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川南至云南 乐山/西昌/泸沽湖/大理/丽江/蜀南竹海

远方勋 LV.9
2016-04-27 16:17 1462/18
  • 出发时间/2015-04-17

有的旅途,是因为一个人,有的旅途,是因为一本书,而我这次的旅途,是因为一部电影,因为一首歌。
       2015年4月,从成都出发,川南到云南,青山绿水,一路芳香
       本来这次游记是不准备发的,因为大多数的照片我都挡站在风景面前,而此时的我体重距离历史峰值仅一步之遥,拖了一年,还是决定留下点什么纪念这次因为一首歌说走就走的旅程,至于照片,忽略掉白花花的我即可。

4月17日,抵达成都,探寻乐山嘉阳小火车

中午十二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上次来成都游玩已经是三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了,这次从飞机上向下望去,双流机场在一片苍翠之中,看来四川的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田园城市发展还是不错的。之前在某大型租车网上预订了一辆黑色朗逸,工作人员已经把车开到机场了。简单的交接,就开着车向乐山前进了。

下午三点,到达了嘉阳煤矿局,这里以油菜花和小火车闻名,但遗憾的是,到达的时候观光小火车最后一班已经离去。只能乘坐当地居民乘坐的小火车,但是当冒着黑烟的小火车开过来的时候,看到坐满当地居民的小火车,黑漆漆的,感到有点失望,加之这个季节犍为的油菜花已经凋谢,最终放弃上车。嘉阳煤矿局是个小型的活动中心,餐厅电影院超市一应俱全,我们在这里简单的用过餐之后,决定自行前往小火车的终点站芭蕉沟。一路沿着山路,道路弯曲,但是路况不错,山青水绿,走了约莫两个小时,才到达芭蕉沟,芭蕉沟边上有一处停车场。芭蕉沟是矿区居民的住处,这里的建筑有英式的风格(英剧里经常出现的村庄,不是古堡),还有六七十年代的风格。中央是一处广场,有广场的地方就有广场舞。这里大多数都比较破败,很多屋子已经没人了,在大山深处,这样一个败落的村庄,很适合拍鬼片。

芭蕉沟是嘉阳小火车的终点站,可能是过了油菜花期,这里的游客很少,除了我们,还碰到一个文艺女青年,并不是个值得一游的地方,而且位置偏僻很难找到。游览完之后,就赶紧开车返回乐山

4.18 大佛朝圣,品翘脚牛肉,经中国最美高速抵达西昌

乐山,依山傍水的城市,城市的节奏舒缓,环境优美。乐山大佛,慕名已久,参观的人也很多,这里有寺院,石刻,可以找一个导游带领参观,景区门口有好多兼职导游,大多数是学生,价钱也很合理。在山上看大佛是不能看到全貌的,只能看到的大佛的头和脸,有栈道可以沿着大佛下去,近距离接触大佛,排队的人很多,也可以选择坐船在江上一览大佛全貌。看过大佛,就去吃乐山有名的翘脚牛肉,很多人慕名而来,环境不错,至于味道,就和很多名声在外的小吃一样,就当尝个新鲜。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顺便去登下峨眉山

离开乐山,就要像下一站西昌进发了。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速的雅西高速就是我们要走的道路。李白说蜀道难,确实如此,整条高速都在大山间穿梭,高架桥得有上百米,长长的环形向上的隧道一条接一条,对于我们租的朗逸显然有些吃力。青山绿水的景色确实不错,不过开车的人显然没有兴致游览,天气突变,车子在云雾中穿梭,大雨倾盆而下,可见范围不足几十米,胆战心惊的穿过这一片雨雾之后,天空艳阳高照。进入到大凉山境界之后,道路平缓,路边有很多装饰着彝族图画的房屋,广阔的平原种植着青黄色的青稞。晚上在一家适合“文青”居住的半山住下。房子在半山腰,山下就是邛海。晚上就到琼海吹着习习的夜风,吃着新鲜上市的樱桃,沉醉在凉山的月光下。

4.19 邛海吹风,一路向南前进泸沽湖

对于凉山的第一印象是好声音的黑妹吉克俊逸,之后看过两集央视的普法栏目剧《听见凉山》,感觉里面的歌曲不错,灌录一盘CD,一路上就听着凉山的音乐,来到这里。清晨的邛海空气清新,周围绿树环绕,芳草萋萋,有很多游客来这里跑步,或者租辆单车沿着湖边骑行(但是沿湖路好像还没有完全修通),琼海边上,有一条街,卖玛瑙石,街边很多彝族人用麻袋装着玛瑙石在街边卖。当时怕上当没有买,后来听说玛瑙涨价,有点小遗憾。西昌市干净整洁,道路宽敞,街边花开正艳。这里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不远,有时间可以去看一看。西昌出名的特产就是苦荞茶,和张北草原产的很不一样。

离开西昌就要往泸沽湖前进了。路况较差,很多地发放路面坑洼,一路山路崎岖,颠婆摇晃,好在车辆不多,不至于造成拥堵。一路上的景色还是不错,高山梯田,阳光明媚,当地居民的家就在路边。到晚上5点的时候,到达了泸沽湖。门票一百,云南四川各有一个入口,我们开着车,沿着泸沽湖的沿湖公路行驶,路上有一些骑车环湖的游客。泸沽湖位于云南的里格岛部分,开发的比较商业化,这里餐饮住宿酒吧一应俱全,我们住宿的客栈,开窗就可见泸沽湖,由于游客不多,价格比较公道。晚上吃过饭后,去岛上的酒吧喝酒听歌。看着窗外的湖水,倒映着漫天的繁星,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

4.20 泸沽湖戏水,夜访丽江

泸沽湖四周群山环绕,山上翠柏葱葱,我觉得如果是杉树或者是竹林,可能感觉会更美。泸沽湖海拔较高,阳光刺眼,(怕晒黑的女生可要做好防晒措施),沿湖公路70多公里,道路上下起伏,骑车环湖一周是个不小的考验。里格岛附近有很多当地居民经营的木船,可以乘坐一条到湖上的小岛,也可以自己泛舟湖上,波光粼粼,湖水清澈。沿着环湖路走,湖水的颜色也各不一样。走婚桥位于草海,大部分水草都枯萎。用过午饭之后,就要启程告别这美丽的泸沽湖,向着丽江前进。

泸沽湖丽江的道路同样蜿蜒崎岖,坑坑洼洼,道路在大山之间穿梭,山下是古朴的村庄。路上有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十三峰,这比在丽江古城看到的雪山更全。夕阳的余晖映照在雪山上,分外壮观。晚上八点,终于抵达了丽江丽江古城就坐落在丽江市中心。古城入口处有停车场。拖着行李,漫步在霓虹闪烁的丽江古城里,酒吧的音乐喧嚣,游客如潮,一条小河穿城而过。与自己想象的丽江古城,相差甚远。

4.21 丽江、束河,夜抵大理

青石铺就的路面湿漉漉的,古城繁华热闹的所在都聚集在大水车一侧的河道两侧,夜晚的歌声在中午也没有停歇。鲜花饼,普洱茶,以及古城CD频繁的出现在古城的各个角落,路上遇到的女游客清一色棉布长裙,文青打扮。古城有一处制高点,可以更加清楚的观看玉龙雪山,离开古城的商业中心,游客稀少,房屋装修的倒也别致,鲜花点缀,溪水潺潺,别有一番情致。

离开丽江古城之后,顺路去宿河古镇,这里是个新兴的地方,听说《龙门镖局》在这里拍摄,商业气息没有丽江浓厚,游客很少,很多破败的空房子,有时间的话可以来看一看。

因为大理,才有这次的旅程,离开丽江之后,就一路向西带着美好的想象向大理出发。到达大理的时候,看到了非常著名的三塔,在夜色中灯火辉煌,分外醒目。晚上住宿在大理古城。古城里面美食很多。可以一饱口福。想开着车去寻找洱海边的酒吧,没有找到,车子开到洱海边,在洱海边吹着夜风,看着远处苍山下的大理古城,灯火辉煌,这景色很是美丽。(大理古城距离大理新城还有非常远的距离)。

4.22 风月大理

大理古城的洋人街可以去看一看,不过街上有很多拉客的导游,根据本人的经验,不建议参加这种团,会被坑,至于我被坑的经历就不提了。离开大理古城,沿着洱海环路,到达了当地的白族民俗园参观,主要看一些白族有关的历史文化,门票60。至于大理其他的景点,本人不推荐,以及在几个旅游景点的售票处感受到劣质的服务后,对大理失去了好感。

洱海的经典还是在双廊,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好多装修的民居。临海的客栈价钱都很高,不过有些客栈有对外开放的咖啡馆,在文艺气息浓厚的客栈里,看着窗外的洱海,也是一种享受。双廊的精华就是杨丽萍的日月宫,两栋建筑很有特色,可以乘船在湖上遥望,也可以走进观看。其实洱海不适合旅游,而是休闲度假的地方。在洱海边,住在临海的客栈里,晒晒太阳,发发呆,才是来洱海的正确打开方式。

离开大理就要返程了,一路兼程,晚上到达了昆明

4.23 滇池海鸥与宜宾燃面

在昆明的一片雾霭中起来,到达滇池的时候,游客稀少,滇池很大,岸边的老鼠很多,水面上是绿油油的水草,偶然可以看到一两只鱼冒出来吐气。滇池岸边有快艇,可以坐快艇在滇池游览。这个季节滇池过冬的海鸥大多已经飞走了,但是还有一些留下来的弱小或伤病的海鸥,十几只海鸥会追随着船尾飞行。滇池对岸是高高的山峰,可以乘坐缆车上山。在云南,当然要吃正宗的过桥米线。用餐之后,就开车向下一站宜宾

云南四川的高速非常烂,高速路中间没有隔离带,而且只有一车道。昭通的路在修正,全路段都是泥泞不堪的道路。黑夜的时候,到了乌蒙山下,突然看到高高的山上灯火点点,很像长在空中的城市。后来百度,知道这里是大关县,很希望之后有机会来这里看一看,看一看白天的城市。过了云南,路况就变得不错。顺利抵达宜宾,睡前来一碗夜不收的正宗宜宾燃面,香辣的滋味似乎解除了一天行程的疲惫。题外话,云南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机场,但是路况却不敢恭维,希望云南在建机场的同时,也多修修公路吧。

4.24 竹海

蜀南竹海,全是翠绿的竹子,满山满坡的生长,无边无际。竹林中山泉瀑布,小溪湖波,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在竹林中泛舟,在竹楼里吃全竹宴,在竹山上坐缆车,在竹林里开车,惬意舒适。蜀南竹海可以在里面住三天,有时间的话来这里度假非常不错。离开宜宾,一路畅通,到达成都成都和我几年前来的时候差不多,美食多,美女多,夜景漂亮。

4.25 返程

在成都逛了一圈之后,到机场交付车辆,中午乘飞机返回石家庄。此次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却不再是最开始的目的地,而是在路上的感觉,景色美丽,惊喜不断。人生只要上路,就是风景。

帅哥,你胖了

2016-04-27 19:49

引用 石子儿 发表于 2016-04-27 19:49:36 的回复:

帅哥,你胖了

回复石子儿:这是去年的

2016-04-27 19:56

多秀点身材啊,不过比泰国时胖了不少

2016-04-27 20:1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27 20:10:18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这是前,泰国是后

2016-04-27 20:14

引用 远方勋 发表于 2016-04-27 20:14:57 的回复:

这是前,泰国是后

回复远方勋:噢 那泰国之后还有行程么

2016-04-27 20:1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7 20:26

引用 yui_fifi 发表于 2016-04-27 20:26:18 的回复:

回复yui_fifi:还有很多,不发了

2016-04-27 20:28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27 20:15:48 的回复:

噢 那泰国之后还有行程么

回复岛山十七号:有,近期整理

2016-04-27 20:28

引用 远方勋 发表于 2016-04-27 20:28:44 的回复:

有,近期整理

回复远方勋:哈哈 还是有肌肉看嘛

2016-04-27 20:51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27 20:51:21 的回复:

哈哈 还是有肌肉看嘛

回复岛山十七号:

2016-04-27 20:54

云南太美了

2016-04-27 22:16

引用 远方勋 的图片:

2016-04-28 09:20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4-27 22:16:09 的回复:

云南太美了

回复灵通新奇特:嗯 路上风景更好

2016-04-28 12:16

拍的好好哦 我下个月要去丽江 大理和泸沽湖 但愿天公作美不要下雨 风景美美的

2016-04-29 08:57

引用 phoebe 发表于 2016-04-29 08:57:20 的回复:

回复phoebe:一切顺利

2016-04-29 12:25

太美了,泸沽湖的高速什么时候通车?

2016-04-29 13:26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4-29 13:26:11 的回复:

回复灵通新奇特:我是15年去的 没看到修高速 不过机场要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