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之台湾东线悠闲行

香芋 LV.3
2016-04-27 17:07 1623/7
  • 出发时间/2016-04-15

前言

前言:本文语言比较平实,拍照也只有手机(原谅照片画质),写下来也是一次对于自己感受的记录。因为不是第一次去台湾,所以该行程没有刷什么景点,只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这一趟的台湾行决定的比较仓促,因为意外的被脆饼tripinsiders选中成为了体验员。除了要求是体验APP上的项目之外,行程由个人自由设计即可。因为各种原因,台湾的东线一直没有走过,所以这次便决定补上另一个半圈。
       行程安排是:
        4月15日:上海-高雄
        4月16日:高雄-台东
        4月17日:台东-花莲
        4月18日:花莲-台北
        4月19日:台北
        4月20日:台北-上海
       我会通过脆饼APP寻找我要游览地的当地人带我一起游览和探索,或者参与我所选择的当地人(也叫发现者)所安排的体验和行程。

DAY1

因为是一个人出行,查了天气预报台湾东线的城市基本上都有雨,虽然有些担心,但是还是按计划出行,只是行李尽量从简就是一个背包和一个手提袋。上午还在上班处理工作,下午就在机场等待起飞了……

等到飞机快要到达的时候,透过云层快要看到高雄地区的近海,幸运的发现上午还在下雨的高雄,已经开始放晴了!

高雄机场到市中心还是比较方便的,有捷运直通。因为民宿在高雄车站,所以很顺利的就到达了。

看到车站前,有位小哥在唱五月天的歌,他的看板写的也很意思。

放下行李后就会和我预约第一位发现者碰面——而我在高雄遇到另一位文具控。
在看到Huan对体验的描述的时候,就发现她和我有相同的爱好,所以马上就预订了时间。

我们去了驳二文创去探访了精品文具小店,因为是晚上了所有赶在店关门之前。当然夜游了一下驳二区……

推荐的奶茶,到店里珍珠已经卖光了。要了一杯招牌,但是就这么一杯,我喝完就饱了!

美丽岛站请真的不要错过!因为哪怕是细节都值得慢慢回味很久!Huan告诉我,目前高雄只有2条捷运站,美丽岛是唯一的换乘点,所以捷运公司就希望让这里变得不一样一些。所以想了做一个艺术装置,无疑是成功的。美丽岛最近还有灯光表演,我没有赶上,希望有心的你前往的时候,不要错过。捷运站附近有官方的周边纪念品商店,也可以去逛逛。

从美丽岛出来,就到了六合夜市了。和瑞丰夜市相比,六合更多陆客,费用也贵一些。不过有Huan在,她可以推荐值得一试的海鲜和饮品,还可以帮着看价格是否合理。照片里的蛇汤店很有名哦,木瓜牛奶摊有很多明星光顾过,不过我一直在找我熟悉的名字(捂嘴笑)

Huan最后还送我回民宿,一路上我们什么都聊,也希望让台湾的朋友增加对大陆的了解。

到了台湾一定是印章盖盖盖啦……在高雄的时候小丸子主题的纪念章,不过散落在高雄的不同地方,要都去造访才能集齐。我已经盖到了不纪念章,也很满足了。

DAY2

因为行程的计划,在高雄只待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台东了,离开的时候,放晴的早上让心情也明朗起来……

高雄台东乘坐台铁,也就是南迴铁路段……一路经过田野、水车养殖场、山地……然后就这样看到了太平洋……

到了台东火车站以后,就坐巴士直接去都兰糖厂,因为预约了阿美族的传统手工艺的体验。

都兰一带主要住着台湾原住民阿美族,还分散有很多沿海的景点,因为景色独有,所以也是铁马赛的主要赛段。
这次是要跟着“表妹”一起学做阿美族传统的手链。表妹以前也在城市工作,之后回到都兰,继承了她母亲的手艺,希望将阿美族的手工艺传承下去:珠串、编织、木刻、纺织等……

手链的制作过程主要是:采摘适合的果实,挑选喜欢的颜色和形状的果实,处理果实中的纤维,然后根据个人喜欢搭配彩珠,然后穿在一起,就变成了很朴素的手链了。
表妹的母亲也在,她告诉我,这个手链有辟邪的作用,而且会越带越亮,最后像宝石似的。
阿美族的女性多么智慧,可以将身边的自然之物变成漂亮的装饰品。现在的装饰品可以极致奢华,但是这些来自日常的简单小物,或许也代表了他们对于土地的热爱吧。

对于台东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热气球了……从火车站、铁路公园、铁花村到处都是热气球了……
台东还要海滨公园和森林公园适合漫步和骑脚踏车。好吃的有米苔目和蓝蜻蜓,都是一直排队的。因为是周末还赶上了铁花村的周末市集和音乐会,晚上就在村里找个地方小坐,满眼的热气球灯慢慢在视线里变焦成一排一排光点,台湾的生活似乎也变得文艺和梦幻起来……

DAY3

第三天是继续往北去花莲……
到了花莲,游客们一般是往太鲁阁、七星潭等景点而去。不过,这一次我反而要在市区里转转,还预约了一位漂亮的花莲美女JOYCE。
JOYCE会开自己的车来接我,一起去她最喜欢的3个地方哦。

到达花莲的时候,还是有点飘雨,所以下午的行程天气有点阴阴的。
第一个到的地方,会让人疑似在欧洲的庄园,满眼看去一派田园风光。那一派石阶是林依晨为某品牌拍摄广告的地方,广告播放后,全台湾的人惊为天景,纷纷在打听这个拍摄的地方在哪里。就这样花莲又火了一把,现在这里是新人婚纱照拍摄的绝佳外景地。
在这样的绿地里散步,吸收芬多精,JOYCE就这样在这里度过过无数个平静的下午。

第二站是在黄金蚬生态馆。黄金蚬是当地的重要的一个产业,除了养殖和食品,还会衍生出很多其他的产品,是当地人很喜欢的物产。这个生态馆里还会有相关的知识介绍,可以到生态池里尝试自己采获黄金蚬的体验,当然还可以直接在旁边的餐厅尝鲜。
这里就是当地人休闲放松、亲子共乐的好去处。

第三站是前往台湾占地面积最大的大学——东华大学。
这个学校有个特色的学院“原住民文化研究学院”,专门招收原住民学生,研究原住民文化。
学校绿地多所以环境特别好,车辆和机车只能在外围行驶,内部只能用脚踏车和步行。很羡慕这里的学生有这么好的环境,不过他们应该会觉得上课要走好远吧。在学校大道上看到学生活动的刀旗,他们的校园生活好丰富。
还在校园里看到了棒球队在练习,还看到了教授们在校园内的花园小公寓。
还在看台湾校园电影?那就直接到台湾的高校走走吧!

JOYCE推荐的3个点,都没有很多人,游览的感觉非常闲适,看到了花莲的另一面。

花莲总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亲切,陌生中又带着熟悉感。
还可以骑脚踏车去文创园区,吃吃对面的麻薯。然后去超级大但是很干净的东大门夜市享用美食,说不定你会看到很赞的街头表演哦。

DAY4

依然是上午前往下一个城市,这一天到达我比较熟悉的台北了。
放下行李,就去赴约了。因为我约了JOEBO下午一起去看看台北文创的新据点。

因为赶上了台北一年一度的演习,有半小时行人不能在路上行走,车俩也要靠边停靠和等待。所以我们一起去了JOEBO推荐的台北十大文创咖啡馆之一的小店用午餐。
店内有很多文创的周边在展示和贩售,对这些抵抗力不强,所以很快就出手买了为了救助流浪小动物的主题贴纸和手绘明信片等。

之后就是转去之前花博会后保留的场馆,现在重新规划成为了非周末也开放的创意市集了。
JOEBO推荐的这家贝果有各种你想也想不到的口味,神农市场里看到通过设计师重新包装后的好品质农产品,还可以现场直接享受食材烹饪。小吃区也相对独立,摊位上有各种小东西……这个区域在晚上就会转变成热闹的酒吧区了,真是很好的公共场地利用。

之后我们转站去了宝藏岩,但是……因为是周一,所以园区公休了!
这里原来是一个眷村,后来由台北市政府进行了重新的规划,转变成艺术村,所以会有很多艺术家在这一带活动(像798?)

这里要啰嗦一下,周一很多很多很多的地方都会公休,所以大家要合理安排行程哦!

之后有一位师大的研究生ROY可以带我逛逛公馆商圈。

台湾大学这所台湾的顶尖学府,建筑也是日据时代的风格。照片里的钟到现在还能正常敲响。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这里的学生也在致力于改善校园环境。现在台大和师大已经联动了,课程学分是相互认可的,所以学生之间的活动也特别多。
师大夜市有一些时尚小店,女生们比较喜欢。
因为手里一直提着东西在排队,所以最后放一张采购的美食集体照吧……
ROY比较外向,所以聊了很多他的学生生活,是个热情的大男生呢。

吃饱喝足以后,精神头变得足足的,所以赶紧又预约了AJ——台北重型机车队队长,决定体验一回重机的速度!

AJ会根据我的喜好推荐适合夜访的地方,比如万华社区里神奇构造的建筑,西门町一带广受好评的粥店等。
不过,重头戏其实是:台北纵贯线!
在高速中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安全帽都要飞起来了。可惜速度太快不能用手机拍下来,因为怕手机飞掉。但是如此的台北夜景和轰鸣的发动机声俨然已经让这个夜晚变得难忘。

DAY5

白天的时候把忠孝东路走了一遍,顺便把各个站点周边的点也走了一下。
只是很单纯的看看这个城市,沿途到了捷运站就会去盖一个章。台湾真的是印章爱好者的天堂吧,到了哪里都有印章。不过仔细看来这些印章的制作真的很用心,会把每个站点标志性的建筑物或者有代表性的物件都融合在里面。所以,值得一集。

晚上则是约了可爱系的小白,他的工作地点就在饶河夜市一带,所以平时下班之后就会在夜市吃点什么再回家去,所以对饶河夜市的好吃的都比较熟悉。
饶河夜市基本上都是各种美食,不像别的夜市那样有各种游戏和购物的摊位。所以去了那边就是专心吃吃吃——果然,他推荐的饮品、葱油饼和药膳排骨都很好吃,到最后吃到撑。
之后,去彩虹桥的河滨散散步,看看夜景,聊聊天。这样也是台北人的生活日常了。

DAY6

很快就到了这次台湾行的最后一天,有一个想法一直想要达成——就是看一次日出。因为台北近期是偶尔飘雨的天气,一直在等合适的清晨。
前一天晚上联系了EGG,约定好凌晨一起去阳明山等待日出……

4点半就出发,天还是黑着的,车子在弯道里一路向上,到达大屯山的时候,天已经有了亮色,山下的城市的路灯们都还亮着。
远山上的云层还是清晰可见,唯有在大风中遥望着静待……
终于,看到有个圆盘慢慢的显露出来,慢慢透过云层,然后变成完整的圆,最后亮到不能有肉眼直视。山下的整个台北就在你的眼前,仿佛看着整个城市苏醒过来。
恩,台北,早安!

之后又去擎天岗,看着满眼的绿意,间或有牛牛在悠闲的进食,虽然有牛牛炸弹的臭味,不过心情还是会很好。还有怎么拍照都好看,清晨去又不会很晒。

最后EGG带我下山去吃用早餐,是在台北当地人才会去的早餐店。
看着忙碌又匆匆的上班族和气定神闲慢条斯理的想用早饭的阿公阿妈们,想想这个清晨所发生的一切,会有种从天上回到人间的感觉。

最后,我要坐飞机离开台湾。但是有多少人好好的看过飞机呢?
ROSA是这一程最后一位陪伴者,她可以带我到一个她平时放松的绝妙之地,近距离的看飞机。
首先是安静的等待。然后,你会看到一个小小的亮点,慢慢慢慢的变大,然后可以看出来是飞机,然后越来越靠近你,然后越来越大,大到从你的头顶飞过,然后非常快的越过你的头顶,最后在你的眼前着陆并滑行至停止。
你可以清楚的看清飞机下的滑轮和全部零件,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有主题卡通图案的机身,真的是让人想要欢呼。
然后,我就傻傻的看了大概有5架飞机吧……很过瘾。

之后,她还会推荐你到周边超级赞的日料市场,这家店是需要站着用餐的哦,但是人还是超级多的。

我带着在日料店挑选的寿司和饮品,被ROSA送上了去机场的巴士……

END

回程的那天,我在一天的时间里完成了4个机场游:松山-桃园-浦东-虹桥。
归来时背包特别重,但是回忆也特别满!
一直觉得旅行中,往往记忆最久的其实是与当地人的互动和所发生的一些故事。感谢脆饼tripinsiders,这一次的每一天都认识了新的朋友,每天都会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他们有学生、原住民、民宿主人、技术员、电商销售、设计师……
对于台湾,只拍摄风景还是不够的。都说台湾最美的是人,想要认识更多志同道合或者是开放有趣的台湾朋友吗?你可以试试脆饼tripinsiders!

最后感谢耐心的你看到最后,如果有问题,欢迎和我交流。
祝所有人安好!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7 20:26

引用 dorothyyuki 发表于 2016-04-27 20:26:27 的回复:

回复dorothyyuki:谢谢阅读

2016-04-28 09:2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28 02:09:21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点赞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4-28 05:52:56 的回复:

回复yeexang:谢谢支持

2016-04-28 09:2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