❤ 遇见未知の自己 —— 铿锵姐妹不完美的完美之行 (菲律宾杜马盖地+薄荷岛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7

片头:行程安排

2016.1.27  北京首都T3航站楼,北京马尼拉
2016.1.28  马尼拉杜马盖地  住宿:埃森西亚酒店  Hotel Essencia,晚餐: Mooon Cafe
2016.1.29  苏米龙岛一日游,晚餐:Lab-as Seafood Restrant,住宿:同上
2016.1.30  锡基霍尔跳岛一日游,晚餐:麦当劳!住宿:同上
2016.1.31  Oslob鲸鲨,杜马盖地薄荷岛,晚餐:海鲜大排档,住宿:庞拉奥摄政公园渡假村  Panglao Regents Park
2016.2.01  跳岛一日游(眼镜猴、巧克力山等),晚餐:换一家继续海鲜大排档,住宿:同上
2016.2.02  深潜体验半日,市区超市闲逛,住宿:保和海滩俱乐部度假村  Bohol Beach Club Resort
2016.2.03  巴里卡萨岛+处女岛,晚餐:酒店解决(超赞),住宿:同上
2016.2.04  度假村逛荡半日,赶机场。薄荷马尼拉马尼拉北京
2016.2.05  北京北京

先上姐妹照喽~
这是工作后第一次出行,也是人生第一次因为旅行而旅行...
选择菲律宾,其实是纠结过很多次的。
几年前,导师就说过,出国玩儿比国内要便宜得多,价格便宜,风景还好!这就是他从菲国回来后的原话...
当时心理是无比向往的,后来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说有排华现象,包括前段时间报道说“菲国恐怖分子绑架加拿大公民”...
心有余悸。后怕,不是没有的。
当初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峥峥就说:人生哪有那么万无一失的安全?即使在国内,就在北京,每天也有很多意外发生。
想想还真是。

在这里要着重着重着重着重...感谢同行的小伙伴“峥峥”。
感谢她选择菲国,感谢她辛苦做攻略,订机票、办签证、督促我准备...等等。感谢陪伴,太多的感谢!
很细心,也很贴心。
要知道,直到上飞机的那一刻,我都不知道苏米龙是神马~~~薄荷岛有什么!
OMG!心大如我,也是可以了

回来已经快四个月了,早上做了一个“骑着二八去拉萨”的奇葩梦,所以决定要把这一路的故事记录下来。
分享给大家,也把记忆留给自己。
人总是健忘的...
不敢说是有故事的人,只想说,但愿不虚度此生!
点点滴滴,经历的都是感动!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有缘人。

第一次写游记,考虑不周的地方,各位旅友请多包涵!

Day 1 :机场整理攻略,快乐出发!

出发的时候,我是重感冒,大肿眼!不过到了马尼拉就好了~
我带的东西不多,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背。
各人认为必带物品:
1.防晒(水宝宝喷雾不好使、还是用香蕉船吧)、 面膜(一天一贴)、各人认为彩妆不是必需品,因为几乎天天都要下水;
2.晕船药(飞赛乐)、创口贴、酒精棉、肠胃药等基本药物,感觉藿香正气水是神器,O(∩_∩)O哈哈哈~;
3.芦荟胶(大峥准备的Australian Gold,超级好用,因为我是敏感皮肤,刚去两天就晒伤了,实在离不开这个);
4.水下相机(淘宝可以租的,提前关注,搞活动的时候灰常便宜)、泳衣、拖鞋、涉水鞋、潜水服(连体、分体都OK. 深潜是必须穿装备服的,而浮潜穿泳装都可以)、浮潜三件套、泳镜;
5. 便携式洗衣液、一次性内裤(没有洗内衣的机会,洗了也不好干)、浴巾毛巾洗漱用品(酒店不靠谱,还是觉着自己的更放心);
6.太阳镜、护照、签证页、信用卡;
7.酒店和机票行程单打印出一式两份(自己手机里也最好保存一份,丢了可以从手机里查询)这些全靠峥峥了~
8.$美元(我们是提前在国内换美元,去当地换比索,机场每个窗口的汇率不一样,要对比一下,才会换的合适)...
9.泡面 + 榨菜 + 王中王!相信我,还是有必要少带一些的!记着,不用多,备一点就OK了!

然后特别赞的我们,就粗发啦...猴开森嘚咧!
我们很早很早就到了机场,过了安检开始逛免税店,本来各种担心时间不够...
结果,很棒的,晚点了!还是国航,三个多小时...(本来是八点的飞机,结果十一半多才登机!)
不过还好,我们是从北京马尼拉,接着从马尼拉杜马盖地
即便不晚点,也要在马尼拉的机场等几个小时。
对比之下,还是T3舒服些...

马尼拉的机场免税店,就是四个字“崩了个愧”!

Day2:马尼拉飞杜马,落地杜马吹海风、吃大餐

不知道为什么歪国人都爱喝凉水!
我们在机场候车大厅,走了三圈也没找到有热水的地方!

还是先回到最开始的飞机吧!
这个我必须吐槽一下!
夜间航班,你懂得!想睡觉嘛~~~
后面坐着三个高大帅的外国帅哥,本来心理还有小雀跃!
结果后半夜,他们开始不停的找空姐要酒喝,点名要红酒、威士忌...当知道只剩啤酒的时候还各种不乐意!
疯狂地玩游戏,不停地戳屏幕还哈哈大笑,整的我一整夜连安稳的坐着都费劲!
当时这个生气啊!也无可奈何。只好忍忍了!歪国人也真是够不拘小节啊!没起素质来,也真是可圈可点!

下了飞机打听到从马尼拉杜马盖地是在t3航站楼...
我俩语言也不是特别灵光,当地的英语还就着一股海鲜咖喱混搭东南亚风的炸鸡就米饭味儿~~~
好在,当地人很明白事儿!
可能我们这样一脸茫然的游客也见多了,直接简单明了的告诉我俩 three.three.three...
So,OK了!
摆渡车是免费的,而且不需要等太长时间。
车上还碰到中国游客,热心的帮我们确定了是第三航站楼。
摆渡车的顺序是:T1— T2— T4 — T3 国航到马尼拉,是落在T1。

到了T3后,我俩就开始寻觅热水喝,答案是:没有!
然后大体逛了逛,唯一亮点是:维秘。
维秘的专卖店里东西很,但价格不便宜,感兴趣的美眉可以多停留一下...

吃的东西,就可以pass了...
 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包包里还是备一些压缩饼干、小酸奶之类的。
当然,机场的超市好像也有...
马尼拉杜马盖地,是从他们的国内航站楼出发,那儿的吃的,简直是...“无与伦比”!
考虑到我们还要飞两个小时,决定还是垫一些东西!
几经寻觅,决定在illy解决。它家的咖啡还是有一些知名度的,我又是咖啡迷,so...
我点的是一杯摩卡,
结果,魔幻般的“咔”死我了:咖啡是凉的!上面又苦又没味儿,喝到后半截甜到齁死人...
峥峥的也是“鸡蛋三明治”也是够无语,还不如自己DIY的!
而且价格不低...

好吧,迷迷糊糊中,杜马,我们来了~~~

超级难喝!!!

换钱!要都是最下面这张就好了...

杜马盖地的机场,简直不知道该用什么形容。
从飞机上空向下看,根本看不出哪是机场好吧~~~
听说埃森是可以免费接机的,但峥峥联系那边没收到回复。而且酒店要下午两点才能登记。
so,我们先去了罗宾逊大超市,and 电话卡也是在那办的!
从机场到罗宾逊的tutu 狠狠的宰了我俩一笔,每人100P,不知道市场价如何,但根据后来坐tutu的经验,这点距离是要不了那么多的...
但当时无论如何都砍不下价,出门在外,想想,算了!平安最重要!

其实在机场我们就看到了可以办电话卡的地方,但峥峥说再看看~~~想着应该在杜马也会有。
结果,在杜马办卡非常不方便。
如果你的手机是插小卡的,要想在当地办带流量的电话卡,必须在Globe 营业厅才可以(罗宾逊商场二层)。
我们在一层和一个办卡的人交流半天,好不容易选好了套餐,最后他看了手机直接说,这儿办不了,只能上二楼!
类似在国内换小卡,必须去移动营业厅
我俩一夜没睡,商场也没什么逛的!
在营业厅排了号之后,看他们的办事程序、效率...慢到出奇。
实在等不下去了!又到了饭点,峥峥决定:先吃饭,再回来看看再说!
午餐:见下图,菲国有名的Jollibee

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当时也饿了,吃的狼吞虎咽!
菲国是一个炸鸡配米饭的国家,想想都咽得慌!
我们点了炸鸡+不知道什么酱的粉丝+凤梨汁!
凤梨汁是我之后的必点品,实在太爱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个不知道什么味儿的酱炒粉丝,也是所有饭的配料
说白了就是,什么饭都是那个味儿!

吃了饭再去办卡果然是明智的选择。
迅速的选好了套餐后,搞定!我忘了当时办卡的价钱了,
我和峥峥是不一样的,两人大概600P,七天。
峥峥的可以打电话的,我的只能接听,和接收短信。流量不限。
但,怎么说呢,流量只能用:能用!两个字来形容,不要提“速度”了!
微信发消息是可以的,传图片,抱歉,稍等等!

ps:罗宾逊超市开门时间很早,但商场开门时间是上午十点。
     一层的超市是可以寄存行李的!

这就是当地著名的tutu了... 超级无敌猛!

从罗宾逊到埃森其实也不是很近,但tutu师傅很nice,好像两个人才80P?
把行程单上的酒店名称给他看一眼,就OK了!

Mooon Cafe 离海边很近,吃完就去遛弯儿了...
吹着湿湿的海风,什么工作、感冒、生活... 烦心事都忘到脑后了!
一路上就着海边那股说不清楚什么味儿的酱味儿的大排档,
计划着第二天的行程:APO岛?看鲸鲨??苏米龙???

路边的椰子树长得都很漂亮... 对于我这种小爱水的姑娘,
在这样的地方,只是坐着发呆,都能好半天...

回到酒店,我俩决定第二天跟团去APO岛,浮潜看海龟!
但是,旅途,永远是未知的。
明天,谁知道呢!
Good night !

Day3:最美 ❤ Blue Water Sumilon

在定好了Apo岛的行程后,我俩华丽丽的睡到了自然醒!
.我还是被峥峥薅起来的~~~
显然去APO岛肯定来不及了,只能临时决定去Sumilon了~

所以,在菲国的第一个正式的景点就是“Sumilon”了...
美得不要不要的~~~

也可能是因为刚到菲律宾
在被北京的雾霾、枯枝、干燥、灰色连番轰炸后
瞬间换到Sumilon这样碧水蓝天的美景下,
坐着小螃蟹船,
心理那个美啊...那个自游啊...那个爽啊...那个开心啊...
Sumilon真的太美了!
即便后来去了锡基霍尔、去了处女岛,也还是难以忘怀Sumilon的美
杜马盖地的小伙伴,一定要去Sumilon待一天,如果能订到房间,住一晚就更好了!

其实,正常的路线应该是:APO岛一天,回到杜马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去Silbulan码头坐到Lilo-an码头,然后坐大黄巴士直接到看鲸鲨的地方。看鲸鲨大概十点半左右就结束了,可以tutu或者再坐大巴回到Mainland,等小螃蟹船,去Sumilon岛,在那里住一晚。这样既不走冤枉路,还可以再Sumilon多玩半天~~~
不过,看鲸鲨是很消耗体力的一件事。我俩看过之后,和晕车差不多,那个感觉实在太难受了!那边的海水,实在太腥了...虽然我没并没有呛到!

好了,还是看看真实的我们,这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吧...

先来张美图

首先,从杜马盖地出发到苏米龙Sumilon ,需要:
酒店 tutu 到 Silbulan码头 ,买票坐到Lilo-an码头,登上Mainland ,坐tutu或者黄色大巴车,
去Sumilon,售票员会告诉你在哪下车,大概每人30p,
下了车会有一个大斜坡,走下来,会看到一个办公桌,在这里交登岛费,1500p/每人,
然后等着坐螃蟹船到Sumilon。

我们是十点左右出门,最后登上Sumilon 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峥峥没有定Sumilon 的酒店,因为不好定(据说如果不想住帐篷需要提前半年预订),价格也不便宜,而且住在埃森交通很方便。
不过去过之后,我俩一致认为,还是有必要在Sumilon 住一晚的!
因为实在太美了!根本玩不够!岛上吃的也很好~~~这个钱花得是值得的!相信我!
当然我俩玩的也很嗨皮!

从Sumilon 到 Lilo-an码头每天都有固定的螃蟹船往返,但一定要留意时间。
否则,如果你没订到房间,还没赶上末班船,就只能露宿沙滩了...
下面附上我们当时拍到的船只往返时间

再来一张杜马盖地 Silbulan码头 到 Lilo-an码头 的时间,但我觉着只是个大概。根据天气、季节等等原因,这个应该会变。

我自己很喜欢杜马盖地的 Silbulan码头,它很小,也很破...
船票就是张小纸片,一不留神就会被刮走那种...
但等候室的墙上挂着几幅宣传图,上面的话我很喜欢,贴上来,分享给大家。

这应该是从Lilo-an 码头出发去 Sumilon 的途中~~一片蓝到想跳进去的海...

我们到达Sumilon 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登岛费1500p是包含午餐的。
话说,岛上的自助午餐,真的很好吃啊!不比前一晚在Mooon Cafe的差。
已经忘了都有什么了,但印象中,都灰常好吃!
尤其是猪排...还有布丁。不过那个非常非常甜!
上图!

苏米龙的无边泳池,美得不要不要的...
一上岛就看见它了,脚就挪不开了...但得先去吃饭。
后来整个下午都在海边了,等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才来这儿
池里的水就有些凉了,人也少了。
所以,想要拍照的美眉,一定要在太阳当头照的时候去噢!

午餐过后,我俩的主要活动就是浮潜了!
潜水,也是我此次去菲的首要目的!

岛上有浮潜三宝,都是免费的。
我们只是觉着自己的更干净,所以自备了一套...
在Sumilon只能浮潜,都是免费的。

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浪特别大,几乎游不走,也没有几个人下水
不过正好让我和峥峥适应一下带面罩的感觉
峥有点怕水,所以没走太远。我是一直抓着浮杆走到最远处。

水下景观还可以吧~~~远一点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小银鱼。
一个人飘在海上,说不害怕,是假的!
我不爱拍照,也拍不好,当时只顾着自己看了,也没留下太多影像
来几张峥峥拍到的图吧!

我对这幅图的命名是:一屋、一树、缺个小人儿

我们是搭 pm5:00 的船赶到Mainland的,但是错过了 pm6:00 回杜马盖地的船
所以只能在码头干坐着,等最后一班7:30回杜马盖地的船了!

为什么会错过6:00的船?按说时间刚刚好啊...
对!因为有的会晚点!晚点!晚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尤其是去锡基霍尔的船,各种晚!
当然也有正点开船的~

我们到Mainland的时候,稍微冲了一下,换了衣服
因为晚上要去Lab-as吃饭,穿着泳衣不太好吧!
Mainland的服务站,只有一个卫生间,所以就排了好长好长的队...
途中还遇到一个独自一人来玩的重庆妹子,大家聊得还行,就相约晚餐一起Lab-as了~~~

再见! Blue Water Sumilon~~~

我能说Lab-as 不好吃吗?!一点都不好吃!我们点了四个菜,三杯Mango shake 和一个椰汁,合人民币大概每人不到一百吧!
到目前为止,我想不起其中任何一道菜有什么特色让我回味无穷...
而且上菜奇慢无比!我们从八点多吃到快十一点!绝对不是我们吃的慢!

晚餐还有钢琴师配乐
but,琴,齐破无比,弹琴的人,水平也实在不敢恭维。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从艺术也可以看得出来~~~
但是菲国人民唱歌都很好听。
马尼拉机场的时候,安检过后,走着走着,突然一个机场工作人员唱了一段...
偶尔路上也会遇到当地人哼唱小调,都很好听,
而且都是清唱、真唱!
直秒某国好声音!

但菲国人民的钢琴,实在~~~不敢恭维。
钢琴师是九点下班。在这之前,我无数次想上前和他说:我来弹一段吧~~~但总觉着不太礼貌,也太现眼了!
等到快到九点的时候,隔壁来了一大桌人,是当地居民的家庭聚会(lab-as几乎都是中国人,当地人很少,因为价格也不便宜,对于当地人来讲应该算高档餐厅了!)
应该是有家庭成员过生日,钢琴师为他们演奏了一首生日快乐。
从他们的言谈举止看,应该是有一些社会地位,素养比较好的家庭。
后来他们的大家长,也去弹了一首“生日快乐”,比琴师好很多,但也...

之前我心里一直想,如果去弹个《小苹果》,屋里这么多中国人,是不是能嗨起来~~~
可惜这时候餐厅人已经不多了
其实我只是觉着,踏出国门,中国人遇到中国人,就应该团结抱团,互帮互助一起玩耍!

最后我们买单走人的时候,在小伙伴的鼓舞下,我还是简单弹了一首《茉莉花》。
因为这是在世界传唱度最高的中国民歌了,他们应该听过的吧~~~
可惜,结果是,当我演奏完毕,那桌当地人对我给予掌声的同时
说了一声:“sa~yo~na~la!”
呦西!把我当成日本人了!

总之,不为大家推荐Lab-as,或许它过去很好,但那都只是过去了。
在杜马貌似也可以租民宿住,自己也可以做饭的那种。
这样大家就可以关注一下鱼市之类的,自己买着做,既有意思还好吃,也更划算!

Day4:锡基霍尔,坐 tutu 玩

这是坐着 tutu玩的一天~~~
关于这一天,我得对大峥峥说32个抱歉~~~
因为在她的行程中,是没有锡基霍尔计划的。
但因为我太喜欢水,加上途中遇到的旅友都说好,就非常想去。
这一天,是峥峥百分百陪伴的一天!

锡基霍尔是一个纯自然景观的岛屿
当地居民是一路走来看到最淳朴的一带,有点像山民。
所以,山民,你晓得,既淳朴,又彪悍!

先说从杜马盖地出发到锡岛的船吧
要先在杜马的码头买票,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
而这,就是总晚点的那一只

我们买的船票是分空调舱和普通舱的那种,我们选择了普通舱,人不是很多,还可以吹着自然风...
感觉还是满舒服的!

买好船票,在码头附近的小卖部解决了早餐(其实应该在诶森吃的,哎,傻瓜!)
早餐:峥峥要了米饭、土豆炖豆角之类的菜~~
          我点了炒面,土豆炖豆角... 好像还有一个别的什么小菜。
总之,看着就是黑暗料理,一大清早也没心情拍照。
事实是,当地无论什么饭菜,都有一股说不出的东南亚沙爹咖喱@#¥%&味儿~
我俩还各买了一包饼干、凤梨汁、矿泉水。这就是我们从早到晚的所有食物了!

这是我从百度找的图片,就是这个牌子,没错!菲律宾遍地都是,我最爱的凤梨汁

回归主题
你晓得,世界各地都不缺中国人,每一艘船上都会遇到一两个同胞,这次也不例外。
和我们并排坐着三个大美妞,听口音就是北京人,性格特豪爽那种~~~
我主动搭话,询问是否愿意和我们拼车,在锡岛跳岛游。
她们爽快的答应了!

下了船,出了码头就会看到很多包车司机,面包车、tutu都有。
之前在攻略上介绍的,包括路上遇到的旅友都和我们说,
在锡岛包车是1000P,可当时他们给我们的价格是汽车(面包车)1800P,tutu(6人座儿)1000P。

北京大妞儿拿出明珠砍价的技能开始各种砍,但无论怎么说,他们都是不肯便宜,而且面部表情也越来越不友好。
我和峥峥,包括她们另一个同行者已经有点动摇,觉着要不算了,就这样吧,但杨杨姐妹花还是不肯放弃。
当地的包车队长拗不过我们,决定可以800Ptutu,但汽车绝不肯降价,杨杨姐妹还是不肯。
这时,突然有一个人和我们说,他愿意1000P,汽车,带我们跳岛,我们就爽快的答应了。
这人让我们等他一会儿,他去取车
但他人还没走远,当地的其他司机就开始议论,说这人不行...
他们说的是当地语,我们也听不懂,只能从表情判断是在对我们担心。
我就问了一个年长的tutu司机,为什么大家都说刚才的人靠不住。
tutu司机说,他没有驾照。
我们才恍然大悟,果断拒绝,然后又回到了之前的砍价大战当中...
最终,以800P,tutu一天,含午餐的价钱,搞定!

其实换算成人民币,总共都没有多少钱,而且我们5个人AA
但杨姐说,她们享受的就是砍价的过程。
我只好说:好吧!

后来,没有驾照的师傅也开车过来了,但被我们放了鸽子。
我们,也终于,出发了!

锡基霍尔是以白沙滩、果冻海闻名,
但因为我们是tutu 跳岛一日游,所以这些都没有太感受到。
如果在当地住宿一晚,或许还可以!
不住的原因,也是因为两个女孩子,不想提着大行李箱天天搬家,实在太累了!
而且峥峥也不是很喜欢这里。

tutu嘛,没有敞篷露天,也基本被日光直射了...
但他们的tutu居然有门帘诶,很神奇有木有~~可以稍微遮一点阳光。

当天我们虽然没有睡过头,但真正在锡岛开始玩耍也已经是11点左右了~~~
真正的“太阳当空照“啊!
沿途我们看到很多美丽的白沙滩,只是没有留足玩耍而已。
在我们后面,还跟着一辆摩托自驾游。
应该是住在当地,但不知道各个景点怎么走
他们还问我们是不是跳岛游,
我们说,是。
他们就说,那好,我们就跟着你们。你们去哪,我们就跟到哪...
哈哈!当时真是把我们乐坏了!
特别HAPPY
这种玩法也真是够特别刺激...

锡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在锡岛停留的六个多小时中,有一半儿是在tutu上度过的~
下图,是我们在锡岛的第一站:怀抱古树,洗洗脚!

我没有拍古树的照片,也没有去抱一抱...
因为这个景点,实在...推荐指数三颗星!
小鱼啃脚其实很多地方都有啦~~~
而且这个单独的小景点是收费的:好像是10P~~~
我们还买了一个大椰子,味道还不错噢儿~~~

这儿是第二个景点:一个教堂!外表灰常破旧的,也没有拍照。
一路tutu,这时已经和同行的小伙伴已经越聊越熟了。
三个大美妞,其中两个是我和峥峥的校友,另一个和我师姐的亲姐姐是高中同学。
而这俩校友,其中一个的师姐是我现在的同事,另一个的同学是峥峥的同事。
瞧这世界,多小!
缘,真是妙不可言。

当天貌似正好是当地的教师节,
照片上台上台下都是学校的教师~~~
欢快的音乐、热情的舞蹈...带着我们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动了起来~
当时我还发了一个朋友圈,标题是:音乐无国界。

他们都很热情。还有人特别奇怪的让我们给他们拍照,但也没有把照片要走。
我怀疑是喝多了...
拍照结束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吃饭~不过我们礼貌的谢绝了...

这儿就是有名的藤条跳了..
我们五个人,最后跳了的只有我自己,而且我跳了3次喔

我属于很喜欢游泳,但离开泳镜等于瞎子的选手,平时在游泳馆从来不敢跳水...
跳藤条是我第一次尝试跳水。

这片湖并不深,但下面有很多珊瑚礁,碰到会很疼,而且有苔藓,有的石头也很滑,MM们要小心噢!
当地小黑会特别热情的帮助你,扶着你走...

水是果冻绿,很诱人。但其实并不太干净...水下很浑浊~

再说我带着泳镜跳,第一次跳下去我就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带泳镜了!
因为带了等于没带。
虽然不是很高,但进入水面的压力,瞬间的冲击力,会把你的泳镜直接顶走!
不漂丢就不错了~~~

阳光直射的地方,浮在水面,那个感觉实在太惬意了!

跳过藤条,小黑会直接带你去看瀑布的地方。
我们在这儿都没下水,拍了几张照就往回走了~~~
而且因为光线不好,相片效果也不佳。

对于这种自然风光,歪果仁真的比中国人敢玩儿,
他们会没完没了的跳,或者自由的躺在水面,不怕危险,拼命找到最好的光线去拍照...
歪果仁的探险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大路到这个景点的这段路,也堪称曲折,和爬山没啥两样了!
所有景观结束后,小黑会和你要小费。
我忘了当时给了多少,但我是把身上所有的零钱都给他了。
我是觉着,可以明码标价:比如跳藤条多少钱、拍照多少钱、或者干脆就是来这个景点多少钱...
就像小鱼啃脚那里,10P,随便你待多长时间...

但被这样伸手要小费的感觉... 实在不习惯。

接着就是 Salagdoong Beach 莎拉德旺岛了~
这儿也是要收门票的。里面还有酒水吧~~~
走到这里,我们几人都是一天没吃饭了,本来说中午请tutu师傅吃午饭的
但他带我们去了餐厅,实在没什么可吃的,就都决定都不吃了。

Salagdoong 最吸引人的,应该是七米、十米跳台。
峥峥恐高,但在我的“胁迫”下,还是站在了十米高台,留下几张美照。

在跳台遇到几个国产大姐,应该四十岁左右,看着很年轻,身材极佳!
其中一个已经跳七米台一次,十米台两次。
旁边帮她拍照、录像的人无数...
她的同伴则是在跳台上摆出各种高难度的瑜伽pose留影。
大姐的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
我们出来旅行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挑战自己,战胜自己的不可能!

没有尝试跳台,是这次旅途中最遗憾的一件事了。
应该不会再为了跳水专程来锡基霍尔了。
即便会,这次的遗憾,是什么都弥补不了的。
所以,错过,就是错过。

我们到这儿的时间是三点左右,和tutu师傅约好停留了一个小时,4:00来接我们。
还带来一个中菲混血的帅哥来和我们打招呼...
他承诺我们,4:30可以赶到码头,这样就不耽误我们五点的船了。

但事实上,我们四点出发,五点多才回到码头。
而这一个小时,一路相视无语,心里都有三个字:你懂得!

去过锡岛的人都知道,没去过的,去了,就知道了...
锡岛很多山路,都是大坡...
tutu的速度都很快,不是爬上坡,或者下坡~~~这就不说了。
师傅知道我们赶时间,想帮我们超近路。
结果,赶上修路!

一路上,全是土!土!土!(心里悠悠的唱起:我的家在黄土高坡~O~~,大风从坡上刮过...)
除了tutu带起的土,当然还有卡车带起的土。
一会儿让路,一会儿避车,路面不平,速度还超快... 屁股都要被巅成八瓣了。
抓着扶把的手,一秒钟都不敢放松,生怕一松就被甩出去了!
这一个小时的路程绝对让我永生难忘!
在岛上带了六个小时,有一大半时间都在tutu上了~~~
所以我说它是:坐着tutu玩一天~~~

最终,我们还是错过了5点回杜马盖地的船,只能等六点的船了(有不同公司的船往返)
我和峥峥还好,码头离酒店也不远。
但剩下的三个北京大妞儿就不好说了,她们住Oslob,伊甸园酒店(看鲸鲨、去Sumilon的岛上)。
回到杜马之后,还要再赶杜马到Oslob的船。
如果太晚就没船了。
浪费一晚酒店不说,晚上住哪都是问题。没带证件,去哪都费事儿!

瞧瞧,旅途,永远就是这么新鲜!
可再急也没办法,只有坐等

船,果然还是晚点了,着急也没用...我们从天亮等到夕阳,从夕阳坐船到日落。
海上没什么夜景,黑漆漆的一片。
茫然,无知。
五个妹子也因为无聊,闲谈,分享旅途趣事而成为了朋友。
值得开心的是,她们虽然错过了杜马港口的末班船, 但在tutu师傅的帮助下,还是找到了回到Oslob的船
虽然回到酒店已经快十一点了~

一路走来,我们总是会遇到好心人。
在从锡岛回杜马的船上,一天几乎没吃什么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
尤其三个北京妹子还要接着赶船...
我把早上买的饼干送给她们充饥,小叶子一摸书包,还掏出一根小号王中王!
这时候,这些都是惊喜!

三个人分享一根火腿肠,一包饼干...
这滋味,有苦更有甜。
我们还分享了好多旅途中有意思的故事,
最有意思的是,后来她们从杜马盖地马尼拉的途中,在杜马机场被扣下,因为行李超重。
但又懒得买行李,就把包里的存货拿出来吃了:一人一桶康师傅!
面刚泡好,香味四溢,机场工作人员都好奇这是什么,直说,能不能分享给他们。
答案当然是:sure!
我国的某师傅,威力果然强大。无论飘到哪,那浓香四溢的红烧牛肉味、或者麻辣牛肉味都是顶级的诱惑!

我还是没有出行经验,想着出来肯定用不到吃泡面。但聪明的峥峥就准备了两盒。
简直是救命面啊!早在去Sumilon 的早上,就被我们消灭了!

菲岛真的没太多美食...在杜马的4天3夜,我们连好吃便宜的水果都没有发现。
之前在酒店看到别人拿着麦当劳进电梯,还想怎么跑这儿吃麦爷爷。
事实上,从锡岛回来的当天晚上,我和峥峥吃的也是麦爷爷!

不过我们还顺路在街边的面包房买了几个小面包,没有包装袋的那种,很便宜,才几P一个,味道超级好吃!
可惜忘了拍照记录!

事实证明攻略还是要好好做滴!不能人云亦云。
然并卵,旅途,处处充满惊喜
或是惊讶。
但还是经历比较重要。

Day5:看鲸鲨、BoholIsland,我们来了!

哈喽,鲸鲨,我们来了!
这是我看鲸鲨前的状态!精气神十足,棒棒的吧~

看鲸鲨需要早起。(真正下水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门票1000P,观看时间截止到11:00)
我们是提前收拾好行李,因为今天要退房,坐船去薄荷岛了!

埃森出发,tutu 去Silbulan码头,  Lilo-an码头,时间在去Sumilon 的时候,已经附过。
到了Lilo-an,坐黄色大巴车,到鲸鲨景点。大巴票好像是50P?还是60P?。
大巴上,几乎所有游客都是去看鲸鲨的...
到了以后,需要先买票,大概6个人一艘船,每艘船配两个小黑,不需要给小费。
看鲸鲨每人1000P,交过钱之后,他还会问你需不需要喝水和冲澡,
我们都说要,然后又多交了100P。
其实这个是完全不需要的!
看鲸鲨的地方有免费冲澡的地方,只不过是露天的,
可以里面穿上泳衣,把外面的潜水服脱掉冲冲就可以了。

在交钱的地方换衣服,旁边有卫生间和洗漱室,但都是很简陋的那种。
包包也是寄存在这里,每人有一个小柜子。
凑够一车人,就有小黑开皮卡把大家拉倒看鲸鲨的海边。
不远,很短的距离。

去了那里,会有现场教学,
如不能离鲸鲨太近,不许触摸,不许涂防晒,不许balabala~~~
还会发小册子,上面有好几国语言。

看鲸鲨的人很多,所以要排队。
和我们搭伴儿的是之前在Sumilon认识的重庆美女,和一个的南京的四口之家庭。
他们只有爸爸和大女儿下水,妈妈和小女儿是坐其他船,在海面看(500P?具体多少钱我忘了)
每艘船不能超过6个人
看鲸鲨不需要会游泳。
他们会开船到鲸鲨区,然后小黑就会说,go,go,go...
但我们胆子小,所以行动go 晚了,浪费了一些时间...

下去之后,以防万一,还是要抓着船边的木棍...
因为我很喜欢水,看到鲸鲨就想追着,所以几次都松开了木棍。
当天的浪很大,浮潜面罩很容易进水。
其中有一次进水实在严重,被呛到濒临溺水的感觉...
茫茫大海,说不害怕是假的!特别害怕没人看到我,没人救我。
还好小黑水性超好,一把捞起我...

其实你穿着救生衣是不会有事儿的,而且周围有很多船,很多小黑...
不会有危险的,大家放心啦~

鲸鲨的速度很快,你看它游走了也不用追,马上就会有别的过来,它也会掉头回来的~~
峥峥就不小心碰到过鲸鲨,也可以说被它碰到!感觉就是:硬硬的!

水里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勇猛的。
大概半小时,小黑就催你上船了。
来一张上船后的状态吧!

落脚 → 埃森西亚酒店  Hotel Essencia
埃森的老板是台湾人,所以住在这里的中国人很多,而且离码头很近,推荐给大家。
酒店的服务员很热心,吃的也不错。可惜我们只在这儿吃了一餐,太遗憾了。
习惯了国内酒店又贵又难吃,出国就会自动排除酒店餐饮。
没想到国外完全不同。
起码菲国不是这样。
不管是在埃森还是后来去的其他酒店,吃食都不错~~~而且比外面的餐厅要便宜很多!

check in 之后,开始收拾东西!打开电视第一个频道居然是CCTV-4
当时就感觉我还晃荡在大北京~~
我俩本来说稍微休息一下,一夜没睡,又折腾半天,都累了...
睡一个多小时就起来出去遛弯儿~~~
结果,睁眼就晚上八点了!
我又有严重的拖延症,看已经这个点儿,就想放弃出门了!
但峥峥还是顽强的拉起我,so,我们去吃了Mooon Cafe。
两个人,四个菜,RMB100左右
峥不喜欢,不过我还是很like的,有点墨西哥风味儿的西餐。
上菜速度还可以,比想象中要快!
猪排很受推荐,但我最爱吃的就是炸辣椒...我觉着实在太赞了!
打字的瞬间,舌苔都荡漾着辣椒里面沙拉酱的味道!
芒果shake 也不错,不过在喝过好多家芒果shake之后,还是推荐埃森酒店里的Mango shake!
太赞了!
不废话了,上图!

恶心到要死不活的...所有人都是。
严重的得坐地休息半小时才站得起来...
可能是因为浪大,也或许是因为水太腥...
总之,这番滋味,两个字:够了!

鲸鲨是世界保护动物,身体上的防晒下水是有污染的,而这样圈养式的观赏,其实也不宜于鲸鲨...
所以,可能以后就没有这个景点了...
想去的小伙伴,尽早喽~~~

看过鲸鲨,我们就tutu回码头,再坐船回杜马,吃个午饭,准备出发薄荷了~~

这是网上找的一张图片,在Oslob也有很多去深潜的,当时觉着这帮人都帅呆了!

到了码头我和峥峥就恢复元起啦~

午餐是在埃森的餐厅解决的!这是我再菲律宾九天吃的最好吃的一天!
最好吃的Mongo shake,最好吃的面条...

午餐结束,我们买了两点多的船票去薄荷岛,也是从埃森附近的码头出发,大概三个小时到薄荷
这一天,我们总共坐了5次船
大到游轮,小到划桨的~~~

杜马盖地薄荷岛的船并不多,所以大家要提前看好时间,买好船票。
薄荷岛要比杜马盖地繁华一些,起码看得到taxi
整个杜马,我都没见到过taxi

出了码头会有很多黑车,问你要不要去邦劳之类的...
我们是tutu过去,挺远的一段路,
那个速度,那个风,嗖嗖嗖...
价格是多少我忘了,120P?重点是可以砍价!
刚出码头会有很多黑车和tutu,但价格偏低,
我们是稍走远一点才开始询问,但我建议大家,如果行李多,还是在码头附近打车吧。
你可以砍价~~~而且当地人很聪明,他会自动拼车。
你也可以说,如果顺路,可以多带一个人之类的...
因为走远了打车,虽然便宜,但车也少,几乎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
so,我觉着安全、方便还是比较重要。

这是我们在邦劳的第一个酒店:庞拉奥摄政公园渡假村
他分主楼、副楼。
区别在于,主楼有一个灰常美丽的游泳池...
但泳池是有开放时间的,9:00—22:00.

我们在邦劳几乎都是12小时在外游荡,很多酒店设施都没有享受到...
邦劳的第二天晚上,峥峥说无论如何都不能浪费了这个泳池,决定下水
但当时已经快到十点了,酒店服务员总提醒我们,让我们出来
这时,旁边一个操着京腔的大哥说:你们可以上来在躺椅躺着,也蛮舒服的~~~
他还放着小曲,老惬意了!
我顿时感觉,好像去了水立方!
真是世界各地有亲人呐

到了邦劳就开始被蚊子咬了...
邦劳很多小虫子~大家要记着备好防蚊虫剂
我们用的是刚到杜马盖地的时候,在罗宾逊超市买的当地防蚊虫剂,觉着应该对付当地蚊子比较有效吧!

这个酒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无限网络:屋里没有,屋外有

从庞拉奥出来往大路走,路边会有很多跳岛游的旅行团
看到路左侧的岔路口,走进去,直走就到海边了。
沿路有很多度假村,酒店...诸如国人起名的:河南大饭店

当天的晚餐是在路边的“红棚子”海鲜大排档解决的,东西还算新鲜,价格也还可以...但做法单一。
峥峥比较爱吃海鲜,我有一点水土不服,有点拉肚子,所以吃的不多。

路上还打听了几个跳岛游的价格,可以跟团包车,一车6个人,去各个景点:教堂、巧克力山、眼镜猴(萌萌哒超可爱)、loboc river 午餐、loboc滑索(爽)、岩洞(不推荐, )…
当地团价格都差不多,也有小黑自己开团凑人,这个价格会便宜一些,而且我感觉跟他们玩的更好。
但我们最后选择的还是福建人在当地开的旅游办事处,
他家真的是什么都有:各种潜水装备、餐饮、旅行团、甚至可以帮你买手札带回国送朋友
但同样的,价格会高一些。
中国人基本都在他家预定了,因为语言方便嘛~~~
但如果再让我去一次,我会选择跟小黑。
因为这个中文办事处也只是帮你订车,最后带你出去的还是当地人。

Day6:薄荷跳岛游 → 眼镜猴、巧克力山、滑索...

白天的庞拉奥~~

刚到邦劳的两天,几乎天天下雨,总是阴天。
拍照也没什么光线...

Day6:开启朝九晚九的疯狂模式!

第一站:不知名教堂。推荐指数:零颗星!
我们以为会是圣婴教堂,结果并不是。
最后才知道圣婴大教堂是在宿务,这就是没好好做功课的痛啊!

如果你报团,司机会拿着一张卡片问你,都去哪些地方。
关于教堂,就是我们一个失败的选择。也没什么特别可留念的。
记着还单收门票,5P?还是10P的。
但如果你不进去,就不用了。
教堂有很多孩子,类似学校的样子~~

第二站:眼镜猴保护区(推荐指数
补充一点,跳岛游的每个景点都是单收门票的,价格不一,眼镜猴好像是220P?
跟团也是如此,包车只是车的费用。
所以,你可以包车,但如果不去这个景点,可以不进去,就不用买票喽!

这个还是要推荐一下的。
猴子实在太呆萌了!小小的,一个巴掌那么大,静静的待在那里,一动不动。
它好像很怕吵,管理员一直和我们说要安静、小声交谈,禁止喧哗。

其实感觉也是满坑的!
总共看了五只猴子,有吗?全程大概半小时不到吧...
但他们对眼镜猴的保护真的很好
这个动物实在太招人疼了

第三站:loboc river lunch,价格好像是450P。(推荐指数:
一艘船大概十多张桌子,大小都有。
饭菜实在没什么可圈可点的,自助类,有点不太新鲜的样子...
还有一种绿色的,看似甜品,类似芦荟之类的东西...
味道超级奇怪!难吃!
上面的螃蟹,我们都没吃。峥峥说,看着就不新鲜!
一路都有乐手弹唱,像在酒吧的感觉

中途会遇到小棚子,里面有很多人在弹尤克里里
各式各样的尤克里里,跳当地舞,唱当地的民歌,也会热情的邀请游客下去和他们一起跳舞。
可惜我懒癌又犯了,都没怎么拍照。
又是一个遗憾...

在船上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它会沿着河流开到一个地方,再开回来!
沿途一直都是阴天,偶尔还下两滴细雨

第四站:loboc 滑索
吃饭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有人从河面滑过去~
饭后,司机一直问我们,要不要去滑索,我们六人犹豫再三,
最后只有我们三个尝试了:我、东北大哥、福建姐姐

来一张滑索高空自拍~~~

其实滑索很安全,大家完全不用害怕。
先买门票,有很多种类:单程、往返、缆车往返、滑过去缆车回来等等...
我们是滑过去,缆车回来,好像是350P,还是550P...记不清了。

买完票,要走到另一个山头
先躺在一个垫子上,他会把你全身都绑住,如果怕鞋子掉,就把鞋子塞到肚子里,被垫子绑住,所以都很安全。
身体放松
Let's Go!

刚开始会有尖叫吧!
但恐惧的是,他的速度很慢,意味着你要长时间飘在空中。
中途有一段距离,速度慢到,我以为我会悬着不动了!
但它还是会慢慢往下滑。
眼睛一直看下面,心里就会胡思乱想:这要是掉下去,就真成原始人,找不到了!

很安全,但不等于不会害怕。
可是挑战,就是要战胜恐惧喽!
错过锡基霍尔的跳台之后,我就跟自己说,一定要多体验。
试过才知道。

第五站:巧克力山

先是一段比较陡的楼梯,上到最高点,就可以看到全景
其实我真的觉着有点像农村的小坟头,不明白为什么会成为景点。
后来峥峥说:好时!我才想起来...

那天还碰到一个日本团,不得不说,日本人的素质真的很高。
我俩爬到最高点的时候突然下大雨,大部分游客都下山了。
然后我就静静的拿出伞,开拍了...

第六站:希纳达南岩洞,门票50P,推荐指数(零颗星)
早上出发的时候,司机师傅就问过我们要不要去看蝴蝶,我们都说不去。
但要去岩洞,师傅一脸诧异,再三确认之后,说好。

玩到该去岩洞的时候时候,东北小夫妻已经有点兴趣索然了
Loboc饭不好吃,看了一路河、巧克力山下雨、眼镜猴只有三、五只。
所以到了岩洞的时候,他们都没下车。
只有我和峥峥、还有福建姐姐去了。
ps:在岩洞门口有很多卖当地纪念品的小卖部(纪念衫等各种小玩意)

岩洞,很小、很黑。
走一小段楼梯下去,有一滩清水湖,有点阴冷。
没什么光线,也没什么奇特景观。
我们大概五分钟就上来了。
接着就回中文办事处了,时间是pm4:30

当天我们还定了5点出发的蜜蜂农场和萤火虫,但最后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
办事处也退了我们多余的车钱。

先上一张潜图。

关于潜水,我一定要重点说一下。
攻略上,推荐的潜店,最火的就是乐潜和深蓝了。峥峥也在淘宝咨询了很久关于教练的问题...
当时的答复是:需要提前两三天预约。
到薄荷的第一天,我和峥峥就在去海边的小路边看到乐潜的实体店,碰到一个年轻的帅哥教练,他很耐心的解答了很多关于跳岛游、深潜的问题。
他说如果确定潜水时间,提前一天和他预约就行。
我们问他能带我们考证吗?
帅哥说,他目前不能带,只能负责体验深浅,但可以推荐教练。
当时我和峥峥心里就犹豫了一下,但也没多想,留了微信就去吃饭了。
吃饭期间,峥峥又在微信上联系乐潜的老板预约教练
老板说,所有教练都满员了,没有档期~
当时正是考证高峰期,大家为了语言方便都想找中国教练。乐潜和深蓝简直爆满。
这时我和峥峥对刚才帅哥的身份更加无法信任了,实在没有安全感。
对于体验深潜来讲,初次下水,等于把命交给教练。
如果不是一个靠谱的人,如何能放心呢~
所以这一天我和峥峥心理都装着这事儿,跳岛游也不踏实。

本来定好的蜜蜂农场和萤火虫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
只好抱着试试的心态,又往海边走了走,打听一下其他潜店的情况。

走到海滩右拐,直走不到一百米,就能看到我们后来报名的那家潜店了。
应该是当地人开的,也可能是其他国籍,因为老板长得实在不像菲民。

我们咨询的时候,门口正站着一个帅哥。
他看我俩也是中国人,想体验深潜,直接开口说,这家店不错,他刚考完证,教练人特别好,有耐心,教的也好。
我和峥峥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当时就踏实了,决定报名。
乐潜和深蓝体验潜的价格是3500P,这家店是3000P。
在我们填报名表的同时,又来了两个上海大哥咨询。
他们看我们报名,都没怎么问,直接决定报名。
其中一个考证,另一个体验潜。
就这样,愉快的deal了!
解决一件大心事儿,我俩心理轻松的感觉都能飞上天了~

当天的晚餐依然是海鲜大排档,地点是“红棚子”对面的“绿棚子”。
感觉比“红棚子”,东西品种多、新鲜、味道还好!
尤其是它家的扇贝、烤玉米、地瓜..
门口还有卖烤鸡的!要不是因为肚子有限,真想来一只尝尝。
海鲜的做法是让服务员推荐决定的,味道超赞!

后来我俩还做了海边的露天masaji,峥峥说不如泰国的,但肯定比国内好。
可以砍价,不同项目、精油,不同价钱。
我俩舒服的睡了一小觉儿~~~O(∩_∩)O~~

Day7:体验深潜、市区半日游

终于要下水了!
So,这就是我们的team了~ 左一、左四、以及下蹲的小黑是我们的教练。
我们六个人一起下水,三个教练,一人带俩。
我和峥峥是跟着左一,我的偶像!

早上九点到位,开始深潜理论课学习。
六人中,有一个在英国待了五年,自然担当起翻译的任务。

教练真的特别可爱,他英语说得很好,没什么口音。
怕我们听不懂,还画图帮助我们理解,讲的非常细致,重要的地方还重复了很多遍。
他很会观察我们的表情,但凡有人有疑惑,他就会看英语达人
等他翻译后,看我们豁然开朗,才会继续。

理论课学习结束,会先背着装备在水里适应二十多分钟,接着就下水了...
我忘了一瓶气能用多久了,半小时?
感觉时间过得很快!
刚开始的时候,峥峥的面罩总进水,教练一直在帮她处理这个问题,后面就一切都很顺利了!
相信怕水的峥峥,以后也没有那么恐惧了!
我们约定,如果没有合适考证的海滩,就再回到这里,还找他们夫妻训练

我想即便当初真的在深蓝或者乐潜报名,也未必会学的这么顺利、开心吧~

深潜结束,我和峥峥还有上海欧巴们一起去福建人家吃了中国餐,一周以来的第一顿!
海鲜炒饭?蒸蛋???
已经很疲惫了,家常菜,味道还可以。
接着回酒店退房,赶去BBC了...
上海兄弟因为一人考证,另一人无聊,下午和我们一起去BBC遛了一圈。
然后,他决定也搬来这里

在酒店稍作调整,我们tutu 去塔比拉兰的 Island City Mall
商场没什么可买的,只有Lee 和Levis 还可以,价钱比较合适~~~
峥峥买了三条Levis,但尺码和国内有点不一样,所以她试了好久...
而且,她说面料、质量也和国内有点不同~

ICM的超市值得推荐!
超级大!类似沃尔玛那样,但可以零售噢...
而且东西超级便宜!尤其是各种糖果、小零食!
比如日本的薯条三兄弟,国内代购也得100+一大包,他们好像是RMB20多一大包。
上好佳、乐事等薯条薯片就更不用说了~~~
我们还买了一个榴莲。外表还是绿壳,和服务员再三确认是熟的,回去就可以吃才买的~~~
结果,打开以后,超级超级超级给力!肉大、味鲜,简直太赞了!
还有凤梨也是棒棒哒~~

我们来的时候和tutu师傅约定包他的车,往返250P。
我俩逛到8:00多才回去,tutu师傅一直等着我们
虽说他不拉我们,可能就得空车回去,可还是好感动!
起码心里是踏实的。
而且这个tutu师傅超级奇葩,我们问他从BBC去机场多少钱,他说250P。
我俩砍价,想说250在中国是一个特别不好的数字,200P吧~
师傅听了,摇摇头,还是坚定的说:250P!
OMG!

来两张BBC的 图片,晚安!

Day8:巴里卡萨岛 + 处女岛 + 保和海滩度假村

前一晚和上海兄弟约好了第二天一起跳岛游。
恰巧他们也住在庞拉奥的副楼(之前我们住主楼),离海滩近。
他们定了包船跳岛游(潜店老板介绍的船家,貌似老板娘弟弟):巴黎卡萨浮潜Balicasag、处女岛、看海豚。
已经忘了多少钱了,好像是1000P?三个人AA,也没多少。
其中只有在巴黎卡萨浮潜看海龟是需要多加钱,200P。
大家去了也要看不同船家,每家价格都差不多,有多少变化就看你砍价的本事了!

早上六点出发,约好的tutu特别不靠谱的迟到了!(这个tutu也是上海大哥帮我们定的,所以一路认识贵人噢
他们兄弟一个继续学证,剩下的Jerry和我们一起出海喽!
可惜,那天早上我们并没看到海豚。
寻觅了好久,未果,只好接着去巴黎卡萨了。

寻觅海豚中...

巴黎卡萨待了大概不到两个小时,
巴黎卡萨实在是美,尤其在断层的地方。
我一定要考到潜证,潜下去!
虽然是浮潜,但我看到断层就不敢继续往前了,
小黑看出我害怕,拉着我过去,才稍微舒服一些。
可心里还是想:这要是掉下去可咋办!哈哈!
带我们的小黑路上说,他就曾潜到断层下面。断层好像有100米深~~~

巴黎卡萨出来就接着去处女岛了。
先看图

我们去巴里卡萨岛和处女岛的这天,万里晴空,衬着处女岛就更加美了。

人不多,蓝天、碧水、白滩、绿树。
可惜我们没有找到可以吃海胆的地方。貌似是看到了,但路被截断了。

岛上有很多基督教的雕塑,树上、雕塑上放着圣婴。很是庄严、安静。
我没有拍照,怕有不敬。
所有圣婴的造型都不同,但都面带微笑。
让我想起了电影《耶稣受难记》。呃,太难受了...

计划去蜜蜂农场的那天,因为下大雨,不得不取消,
从处女岛回来后,我们就在邦劳海边的蜜蜂农场餐厅解决了午餐。

这儿一层是各种蜂蜜以及化妆品,可以买了留作纪念,或者带回去送朋友...
大小包装,各种奇怪味道的蜂蜜都有。好像是220P一瓶
但我没买,怕超重,也有点驾驭不了那个味道!
二层是餐厅了,布置的还是别有一番特色,但菜色感觉一般。
我们点了:芒果shake 和 牛油果奶昔,可以吃的鲜花...剩下的菜叫什么我都忘了。
大家如果去,直接大众点评就可以了!
上面什么都有~

蜜蜂农场的冰激凌都很甜,我选了芒果味+??味...忘了!
但都太甜了!
接着又在海边沙滩做了masaji
这次是大白天在室外被扒光!
OMG!
一上午的巴黎卡萨+处女岛,我的脸已经被晒伤,疼爆了!
在这里建议大家,容易晒伤,或者怕被晒伤的美眉们,一定要备一瓶雅漾大喷雾+压缩纸膜。
只有敷上它,才是舒服的!

下午上海兄弟搬到了BBC,这是晚上一起在餐厅吃饭的时候,某人偷拍的。

BBC的菜还是要推荐一下的,物美价廉,好吃不贵!
早餐是包含在房价里的,种类超多。
咖啡、牛奶、麦片、酸奶、果汁、水果、炒饭、炒面、大块肉、小块肠...
好吃的实在太多了!
完全可以暴饮一餐,出去嗨一天

晚餐,除了餐厅里的位置,还有海边的烛光晚餐。适合情侣。
和服务员说一下,貌似是可以帮忙布置的!
但需要预约,超级浪漫噢!
沙滩还搭了一个小屋,有歌手弹唱...
声音不错,但整整两个多小时
最后嗓子哑了!

BBC旁边,隔一排草丛就是另一家度假村 Villa Belza Resort 卑尔撒别墅度假村。
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穿过去串了个门儿!

Villa比BBC更加高大上,所有房间都是别墅套房,里面有两个游泳池,一大一小。
棋牌娱乐室、超大自助餐厅、独间masaji...
当然,价格也比BBC稍贵一些,大概每晚2000RMB左右~
我们四个躺在他们的沙滩摇椅上面,聊得正嗨
然后被保安叔叔提醒说,不是客人不许在这里玩耍
呵呵...

最后还是回到BBC的娱乐室,一会儿台球、一会儿乒乓(人生第一次打乒乓球)...
难忘的一晚。
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了。

是潜水让我们相识成为朋友。
旅途难忘,弥足珍贵。
可惜,旅行就要结束了...

Day9:BBC玩耍半日,该回家了...

在菲国的最后一天,阳光美美的!
Happy哥因为要继续考证,早上一起吃了早餐,
合影留念,
就say goodbye 了

玩到这个时候,我的脸终于彻底晒伤了...
糊着我的雅漾大喷,收拾行李启程回家了

BBC可以送机,我们两人300P,空调车诶~~~
之前的tutu大叔还说要250P!
OMG!

总结,对比杜马盖地薄荷岛
我更喜欢杜马。
虽然更落后一些
但也更淳朴

薄荷也很好。
发达,方便,人多,热闹,风景美...
在这儿认识了Happy哥和囧Jerry(因为他先坏手机,再坏拖鞋)...
但巧克力山跳岛游的那一天,
包括后来去处女岛。
感觉都太商业化了。
而且是成套路的商业化。
也好,也不好吧!

Whatever,
这都是一次让我十分十分十分难忘的旅行。

太多的不舍,太多的回忆。
旅途中的每一天都是新鲜刺激的。

写这篇游记的起源,是因为做了一个骑车去拉萨的梦
然后觉着,关于菲律宾,我是不是记录点什么。

越敲到后面,越发感到珍贵了。

熬了三天,终于结束了!

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已经很久没有静下来写东西了。
关于游记,我认为是记录,是分享,更是在回忆...
人总是善忘的,
如果不记下来,太多故事就被慢慢淡忘了...

很遗憾前期没有好好做功课,全部依赖峥峥一人。
准备越充分,收获才会更多。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只愿下一次少有遗憾!
可是若没有残缺,又哪会难忘。
在这里分享一些自己的路线、经验,以及沿途所见、所闻、所感。
愿,会对你们有所帮助。

感谢峥峥为这次出行做出的巨大贡献(所有前期准备:挑国家、选酒店、制定路线、订酒店、找靠谱淘宝签证等等的一切)
感谢一路的照顾,我们互帮互助,走完了全程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有缘人:Sumilon的重庆妹子、同船看鲸鲨的南京四口之家、锡基霍尔同行的北京铿锵三姐妹、去薄荷的上分享给我们西梅的厦门姐姐、一起包车邦劳跳岛游的东北小夫妻、福建姐妹花,推荐潜店的山东大哥,以及最后一起下水深潜的上海欧巴、重庆姐姐...
感谢路上所有帮助过我们、载过我们的小黑,包括最后在机场和我们耍贫的不那么黑的工作人员...

相遇就是缘,携手同行便是份!
我想,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了多少景点,吃了多少山珍海味...
而是,旅途中,一次又一次,不断地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充实自己。
因为在意,所以珍贵,所以难忘。

亲爱的朋友,
如果你也看到了这篇游记,
如果你也选择了菲律宾这个国家,
不要犹豫。
人生不该等待
错过的时光,永远是无法挽回的伤痛。
出发吧,
遇见未知的自己。

全文完

关于机票、酒店、签证等Tips...

机票:
2016.1.27北京---马尼拉   国航  CA179  20:00---00:55 (1787元/人)
2016.1.28马尼拉---杜马格特  宿务 5J625    07:00---08:25  (262元/人)
2016.02.04 塔比拉兰(薄荷)---马尼拉  亚航  Z2355  13:25---14:50  (164元/人)
2016.02.04  马尼拉---北京  宿务  5J672 19:20---00:05  (520元/人)

签证在马云家办理:
签证卖家 #淘口令#长按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菲律宾30天旅游签证  北京领区 免在职和资产 可加急北京无需面试】http://b.mashort.cn/h.PViQL?sm=252475
菲律宾30天旅游签证 北京领区 免在职和资产 可加急北京无需面试

酒店
杜马盖地酒店 :
埃森西亚酒店  Hotel Essencia(推荐指数五颗星
地址:39 Real St. corner San Juan St., 6200 Dumaguete
预订网址:Agoda.com(房间紧,提前订)
标间:320RMB/间(价格会有浮动,我们三晚769.2RMB),不含早餐
优点:交通方便,离港口近,服务员态度好,房间干净、整洁,有吹风机,餐厅尤其推荐,食物相当美味
缺点:无!

薄荷岛酒店:庞拉奥摄政公园渡假村  Panglao Regents Park(推荐指数
地址:Ester A. Lim Drive, Tawala, Panglao
双人间:350RMB/晚, 入住的时候要交押金: 500P,不含早餐
优点:地理位置优越,离海边近,有游泳池,很美!
缺点:房间设施一般(我们的热水器坏了,直到第二天才换成好的),没有蚊香(得单独和他要),没有吹风机(直到我们退房也没变出),房间略显陈旧,有蚊子!

薄荷岛酒店:保和海滩俱乐部度假村  Bohol Beach Club Resort
地址:Bohol Beach Club Bohol, 6340 Bolod, Panglao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双人间:162.26$/晚(税后) ,含早餐
优点:太多了!私人沙滩,人少清净(一半是中国)、餐厅物美价廉、安全系数高、酒店服务好...总之就是值得选择。
缺点:无!(比较高大上,一般都是包车出入算不算)

小心得
 每天早上离开不要忘了在房间放小费,纸币哦,我们是20P
 选择酒店,个人感觉还是安全、交通方便最重要。峥峥也是按这个选的。而且,外出旅行,本来更多就是在路上,对于酒店,只是一个寄放行李和睡觉的地方。除非是高档度假村另当别论。我们在BBC,花了那么多钱,但几乎都没怎么在里面待着,白白浪费了酒店服务...
 在邦劳,出海看海豚一定要早。我们是起了大早,赶了晚急没看成。(BBC地理位置、tutu师傅、以及船家加油等等原因吧...)
 换钱:菲律宾换钱不像泰国那么方便。我们先在马尼拉机场换过一次,大家一定要对比不同窗口的汇率。薄荷岛换钱还算方便,在邦劳有很多地方,但都不太合适,最合适的应该就是福建人家了。
 还是可以准备两三桶康师傅之类的泡面,以备不时之需。菲律宾的事物,实在...奇怪!
 建议皮肤敏感的美眉备一瓶雅漾大喷,晒伤后这个是最有用的。
 吃饭可以选择在酒店,如我们住的埃森、BBC,饭菜都很赞。外面的未必比酒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