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西藏,始终不敢忘--记2014第二次西藏之行

2016-04-27 14:32 1574/3
  • 出发时间/2014-05-06

梦回拉萨

这又是一个新的旅程,去过了西藏的人始终都觉得自己会再去。终于在三年后又再次到了这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2014年的5月6日重到拉萨,一个月的旅程就在这样慢慢的展开,依旧阳光灿烂的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茶馆。羊卓雍措、扎叶巴寺、青朴修行地、桑耶寺、色拉寺、帕邦喀、普布觉寺、即便是已经很熟悉的地方,但是依旧有很多的惊喜出现,特地去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有缘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身影,也是此行的一大收获。由于马年是转山的年份,拉萨代办边防证的政策收紧,遗憾的是因为没有办到边防证,以至于阿里至今都没能成行,冈仁波齐神山啊,想看见您一眼或许是因为我的诚意还是不够,不过慢慢来我始终会去的。

布达拉宫,雪域圣城的焦点。前四张照片前后左右的角度,第四张是在布达拉宫广场东门那儿拍的,晚上拍倒影的地方。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也可以拍到布达拉宫的倒影。在旺季的时候布达拉宫广场八点半会有喷泉,之后可以趁着水迹未干在广场上面拍布达拉宫的倒影。关于参观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实施淡旺季门票制度,淡季11-4月,不需要预约,直接到布达拉宫正门排队买票参观,票价100元。旺季5-10月需要前一天下午凭身份证到布达拉宫领取参观购票凭证,第二天按照凭证上面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正门购票进入(不管淡季旺季参观布达拉宫都需要带身份证)

每次到了拉萨,安顿好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八廓街转经,顺着人潮的方向沿八廓街绕着大昭寺慢慢的转一圈

除了转八廓街时候去大昭寺广场,就是在下午傍晚时分去拍照,阳光下的大昭寺,那么的神圣

羊卓雍措的水是那么的蓝那么的美丽,所以看了一眼就永远都不会忘记了。从拉萨到羊卓雍措大概要三个小时才能到达岗巴拉山口,一翻过垭口展现在面前的就是如梦如幻的蓝。
一般去羊卓雍措都是参团包车去的一日游,大概是120块钱,早上从拉萨出发,中午回程,天黑之前就能回到拉萨

色拉寺,在拉萨的北郊,坐16路公交可以到,应该是去的次数最多的寺庙了,刚开始的时候去看辩经,后来发现里面的小巷子很漂亮,在辩经的时候特别的安静。

在北郊的山坡上有不少的小寺庙,普布觉寺在斗底乡(相传印度祖师达洽(12世纪时人)的金刚橛(即三棱金刚杵)飞来西藏就降落在这个小山包上,后来遂称此山包为“普布觉”。“普布”是金刚橛,“觉”就是角落,就是这个隆起的小山包角落。佛教徒极为珍视这个神秘宝物金刚橛,把它供在色拉寺中,每年藏历12月27日始准许人前往色拉吉扎仓去朝谒这个神圣的金刚橛,名叫“蒲杰”,成为一种宗教节日活动。)也是有公交车可以到,不过上去还是要爬山,很累人

吉仓日追,在北郊的上坡上,就在离普布觉寺没多远的地方,拉萨市区远远也能够看得到。

扎叶巴寺,位于达孜县(扎叶巴寺是宁玛派(红教)寺院,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最大的特色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在大昭寺广场宇拓路口每天早上有朝圣班车去往各个寺庙,其中就有去扎叶巴寺的班车,一般发车时间在早上的7点,扎叶巴寺回程是中午13点,中间的时间刚刚好转扎叶巴寺一圈。
藏族民谣中唱到:“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就是由于这首民谣去了扎叶巴寺的,山崖间挂满了色彩斑斓的经幡,红、黄、白相间的寺庙和高耸的白塔散落在其间

难念不忘,终到青朴。(青朴修行地位于西藏山南桑耶寺东北15里的纳瑞山腰,平均海拔4300米)第一次来西藏的时候本来就计划着来青朴修行地,结果没有成行。三面环山,山谷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观景非常有气势。在山下远眺雅鲁藏布江时就不禁想到这里是一个宝地。顺着青朴修行地山间的小路缓缓的转一圈,心中无比的安静。转一圈大概要三个小时,一半是上山一半是下山,对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到桑耶寺是和去青浦修行地同一天的,清早在大昭寺广场宇拓路口坐朝圣班车前往山南桑耶镇,车站距离桑耶寺很近,在车站有到青朴修行地的班车。一般去山南青朴修行地和桑耶寺可以用两天的时间慢慢逛,第一天到了桑耶寺先转车去青朴修行地,回来桑耶寺附近住,第二天参观完桑耶寺再坐车回去拉萨

拉萨待了好久,已经到五月底了,雨季就要来临的时候,还是毅然前往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是为了一睹神山南迦巴瓦峰。幸运的是虽然多云但是也看到了神山的主峰。
前往林芝可以选择包车,由于我是一个人去就是坐班车,头一天坐拉萨到八一的班车,到了八一之后已经快天黑了,就只能在八一住一晚,第二天再坐八一到米林派镇的班车就可以到大峡谷售票口。索松村有几家藏式家庭客栈。预订好住宿可以让主人家出来接,从景区门口到索松村10公里的路程

一个月的时间,游荡在拉萨的街头,在甜茶馆喝茶发呆晒太阳,跟三五好友聚会聊天,去好多个寺庙参观,去大峡谷看神山,很快就到了离开的日子,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遗憾的是没有去到阿里冈仁波齐神山,这个或者就是以后再来西藏的理由吧

本篇游记共含2062个文字,10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27 17:2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