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の愿在这里站成一棵树

【我的预约】

2016年03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我要去清迈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青春就是用来做那些你想做却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喝一次大酒,追一个恋人、去一个国家、交十个朋友…但当你一件件达成的时候,那种热烈的幸福感和兴奋正是青春最珍贵最值得被怀念的部分。

旅行对我而言,就是这样一件让我以后回忆起来觉得自己牛逼闪闪的事情!我喜欢给自己的青春列清单,每完成一件我就觉得我离青春的远去又近了一步,但这种离别是透着温甜的味道。

清迈,你好!

愿做一棵树,站在清热的阳光里,欢愉恣肆地疯长着,在这座花开成树的城市——清迈

事前烟

好啦!不要脸安利一下自己!

图卡:编辑,三十六线网络写手,向往流浪生活!有自己的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图卡(一个听故事的地方 )
微博:Tuka-simlife

上一篇游记:
青海湖 太阳以西》 http://www.mafengwo.cn/i/3360034.html
《伪文青 苏州诚品初体验》http://www.mafengwo.cn/i/5372103.html

浪去哪?

目的地:清迈拜县

时间:6天4晚(2016.4.1——2016.4.6)

费用:4000RMB/人

相机:佳能60D

去清迈玩要准备什么?

1.定时间,别磨叽。2月份在蚂蜂窝看到了上海直飞清迈的半自由行产品推荐,拉上小伙伴瞬间决定买下来。机加酒套餐,2599RMB。这里良心推荐一下马蜂窝,想要找特价出行的,没准有意外收获。我是马蜂窝铁杆粉,没事就爱到上面去看别人美瞎眼的游记,然后浪荡的心又安停不下来了。

2.签证、货币、通讯问题。泰国签证超级好办,直接某宝解决,299RMB,当然也可以落地签。但像我们这种眼拙手残又容易兴奋过度的,填个入境单都费事,就提前办了,图省事,价格都差不多。货币,我小伙伴的堂妹是导游经常跑泰国线,所以直接找她兑换。(之前有说需要兑换到5000RMB的泰铢或者带5000RMB在身上,泰国的机场会有随机抽查,但很多游记说没必要,我也就没兑换那么多。)通讯的话某宝直接买 HAPPY卡,37RMB,比机场和当地买都便宜。

3.天气、旅行物品。四月的泰国开始进入了夏天,地表温度38左右。所以,一切关于防晒的东西有多少带多少好嘛,其他就是自己的洗漱用品了,泰国很多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有的连拖鞋也不提供。衣服的部分,参照夏天模式。防蚊液什么的很重要,但绝不推荐自己塞个six god什么的到洗漱包里,当地买,便宜又好用。

4.最重要的一件事来了:做攻略,看游记。不管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都应该在出发前自己做攻略,用尽各种方式去搜寻一座陌生的城市的所有,那种期待感真的很爽。至少不会让自己沦为一个景点打卡机,剪刀手定点打卡然后po朋友圈然后结束一整个旅程。出发前我看尽了各种游记,各种美照,还一度自己画着清迈的地图,标记着自己要去的地方和时间。

Day1:出发啦~

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清迈国际机场。18:00——21:00(此为清迈当地时间)飞行时间4小时,泰国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

一下飞机整个清热的空气就扑面而来,机场直接叫的士到酒店,150泰铢,比之前准备在国内旅游网站上叫的接机服务还要便宜。清迈古城真的很小,所以去哪车费都不会太贵。(回国的时候砍价到120泰铢。)

大概十五分钟车程就到了酒店。

酒店门口的佛龛和花草。

酒店在古城边上,三星标准,可推荐。很多中国人入住,前台还有中国的服务生,问路咨询什么的很方便,当然清迈本地人的中文水平也能给你意料之外的惊喜,不过Wi-Fi太不给力了。在清迈发了三次微博,每次都是抱着Mac冒着被蚊子啃光的风险坐在酒店大堂里完成的。

丰哥说在国外住酒店要留点小费,所以我们每天出门前都会在桌上放点小费,不多,大概也就一人10泰铢。酒店人员很赞,连我们的睡衣睡裤丢在床上都会帮我们折好。

酒店附近的小夜市。

酒店入住后,简单快速地收拾整顿了一番,确认了一下需要购买的洗漱用品。主要是抑制不住一颗浪荡的心。

直奔Seven,清迈Seven的普及会让你错以为Seven是泰国本土的品牌便利店,基本上是以每走两分钟就能遇上一家的频率出现。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便宜。我们花70泰铢买了一堆,零食、冷饮、牙刷、蚊香...

东西买完之后直奔酒店楼下的小夜市摊,被大家安利的凤飞飞猪脚饭就在这里。

猪脚饭30泰铢一份,有肉有蛋有酸菜,味道很赞,一秒爱上泰国米饭。人很多,有时候需要排队。

Day 2 古城、寺庙、周六夜市

酒店提供早餐,东西很多很丰富,还不赖。睡到自然醒,除了赶早去拜县的那一天外,基本每天九十点钟下楼,用过早餐就开始自己逛起来了。

双条车(mini bus),介绍一下重要的交通工具。清迈是一个几乎没有公交车的城市,这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这双条车(Mini Bus),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拦到。古城内20泰铢基本哪都能去。

第一天,凭借我的蛮荒之力砍价到15泰铢一个人,前往佩塔门。(后来才发现,离酒店也就五六分钟脚程,大概就是徐家汇地铁站站内换乘的距离。)后两天在古城内我们就基本是步行。

古城第一站,佩塔门,以这里为起点,基本一天能逛完所有要去的古城景点,如果你硬要的话。

但自由行就是这么随意,我们乐意走到哪就到哪。毕竟我们不是取经,不赶路。

随处可见的庙宇,三步一寺五步一庙果不虚传。

清早的清迈古城以匆忙清丽的面容迎接着匆忙赶来的观光客。古城路很窄,摩托车和双条车在街道飞驰,热闹又沸腾。

这座被誉为泰北瑰园的城市真是名副其实。清迈,一个花开成树的地方。走在清迈古城的街道,我和丰哥的第一感叹就是:这里的花开得真好。树长得高大又笔直,像英勇骄傲的少年。

清迈的花草,何其幸运。每一朵花都开成自己最美的模样。

佩塔门进去就开始沿着这条街随意逛着,没走两步就遇见一家药妆店。店长中文英文都很赞。买了青草膏和牛奶洗面奶,两个字,便宜。

我和丰哥唯一一组合照。论找一个靠谱的驴友的重要性!安利一下我驴友,咸丰设计(微博@咸丰设计),在杭州,空间设计师(很靠谱),喜欢网球,一个十八线歌手的歌迷。

我俩达成旅游决定的过程基本是不需要用脑的。偶然撞上了好机会,我说好,他说也不错,那就直接定了,尽管我们离上一次见面快一年了。这就叫靠谱。

午餐随意走进一家转角处的餐厅,整面大透落地玻璃窗,阳光倾泻,窗外车流飞驰,屋内都是国际友人。有一秒钟真TM不要脸的以为自己坐在了欧洲街头。

这边的午餐,饭基本是60-90泰铢一份,果汁饮品50泰铢左右。

这是清迈最大的古寺,刚好就在我们午饭餐厅的附近,古老又气派,透着安静的气氛。

午后的清迈,阳光炽热,阳光大朵大朵地绽放,但值得慰藉的是,风吹着庙宇上吊脚的铃铛,阵阵起伏的风铃声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清净感,像某一位老人安详的酣睡声。

契迪龙寺是我们看得最用心的一处庙宇,几乎每一间都去过,殿内清凉安静,见佛拜佛。虽不是信仰,但也虔诚。

丰哥算是比较信奉神灵的一个。所以丢钱拜佛自然不能少。有时候安静地去感受那些自己不熟悉的事物也能获得一些慰藉。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父母用很严重的话警示我们一些小道理,我们无条件地坚信着,敬畏着。

随处可见的僧侣。

契迪龙寺出来后正是清迈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于是我们决定喝点东西回酒店休息。

对了,在清迈古城里闲逛,我们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吃喝,特别是喝。一路在找果汁冷饮什么的,不知道是天气热消耗水分还是因为这里果汁好喝且便宜,嘴巴就一直没停。

清迈有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还有一个常态性的夜市。但周六夜市是最大且最热闹的夜市。

在跟路边卖手工包的阿姨确认过过夜市开放时间后,下午回酒店直接睡到五点,拦了双条车直奔夜市。在古城的南边,有点距离。

各种小吃摊,零食摊,跟丰哥一起share了一份冬阴功汤,开启了夜市之旅。

这是在夜市上遇见的大叔老板,他家的椰子灯太好看了。看了半天最终不管带不带得走硬要买,椰子灯也是这次旅行唯一留给自己的礼物。大叔是台湾人,来泰国超过二十年了。被他T恤上的文字和后脑勺的太极和蜘蛛的造型吸引了,忍不住问了很多。大叔也分享了很多他对世界的态度。

夜市很长,很大,可以逛很久,人非常多,东西很便宜。

夜市逛完我们又突发奇想想去逛商场,结果在赶去商场的路上,把原本买回来寄给大家的十本旅行纪念本落在双条车上了。

massage也是不得不体验的项目。路边街拍,并没有去这家。去的是一个叫Central Kad Suan Keaw的商场,离酒店很近,五分钟脚程。学了几天最终还是没学会怎么发音。东西没买意外遇见了一直想体验的massage,并且我们还跟老板娘(一个很热心的老婆婆)约定离开前再去一次。原因是因为我们原本想要那种躺下来的按摩,结果表述有问题第一次做了脚底按摩跟头肩按摩。

泰国的massage真的很舒服又很便宜,200泰铢左右一小时,每天逛累了可以随意找一家massage店休息一小时,第二天绝对满血复活。被大家安利的女子监狱人太多,没去。

Day 3 素贴山、清迈大学、宁曼路

“坚持砍价,拒绝被杀。”丰哥一路赞叹我的砍价水平。早餐后花了50泰铢坐双条车去了素贴山,清迈最高的山。刚开始有司机跟我两叫价600泰铢,甩给他一个标准的假笑,呵呵。

双条车飞驰摇晃了一小时的山路,把我们绕上去了。简直了,跟免费玩了趟过山车似的。

车上遇上一对纽约来的夫妇,妻子是德国人,丈夫是纽约人。因为人很多,有点挤。一上车我们就鸡同鸭讲的抱怨了一番。然后他问我是中国人吗,然后就一路热聊起来了。

没错,我的烂英文竟然能维持我跟外国人热聊大半个钟头,被自己感动到了。男生在北大学过三个月中文,然后刚结束在韩国一年的语言教学,妻子还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

外国人很喜欢跟别人分享。一路上他就向我各种分享他Instagram上的照片。

遇见不同的人和故事也是我选择自由行的重要原因。他们的热络和善于分享的心情也让我很受鼓舞。这是一个需要分享的世界。

盘山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素贴山,清迈最高的山。据说从这里能看到整个清迈。然而,如图所示。看不清,怪我咯?

观景台上看到一对欧洲来的老夫妇,丈夫在为妻子拍照,觉得画面异常的美,也偷拍了一张老奶奶的照片。

素贴山上下来直奔宁曼路觅食。在山上认识两个重庆妹纸,于是我们结伴一块觅食,没有去被大家安利烂了的咖啡店和甜品店,随意拐进一个巷弄,随意走进一家餐厅。

一不小心走进了一家超人气餐厅,在大众点评上也是被热捧。四个人拼单400多泰铢。

宁曼路上有很多很文艺的咖啡店,甜品店,书店,工艺品店。在这里偶遇了几家还不错的店,买了纪念品。

我答应这家店的妹纸,我要帮她们做推荐。但绝对是良心推荐。就光冲着这颜值,也值得去拍拍照。在玛雅购物中心的旁边,小到会让你一不小心就错过。但刚好我跟丰哥就遇到。原本想去找另一家被广为安利的咖啡店,但就当我们停下来讨论这件事的时候它出长在旁边,丰哥说要不我们就去这家吧。

好哇,向来随意。于是就有接下来的美好故事。

我跟丰哥最随意的部分就是常常抱着去寻找大家都推荐的店的期待,最终却总是走进其他的店,然后收获很多惊喜。

这他妈才旅游最赞的部分。因为无从期待所以惊喜也来得不难么艰难,能够让我们轻易地抵达欣慰和喜悦。

再说说这学中文的妹纸,人正还纯良,临走前原本只是习惯性地打听下一站的路途远近而已。结果妹纸很认真很上心地帮我们解决第二天去拜县的交通问题。

最丢脸的部分是我极力试图用烂英文表达我的意思,结果费劲了大半天人家甩出一句流利的中文问我:“你是中国人吗?”才知道她的专业就是中文。

姑娘及时地帮我们解决了交通问题,真的好感谢!临走时想要从自己的包里翻出点什么有中国有特色的东西来,无果。于是把唯一有点中国元素的自己的旅游手札本送给了她。问及为什么学中文的时候,她脸颊露着羞红的神色说她喜欢中国。为表谢意,我说那你来上海吧,我当地陪。

嗯嗯,我们还成了微信好友。

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原因,清迈大学显出一种疲倦的姿态,困乏又老旧。校园里很多落叶,但也许是自己的期望过高。

清迈大学门票60泰铢,观光车带着兜一圈,车上有中文解读。中间在这个鱼塘(哦不,静心亭)停留15分钟。但是鱼塘味很重。

清迈大学的树很多,很高大,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有着不尽相同的姿色和美好。

Day4 拜县

介于上素贴山的体验,我们识相地在前一晚买好了晕车药。

买晕车药的过程也很是可爱,因为不会表达,全成用丰富的body language买到了晕车药,怕买错了出发前我们特意向酒店的中国服务生确认一遍我们买的是晕车药。

插句话,在清迈,一口流利的中文加机智灵活的body language再加一点点烂英文确保你能畅通无阻,毫无交流障碍。

当地的服务生提醒我们晕车药不能吃多,容易让人打瞌睡。事实证明确实是,三小时的盘山路,我们没有晕车,倒是昏睡了三个小时。一度怀疑吃进去的是安眠药。

love strawberry...最被大家安利的拜县景点。景点的全部如图所示,就是这么一个人造台子。哈哈...有一种自己约的X,哭着也要打完的即视感。目前只能想到这个描述了。但还是要硬凹一些造型。

借用丰哥的原话,对拜县的景点第一感受就是:晕倒。嗯,就跟大家游记里晒出的照片一样,仅此而已,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对于拜县的总结就是:如果你想去的话,可以不用去了;如果你硬要去的话,那就去吧。虽然并没有什么卵用,大家该去的还是会去的,就像我一样。那就剧透一下拜县吧。

从古城出发,一路盘山弯路,车程要3个小时,车票需要提前一天预定,150泰铢。

我们决定的是当天去当天回,很多人会选择在拜县住一晚甚至两晚,但后来证明我们是对的,摩托车兜一圈就逛完的地方,尽管有点仓促。

到达拜县镇上,第一件事就是租摩托车。双人摩托车140泰铢,需要押金跟押护照,油箱还回去的时候需要加满油。基本上所有要去的景点都分布在一条黄土飞扬的马路两边,摩托车兜一圈,一个下午能兜完。

另外,古城内很多人也选择租摩托车逛,但不建议,因为古城真的很小。后面几天我们都是直接步行。双条车也方便便宜。在拜县遇到一群安徽来的小伙伴,其中一位准妈妈跟我们说在古城骑摩托车因为没驾照被罚款500泰铢。

拜县回来晚上八点多了,在佩塔门广场上遇见他们。衣衫褴褛,破洞背心,正席坐在地上编织着手环,旁边摆着一个“open price”的牌子,然后还有一些照片。我用着极烂的英文跟他们攀谈着,极力地想要知道他们的故事。

两个人来自法国,正在环东南亚旅行,去过了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现在正在泰国环游。我和丰哥,一个伪文青,一个设计师,对于这种情结毫无抵抗力。瞬间决定要买走他们一些东西,我挑了三张他们拍的明信片并不要脸的让其中一人在背后留言。

离开清迈的那一天晚上我们又再次去到了佩塔门广场,幸运地是他们还在,他说买他们东西的人不多,所以他还记得我们,临走时我又一次告诉他我很喜欢他们的这种方式和追求。

丰哥的朋友说欧洲有很多这样的懒汉好吃懒做,不做事到处蹭游,所以我决定我要再次去肯定他们的生活方式。于我而言,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不用为生计忙碌,虽然也不一定有钱,但依旧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自由。

奇怪的点是,到了国外我有一种迷之交流欲。我几乎能跟遇到的所有外国人聊起来,也是迷之烂英文。

我他妈真的是有社交恐惧的人,讲真。(怎么说得自己都嘴软了呢。)

国内的社交于我而言是一项难度系数不低的挑战,而这种挑战中间总是被设置出了很多道障碍。

而跟他们,交流原本最有价值最有意的部分——分享得以彰显。因为语言的障碍,因为分享的心情,你会突然想很用力地表达出自己想要说的东西,那种努力想要听到别人的故事跟把自己的故事说给别人听的渴望真的很爽。

晚餐也是随意路过一家就进去了,跟丰哥的默契就在于压根就不存在选择题,也压根就没有说随便的机会。走着走着,看上了一家,有时候是我手一指,有时候是他手一指,要不就这家?然后我们去推门进去了。

这是一家偏美式的吧,很多外国人在喝酒聊天。根据之前的经验所以我们毫不担心价位,事实上也真的不贵。

晚餐回去的路上遇到很多酒吧,酒吧都很小,歌手唱着歌,人们举着酒杯围着歌手听着歌。画面很嗨。

Day5 艺术中心、买买买、逛逛逛

最后一天,行程很轻松,拜县回来真的很累,所以我们约好第二天晚点起。早上十点钟吃完自助早餐后又回房间躺下了。十二点左右出去了,一路闲逛,照着地图找地方。

清迈艺术中心逛完后发现省的钱还蛮多,哈哈,于是各种买。路过了几家很文艺的店,然后又去了手工皂店买手工皂。

清迈的最后一顿,原本想再去体验一次massage,人多要排队,所以换成一顿犒劳自己的下午茶。当天的汇率很高,原本想刷卡蹭点汇率,结果两个人换了五张卡都没用。但东西是好吃的,好赞。

这是在清迈遇到了的最后一对国际友人,男生是埃塞俄比亚人,女生是德国人。

餐前拍美食看来是世界通用习俗,哈哈。我们都在各自拍着。然后他们邀请我们去拍他们的美食,于是就聊起来了。他一直跟我聊他们的泰国游经历。聊制茶工艺,聊麦田,聊酒店聊酒店老板,聊他妻子的囧照...默默地聊了一个多钟头,最后在丰哥的提醒下才发现时间好晚了。

离开时他一直强调我们是朋友了,还努力给我发邮件。尴尬地没有收到,于是只好说留下他的邮件回国把照片发给他。

Day6 我回来啦!

机场免税店挤得跟什么一样,不过真心便宜。很多护肤品香水啥的,有需要的留点钱回去时到机场买去。

飞机提前降落到上海,到上海凌晨3点多,好尴尬的时间,机场守航线没有了。

来一波高能的小故事:毕业许久,发现我的蹭车功力一点没减。值班民警告诉我们有守航线大巴,结果真的来了大巴。我就屁颠屁颠地跑过去追问司机师傅,师傅没理我,我跟进跟出,一直追问。然后就默默地看见一组空姐跟空乘出来上了大巴。

原来是机组大巴。问完了空姐我又追着师傅不放。然后车站里就出现了我的叫喊声:“丰哥,快点。”我们默默地蹭上了机组大巴了。

最后两个人躲在机组大巴里一直狂笑,丰哥一直给我狂点赞。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莫名地多了这么一项技能。哈哈,不要脸...不过再次证明了我是出游好搭档,能出攻略能砍价,能沟通还能蹭大巴。

来一波走心的赞美👍清迈的清丽恬静味道真的从土地里散发出来的,如果你愿意,请在这里走上三天。随意走进一间餐厅随意点一份料理,随意走进一间庙宇,虔诚跪拜。重点就是要随意。

重点就是:千万不要跟团游!

引用 图卡 的图片:

2016-04-27 18:0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7 21:26

2016-04-28 08:3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28 08:33:29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赞👍

2016-04-28 09:15

引用 一千个天使打篮球 发表于 2016-04-27 21:26:1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一千个天使打篮球:消费低,景色好,环境佳,真的可以去走走。

2016-04-28 09: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4-27 18:06:3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04-28 09:1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2 01:06

引用 netjin 发表于 2016-05-02 01:06:06 的回复:

回复netjin:哈哈,想写就写,想去就去,就这么简单。

2016-05-02 09:4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2 11:53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05-02 11:53:42 的回复:

回复兜比脸干净:谢谢,嗯嗯,就是想把自己的旅行用文字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