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站停靠,东京——美好的差错

oyo仔 (广州) LV.9
2016-04-27 15:16 1015/7
  • 出发时间/2015-10-01

行前准备

事前准备大概就是签证、机票和酒店了。
关于签证:日本签需要的资料各个地区各个旅行社差异比较大,我们两人户口分别在广州深圳,选择了深圳的旅行社“国旅新景界”,广州领区的签证相对贵一点,没记错的话是750RMB/人,除了常规的申请表、照片和护照原件外,需要提供机票和酒店订单,我其中两晚住朋友家,就先booking上随便订打印了订单再取消掉,我是学生,提交了在读证明和父母的财产证明,企鹅则提供在职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还有他个人的财产证明。我们俩都提交的是银行流水,余额10万以上就可以,临时一次性打入也行。再加上企鹅2014年去过一次美国,综合我们两个的情况,旅行社免了押金。
关于签证代理的选择,根据我个人的了解,也有相对便宜的OTA平台,但资料尤其是财产证明这方面会更严格,譬如流水必须能体现年收入超过10万,余额的10万也需要是稳定有序地流入,我们当时不太能符合,就只能选了费用更高的国旅新景界,当然新景界是比较靠谱的旅行社也是很关键的因素了。反正还是得根据各人情况酌情考虑。
关于机票:订机票就是我很悔恨的事情了,从动心去日本,到确定成行订机票,大概一个月吧,机票翻了一番……提前订的话,香港东京,可以订到往返2000以下的,但因为蹉跎了一些时光,最后我们只能花了3500订到廉航的红眼航班。阿Q的我也没法安慰自己了。这次的廉航经历也让我更坚定以后要提前订机票,省钱也省得自己难受,短短4小时的飞行,又渴又累不堪回首,而且还一点都不廉价!以后大概只有新马泰会考虑廉航了。当然啦,超低价就另作考虑咯。
关于酒店:这次住的是连锁酒店hotel mystays,应该算是比较实惠的又还挺靠谱的。头两天是神田店,算是住宿不太热门的地方,但其实!很方便!很棒的位置!就在神田站,可以坐山手线也可以坐地铁银座线,虽然本身没在景点,但去哪里都不远,然后楼下有全家,附近也还挺热闹的,有一些吃的,总之我很满意哈哈哈。后来还住了羽田二店,有班车免费去机场,酒店也比较新,也很喜欢!
除去两晚住朋友家,还有一晚是住在箱根的温泉酒店,富士见苑,出行之前各种看觉得评价还不错,但也没住过别的难以比较,感觉不功不过吧,室内温泉,独立卫生间。晚餐虽然很丰富,但事实上也没有很好吃,不过还是建议在酒店内用餐,因为附近实在也找不到吃的了,如果是在箱根汤本住或许会相对好找吃的一点吧。

出发啦

一直都觉得应该要去日本玩一趟,但也一直以为没那么快能够成行。好像也说不上来机缘是什么,2014的台湾行之后,企鹅和我就一直没有远行过,到了2015,感觉憋不下去一定要去旅游。刚刚工作的企鹅还没有年假,只能敲定十一出游,为了避开国内的人潮,考虑时间和预算,日本游突然就成行了。匆匆定下机票酒店,他忙于工作,我忙于找工作,出发前定好了迪士尼的门票,大致认识了东京的交通,手机里存好几份攻略,把两个人的行李塞进一只小小的登机箱,我们出发了。

凌晨的机场没有人可以随便拍

10.1凌晨01:45的班机,在香港机场随意躺下休息的我们。
凌晨的机场,店铺多数都关掉,人也很少,意外地发现这时会有各种的外国人,等待的时候碰见一堆韩国的中年夫妻拿出炸鸡在吃,很惊讶果然韩国人就是喜欢吃炸鸡呀。我们吃过晚饭,从深圳奔波到达机场,已经工作了一天,感觉又累又困,但是真的到了机场,也终于有那种要去旅游了的兴奋感,出行前一直都在忙各种别的事情,也因为太忙根本没时间去了解去准备,好像缺少了酝酿情绪的过程,直到要出发了,才突然觉得“好开心我们要去玩啦!“

去程乘坐的是香草航空的班机,降落在成田机场的第三航站楼,第三航站楼是新建的一个小楼,基本上廉航都在那边,要走大概15分钟到第二航站楼去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到市区。在机上即将降落的时候,机长贴心地提醒富士山就在旁边大家可以看看,虽然在空中只看到模糊的小山丘,但意识到富士山在眼前整个兴奋劲都上来了,”啊这是日本“的感觉!
从机场到市区的交通工具,出行前也大致了解过,价钱相差甚多,耗时也相差甚多,路线也有一些明显的区别。我们是到了机场后直接售票机购买的,选择了折中的方案,如果没记错的话是ACCESS特急吧,大概是1+hr到达浅草一带,又转了地铁过去的样子。其实选择列车慢一点关系也没有很大,无非是几十分钟的事情,但更应该注意的是列车的班次,像我们买好了票,但又悠悠闲闲去吃早餐,以至于到达站台刚好一趟车开走了,只能又瞎等许久,也是因为太随意而造成的浪费时间。
到达市区之后,酒店要3点后才能check in,我们就开始先带着行李游玩了。当然不得不赞的是随处可见的储物箱,我们从浅草站一出来,就正好看见了自助储物的小房间,行李一放,就可以安心玩玩玩啦。

浅草寺

首站是经典的浅草寺。经常看到说跟京都的各式建筑相比,浅草寺甚是逊色。虽然我未曾见过类似风格的日式建筑,也觉得浅草寺挺精致的,但好像也并不会有惊艳的感觉,尤其因为浅草寺保养得当,反而缺少了那种历史气息。从仲见世街到浅草寺这一段人都很多,无论是外国人还是日本人,还有很多貌似学校旅游穿着制服的学生。本来也没有把浅草寺看作是很重要的安排,大概就是想着有时间逛一逛吧。也许就是这种心态反而让我们很放松很随意地在浅草寺四处走走,这一段与其说是我们观光的开端,不如说是一个缓冲,在感受原来我们到了日本
在我眼中,日本人热衷的到寺庙去祈愿,跟国内通常被认为是封建迷信的”拜神“,本质上似乎也没有很大的区别。我不能说很相信这一些,但也并不反感,有一个地方寄托自己的美好心愿,何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我与日本的神明大概语言也不通,也就围观一下不作打扰了。浅草寺这一带,除去仲见世街和浅草寺本身,周围的人倒是稀稀疏疏,还有小肥鸽三三两两,不远处就是天空树,我们随意地坐在路边长凳上,挑逗小肥鸽,眺望天空树。天天虽然阴阴沉沉,心情却很晴朗。

浅草寺前的这个小道,也不失为和天空树合影的好地方。

仲见世街虽然很热闹店铺又很多,但其实也就是凑热闹没什么卖。很多的人形烧店,人形烧通俗来讲就是红豆馅饼,嘴馋的我当然也不能免俗地要试一试,没有做功课随意地选了一个店,香是很香,但也很甜……我想并不是我刚好买到这个店的问题,因为这之后我都陆续觉得各种吃的很甜,大概日本人口味上更能接受甜吧。

天空树

告别浅草寺,天空又更阴沉了,我们开始往天空树走去。是的,步行。出发之前考虑要不要租借移动WiFi的时候,我们不知怎么就很淡定地决定省下这百来块,所以在整个的旅途中,也没法借助手机导航。我也不确定企鹅算不算路感很好的人,每天我们就是出门前先大致了解路线,手机截个图,然后就是路上看路标了。但我们没有走丢,想去的也都去了,说来感觉很得意,哈哈。当然没有WiFi也还是会带来一些不便,例如在要与朋友联系的时候就很麻烦了,日本的多数车站都有WiFi,但我们也并不是总在车站里,所以约朋友见面的时候就总有不便,对于一度等了我们许久的雀同学也是很抱歉呢。除去这点,没有WiFi还真的也ok。没有WiFi也成为我们没有朋友圈滋扰他人的理由,回国之后身边的朋友都纷纷说你怎么旅游都没朋友圈晒照,”因为我没有网啊“。至于没有网的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两个人不会总在路上玩手机,坐车走路,看窗外的风景,看车内的广告,聊各种觉得新鲜的事物。在路上也是旅途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吧。
说回天空树,因为天空树就在眼前,我们就天真地开始朝着天空树走去。事前也没做准备,就朝着天空树的方向,看着路标走去。经过了大桥,经过了小道,经过了高架桥底,经过了民宅社区,打着伞两个人,路上也没什么别的人和车,初到日本的我们不知哪来的放松,就这样走到了天空树。这一段路也不算远,也不算曲折,就算是感受东京的气氛,我很享受。

从浅草寺到天空树的路上偶遇的会眨眼的萌萌小巴,司机看到我拍照还特地又眨了两下眼睛超nice的!

也会经过这个以其奇特造型闻名于世的朝日啤酒公司!日本几个主流的牌子中他们家的最对我们口味哦

走着走着就经过了这个社区。日本味真的浓浓的就是这个感觉!

锵锵锵天空树!

天空树底下的shopping mall,第一次看见jump shop,小宅男企鹅兴奋地拍下了仙豆(偷拍可耻)。店内的商品大概就是经典的与流行的吧,也能明显地感受到了日本当时热门的动漫是哪些。

羞涩地与我最爱的卡乐比合照。可惜当时吃太饱根本没法再进去吃吃吃,后来也没有再邂逅到,也是其中一个很大的遗憾。嗯大概能解释为什么最后我们提了一大袋的卡乐比各种零食回来了。

在天空树里瞎逛一顿后,初到日本的兴奋劲终于也盖不住我们满身的疲惫,带上行李撤退回酒店。我们终于放弃了再沿原路走回去,默默在地铁站办理了pasmo,西瓜卡和pasmo其实也没有什么差别,遇见什么就办理什么了。当时一头雾水的我们还遇上了另一群一头雾水的人来问怎么弄,虽然过去我也经常在陌生的地方装熟地给别人瞎指挥,但语言差异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我也无法发挥。
坐上地铁先回到浅草拿行李,再前往酒店所在地神田。东京的交通线路图虽然很吓人,车站各种确实也是错综复杂,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很多的困扰,认认真真看着路标走就不会错。

神田Hotel Mystays

酒店离神田站也不远,附近是这种感觉很不错呢。而且因为不是热门的旅游景点附近,并不会很热闹很多游人,反而是很地道自在的气氛。
回到酒店就会突然疲惫感袭来,日本的酒店无论档次高低无论房间大小,总能挤出一个小小的浴缸,一身疲惫泡澡真是棒棒的。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企鹅和我年纪也还不算大,但完全熬夜无能,洗漱一下就钻进被窝小憩一下了。关于日本酒店房间小的问题我们也早有心理准备,所谓的双人床一般指1.2米的小床,若是两个男生或者其中一人身形稍胖就无法睡了,我是本来就很喜欢靠着墙边睡觉的人,也就还好。另外日用品的话,酒店的准备都很齐全,我所住的是在楼下前台处自助领取,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卸妆乳乳液爽肤水等等日常用品都免费提供的,牌子是kose、DHC这种比较主流的,不挑剔的话基本能满足一般需求了。房间里会提供睡袍,每日更换。hotel mystays是酒店式公寓,因此会有简单的餐具和锅炉,小冰箱是有的但注意酒店都是拔卡断电,食材的存放不太方便,有煮食需求的要小心。
小小的休息过后,不忍心一天就这样过去,我们又满血复活跑到秋叶原去,是个大大的失策呢…因为日本商店关门其实挺早的,我们到秋叶原吃了个饭八九点,就看到各种店陆陆续续关门路上人开始少,只能又默默溜回去好好休息迎接第二天的迪士尼。

秋叶原

说到秋叶原怎能没有AKB!

东京迪士尼海洋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迪士尼海洋!
这天起来,天还是阴阴沉沉下着雨,打开电视都在说台风降雨什么的,也许日本受到的天灾影响比较多,天气报道也做得很好,相对更仔细,几点停雨什么的都说得很清楚,根据后来的实践也真的很准,那天我们打着伞出门,到达迪士尼就只是阴天,后来玩着玩着就是大太阳啦。
很久以前就听说东京迪士尼的盛名,例如亚洲最大的迪士尼啦,但我一直对迪士尼也不太有感觉,更谈不上了解,反而是这一两年越长大越有童心,越来越想要去迪士尼。在纠结关东游还是关西游的时候,东京迪士尼绝对是后来我决定到东京玩的重要因素。不过稍作了解后还是有种被骗的感觉,虽然号称亚洲最大的迪士尼,但亚洲目前为止只有两个迪士尼呀,另一个是香港……亚洲最大实在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但迪士尼的魅力还是在呼唤着我!东京迪士尼其实分为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两个园区,前者更经典,后者更有特色。去之前纠结了很久选哪一个,但事后发现好像没有纠结的必要,因为一定是各有特色,我总是相信只要投入到旅游中,无论遇到的是什么都不会失望沮丧,因为都是新奇的发现与体验。我很满意我的迪士尼海洋之旅,但也期待着下次去迪士尼乐园。哈哈哈说得好像我马上就会再去似的。

刚好碰上Halloween主题!哈哈哈商店里头也会有各种万圣节主题的玩偶周边之类的,达菲也换上了万圣节服装。
我应该是九点左右,园区开门不久到达的,住在神田过去还是挺方便的,坐山手线到东京站换京叶线,虽然是周五,但车上园区里还是看到很多的学生,日本留学的雀同学说是很多人会翘课,如果是真的话,那还真的是很多人翘课……说会Disney sea,园区分为七大块,我们从美国海滨拿fast pass开始,然后直奔神秘岛,再美人鱼礁湖、阿拉伯海岸、失落河三角洲、发现港,再回到美国海滨。顺序基本上是这样,但因为里头夹杂了一些fast pass的项目,还有渡轮小火车,也有在一些园区来回走。也许是因为非节假日吧,整体下来各种项目还是玩得比较完整,排队也很少超过1小时,反正用好fast pass,再多留意一下各项目外显示的排队时间,就能够比较好地安排啦。Disney sea门票可以先官网预订打印,去了就可以直接进园啦,还有地图、开园时间、项目介绍,都可以先官网上了解,有中文版,做好准备了,到时就不会浪费时间。不过关于项目介绍我感觉就有点矛盾了,事先不知道的话,才更容易真正玩的时候惊喜到,但完全不了解,又可能浪费时间在没兴趣的项目上。我们玩项目就是优先有FP的,应该是比较受欢迎才会有FP吧,然后就随意看情况决定玩哪些。这样玩下来感觉还是挺明智的,基本都满意。
由于我和企鹅本身是比较胆小的人,机动游戏平时也玩很少,就是去家附近的儿童乐园玩海盗船都会害怕的程度,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讲比较弱的迪士尼,刺激度对于我们来讲可以说是刚刚好,经常是我们怕怕地以为要再来一波更刺激的时候,猛然发现游戏已经结束。迪士尼里头好多日本人都是反复来玩对各种项目很熟悉清楚知道什么时候会拍照的,常常下来看照片就很囧地看到大家都很relax地挥手拍照,而傻乎乎的我俩就一脸惊恐,哈哈哈特别丢脸。现在想起来,就算是丢脸的瞬间,感觉也是乐趣满满。想起来和企鹅在一起四年多,居然一直都没机会一起去游乐园玩过,在迪士尼之前唯一一次,就是上面说的那个家附近的小小公园了,所以我更加enjoy这次的游玩。偌大的园区,场景搭建也非常棒,人流刚刚好热闹而又不拥挤,而且我感觉日本人本身也更会融入游乐园的气氛,在打扮上会更配合主体,衣服啦公仔啦发箍啦,反正就是童心回归!扯着企鹅的手园区里乱窜,啊~我的年轻活力也回来啦!
我们到迪士尼是10.2,事实上并没有很多中国人,结合后来的经历,我就更加有一种感觉:虽然是中国的黄金周,但其实只有买买买的地方会很多国人,所以其实也不用太担心人会很多。

神灯剧场。perfect jump!
剧场里可以租借中文翻译器,虽然是简单的剧情,但还是有点帮助。

超大的火鸡腿!虽然称不上好吃,但特别能果腹!

天气超赞。玩累了正好可以坐渡轮休息一下,也正好转移到下一个主题区。

还有各种各样的表演要注意时间!园区门口会有相关的册子,我本来是没有太留意的,但无意中碰到发现表演也是很high,好的位置都要提前占好。

纯装饰用的船也一样做得很细致。

帮大忙的fast pass!留意使用时间和下次领取时间。

大热的玩具总动员!一进园区就直奔过去拿的fast pass居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的,超级多人,其实是射击类的游戏,是挺好玩的但我不太懂为啥这么热门……

大比分落败,哭哭。

市区的一天与世纪重逢

吸取之前台湾行的经验,由于第一天比较奔波,第二天又玩了一整天,第三天就安排空一点先缓一缓,以免后面太累。不过呢,我们只要稍稍松懈,就会变得特别懒散……一开始也有过悠悠闲闲地去上野公园野餐的想法,但后来因为晚起,一整天都不悠闲了。这天跟雀同学约好了要见面并且到她家借住两天,在约定的时间前,就开始在酒店附近瞎逛。神田本身虽然并没有景点,但离皇居、日本桥、银座挺近的,所以这天起来之后,本来没有很刻意想去这些景点的我们,也悠悠地去逛逛。一路上想要吃早餐都没有看到合适的店,最后居然跑到了松屋吃牛肉饭当早餐,哈哈,其实那时候已经好些人在吃午饭了。果然松屋里头就是男生比较多。我们笨笨地下错单,还好碰上店里打工的中国人帮我们退掉了。说到牛肉饭,真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这样说来应该是不功不过吧。
周末早上的银座,人并不多,也可能刚好我们走的大马路上人不多吧,感觉果然是比较高级!跟前两天看到的又很不一样,拿广州来说应该是越秀老城区与珠江新城的区别。我们因为没有移动WiFi,完全是靠企鹅的路感前行,晃晃荡荡也很顺利地走到了日本桥,因为我历史不精又疏于准备,还刚好没看过东野圭吾的《麒麟之翼》,所以看到日本桥好像也没有太多特殊的感觉……果然一些景点,因为不了解就会没感觉。我本身并不会太介意说景点什么的,不抗拒去所谓团客才去的地方,也不会刻意要去这些地方,反正在慢慢地学习以自己的喜好为选择依据吧。譬如在关东游和关西游纠结中,我就是因为东京塔和富士山才决定关东游的(然而最后并没有看到东京塔哭哭哭),因为我很老套地认为,东京塔和富士山就很日本啊第一次来一定要看!我觉得对于一个地方的喜好,很多时候盖过了其本身的魅力。下雨阴天中的天空树,就让我很动容。我没有到塔上去观景,只是看到天空树立在那,我就感动了……完全感性动物。出发之前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多地了解一下日本的历史,反而不太在乎去哪里吃吃吃哪里买买买,但那段时间真的太忙,匆匆看了两册《知日》,好像还处于一种模糊有点概念、但其实又谈不上认识的程度,就出发了。幸好的是我们旅程中去的很多地方跟历史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可惜的是,有一些地方,我们走过了却无动于衷。除了日本桥,同样的还有皇居。皇居应该算是一个大大大公园吧?如果作为散步的地方,应该是不错的,二重桥,其实也有点意思,可是那时候我们突然就意识到快到约好的时间,太匆忙也丢失了好好逛逛的闲心。
于是匆匆赶往约定的地点,雀同学学校所在的御茶之水。我实在是想不起来我们是在哪个站上车的了,反正这是唯一一次进站之后让我们无比困惑又兜兜转转的。而且站里的免费WiFi也时有时无,我们根本没法和雀联系,让她等了好久真的特别抱歉。好不容易才终于相会!中午她带我们到了便宜又大份的地方吃饭,不太会形容,反正她说晚上是居酒屋白天就是普通定食,真的超大份!刚刚吃过牛肉饭的我们简直消化无能了……从饭馆出来的时候碰上了日本共产党在派报纸宣传什么的,好同志企鹅积极地取了一份,带回来之后却轻易地想要拿来垫桌,orz。从和雀碰面了开始,我确实心情上放松了好多呢,哈哈有种带路的来了翻译来了什么都不用想了的感觉。然后就跟着从御茶之水步行再次前往秋叶原!虽然到最后什么都没买,可是就是要去过了才安心我一路上也跟企鹅说让他喜欢那个妹纸我们就去女仆咖啡店喝个啥坐一坐,可是企鹅还是很坚定地以伪君子的姿态让我错失了感受女仆的机会。
然后回酒店拿回行李,行李之少让雀同学深深震撼,也是因为当时她的惊讶,让我回国之后一直乐此不疲地跟朋友炫耀我收拾行李到底有多厉害,哈哈哈。到她家打开之后她就更震惊了,因为我们两个人只用一只小登机箱,居然还带了晾衣绳折叠衣架折叠水盆,哈哈哈哈,是的,我又一次在炫耀。
傍晚的时候终于到了宇宙第一复杂的车站——新宿!其实呢,新宿真的很复杂,但好好看路标指示,还是可以走的,当然,我是有人带着的……到新宿是一次小规模的买买买,虽然是在购物的地方,但旅程才只是前半段,对于大新宿的好奇还是掩盖了想要买东西的欲望。雀家在哪就不具体说了,但在山手线上离新宿也不远,也是很不错的住处很方便,到她家附近终于去了心心念念的居酒屋——鸟贵族!鸟贵族应该是有点名气的咯?嗯就是关8的大仓忠义的爸爸经营的大连锁,吃鸡的各种部位的烧烤。坚定中国胃拥护者的我,虽然也觉得不错,但并没有觉得比我们国内吃的烧烤好吃=。=想吃菜快疯的我,听到雀推荐一个蔬菜超好吃之后特别期待,然而,还是包菜!也叫椰菜!卷心菜!而且是一整片大片上来的,浇了汁。比我前几天吃的包菜好像是相对好吃了,而且可以一直不断加,但是我还是认为手撕包菜才是包菜的正确做法。没有菜吃的困扰让我们回国之后去超市都感到幸福,知足,感恩。我们有好多好多青菜吃!
雀家附近还有一家muji,应该是折扣店吧,各种打折,我们买到了国内快两百一个的U型枕,三四百的香薰机,两千左右的大行李箱,基本都是国内一半以下价格买的,爽!买行李箱这点据说是国人日本游必备环节,虽然也很多人说在银座哪哪买到的行李箱便宜又好使,但我身边的人是说箱子确实比较薄,我们是本来就要帮我亲姐带一个行李箱的,正好就买个好的然后装东西回来。不过行李箱吧,muji也不是专门做这个的,但其它国际品牌在日本并不会便宜,而muji出人意料地评价也还不错(但非常容易刮花就是了从日本回来就刮了特别深一道口子我都不好意思给我姐了),我也不知道是买对了还是没买对。但我是小箱拥戴者,一是因为我自诩超会打包行李,二是小箱登机不用等行李又不怕摔坏。哈哈。然后还在附近的沃尔玛买了大堆零食,最后都是我手拎着上飞机的,嗯,都是卡乐比的各种脆片……
回到雀同学小而空旷的家,速度洗澡抓紧机会洗掉了前几天的衣服,耶这就是小箱的秘诀!其实在hotel mystays也有投币洗衣机,也有投币干衣机,跟我一样有换洗衣物习惯的还是很方便哒~我只是想好了要在雀家洗衣服所以就省了几百yen。如果说那晚有什么遗憾,没买点酒喝喝是挺可惜的~休闲的一天,完成了与雀同学的重逢

锵锵!日本桥。因为不了解历史看着只觉是平凡,但百度百科告诉我,“今日所见日本桥是1911年完工的建筑,这一年是明治44年,明治的最后一年,是日本收回关税自主的那一年,是日本步入强国的象征性建筑。桥头的青铜麒麟张开的翅膀,象征着明治时代日本社会的腾飞。”日本那个时候的腾飞,最终导致了很多的动乱,战争,中国也受到很深的伤害,因为这种牵连,使得日本历史,尤其是近代史总与中国息息相关,有种蝴蝶效应的感觉。我多少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我起码也分得清什么是古什么是今。

到处高楼大厦基建长臂,可是皇居却在这喧哗中是一个平静的大公园,有点意思。

夜之新宿。周末晚上来来往往的年轻人。

嗯就是那个日本共产党。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然而我并不懂。

没有眉毛的我此刻看起来格外明显。哈哈哈。雪糕也是万圣节主题送了万圣节贴纸。

新宿站内的迷之大猫咪。

此处就是雀家啦。多亏有她,我们也有机会感受了一下日本民宅的气氛,因为早出晚归,这个街道我基本就没见过别的人经过……就是安静,干净。

湘南-江之岛与镰仓

重回懒散状态的我们这天同样地晚起了。(晚睡晚起是旅行最大的敌人无数次引以为鉴)
原计划是先到江之岛遛一遛然后再到镰仓逛逛。可是我们完全低估江之岛,这并不只是一个小岛!我记得有神社,有观景塔,上上下下的小路,海滩。来之前也没有做功课,怎么去也是前一天才随意查查,怎么说这种状态呢,也好也坏,好是比较随意比较relax,坏是我们心态还是不够好到后来发现太晚又会焦急又会赶。果然要不就做好计划要不就放松心情。
天气超级好~到江之岛和阳光玩游戏吧!

神社门口不知道做什么的,拿两个硬币放在小篮子里,放到水里再拿出来,然后一个扔到箱子一个带走。我当然是扔中了企鹅当然是没扔中,这个事情当然是要记下来。

很多很多的许愿牌真的是日剧感慢慢,上面都有画心心应该是情侣写的?祝大家都幸福哦

随便拍都很美很舒服。

这个公园最有趣的是这个花。名字不是花,简直是花姬。

中午吃饭的餐厅。窗外可以看到广阔的大海,外面观景座十分受欢迎,但我们太怕晒又不想等,坐在这个位置景致也很棒。在这里终于吃到了刺身,不过毕竟也还是景点内,好像会有一种应该就是一般的预期,感觉确实也是一般。

大海真的很棒很棒很棒。当到海边,没有游泳,没有抓鱼,没有沙滩,没有水上项目,就真的只是海,就是海。好爽!

妈妈有鹰!

就是那个著名的车站,晴子与樱木花道。那段时间正巧我确实在重温灌篮高手,但还没看到这一幕就来了,所以一点印象都没有哈哈哈,跟风来的。但可以顺便看看附近的民宅呀。

比起车站,更有趣地是这帮拍车站的人,我也在其中。

电车和这个小镇特别融合。

终点站的蟾蜍君也是万圣节造型!他背后还有个小蟾蜍!无处不在的小细节无处不在的萌。

火山爆发与没有温泉的箱根

此次旅程最大的错过是这样开始:从前有两个人,网上订好了酒店就安心地等出发,因为懒得费脑看见旅馆发的英文邮件也没有看,最后在出发前两天,终于发现了那封邮件在诉说着一个惊人的事实:由于火山活动频繁箱根全部温泉停止,空中缆车停止。都停了!看到邮件的时候,当然不死心地再查了一下确定情况,火山预警大概是15年中就开始了,后来虽然级别降低,但温泉和空中缆车还是中止状态。由于我们是在booking.com上订的旅馆,知道这一情况的时候,其实还是可以把酒店退掉,或许是懒惰使然,或许是随性使然,好像也没有太多的纠结,我们就决定还是去吧。于是我们走了一段没有温泉、去不了好多景点的箱根之旅。
早上一如既往地懒散,带上我们的所有行李,分别打包好,背上一天的换洗衣物,剩下的都寄存到储物柜,轻装出发。因为本来就去的晚,为了节约时间我和企鹅分头行事,他买票,我寄放行李。我们事先真的没做什么准备,他买票吧大概就是直接看着指示捣腾(我大企鹅毕竟是从事交通行业的哈哈哈),我呢就拖着箱子到处找。因为muji买的那只新箱子比较大,还真不太好找到适合放的地方,后来是存在了小田急车站一出来的那排储物柜,比较贵哦。如果有预算多一点的时间,放到别的地方好像要便宜一些。分头行事虽然好像效率更高,但事实上因为两边时间不协调,最后我们就错过了列车……完全就是跑进站看着列车走的经典画面。列车是可以直接坐下一趟,但特快票就是重新买了,并不能改签。我的阿Q精神告诉我,错过列车的旅程才是完整的有意思的旅程。
上车之后路痴如我也发现了自己又在走着去镰仓相同的路线,从地图上看,如果先到镰仓,住一晚,第二天前往箱根会更好,不用一直浪费时间往返跑,当然也不用花那么多的路费了。规划不好的事情就只能接受了,又一路晃荡晃荡回顾了沿路风景,基本上就是民宿,也有湖啦,也有棒球场,除了连续两天走了同样路线这点不太好之外,其实我还是很享受坐车看风景。14年去台湾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不过我想能够享受铁路旅程一个很大的关键是列车环境良好,舒舒服服地一路观光,谁会不喜欢呢?以前在国内游的时候,也总是抱着美好的幻想,觉得坐火车也没关系,觉得坐火车是很有意境的事情,但只要坐上一次,就各种破灭。。。人太多的国情还是没法营造美妙的铁路旅程啊~
时间过去太久有点忘了具体是怎么前往的,反正是先到了箱根汤本,有点像是山下的小城镇的感觉,也有许多住宿的地方,如果住在这边,就要一天之内把景点绕一圈回到这里,我们由于打算去御殿场,就选择了在桃源台附近入住,只在箱根汤本稍作停留。没有温泉的箱根,游人很少,走在街道上也是空荡荡的感觉,也许是为了弥补温泉的缺陷,当时箱根办起了甜品美食节,好多店都推出了相关主题的甜品,参与活动的店会在门口有相应的小标识,虽然是甜品,但参与的店却并不全是甜品店,我们就选择了一家豆腐店。完完全全是简单朴实的豆腐店,嗯就是藤原拓也他们家的感觉,但却在推拉门外放置了一把小长椅,一个小桌子,拉开门跟老板说一声,然后就坐在门外等候进食,幽静的民宿街道,坐在豆腐店前吃杏仁豆腐和红豆抹茶豆腐,这种简单的小甜食,与坐在甜品店里吃可爱又华丽的一set甜品,不是各有千秋毫不逊色嘛?
吃过小甜品,又在箱根汤本随意闲逛,之后就坐上登山电车往强罗去。我们到箱根,正儿八经的景点都没怎么走,可以说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就构成了我们的旅程,我本身也很认同“在路上”就是旅程的一部分,而不会觉得这是被浪费掉的时间。登山电车很有趣呢,在山上会呈“之”字形前行,轨道只有一条,但却是双向,每当两列车交汇的时候,就会其中一辆先停在一边,等对方过了再后退出来继续前行。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有没有这样,但第一次见到觉得好有趣。到强罗的时候,天色更显灰暗,人也更稀疏了,强罗公园因为人少更显幽静,原来没打算进去的我也不由得动心,但来得太晚公园已经马上要关闭了,只能把他也留到以后,或许什么时候我就再来泡温泉啦。
然后换乘登山缆车继续上山,考虑到部分线路停运和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买一日票,而是每次单独买票。登山缆车也还是很有趣!就是斜斜的一直往上走,同样的是单车道双向,只有到交汇的地方会跟个榄核一样,有两个道刚好绕开,沿路就是树丛,也有一些民居。到了早云山,站台里头的商贩都要关店了,天也开始黑,我们订的温泉旅馆是6点吃饭,马上又换车继续赶往(就是早上出发太晚种下的恶果)。应该是为了弥补空中缆车停运的空缺,持一日通票的游客可以乘坐大巴上山,而我们就要换成当地的巴士,带着不知何来的淡定,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鸡同鸭讲地上了巴士,哈哈。我们订的旅馆在桃源台附近,但巴士并不会到桃源台,我们既没有无线WiFi,也语言不通,完全是凭借地图摸索哪里下车,下车后又怎么走。巴士在山间马路穿梭,车上座位稀稀落落坐着几个人,路上也是没什么车,我们在地图上显示最靠近的地方下了车,开始了在山间行走。
巴士可能更多地是为了当地居民服务的吧,反正我们下车的地方看不出一丝丝景区的意思,特别的空旷安静,一路上偶有小别墅小旅馆,亮出点点的灯光,但更多的,只是安静地在那里。现在这样回想,突然也有种恐怖片的氛围,但那时候,也许是企鹅在身边吧,我丝毫不感到害怕,反而觉得好有趣,我们居然感受到了这样的箱根,不认识路,就一路看路牌路标,天越来越黑,周围都没有人,就只有我们,这样的旅程,跟我想象中的、别人口中的箱根之旅,相差得越来越远,但这样特别的经历,我还是第一次呢,我觉得很有意思。谢谢企鹅给我的安全感,不然我大概没法享受这样的旅程吧。
在6点用餐时间前,顺利地到达了旅馆,当晚算上我们总共也就十来人吧,除了一对西方情侣,就都是中国人了。想到大家可能都是跟我们一样忽略了没有温泉的邮件,我就不由得觉得好笑。温泉虽然停了,热水还是供应的。因为人少,男女又要分开,我和企鹅各自去享用了一个人的大浴室,一个人泡澡真的有点无聊呢……这边摸摸那边看看,也很快就腻了,而且泡久了也不太舒服。话说虽然我一个人,但还是有好好学习了泡温泉的礼仪,去之前还是可以从攻略了解一下,互相尊重嘛。孤独地泡完澡,就一直在公共区域等企鹅,然后美美地喝上一瓶冰牛奶,回房间躺床结束一天奇妙的旅程。

箱根汤本。天色阴暗,下午就亮起了路灯。路上也是人眼稀少。

豆腐店与门外的小甜品。右边的小门就是进去老板家里。

就是在这样空旷的路上寻觅旅馆,走一大段才会看到一个简陋的小路标,找到继续前进的方向。

各种大道小道穿梭,也会遇见这样意境慢慢的小径,地上薄薄一层落叶,不知通向何处。比较怂的我们看着天色就没敢一探究竟了。但就这样,我们就已经觉得很棒啦!

日式的旅馆,到店是浴衣已经放置好了,但床铺就晚点再自己铺,推门出去是阳台,天气好的白天能够看到远处的富士山

玄关处诡异的娃娃……

泡澡与必备冻牛奶!

御殿场的买买买

旅行的最后一天,来到了号称日本最大的御殿场outlet。告别昨日的阴霾,阳光灿烂地迎来最后的剁手。从邻近桃源台的旅馆前往御殿场,要搭乘公交,中途换乘一次,再到御殿场JR站附近转接驳大巴前往outlet。这次是我第一次到大型的outlet,跟我在广州接触的各种所谓奥特莱斯根本不是一回事,广州的奥特莱斯,往往就是商场的一层楼然后有一些品牌的门店或柜台,但御殿场outlet是欧式风情的大型度假村一般,每个品牌都是独立的门店甚至建筑物,环境很好品牌也很多,从奢侈品到平民品牌都有,折扣力度很大,我主要是买运动品牌的,一般都有50%的折扣,并且还有退税,有些还有持国外护照的额外折扣,客服中心也可以领优惠券,刷visa有时也有折扣,反正就是各种折扣特别划算很能让人丧失理智。
到这边来包括往返必须得安排一天的时间,有购物需求的真的很推荐。我平时基本不算很爱购物的人,但我贪小便宜啊,感觉以后有机会也还是想再去买买买。从御殿场outlet回市区,需要先提前看好班车的时间表,我们是匆匆忙忙赶上了5点的车,很多人都是提前预订好的,我们则是直接到客服中心询问,然后买票上车的。根据当时的观察,肯定是优先已预订的人上车的,但根据人数他们也会适当地安排班车,我们当时就是坐的第二台车,但不知道是刚好有空位,还是说会确保大家都有车坐,可以的话当然还是事先预约更安心了。
回到新宿,又跑到big camera去把剩下的东西买全,在站里和雀相约拿回我遗漏在她家的水杯,再让她指引我去lush(有一种说法是日本的lush比香港的好),各种购物任务完成,挥别友人,带上我们的大包小包,前往羽田hotel mystays。我们坐车一路都很因人瞩目,因为在御殿场买了很多,回来去big camera买的也是很占地的东西,再加上两个箱子,在车站也不方便大收拾塞箱子,只能又拧袋又拖箱又背包,颇有种收破烂的架势,每每在车站里、列车上引人注目……买买买确实也有点超乎我们的想象呢。小贫民如我俩,也在这购物天堂迷失至此,大概也能理解为啥国人现在如此喜爱日本买买买了。
到达羽田的hotel mystays,是新的店所以一切都很好,除了一如既往的小之外,干净整洁该有的都有,稍稍地还比神田店要大一些呢。在日本的最后一餐,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再去大吃一顿了,当时已经十点左右,跑到附近的全家买点小吃、泡面与啤酒,在房间里看着电视吃吃喝喝,居然也有点小惬意。

放晴了,旅馆房间阳台看到的富士山

在御殿场outlet,来来往往全是同胞,我更加感受到了只要在购物的地方,就会有许多的中国人。我大天朝财力之丰厚。在新宿购物的时候,觉得多数店铺都会有中国店员,但在御殿场outlet,好像基本都是日本店员,服务态度都很好,我们在Timberland买鞋的时候,潮男店员双膝跪地给企鹅换鞋,让我们都特别惊讶,其他各种店里,遇到的也是友好热情,这一点确实比国内好很多,或者起码比我平常所接触的广深很多地方好吧。在广州深圳,购物也好外出就餐也好,店员爱理不理的情况还是会出现,有时候更是花钱找气受。但在日本,除了在Albion专柜的一个中国店员之外,我碰到的所有店员态度都很好,有一次收银员给我递东西我晃神了没接住,她就一直低头跟我道歉,让我都不好意思了。而且东西买得多少,他们都一视同仁,真的是让人很舒服的体验。至于我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说那位态度不好的店员是中国的,一是因为我本希望同胞给点温暖但事实上却比日本人冷淡许多,二是雀同学也有同样的感觉,觉得很多地方的中国店员就是没有日本店员的服务质量好。我想这大抵都有根可循吧,因为中国人的服务意识或者说更深层次的一些价值观上就是与日本人有差别。
我时常吐槽中国大妈的服务特色,臭脸,凶,屌,在广州,尤其是老店,这样的人很多。太习惯了好像都觉得这是正常的,习惯了自己退一步不要惹她,格外地礼貌,一被喷就赶紧道歉,也会安慰自己这些阿姨就是这样的啊他们不是有恶意。但这样是对的吗?店员、服务员会有情绪,人都有情绪嘛,可是就如同所有职业都应当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一样,服务业从业人员不就应该把客户服务好吗?虽然很多时候是会有无理取闹不讲道理的客户,但对错是一回事,服务态度又是另外一回事吧。真希望国内也能有很好的改进呢。

只是大巴车窗上的广告,可是我爱企鹅!

东京的最后一顿是全家买的各种万圣节限定产品,啤酒也是期间限定,哈哈哈。

墨鱼汁炒面与南瓜浓汤杯面!都是非常神奇的方便面啊……
回国的时候在机场看到有人提着一袋方便面,我们才惊觉自己也可以买回来啊,可惜都太迟了,而且我们买的各种卡乐比也是够占地方了……

bye bye 东京

大清早的班机,酒店提供机场接驳车服务,又一次感受良好的服务态度,一一帮我们搬箱子上车,我的大箱子真的超重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啊,机场的礼品店早早就开门了。我们是7点左右的飞机,基本上就是最早的了,都能赶上礼品店开门,想要买手信无须太担心。买了一些小小伴手礼,挥别东京,结束美妙的旅程。
一定会很快再会哒!

清晨的羽田机场。

再见啦富士山。下次希望更亲近你哦

over

今天是2016-04-27,我的东京之旅已经结束半年有多了。这半年,忙于找工作、写论文、愁毕业,游记断断续续地写,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地回顾这趟旅程。
什么样的旅程能够称得上尽兴呢?我不确定,但我们的东京之旅,确实是谈不上尽兴。那么多有趣的地方,我们都没有细细体验,好多地方都还没有去,去了的地方也没有玩够,这应该不算尽兴吧?但非常的开心。哪怕是安排不好,哪怕是浪费了好多时间,哪怕是错过列车,哪怕是没有泡到温泉。之前也发现,跟朋友说起去旅游的经历时,说出来好像也不是说去了哪,做了什么很有意义的事情,甚至很多时候也是走马观花,也会旅程中感到疲惫,做很多的傻事,但即便如此,还是会认为是很奇妙的旅程,想起来也还是很乐。旅行,不需要跟任何人交待,不需要得到任何认可,自己很享受不就够了吗?
我们很享受。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7 19:26

引用 瑜伽熊女士。 发表于 2016-04-27 19:26:21 的回复:

回复瑜伽熊女士。:也许跟我一样,突然有机会就去啦

2016-04-27 19:4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2 01:0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13:59

引用 colinonasle 发表于 2016-05-02 13:59:24 的回复:

回复colinonasle:哈哈 还有手机呀

2016-05-04 10:42

引用 tainangege 发表于 2016-05-02 01:06:0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tainangege:祝愿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