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帝国虽殇气质犹存

• 出发时间/2016-03-21

晨曦未露呼唤心灵皈依的宣礼声响彻苍穹,马路两边风格独特的烤肉店内串在铁柱上的巨型烤肉混合香辛料散发浓郁的香气;橱窗内摆满了让人背信弃义的土耳其软糖,梦幻艳丽吸引眼球;加拉塔大桥充斥鱼腥味,铁板上的鱼烤得吱吱作响,盘旋在头顶的海鸥嘶哑的鸣叫;厄吕代尼兹的海是未经世事女孩的素颜,不是忧郁深邃的湛蓝,不是璀璨夺目的宝石蓝,没有矫揉造作依然充满诱惑,奔放不失矜持;山脚下见证了三大帝国沧桑变迁的罗马海港而今犹如退居二线的长者,陪伴着卡莱伊奇这座老城。

因为感冒高烧体力不支,记忆中土耳其的景色是模糊的,甚至现在把这些碎片完整拼凑起来也有些吃力。但也正因如此,我是幸运的,很多萍水相逢的人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虽身处他乡也不至于惧怕孤独,有如此眷顾,内心是温暖的。

IS的种种,让很多人“敬而远之”,中东及其周边国家好似披着一层头纱,半遮半掩,激进些的把伊斯兰教与邪画上等号。其实穆斯林非常重视家庭观念,《古兰经》中有详细阐述夫妻之道,为父为子之道,通过家庭得到安宁。试问一个爱家的人有怎会伤害无辜呢?真正可恨的是玩家手中不能无棋,棋子也摆脱不了命运,这个世界存在一些自己看不见的东西。

土耳其的藏宝中不乏见到青花瓷器,古代欧洲的盔甲和佩剑,阿拉伯弯刀,东西方文化从相生相克到水乳交融,从碰撞中获得平衡。

博斯普鲁斯海峡分割了亚欧大陆,后人在海上架起索桥连接东西;圣索菲亚大教堂曾几度遭遇改建,严禁偶像崇拜的伊斯兰肆意破坏基督马赛克肖像,外部强行加建标志性尖塔,今日奥斯曼建筑的巅峰力作与拜占庭建筑的典范得以相对而视,源于土耳其人的胸怀和对历史的尊重。

火山喷发使格雷梅有了被称之为月球表面般的神奇,即便如此,尽是土黄色的山峦总是单调的,有了热气球,格雷梅就有了色彩,有了生气。为了避免入侵者的迫害,在严苛的自然环境中求生的格雷梅住民凿洞挖地,开始隐世而居。经过精雕细琢,变身酒店,外部错落有致,精致华美,内部古朴原始。雄大自然的恩泽与人类的智慧的完美契合,造就卡帕多奇亚的传奇。

巡游地中海,乘热气球,跳滑翔伞,上天入地这些事少不了老天爷的脸色,所谓靠天行事,天道自然嘛。热气球和滑翔伞不同于其它交通工具,本身没有动力,风势至关重要,不能由着性子来,往往令很多人败兴而归。

热气球办公室就像美军的作战指挥营,还在睡眼惺忪只见身穿制服的人前来对接暗号,一番交头接耳后被贴上,红,蓝,黄,绿等各色标签分组,逐车逐次被送往这个地方,等待指令。“营内”咖啡糕点款待,屏幕就像交通灯,黄色待命,红色禁飞,那绿色就可想而知了。接连几天都待命禁飞待命禁飞时,一群热锅上的蚂蚁开始变得忐忑不安。

精神享受是让人为之迷失的靡靡之音,一点一点吞噬灵魂。古罗马统治者极其善长打造剧院,斗兽场,无论规模还是艺术造诣至今仍令人啧啧称奇,这些“散落在海外的残片”遍布亚非多国。最高阶层不惜挥金如土,只为了逃脱口诛笔伐,更好的控制民奴。

最酷的莫过于伊斯兰教下的土耳其酒文化。在许多伊斯兰国家不得不去药店买酒,而土耳其公然为爱酒人士大开方便之门。
越南土耳其可谓穷酒鬼的福地,后者更胜一筹。没能去酒厂参观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天然的石灰岩土壤扮演主要角色,加上岩洞内的气温和湿度,为葡萄酒熟成画上完美的句点。从丹宁厚重的红葡萄酒,酸涩度较柔和的白葡萄酒到容易入口的气泡酒,尝遍每一种也不会囊中羞涩。

站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有种身临北京故宫的感觉,从宝马雕车香满路到道路荒畔岸隳。爱新觉罗把自己的姓氏视如命,骨子里透着自负的国人却难掩改朝换代的痛。土耳其人一边享乐西化带来的奢靡,一边残存着奥斯曼的骄傲。帝国是一种气质,国虽殇,余韵在。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27 16:26

想问问楼主  看新闻说最近又有爆炸,实际情况是如何呢,本来准备买机票了

2016-04-28 09: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673770 发表于 2016-04-28 09:38: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673770:我去之前也是负面新闻不断,实话说也很担心。实际到了之后,气氛并未那么紧张,虽然在主要景点不少警察,但是还算安全。建议尽量别去安卡拉或边境地区,另外像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游客聚集的地方尽量不长时间逗留。格雷梅,安塔利亚,费特希耶等地应该可以放心前往。

2016-04-28 21:1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02 01:06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