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之州,山之阳——2015年8月贵阳短行记

• 出发时间/2015-08-01

小记

贵阳短行归来已大半年,一直不知道如何写这座城市。
        曾经有位朋友告诉我,他的故乡的夏天适合避暑。
        确实如此,城中山坡延绵,高楼林立,肆辣热闹,流火时节却有着清凉的温度。
        这座西南省城,它或许没有重庆火辣个性,没有成都的闲适多彩,没有昆明如春明媚,它却有着独有的风貌。
        文昌阁前打陀螺的老人,甲秀楼旁与散步行人擦肩,南明河畔慢跑的健身者……人们在历史与现代交错中,安然怡居。
        这或许就是最悦人的,不过是,人间烟火颜色。

游览景点

一、文昌阁

文昌阁,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占地1200平方米,以设计巧妙、结构独特而著名,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度百科)
     我们去时文昌阁未开放,门前已成品茗之所。城下公园有广场舞队,城上有老人打陀螺,放风筝。文昌阁旁有一校门很古色古香的贵州市省府路小学。

二、甲秀楼

白鹭,划过天际。

甲秀楼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百度百科)
       去甲秀楼已近黄昏,雨后碧空如洗,青山绿水,白鹭展翅,甲秀之称名不虚传。景点为涵碧亭、甲秀楼和翠微园,依靠南阳河而建,建筑精巧可见当时之昌盛。

三、黔灵山公园

麒麟洞,有五百多年(可考)历史,因洞内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早在明嘉靖九年(公园1530年),洞前就建有白衣庵。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1949年2月至8月,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曾先后被囚禁于此。(百度百科)

睡莲

因为游人太多小猴受惊吓,护犊的猴妈妈。

黔灵山公园猴子,比较淡定的一群猴子。下山时遇见一只猴子坐在石栏杆上吃着游人给的饼,神情自若任由游客用手机凑近的拍摄,因当时下雨相机已收,未将这一幕拍下来,略为遗憾。

四、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摘自百度百科)
       古镇的门票是10元,联票80元。只买了门票在镇里游了一趟,镇里商铺林立,比较商业化。城墙环绕四围,城上走古镇风景尽收眼底。8月天气说变就变,午时还是晴空,未几大雨突袭,备了雨具还是淋得有些狼狈。

五、花溪公园

从青岩古镇出来后坐公交车,在花溪公园附近下车。因已近黄昏,再加之当时公园在维修,从侧门就转入了公园。雨后的湖水有些浑浊,公园比较大,虽无名胜,但绿树植被茂盛,比较适合居民休憩消遣。

六、贵州民族文化宫

每去一个城市必去当地博物馆。贵州民族文化宫位于市中心,内有贵州当地的民族和民俗文化展,对于同来自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我们吸引力不大。但贵州古生物化石科普展值得观赏,有助于学习和了解史前文明。

美食

贵州羊肉粉

加肉的素粉,素粉不素

肠旺面

贵州习水豆腐皮火锅

对于吃货来说,去花溪公园主要目的还是公园附近的花溪飞碗牛肉粉,吃上一碗粉一扫疲惫

旅行小建议

1、8月贵阳天气。如蜂蜂攻略所说的清凉多雨,可备件防雨薄风衣,一定要带雨具(雨伞、雨衣、防水的鞋子)。
2、贵阳饮食。以酸辣为主,曾有人说贵州人喜欢吃麻辣火锅,是因为云贵高原加之山区湿气太重,晚上吃完豆腐火锅,吹着清爽的风很是舒适。食物价格不贵,小吃10元左右内能吃得不错。
3、贵阳住宿。价格150元以内能住到条件不错的宾馆。推荐住在南明区,离甲秀楼很近,交通也方便。
4、贵阳景点。贵阳以公园为主,适合短途休闲放松。
      文昌阁——老人广场舞街心公园,或许时间不对,没能进去观赏。
      甲秀楼——免费开放。周围景色不错,雨后的黄昏很美。比较有历史感的地方,景点包括:涵碧亭、甲秀楼、翠微园,翠微园在白天开放。
      黔灵山公园——门票5元,山脚下因广场舞的音乐有些喧闹,往山上走后会比较安静。麒麟洞虽说不大但做为溶洞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黔灵山的猴子是一大特色,性情比较温和。公园其实很大,我们用了半天也是走了一部分。
      青岩古镇——离市内比较远,有直达公交车。上车的人很多,要坐座位要排很长的队。我们赶时间站了一个多小时
      花溪公园——青山绿水的休闲公园。

本篇游记共含1965个文字,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27 20:26

引用 celinayoyo 发表于 2016-04-27 20:26:29 的回复:

回复celinayoyo:呵呵,惭愧,拖延太久的游记,文字确实很少。感谢来访☕

2016-04-27 21:34

引用 心情De颜色 的图片:

蓝天白云啊

2016-04-27 22:56

2016-04-28 08:31

多彩贵州!

2016-04-28 09:14

2016-05-01 23: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02 13:59

引用 不用昵称 发表于 2016-04-27 22:56:18 的回复:

蓝天白云啊

回复不用昵称:雨后天晴,谢谢来访点评。

2016-05-02 23:3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28 08:31:58 的回复:

回复lebo:感谢来访!

2016-05-02 23:38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28 09:14:24 的回复:

多彩贵州!

回复小欣張:贵州去得不多,会多去看看走走,感觉多彩的面貌。谢谢来访与点评。

2016-05-02 23:40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5-01 23:56:20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感谢来访!

2016-05-02 23:41

引用 陈away 发表于 2016-05-02 13:59:37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陈away:是的,旅行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谢谢来访与点评。

2016-05-02 23:42

引用 心情De颜色 的图片:

贵阳,一座快速崛起的城市,一座民族风情浓郁的城市。送上第27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