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摩托车海

漫游者 LV.11
2016-04-27 16:54 861/2
  • 出发时间/2016-04-02

春天又在眼前飞速划过,像马上就要化开的冰,我们只能在她的大地上再奔跑一小会儿了。然后,我听到,喜乐召唤我去越南看海。

关于行程

一到春暖花开时侯就按捺不住想往外跑的躁动不止的心,越南花费低、路程近、长得美,于是很幸运成为我和喜乐的目标地。然后提前一个月开始做准备。
机票:机票我们订得很纠结,因为想4月2日先去青岛看莫文蔚演唱会,所以首发站就设在青岛。直达机票很贵,所以我们最初就确定买转机机票。转机点有香港澳门两个。我们各种查找对比筛选,结果机票价格以肉眼可见速度蹭蹭往上涨,把我俩搞得心惊肉跳。于是乎综合考虑时间价格转机时段等等等等之后果断买了青岛上海上海河内澳门转机)的往返、越南河内岘港胡志明市河内的大批机票。这些几乎花去我们每人三千两银子哦呵呵呵呵。
签证:越南签证非常简单,某宝上找一家信誉度高、评价好的旅行社,只要把护照首页和基本信息传给他们就OK了,两天之内越南另纸签证妥妥从广西飞回到你手里。
WiFi:越南无线遍地是,但未以防万一,我们还是买了张vinaphone流量卡,到了越南境内往手机里一插,不用其他麻烦的设置。友情提醒——最好带一个小袋子和一块布,用来收藏自己的电话卡,不然不小心弄丢了岂不是很心塞。
行程计划:我们之前查了越南境内的火车路线和时刻表,包括新咖啡等国内大巴的相关信息,大体设计好一条路线,基本定住从北到南,坐哪趟车,最后再从胡志明市飞回河内。如果到了之后再做规划,可能没办法充分利用时间,当然如果大家用充足的休假时间就另当别论啦,毕竟我们也很喜欢悠闲度假式,怎奈时间不允许。
住宿:我们只提前订好第一晚在河内的住宿,其余的都是在越南边走边订的,怕计划一旦改变,没法如期到达某个城市,会很麻烦。况且住宿也不是很紧张。agoda APP 非常方便。
换钱:国内不能换越南盾,所以我们是先换美金,到越南河内诺伊拜机场又换成的越南盾,一美金能换约22000VND,拿到大把的钱顿时感觉自己好富有啊。PS:我们两人共换了4000RMB的钱。

路线

4月2日:东营——青岛(大巴)    国信体育场   莫文蔚演唱会;
4月3日:青岛——上海(飞机)    上海——河内澳门转机)    将近半夜到达河内,拼车到杭麦酒店;
4月4日:河内闲逛。街头,圣约瑟夫大教堂,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胡志明博物馆等。下午河内——岘港(捷星太平洋航空:托运行李会收费呵呵呵呵)  岘港——会安古城(出租车) 往返,当晚岘港——芽庄(火车一夜);
4月5日:芽庄芽庄大教堂,芽庄海滩等。在芽庄买好新咖啡通票。下午芽庄——大叻(新咖啡大巴),当晚入住大叻玉兰大酒店(非常棒);
4月6日:大叻。自行车环城,最爱大叻大叻圣母教堂,疯狂的房子,保大行宫,旧火车站,大叻玛丽修道院等。
4月7日:上午大叻——美奈(新咖啡大巴),中午到达阿莱兹博度假酒店。海边玩耍。
4月8日:美奈一天。继续海边玩耍,下午租吉普车到红白沙丘,仙女溪,渔村,占婆塔。当晚美奈——西贡(新咖啡大巴)。
4月9日:凌晨四点十五分到达西贡。入住西贡园景自由酒店。红教堂,中央邮局,胡志明市博物馆,统一宫等。
4月10日:胡志明市——河内(捷星太平洋航空)。还剑湖,玉山祠,三十六行街等。当晚河内——上海(半夜到澳门,跑到威尼斯人看它的金碧辉煌去了)。
4月11日:上海——东营。回家,回家。沾上自家的床,立马就睡着了。

云海和星空,河内你好(2016.04.03)

青岛上海的早班机,在虹桥机场晃晃悠悠觅食,永和大王的三杯鸡和卤肉饭居然还不错,配上烧仙草、鱼丸汤和炸龙虾条也是让人满足。上海河内,在澳门转机,要求了靠窗座位,云层静默或灵动,厚重或轻薄,上面铺一层,下面流一层,像雪地,像海面,纯白的皮肤上划开一道伤口,是天空细细的蓝色血管。云雾给底下的城市罩上一层面纱,若隐若现。目之所及,都是云的河床,云的细流,云的海浪,和云的礁石。飞机像潜在天空的海里,周围没有别的生物,既孤单着,又被天空抱在怀里哄着似的感人,很奇妙。澳门国际机场落地窗上都是本地风景和建筑,色彩清淡漂亮。在里面吃了好吃到要哭的鲜虾云吞面和正宗葡挞,花掉不少银子然而味觉的满足抹掉了肉痛感。澳门河内是夜里,窗外漆黑一片但能清晰地看到很多星星,干净明亮,没带云的面纱整个露出脸来直直盯着你,风华绝代。去往异国的路上能收到这样的礼物也是让人满心欢喜。

到达河内已是半夜,机场仍然是不分昼夜的人来人往,潮湿,炎热。和热带真正撞了个满怀。租车去宾馆,一起拼车的是两个德国姑娘和两个以色列小伙,我们果然又开始了猜国籍游戏,一路上聊东聊西,笑声震天,一个看起来比我们小一些的以色列小伙来自耶路撒冷,兴致高昂地跟我们讲巴别塔的传说,说他到过的美丽九寨沟,他已独自一人在外走了十一个月,看过许多风景,穿得像个云游四方的快乐牧羊人。司机师傅开了音乐,节奏欢快的越南歌曲,我们虽然都听不懂,却也一起打着拍子,汽车熟练穿梭在狭窄的道路上,两边是高高低低密密麻麻的破旧老房子和鲜艳新房子,不繁华不优雅不金碧辉煌不大气磅礴,却充满了极其旺盛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半夜时分仍然有人坐在街头吃着喝着聊着。宾馆的服务人员很热情,帮我们拎行李,安排入住。一晚上都被泡在潮湿的空气里,很早醒来,并不太沉的睡梦里还是昨晚睡前电视里播放的《新还珠格格》预告片,越南人民引进海外剧的眼光好像……不咋滴。晨起换了薄衣服,下楼吃早餐。越南炒面像是干炒方便面,百香果太酸喜乐却吃得津津有味,我吃了一堆炒面糕点水果什锦蔬菜咖啡和酸奶,碰到一个来自法国尼斯的有趣家伙,只吃一盘水果沙拉,表情夸张地和我们聊天还说自己是詹姆斯邦德。

来自河内的热情问候(2016.04.04)

拿着google地图我们干脆步行,经过一所学校,应该正是课间,孩子们的声音简直要把整个教学楼都掀翻了,活力满满,力量仿佛都用不完,我们没忍住溜进去,小朋友们一点也不怯生,好奇看着我们,大方问我们来自哪儿,和他们聊了一会儿,我掏出自拍杆,一句come here,他们呼啦跑过来一片,挤进镜头里,笑容灿烂。(PS,越南小孩儿都长得很漂亮诶)对面的图书馆就是一座花园小洋房,我们猜了好久没猜出它是做什么的,问了旁边长椅上悠闲晒太阳的两位大叔才知道。河内圣约瑟夫大教堂就在不远处,这座河内最古老的哥特式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而建,两座方形对称塔楼,架着中间略矮的钟楼。教堂外表的漆在一个多世纪的风雨里早就剥落了,满目的斑驳,但黑白灰的墙面就像老人不曾染过的白发,用平静的眼神正视历史和时间。今天没有弥撒,高高密密的墙柱呈拱形连接,让教堂显得又深又长,穹顶上是交错的红色装饰线,主坛装饰繁复,中央是约瑟夫和怀里的孩子,细密的金色雕刻爬满后面的墙壁,花朵,圆形,皇冠,星星,缠绕在彩绘玻璃窗周围,它们像彩色铅笔的形状,颜色很浓却又很漂亮。圣像前方是长长的白色蜡烛和布道台。长椅上安静坐着几个人。

巴亭广场很开阔,草坪嫩绿又齐整,胡志明纪念堂灰色的底座上托着白色的立柱式长方体建筑,显得敦实又肃穆,大门前站着身穿白色军装的士兵,越南国旗飘在纪念堂和草坪之间。

河内,很有存在感地活着的城市,每一个街头巷尾都人声鼎沸,摩托车和人流不曾停歇,每一个细胞都活力十足,让人只是走在其中就莫名被感染。

岘港一瞥(2016.04.04)

下午,捷星太平洋的飞机由河内岘港。去机场的路上一出市区就是广阔的原野,绿得让人眼睛熨帖,树和花都舒展水灵,我们惊讶于一片片的坟墓,色调鲜艳地安身于原野之中,浅蓝浅绿,淡粉鹅黄,还修得十分精致,像一个个袖珍版的四合院或者小别墅,热带气质似乎让这里的一切都是欢快向上阳光的,连带也渲染了死亡。死亡在这里真正变成一件人间常事,不管内容如何,至少死亡之书的封面不再由沉重和悲戚担当,而是安然的,蓬勃的,鲜艳的。司机师傅是宾馆帮我们找的,不太会说英语却连比带划一路没停嘴,音响里是很动感的越南曲子,突然蹦出来一首《好汉歌》,我和喜乐激动得差点要手舞足蹈了,忍了忍跟着唱起来,司机师傅也很开心,让我们教他歌词的中文发音,来,说走咱就走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走一个!下了飞机在机场外正好碰到一个中文专业在旅游公司实习的小姑娘,很友善地帮我们联系到了岘港往返会安的车。岘港明显要现代许多,似乎在朝国际现代化度假城市发展,司机小哥很帅,但是很沉默,晚风里我们穿过灯光璀璨装饰华丽的大桥,沿着海岸直行,连片连片的高级度假酒店像一座座小宫殿在海风海浪和热带植物的包裹中灯火通明,已建好使用或是在建,车里响着自打来越南后相当少见的抒情歌曲,倒是很契合惬意宁静的气氛。

灯笼簇拥的会安古城(2016.04.04)

到达的时候,会安古城已经完全被夜色覆盖,不大的城镇依偎着河水,这个越南最早的华埠里仍留存着许多中国风的华人会馆,精致的廊桥和雅致的古典建筑让这座本身就不吵不闹的小城煮出了江南小镇的味道,加上柔柔水波做成的汤底,一碗清淡的古镇汤香气扑鼻。手工艺精品店和餐厅、咖啡馆填充其中,光线柔和的灯笼缀在夜色里,我们在河边放了河灯,看它载着重重的祈愿,顺水而行。

芽庄,在异国初见南海(2016.04.05)

火车上的一夜,从岘港芽庄。大学毕业后再也没坐过火车,更别说像这样伴着列车的咔哒声入睡再醒来。梦里仿佛又回到学期开始的日子,晚上跨过黄河,早晨望见长江,南京近在眼前。很早醒来,看到田野上的日出。田野广阔、湿润、鲜嫩,土地上的热带植物蓬勃有力。远处的山不高,只是很有耐力地绵延,轮廓凸显,变成田野的黑色布景。

火车上碰到很友好的广西人,他带我们到芽庄大教堂,告诉我们去哪儿买新咖啡的联票。芽庄大教堂是一座石头砌成的哥特式建筑,钟楼和主堂组成一个躺倒的“L”,教堂前是圣母玛利亚大理石雕像,圣母背后是画满圣经故事的石壁。教堂周围也立着很多天使雕像,教堂墙体雕花,石头建造的内壁清清凉凉。彩绘玻璃窗在高处散发着同样清冷冷的光。在新咖啡买好联票,我俩坐在芽庄海滩上边吃法棍边看海,光脚跑到水里玩得乐不可支,脚底的沙子细细软软,包裹住双脚的海水温温柔柔。

热带国度里的一阵欧洲风——大叻(2014.04.06)

下午在盘山公路上兜兜转转,翻越了一座山头才到达大叻大叻很小,却别具风格。在这个热带的东南亚国度里她自己却活得像一座依山傍水的欧洲小镇,环绕春香湖,各种色彩的小房子一层层建在高地上,像上帝随意撒在自家山坡上的一大把糖果。气质完全不受热带气候的打扰,兀自清新。当天晚上我们在临湖的bluewater餐厅吃大餐,扇贝肉煎蛋,鲜虾汤,海鲜春卷,炒饭和绍菜,再加上酒店前咖啡馆里一杯悠闲的滴漏咖啡,胃里和心里的满足感一路飙升。

第二天我们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本来是想租摩托,结果店家老板娘瞅瞅我们特别不放心地说:你们到底会不会骑?要是在国内从来没骑过的话那可不能租给你们,我这可是崭新崭新的车呢。。。。这样被嫌弃也真是要给跪了)在风中凌乱。大叻处于山地高低不平,骑上坡路时简直觉得人生如此绝望生无可恋,但下坡时和骑着扫帚的巫婆一样呼啸而过头发在风中拉过一条直线顿时觉得刚才蜗牛一样爬坡的累简直太合算。大叻天主教堂披着淡淡的橘色,雕饰花纹都是白色,干净秀气,尤其在大叻整座城市的欧式基调里更像一座城堡。

疯狂的房子就是一首大写的魔幻现实主义狂想曲,由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并主持施工建造,打破了所有规则和限制,带着你的想象力兜了一大圈。像是古老巨大的树上开出了形状各异的房子,有的像童话里的小木屋,尖尖的顶上爬满藤蔓;有的像高大的树桩上面随意开出了门窗,露台,窄窄的楼梯,墙面上亮黄色的漆像是要融化流动,树洞里的房子,蜘蛛网形状的窗,原始朴素的石刻雕像,小池塘,稀奇古怪的很多颜色融在一起的房顶,我们在森林里的奇幻秘境里缠绕的树梯上爬上爬上各种高难度,小腿有点发抖,但眼睛分明过足了瘾。

去保大行宫的路上,顺着山坡往上,四周都是高大的树木,鲜花繁盛,欧式风格的别墅,越走越凉爽,末代皇帝的行宫外表简约,一座浅黄色的二层雅致别墅,进去前要穿脚套,里面确实干净别致,淡黄的墙面,会客厅、展览厅、会议室、餐厅、茶室、皇帝皇后和公主王子们的卧室、洗衣房,一应俱全,并不豪华可是温馨,透过落地窗能看到修剪维护得整齐美丽的后花园,开满了绣球花、三角梅和金苞花。不远处的林地里我们发现一匹瘦马,悠然自得旁若无人地吃草。

把自行车大大咧咧晾在路边,我们爬上爬下穿过又深又窄的巷子和小街到达大叻窄轨火车站时天已经全阴下来,这座快要一百岁的火车站设计灵感来自诺曼底多维尔的河边码头,车站主体像一艘安静停泊在港湾的邮轮,建筑主色调为夺目耀眼的橘红色和亮黄色(除房顶是棕色),舷窗处是正方形的小格子彩窗,屋顶上三个尖顶象征着大叻一座山的三个山峰。火车站亮黄的尖顶下设有遮篷,候车室内还有五彩的彩绘装饰玻璃,过滤柔化着照进来的光。迷你候车厅里的棕色皮质老式沙发整齐排列。进站后里面有很漂亮的小花房,一辆老式铁皮车被改装成饮品店,月台边就是几道小窄轨,我和喜乐在窄轨上装文艺,站着坐着各种自拍,直到阴云终于酿出雨滴。我们在火车站旁边的酸奶店躲避大雨,担心着自行车会不会被淋坏,但福利是发现一个大眼萌妹子,真的超级萌。

雨来得急走得也快,雨一停我们就蹬上车子噌噌往大叻玛丽修道院跑,生怕会关门。我们幸运地赶到了。果然是非常治愈的可爱温馨风。修道院的神性裹上春天一样的暖色调,却意外地和谐。像两个叠在一起的三角形,上面是淡粉色,下面是暗红色,左右两侧伸出的小楼梯像这个可爱娃娃的手臂,小拱门上方是花朵形状的彩色玻璃窗,屋顶上是一个小巧的白色十字架。里面正在进行一场礼拜或是弥撒,白衣主教坐在布道台上声音清亮,底下长椅上坐着几十人,时而安静地听,时而齐声唱一段赞歌,我一个字也听不懂,但是在这种低沉虔诚的美妙声音里心也渐渐舒展。苍天啊,主啊,旁边的喜乐已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们像风一样的女子在黄昏中回程,下坡时齐声欢呼,绕过为纪念女诗人而命名的春香湖,风在耳边呼啦呼啦响,看路上的歪果仁对我们翘起大拇指,花城里花朵一样的彩色路灯亮起了。晚上我们溜达着,在路边摊买了鸡蛋煎饼,甜辣味道还夹杂着虾酱味,我觉得好吃翻了,在小店吃了越式火锅,没有调料,只有米饭,要涮的肉菜都堆放在宽边锅沿上,等汤热了按顺序放进去再拿汤浇一边锅沿,锅底清淡,却有一种奇妙的香,然后我一碗接一碗。喜乐要了大叻红酒教我怎么品尝,呵呵,喜乐你说我学会了蛮?我觉得是。喜乐说你今晚要是再喊饿我就把你踹出去。然而并不会,因为我吃得很满足。

大海和沙丘深情对视—美奈(04.07—04.08)

第二天清晨,坐很早的大巴离开大叻,同在新咖啡等车的人捧着一大束花,绿色和黄色的小雏菊,陪他一起在越南的山路上开放着。我们又开始盘山而下,一路上盛放的三角梅涂抹着骄傲的红,树木密集,湖水清澈,天高云淡,是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升级版,树绿得、水清得简直让人心情大好。远处一层层的山像大地的台阶,以柔和曲线升高,谁的大脚踏过它,留下脚印直达天际,云听话地排成一条直线,慢慢的我们看到了广阔的红色土地,给这里打上了橘色的腮红。连绿叶植物也跟着红着脸羞涩起来。

蔚蓝海面乍然而现。我拍醒了旁边的喜乐,俩人一起惊叫起来。所有感觉都跟着一起冲向海面了。白色的沙滩,近处是浅绿,而后深蓝接上,绵延到天边占领所有目光。在美奈的一天半是最悠闲的日子。我们的度假酒店被热带植物和鲜花环绕,穿过小石板路下了台阶就是海。我们就在海边躺着坐着吃椰子听音乐玩儿水拾贝壳,绵长的海岸线一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天空好像也变得触手可及,没有任何阻碍地铺展开一大片画布,上面点着云朵。天空在目光所能到达的最远处和波动的海面紧密相贴,大海很有节奏地向沙滩推送过来一波一波的白色浪花,和着海水涌上来相互拍打的声音。长满海藻的岩石脸色湿润,白色细沙很软,一点儿也不硌脚,我们光脚走在晒着太阳变得很暖和的海水里,像被包裹在一大片碧蓝的水晶冻里。懒懒地享受着海风海浪和沙滩阳光,消磨时间到肚子咕咕响,找了家露天餐厅先灌了杯柠檬汁,之后的土豆泥培根、炸豆腐和菠萝饭也叫人满意,驻唱歌手外表粗犷声音动听,在台上大声问我们是否来自中国,然后居然来了首《阿里山的姑娘》和《爱你在心口难开》,除了鼓掌和喝彩,我们还能做什么嘛。夜深人静,沙滩上没有灯光,天上仍能看见大片的云,而且在快速流动,遮住星星又放出星星,远处黑乎乎一片,但能清晰地听得到海,闻得到海。一个人坐在沙滩上,周围空间很大很空旷,但融在这个空间里又感到莫名的安全。

早起看日出。看着太阳浑身红彤彤地坐着升降台出现,足够壮观,这个舞台根本不需要任何灯光。回房间睡回笼觉,九点多俩人才懒懒散散走去餐厅吃早餐。清淡白色建筑,棕色木质窗户大开,海风填满所有空间,目光一转就看到椰子树和大海,耳朵不用竖起也能听到下面人群的笑声。香蕉卷和水果超级好吃,邻桌坐着超级漂亮的外国小孩儿,趿拉着拖鞋,慢悠悠吃着粉喝着汤,所谓神享受,大概就是这样吧。

下午包了辆吉普,大敞篷,光脚走在仙女溪,掩藏在浓密树林里红泥沙地上的小溪流,一边是树,一边是小山坡,上面覆盖着赭色的沙土。迷你版小峡谷。赤脚涉水而行,脚踩在细沙和着暖暖的水,溜过脚趾缝。然后我和喜乐边走着边编了无数个仙女溪的传说。一到渔村就被一股强烈的海腥味包围,色彩鲜艳的渔船密密麻麻散落在近海,微微飘荡,还有类似于大木盆的打渔工具。海滩上一层贝壳铺成的沙地,每一颗都漂亮。

白沙丘上我和喜乐一边狂笑着一边艰难跋涉,刚和一个会英文的拽上天小哥理论一通,只因为我们不要租他的摩托。呵呵。太阳就那么直直晒着,真像到了沙漠。一片片白沙柔顺贴着大地,曲线温柔却又显大气辽阔。红沙丘滑沙超爽,刺激感如同坐了一小段过山车。出租滑板的大姐学得最熟的中文就是“小费”,然并卵,我们不给,呵呵。远处的沙丘顶上一排人走着,夕阳把他们变成黑色剪影,也把我和喜乐的影子拉得很长。这样很美。在美奈,海洋和沙丘深情对视,就这样完美地调和在一起。占婆塔供奉着湿婆神,是红砖垒起的建筑,很自然很原始,西斜的落日让它被读出了远古文明的意味。

见过你的光芒四射——西贡(2016.04.09)

晚上的烤鱼大餐和一大个红心火龙果支撑着我们在新咖啡等到半夜,坐上了去西贡的sleeping bus.凌晨四点十五分,到达最后一站。虽然只是凌晨,街头已经很热闹,炎热的天气似乎也加热了城市的每一个细胞,咖啡店、餐厅、酒吧,灯光明亮。每一处都在叽叽喳喳表达着城市的热闹情绪。去酒店check in,大厅沙发上小睡一会儿,天亮后开始游荡。胡志明市要比河内整洁和现代许多,博物馆是法式白色建筑,相当气派,很多根白色立柱,墙壁和立柱上方都有各种人像和神像的雕刻。里面一圈下来,历史、习俗、文化、现代、工业集体发言。

市政厅法式风格浓烈,无比华丽。二层建筑,线条简洁,外墙是明快的黄色,细节装饰精美华丽,以西方神话人物和法国英雄人物形象为主要题材的雕塑遍布廊柱、门框、屋檐。白鸽占领了建筑的高处,和白色雕刻近乎融为一体。

红教堂两个高高的白色尖顶托着十字架,剩下的全部由红砖建造,一对新人在教堂里拍照。前方的花园广场上一尊圣母玛利亚雕像,通体洁白。对面的中央邮局前聚集着穿奥黛戴花环的女学生和白衬衣打领带的男生,这座明黄色的二层法式建筑里透着浓浓的古典气息,门口左右两侧悬挂着大幅手绘地图和显示各大城市时间的钟表,圆顶尽头是胡志明画像,大厅两侧可以办理业务、邮寄信件,中间部分是出售明信片的柜台和写信的小桌子。我的明信片,盖上异国的邮戳,赶紧回家吧。坐在花坛边上边喝饮料边看着嘈杂热闹的地方,还接受了大学生的街头采访。奇妙。

统一宫左右对称,足够端庄和正式,曾经的越南总督府在民族独立后成为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地毯、摆设、家具和装饰处处透着一个政权中心应该展现出的典雅大气。已经彻底爱上它的大窗户,从上到下三扇窗户连在一起,像旋转门一样,一推开整片天都敞亮地露出来。

夜晚的西贡更加热闹漂亮,摩托车几乎挤满所有道路,路边的小广场上有一堆一堆的年轻人,每一组都围着一个外国人,喜乐猜测这大概就是英语角,呵呵,真是雅典学院的自由学派风。一路走着,从高大的现代建筑里走进花草茂密的休闲广场,再穿行在遍布酒吧和饮品店的娱乐一条街,然后经过大排档和夜市,西贡的夜,也是风格多变。

首尾呼应,在河内告别越南(2016.04.10)

一大早捷星太平洋的飞机又把我们运回河内,今晚就要坐飞机回家了。这次漫无目的地在河内闲逛,中午去吃了推荐的小燕糯米饭,配上一杯冰豆汁下肚。还剑湖和玉山祠是一派大写的中国风,走过了龙门虎榜我们也是雄赳赳气昂昂。再回到河内大教堂正赶上小学生的活动,我俩厚着脸皮混进去,看小朋友们学习唱赞歌,信仰对他们而言还没有什么概念,所以他们的声音没有在玛丽修道院听到的那么虔诚神圣,却胜在纯真无邪。最后一杯莲子仙草糖水,最后一碗牛肉河粉,在诺伊拜机场对河内说再见。对越南说再见。

半夜到澳门。我和喜乐跑到了威尼斯人。简直像走进了宫殿。金碧辉煌和奢华已经不能形容。酒店、餐厅、商家和赌场。因为时间原因,店家早就关门了,然而我们只是徘徊在外面眼睛就已经不够用了。天花板是一整片天空幕布,是把整个威尼斯城搬过来了嘛,文艺复兴的精华是嘛,欧式风情的建筑,河水,甚至还有贡多拉,整个像欧洲贵族的聚集地,似乎下一秒就有一位戴宽边帽和蕾丝手套的名媛向你走来。赌场在最底层,我和喜乐心中忐忑地进去逛了一圈,然而什么都没看懂就灰溜溜跑出来了,只知道里面的赌博设备都看起来很高端,里面的人都挥金如土。

印象·越南

从教堂到随处可见的庙宇和祠堂(上面还写着汉字),从狭窄的道路到路边摩肩接踵的又细又窄的高挑房子,从满马路的摩托车流到学校里闹腾的孩子、自带萌点的娃娃、蹦着单词也和我们热情搭话的越南人,从加了各类香料和青桔汁的超好吃河粉到没熟透的青芒、蘸盐和辣椒面吃的水果,我俩在干掉榴莲、释迦果等各种热带水果后吮指的空当里看到好些从没见过的新奇东西,不认识的水果和植物,发现越南食物没有不敢用的作料,没有不能搭配的食材,味觉一次次明白新的可能。到处都能见到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宣传海报和胡志明的画像,红白两色的三角梅扎堆盛放,植物和人都生长得劲头十足,道路中间的矮墙上彩砖颜色鲜艳,主题从风景、建筑到习俗、盛典。房子不管破旧还是新鲜,没有不敢用的颜色,且都有小露台,露台上开满了花花草草。眼睛快速浏览着越南这本书里每一段文字,不能一字一句,只能一目十行。然而只在跳读里领略到的,也让人觉得,跨过山和大海一路来到的地方是如此值得,尽管我们曾数次,被淹没在她的花海和摩托车海中。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8 13: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