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珠峰大本营之骑行体验

JK (吉隆坡) LV.2
2016-04-27 15:29 15414/4
  • 出发时间/2016-04-01

首先在这里和大家道个安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JK,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这一次的拉萨骑行到珠峰大本营的旅游体验,因为我之前就是在这里看到很多师兄和前辈的骑行珠峰大本营游记,所以经过了一年多的身心准备,我很高兴这次有这个机会可以亲自体验到,其实我也不算是全程从拉萨骑行到珠峰大本营的,可以说是半车半骑行到珠峰大本营,因为我们外宾是不允许在拉萨之外的地区和边防自由行的,一定要有导游和司机全程陪伴,所以这也是一点点的遗憾(自己良心觉得的啦),因为不能体验到全程骑行的精神,体力和毅力的磨练嘛。不过这次旅行的经验还是很丰富的,就如认识到我的导游和司机啦,感觉就像自家人一样,大家一路上互相帮忙和陪伴。还有先介绍一下这个旅程的四位角色,就我JK,朋友ANSON,藏族导游RODNEY和半藏族半汉族的司机王师傅王彬。
以前去过了很多国家旅行,每个国家都很美丽和有独自的特色,唯有这次的西藏骑行珠峰大本营送给我的待遇不薄,见识了很多美丽和壮观的大自然,给心身有了一种新的体验和感受。
这次我们的旅程是先从吉隆坡成都留了三天,拿了入藏涵后就从成都乘飞机进藏(注:外宾进藏是需要特别申请入藏涵的,只有签证是不允许进藏的),在拉萨周游了五天,然后就开始了九天的骑行,其实我们也赶快了两天的行程,就七天就到珠峰大本营了,而我期间就骑行了四天。珠峰大本营留宿一晚看日出后就乘坐我们的十二座车子回日喀则留宿一晚,第二天在回到拉萨,呆了三天就从拉萨坐青藏铁路回成都,因为听闻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耗时和费大量的人工才建造出来的,怎样都要亲身体验一次才行,毕竟在那么搞海拔建造铁路不是一件普通的工程,可是说真的,铁路全程从拉萨成都需要45个小时,如果你屁股够硬的话和有耐心其实是可以试下的,虽然我们订的票是软卧,其实那张床也不是你想象中的软啊,再软你躺45小时的话你就知道是什么感觉了。不过也可以说是一个难得的体验吧,什么都要使体验一下,如果真要一个舒服的旅行我也不会计划这次的骑行之旅了,毕竟想在旅程中磨练一下自己和感受的去思考,这个旅程给了我想要的东西,有机会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再去做一次同样的行程,有点艰辛可是获益良多,虽然才二十几天,可是我还是会再回去的,西藏
下面这里我就和大家和想去西藏珠峰的朋友分享我旅程中的照片,有点太多了(其实还有更多的)不好意思。ANSON这段旅程在西藏开始的高原反应有点严重,五天内吊了两次的盐水,打针和服医生开的药,过后才慢慢的唤回神过来,可惜的就是他路上不能陪我一起骑行,导游RODNEY和司机王师傅都劝说他这路上不好再劳动的,免得高反状况变严重就麻烦。所以RODNEY在一些路程上有陪我骑行,因为他说不放心我一个人骑行,其实他这个导游对游客还非常贴心的,充满阳光气息的一个藏族年轻人。
好吧拉萨到珠峰到本营的路程我就不说了,就那两条路吧了,我们是从旧路启程的,全半程的弯路山路超级无敌多总共要翻七至八座山可是那里是风影最美的路,然后半程就接回318国道,珠峰大本营回程时候就是全程用318国道,想像看七百多公里限速30-40吧了,要多久多长的时间才可以回到拉萨,有机会你去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如果有心想去西藏旅行的朋友有疑问也欢迎微信我大家交流交流,我的微信帐号是Jkesten
好吧来让大家来分享一下我的旅程吧

成都飞机进藏的沿途都非常多这些雪山风景的~

雪山加蓝天就是美~

飞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了拉萨机场,一下机的时候我和ANSON两人的嘴唇都发紫了,走路有点喘气,身体还没开始适应高海拔,后面那年轻人就是导游RODNEY和司机王师傅了~

离开机场一路上都是这些高山围绕着~

拉萨市内的街道上~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邦达仓酒店的房间,建于1873年,距今已有一段历史了,一间非常有特色的酒店。

酒店外面的小巷街道~

出到外面大街上的餐厅填肚子,味道不错~

ANSON恶梦的开始(高原反应)~

酒店房间内的柱子就是那么有藏的特色,真想搬一条柱子回家~

这就是酒店的大院,早中午都有餐饮提供,差不多每早出发前都在这里喝咖啡~

邦达仓酒店的大门,门旁还有一块石碑~

拉萨的第二天还有什么做的,当然是去参观布达拉宫,第一次亲眼看见心情还蛮特别的,因为以前都是看电视啊纪录片啊什么的~

除了美丽及有特色以外不知道怎么形容它的美,导游告诉我布达拉宫一开始建和广建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超级多人排队的,大部分都是一堆人的旅行团队,RODNEY就带我们两人走到前面插位,进了这大门就是买门票的地方~

其实来布达拉宫的不止是旅客,其实也不少外地藏族的人带着家人孩子来朝拜的,藏族的小孩都很可爱的~

买了票进到里面雪城的部分了~

对方远处就是布达拉宫的广场,下方就是雪城,正在往上爬的梯级中,看下去风影都是很美的~

看到不,不少游客的叻~

导游RODNEY来个介绍拉萨的pose~

ANSON和RODNEY,别以为他们很有型,ANSON是挨着高反到处游的~

布达拉宫里面的佛像灵塔加起来真的有万尊之多,非常庄严和堂皇的,可惜从这个小梯级进了布达拉宫内部就严禁拍照了,也是好的,很多东西拍照的同时也要用双眼去感受~

我们转了布达拉宫内部有两小时左右了,RODNEY讲解了非常多的藏族佛教的历史给我们听,真的获益不浅。
这就是布达拉宫后面下楼梯的景色了,湖泊公园,也很美的~

在去大昭寺的路途中,这狗还很得意的,一直跟了我们几条街,就给它拍个头照吧~

参观了一个上午,到大昭寺前先来个中午饭吧,这家餐厅在大昭寺广场的正对面,卖的是尼泊尔和藏餐,推存这家餐厅,环境和食物都非常合口味,叫拉萨厨房,在二楼的~

尼泊尔餐,咖喱鸡,酱料和青菜配饭,再加杯酥油茶~

这个藏包子我忘了是猪肉还是牦牛肉,就是好吃~

不是拍你啦RODNEY,前面就是大昭寺了~

大昭寺外边周围早晚都可以看见非常多跪拜的人潮的,非常敬佩藏族人朝拜的精神~

这里面就是大昭寺的金顶了~

从大昭寺楼上望下去就是广场了,还有不远处的布达拉宫~

八郭街上非常多围绕着大昭寺转经的人潮~

天黑之前从酒店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拍照,跟你说怎么拍都是美的,所以来西藏没必要担心你的拍照技术不到家~

看吧是不是,没有骗你的~

这是布达拉宫旁的佛塔,听RODNEY说以前离开了这里就算是离开了拉萨的城门~

转完布宫广场在回酒店的路上吃些汉族餐,毕竟天气冷肚子容易饿的感觉~

每到晚上ANSON的高原反应就特别的严重,头疼的要命睡不着,第三天早上忍不住了,一早起来到了大路旁的一家诊所打针和吊点滴,不知道还以为他财多体弱~

打完点滴ANSON的高反舒缓了下来,不过不能过度操劳。接着我们就要去参观哲蚌寺,在西藏太阳还蛮刺眼的,黑超(墨镜)不能缺少~

到达了哲蚌寺,RODNEY在和他的师弟们交流~

哲蚌寺里边有一座建筑刚好在重建或什么的~

哲蚌寺~

望去对面山的风景,美~

来吧,我和高反大王ANSON来张照吧~

天气还很冷的,花还没开满的~

参观了哲蚌寺过后,跟着下来的就是色拉寺了~

进色拉寺前RODNEY说买个炸土豆吃,说味道不错的,什么都要试试嘛~

这是色拉寺庙里面人用餐的一家非常道地跟有特色的一家餐厅,非常有历史感的~

炸土豆,藏面和甜茶,就是好吃~

用餐前RODNEY和高反王ANSON来个照吧~hehe

这里就是色拉寺里边他们辩经的场所,非常神圣的感觉,一个大庭院,后面就是高山,很有禅的感觉~

色拉寺大门口,非常有特色色彩的~

傍晚没事做到处转转,走上天桥看到远处并排的雪山,真美,有心都看得见到处都是美景~

来张自拍先,注意到没有ANSON发紫的嘴唇~

对了,尽情的抽吧,很快就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拉萨北京东路有家KFC呢,还等什么就直接进去叫鸡。。。来吃啦,你看ANSON吃得多有滋味~

隔天早上接近七点天才开始亮,围绕大昭寺转经朝拜的人就开始来了,佩服!天气很冷呢~

早上七点半人潮就更多了,到了中下午就更不必说了~

今天要参观的寺庙就是甘丹寺了,需要坐车一个小时半左右的,沿途都是山和雪山的景色~

甘丹寺是在山上的,海拔四千以上,到达寺庙之前就转湾转到你头晕,在拉萨建议出游前早餐别吃的那么饱,尤其你是容易晕车或有高反的话~

这就是甘丹寺全貌了,为了表示尊重拉萨的寺庙内部全都是禁止拍照和不可以戴帽子进去的哦~

到了甘丹寺你千万不要忘了转这个山啊,围绕着甘丹寺的后山转一个大圈,需要差不多一小时吧,风景超级美的,一到了后山风景就是震撼的,不骗你。可惜ANSON转不到,担心高反来所以只好回车上休息,就RODNEY带我转~

站在这里望去对面感觉都跟对面的高山雪山平高了,真的非常美~

转山半途停下来欣赏了周围的风景,RODNEY给我啃鸡爪什么的,味道还不错哦,过后就自己一直去便利店买来啃了~

再走着望下去就是我们坐车转上来的柏油路了~

转完山就到甘丹寺的食堂填肚子了,空间还蛮大的,还有二楼,低头按电话的就是我们的司机王师傅啦~

再来藏面,藏包陪甜茶~

今天下午回到拉萨市整装好我们准备骑行的自行车,启程前想到布宫广场前拍个照留念,谁知道隧道安检的公安说自行车不能进广场,就在对面拍一张喽~

一看这张照片就知道什么事了吧,昨晚ANSON的高反又再发作了,也是头超级疼,第五天早上也一样到诊所打针,吊点滴及吃药,医生也说了ANSON身体不好骑行了,免得高海拔骑行风险更大,这次医生就把药剂加量了,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开始我们的珠峰骑行体验了~

尽情的吸吧朋友,毕竟那么大桶氧气摆在你面前了~

点滴吸氧后回到酒店外面大街上的餐厅叫两粒茶叶鸡蛋补一补先~

这位是在餐厅里工作的一位年轻藏族女孩,十七岁,来自日喀则。每次我们去吃东西她都喜欢和我们聊天和特别关心ANSON的身体状况的,我就跟ANSON说不如你在西藏这里成个家吧,反正人家那么关心你,不可以随便辜负人家的一番心意的~

回到酒店的大庭院坐下来喝杯甜茶,聊聊骑行的路程和计划~

明天一早就要启程喽,准备骑行的防护和一些小吃的~

傍晚再回到拉萨厨房来吃晚餐~

一样的尼泊尔餐,就合我们马来西亚人口味吧~hehe

吃饱了就沿路转转消化一下~

晚上的大昭寺广场加上黄色的灯光感觉也很不错的~

八郭街的经幡柱~

晚上的八郭街也是很美的~

好喽今天要开始我们的珠峰大本营的远行了,超级兴奋,一早起来吃点早餐喝杯咖啡,休息了一整晚高反王子面色还不错的~

拉萨市内的汽车太多了,响喇叭响个不停的,不习惯的人容易给它搞到精神分裂,我们就坐车到车少一点的路段才开始骑~

到了骑行点喽,这里沿路骑60-70公里就可以到曲水县了,由于ANSON不适合骑行了嘛,所以RODNEY就陪我骑啦。可是好戏在后头,事情可没那么简单~

来张自拍吧,高反王子就是猛,烟照抽~

这就是我所谓的好戏在后头喽,妈的骑了十公里左右柏油路过后突然全程变了烂石头路,原来这条通往曲水县的小路全程翻修,再骑了二十公里左右屁股都逗得要开花了,烂石路好像没尽头似的,就上车前进了,因为沿路也超级多载砂石的大卡车来往,几次差点被凹凸烂石路弄得失去平衡,有点危险。最high的就是上车过后走了接近十公里左右,前面的公安说这条路今天过不了曲水县了要到晚上九点才可通车,因为在翻修的原因所以我们只好调头沿路回头了,再转回高速公路去曲水县,心里有点担心的,怎么这段旅程都不太顺利的感觉

到了曲水县就是找家客栈留宿喽,曲水是个小县,住宿环境不是太好,因为沿途到珠峰大本营的地区住宿环境都不是很好的,出来江孜县和日喀则以外。所以如果你不想辛苦的体验去看珠峰的话,你可以在拉萨坐7-8个小时的车直奔日喀则留宿一个晚上,隔天一大早就再坐7-8个小时直奔到珠峰,看了就一样的回到日喀则再到拉萨。我这段旅程就是要体验,所以就可能苦闷一些,不过一路上我觉得不是我想像中的差,是好很多的~

高反王子一到客栈就立刻看电视的,房间还可以,至少有床有电视有插座让你充电啊,不过这里老板娘告诉说别打开窗口,因为有时风沙刮的特别强,真的,窗口关着风从小缝吹进来就好像听见一个怪兽在吹口哨似的,胆子小一点晚上会吓的睡不着~

我就屁股疼了坐着发呆和家人朋友发个讯息~

傍晚六点多没事做的,就跟高反王到附近转转~

自拍啦,曲水县其实不是很大的,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转完整个县了~

曲水县边缘风影其实也不错的,到处都是辽阔的山景~

虽然这里都是光秃的山加上蓝天,可是也有一种特别的美~

沿途骑回去客栈,经过这个应该是曲水县的公园或广场吧~

第二天一早就坐车离开曲水县到另一个骑行点去喽,看离开时的路都是在翻修的,不过我觉得改天修好了过后一定是一段非常适合骑行的路~

我们前面骑行了大概二十公里左右的路过后就是连续上坡了,所以RODNEY和王师傅都说别骑,免得身体有反应就不好,然后真的是变态连续上坡的超级弯山路直到这个冈巴拉山的垭口,就下车跟藏獒拍拍照留念,藏獒非常可爱的,不过感觉它们好可怜的,这么冷和大风都被逼乖乖坐在那和游客拍照,顺便一提,一次二十块可以随便拍~

你看,这种上坡我真的的是没有本事骑上来,就算慢步推车上来没有几个小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这里跟所以骑过这段上坡路的师兄和前辈来个敬佩!

过了垭口,就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真的美翻了,蓝天加上宝石蓝的湖水。在这里呆了一会儿后就准备整装从这里骑行到浪卡子县了,超级HIGH的,可以围绕着这圣湖骑行,还是下坡呢,天气非常好~

下坡一半,我跟RODNEY就停下来看看风景和拍照留念,不停下来真的对不起自己~

猛拍的~哈

继续前进,中途有个休息站,我们就在这里坐下来休息和填肚子,一样啦藏面和甜茶,看到后边的圣湖没有,在这样的环境风景吃什么都是顶级的视觉享受~

不好意思,虽然有点煞风景,可是我想很多驴友应该想要知道的,如果骑行期间想上厕所怎么办,如果你校时对的话就可以来到这样的厕所,去珠峰沿途上有不少这样的公厕,需要给一或两块的,没有水没有纸,风大的话你应该勉强可以呼吸,风小或没风的时候就是一种终极折磨,自己看着办喽~

继续骑行了一段路过后,RODNEY的屁股开始有点爆菊的感觉了,看到表情了没有,这就是感觉爆菊的表情
我就跟他说屁股疼不如下一站上车吧,我自己一个人骑行没问题的,毕竟这是我自己的计划,你是导游需要省点力气来照顾我们,他不好意思的坚持说要陪我骑行,劝了一段时间RODNEY才在下一站上车,剩下的路就我自己来骑吧!

随便停下来眼前都是美丽的圣湖,这段路要围绕着圣湖骑行几十公里的哦,所以别担心没能好好的欣赏到圣湖~

一个人继续前进,沿途都是逆风超级变态的,下坡也会把你给吹停下来,如果跟逆风斗蛮力的话你不用几分钟就会投降的,所以就好省点力气,没风时就骑快一点,风大时就骑慢一点,或者下来慢步推车,这段旅程沿途的骑行其实看照片风景是很美的感觉,不过如果你有机会在场你就会知道风有多大和冷了,加上猛烈的强光,没有防护好的话面部嘴唇受伤是免不了的,有骑行过的驴友就会明白的了~

如果是夏天没有风天气好的话我看这里应该会是我游泳和晒太阳的天堂了~

骑行了几个小时,到达了浪卡子县,准备前进去旅馆和他们集合。虽然带着头套但是嘴里还是有沙子的感觉,因为途中有沙尘暴,看似干净可是当你脱帽子和头套时你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沙子从你头上掉落的了~

骑了半天,肚子超级饿的,他们帮我叫了一份咖喱牦牛土豆饭,真是美味,如果中午没吃藏面的话我多吃一份都没问题~

吃饱了,就进到了旅馆准备留宿一夜,到了这里后天气突然变得超冻的,一进房间就感觉像是冰箱似的,RODNEY和王师傅说这里的冻风都是从卡若拉冰川吹过来的~

来分享一下这旅馆的厕所吧,没有水的哦,外面有盆水,要用自己想办法装进来,省点用应该够的。不过天气那么冻,手触到水都僵硬了,就尽量忘记那些不想做的事情吧~

里面穿了耐寒冷内衣裤,再加羽绒服和厚被子,都是冷啊~~~你看ANSON好像就快变冰条的感觉了~

本来准备要睡觉了,可是因为今天其实是ANSON的生日,所以RODNEY和王师傅到外面去买一些当地的青稞啤酒,突然的冲进来房间说要为ANSON来一个简单的庆祝,就起来吧大家抽根烟喝杯酒谈谈天啦。我觉得啊,这其实就可能是ANSON一生中最特别的生日了,人在高海拔,又得高反,在这种环境气候庆生,多难得啊,你们看他手上还拿着生日礼物呢(氧气瓶)

休息了一夜过后,幸好第二天起来还未冷僵,准备出发时还能来个自拍~

到回昨天那个藏族餐馆吃早~

太冷了,所以大家都围着这个暖火炉坐~

一出浪卡子县我们就开始骑行了,今天RODNEY屁股没酱疼了,所以一起骑,可是好景不常~

一出县时天气还可以的,可是骑没多久突然间刮起强风来,而且超级冻的,因为风都是从前面的卡若拉冰川吹来的,我们坚持骑行了一会儿,希望风会停下来,可是事情就是没那么如意,风刮得推车前进都有点困难,所以最后选择放弃,RODNEY就只好打电话叫王师傅回头来接我们,照片上就可以隐约的看到前方的冰川了~

这么美丽的路因为天气影响所以放弃骑行真的让我有点失望的~

在路边拨打电话给救兵~

上车后因为沿路都太冻和大风我们就一路坐车到卡若拉冰川了,停下来拍个照看看的,5500多米的卡若拉冰川就在你眼前了~

你们看这个高反王子在干什么的~

再继续前进我们就到达了斯米拉山的垭口了,虽然风很大,可是还是有一种安静的美的感觉~

满拉水库~

到达了我们下一站留宿的地方,江孜县,这里的住宿环境非常好,三星的酒店,应有尽有。楼下的接待厅也是充满藏式风味和特色的~

房间非常舒服的,可惜因为天气关系我们都没能洗个澡,因为如果在高海拔洗澡感冒了就很麻烦,ANSON就因为在拉萨时洗了洗头,晚上就头疼的要命了,所以还是凉拌吧你看那高反王子每次一进到房间就是躺住的

房间外走廊上窗口望出去就是江孜县的座标了~

这酒店的早餐也有点太多了吧,不习惯一早醒来就吃得饱饱的,太饱骑行或坐车都是不舒服的,高反王管你的,趴着头猛吃就是了

这也是我在西藏想尝试的地道食物,糌粑!RODNEY和王师傅都在吃的,我也不会弄,RODNEY就搓了一团给我,我试着沾一些糖来吃,味道还蛮特别的,就好像马来西亚的一些没有糖份的糕点的感觉一样,RODNEY说第一次吃这个可能胃会容易胀风哦(就是多屁放的意思)~

离开前在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前拍个照~

出县不远处有个糌粑水磨加工厂,都是靠河水来运转的,给二十块就可以进里面参观,很特别,经过的话值得看看~

水磨加工厂的外观,就坐在外面跟藏民交流交流喝杯热茶的~

这里水磨加工厂,也是我们今天的开始骑行点,整装好过后就开始今天的骑行,今天天气非常不错的,虽然有风但没之前的变态~

好天气我们来骑行吧!

途中我和RODNEY停在路旁休息,抽根烟,喝口水谈谈心事什么的,而且还谈了半个小时多~

再骑到了下一个停点,王师傅和ANSON也在哪儿我们也就停下来补补水休息一下,今天得停至少四五个点休息,因为今天要骑行总共九十多公里路程到日喀则

哦哟~你们没看错哦,这的却是ANSON真人哦因为RODNEY一样也是骑到差不多爆菊了,所以就上车休息让ANSON试试看。反正今天天气好路况也不错,没什么上坡路,就换ANSON骑骑看,那么多天在车上高反也缓和了一点,不是连一小段路都没有骑行过的话会抱着遗憾回马来西亚的啊~

难得ANSON骑行当然帮他拍多几张帅气的照喽~

蓝蓝的天~长长的路~骑吧!

我也来一张~

路牌指示前方就是日喀则了,继续加油~

路牌不是显示前方就是日喀则了吗,怎么好像骑不完的感觉的,骑到身体都没有力了,停下来休息补充水分,吃巧克力吧补充热量再继续骑行~

换了ANSON骑行后停了更多次,因为他的高反其实还是有的,他也告诉我骑得屁股疼,所以骑的比较慢,我每骑行了一段路望回去长长的路上都不见他,就只好骑一段路停下来等他到了再继续骑,继续等的,什么都不怕,就怕他半路晕倒

终于到达了日喀则,这里的住宿环境也是不错的,放下了一些背包后我就和ANSON到这个酒店里的餐厅用餐去了。RODNEY说过了今天后的住宿条件就会开始和第一二天时不理想了。我就随便吧,反正我没有担心过什么住宿条件的,就是要体验和磨练我的身体和意志,让头脑在严厉的环境中变得更好一些~

分享些经典照片,包装食品通常都会在高海拔的地区炸开来~

第二天后我们就从日喀则坐车到吉定镇,路途不远可是一样是天气问题就只能被逼暂时放弃骑行了,其实沿途天气不是太差的话我都是坚持骑行的,因为这是我对我自己的旅程表达诚意的一种方法。路途经过这个318国道5000公里的纪念碑~

过了吉定镇不久后就到达了这个垭口,沿途前去就会到达拉孜县了~

看到了这些在垭口卖手工藏刀的藏民,一路上都常遇到非常多可爱的藏族小朋友,骑行时经过村庄时他们会从远住家处奔跑出来和你挥手打招呼的,我觉得是一种给我非常好的动力。你看这小女孩,送了些颜色笔和小笔记本给她,不知道她是高兴还是害羞的,非常可爱~

过了垭口就是下坡路了,天气也比较好一点了,就立刻整装好后就下车去骑行吧~!

RODNEY来和318国道5035公里处的碑来张合作吧~

骑了不久后就一样的,RODNEY有点爆菊的感觉和其实他这两天感觉有点小感冒,但也坚持陪我骑行一段路,非常感谢他。所以也是一样的劝说他回车上休息,我自己来!这段去拉孜县的沿路上超级多沙尘暴的,吹到你连人带自行车都倒下的,非常难骑,我的办法就是沙尘暴刮到之前就下自行车站稳马步捉着自行车不动的等它先吹走,如果你单脚踏地的话很可能会被吹倒的,可以想像到那沙尘暴有多强~

天啊,求你停一停吧沙尘暴大哥或小姐,吹到前方的路都看不清楚了~

终于到达了拉孜县了,找了当地好多家旅馆,很奇怪的就是不招待外宾客人,王师傅说是因为要好管理什么的。最后找到了这家藏式农民旅馆肯收留我们留宿一夜

神奇哦,ANSON竟然没有在这张照片里躺下来~住宿环境是普通可是我觉得非常不错了,因为来西藏之前在想离开拉萨后一路到珠峰大本营都是搭帐篷的

放下了背包整装后我们就走到了附近中尼公路上的一家川菜馆子叫菜吃饭,这家川馆不错的哦,我们在回程的时候也有再来吃一次,店面叫如意川菜馆,两个男老板都是四川人~

天啊吃得超级饱的,非常舒服,补回骑行的能量的感觉。回到旅馆了立刻上床躺着休息,真羡慕有高反的人,因为一躺上床就能立刻睡着的了

第二天的天气也是非常冷的,到处都可以看见雪山和结满了白色厚冰的河流。过了这个大门后我就开始骑行了,他们就到下一站中途的休息站等我,今天天气好冷可是我坚持骑行,因为感觉靠近珠峰大本营了心情非常兴奋,就算是骑行时手指,脚趾和鼻子都没感觉了可是感觉和精神上都还挺的住~

骑行途中看见这个318公里碑的字眼还蛮清楚的哦,看没有车就立刻调头回去拍照留念~

终于骑到了这块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巨型石碑了,超级兴奋的,就立刻和大伙们来一自拍大合照。这里也有一个珠峰观景台的,可是因为云大珠峰被挡住了,当时我有点小失望和担心,因为看过很多游记的人都写到要看到珠峰是要看缘分的,所以我为什么说坚持希望骑行多一些以表达我对这次旅程的诚意,毕竟计划和准备了那么久就只为希望来看清楚世界最高峰一眼,这趟就抱住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心情来的啊,真的看不到的话就算在大本营留宿两三个晚上都得看到珠峰清楚的一面为止~

骑到了靠近白坝乡前的一条小镇,忘记了叫什么名字。我们就在这里吃下午饭的,也是一家川菜馆,味道还不错。吃饱了问老板有没有厕所,他就说在外面旁边,给了一块钱进到去厕所,要那样刺激吗,感觉有点太大方了吧,没水没纸不要紧,至少给建个有门的厕所嘛。说过了拉萨沿途去珠峰大本营的路途中大部分都是这些厕所,如果运气好的话可能会找到些有门的,加油站的厕所就是了。

整装后继续前进不远就到达了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北大门了,站在这个北大门前感觉到它的雄伟,好像准备要进入朱罗纪恐龙公园似的感觉这里也是需要买珠峰门票的大门。心情越来越兴奋,因为离珠峰又更靠近了。到达这珠峰北大门之前要经过一个军人站岗的检查站的,检查的非常严,加上一路上的安检,我都忘了这趟来回总共检查了多少次了,数不清的感觉。RODNEY就是要来一张经典的,哈~

珠穆朗玛北大门纪念碑~

买了票后在这里的柜台会帮你在票后方盖一个印章呢,非常有纪念价值的。在进珠峰大门前和高反王子拿着票拍张照吧~

过了大门这里我就没有骑行了,因为是要翻山而且那些弯路看到你都头晕了,上坡和下坡的弯路都是非常徒的,所以RODNEY和王师傅劝我说省些力气别骑吧,也基于安全的问题,看到那些弯路没~

到了加乌拉山垭口的时候有一个观景台的可以看见远处的四座8000米的山峰一字排开的,很壮观的。我们停下来时大云飘飘的来来去去,可以看得到全部的山峰可是不是完全清楚的,风非常大和冷,我们就上车继续前进我们下一站留宿的地方,扎西宗乡~

这就是我听闻已久,闻名的肠子路喽,其实现在如果游客从拉萨到珠峰大本营旅游的话可以说是比以前舒服好多了,因为路况好很多了,以前到北大门后就全是碎石头路了,要走搓板路整百公里才能到达珠峰大本营,可是现在已经是全柏油路直达到珠峰大本营了。

到了扎西宗乡的一家当地的旅馆,放下整装后就上个厕所喽,和大家分享下厕所的里面,有两个洞让你选择哦不过这里至少有门可以关,已经心满意足了~

藏式特色就是特别~

扎西宗乡是属于国家级保护区里面的一个乡村,所以住宿环境和条件不是那么的完善,可是也不是我想像中的差,就是要体验嘛,如果要舒服的话我躺在家里就可以啦你说是不是~

这里的冻风吹吹停停的,非常冷,幸好这家旅馆的床上有电子加热垫哦~

旅馆里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孩,这小孩的家人就是这家旅馆的主人,小孩的爸爸也是在拉萨当导游的,你看这小孩和高反王子拍照时样子多可爱~

没事情做跟RODNEY到外面转转,这是村里的一所学校~

这里是当地藏民放羊和耕种的地方,还有说明那不是羊啦,是RODNEY~

走回旅馆外和当地的藏民闲呆着的,别有一番风味~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旅馆里面的一个小客厅喝点早茶的,听RODNEY说这家旅馆开了有几十年了,是扎西宗乡第一家旅馆哦,充满藏式风情的一家旅馆。如果你旅途上想认识和体验藏族生活的话,沿途你就千万不要错过这些道地的藏民藏式旅馆了,非常值得体验~

离开之前和主人的小孩道个别,也送他一些颜色笔的,离开的时他还从窗口和你挥手掰掰呢,让我想起了家里的小孩~

驱车前进不久到达了绒布寺,YES!!!终于清楚的看见珠峰大本营了,珠峰大方的露出它的全面了,感觉好兴奋,虽然风非常的大,打到你身体会僵硬的,可是因为珠峰就在面前的关系,管它的好像忘了那冰冷僵硬的感觉,就猛欣赏和狂拍照的~

RODNEY,高反王子和我在绒布寺的小山坡上拍一个~

RODNEY帮我和高反王子来一张耍帅的

绒布寺里面的一头羊,哇塞你看它穿的毛衣比我们厚两倍,而这里的增人是住帐篷里面的,可以想像得到这里有多冷~

离开时绒布寺门口拍个照,看到没,那头羊跟了出来到门口看着我们的,它不是不舍得我们的话就是非常讨厌我们的了

终于到达了我们这段旅程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了!这就是我们留宿一夜的帐篷,这里的帐篷全是用牦牛皮做的哦,挡风效果非常的好,因为可能还是阳光高照的关系,一进到帐篷里面是非常温暖的叻,而且这里的主人和我们在扎西宗乡住的旅馆的主人是亲戚关系呢~

大本营的外观,看。。。珠峰真的待我们不薄,完完全全的露出全面了,百看不厌。傻瓜相机是拍不出珠峰那种近在你面前的那种壮观雄伟的感觉的,如果要拍清楚的话建议带个专业的相机来,可是再怎么说,就算你拍到珠峰几美丽或几清楚都不及你自己那双眼睛看得更清楚更真实了,所以在拍照留念的同时,不要忘记用双眼和心去感受这美丽壮观的珠峰~

这是我们帐篷对面的帐篷,后面就是石山呢,感觉有点危险的住在那儿~

我们启程来珠峰大本营之前买了两个经幡,路途中又买了两个,准备捆绑在珠峰面前的山上的。在等环保车前进珠峰大本营纪念碑前RODNEY说写上一些祈福的话语或你希望给予得到祝福的亲人名字写在经幡上~

坐环保车到了珠峰大本营纪念碑前了,游客们都涌去前方的小坡上拍照的,我们就准备爬到照片左边的山坡上去把经幡挂上,RODNEY说经幡挂的越高越长得到的祈福和运气就会越多的~

RODNEY很猛哦,没一会儿就爬到了这个小山坡上的顶部了,而我就爬到半山准备接他的经幡~

接过经幡后因为可能我们的经幡太长和风太大了,吹到经幡的布块好像放鞭炮啪啪声超响的,在RODNEY把经幡捆绑在另一端之前我需要在中间把经幡紧拉住,我把经幡的绳在我右手上转了几个圈紧紧的把它拉住,感觉上好像拉住一头想跑开的牛似的,不给力气真的会被经幡拉得滚下坡去。拉了四五分钟后我的右手掌都发紫了,因为经幡绳卷在我的手上,我向着在山坡另一边的RODNEY喊说问他可以了没有,我就来顶不住了,因为我在经幡的中间紧拉着,左右的经幡差不多要把我也给吹下坡了。最好RODNEY大喊一声好了我就立刻把手给放开了~

一放开后经幡就随风飘扬到高空中了,此时心里希望心里想给予得到祝福的亲人会是一生平安的~

这是回珠峰大本营后我用canon dslr相机拍摄珠峰日落之前的照片,珠峰啊,真是美呆了。。。有一种想死在这里的感觉啊~

这里傍晚时候的天气是超级冷的,帐篷主人就在帐篷中央的火炉烧起了牛粪和羊粪来烧水和取暖的。然后王师傅还亲自下厨烧川菜给我们大伙儿吃呢,因为早前我们在日喀则吃到可能是藏族烧的川菜味道有点怪的,因为说过了王师傅是半汉半藏族嘛,所以他烧的川菜味道非常不错哦,全都吃了两大碗饭呢~

虽然珠峰大本营气候非常冷,吃饱了过后大家都在帐篷里说说笑笑的,到了晚上十点左右到外面看上去天空真的是满天星空呢,因为这里没有其他的光线干扰,所以这里的星星你是可以感觉很靠近和看的非常满和清楚的,月亮也好像变成了照明灯似的,把周围都照亮了起来,看过去还可以看到珠峰呢,虽然冷的全身发抖的,还是在外面转转,进帐篷前拍了一张星空照,不好意思不是太清楚~

隔天我七天钟就起来了,因为要看日出,穿了羽绒服,头套,帽子,手套全部的,坐在床上还是冷的全身发抖。虽然睡觉前火炉还是焚烧住的,晚上睡前主人说啊赶紧在火炉熄灭前转进被子里睡,如果不是火炉熄灭后就会冷的要命的。大家看看这矿泉水瓶,整支都结冰了,想像看这里有多冷,我建议如果大家在珠峰大本营过夜的话傍晚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在这里的环境晚上或半夜上厕所会是一种精神和身体上的虐待啊~

好了,看完了日出后和ANSON高反王在这个珠峰大本营来张合照,表示我们已经安全的完成了这段旅程的目的了,跟着下来就是回程路到拉萨了~

离开珠峰大本营后一样要翻山离开的,这里的湾真是会要你命的如果你是个容易晕车的人,没有一百个湾至少也有九十个的
差不多到垭口时王师傅停下来让我们下车看了一看世界最高峰最后一眼,看到了吗,下方的盆山弯路和远处一排的山峰,珠峰后边就是尼泊尔了~

大家离开前开心的来一张合照~

坐了八个小时的车左右回到了日喀则,接近傍晚时分,可是这里的天八点半左右才黑的,所以我们就进到扎什伦布寺里面去参观~

扎什伦布寺全貌~

扎什伦布寺外有喇嘛在举办一些什么短暂仪式似的~

日喀则留宿一夜后第二天在坐八个小时的车回到了拉萨,在拉萨第二天早上就回到了这家拉萨厨房吃早餐喽~

第三天晚上离开前旅游公司的主人说要请我们吃顿饭饭的,非常好客。我们就去湘菜馆吃了饭再到附近的音乐吧喝酒谈天的,我对面右边起的就是这里亚洲奥德赛旅游公司的负责人DANNY代峰了,然后就RODNEY喽,还有这位忘了他叫什么名的,是代峰的同事,全都非常好客的~

隔天早上我们就到拉萨火车站了,因为本来是坐飞机离开拉萨成都的,因为我们进藏时就是从成都飞过来的嘛。所以离开前也一定要体验一下这个非常有名的青藏铁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不过如果你没有铁腰骨钢屁股的人劝你要三思哦,因为这趟火车到成都是要四十五个小时之多的,虽然我们订的票是软卧,可是也会躺到你腰骨屁股都痛的哦,因为所谓软卧的床不是你想像般那么的软,还是有点硬的,加上我们的是一个小车厢里面四张软卧的,另外两张软卧的乘客就每一站都可能会换一些你不知道的人,所以说你决定要坐这全程四十五个小时的青藏铁路的话你就必须要有充足的心身准备喽~

一上火车时感觉还不错挺舒服的,比我想像中的干净整洁要多,因为我们是这里是第一班的乘客,所以感觉还不错的~

我们厢房外的走廊~

这就是我们的厢房了,四张软卧,ANSON在试开电视看,这车厢里面每张床都有一架电视的,可是你可以省点力气不必去按它了,因为是完全没有节目的

火车开动喽,ANSON睡在我下方,第一躺我们厢房里有一位在拉萨格尔木站出差的汉族大哥,就在照片里下方躺着摊开手睡觉那位,挺斯文和随和的,一路上有和我们谈天的,到餐厅车厢吃饭时也叫我和ANSON一起吃~

哇塞,过了十三个小时左右到达了格尔木站,就那位汉族大哥的目的地了,我们俩就下车转转了,不是会在火车上坐或躺到发癫的~

长长的青铁皮火车~

过后的几站都没有人上车,我们舒服一点的摊开来坐喽,说真的,没有人谈天时也可以大声点没那么尴尬~

忘了这是什么站了,因为沿途中的站太多了,反正就下火车走走抽根烟的~

这个是我们在火车上买进车厢里吃的便当,其它时间有人在车厢里时我们都是到餐厅车厢去吃的,味道是还可以啦,别期望你可以在这青藏铁路上吃得到什么美味的哦,抱着吃得饱的感觉就可以了~

这是火车在隧道里面时拍的,就和晚上时的感觉没两样~

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后你自动自觉的就会欣赏起火车外边的风景和人生百态的了,因为如果你不找点东西看的话真的是会发呆或发癫的~跟着下来的站我们的厢房里就换了三批不同的人,那些就算了不提了,专注目的地到成都就好了~

经过四十五个小时的火车后,终于到达了成都火车站,我们出站后就直接搭车到成都双流机场了,可是我们的飞机是晚上十二点的,到了机场才早上九点半左右不过没问题,因为之前那么严酷的环境和时间都挨过去了,这算是什么的。我们就在机场里吃肯德基喝拿铁看看杂志消磨一些早餐时间的,接近中午时我们到了机场楼下一家出租房间给旅客休息的店里,就拿了一间房间在里面躺着休息看电视什么的打发时间~

哦哟,你看高反王子离开拉萨成都后嘴唇颜色终于恢复正常了哦,人也有精神了许多,不像之前累过龙了的感觉,毕竟我们要回家就快可以见到家人了嘛,哈~

成都双流机场的离境大厅~

终于等到了晚上上飞机前的一刻了,我们在星巴克喝点饮料看看书等飞机的。这段二十多天的旅程算是圆满的结束了,未到拉萨的时候心情有点紧张的,现在可以回家的时候心情就有点舍不得走的感觉,可是家就是我们来的地方,一定要安全回到和家人相聚的。这趟旅程之后如果你问我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回来这里做相同的行程吗,我的答案是肯定会的,而且还要比这次做得更多,因为这次的旅程不能全程骑行所以有点遗憾,也因为是外宾的关系所以没有办法,希望下次有机会再体验珠峰骑行之旅时可以遇到更好的天气和更多特别的人和事吧!再见西藏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7 19: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2 14:52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05-02 14:52:04 的回复:

回复yciciy:谢谢,真的要去不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