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篇--中原【河南】8日游 开封-郑州-登封-云台山-洛阳

• 出发时间/2014-10-27

时隔近两年来补游记,估计也是没sei了。如果能帮到别人是最好了,不能的话就当是自己的纪念了。

D3登封(少室山、少林寺)

在26号的晚上,赶上最后一班从郑州发往登封的客车,一个多小时左右就到了登封。到达登封的时间已经很晚了,在之前订好了【藏经阁青年旅社】,也在百度上定位好了地方,其实当时打个车就到了的事儿,也不知道我脑子怎么抽筋了就非要走过去。我当时是觉得有点晚,我自己一个外地小姑娘,打车去宾馆怕路上不安全,索性自己走比较好。但是!登封的那条滨河路真的是太!黑!了!晚上我提心吊胆的走着,两边没有人,灯光还不亮,宝宝心里苦呀。还好最后安全抵达了旅社。旅店环境挺好的,洗澡也挺方便,住的四人间,晚上其实就俩人,同住的居然还是我老乡,真是太让我惊喜了。

白天拍了几张图

旅社对面就有公交车站,去往哪里都挺方便的。这公交车站的造型也是挺有特点的,出门在外我还是比较喜欢关注当地的一些特色公共设施,已经发现好多小城的公交车站很有特点了。

在旅社还拍了两张推荐路线图,供大家参考。

根据旅社小伙伴的建议,我就准备先爬少室山了。由于三皇寨那边下午打车回市区可能会比较不方便,所以我就准备早上直接打车去三皇寨,从那边上山,从少林寺下山。大家说打个车40元就差不多了,所以在早上我打车的时候,司机师傅跟我要40块钱我也就没讲价了。我去的时候可能是旅游淡季吧,旅社的人也比较少,也没找到同游的人,就自己去的三皇寨。
在路上看到了武术学校,和司机师傅聊天得知,在登封有挺多孩子都是上武术学校的,他们家孩子就在那上学,学费也不是很便宜。
去三皇寨的距离并不是很远,有一点山道,但主要是考虑到下山之后出租车可能要空跑一趟,才价钱稍微有点高吧。

经过20多分钟吧,到了【三皇寨】,就要开始爬山了,刚进去就被这台阶来了一个下马威。
这还只是其中一小段,后面还有很多。。。

讲真,这淡季真是走着走着前后就一个人都没有了啊!!!连个人声儿都听不见啊!!!我也算爬了好多山了,除了在丹霞山,没遇到过山上人这么少的时候,而且在丹霞山我们是小伙伴三个人,这次只有我一个,忐忑的紧啊!
而且路上有施工的,有好多指示牌好像也并不是很对,我就被带到了一个死胡同里,后来又转出来的,吓死宝宝了

就连【三皇殿】的香火都没有那么旺了!

温情时刻来了,看见下面图中的那位姐姐了吗,那就是我后来路上的小伙伴。这个姐姐是当地人,当地人好像去嵩山是不要门票的,他们没事儿就来这爬山锻炼身体,这个姐姐就是下午要去接儿子放学,抽空溜达一圈,下山正好去学校接儿子。她看我小姑娘一个人,开始就和我聊天,要一起走神马的,但当时我这戒备心还是挺重的,不能人家说一句就和人家一块走了呀,我就默默的跟在她后面,后来发现这姐姐真是逛山来的,就和姐姐聊到一起去了,这样一来,这偌大的嵩山就没那么可怕了。姐姐一直陪我走到塔林,我要去看少林寺,她就下山了,最后还说要是下山的话还要请我吃面,好人啊!!!好人一生平安!

走到这里【连天吊桥】,三皇寨就基本上是走了一大半了。
由于不赶时间,我的步速一般,从山脚下到这里一共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包括了我走错路的时间)。

路遇的姐姐说这个时候来嵩山虽然是有红叶节,但山上的红叶并没有红透,这个时候叫“五花山”,等到再过一阵子,天气再冷一点,叶子红了,那嵩山就又是另外一种景象了。

著名的【嵩山石笋】,到这里真的要说那句俗话“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是挺震撼的,这“石笋”,远远看上去就像书册一般,它在远处看那么宏伟,不可进犯,可走到近处,触手可及时,有没觉得那么不可触摸。

其实在刚才走的时候就已经是在走【栈道】了,可是我完全没发觉,直到走过去了,看到了刻在崖壁上的字才恍然大悟
从吊桥开始,走完栈道,到了索道的那个地方,一共用了一个小时。中间走走停停的拍照。

越往前走人就越多了起来,因为有很多人是从少林寺那边上来,他虽然不从三皇寨出口出去,但也会走到栈道这边再原路返回。

从栈道出去,就开始往少林寺方向走了,貌似也可以坐车,但我是走下去的。从这个方向过去,第一个见到的就是著名的【塔林】了。这里面下葬的都是少林寺的住持、得道高僧。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僧人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的。这个塔林从唐代就开始有了,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上面的纹饰雕刻都不尽相同,也能看到历代的建筑特点。离现在最近的塔上面还雕刻了汽车等现代事物,导游说这也是纪念现在这段历史的一个方法。

塔林往下走就是传说中的【少林寺】了!外面的导游真的是很多很多,但不是景区自己的导游,都是专门做少林寺的那种单个人的导游。当时想着我就一个人,就没花钱请,蹭了一下别人的导游。在这种古代建筑面前,要是没有导游,真是不太能知道每个建筑的故事,请个导游来讲解一下还是挺有必要的。
手机图片拍的很烂,我真是万万没想到千年古刹居然这么不“宏伟”!

据说是少林寺师门练一指禅给戳的,不晓得是不是真的。

多少人对于少林寺的印象都是来源于武侠小说呀,同样有情节的我,必然不能错过【武术表演】。
前一天晚上从室友那了解到了信息是少林寺的这个武术表演不是门票的形式,而是功德箱的形式,也就是说只有最低价,上不封顶,钱扔进功德箱里面,不找零。我是因为事先知道了,特意准备出30元看的表演,而我真的看到了旁边一对情侣,因为没有零钱,就直接投了100元进去,这都是积福积德呀。
武术表演的小屋子还是很简陋的,但是表演可都是真功夫啊。像是我这种除了在电视上,就没见过真功夫的人,还是挺好看的,哈哈。

到这里想看看有没有扫地僧,答案当然是没有啦!
“藏”应该是读zang而不是cang,我也是到了这里才知道的,以前都以为是做“收藏”讲,导游说是当“藏经”即西藏来的经书讲。
“藏”字少了两点,据说是因为这里的书不全了,有损毁,所以“藏”字也就不全了。

少林寺出来往大门外走,还会看到一个塔沟武术学校,好多学生的说。

出了嵩山的大门,我就坐了一趟下山的小公汽,貌似是3.5元一个人。回到登封市区,先把明信片寄出去了,又去找了一下去郑州坐车的地方。一切妥当了之后想随便找一家饭店,看到了登封第一面,也不知道好不好吃,果断进去了,哈哈

我到每个地方,除了要寄明信片,还会找当地出产的酸奶喝。没找到登封的酸奶,看到旁边小学生放学好多买了这个饮料,我也跟着买了一杯。

登封的住宅区街道和我们东北很不一样,它是那种高高的院墙,而且据我观察也并不是一家一院,两排楼中间供人走的路很窄,特别幽深的感觉,不像我们这边的小区街道那么敞亮开始我以为只是我看的那么一两个是那样,后来发现很多楼都是这样的,不太晓得有没有什么典故。

D4登封(嵩阳书院、中岳庙)

28日,本来打算前一天去太室山的,然后第二天再和麻麻一起去少室山,结果被麻麻放了鸽子,改变了行程。由于昨天发现嵩山的人太少了,少室山都有前后没人的时候,再加上听说太室山那几天有游客出事儿了,我就没敢自己去了。这天的行程就改成了嵩阳书院和中岳庙。去往太室山的路就在嵩阳书院旁边,当从书院离开时,我还真是有点小纠结啊。
【嵩阳书院】是古代高等学府,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之前在庐山就错过了“白鹿洞书院”,这次正好有时间,一定要拜访一下与其齐名的嵩阳书院。
在嵩阳书院和中岳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这些古建筑或者是有哪些历史典故,而是他们的志愿者讲解员!在这两个地方,都有一些退休了的大爷大妈,在这里当免费讲解员,特别热心,而且还专注于学习讲解的文化,人手一本书,不讲解的时候也在看讲解,真是给我太大触动了。在讲解之后,也就是让我们在留言簿上留言,大概翻了一下,大多都是感谢和鼓励的话语。大爷大妈多是登封当地人,听他们讲解,不仅能听到古代史,还能听到近代史,这是一个不错的体验。谁说退休后的老人就是带孩子、跳广场舞,你看这些老人的生活不也是很精彩吗?回家我就跟我妈说了,妈妈说如果家乡这边有这样的活动,也希望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

书院里的【大唐碑】是很有研究价值的。
大唐碑全称为“大唐嵩阳观纪圣德盛应以颂碑”,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刻立,碑高9.02米,宽2.04米,厚1.05米,碑制宏大,雕刻精美,通篇碑文1078字,内容主要叙述嵩阳观道士孙太冲为唐玄宗李隆基炼丹九转的故事。李林甫撰文,裴迥篆额徐浩的八分隶书。字态端正,刚柔适度,毛法遒雅,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作品,大唐碑重80多吨,仅碑帽就有10多吨重。在民间,“智立唐碑”这个充满智慧的传说故事,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们,成为品赏大唐碑的重要内容之一。--百度百科

这是一个久经风雨古树,有一部分死掉了,有一部分活着,就这样的历经风雨着,让人感慨岁月的痕迹、时间的变迁。

从嵩阳书院出来,乘公交车前往了【中岳庙】。
中岳庙是五岳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道教庙宇建筑群,基本上保留了清代重修以后的规制。这里是道家的场所,去过的寺庙多为佛教地,在这里也增长了不少见闻。

据说主殿峻极殿是五岳中最大的殿宇,很是恢弘,不晓得和太室山的最高峰峻极峰有什么渊源。

走进最里面看到了还未完工的庙宇,这是在往里面抬供奉的像。一段一段的划过去,真的很辛苦。

游览过中岳庙,回旅舍拿行李之后,去赶回郑州的车,到此我的登封之行就算是结束了。
其实根据我的行程路线看,本应该是从登封直接去洛阳的,但是由于要配合我麻麻的行程,我就不得不做了折返路线,又再一次回到了郑州郑州登封之间的公共交通还真的是很方便,车次很多,行车时间也不长,如果有人去郑州短途旅行,顺便去趟登封也是不错的选择。
嵩山登封这个小城鲜活了起来,群山环绕的小城,中间有一条和静静地流淌。在这里生活,节奏不快,物价不高,没事儿还可以逛逛嵩山锻炼身体,挺幸福的。
每一次旅行都会有遗憾,登封的遗憾在于没能去成太室山,也没能赏到秋季最美的嵩山红叶,这也是我将来能再一次来登封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啦。
下一站---云台山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7 19:26

引用 xiaozhuni 发表于 2016-04-27 19:26:31 的回复:

回复xiaozhuni:我是飞机到郑州之后,先去了开封,又去了登封,回到郑州之后报了一个一日游去的云台山,再从郑州出发去的洛阳,从洛阳直接坐到新郑机场的大巴飞走了。我的线路不好,因为当时要配合我麻麻,行程走回头路的比较多。
其实开封、郑州、登封、洛阳他们几个城市是从东向西依次排开的,你可以顺着走,云台山是在河南的偏北方向,如果自己去的话,貌似交通不太方便,报个一日游两日游还是挺好的,郑州、洛阳都可以报这种一日游。

2016-04-28 16: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2 11:53

引用 大不列颠登巴巴 发表于 2016-05-02 11:53:39 的回复:

回复大不列颠登巴巴:这都是回忆往事啊,现在也钉在办公椅上了

2016-05-03 15:56

期待你的洛阳行

2016-05-03 23:36

引用 小宇 发表于 2016-05-03 23:36:16 的回复:

回复小宇:马上就会写到了

2016-05-05 16:50

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