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行——记我们暖暖的十年

• 出发时间/2014-08-06

十年旅程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2014年8月我和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两个人开始了一场为期十天的旅程,来纪念我们十年前的相遇。
      2004年当我还是个120斤的白胖妞,拎着重重的行李迈进陌生的大学校园,遇见了同样穿着老土的和土豆子一样的俩傻妞,我们的闺蜜旅程就此开始。四年间,我们像其他闺蜜们一样干各种疯狂的事儿,吵吵闹闹,哭哭笑笑。只是当时我们谁都没意识到我们不只是闺蜜,而会成为彼此的亲人。
      2008年,大学四年让我们慢慢褪去青涩,逐渐懂得如何打扮自己,开始体会到社会的现实。毕业季,我们站在了人生的又一个岔路口,抛去不舍,挥挥手,满怀豪情的朝着我们选择的道路各奔东西。毕业初工作中的各种心酸困窘,感情上的种种纠结不顺,我们彼此心知肚明却从不道破,打个电话,约一顿饭,瞎扯一通,范二两天,让彼此知道我们都在就好。
      2014年,我们三个虽然已经成了别人眼中的熟女,但只要凑到一起范二的本质暴露无遗,仨傻妞就商量着来场十年纪念之旅。8月,我们背着大包小包,抛开工作中的种种烦扰,顶着马航与台湾复兴航空接连发生空难的阴影,毅然坐上了飞往台北的飞机,重新找回人傻钱少却无忧无虑的状态,开始了这场暖暖的旅程。
      2016年5月,三个大龄剩女中的一个终于要结束单身生活。当我看着她一张穿着婚纱揽镜自顾的照片的时候,真的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感慨,潸然泪下。
      这篇游记,不是为了记下沿途的风景,不是为了分享旅游的快乐,而是为了纪念我们十年的青春,为了给我心中最美的大妞送上一份新婚的礼物。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关于行程——追随着文艺青年的脚步

关于时间:去台湾这个事情,是我们大学期间就约定好的,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这次费尽心机三人终于凑到了统一的时间,结果顶着8月台风季,每天都是上午艳阳高照,下午狂风暴雨,第二天赶往下一地点刚美了一上午,下午就开始变天。我们被台风追着环岛游了十天。所以有计划去台湾的亲们,要充分考虑台风季的因素,选好时间。
      关于路线:我们仨(静静、倩倩、惠惠)本着要把机票钱玩回来的想法开启疯狂暴走模式——10天环岛。当然全部逛遍是不可能的,鉴于倩倩是文艺女青年的本质,我和静静只要能玩能吃去哪无所谓,所以定了台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淡水这几个地方。至于从小语文书中提到的“阿里山”、“日月潭”都被我们列入下次的旅行中。以至于我们的父母都瞪着眼睛问:“阿里山日月潭不去,那你们去台湾干嘛!”
      关于住宿车票:我们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的民宿,一定要今早订哦!我们住的民宿真的很好,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下咨询。还有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对于热门线路提前订高铁票,当时也是在蚂蜂窝上看的购票攻略。
      关于准备工作:
      1、准备证照: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前者去当地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后者找万能的某宝,还送接机服务。
      2、准备银行卡:由于本人从来不用信用卡,办了张华夏银行的卡,出境后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收手续费。
      3、准备各种卡:电话卡到了当地再办,街边小店就有。要那种流量套餐大的,放到一个人手机上,打开热点,另两个人也可以用。交通卡到就近地铁站(捷运站)办理悠游卡,就是内地的一卡通,具体折扣不记得了。青年旅游卡,凡是15-30周岁之间都可以申办,桃园机场现场填申请表,立即免费发卡,随卡附一本使用手册。某些景点、住宿可以有折扣。

DAY1  北京-台北   中午到达,下午101大楼,夜市
DAY2  台北-高雄-垦丁  高雄驳二艺术馆 下午包车垦丁
DAY3  垦丁   鹅銮鼻公园(海边栈道)、恒春古城(<海角七号>阿嘉家的拍摄地点)、白沙湾等等。
DAY4  垦丁-花莲  花莲县内休整,闲逛(当地有家艺术工艺品展区,有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
DAY5  花莲  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桥-长春祠-白杨瀑布-白杨吊桥-七星潭
DAY6  花莲-瑞芳-九份 【黄金山城 · 金瓜石】阴阳海—黄金瀑布—浪漫公路—黄金博物馆
DAY7  九份  平溪线一日游
DAY8  九份-台北 故宫、西门町
DAY9  淡水  真理大学、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红毛城、渔人码头、北投温泉
DAY10  台北  昇恒昌买化妆品、伴手礼

开启旅程

对于坐飞机这件事,我们仨是心惊胆战的。2014年马航失联、台湾复兴空难,给我们的出行前的美丽心情留下一丝阴霾。家里人甚至一度反对我们的这次出行。可我们还是毅然的踏上了飞往桃园的航班,开启这次疯狂之旅。

身在京津地区,能看见这么美丽的天空,冒一次险也是值了!

它叫豆豆,是赵静静家的。她的背包里除了豆豆好像几乎也没什么了,豆豆陪着我们三个一起上路

三人一狗——倩倩、惠惠、静静、豆豆(左起)

台北的上空,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接机的居然是辆很大的商务车,本以为是和别人拼车,结果就我们三个!

第一晚的落脚地,青年旅社,名字很有意思,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养了两只大狗,可爱的很

放下行李,开启暴走与狂吃模式

我们住的地方离台北车站不远,来这拿第二天去高雄的高铁票。事实证明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台北车站办理悠游卡,退卡只能在台北的捷运站,所以如果最后不会到台北的要在离开前退掉哦,桃园机场没有退的。青年旅游卡(壮游卡): 是台湾当局为鼓励青年人来台湾旅游设立的优惠措施,年龄在15-30岁之间就可以获得。在旅游服务中心办青年旅游卡(桃园机场不再办理),办卡是免费的,只需要出示下证件和填一张表,同时还会得到一个小册子,上面使用这个卡在全台湾的旅游景点、住宿、吃饭打折的信息。

这是我们到达台湾的第一顿饭,据说在康熙来了中重点推荐过,满怀期待的找到这来。在去台湾之前,我们搜罗了一大堆台湾有名的小吃,准备一一尝试。启程登机过安检的时候,看到有人带老干妈被扣下,还偷偷嘲笑人家。可我们没想到从这顿饭开始我们真正开启了饥饿之旅!

顶着下午最强烈的日晒,我们在门外排号,看看这火爆程度,心中更是期待万分

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牛肉面,也许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真的没有期望中的那么好吃。我们本没在意,那么多好吃的,这个不行还有下一个啊。可我们是北方人,真心吃不惯甜咸口的东西。真的是什么都是甜的啊,连醋和辣椒酱都是甜的

牛肉面没吃尽兴,万分期待的来到下一家,传说中的度小月。虽然口味还是偏甜,但是这就是当地的特色么,我们也坦然接受,怀着尝鲜的心情细细品尝。

这个是大爱啊!对于甜品和水果,真的是没得说,量大又便宜

爬101的人太多,要排好长的队,我们就没有上去,在下面拍了两张照片

开启宵夜模式。好吧,自打下了飞机我们一直都在吃吃吃!这个是家很有名的小酒馆,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某部台剧在这取景。原谅我忘记这个电视剧的名字,连带小酒馆的名字也不记得了

吃饱喝足,在台北夜晚的街头,没有目的没有方向的闲逛笑闹。仿佛时光倒流,三个年少轻狂的女孩子,在北京冬季的夜晚,一边相互埋怨着走错路,一边胡说八道的畅想未来。

动漫之旅,走起

早餐

高雄,走起

小型的博物馆,里面可以盖小图章哦!

赵静静送我俩的戒指,秀一下

驳二艺术区,下了地铁要走挺久的,边走边打听,台湾同胞真的很善良,遇到我们问路都很热情的带着我们去找,而且还会沿途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蜡笔小新,我们来啦!

展区有很多的主题馆,小时候看的动画片都能在这找到。园区里有卖周边的各种产品,可以看完展览再回头来买,胳膊上盖个章就当是入场券了!

豆豆终于露面了,我一直觉得他和史努比是一家

美丽岛捷运站,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之一。在车站中心的圆形大厅用四千五百片彩色玻璃构成穹顶,被称为光之穹顶,是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是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光之穹顶真的很美,站里还有卖当地手工的一些小店,如果有时间可以细细的逛逛。

下午包车赶往垦丁的时候,高雄已经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就这样台风一路追着我们到了垦丁,大家开始担心第二天的行程

透过车窗,我们从未见过如此模样的海,不再湛蓝广阔,波涛下仿佛含着吞噬一切的力量,让人心生敬畏

这是我们这次行程中的意外之喜,没想到会在网上订到拥有如此景致的海景房,大家放下行李,开始翻箱倒柜的翻出花衣服拍照

在我的印象中,赵静静从未如此端庄贤淑过

垦丁的夜市没有台北花莲那么出名,夜市很小,但也热闹非凡

一天的行程下来,旅途的疲惫被意想不到的海景房惊喜冲淡,准备好美丽的花裙子和自拍装备,枕着窗外的风雨声和海浪声,祈祷着明天会有个好天气,我们甜甜的如梦。晚安,明天见!

垦丁,奇幻之旅

整整一晚上的狂风暴雨,早上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但是推开窗子我们却看到了与昨晚完全不同的海的颜色,满眼的翠绿色。我们兴奋的和家里人视频,与爸妈分享如此美景。

民宿提供的早餐十分的丰富诱人

吃过早饭,在我们犯愁今天的行程的时候,太阳公公居然露出了笑脸,不得不感叹真是天公作美,拿着装备出发!

曾无数次在电视中看到这样的白色灯塔,仿佛她就是纯美、甜蜜爱情的代名词。当她就如此安静的伫立在我眼前的时候,心中忽然就浮现出当年的那些美丽幻想,不得不在心中感叹一句“久违了,我的少女时光”

一片草地,一台微单、一副三脚架,三个不顾别人奇怪目光的傻妞,成就了下面的光影

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有很多人在这邮寄明信片

中午时分,台风又一次追随而来,例行的狂风暴雨,我们顺势躲进海鲜大排档,享受海鲜大餐

下午的行程,我们在狂风暴雨中度过

所谓生死之交就是在狂风暴雨中,大浪来袭之时,对方特淡定的举起相机,高喊一声“别动”!

回到酒店,三个已经成了落汤鸡,结果天边渐渐开始放亮。没玩尽兴的我们吹干衣物,继续!

这张图片天边的颜色真的不是P上去的,它就这么自然、惊艳的出现在我们的镜头中了

没来台湾之前倩倩就心心念念这个盆栽冰激凌,结果拿到手只有“花盆”没有“栽”。倩倩上前和人家理论,我的“栽”呢?上面难道不是有叶子的吗!结果被老板无情的嘲讽

短短一天,经历了暴晒、阴天、小雨、暴雨......最后终于又见晴天。和我们走过的路一样,我们就是传奇!

备注:从垦丁花莲垦丁快线到枋寮,再从枋寮坐台铁到花莲,路上会路过池上站。据说池上的便当因为当地的大米香甜而出名,火车只在池上站停留几分钟,而且慕名而来的人很多,所以想尝尝滋味的亲们要准备好零钱,一展身手。

多彩花莲

如果说垦丁是位阳光奔放的少女,那么花莲就是位魅力百变的女郎。花莲是多彩的,海的青蓝,砂子的灰白,湖水的碧绿,凤凰木的火红。她仿佛经历了世间世事磨练,越发多情成熟、包容内敛,让人越是走近越是被吸引。

由于去台湾的前半个月太鲁阁上的栈道被台风损毁,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只开放了下半段,上半段还在维修中。

和当地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合影,他们个个都不输阿妹哦!

十天环岛接近一半,终于吃上了一顿不甜的正餐,我们每个人都吃的超级满足,有家的味道

酒足饭饱,按照套路该阴天了。是的,台风像个粘人的孩子一样又一次赶来抱大腿。请的向导大哥说,带你们去个农庄吧,有好多电视剧在那取景哦,到了那我们发现,这是电视剧中高富帅住的地方吧。

看着碧绿的草坪,碧绿的湖水,我们挑了块空地,开始大片拍摄。没办法,自从我们在各自朋友圈上传了前几天拍摄的大片,每天都有一众粉丝抱着手机等着看最新作品。在垦丁的那组还带着文艺小清新的艺术气息,这组你可以称它为逗逼三人组

话说,每次真的有好多人在围观啊,我们真担心会上第二天的当地头条,丢人丢到海峡对岸了

经过几天的暴晒、雨淋,皮肤被摧残的不成样子。早早回到民宿,敷个美美的面膜才能出门。不得不说我们预定的这几个民宿真心喜欢,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老板服务热情周到,甚至让我们受宠若惊。在花莲的这家更是让我们惊艳到,不多说,上图!

自强夜市在台湾很有名,有名的小吃都能在这里找到

在这看到糖葫芦很惊喜吧,要比内地贵很多哦

看看,这才是正宗的盆栽冰激凌,终于为倩倩正名了

棺材板,台湾小吃中我印象最深的小吃,回味无穷。

垦丁吃过海鲜大餐之后,本着用有限的肚子尝遍各种美食的原则,我们本没打算再尝试海鲜。可是倩倩看到这个帅哥之后走不动路了,不得不说这个真是活招牌啊

第二天我们要做早上六点的车去九份,老板五点多就起来做好早餐打包让我们带走,真的很窝心。真心希望三十年以后在某个安静的小镇上,也同样伫立着这么一栋小房子,里面装满了花花草草、书籍图册、工艺摆件,还有吵吵闹闹的笑声和三个小老太婆。

千与千寻,山城九份

山城九份,千与千寻的原型。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行走时,你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身在九份,时间自然会慢下来,心也会安静下来,独处老时光。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

由于金瓜石山区溪水汇集入海,水中矿物质含量颇高,因此入海口长年形成一半金黄、一半碧蓝的奇景,而这种景观则被称为阴阳海。当天阴天,没能照到阴阳海的全景。在公路边,借着海风我们又开启了自嗨模式。

平溪线一日游

大学时候喜欢梁静茹的歌,那首脍炙人口的《暖暖》是我们去KTV必点的歌,那首MV开头的暖暖车站就是在这条线上,也成为了一个景点。
瑞芳火车站,购买一日游通票,平溪线一日游,瑞芳-侯硐猫村-十分小镇-菁桐(《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取景地。)

侯桐猫村中生活着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猫猫,有的在小路上闲庭信步,有的在道旁梳理毛发,有的随便找个有阳光的地方眯上一觉,来往的游客人家不予理睬。你也根本分不清哪是家养的哪是野生的,总之它们的生活比人自在。

垦丁由于下大雨,租小电瓶车的计划被搁置。寻寻觅觅了多日,愿望终于在此实现

放天灯似乎是走平溪线的必选项。铁路两旁的数家小店都有放天灯的项目,人们写下对于未来的期望,趁着火车未来的间隙,站在铁轨中央放飞对于家人对于自己的祝福。

九份老街

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石头铺就的街到两边是百余家小店面,街上的人摩肩接踵,但却绝无大声叫卖和喧闹的音乐。人们慢慢地走,细细地看,喜欢什么就停下来问问价钱,尽管人多,却没有喧嚣嘈杂之声,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老街上有很多的小吃,最有名的还是芋圆,冰冰凉凉,软软糯糯,可惜没找到拍的照片,放点别的吧。

漫步淡水,趣游北投

淡水

淡水是个小小的地方,却坐落着有名的真理大学与淡水中学。繁茂的树木笼罩着曲折的青砖小路,教室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教室外有着熙熙攘攘的游客,形成这里独特的景致。

北投

北投台湾百年来最著名的温泉乡。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北投站,泡一下午的温泉,挽救被暴晒的皮肤,放松身心的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北投的地铁处处都体现着当地的温泉特色,细节之处可看出当地人对于文化产业的深度挖掘与独特敏感。

舍不得说再见

文化之旅

为期十天的旅程接近尾声,由于时间关系在台北的行程一再被压缩,在众多的选择中台北故宫博物院最终成为我们告别台湾的最后一站。由于馆内禁止拍照,这里不能给大家上传图片。但在北京读书四年的我们,能够在海峡彼岸见到传说中慈溪的“翡翠白菜”、“红烧肉”,初中课本上的“核舟记”、唐宋各大家的真迹,不得不惊叹这才是“真材实料”啊!

最后一站,台风终于赶上了我们的脚步。

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对门的就是孙中山先生的塑像,人们安静的排着队与先生的塑像合影,心中充满敬畏。

展馆在很偏僻的地方,附近没有饭店。我们在馆内的餐厅用餐,也来品尝一下御膳。

晚上回到台北市区,诚品书店是每个文艺女青年必逛的地方,怎么能少的了我们呢

明天,你好!

十年一晃而过,我们已经迈入了第二个十年,并且坚信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直到我们白发苍苍,满脸皱纹,回首彼此陪伴的时光,相互嘲笑对方干过的傻事,激烈争论古天乐与吴彦祖谁更帅,也许还会颤颤巍巍的拄着拐杖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谁知道呢,只要我们在一起,任何疯狂的事都可能发生。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我们是在台北街边的小店买的电话卡。他们有专门针对游客卖的的那种套餐卡,有按兆包流量的,也有按天包流量的,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我们当时也带了转化器,但是都没有用到,香港或澳门可能需要带。

2016-04-27 16:4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7 17:26

能将所有住宿的信息发给我吗?看上去都很不错。

2016-04-27 23:29

在垦丁的民宿叫好望角,在花莲的民宿是美丽晨曦,你可以在booking上查到

2016-04-28 16:0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