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游记——去看别人眼中的你,再从自己眼里看见你

dolly (重庆) LV.6
2016-04-27 16:43 1749/8
  • 出发时间/2016-03-01

澳门。一个我23年从来没去过的城市,突然在2016年成为了半个我的城市。
2013年的TVB剧《巨轮》辅以真实历史背景,讲述1980年代到2013年港澳的变迁。每一集片头都有一小段当年历史上真实的新闻片段或报章报道。扑面而来90年代港澳的味道,前卫而有历史感。
荧幕里的澳门,有一股花生糖味道。

听说了很多的澳门,终于要去目睹真正的那一个。

dolly的微博:http://weibo.com/duoq

写在前面

因为男朋友是澳门人的关系,所以这篇澳门游记并不是一篇常规游记。因为我的住宿和行程不会是常规旅行的安排。
不过因为他在澳门只居住到13岁,回去澳门的次数时间也不多,所以对澳门的陌生程度跟普通游客差不了多少。也因为这样,意外地让我们的澳门行变成处处惊喜的非常规游客行。

花费

✈️:重庆往返澳门每天只有一班航班,分别是NX181重庆-澳门 15:20-17:30、NX182澳门-重庆12:25-14:30
        价格提前订都是¥1300浮动。坐这班航班呢可以说每一次都不怎么愉快,没有一次准点过。2小时起晚。
        又因为好像是因为从澳门转机到台湾的机票很便宜,所以有很多老年团会选择这班机转。
        tips是备好耳机,做好晚点的心理准备。
🚢:如果是从香港过去澳门,可以直接坐地铁到上环,跟着路标上电梯到售票大厅,
        船票是HK$164,周末早上是177HK$,夜航的话是HK$200. 55分钟到达澳门的港澳码头。

🏨:澳门的豪华酒店因为接纳世界游客赌客,所以无论硬件软件、服务交通都完备周到。
        旺季大概是rmb1000+,淡季大概是rmb600+
        从机场和港澳码头都有各大酒店的接驳车。澳门可以用uber,用之前需要有澳门本地号码。

澳门之前记得换足够的葡纸,虽然在澳门港币和人民币商户都会收,但是基本上都不补水的,汇率上亏不少。
刷银联很多有折扣,有些商家刚开始推广支付宝支付也有一些折扣。

澳门半岛

澳门半岛葡萄牙语:Península de Macau)是组成澳门的四大部分(区域)之一,是澳门居民的主要聚居地,也是澳门最早开发的地区,有超过四百年的历史。位于澳门半岛澳门历史城区于2005年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内。

大三巴牌坊是我作为游客想要去的第一站。
其正式名称为圣保禄大教堂遗址(葡萄牙语:Ruínas da Antiga Catedral de São Paulo),因为粤语谐音而被普遍称为大三巴。
圣保禄教堂始建于1637年,先后经历3次大火,屡焚屡建,直至1835年10月26日,最后一场大火将其烧得只剩下教堂正门前壁,此墙因类似中国传统牌坊而得名“大三巴牌坊”。

前后两次分别在白天跟夜晚去了大三巴,即使是淡季,白天的大三巴也是游客济济。
接近午夜的大三巴只有三两成群的本地人坐在两旁阶梯上吹水乘凉,走在从议事厅前地到大三巴牌坊的一路上不言语默默在想,原来白天前胸贴后背看不清楚的路面和街道原来长这样。突然仿佛就看到了历史长河中的历史城区的变迁,在脑海里。

白天一路位移好像根本脚没沾过地就到达了大三巴。拥挤程度百分百。

沿着大炮台街小坡往上,男朋友带我去看他小学母校。
男朋友一路小跑跑到小学校斜对面的小铺兴高采烈跟我说:“这间铺位还在啊,吞了我好多早餐钱买玩具!”

我有一点很喜欢澳门台湾:它们因为拆迁重建涉及太多利益关系,往往争执了几十年也拆不掉一所房子,所以出现了最华丽的酒店和老旧的居民楼共存的有趣画面。楼虽然老旧却不残破污浊;才有幸看见男友看见童年据点雀跃的表情,看见一座澳门城传统与现代的变迁而互不取代。

1616始建的大炮台就在大三巴牌坊侧,为澳门抵御过1662年荷兰的入侵。大炮台曾是当时澳门防御系统的核心,构成一个覆盖东西海岸的宽大炮火防卫网。因此大炮台上的视野非常好,可以俯瞰澳门半岛的景色,远眺珠江口及拱北一带。没错也就是说,在大炮台上,内地手机卡突然就有信号啦。

大炮台位于一个小山头上,小山头不算陡,一路上绿树成荫,走到半山腰时有长椅可休憩。曾经的军事防御中心变为郁郁葱葱的游览区。身在太平盛世而不觉,不觉也算好事一小桩。

义顺牛奶公司位于新马路,沿着新马路往大三巴方向某个小背街里。流水般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其在香港也有两间分店,而品牌的创始则是在百年前的澳门
本来以为不过就是双皮奶,第一口吃下去感觉自带中华小当家背后烟花噼里啪啦的特效。太 好 吃 啦!甜度刚刚好,一分都不会过甜。入口并不是马上就化成水而是有一种介于布丁跟奶的半凝固的口感。顺滑留香。再没在任何地方吃过这么好吃的双皮奶。没有之一。

澳门满街都是鱼蛋,可是不是每间都好吃,

官也街

官也街是一条位于氹仔的只有115米的食街。食店紧凑、水准稳定,很适合懒得为了食物天南地北到处跑的游客。

繁华的官也街主街。

名声大噪的诚昌水蟹粥。海鳝、花螺跟水蟹粥。跟想象中一样的味道。

谭家鱼翅。位于告利雅施利华街,官也街结尾绕回街头那一条。味道粤式清甜。
分量不大,可以穿插在两餐之间当下午茶吃。是的我旅行时会多出来一个下午茶胃一个甜点胃和一个饮料胃。

莫义记的雪糕跟下文会提到的SNAFFLE'S的雪糕不同风味。
莫义记的雪糕走的是“小时候质朴的纸盒雪糕”路线,奶味清爽,一整盒吃完也不会有黏腻的奶油味糊在嘴里的错觉。

推荐燕窝口味和榴莲口味。

莫义记所在的街角面对马路再往前走一点的左手边有一间小店叫做“记得食品虾酱”
有天陪公婆刻意跨过大半个澳门到这间铺头买了好几瓶虾酱,虽然到后来我还是忘记了带回重庆,所以我直到现在都不知道虾酱到底是什么味道;
不过因为他们跟老板娘聊天说到买她家的虾酱已经十几二十年、回味说她家的虾酱真是好味道不会像别家一样太咸。老板娘羞涩又小得意地边拨算盘边说对啊我们家好多都是十几年老客人来的。(没错是真的算盘)
公婆在店里跟老板娘拉了好久家常,从把虾酱带回洛杉矶送家人聊到老板娘的小孩在美国哪里念书。公公有个习惯会在跟铺主买完东西聊完天走出店之前笑笑地说一句“好生意!”
我不是母语广东话、平时小辈讲话也不太会讲这句话,然而我每次听到公公讲这句话时就会想到以前遍街都是小铺头,买一把菜送几棵葱大家都开开心心临行前祝一句“好生意”那样的旧时光。走出铺头抬头一看店名原来小店叫做“记得”。突然觉得市井邻里小生意好暖。
即使我还没有吃到,也先推荐给你们。

满街的手信。local推荐我买英记。具体原因略:)
推荐咸切酥、杏仁酥、鸡仔饼。

大利来记猪扒包是红极一时的猪扒包。大块带骨猪扒现炸,肉质juicy面包crunchy.

当然深厚的文字功底可以隔空描述一款美食的好滋味,但当一个平时一面对镜头就面瘫的人拿着猪扒包说“好好粗!”的表情如此生动时,根本无需文字赘述。

官也街有两间大利来记。
在官也街主路中间段岔路那一家突然涨价卖很贵,记得去另一家:)

另外网传在官也街有的鸿彬记牛杂已经收掉了哦。

官也街主街是有名的食街,只100米出头,一整天都是人潮攒动。
以主街为中线,粉红和粉绿的小巷弄隐蔽地不对称穿插其中,游人甚少。是拍照和游走的好地方。

Snaffle's是来自日本北海道的甜品店,创立于1998年。于2015年10月底登陆澳门
米白跟麦色相结合的装潢,小小的店面却充满精致味道。店内所有产品包括芝士蛋糕、雪糕等都是在北海道生产后,在零下18度的环境下运送到澳门。保持了原产地原产料的完整风味。
招牌轻乳酪小圆蛋糕catchcakes不同于传统乳酪蛋糕最底铺有crust,而是纯粹乳酪融合海绵蛋糕。虽然我常说我最不在乎的食物的口感就是“入口即化”,但是catchcakes入口即化得很完美细腻。甜度适中偏甜,其中抹茶口味甜度相对最低。
超级推荐的是招牌北海道牛乳顶级软雪糕,不同于一般icecream cone偏厚实的口感,snaffle's的雪糕质地很水,奶味却顺滑浓郁。是我list里蛋筒雪糕排名no.1

黑沙沙滩

黑沙海滩(Praia de Hac Sá)是位于路环岛南侧的海滩,因其独特的黑色沙粒而得名。
黑沙海滩原是澳门地区最大的天然海滩,但因为水土流失的关系,黑沙海滩的面积逐渐缩少。当局为免旅游景点消失,故以黄色的新沙保充失去的黑色海沙。现时原有黑色海沙被覆盖在底层和岸边,看起来比新沙还要少。

黑沙沙滩因为地处澳门路环岛最南,近年来又黑沙流失严重,游人很少。
虽然黑沙面积已经只有一丢丢,但是海面下的黑沙足够、把海水铺垫混合成很美的暗色调。来的时候刚好有local model在这取景拍片。

黑沙踏浪宁静轻松。旁边是黑沙公园,有划出来的露营区和烧烤区,适合小休憩。

新濠天地

澳门酒店林立。因为没有入住,赌场又禁止拍照,要么就是shopping mall大同小异,所以整理照片发现关于酒店的照片少之又少。

新濠影汇是新濠天地第四家酒店,于2015年年中开幕。
“Zaha Hadid所设计的新酒店,位于路凼城,并主攻高端市场,预期落成后势将成为路凼城及澳门充满文化色彩的城市地标。”

新濠影汇拥有亚洲最高摩天轮(即模型正中的8字型摩天轮),酒店周边仍陆续在修,view暂时很差,因为附近没有景可以看所以也暂时还感受不到“亚洲最高摩天轮“的乐趣。
其”好莱坞电影主题的综合性娱乐休闲度假村“的定位80%达到,但是主打高端还达不到。tour一趟下来觉得过于刻意。

对比之下,新濠天地的主打招牌——水上汇演“水舞间”,推出短短五年就已经成为了世界游客到澳门必看的show——才是已经真正用实力用人气成为了澳门新地标。
庞大阵容、华丽场景。剧情变幻时而深情并茂,时而惊险兴奋,起承转合扣人心弦,配合高科技对水跟舞台的控制,整个表演没有一分钟冷场失色。

澳门塔

澳门塔集观光、会议、娱乐于一体,是全球十大观光塔之一。总高度为338米,1109英尺(56层)。它是全球独立式观光塔第十位的观光塔,是世界高塔联盟的成员之一。
这些我其实都不care:)
做功课时看到游记说建议第一次去澳门的游客去澳门塔看夜景。”夜景很美、就餐环境很好。“
excuse me:)

夜景很稀疏。服务生急着下班。食物不好吃。

用餐时每隔十分钟就有笨猪跳体验者从玻璃经过,有一种不停目睹跳楼的错觉。
因为觉得澳门塔下面的风景并没有很好所以原本就没有要打算体验。个人的概念是如果想整个在天空里放松,还是要去美一点的地方。
附图是之前在san diego跳伞的照片,供参考。

sweets

闲逛到新橋(三盞燈/白鴿巢)塔石街朗晴軒附近时觉得缺少糖分随意走进的咖啡店
不记得是Hana Hana Cafe还是樹咖啡
咖啡麻麻 蛋糕意外地好吃 样子清纯大方 蛋糕体的口感松软绵甜

新濠影汇lobby的cafe 酒店cafe正常水准 依然是缺少糖分随意走进的咖啡店

面包店卖的樽仔奶茶 茶味比较重的新鲜港式奶茶 这次是连店名路段哪里都不记得了不好意思...
于是歉意地google了一下 世纪咖啡也有卖樽仔奶茶反馈还不错

后记/ to be continued

澳门之前随口问起朋友去澳门建议怎么玩,得到的回复都是澳门弹丸之地两天把大概景点踩一踩赌一赌就差不多了。
几次澳门走下来,发现旅行完全不应该是这个路数。旅行不是为了把所有旅行信息集合在一起,又排满在两天或三天的日程里。
这跟去乌镇去洱海不一样。
喜欢军事的人跟你说去大炮台就去大炮台,喜欢历史的人跟你说去博物馆就去博物馆,喜欢速度的人叫你去看格兰披治大赛车就去看赛车,最后吃货叫你吃牛杂蛋挞就腆着肚子吃到扶墙。

开始对旅行有了自己的见解以后,开始学会把别人说的话当建议,广泛涉猎,同时也要挑。

游记中没有提到的我眼中最喜欢的澳门,其实存在于澳门半岛游人鲜少的华大新村第三街、菜园涌北街、营地街市熟食中心……是的就是那种最名不见经传的,电线耷拉下来、猫咪坐在雨蓬上张望的、招牌褪色的小街。

澳门是一个融合也分离的城市,从赌桌上换了筹码出来坐上接驳车再转上local bus,葡萄牙人还在这,中国人也在这。

之后大概还会写好多次澳门游记,从别人眼中看了一半的澳门,之后便是我自己眼中的澳门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7 19:26

2016-04-27 21:58

我很喜欢澳门,去了两次也不腻。

2016-04-28 08:52

也准备9月份去澳门,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8 15:3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01:0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2 11:53

写的非常好 楼主这个文章很不同于一般游记哎

2016-06-22 13:49

哈哈哈 看了这么多港澳的游记 终于有一个提到《巨轮》现在第二部还在更新呢 我觉得好看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