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少的兰卡威6日之旅

2016-04-27 15:05 1560/3
  • 出发时间/2016-04-17

总体介绍

1、出游的目的:父母年事已高,且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从来没有到过国外。作为唯一的儿子,最担心的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和媳妇商量以后,果断决定就在2016年上半年,安排全家出国旅游一次,圆父母一个出国梦。

2、时间:2016年4月17日--4月23日,共7天。(6天在兰卡威,1天在吉隆坡

3、人员:全家7口人,包括年过70的父母,年过60的岳父母,我和媳妇、女儿。

4、出发地:北京

5、航空公司:亚航。

6、所有的预定和行程,都是自己预定的。

7、出行前,参考了蚂蜂窝其他人的游记,先道声谢谢。也正是因为大家给了我帮助,我也决定把自己的心得写下来,希望对以后去兰卡威的人有所帮助。如果没讲清楚,请发邮件给我freedw@163.com,我愿意回答。

确定出游的地点

首要的是选择去哪里玩。考虑因素:
1、一家人共7口,父母超过70岁,女儿不到7岁,媳妇还还有6个月的身孕(加上肚子里的小宝贝,其实是8口了,哈哈)。

2、作为工薪阶层,花费不能太高,排除美欧澳等,首选确定东南亚海岛游。

3、考虑到身体状况不能太累,去的地方还不能只是潜水游泳或发呆,最好还有点景点可玩的地方,因此排除了很多潜水圣地。另外,交通上不能太折腾。正好有个朋友2年前去过兰卡威,在咨询他后,果断选择了兰卡威

春节后半个月内确定好。马上开始各种预订。

事先的准备

1、机票预定:北京往返吉隆坡吉隆坡往返兰卡威,在亚航网站预定。出发前几天提前打印登机牌。(注意:中国的机场不认可打印的登机牌,因此从北京吉隆坡的单行程,需要在机场现场领取登机牌)。

2、签证办理:在网上办理(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每人费用160元(大马不厚道呀!说好免签,却收取160元手续费),可微信支付。提交后无需审核,立刻生成签证单。需要提前打印。

3、租车: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预订。还可以提供驾照翻译件。

4、酒店预订:通过booking.com预订。

5、当地游预订:我只预订了芭雅岛平台浮潜,通过淘宝上的兰卡威假期预订(https://ilankawei.taobao.com)

6、旅游保险:平安保险网站。出门在外,还是上一个保险心里踏实。

7、媳妇的怀孕证明:找单位人事科开具。(事实上并没有用上,只是在首都机场登机时,现场填写了一个表格)

8、首都机场轮椅预约。由于母亲已经72岁,且腿脚不太好,担心在机场内走的路途太远,因此事先通过首都机场服务热线96158预约。在出发大厅领取,工作人员会陪同到登机口。据说可以预约亚航的轮椅,这样在吉隆坡机场也可以使用,但我没有试。

9、母亲的身体检查。母亲在2年前做过心脏支架,还有高血压,一直服药。因此在出发前一周去医院检查了一下,各项都正常,大家就放心了。

10、手机开通国际漫游。虽然在当地还需要买一张当地的SIM卡,用于上网和当地联系。但怕有急事,还是开通了国际漫游。

11、在华夏银行卡里预存钱。据说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马来西亚提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12、给女儿请假。女儿上一年级了,提前2天找班主任请假,和老师说旅游时带上课本,每天学习和写作业,不耽误功课。

13、打印各种预订单、登机牌等。

14、在手机上安装谷歌地图。在兰卡威吉隆坡,只有谷歌地图能用。我试了一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能告诉你在多少号公路上,无法带你去酒店,高德地图连当地的公路都无法显示。谷歌地图可以直接用中文进行导航,还能实时显示路况、卫星地图等。建议在出国前在手机中安装谷歌地图,并在事先地图上标记酒店、景点的位置,最好把兰卡威的离线地图下载下来。

基本行程

第一天:凌晨2:15,乘坐亚航D7317,从北京吉隆坡,8:40到。直接在机场转乘飞机到兰卡威,住在瓜埠的Adya Hotel(日惹兰卡威酒店)当天傍晚,在珍南海滩玩了一会,在真浪花园餐饮吃海鲜,然后回去休息。

第二天:游览天空之桥。

第三天:跳岛游。下午2点回来后入住erjaya Langkawi Resort 柏嘉雅兰卡威度假村。

第四天:在柏嘉雅兰卡威度假村的私人海滩玩。中午退房。然后开车去鳄鱼场、黑沙滩。下午入住Ocean Garden Langkawi  兰卡威海洋花园酒店。

第五天:去芭雅岛浮潜。

第六天:上午游览巨鹰广场,在瓜镇吃午饭,然后开车去机场还车,乘坐下午2点的飞机去吉隆坡,当天晚上观赏了著名的双子座。

第七天:在吉隆坡,游览了国家清真寺、王宫。下午开车去机场,晚上7点的飞机回北京

关于住宿

为了体验更多的感受,我在兰卡威的5个夜晚,住了3家酒店,分别是:
1、Adya Hotel Langkawi  日惹兰卡威酒店,2晚,普通星级酒店。
2、Berjaya Langkawi Resort 柏嘉雅兰卡威度假村,1晚,豪华水上屋。
3、Ocean Garden Langkawi  兰卡威海洋花园酒店,2晚,一整套别墅。

第一天:从北京到兰卡威

1、16日晚上11点,叫了两辆滴滴快车,从家里到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

2、在出发大厅6号入口处的问询处,领取了轮椅。

3、过边检时被要求去柜台重新打印登机牌,中国不承认自行打印的亚航登机牌。到了柜台一看,经济舱打印登机牌排队的人很多。由于去程时,给母亲买的是头等舱,于是直接去头等舱登机牌办理处,把7个人的登机牌一并办理了,免去了排队之苦。

4、等待登机。

7个人的护照和登机牌

等待登机

17日上午8:40左右,飞机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办理入关手续,然后进入到达大厅,然后上楼进入出发大厅。说明:因为我买的不是联程机票,因此,只能先出来再进去。这时候,可以在机场办理手机SIM卡,找ATM取现金。然后在登机口等待。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的WIFI信号还是不错的。微信视频聊天完全没问题。

中午12:00,乘坐吉隆坡兰卡威的亚航AK 6304。13:00左右到达兰卡威。这个小机场并没有连廊,下飞机后需要步行到到达大厅。

在到达大厅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租车公司的柜台。一排柜台在到达大厅里,找到Kasina(一家租车公司,在租租车预约的)的柜台。

把打印的预订单递给工作人员。大约5分钟后就办完了,他就带我们到机场到达大厅门外,找到我要租的车Toyota Innova(7座自动档)。

下图是我通过zuzuche.com租车的订单截图:

工作人员带我检查了一下车的外观,有划痕或其他损伤的地方,我都手机拍照留作证据。油箱是满的,换车时也需要满油箱。然后让我在检查单上签字。然后工作人员就离开了。我坐上去适应了一下,右舵的车刚坐上去还是怪怪的。没办法,硬着头皮上吧。脑子里一个劲的在告诉自己:行车走左侧。

开车回酒店的路上,下大雨了。下图是雨中等公交车的孩子们。

开车大约40分钟,终于来到了入住的第一家酒店:Adya Hotel Langkawi  日惹兰卡威酒店。酒店的标准入住时间是下午3点,我早已通过booking预订了3个房间,到酒店时是下午2点半,竟然不让我入住。全家人就在大厅里等待,直到3点才拿到房卡。不过大厅里的空调还是很给力的。

酒店对面就是一家肯德基。出门左转200米左右有一个比较大的超市和购物中心,里面也有ATM机。

酒店阳台外景

在酒店稍睡了一觉后,开车来到了著名的珍南海滩,到时已经天黑了,照片效果不好,只发一张。(珍南海滩的多图后面还会有)

并在很多攻略中推荐的真浪花园海鲜吃完饭。有服务员会中文,点了几个菜,一共花了大约306.3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人民币510元。其实不算便宜。

晚上回到酒店,从阳台看一下瓜镇的夜景。

第二天:东方村和天空之桥

先在在Adya Hotel Langkawi  日惹兰卡威酒店吃自助早餐,自助餐还是不错的。

吃完早饭,开车奔往著名的天空之桥。大约30分钟,就到了。

要去天空之桥,必须先经过东方村(Oriental Village),东方村其实就是一个购物的小街道,大约200米左右。下图是东方村的入口

东方村内的购物街

穿过东方村,就到了缆车的售票处。

门票价格

购票后,会发给每个人一个手环,戴在手上就是乘坐缆车的凭证了。每个缆车可以坐6个人,我们是6个大人1个小孩,正好是一个缆车。

乘坐缆车的路程分为2段,先坐一段到半山腰,可以下来,并走到一个观景台照相。然后再上另一个缆车到山顶。

在中途的观景台,就可以远眺天空之桥了。

接着乘坐缆车,就到山顶了。下图是从山顶拍摄的天空之桥。

到山顶后,从缆车上下来后,要向到达天空之桥,有两种方式:一是乘坐小火车,二是沿着山路步行走5分钟左右。两种方式都要买票。都是在缆车尽头的旁边购买。

到达天空之桥的小火车。

到达天空之桥的步行道,主要是下坡。当然,返回时就是上坡了。

兰卡威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晴空万里的天气,转眼就飘来了大雾。当然了,这不是雾霾,可以大口大口的尽情呼吸。

桥面上有些地方是透明玻璃的,站在上面可以看到下面,还是蛮吓人的。

这是在天空之桥上拍摄的视频:

开车返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路边的猴群。停下车嬉戏一番。

调皮的猴子爬上了车顶。

回酒店休息一会后,拗不过女儿对海滩的热爱,又来到了珍南海滩。这片海滩上玩的项目很多,香蕉船、快艇、空中气球、直升机等等。虽然是兰卡威开发最成熟的海滩,但人并不是很多。

第三天:兰卡威跳岛游,入住新酒店

是从攻略里知道有跳岛游的。介绍如下:

所谓跳岛游也叫环岛游,就是坐船出海,沿着兰卡威南部的几个小岛游玩,是一种不错放松休闲方式,可以尽情享受兰卡威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景色。跳岛游基本上游览的兰卡威南部的三个小岛,分别是Pulau Dayang Bunting(孕妇岛).Pulau Singa Besar(巨狮岛). Pulau Beras Basah(湿米岛)。孕妇岛是因为远看就如一个孕妇横躺在海上而得名,小岛上有很多的猴子,不怕生,会从游客的手里抢食物,翻过小山,有个清澈的湖泊可以在里面游泳。巨狮岛附近有很多的老鹰,带队的人会把食物撒在海里让老鹰争抢,而游客则可以抓拍那些精彩的画面。湿米岛则是个放松休闲的小岛,这里也有很多的水上活动,可以游泳,钓鱼等,浅海里则有着许多的小鱼游来游去。可以在珍南海滩的AB Motel附近的旅行社报名参加,之后会有车子直接将人载到码头上船游览。”---摘自网络

我没有提前预定。只是在前一天才在淘宝上订的。880元包船,连来带回一共4个小时。付款后,旺旺上聊,告诉我一个上船地点(距离珍南海滩不远)和一个当地联系人的电话(是个马来女人)。据说在珍南海滩的AB Motel报名是每人35林吉特。我情况特殊,拖家带口的,多花点钱还是包船吧。各个景点的游玩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实际上我们在各个岛的游玩时间和报团也差不多)

乘船出发。

远眺孕妇岛,像一个躺着的孕妇。

登孕妇岛需要买登岛费,具体是几元忘记了。

上岛后,走过一段上坡,就可以看到孕妇湖了。沿途路边的猴子很多。真的会抢人手里的食物。我刚从包里掏出一小包饼干,打算拆开了一片片的扔给猴子,谁知道我刚从书包里掏出来,就有猴子从后面拽我的背包拉链,我一回头猴子只向我呲牙,吓得我赶紧整袋都扔给它了。另一个游客手里的一杯饮料也被猴子抢走了。

孕妇岛的淡水湖,可以在里面游泳,我尝了一口,确实是淡水

在孕妇岛呆了1个小时左右,就启程前往巨狮岛了。

Pulau Singa Besar,就是上面说的巨狮岛。其实并没有上岛,只是船停下来,看看老鹰而已,也就是停了5分钟就离开了。我们没有带肉,只能看其他船的游客喂鹰。

接着开船到湿米岛,这里的海滩还是很棒的。不过岛上没有厕所,只能自己找地方解决了。

跳岛游结束后,直接开车到新酒店---Berjaya Langkawi Resort。这个度假村距离天空之桥很近。

我预定的是水上屋。

傍晚在水上泰国餐厅吃饭。

傍晚的水上屋。

房间里看日落

傍晚的水上

第四天:度假村私人海滩、参观鳄鱼场、黑沙滩

度假村的日出

水上屋的观景台

在阳台上喂鱼

Berjaya Langkawi Resort 柏嘉雅兰卡威度假村的私人海滩

Berjaya Langkawi Resort 柏嘉雅兰卡威度假村的游泳池

从Berjaya Langkawi Resort 柏嘉雅兰卡威度假村退房后,开车来到了鳄鱼场。里面有大大小的鳄鱼足有几百条。买票后,工作人员发给我们几袋食物,用来喂鳄鱼。也可以另花15元买3块鸡肉,用类似于钓鱼竿的竹竿,把肉悬下去喂鳄鱼(见视频)。下面这是鳄鱼场的大门口。

小鳄鱼池

喂鳄鱼

离开鳄鱼场,开车来到了传说中的黑沙海滩(Pantai Pasir Hitam)。黑沙很少,只是在白沙中掺杂着一些黑沙而已,并且是薄薄的一层。

黑沙海滩的大黑石倒是很有特色。

从黑沙滩离开,开车去我们在兰卡威入住的第三家酒店---Ocean Garden Langkawi  兰卡威海洋花园酒店。

兰卡威海洋花园酒店只有几套房子,我们住的是最大的一套别墅。

房子很大,有3个卧室、2个卫生间、很大的客厅和餐厅,还有冰箱。美中不足的是采光不太好,白天也需要开灯。

院子里可以看到小鸟、蛇、壁虎和松鼠。早上都是被小鸟的叫声吵醒。

别墅旁边的停车位。我们租的车就放在这里~~

餐厅。可以自己做饭。

客厅。

随处可见的小鸟。

别墅门口就是早餐的地方。

第五天:芭雅岛浮潜

前一天晚上,兰卡威假期的微信公众号会发消息,告诉我第二天8:30在KDN门口等车(据说这是一个班里护照的政府单位)。我住在Ocean Garden Langkawi(  兰卡威海洋花园酒店),这个酒店并不在主干道边上,只能步行几百米到主干道上的KDN门口等待。

等到大巴后,上车开到瓜镇码头。下车后工作人员先给大家发放手环,请戴上手上。然后跟着工作人员上船。

船上可以随便坐,人不太多。有空调。行驶大约1小时,到达芭雅岛。

下船时,根据手环颜色不同,平台浮潜的上平台,岸边浮潜的乘船到岸边海滩。我们是平台浮潜。
平台很大,像一艘大船固定在水里。大家从平台下水浮潜,换衣服吃饭等也在平台上。

水里的鱼真多呀!先拍一张。

上平台后,首先给每个家庭分配一个如下的桌椅。一定要把衣服、包等放到桌下的塑料筐里,免得滑落海里。然后两个工作人员分别用中文和英文讲解流程。不懂英文的我,只能凑到讲中文的工作人员前听。领取完潜水镜、呼吸管、救生衣后,就可以下水了。

坦率的讲,芭雅岛的水确实不如东马的仙本那诗巴丹等那么清。但也已经很棒了。

中午饭是自助餐,品类还可以,西瓜可以随便吃。

吃完饭后,乘坐小船到岸边继续浮潜。上船时记得带上浮潜的器具。(我们以为上小船只是去看鲨鱼,没带浮潜器具,结果在岸边干呆了半个多小时)

岸边可以看到小鲨鱼。不咬人的。

第六天:参观巨鹰广场,返回吉隆坡

巨鹰广场就在瓜镇码头旁边。没啥好玩的。过去照几张照片即可。

中午,在瓜镇附近吃了午饭,开车到了兰卡威机场,先还车,再坐飞机去吉隆坡

下午3点到达吉隆坡,由于本游记的主题是兰卡威,并且我们在吉隆坡只呆了一天就返回北京了,因此吉隆坡我不权威,就不详细介绍了,只是把我观察到的需要注意的事情写下来。

1、先取车(都是通过zuzuche.com预定的)。从KLIA2机场到达大厅出来,沿着renting car的指示牌就可以找到。一排柜台,找到我预定的HAWK窗口。办理手续和兰卡威相同。然后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到隔壁的停车场取车取车时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停车场的卡,出停车场时,插入到闸机即可,不会吐出。

2、吉隆坡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有三类通道:1、SmartTag:类似于国内的ETC;2、Touch N'Go:经过收费站时,需要刷一下卡;3、手工收费,人工通道一般都是最外侧的通道。在收费口的上方,都会写着该通道的类型。我们是租用的车,只能走人工收费通道

3、开车去吉隆坡双子座大厦,可停在地下的收费停车场。进门时取卡,出来时,先在出口旁边大厅的收费机上刷停车卡并缴费,然后驾车到出口时,把卡插进去,栏杆会自动抬起。

4、吉隆坡的高速路上摩托车很多,速度也很快,我们在开车需要注意他们的安全。

5、还车时,需要油箱是满的。从吉隆坡市区沿高速去机场的图中,距离机场还有3公里左右时,路边有加油站。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的租车窗口。

兰卡威常见地名中英文对照

这些地名是我收集起来的,便于在谷歌地图上查找,以及与当地人沟通方便。

兰卡威(Langkawi )地名集锦:
Langkawi Airport Langkawi 兰卡威国际机场
Adya Hotel Langkawi  日惹兰卡威酒店
skybridge langkawi 兰卡威天空之桥
Pantai Cenang  珍南海
东方村(Oriental Village)
黑沙海滩(Pantai Pasir Hitam)
丹绒鲁海滩(Tanjung Rhu Beach)
芭雅岛:Pulau Payar
Pulau Dayang Bunting 孕妇岛
asik Dayang Bunting 孕妇湖
Pulau Singa Besar(巨狮岛)
 Pulau Beras Basah(湿米岛)
Crocodile Adventureland Langkawi   鳄鱼场
Seven wells waterfall Langkawi, Kedah Malaysia  七仙井
Kuah Jetty  瓜镇码头
Eagle Square   巨鹰广场
Orchid Ria Seafood Restaurant  真浪花园海鲜餐厅
Langkawi Fair Shopping Mall 兰卡威购物中心

吉隆坡(Kuala Lumpur)地名集锦:
GTower Hotel G塔楼酒店
Petronas Towers 双子塔
KLIA2 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
Little India Collections  小印度
Istana Negara 马来西亚王宫

交通和租车

1、兰卡威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在岛上好几天,没见过公交车,出租车也很少。因此,租车成为必选。

2、我是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预定的。为啥选择这家?一是租租车是一个平台,上面有很多租车公司供选择,选择的余地更大。以本次旅行为例,考虑到车型、价格等因素,我在兰卡威吉隆坡分别选择了Kasina和Hawk,可以通过租租车一个平台完成预定。二是租租车提供了很多附加服务,如驾照翻译件、中文GPS等。我参考的有些游记说可以在当地现场租车,不用预定。但由于我是全家老小,担心万一租不到,还是提前预定心里踏实些。

3、租车时,尽量选择取车还车都在兰卡威机场。

3、在国外驾驶,需要用到驾照英文翻译件。不同的国家要求不用。我是在租租车的网站上免费办理的,其实就是填写一些信息后,生成一个PDF,打印出来就行。当然,出国时驾驶证原件也需要带上。

4、兰卡威的公路一般都不宽,单向双车道就是最好的道路了,一般单向只有一个车道。

5、除了在瓜镇附近等红绿灯会有车流排队外,其他地方都不堵车。

6、从瓜镇到珍南海滩、从机场到瓜镇,开车都需要大约半小时左右。

7、开车时,经常会看到路边有猴群,可停车和猴子玩一会。但要注意安全。

须带物品列表(供参考)

水下相机套
凉鞋
短裤、背心
遮阳镜、遮阳帽
眼镜、墨镜
毛毯
防晒外衣
泳衣、泳裤、泳帽、泳镜
药品:感冒发烧、拉肚子、创可贴、防蚊虫、中暑、晕车……
梳子
牙膏牙刷
防晒霜
证件类: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原件、华夏银行卡、信用卡
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手机U盘。
打印件:登机牌、租车预定单、酒店预订单、旅游保险单、浮潜预订单
交通卡
家里钥匙
现金
iPad及充电器
电源转换头(说明:马来西亚插头标准是英标)
折叠雨伞
指甲刀
水杯
地图
纸巾
剃须刀
行车记录仪
防呕吐的塑料袋。
相机、存储卡、电池、充电器
笔记本电脑及充电器
笔和白纸
巧克力、零食。
自拍杆
游泳圈
行李袋
创可贴

费用统计

除了下表的费用,再加上杂七杂八的话,总计费用未超过50000元。平均每人7000元左右。当然,购物不计入内。

除了下表外,还有包船

其他注意事项

1、马拉西亚币在中国的银行不能兑换,建议在吉隆坡机场,找到银联的ATM机取现金。
2、建议在当地办理一个SIM卡,我买的是Hotlink的。在兰卡威的超市买的,每张10马币,含有300兆4G流量和不限的2G流量。另买了10马币的充值卡,在手机里充了流量。
3、兰卡威的加油站,好像都是95号汽油,价格很便宜,具体价格忘记了。
4、我租用的7座丰田 Innova,开油箱盖时,需要先在驾驶座下扳动一个按钮,而不是按一下油箱盖自动弹起,如果找不到可以请加油站工作人员帮忙。我租的车油箱盖都快被撬坏了,估计是有人不知道怎么开而强行撬的。
5、亚航虽然有行李的规定和要求,但并不检查尺寸是否超标,估计行李箱只要不是太大就可以随身携带,免去托运费。
6、天空之桥会定期维护,因此参观前先通过网站查询一下当日是否开放。http://www.panoramalangkawi.com/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7 19: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2 21:01

天空之桥半天时间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