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后游杭州、无锡、苏州、扬州、南京

雨昊 (天津) LV.14
2016-04-27 16:45 1385/4
  • 出发时间/2016-04-04
  • 人物/其它

妈妈说最喜欢春天的江南,我曾经承诺过,只要有时间就陪她去,今年是第三次。2016年4月4日下午18:20坐火车T31天津西-杭州,5日早上8:42到达(下铺325.5元)。出杭州站坐7路公交在柴垛桥下车,往前走然后左转,到了提前预定的南宋御街上的宜必思酒店,中山中路191号(近西湖大道),双标:225元。办理入住后,就步行去高银街的“咬不得高祖生煎”,要了鲜肉和虾仁生煎(8元、11元),酒酿小圆子(10元)。       杭州的景点比较多也分散,大部分都去过了,建议除了围着西湖转一圈(本人比较喜欢曲院风荷和柳浪闻莺),推荐去九溪烟树,虎跑也不错。体力好的,可以租自行车。柳浪闻莺那就有,有身份证和押金就可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趟灵隐寺。想要散步可以选择杨公堤,比苏堤人少、幽静,景色也不差。想看花,可以去苏堤(南)对面的太子湾公园。我们这次没有赶上观赏樱花,倒是郁金香开的正好。

出了公园,顺着苏堤闲逛,景色虽不错,就是人多。

因为杭州9月初举办G20峰会,所以许多地方都在大修,实在影响游人观赏。
下午回到酒店洗了澡,就到延安路与邮电路交口附近的“杭州酒家”(本地人多)去吃晚饭。点了四个菜:西湖醋鱼(鳜鱼98元、草鱼38元)、龙井虾仁(59元)、清汤鱼圆(26元)和马蹄响铃(22元)。响铃比较油腻,其他还不错。推荐这家餐馆

6号一早去了柳浪闻莺、钱王祠。

中午去河坊街的状元阁吃片儿川(中国大名面之一),大家可以去解放路和中山中路交口附近的奎元馆去吃,那里是百年老店,虾爆鳝面和片儿川最负盛名(上次来已经吃过)。要了片儿川(16元)、虾仁片儿川(23元)和油焖春笋(48元)。 笋的味道不错。

退房后,13:30坐火车Z176杭州-无锡(43.5元),因为天气预报说无锡有大雨,因此订了火车站旁边的维也纳酒店(豪华双床房208元)。不到17点出站,南广场抬头就能看到,雨下的却并不大。晚饭去了广场对面的三凤桥大排档。酱排骨2客(28元)、桂花糖芋头(7元)、玉兰饼(5元)、酱汁田螺(9元)、无锡小笼(8元)、酸辣羹(5元)。

酱排骨的味道确实不错,玉兰饼也还可以,其他就一般了,不过性价比相当高。
       7号早晨步行到公交车站坐2路直接去锡惠公园,买了联票170元,包括锡惠、鼋头渚、梅园和蠡园。锡惠公园大多是大爷大妈在早锻炼,他们不需买门票。按指示牌往里走,到了锡惠名胜区,其中最著名的要属寄畅园了,还有个天下第二泉。至于锡惠古镇,如果你去的古镇多了,这里并没什么不一样的,随便转转就可以了。坐车回火车站,又去三凤桥大排档吃了午饭,还是点了酱排骨2块(28元)、油焖春笋(15元)、香椿银鱼焖蛋(28元)、锅仔腌笃鲜(29元)、青团(9元)春笋不好吃,蛋一般,腌笃鲜味道不错,青团好吃又便宜,饭后妈妈又要了一份打包带走。

退房后,去公交站坐1路到望山路(蠡湖大道)下车,往回走一点沿着望山路向西走到蠡夏路,沿着蠡夏路走到头就是速8酒店,每天158元,周末也不涨价。(在无锡安排了两个酒店,就是因为来之前天气预报说有大雨,所以第一天住在火车站,免得大雨打不着车。)这里虽然偏点,但是很安静,望山路这站,有车直接去鼋头渚、梅园、蠡园和蠡湖观光带。而且路上景色不错,比市中心附近好很多。入住后,就到下车的地方坐72路到梅园。如果没赶上梅花盛开,不推荐来这里,景色很一般,我只遇到了郁金香展。

沿着望山路向东过了过街天桥,就是滨湖商业街,有欧尚超市,还有一些饭馆,我们这几天的三餐大部分都在这里解决的。这条街上有如家,也可以住在这边。
       8日早起坐1路去鼋头渚,如果不是樱花的盛花期,不推荐去。今年的花期比去年早了十来天,所以有花的樱树不多。按照攻略转了一圈,虽然门票包括去太湖仙岛的船票,但是如果时间紧的游客不建议去。

中午出来,乘坐1路车去蠡园。蠡园景色还可以,值得一看。

9号一天去蠡湖观光带(免费),因为这条线路主要是当地人游玩,因此不用早起。还是坐72路到渤公岛下车,这个景点推荐大家去。

从渤公岛出来,既可坐两站公交,又可沿着蠡湖边一直往南溜,沿途经过蠡湖之光、渔父岛、蠡湖大桥公园等景点。中午则跟当地人一样,在沿途喜欢的草地上野餐。我们买的是酒店附近欧尚超市里的地方特产:三凤桥酱排骨和无锡油面筋(无锡三绝的头两绝),味道都还不错。

回酒店下车旁边就是欧尚超市,进去买了三凤桥酱排骨和老陆稿荐的面筋,用快递寄回天津
       10号早上退房,坐1路到火车站,9:27乘D3135无锡-苏州(13元)。其实正常行程应该是先去苏州后去无锡,但是由于苏州的景点都去过了,所以放在周末就无所谓了。而无锡的景点尽量都安排在工作日。9:43到苏州火车站,坐游1在察院场下车,城隍庙斜对面就是网上订的如家酒店(特惠双床房有窗132元)。如果是春天来苏州,推荐去留园,还有时间就去网师园。夏天则是拙政园。狮子林一般,主要是些太湖石。虎丘、寒山寺等景区名气大,但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先去观前街溜了溜,然后就去了平江路。虽然相隔不远,但风格截然不同。妈妈在采芝斋买了一些芝麻酥和花生酥,好吃又便宜。我买了它家外卖的酒酿饼(豆沙和玫瑰陷)和津津牌豆腐干,都挺好吃。晚上去了七里山塘,据说苏州的夜景就属这里和金鸡湖最漂亮了。街上的赵元章肉骨烧不错,我买了一块扇骨一块寸金骨。当红灯笼亮起时,感觉像是江南古镇。回酒店路上去了观前街的桃花源记,要了牛肉锅贴(12元)、赤豆糖粥(6元)、八仙鸡汤馄钝(12元)。
        11号早起去了酒店旁的“陆振兴”,要了碗焖肉面,没想到很好吃。面上的肉一点都不腻,本来我是不爱吃肥肉的。

我陪着妈妈逛了好多丝绸店,她特别喜欢丝巾和睡衣,每次都会买些。中午我们回到观前街附近,在珍珠弄9号的珍珠饭店(本地人多)吃午饭,因为前几天吃的都太多,所以这次只点了两个菜:松鼠鳜鱼(128元)和蚌肉金花菜(22元),味道都还可以。

这个酒店可以下午14点退房,因此买了15:32D3010苏州-镇江的车票(46.5元)。一个小时就到了镇江。出站乘坐24路到大市口北下车,斜对面就是预订的汉庭酒店(大床房113元),服务员很热情,还免费为我们升级成高级大床房。晚上就在旁边的大娘水饺随便吃了点,实在是不如妈妈包的好吃。
       12号很晚才起床,我们步行去邵顺兴锅盖面(中国大名面之一)去吃面,出门左转经过一个街心花园再过条马路就是。点了大排面(12元)、猪肝面(忘了)和一片肴肉(5元)。肴肉好吃,大排面的肉很多,性价比高,味道不错,但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偏淡。

因为妈妈说累了,而且她对镇江最主要的景点金山、北固山和焦山,还有西津渡都不感兴趣,因此我们就在酒店躺床上看电视。快到中午,我们就在酒店对面的公交车站乘坐城际公交(镇江-扬州)去扬州。票价13元,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在终点站下车,然后找附近的公交车站,坐旅游专线车到工艺美术馆下车,斜对面(过河)就是预订的汉庭酒店(特大床房208元)。出酒店走十来分钟就是东关街,在“粗茶淡饭”吃了藕粉圆(5元)、糯米藕(7元)和扬州炒饭(10元)。藕粉圆好吃,糯米藕性价比高。藕粉圆忘了拍照了。

在聚香斋尝了豆腐脑和黄桥烧饼,赵氏叠汤圆吃了四喜汤圆(芝麻、花生、猪肉、青菜馅)。 一路走到个园(45元)的南门,进门就是住宅区,然后是四季假山园林区,最后是品种竹观赏区。个园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出了个园,回到东关街,步行到蒋家桥饺面店,要了饺面、三丁包算是晚饭。
    13号起床就去东关街的金带围(比富春、冶春、共和春好)吃早茶,小烫干丝(8元)、豆腐皮包子、青菜包、肉包。小烫比大煮的好吃,豆腐皮包子是第一次吃,味道很好。

出门坐旅游专线车到何园(45元),下车往前走点,然后见路口右拐,一直走就看到了。

个人更喜欢何园, 尤其是片石山房(石涛大师叠山作品,堪称人间孤本)。1500米度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被誉为立交桥的雏形。西园水池中央的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坐车回酒店,睡了个午觉,起床以后步行去看了文昌阁,后来沿着大运河经过史可法纪念馆最后走到了史可法西路的五亭吟春茶社,要了细沙包、小笼汤包、扬州炒饭,味道都不错。(花园茶楼也不错,只是不要去三春)。
14号退房,坐27路到石塔寺下车换乘26路到扬州火车站,10:46坐上T7788扬州-南京的火车(24.5元),12点多一点就到了南京。出火车站坐地铁1号线到张府园2号出口,沿着中山南路往南走,左转白下路,右转中华路,宜必思酒店附近就是我们订的速8酒店。这家店新开的,东西都是新的,离夫子庙不远。14号周四216元,周五224元,周六258元,一共住了三天。放下东西后,我们先去瞻园(30元),沿着中华路一直往南走。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江南大名园,曾经是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太平天国时期东王杨秀清的王府。

晚上在夫子庙的南京大排档要了盐水鸭(28元)、香干马兰头(16元)、烤鸭包(12元)、民国美龄粥(18元)。

盐水鸭很好吃,其他的就一般了,下次得尝尝糖芋苗 。
       15号早上就刮大风,可是没办法,还得出去。出酒店沿着中华路向北过红绿灯就是洪武路(那有个顺旺基中式快餐,早点可以在那吃),一直走到中山东路左转就是新街口东站,坐34路到终点站。下车有旅游观光车去中山陵(10元),不用坐,走着去就行,因为我们没坐几分钟就到了,很近的。

参观完中山陵回到来时的停车场,坐201路到玄武湖公园下车,向前走然后右拐就到了。从玄武门进去,依次是樱洲、环洲、梁洲等五洲。

一圈逛下来发现玄武湖公园好大。如果没时间,可以只去梁洲,因为它在五个洲里风景最好。因为天气预报说转天有中到大雨,所以尽量今天多去几个地方。因此我们出门又坐地铁到云锦路下车,直奔南京云锦博物馆。

云锦有“寸锦寸金”之称,它与成都蜀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并称为中国大名锦,列四大名锦之首。云锦喜用金线、银线及长丝、绢丝,各种鸟兽羽毛等用来织造,必须由提花工和织造工两人配合完成,一天只能生产5-6厘米。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
离博物馆不远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们到那时,离闭馆时间只有半个多小时了。大家到这里,心情很沉重,连一群跟着老师参观的孩子也从最初的说笑变成了最后的沉默。让人欣慰的是很多年轻人都在不同展厅的专门用来祭拜的地方默默致哀。

出门坐37路到内桥南,回到酒店。
       16号醒了就听到外面在下雨,八点多不怎么下了,我和妈妈就步行去了李记清真馆,沿着中华路向北路口左转到建邺路,沿着建邺路到评事街左转往前走就能看到了。怪不得人很多,物美价廉。要了二两牛肉锅贴(6.5元一两5个),一碗牛肉馄钝(14个6元),总共才19元。

吃完回酒店,雨又下了,而且越来越大,我们只好在酒店里躺着看电视,直到中午雨势才小了。实在不愿意在屋里呆一天,我们决定去趟雨花台,到楼下坐26路到雨花台北大门站下车, 对面就是景区。

在景区里雨又下了起来,打着伞匆匆转了一圈,但是在纪念馆里却呆了一个多小时,那里有很多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简介,大部分都是20多岁。

坐车回酒店时身体都凉透了, 用手机搜了一下,就在酒店后面有个山城大表锅,要了番茄鱼火锅。我们选了黑鱼(38元一斤),还要了冻豆腐(8元)、宽粉(8元)、豆芽(4元)、冬瓜(6元)、生菜(8元)。吃完浑身都暖和了,味道也不错,妈妈喜欢吃,就是剩了不少配菜。

17号起床,我们坐46路到箍桶巷站下车,往前走到老门东。

进门一直走,大路口右转就看见“小郑酥烧饼”了,幸运的是排队的人不多,每种口味的一样买了两个。旁边的糖粥店还没开门,只好去再旁边的“蒋有记”了,点了牛肉锅贴和牛肉汤。

他家的东西也好吃,就是比李记贵了一些。从老门东出来一直走到箍桶巷口有个沃尔玛,进去买了些南京特产,然后坐26或46路回酒店。收拾好东西,退房,步行去地铁站到南京南下车,坐12:50的G1252南京南-天津(404.5元),4个小时左右就回到了天津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7 20:26

你想去哪几个地方?现在杭州正在施工,很多景点都在大修,不建议去。

2016-04-27 21:4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2 11:53

wlsangel :我也不会写,就是尽量把行程、食宿、旅游景点都写具体些,希望能帮到想去这些地方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