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雨,流入杭州四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4-23

在杭州。都说江南最美不过四月天。在那里的两日,雨急了,雾浓了,偏遇上我是个不好青茗不喜慵懒的性子,总在雨雾中穿行,打着伞,踩着水,湿漉漉了所有。

交通: 上海 ←→ 杭州

上海往返杭州,性价比最高的出行交通工具应该是动车,单程一个小时出头一点,票价是高铁的一半。车次不多,火车站对应的分别是上海虹桥站和杭州东站,需要提前购票。
    杭州市内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应该是公交,无人售票,上车投币,票价以单程2元或3元为主。自驾车、出租车、骑单车都不合适,甚至有些路段,感觉走路也不安全,车多弯急,步道狭窄,生命权不掌握在自己手心里的感觉。

住宿: 杭州懒墅庭院

杭州懒墅庭院,一家人气很高的民宿,需要提前订房,最出名的是它家的景观房。这次因为三人出行的关系,同伴表示没必要订两间景观房,反正一直在外面玩耍,订它家的温馨家庭房就行了。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它家门前就是公交动物园站,去杭州东站、苏堤、湖滨、九溪,全都有直达车,尤其是从杭州东站公交枢纽(西)可以坐31路到动物园站,单程一个半小时,始发站加终点站,所以保证有座位。

雨一直下,它家的室外庭园关闭。室内布置温馨,养着一只叫PiPi的“坏猫”。 这两日,PiPi最大的愿望就是溜出室外玩耍,求顺毛会撒娇,不耐烦就抓人。

入住温馨家庭房当日,先是发现窗帘坏了,没法遮光,也没法遮人。睡前竟然发现单人床上方的玻璃顶棚在滴水,赶忙通知民宿前台来查看。由于连日阴雨,湿度太大,水汽积聚形成水珠坠落。民宿工作人员只能找了两块透明塑料膜用玻璃胶粘在顶棚下方尽量减少下水量,一弄就弄到了晚上22点。夜间塑料膜积水多了,还是有零星水珠溅出。再加上室外雨点打落在顶棚上的声音太大,我一晚上没睡。好在民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是积极,也配合减免了部分房费。房价里含早餐,稀粥、馒头、白煮蛋、辣椒腌的酱菜,别说吃好了,连吃饱都很难。

DAY1: 太子湾公园 —— 西湖

11点多到的民宿,寄存行李后,步行几分钟到附近的四眼井吃午餐。餐后,沿着虎跑路步行半小时到太子湾公园。花季已过,如今公园里,一片绿意盎然。穿过公园,马路对面就是苏堤。

西湖游览的最佳方式:步行绕西湖转圈。

从苏堤出发,绕湖顺时针走,过白堤,到断桥结束。还走得动的,可以继续沿湖穿过一个又一个湖滨公园。苏堤树木葱郁,左右两边的西里湖和西湖都是尽赏湖光山色的好地方。远观雷峰塔也是在这里啦。岸边垂柳依依,找张长椅坐下,歇歇脚谈谈情,那可是极好的。下大雨,想坐怎么办?有没有随身带毛巾或者塑料袋?我反正是没有,挥泪告别长椅。

白堤和苏堤截然不同,树木稀疏,雨天风大,夏天暴晒,应该是远观保俶塔的最佳位置。白堤尽头便是大名鼎鼎的断桥。站在断桥上,根本没啥感觉。只有站在湖滨岸边,才能认清断桥的卖相。幻想着夕阳西下和梦幻夜景的我被残酷的现实深深伤害了。雨雾太大,没心情拍照了。湖滨银泰就在附近,百度地图导航步行去那解决晚餐。路上经过了西湖音乐喷泉的演出地,还在升级改造中。晚餐后出来,雨依然在下,继续走湖滨公园,发现西湖夜景还是挺美的,犹豫了半天还是决定不走回断桥那里看夜景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走去公交站坐车回民宿的路上,经过集贤亭,这里必须顺一张照片啊。当时已经快19点了还没亮灯,周围问了两个当地人,也说不清楚,估计亮灯没戏啦,回民宿洗刷刷。

DAY2:九溪 —— 云栖竹径

又是一个下雨天。本来计划的走杨梅岭去九溪,不得已改成了直接坐公交到九溪站。仰仗着自己还算腿脚能走的,便没有搭理尾随着嚷嚷“到九溪还有3公里,5元/位”的司机。3公里肯定是夸张了,天气好时,沿着小溪一路走进去,其实也挺有意思的。不过如果是下雨天,我还是建议坐车,主要是现在进去的路有在修缮,一个个的大泥坑积着水,车子飞驰问过,走路的就被溅一裤脚的泥,都没处可躲。

在“九溪烟树”碑亭的地方,我犯了个大错误。事后想来,应该是先上碑亭边的石阶路,然后再回头走九溪十八涧的。没认真做攻略的人好可怜。 等我一直走出去到了龙井都没见到木栈道,这才意识到我傻掉了,只能留待下次来探索了。

打着伞,走在被雨水冲刷的锃亮的石板路上,不知不觉把那几句老调哼唱了一遍又一遍。
    三月里的小雨
    淅沥沥沥 沥沥
    淅沥沥沥下个不停
    山谷里的小溪
    哗啦啦啦 啦啦 哗啦啦啦流不停

青苔遍生,流水潺潺。雨中的九溪,一树一草更显青翠,一溪一涧更显轻快。踏石过溪,趣味横生。

九溪尽头便是龙井村。龙井村的路稍微有点绕,还是用手机导航找路比较可靠。沿着龙井路走到公交龙井茶室站,这里有个龙井景区,当时站在路边朝下望去,满目绿意,真想进去看看。不过雨天还是让我变懒了,看见公交一来,立马坐车去上茅家埠吃午餐了。

坐公交去云栖竹径的路上,车窗外飘过一片接一片的茶园,匆匆几瞥,梅家坞倒是比龙井村更贴合我印象中的茶园风光,季节不对付的关系,终究此行见到的采茶人寥寥无几。

“云栖竹径”名字好美。我以为是个登高一览竹海的地方,然而并不是。虽竹径通幽,但略显平淡。恰逢出笋季节,刚探出小尖脑袋的家伙倒是有些意思。

回民宿拿行李后坐公交去火车站,搭乘晚上的火车回家。至此我的杭州行程就结束啦。

关于杭州与景点

杭州西湖的惬意与舒心对于外乡人来说是深深的羡慕。虽然杭州离我生活的城市很近,但是上一次的拜访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很欣慰能看到西湖依然是城市中的一片净土,无论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正进行得多么如火如荼。
    杭州的景点这次去了四个,其中值得我推荐的是西湖和九溪这两个。如果下次再去杭州过周末,我还是会去西湖和九溪。

关于美食

杭州最出名的菜是哪道?我可能会猜龙井虾仁。然后这次并没有吃,哈哈。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三家口碑很高的热门连锁餐厅去试了试。服务都不错,饭点要等位。另外提醒注意餐厅营业时间,白跑一趟就不划算啦。
    第一家: 新榆园(虎跑店)
    点了雪花牛肉、幸福、西班牙目鱼饭、上汤芦笋。结论:价格偏贵,味道普通。幸福这道菜颜值高,卖相好,勉强可以推荐。

第二家: 弄堂里(湖滨银泰店)
    点了鸡爪、梭子蟹炒年糕、鞋底饼、弄堂里的鸭儿、大碗花蛤、薄荷冰奶、百香蜜桃气泡饮。结论:价格实惠,味道普通。推荐鞋底饼、弄堂里的鸭儿和两款饮品。

第三家: 旅马餐厅(茅家埠店)
    点了千页豆腐、紫薯饼、汽锅打鸣鸡、素蟹粉西兰花、自制米酒。结论:价格不贵,味道好吃。强烈推荐千页豆腐、紫薯饼和米酒。尤其是千页豆腐和紫薯饼,简直是刷新三观的存在。

西湖的水荡漾欢乐,
    西湖的水抚慰悲伤。
    杭州的绿孕育生机,
    杭州的绿净化心灵。
    爱上西湖水,恋上杭州绿。

引用 杏仁有毒 的图片:

意境美!

2016-05-04 08:3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4 08:37:5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多谢举牌支持

2016-05-04 09:31

不错,但是图片还是少了些。

2016-05-04 09:4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4 09:47:5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虽说游记还没写完,但这次照片的确是拍少了,下雨天多少有点不方便。

2016-05-04 10:00

2016-11-14 14:39

引用 细细地数 发表于 2016-11-14 14:39:28 的回复:

回复细细地数:多谢支持~

2016-11-14 14:40

引用 杏仁有毒 的图片:

2016-11-25 18:46

烟雨江南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25 18:46:40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