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情人”去西贡【西贡-美奈-芽庄闲逛】

2016-04-27 14:55 2379/11
  • 出发时间/2015-04-02

准备出发

准备去越南的原因——《西贡小姐》《青木瓜之味》《情人》《在越南最后的日子》。
喜欢看电影、看纪录片,看动画片,看书,看到喜欢的片子,总想去拍摄地看看。
出发越南前,问了一下公司的越南同事,他说:“西贡就相当于八九十年代的上海,可以去看看,在越南大城市的治安反倒不好,小渔村的人们非常淳朴。”

如果你过多地沉溺于杜拉斯笔下的越南,你到了这里也许先会有一丝丝的小失望。但不用着急,该让你满足的在后面,相信它。西贡就像真的如前所诉——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城市,有种热烈蓬勃的感觉。拥堵的摩托车长河,狭窄的小巷子,这里的生活拥挤热闹,充满了向上的生机。廊柱、雕栏精致而繁复,总有蔷薇花从阳台垂下来,他们留下了法国人对美的热爱。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国家。

行程篇

行程是在app上做得,挺不错,送签很方便。

楼主其他游记
欧洲向左,亚洲向右,妞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  http://www.mafengwo.cn/i/5464181.html?h=18368750
《素颜西行,阿里转山 》   http://www.mafengwo.cn/i/5456886.html

实用信息碎碎念

1.关于安全问题
如前文中越南籍同事的描速一样,大城市的治安相对差,小渔村民风淳朴,连盗窃都基本木有。可能楼主运气比较好,觉得越南治安还算不错。
不过我们在酒店对面的便利店买电话卡的时候,老板就告诉我们,iPhone系列的手机都要好好保管,很容易被飞车党抢走的。
事实证明老板说的是对的,在芽庄遇到的杭州女孩,到达河内准备回国的时候就被抢了手机。

2.关于海关收小费问题
由于是提前在某宝办好的签证,入境没有遇到收小费的情况,顺利入境!不用塞小费!不用塞小费!不用塞小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关于语言问题
被殖民地过的国家又是旅游国际,英语的普及程度还是挺高的。酒店肯定是都会英语的,还有就是一些推荐比较多的大餐馆,基本都有会讲英文的服务生。

4.关于卫生
越南的饭馆的确看上去不干净,但是原料都是卫生的,而且多加香料,对肠道是不小的考验,尤其是那些路边的河粉店、法棍摊。而且它的不干净就在你的眼皮子底下。

5.越南内部交通(主要说大巴)
城市之间的交通方式无非就是大巴、火车、飞机三种。对于火车和飞机都没有尝试,所以无法给太多意见。
大巴的公司:the sinh tourist(国内人俗称新咖啡) 和futa。
游客聚集的地方,有很多的旅行代理公司,费用差不多,在一些大的酒店附近也有大巴公司的代理。
OPEN BUS 路线:SAIGON(胡志明) – DALAT(大叻) – MUINE(美奈) – NHATRANG (芽庄)– HOIAN(会安) – DANANG(岘港) – HUE(顺化) – HANOI(河内
其实越南大巴的服务不错,而且安全性有保证,每个司机的开车时间不超过4小时,而且每一个服务店都会下来休息一刻钟以上,也不会有那种超载现象发生,如果是sleeping bus车上会有两个司机轮流开,再加上一个服务员,主要职责就是发毯子发水。所有的 bus上去以后要脱鞋,司机会给个袋子装鞋。然后在车上全程光脚。下车的时候自己带着鞋下去。sleeping bus上面有厕所有wifi,就是空调有点大,最好自己额外带床毯子。

新咖啡的时刻表:

6、关于签证
请自行在某宝上搜索,370左右一人,材料非常简单,只需要两张白底照片和护照就可以了。出签速度也非常快,两天搞定。如果像我一样是去南宁取护照的话就更划算了,省了寄回护照的时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越南的签证是从签证签发日开始一个月内,所以不建议提前太久办签证。

7、来回交通
往返都是广州-西贡

8、酒店预订
常用酒店预订网站都有,不过一定要选择交通方便的地方。

9、关于电话卡or WIFI
个人建议还是买电话卡,本以为机场有卖,事实上没有。
反倒是路边的便利店有售。

10、关于保险
在蚂蜂窝上看到别人推荐的,非常便宜,买来就是图个安心。

11、必下APP
出门前在手机下一个“google地图”,Google 翻译。Google地图在国内虽然没法用,但是在越南效果杠杠的,百度和高德在国外基本没法用!

12、越南
如果可以,一定提前在国内换美金,楼主比较懒,直接在西贡机场换的越南盾!
重点来了:一定要反复核对清楚,楼主就遇到机场兑换的人故意少给了1W盾,被我们发现还在偷笑,后来还是给我们了。
就这样,对这个国家的第一映像就在这里了!所以后面的行程都对钱,一定要反复核对,金额太大了。

上一次在广州机场还是大学毕业时,第一批论文答辩完,火速逃离大学的时刻……

D 1 深圳-广州-西贡

飞机上拍到了超美的云,结果没有停机位,在机场跑道上等了40多分钟!
下车后感受了一下百万富翁的感觉,数了好久都没数清楚,所以,大家在兑换越南盾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核对!把钱数清楚,货币兑换地方的工作人员会故意少给钱,然后就默默的作为自己的收入了,对于这一点真的难以接受,如果是小费或者服务费可以在清单上面打出来,但是并没有,清单和实际拿到的钱对不上!!!
这里的物价是按照千来算的 ,1000起步价,随便打个车就可能几十万了。

新一山国际机场是胡志明市唯一的国际机场,位于市中心西北方约7公里处。1号航站楼主要是国内航线,有飞往河内海防顺化等城市的航班,2号航站楼是国际航线,有飞往广州北京曼谷东京等城市的航班。机场内有多家航空公司的柜台,可以现场订票。大厅的左手边有几家银行或柜台提供货币兑换,机场汇率高于市区,可以兑换人民币,但是最好多问几家的汇率,是否要额外收手续费,兑换的时候一定多换一些小面值的。机场可以拿到免费地图。

机场-酒店
大厅就有帮忙叫出租车的两个柜台,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公司,可以让他们帮忙叫车,是讲定价钱的,也可以自己走出去叫车,外面的出租车也分讲定价钱和打表的两种。从机场去市区,出租有进场费10000盾,这个一定要付的。已经写在打车前面的提示了。所以到范老五一般都要160000盾。如果已经订好酒店,可以直接把酒店名称和地址给出租车司机。

第一眼越南,都是低矮的棚户房,还很密集。
酒店整理好之后,打车前往“安贡馆”吃饭,非常推荐这家越南菜,做的超级真宗,服务很好,而且性价比高。
后面再去这家店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美国的游学团。

胡志明市非常出名的越南菜餐厅,位于统一宫对面,就餐环境很好,当地人或游客打车来吃是常有的事。牛肉汤面、海防风味蟹肉春卷、虾味米饼等都是推荐菜。环境很有格调,一共2层,进去后有现场做小吃的,感觉很像中国的一些老字号酒店。这里的菜单很多菜都有配图,这点很方便,看着图点菜也能点个八九不离十。每道菜都做的很精致,甜品也灰常有特色~海鲜也完全不比美奈那边的差,而且很新鲜~

吃饱从安贡馆出来,沿着右手边的路一直往前走,有家不错的甜品店,第一个路口右转就是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和胡志明市中心邮局。
由于教堂的开放时间是有是分时段的,所以,我们就一直在邮局写明信片拍照,趁着等待的时间,去旁边的甜品店开始了闲聊。
附近有个学校,不时看到逃课出来的学生。

邮局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和西贡王公圣母教堂相邻。
胡志明市中心邮局既是一个著名景点,又保留着邮局的职能。典型的法式建筑,由法国于1886年至1891年兴建,1892年正式启用,是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局。

空旷的大厅富丽堂皇,显眼处悬挂着胡志明的大型肖像,两旁的墙壁上则是越南的旧地图,旧地图下设有特色电话亭可以拨打国际长途,大厅两侧设有纪念品店和提款机,以及信息中心和货币兑换。再往里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邮政服务,如果想在邮局内的长椅上拍复古风格的照片,建议早一点来,抓拍要快! 妞们在这里拍照被围观了,O(∩_∩)O哈哈~国际友人也是不容易!

邮寄到中国的邮资是10,500越南盾,但由于500面值的越南盾较少,很有可能支付11,000越南盾后没有找零。
在进门的右手边的第一个柜台,向工作人员索要当日日戳即可。工作人员一般会把邮戳交给你让你自己动手盖。

这个位于整个胡志明市最中心的教堂建于1877年至1883年间,是天主教胡志明市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是胡志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教堂的两座40米的钟楼仿照巴黎圣母院的设计,所有的原材料皆来源法国,外墙的砖来自马赛,因此历经一百多年之久,红砖丝毫没有褪色,所以这个圣母教堂还被称作“红教堂”。教堂前伫立着圣母玛利亚的雕像是1945年罗马教会相赠的礼物。
教堂在非祷告时间开放,且只有信徒才可以进到里面去参观,应该妞看起来像信徒吧,无知的跟着告解的人进去了,有幸看到这么漂亮的窗!

夜幕下的西贡,准备去范五老街,喝越南啤酒看西贡美女。
不过路痴原形毕露了,误打误撞走到了一条当地人的小巷子,准备在路边摊吃个越南米线,老板娘超热情,不懂英语拿口袋里的钱告诉我们价格居民区的人都是淳朴的,几位正在吃东西的本地人,见到我们都是友好的向我们推荐美食,还告诉我们怎么放香料。
6K一碗的越南米粉,真的便宜的不要不要的,老板娘还好心的送了好多小吃和肉,可惜吃不下。

范五老街逛到半夜,做了个马萨基,准备去睡觉啦……

D 2 椰风海浪的美奈小镇

在酒店的楼顶吃过早餐,收拾行李,准备出发美奈
从酒店的楼顶看下去,到处都是低矮的小房子,密度好大,不知道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是不是也是这样?

从✈落地的一刻被提醒,不要在路上玩手机,会被抢。今早在酒店CHEK OUT又被提醒,直到坐上去MUI NE的大巴车才明白,越南的机车党不是抢手机,是抢Iphone,据说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个手机是贵的。
不过越南的交通……不到200km的路程要五个小时,估计应该没有经历中国春运这种事情,五个小时都是豪华卧铺,还有WIFI……

大白天的坐卧铺,每到一个休息点都会让大家下来休息半小时左右,一般两个司机轮流开车。

五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今天的海景小别野,还有私人泳池,60美金一晚,出门就是美奈海滩。

美奈海岸拥有全亚洲最强风力,具备了水上运动的绝佳条件,尤其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成百上千个风筝冲浪爱好者和帆板运动员会在美奈近海进行风筝冲浪运动和帆板运动。

美奈的主路距离海滩很近,有一些酒店甚至有私人的沙滩椅和沙滩餐厅。任何一个小路也都能通到海滩。海岸线也很长,中部和西部比较繁华有很多酒店,boke一条街就位于中部海滩,更多的高档度假村在西部,中部适合游泳,西部玩冲浪的比较多。夕阳下,沿着海滩一直漫步,就到了boke。

美奈的美食,首选海鲜大排档Boke。当看到一整排的Boke,就会明白什么叫“中越文化一脉相承”。由最初唯一的一家Boke演变成如今十几家都叫Boke的大排档,追究哪一家才是“原版”的意义不大,因为绝大多数的餐厅所呈现的海鲜都大同小异,人均50-100人民币。

成排椰子树下的开阔广场距离海岸线仅数步之遥,当人们在夜色下簇拥而坐,耳边席卷而来的是浪涛拍打海岸和老板热情叫卖交汇的声音,味道和氛围的绝美结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食客光临此地。而人们聚在Boke就餐的景象,也逐渐成为美奈的一大景致。相对于越南的其他地方来说,这里的海鲜价格并没有多大的优势,但起码这里保证了海鲜最重要的一点——新鲜,再配上越南特有的西贡啤酒,被评为“首选”,这里绝对是实至名归。

需要注意的是,Boke所设的桌椅距离海岸线都比较近,许多食客因为太过追求海浪声而选择最靠大海的餐桌,其实是不明智的,因为海浪大的时候很有可能会洗个冷水澡。

Mui Nu小镇一日,海边各种闲逛乱拍全景拍摄模式引来各国友人的围观,他们一定在想这群逗比,跑来跑去干嘛呢。
夕阳下,为友谊干杯静候美好。

D3 红白沙滩,仙女溪

早起有回报日出喽……各种逗比出镜渔港蹭了一顿当地人的越南米线……
白沙丘是美奈著名的一个自然景观,望不到边际的延绵沙丘会让你有置身沙漠的错觉,旁边的湖却被郁郁葱葱的植被所包围,不过看日出要起得好早,还要走好远的路,一定要提前要找个好点的观赏点。

美奈海滩的任何一家旅行社或旅馆,都可以预定半日游的越野车去白沙丘,通常半日游价格是20-35美元/越野车,一车可以坐下4个人。除了白沙丘,半日游还包括了:红沙丘、渔港、仙女溪。  除了看日出的时间,其他景点可以自己和司机商量,我们是早上看完日出,去了渔港,让司机送我们去了趟菜市场,然后就回酒店游泳休息,下午3点多钟才出发去仙女溪。

美奈的渔港相比于西区的高档度假村和热闹酒吧,相对比较传统,保留了老美奈的独特风味。从主路的台阶下到岸边,就可以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大海的味道。港口里出海的船只回来后,把打捞的海货放在沙滩上,渔夫们开始整理鱼线和渔网,女人们就负责在岸边分类和挑拣,再拿去市场卖,偶尔也有游客直接在这里购买海鲜。
一群饿货,直奔越南米线的小摊跑过去。这里的店有个很好玩细节,每家门口都会放一个大水桶和一个水杯,免费提供给,下海打鱼回来的渔民们。好像卫生问题,在这里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大家都习以为常。

下午的仙女溪是个比较鸡肋的徒步景点,但是红沙丘的日落真的值得期待。

没人能够确切的说出仙女溪独特的景色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脱掉鞋子卷起裤腿,任凭细沙为你做一场足部水疗,也中和了常年日照的炎热。刚漫过脚踝的溪水潺潺流经红土,渐渐染成了土红色,大家就会自然而然就会顺着源头寻找红土,你也可以爬上沙丘,换一个角度欣赏从岩层边安静流淌的小溪和对岸的浓郁树林,甚至是小小的美奈也会尽收眼底。

仙女溪并不在主路上,主路上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但它靠近Canary酒店不远,如果是从西区过来,经过一个小桥的左手边就是了,小路的拐角处立着不太显眼的照片。

红沙滩也挺好找的,就在路边,我们的司机大哥直接把车停在小吃店门口,司机们可以在这里休息,吃货的我们直奔着冰箱过去,拿了雪糕和椰子。
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沙滩,中间就是美奈。十几年前,这里没通公路,美奈人出村,要翻过沙丘,穿过林子,才能远行。
一下车,一群小朋友拿着滑板全围过来了,有点怕怕的,如果喜欢,可以租这些小朋友的滑板去滑沙。

在正式邀请这位德国哥哥出镜前,每一张照片他都成功入镜了,国际友人为了抢镜也是蛮拼的……今早在海边游泳被小伙伴惊呼,你的倒三角太标准了以此告诫妹子们,肌肉虽好看,健身需谨慎……

D 5 从美奈到芽庄【潜水胜地】

五个小时的颠簸后,干的最霸气的事情就是在酒店大堂吃了个路边摊的烤玉米,今天的自助早餐果断放弃了大厨的蔬菜沙拉,拿起人家的酸奶就往上倒,终于还是把大厨愤怒的引过来了,尝了一下,点赞作为肯定,然后给我手工现磨了一杯黑咖啡,真的好难喝。然后为了证实有多难喝,我无聊的把餐厅里所有的咖啡都尝了一遍,难喝!

今天的重点,芽庄海岛一日游。

芽庄的Boat Trip几乎是每一个游客都会参与的项目,包含了芽庄城区东南方向的几个主要岛屿的登岛游玩和浮潜等水上活动,包括Mun岛、Mot岛、Con Se Tre岛、Mieu岛。即使是冬季雨水较多的日子,这个活动也并没有因为温度低而取消,游客的热情也并没有减少。因为海岛游最大的亮点是船上轻松热闹的气氛——船员们和导游极富煽情的感染力,加上能歌善舞以及及其简陋的乐器伴奏。但是这些船员们都是多才多艺,即是潜水教练,又是厨师,还是主持人和歌手或者乐手。

游船从码头离开之后会分别去往这几个岛,但顺序可能会临时调整。大致的行程包括:
1、停靠在Mieu岛供游客参观水族馆;
2、停靠在Mun岛周围海域,游客可以参加浮潜或体验潜水,但不会登岛;
3、停靠在Mot岛周围海域,游客们会在船上狂欢,包含现场乐队和party狂欢,游客还能跳入水中参与独特的水上漂浮酒吧,享用事先准备好的红酒和水果;
4、停靠在Con Se Tre岛,游客们可以躺在沙滩椅上闭目养神,享受免费日光浴。如果觉得还不尽兴,还可以参加水上滑翔等刺激项目。

一船的比基尼深海跳水超赞的,不过飘在大海上喝啤酒好爽。

浮潜需要的面镜和呼吸管,船上都有供应,但比较脏,建议想要浮潜的游客自带面镜和呼吸管。当船停靠在Mun岛周围海域时,还有DSD(Discover Scuba Diving,也就是体验潜水),需要额外收费500,000越南盾。浮潜一定要有潜伴!

虽然船上有卫生间,但建议女生在出发前就换好比基尼,并带一块浴巾,在出水后擦干身上的水,以免着凉。个人建议对于岛屿的景色、水族馆和潜水不要抱太大希望,反而是船上的活动比较吸引人。

人生就是各种尝试,今早的五星级酒店退房后,行李被寄存到了大堂,哈哈……
海岛游玩回来,可怜的我们木有地方洗澡🛀居然跑到隔壁的洲际酒店借房间借冲澡。
准备sleeping  bus回西贡了。

由于我们是休闲游,是在太懒了,基本就是在酒店躺着,海岛玩一下,之前安排的婆那加占婆塔群,泥浆浴,芽庄教堂都放弃了,最后就是在芽庄海滩的酒吧坐坐了。酒店对面就是海滩,晚上的时候很多酒吧就摆出来了,沙滩也是这里人们主要的聚会地方。

海滩蜿蜒在芽庄城的东面,海岸线长达6公里。成排的椰林是个遮阳的好帮手,偶尔挑着担子的老婆婆会出现在沙滩上兜售着小吃或是水果。

芽庄的海滩,黎明时分,海滩的景色渐渐明朗,沙岸旁那挺拔高耸的椰树,开始眺望大海远方的冉冉升起的太阳,沙滩色调变得流金溢彩;
当地人穿着薄衣薄裤一步一步地迈入海中,骑着自行车、驾着摩托车冲向海滨,将车子倚着椰树一靠,“扑通扑通”地奔向浪里……

D 6 西贡-广州-深圳

要肥家了,不开心还没玩够,一整晚的Sleeping Bus 后,对着越南语找到个艺术馆,真的值得来一下。

西贡美术馆,是由一座建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商业建筑改建而来。博物馆主题结构共三层,一楼陈列展示本地及国际的当代艺术家的相关作品,二楼画廊陈列展示馆藏的当代艺术品,包括一些源于殖民统治时期的素描绘画和雕塑等作品,第三层陈列展示年代更久远的作品,地下室也有收藏品展示。
美术馆绝对是全西贡最漂亮的房纸~~这栋豪宅本是福建富商移民的府邸,法国设计师设计,1934年建成,被视作中法两国文化的融合。豪宅主色黄蓝二色,乃是当时的流行色。宅子里更有西贡城的第一部电梯。
不过楼里没有再介绍,这么漂亮的私家庭院,怎么就被剥夺私产充公成了美术馆。

关于西贡最后的记忆
逃离了城市的喧嚣和艳阳,躲起来接受一下艺术的熏陶,真的不愧为西贡,我喜欢这种带着鲜明殖民风格的建筑,鹅黄色的外表,小阳台百叶窗,但这真的是博物馆,不是旅馆。
这些有着鲜艳百叶窗的房子如今还寻得着,只是不知房中人是否还会和他们一样,隔着城市丛莽激情交合。那是西贡两个字的魅惑。

拍的好!颜值高!

2016-04-27 16:3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7 17:26

引用 xiaxia_yuyuyuyu 发表于 2016-04-27 17:26:34 的回复:

回复xiaxia_yuyuyuyu:并没有,楼主手机党,全是手机拍摄

2016-04-27 18:0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13:59

引用 selane_w 发表于 2016-05-02 13:59:23 的回复:

回复selane_w:对着照片总能回忆起。因为旅途的美好!

2016-05-03 10:49

2016-06-05 23:55

引用 东方羽汐 发表于 2016-06-05 23:55:14 的回复:

回复东方羽汐:

2016-06-07 11:53

大脚丫姑娘,什么时候带我们出门啊

2016-06-11 17:40

引用 飞龙 发表于 2016-06-11 17:40:48 的回复:

回复飞龙:来来来,约约约

2016-06-13 13:39

请问美奈是包车的吗?半日游还能分开玩呀?

2016-10-27 00:11

引用 七七6601 发表于 2016-10-27 00:11:57 的回复:

请问美奈是包车的吗?半日游还能分开玩呀?

回复七七6601:是的,美奈我们是包车一天,其实是早上和下午,价格差不多,吉普车。路线可以自己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