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山绿水中寻找正念--梦归漓江

• 出发时间/2016-04-17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部分人的旅行多是为了逃避生活的琐事去追寻自由,渴望探索一切未知性,在行走的途中发现不同的自己,感受自然的瑰丽,享受正念的力量,找寻当下的方向。在我看来旅行没有真正的意义。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才是最大的意义。这两年去了很多地方,成都杭州,武汉,长沙首尔.....也留下了很多照片,唯有文字一直深藏心中,几欲喷薄而出,都被时间夯平了欲念。这一次桂林阳朔之行,不再等待,不再犹豫,写下这篇游记,趁年轻,趁朝气,给未来的我留下些许缅怀的印记。

有人说每个国人心中一定至少有过一次阳朔梦,我就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都有朋友建议我去阳朔,去桂林走走,但总是把它在我目的地备选中一次次推后,我想不是那个地方不够好,而是总希望把最好最美的风景留在最后的心态吧。在国内有两个地方是我最期待的,一个是桂林阳朔,一个是西藏西藏我想那更像一场信仰之旅,在我身心准备好之前,还是让它一直鲜活在我的心中吧,所以这次决定先圆了我的阳朔梦。

关于行程

Day1 从南昌西-桂林
Day2 桂林-象山公园-两江四湖
Day3 阳朔-兴坪-九马画山漂流-西街夜市
Day4 阳朔-十里画廊骑行-西街
Day5 阳朔-龙胜-龙脊梯田
Day6 龙脊梯田-桂林
Day7 桂林-南昌西

关于花费

住宿:因为工作原因本人基本上各类连锁酒店都住过,高级的2000一晚希尔顿套房,便宜一点的如家,七天,城市便捷...也经常住,所以每次出去旅行都喜欢住主题客栈,在桂林住的“渔家客栈七星公园店”¥168,在阳朔住了两晚“阳朔HERE主题客栈”¥178,在龙脊梯田住的“金龙山庄”¥49,回程在桂林又住了一晚在“家庭式爱情公寓”¥88.总计:¥483
交通:大项是南昌西到桂林的高铁,两个人往返总计¥1474。从桂林阳朔汽车¥50(¥25/人),从阳朔包车到兴坪漂流¥218(¥109/人),从阳朔包车到龙脊梯田¥140(¥70/人),从龙脊梯田包车回桂林¥100(¥50/人),其他市内公共交通等¥110,总计:¥2092
门票:芦笛岩两人门票¥128.9,九里花海¥40(¥20/人)龙脊梯田¥200(¥100/人)金佛顶索道¥140(¥70/人)总计¥508.9
餐饮:印象最深的是在阳朔吃啤酒鱼和在龙脊梯田吃土鸡的单笔花费较贵,其他的都还好,无非是一些小吃,快餐,零食,走一路吃一路。总计:¥1180
合计¥4263.9,人均消费在¥2100/人

Day1

每一次旅行前都是一种煎熬,身未至,心已远。PS:什么鬼,就是不想上班了清晰的记得出发前一天上班的状态,呵呵~~我就是在练一种神功:磨洋工.......

不过幸福的小时光终于到来啦,嚯嚯,收拾行李,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桂林阳朔我们来啦

高铁从驶入广西境内就能看到成片成片的山,都是不高,矮小矮小的,看到那些山就知道离桂林不远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在列车快抵达桂林的时候落日就这么瞬间挤进了我们的视线,非常美,整个车厢的人都从睡眼惺忪中清醒过来,响起一片闪光灯的声音~~

到了桂林之后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找了很久才找到我们预定的客栈,老板很热情,帮我们搬运行李,介绍风土人情啥的,虽然有些偏僻,但看到房间还不错,老板服务也很周到,我们也就心安下来了。
安顿好行李之后,就迫不及待出去浪啦

位于两江四湖公园的玻璃桥,晚上比较美,会不断变幻灯光颜色,听说要收十块钱门票,我们就没有上去走,远远的按下快门,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金银双塔,不知道为什么我反复想到的就是金角大王,银角大王。恩,估计当年用来镇压这两个山大王,所以建了这两座塔。PS:我叫你一声,你可应得?

开启逗比模式的两人.......

说点糟心的吧,第一个晚上抵达桂林,在两江四湖逛着逛着就迷路了。两个路盲,关键是天又开始下起了雨。一直兜兜装转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会客栈的路,在此吐槽两个点,第一:两江四湖公园的路灯实在是太少了,很容易失去方向感  第二:不建议在雨季来桂林,分分钟用雨水虐杀你

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大部分时间都在高铁上,下次还是选择飞机来的划算,比高铁贵一两百,时间却能节约不止一倍啊

Day2

第二天特别开心的就是,下了一整个夜晚的雨终于停了,推开客栈的观景窗户,就能一览无余的看到明媚阳光下的漓江山水,被雨水滋润了一整个晚上之后,山水之色更加青翠葱郁。

我们迫不及待洗漱整理完毕,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前台后,就朝着桂林市内的景区出发了

整个桂林的景区其实相对比较集中,主体基本上围绕着漓江两岸分布,从象山公园到两江四湖,七星公园等,除了芦笛岩景区稍稍偏远一点,所以我觉得步行是最好的方式,稍远一点的选择公交,当然不愿意步行的话,选择骑行也是非常不错的,这一点,桂林市政做的很完善,随处可见自行车租车点,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整个租车程序,非常便利。

象山公园附近唱歌的男孩,吸引了很多人围观,歌还不错,祝他在梦想的道路一路顺风

不知道这塔楼是什么地方,路过时远远的看到,就拍了下来,始终觉得有点像日本大阪的天守阁,不过层高矮了点

象鼻山,桂林标志性景点。门票75,觉得有点坑,没有进去,在外面拍了两张。桂林本地人应该是免费的吧,因为有看到很多人在里面健身,打太极

白天的金银双塔比起晚上少了一点魅惑,多了一点沉稳大气

谜一样的女子PS:实际凹了好久的造型

午餐,在象山公园转了很久,没有找到太想吃的店,就匆匆走进一家中式套饭店,选择了一份牛肉套饭,味道还不错,店名不记得了。靠近正阳步行街

下午去芦笛岩,两个人又懵逼了,先是坐错了公交,后来坐对了公交又坐过了站,奉劝各位一定要做足攻略啊,还有千万不要顾着说话忘记了听报站,惨痛的教训.....

芦笛岩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下形成的溶洞,钟乳石在数百年岩缝流水侵蚀下形成了各种奇形怪状。我是第一次看这种溶洞景点,觉得非常奇美,一定要听讲解,一定要听讲解,一定要听讲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是自己看的话转一圈就出来了。听着导游的讲解,配合洞内人工布置的灯光,在幽暗的溶洞中徐徐行进,别有一番味道。PS:不用特别请讲解,我们一路蹭一个台湾团的导游讲解,好几次站的远了,那个美女导游还提醒我们跟紧一些~~

导游说是花椰菜,我觉得明明是一颗心脏,估计我比较重口味

这个不记得导游说是啥了,觉得地狱既视感,有木有

水幕投影

4D投影,讲述溶洞的形成过程,画面略渣.......

狮子,好吧,你说是啥就是啥

一只真正的乌龟,据说是活了一百年以上的龟,我们都用手去摸了摸背,祈求让我们也能活这么久吧。这是芦笛岩内夹带的一个小景点,专门看各种千年乌龟,收费5元

回客栈取行李的路上看到这个八骏雕塑,在落日的余晖下,特别美,很有气势

桂林阳朔的汽车每小时有一班,可以在桂林汽车总站乘坐,约莫一个半小时可以到阳朔

终于要抵达阳朔了,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向来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之称。阳朔桂林周边的一个小镇,完全依靠旅游业发展起来,山多,水美,是无数背包客心目中的圣地,世界各地的人纷纷慕名而来,在阳朔的美景被发现之后,一度当地的人口少于老外的数量。许多老外在当地长期驻扎游玩。阳朔最有名的就是西街和周边的漓江风景,主要集中在杨堤到兴坪段。

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到客栈放下行李才出门觅食,直奔西街,客栈离西街很近,5分钟路程。我们出门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本以为西街已经大部分饭店和商店都打烊了吧,事实告诉我们:图样图森破。西街的夜生活才刚开始~~

四月是阳朔的淡季,但西街的人流依旧人潮涌动,摩肩接踵。越晚越热闹,尤其是酒吧附近,听说旺季来到西街,那真叫见缝都难插针,站在当中,不用走,靠人挤人前进

来到西街,当然要去著名的“芒果帮”吃芒果甜品啦。网上评价非常高,实际也确实很不错,我们一共吃了四种不同的甜品,味道都很赞,价格也很合理。“芒果帮”在西街有好几家分店,非常好找,基本上走几步就会看到一家

芒果布丁

芒果沙冰

西街的热闹和大理丽江的热闹如出一辙,是无数旅游小镇的缩影,代表着古朴文化和现代商业气息的完美融合在一条条小街道,小回巷之中。无数的背包客们慕名而来,有的人离去,又有人远道而来。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浮躁生活,进入到另一种喧嚣热闹之中,如果说前者是钢筋水泥,车水马龙捏造出的嘈杂,那后者更多的应该是在寻找内心平静过程中,无数寻寻觅觅者心灵碰撞出的喧闹。我们和无数寻觅在路上的人一样,或走进一家文艺小店,点上一杯饮品看着西街来来往往的行人,或精选的挑选几张明信片,思考着把心情分享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亲朋,或加入行人的队伍,沿着青石板的街道,走过一家又一家琳娘满目的商店,感受最真实的西街.......

夜晚的西街像极了微醺后亢奋的状态,灯红酒绿,霓虹之下的照射下愈加的手舞足蹈起来,沿街的小酒吧,驻唱的歌手弹着吉他,沙哑的声线不时从昏黄的市内传出,游荡在西街的空气之中,酒吧门口的迎宾卖力的宣传,拉客。店家也推出各种惊爆眼球的活动吸引行人的侧目。有些人不喜欢商业化之后的阳朔,其实不论在大理,在丽江,在凤凰,在西塘,但凡曾经令大家心之所往的地方,都大体变成当下的模样。我倒觉得释怀,毕竟我也没有能有幸看到最原始的西街,最朴实的古镇风华,习惯了,这样也好,商业化后的景区必定会对旧有的形态产生一些摧残,但也势必带来更多全新的体验,更加便利的交通,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从这个角度看,也未必是坏事,用不着悲春伤秋的。

我们没有进入任何一家喧闹的酒吧,只是远远的驻足观看了一会,想来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早早的选择了回客栈休息,为第二天漓江泛舟养精蓄锐......

一家慢递的创业历程,很有感觉,能体会到店主们的心路之旅

芒果帮的内景,每一家都会有些不同,是不是很有文艺气息,无数文青正在路上......

捶糖帮,一家专门卖各种糕点的店,店家让一个穿着瑶族服饰的老人在外面拉客,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瑶族人,总之很闷骚,四下拉着客人合影,还摆各种潮流POSE,蛮好玩的,我们也和他合了影,后面又觉得不好意思就进店买了一盒糕点,天了个噜,超级贵,所以建议大家保持理性

Day3

关于漓江竹筏漂流,首先在西街会有很多的小旅行社都有这项业务,可以直接包车前往,一般来说酒店客栈也都会有相应的一些链接服务,可以帮你联系包车之类的,在阳朔漂流,一般都是前往杨堤,漂全程是杨堤-兴坪段-九马画山,漂半程是兴坪-九马画山。还有一个就是在十里画廊出的遇龙河漂流。两个地方各具特色吧,有网友评论说遇龙河的更美一些,但我本人觉得不论哪一个,漂过之后应该观感都差不多吧,山山水水,看久了难免视觉疲劳,所以只漂一个地方也是足矣

我们是在去哪儿网上提前一晚预定了兴坪-九马画山的漂流,费用是219两个人,包接送,比较方便

著名的20元风景处,会有专门拍照的人,20元一张,我们自己有相机就省了这笔费用了

空气真不错,强吸一口

九马画山景点处,说实话我就找到四匹马,女票找到九匹,是我瞎吗?

虽然是淡季,坐筏漂流的人还是蛮多的,不敢想象旺季江面的景象,很有可能筏挤筏,所以避开高峰出行很重要啊

在风中凌乱的发型

和鱼鹰合影,十元一张,我们花费了20元,一人合影了一次,可以任意摆POSE,当地的村民已经把能挣钱的门道都研究出来了,看大家热情高涨,我们也没有免俗,上去尝试了一把

早些时候,鱼鹰是当地渔民重要的捕鱼工具,当地渔民饲养鱼鹰,然后在捕鱼季,让鱼鹰代替他们去捕鱼,鱼鹰迅速俯冲将利掾探入水中捕鱼,再将补到的鱼交给渔民

整个桂林阳朔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无比,在漓江泛舟时看着两岸的青山排阵而去,欣赏着这片景色,整个人也完全放松下来

我们身后的就是遇龙河漂流的起始点啦

下午选择了租车骑行十里画廊,小毛驴还是很给力的

中午选择在胜记,来到阳朔必吃啤酒鱼,在阳朔有两家比较有名,一家是谢三姐啤酒鱼,一家是胜记,谢三姐啤酒鱼分店较多,因为正好离胜记比较近,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里,说实话,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只是觉得还行,如果有机会再去阳朔,会再尝试下谢三姐家的

这就是啤酒鱼,我们选择的是剑骨鱼,啤酒鱼都是按斤两算价,特别提醒一定要跟随店家去确认鱼的重量和鲜活,我们一开始被告知一斤7两,后来我跟随店家去验秤只有1斤四两,店家告知是操作问题,我在心里默默的呵呵了,鄙视

香芋扣肉,还不错,有点南昌粉蒸肉的味道

九里花海”略坑,门票20元一个人,位置在十里画廊的小道旁边,我们在骑行的时候远远发现里面的花开的比较美,就决定进去赏花,没想到进去之后,全特么是假花好吗,向日葵等等都是塑料的,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唯一真的薰衣草也 由于季节问题只有少量开花,其余的都是小花苗状态,不过来都来了,还是勉强留下了几张照片

我会告诉你整棵树都是假的么,看起来很美不是么,呵呵

向日葵,塑料的......

位于十里画廊最著名的景点,月亮山,听说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会略有不同,没有进去,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一来穷,二来实在觉得不值得花那门票

德国烤肠,是不是很有食欲!其实有很多小吃,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也能够吃到,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仍然会惊奇的发现同一种小吃在旅行途中吃到的会更加美味,心理学中有个专门的名词叫“旅行者效应”不论是吃的,玩的,接触的人,事,物,在旅途当中都会被放大,觉得更加的美味,有趣,这是心理暗示的结果。所以有人说旅行无非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也许并没有多好多美,但心情和享受当下那种愉悦的态度是最好的。

偷拍一张给我们做德国烤肠的德国帅气大叔照,好喜欢他的卤蛋发型,大家都说检验一个人是不是帅哥就看他平头的状态,我觉得光头也是一种检验方式

这个叫做肚兜饼,看到买的人挺多,也买了一个,味道还不错,有种肉夹馍既视感,相传为当地人民为救广西的歌仙刘三姐所创,果然食物还是要配合曲折动人的故事才更有嚼劲啊,吃的不是食物,是传奇

在西街有一件事情是躲不开的,就是芒果帮的饮料

“黄记玉米汁”在西街也比较有名,尝了一杯经典款,恩,怎么形容呢,那口感,浓缩就是精华啊

开启自嗨模式

我们在西街吃的芒果比过往半年还要来的多

阳朔的水果还是蛮便宜的,我们在阳朔看到街边有卖金桔的老婆婆,用几个框子装了很多金桔,个头都很大 ,一问价格,一筐五块,我去,现在还后悔没有多买几筐,实在是提不动,还有芒果,那种很大个头的青色外衣的芒果,在我们那里一个将近30多,在这里两个才花费我们14元,非常的物美价廉,喜欢吃水果的,千万不要错过

觉得很有意思的墙,每一张火车票的背后应该都有很值得缅怀的回忆吧

阳朔西街偶遇小熊一家三口出来喝茶,我就想问问,这一餐得花多少钱

内心闷骚的大叔

我们在阳朔的西街逛了一整晚,各种溜达,吃,逛,吃,逛。觉得这里最令人不舍的不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异域风情的酒吧,充满文青特色的小店。而是一种在路上的情怀,每一个擦肩而过的旅人,都放佛能引起你的共鸣,我们不远千里,赶赴至此,搁置手头的工作,繁琐的生活,好像就是为了在这里走走,看看,和全世界各地有同样情怀的人们,相遇,相视而笑,我们白天背着沉重的包行走,却不觉得累,因为有近在眼前的风景,我们晚上和爱的人在此地相拥而眠

结束了阳朔的行程后,我们在第二天拼车前往了龙脊梯田,从阳朔没有直达龙脊梯田的车,必须转到桂林在去龙脊梯田,都是在汽车站出发,不过阳朔很多地方包括酒店都会有相应的包车拼车服务,稍微问下就能找到,我们不愿意又跑回桂林周转一趟,所以在阳朔当地联系了拼车前往龙脊梯田,费用是70一个人,大概四个小时左右到

在选择行程上其实我纠结过龙脊梯田还是黄姚古镇,因为受时间限制,只能两者选其一,现在很庆幸选择了龙脊梯田,非常值得一看,很壮观,很美。如果没有去过的都建议一去,因为之前去过很多其他古镇,大都有些相似之处,所以没有选择黄姚古镇,当然,时间比较充裕的,两个地方都值得一游

我们住在金坑寨的一家客栈叫做“金龙山庄”,本人再此强烈推荐,店主人家一家三口,非常热情,服务很周到,房间也很便宜,我们淡季来,标间是49元一间。设施基本都很完备,除了没有电视机。客栈女主人是四五十岁的瑶族阿姨,冒雨给我们指引带路前往观景台。而且临走还送我们一盒罗汉果。是很朴实的当地山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订房电话18078300868.具体地址位于:金坑梯田景区田头寨(紧邻2号观景台)

整个龙脊梯田最值得观看的景点位于金坑和平安寨。我们只游览了金坑梯田,从金坑到平安梯田中间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考虑到时间问题,遂选择放弃,如果时间有限,只是游览金坑梯田也是能满足的。整个金坑梯田有三个观景点,其中以金佛顶的视野和风景最美,坐索道也是在这个地方,我们下行索道的出发点就是金佛顶。三个观景台相距大约都在1个小时左右步程。PS:爬山真的很需要体力

位于客栈院子内的观景露台,视野望去,非常美,舒服到真想就在当地过上种田的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烦恼。适合发呆,放空

一匹白龙马。山上有运货物的索道,但估计要费用,当地很多瑶寨的村民仍然沿用自古就流传的老办法,用马匹运货,我们在爬山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山民赶着几匹马,一趟有一趟的把货物运上山,很心疼那些马,山路真的很陡峭崎岖。但也没有办法,这就是当地瑶寨习以为常的生活。我们也就默默看着

这匹白马估计是太累了,把背上的货物甩掉了,主人正在重新给它固定货物的支架

隐匿在大山深处的瑶寨,自带一种沧桑感。在古时候,现在瑶族的先祖大都是从北方迁居而来,或逃避战乱,或逃避官府追杀。选择了在深山之中隐居避世。由于与外界隔离,又无平原,为了生计,只好用原始的耕具一点一点开辟,才有了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壮阔美丽的梯田美景。其中浸润着当地瑶族祖辈们的无数心血

这是我们在龙脊梯田吃的第一餐,原汁原味的山林食材制作而成,鸡是当地山民自己散养在山中的“土鸡”,竹子就地取材,整个龙脊梯田漫山遍野最多的就是竹子,第二多的就是鸡。我们在山上吃的都是客栈老板娘自己家做的菜。价格很便宜,饭菜也很美味。想来用山泉淘制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老板娘听说我们喜欢吃辣椒,还特地免费给我们制作了一份辣椒酱,特别入味

和我们从阳朔一起拼车的两个逗逼,都是沈阳人,之后在龙脊梯田同行了很久,非常有乐趣的两个女汉子,自带喜感

山里的泉水很清澈,微微凉。口感甘甜,可以直接饮用

龙脊梯田的几天天气都不是特别好,时有小雨,最好的也是阴天多云。所以不太建议四月份来梯田游玩,最好的游玩季节一个是五月端午之后,当地会进行放水,整个龙脊的梯田瞬间变得波光粼粼,非常美。还有就是秋收时分。麦子成熟的时候漫山遍野一片金黄,也无比壮观

不过雨季过来也有一个好处,就是雨后的山上会起雾,颇有人间仙境的感觉

当地的瑶寨都是这样一簇一簇的散布在山的一隅

山路上的中华田园犬,但看起来有些像萨摩

梯田像一条一条人为画上去的彩色线条把寨子包裹其中,第一眼看去,有重庆武隆的味道

当地的瑶族大娘,当地山民普遍很热情,淳朴。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遇到所谓的“刁民”起码我在这两天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很朴实,善良,没有什么心眼。我们路过他们的时候,他们会停下手中的农活,主动和我们相视一笑。很温暖也很亲切

云淡风轻

这是一个可以让你静静的坐一整天也不觉得无聊的地方,想起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远方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竹筒饭,超好吃,用当地的竹子,里面包裹米饭,肉末,架在柴火上一点一点烤出来的,我们出去2号观景台的时候,店里的大娘特地问我们几点回,好提前为我们准备,大概需要烤两个小时左右,所以有需要的一定要提前告知。20元一个

龙脊梯田的鸡生,除了散步就是散步。吸取天地之精华,然后静静的等待鸡生中的那个人把它吃掉

适合修仙

终于抵达金佛顶了。从2号观景点我们所在的客栈到金佛顶,大概需要四到五个小时左右。看上去不远,但是山路都是围绕着梯田呈现盘旋状态,所以要一绕再绕

金佛顶是索道上行的终点和下行的起点。要坐索道只能在这里。而且金佛顶的视野是最开阔的,所能看到的景色也是最壮丽的。所以游览金坑梯田一定不能错过这一处观景点

穿着瑶族服饰拍照的姑娘

位于金佛顶的驿站,在层层薄雾中,显得很古朴,大气

终于要离开了,坐索道下山,一路的风景也自下而上徐徐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仿佛快速翻页的卡片电影。为我们重温两天的龙脊梯田之行

为期6天的桂林-阳朔-龙脊梯田就这样结束了,心中自然是充满了不舍,但除了远方,别忘记还有那些近在眼前的生活更加需要我们去珍惜,去过好每一天的。就像我在这篇游记的篇头说的。旅行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过我们想过的生活,做我们想做的事,成为我们想成为的自己,旅行也囊括在其中,当我们想看看远方,那就背上包出发。我不提倡避世。也不喜欢把旅行变成一种逃避琐碎现实生活的短暂强心剂。那只会让心变得更累,负重不堪,是一时的回光返照。

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找到更真实的自己,不再迷茫前方的道路,去体会世界各地其他人,其他地方的生活,感受异样的人生在我看来远比瑰丽的自然风景更有魅力,更值得铭记。

第一次写游记,以后也会坚持.......做更好的自己,可以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7 20:26

多看看别人写的,再一点点摸索,刚开始肯定不容易,相信你可以的

2016-04-27 20:27

2016-04-28 08: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2 11:53

引用 uniquefanfan 发表于 2016-05-02 11:53: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