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海岸線的旅行

坐着火车去旅行 LV.7
2016-04-27 17:54 1095/10

出發

台灣的四月份有六天的春假,春天的假日,連著清明。都說清明時節雨紛紛,之前多日下雨的台灣終於在四月初的春假放晴了,讓我們六天的行程又多了一份好心情。這次的旅途之所以定在台東與高雄,主要是想體驗一下台灣的慢活,台湾不大,八九天的时间就能环岛一周,但那样的旅程觉得太过匆忙。就像米蘭.昆德拉說的,緩慢的程度與記憶的濃淡成正比。越緩慢,記憶就會越濃厚。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在台東和高雄各呆三天。
       為了避免買不到票,我們特意拜託台灣的同學幫我們在台鐵網上訂好了車票,確切的說,應該是用搶的,雖然台灣人口不多,但趁春假旅行的卻也是大有人在,尤其是從台中到台東這種班次少的列車。我們運氣不錯,成功的訂到了所有的票,整裝完畢,一個書包,一個相機包,輕鬆踏上旅途。

前往台東的南列車上

台鐵便當

伙食不錯,而且只需十幾塊人民幣

我們坐的前往台東的路線剛好是台灣的環島鐵路的一段,更特別的是,從枋寮到台東這段南迴線是最後建成,又是修建中最艱難的一段,1978年動工,歷時14年,1992年完工。由於路線複雜,要穿越多座山,因此橋樑與隧道的比例是各線鐵路中最高的,共計36座隧道,158座橋樑。但由於南迴線地處偏遠,客流量少,不甚虧損,因此許多沿途的車站都難逃被廢棄的命運,其中包括被譽為台灣最美車站的多良車站。沿途一路南國風光與花東的清幽令人心曠神怡。尤為特別的是,屏東到台東這段鐵路,剛好是在台灣的最東邊拐了一個灣,轉角遇到了太平洋,天氣好時,你就能看到列車與太平洋交互追逐的情景,可惜那天我們去的時候雲層太厚,無法遠眺到如此美景。

我們會在每一個走過的車站拍下我們的鞋子,代表我們走過的路。

台湾的铁路源自清朝台湾巡抚刘铭传时期,日据时期达到全盛,成为环线贯穿全岛。台湾非常重视铁道文化,对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得也非常好,很多日据时期的铁路和车站都仍在运营。哪怕是廢棄不再使用的車站與鐵路,也會完好的保留下來,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比如說這次旅行中,台東市的鐵道藝術村,多良車站,高雄糖廠的里的鐵路。雖然這些鐵路停運已久,但每每看到停在鐵路上再也不會開動的列車,想到他們曾經的種種,也會難以平靜,鐵道文化從另一方面說也是一種歷史的見證。

下了車站,民宿主人早已在車站出口等候,車身的噴漆顯眼得一眼就能看到。看到我們兩個小姑娘時,她一愣,說以為是兩個帥小夥呢,後來追問才知道,原來是我的名字中有柳,在台灣,很多名字里有柳的一般都是男生。潘姐帶我們在附近兜了一圈介紹完景點后,載我們回到了民宿,因為要趕班次去多良車站,所以沒多做停留,就去了車站。我想我應該很難忘記鼎東客運那昂貴的車費和不准時的車次,不過主要是因為台東交通不是很方便,家家戶戶基本都會有一到兩輛車,尤其是像我們住的太麻里,離台東市區有一定距離,所以交通工具尤其重要。在台東的三天,我們深刻的體會到沒有機車證,不會騎助動車,又沒有國際駕照是多麼寸步難行。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有了很多可以訴說的故事,畢竟,有故事的風景才最美。

在公車上晃悠了半個多小時,刷悠遊卡下車的時候,發現觸目驚心的欠費了幾十塊錢,而剛好我們下車處又是一個舉目沒有7-11的地方。不過還好可以用現金買票,只不過沒有折扣罷了。
多良车站為台湾铁路管理局南回线之铁路车站,后因為業務清淡,已于2006年废止,因在月台上可俯瞰太平洋,被台灣鐵道迷稱為台灣最美車站。多良車站有一個特別美的傳說,據說若閉上眼睛,在太平洋的上方寫上自己喜歡的人的名字時,剛好有列車經過,那你就會和你喜歡的人在一起。不論真與假,在離太平洋如此近的地方寫下自己思念的人的姓名,也是件很美的事。

回民宿的時候,天色已晚,四五點上岸的魚已來不及去搶,隨意在民宿旁的7-11吃了碗泡麵就回到民宿。民宿老闆很是關心我們第二天的行程,陪我們做了一晚上的攻略,後來他兩個女兒打來電話,我們才知道原來女兒在等他回家呢。後來,民宿老闆走了以後,又碰到剛好住另一間房間的三個男生,他們趁春假準備來一趟環臺的騎車畢業旅行,六天環島,说起为什么是六天,纯粹因为春假只有六天,而第七天的课刚好无法请假罢了,其实不是很懂环岛骑车到底是什么概念,但我和说亭迷迷糊糊觉得很厉害就对了。
其中剛好有一個是高雄人,知道我們之後要去高雄,開始熱情的拿著地圖與我們推薦景點和美食,然后大家开始吐槽各种,再到后面他们两个和我们说其实他们不是很习惯和男生聊天,因为和他们聊天一见面就聊游戏,然后吹嘘,他们就觉得不喜欢这种,不知道真假,但当时还觉得蛮新奇的想法,哈哈。
萍水相逢,没有人追问你的过往,第二天就各奔东西,有缘再会相见,突然觉得这种聊天很轻松,旅行,就是遇见未知的别人,遇见未知的自己。

台东 山线

第二天舒服的睡了一个懒觉,十点的时候,老板开车带我们前往知本坐台铁到关山,途中还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一家特色早餐,有点像我们的粽子一样,有叶子裹着,糯米裹着肉,但味道和粽子截然不同,好像是叫阿伯什么的,说是当地原住民的特色小吃。带着还微烫的阿伯,坐上了前往关山的台铁。关山以臭豆腐出名,而且有且只有一家,因为那天天气很好,所以我们打算直接在关山火车站旁边租自行车前往池上,大约十公里的路程,但我们却骑了快两个小时,因为沿途风景太美,所以常常走走停停,不过有一段路是在高架上与机车、大型车并驱前行,所以会比较危险,当然,那里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的,不然我们也不会胆子这么大。
先回到关山,讲讲开在菜市场里的那家臭豆腐店的事。其实臭豆腐没什么好讲的,好玩的是我们排队的时候碰到了一个阿姨,刚好她同学的妈妈是这家店的老板,她说她小时候就是吃这里的臭豆腐长大,掐指一算,这家店都开了快五十年了,阿姨告诉我们,虽然说几十年了,臭豆腐的味道却是一点没变,他们家的辣椒也特别香,说是他们小时候吃的时候,常常辣椒遮过臭豆腐,然后大人们就会说你们到底是吃臭豆腐还是辣椒啊,哈哈。还有这边的泡菜和别家也不一样,不过可能因为好吃,现在加泡菜要钱了。排队的时候,听阿姨这么讲,我都忍不住直咽口水。排队的人很多,阿姨说她也好奇怎么会一家不知名的小店变得这么有名,然后说起网络传播的快,然后阿姨就特别好玩的开始吐槽爷俩,一天到晚捧着个手机刷刷刷,真是没救了,然后我就在一旁点头附和,心想,阿姨,你说我心坎里去了,我也是这样啊,戒不掉呀,怎么办?然后问起我们从哪儿来,我们说上海,然后她先生就开始说上海很好什么的,这边蛮多人想嫁到上海去的,然后阿姨就吐槽说你早就想嫁到上海去了对不对,真的超搞笑~
就这样愉快的交流着,终于买到了闻名不如一见的关山臭豆腐,秉着少吃多滋味的原则,我们两个人买了一份小份的臭豆腐和面条,放上几勺辣椒,滴上几滴醋,拌着泡菜,味道简直妙不可言啊~

这就是我说的特色早餐,卖相不是很好看,味道还是蛮有特色的。

可惜我们还没有疯狂到,辣椒多过臭豆腐的地步,不过很好吃就对了。

关山满足的吃完臭豆腐,我们踏上前往池上的旅程。。池上乡由于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从古至今当地居民主要以农业种植稻米为主,在日本殖民时代,池上大米成为昔日进贡日本天皇的贡米,现在池上大米成为全台湾品质最优良的稻米品种。所以一路上能看到许多绿油油的稻田,看惯了高楼的我们总是克制不住的想停留下来拍照,可惜的是那天带了相机忘带电池,于是,一天的照片都用手机拍的,相机嘛,最后就沦落为摆拍道具了。

在烈日下骑了快两个小时的路,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伯朗大道。这条小路因为金城武拍摄的“伯朗咖啡”广告而受到欢迎,被誉为“翠绿的天堂路“。在我们去之前,民宿老板他们就问我们是不是冲着金城武的那棵树去的。“啊,什么树,”“就是在树下喝茶那棵啊”“完全不懂你们在讲什么”我们纯粹因为网上图片看着好看就去啊。不过既然如此说,就顺道去看看咯,结果发现人潮还不是一般的多,都排着队照相呢,想想哪棵树不是树,就随便找了一棵”假金城武树“拍了一张喝绿茶的照片,也算是留作纪念了。

就这个动作,说亭同学不停要求重拍,可是老是因为不稳,歪掉,哈哈

哈哈,我很懒,手机像素又渣,懒得后期,就凑合着吧,旅游照嘛,留作纪念就好。

在伯朗大道骑车晃悠了一会儿,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也没力气再骑回关山了,就在池上火车站加十块台币还了车,然后就去打包了一份有名的池上便当,在台铁上消灭完毕。台湾的铁路很便捷,所以台铁便当可以说也算一种他们的文化了。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传闻有个阿婆就用池上米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上叫卖。结果恰巧被一个生意人看到,他灵机一动,用日本人惯用的木盒装上阿婆的饭团,就成为当时火车上的一种干粮,并逐渐演变成池上便当。

台东火车站看到的hello kitty系列台铁观光列车,好像马上要投入运营了。

回到台东市区时,天色一碗,一份台铁便当完全满足不了我们的胃,于是我们开始探寻台东市区的美食。台东的蓝蜻蜓炸鸡很有名,可惜这次没吃到,因为队伍真的好长好长,对于还想逛铁道村,又得掐着末班车回去的我们只能选择放弃,还是那句话,没有交通工具,台东旅行是很不方便,九点多就没有车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另外一家,榕树下米苔目,米苔目是闽南语,又叫米筛目,是用米和番薯粉做成的,口感有点像我们的米粉。

喂饱肚子,我们开始前往台东火车站旁的铁道艺术村逛夜景。台东的铁道艺术村的前身是台东旧火车站,隨著台灣光復、日治時期的過去,社會經濟逐漸發展,經 70 、 80 年代的拓寬工程,原為窄軌的鐵路退出舞台,寬軌行遍台灣, 1964 年台東舊站改建為水泥建築站體迄今,後 1982 年 6 月底 東部鐵路拓寬後,鹿野 - 馬蘭間鐵路改線,增設山里 . 卑南兩站 ; 1991 年 12 月南迴鐵路通車後, 卑南站改稱台東新站,由於南迴線通車後運量大增,而站區腹地不足,車輛調度不易及產業結構改變等因素, 2001 年,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 台東舊站正式廢站走入歷史,台東新站從此改稱台東站,台東舊火車站也從此不再具有交通運輸功能。
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站,完整的保留了日治時期車站的素樸風貌,內蘊著時間與空間的地域人文精神。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不得不面臨廢站的命運。為了不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此塵封,台東縣政府全心全力在文建會推動的「閒置空間再利用-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下,不僅延續了鐵道文化的傳承,活絡了空間與人的互動關係;更豐富了都市美學的新表情。於是台東舊站再度粉墨登場,搖身一變,成為一個集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
台湾是个充满创意的地方,台湾人能够改造废弃的铁路为艺术村,将车站改为观光景点,还有糖厂变为可供参观的博物馆。还有很多旧街道的涂鸦,无处不存在着小创意小惊喜。
晚上的艺术村有着迷人的夜景,无数手工制作的灯点亮黑夜,还有各种创意制品的集市值得一逛。

逛完艺术村,给闺蜜寄了一张明信片,然后我们赶着末班车踏上了归途。好玩的是,我们住在这家民宿三天,三天迎来不同客人,而刚好民宿主人不住在这里,好像我们是常住客一样。不过我们的房间虽然是小,小到包只有扔在地上,不过很是温馨,墙上还挂着他们家女儿的画。

台東海岸線---充滿驚喜與感動的一天

等台灣好行的時候,逛逛白天的藝術村

台灣的第一頓KFC

這張抓拍的有點好玩,祝你兒女雙全,哈哈~

太麻里日出

为了在出发前,看一眼太麻里的日出,特意起了个早。作为台湾最东边的城市,太麻里有个第一道曙光升起的纪念园地,虽说没能在园地里看到日出,但我们还是随着理发店的阿姨在海边看到日出。这是我第一次在海边看到的日出,因为云层太厚,太阳并非是从海平面的正前方升起,而是从侧面升起,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一缕微黄的阳光,透过云层散开来,然后过了很久,都没有变化,与我们一同来看日出的台大的一个班的同学让我们帮忙拍了照后,就匆匆忙忙的走了,说停也说海边都是蚊子快回去吧,今天这种云层怕是太阳出不来了,因为她的脚踝之前被黑蚊子叮过,所以起了脓包,为了来海边,理发店阿姨还特意给了一条打底裤穿,因为只有一条,当时长裤洗了,所以我穿着短裙在海边,是有被蚊子叮咬的担心。
      不过想到难得懒惰的我今天五点就起床,(已经连着两天晚上十二点以后睡,早上四五点起了,捂脸),早上来这片海滩之前,穿着不合脚的民宿的拖鞋,在公园里跑,为了找个合适的地点的拼命劲,还是等等吧。终于,那群同学走了没多久,那染着微光的云层里,突然蹦出一个橙红的太阳,因为云层和距离的关系,不大,还时常被云遮住,可它还是蹦出来了,然后颜色越来越红,我的快门速度越调越快,光线越来越亮,最后终于被托出了海平面,等待,终是让我收获了东边的第一缕阳光。
      在海边兴奋的拍了好多组照片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片海滩,岸上停靠的木筏,海边嬉戏的一家人,阳光,沙滩,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回到民宿后,买了早饭,吹干了衣服,等说停起床前往下一站。说停的脚踝还是没有好转,刚好隔壁气质大叔的妻子看到了,二话不说,又是拿来药膏来帮忙消毒,敷药,说停后来和我说像妈妈的感觉一样。我们笑称说是基本每个人看到她的脚都要慰问几句,甚至帮忙擦药,理发店阿姨的女儿,载我们的阿姨,还有民宿的这位阿姨,我们嘴上说着,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后来我们知道,气质大叔是一家人出来旅行的,妈妈开车,爸爸和儿子骑脚踏车,我们直呼好暖。我们发现很多台湾人都喜欢假日一家人出来一起玩,真的是暖的不要不要的,哈哈。
     在搭台铁前往高雄之前,我们想买上一份这边有名的陈记麻糬回去,可惜早上为了赶九点出头的公车,怕是来不及(店门要九点以后开),再然后,又是理发店的阿姨,她开机车载说停买好了麻糬,后来,说停的手机落在店里,又是她开车帮忙拿了回来。
     我在想,中国语言文字博大精深,有多少字词可以形容感动呢?我现在说的每一件小事,都让我心动,要感谢的人太多,无法一一写出来,也无法一一用礼物表达,像理发店阿姨的情义又岂是我们送了两个麻糬可以表达的?我们搭上了前往火车站的公车,吃着冰冰凉,软糯糯的麻糬,我想,台东的三天旅行,碰到的人,遇到的事就像这软糯的麻糬一样,像呢喃软语的台语一样,在心头化开,齿间留着清香。

学妹和她的小伙伴一大早就出发去台东了,我和说停睡了一个懒觉,准备四处逛逛启程踏上归途。来高雄,不可不去的是高雄的光之穹顶捷运站。美丽岛站是高雄捷运橘线和红线的交会站,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转乘车站,被称作“捷运之心”。车站内部则有由意大利的艺术家Narcissus Quagliata创作的“光之穹顶”景观。这是块巨型的彩绘玻璃顶,本身包含了代表高雄与海洋,以及生命互动之间的情感。它是由1152片玻璃组合而成的玻璃窗,直径30公尺面积660平方公司的圆型穹顶。

有关高雄

高雄原来不叫高雄,叫打狗,爱河原来也不叫爱河,叫打狗河,后来据说一个记者在报道一起殉情事件时,看到旁边一家店名字里有爱河两字,以为这条河叫爱河,故而有了这个美丽的误会。现今的爱河为了吸引观光客,有了爱河的夜景观光船,不过我想若是游过黄浦江的美景,变也是觉得了了而已。与黄浦江不一样的是,这边爱河的两岸并没有充斥着外滩一样拥挤的人潮,反而更多是夜晚出来散步的人,还有街头的艺人,台湾的街头艺人很多,像是形成的一种文化,经常一圈的围坐着人,大家仔细聆听观赏,偶有人上前给钱,看他们的表演不卑不亢,仿佛我不是来挣钱的,我只是献艺,还可称之为艺术吧。
       高雄是说停同学的一个老师带我们玩的,在这里,我们与从台北来的学妹和她的小伙伴汇合。老师甚是热情好客,也甚是低调,听说他经常会带大陆的同学玩,起初有疑惑,后来想或许与他的信仰有关,他们都信奉要存善心,做善事,说好话,带我们游玩仿佛就像水到渠成之事,反倒是我们多有不好意思。
       第一天的高雄,老师带我们去了龙虎塔,龙口入,虎口出,有人戏称说是属羊的不能入虎口,如果是姓杨又属羊的话,就更不能入了。先不论传说,一口气登上塔顶,能远眺到鼓山。老师说鼓山的名由来自于它的形状,又因为鼓山上能远眺到旗津的灯塔,故有旗鼓相当之说。之后,我们下榻的中山大学,观的西子湾,参观的英国打狗领事馆,被猴子看的地方就是在鼓山区。对,没错,这里生态保护的很好,猴子是放养的,所以戏称被猴子看。寿山的猴子很多,柴山上的中山大学里的猴子也多。晚上的时候,常有猴子爬上教学楼,所以会有保安用灯驱赶猴子,甚是好玩,不过窗门还是关好的好。
       中山大学西子湾是全台唯一拥有海水浴场、填海造陆体育场的大学校园。而西子湾的日落最为出名,在太麻里看到日出的那天,说好来西子湾看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愣是没等到日落,因为云层太厚。碰到来海边玩的一家人,爸爸说他小时候从小在这边长大,以前还没有这样围起来,海边也没有堆满用来防潮的石头,他们笑称是钱,因为石头形似"小羊"形状。虽说是没看到日落但吹吹海风也是甚好的。
       老师因为下午有事,又叫来一个老师帮忙开车带我们,说是带我们玩,更多的是陪我们,常常到一个景点,他去停车,在外面等我们,后来晚上看完爱河的时候,我们便让老师不再陪同前往摩天轮了,当时我们提早到达约定地点时,老师还未到,我们说起去梦时代吃晚饭,老师说我们刚刚来电话的时候他就在吃晚饭,当时心里真的是又内疚又感动,送我们到梦时代后,又贴心的说回去找不到路的话打电话来接我们,简直是受宠若惊,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搭捷运回去的。
        梦时代的摩天轮据说是全台湾最大的,学妹他们心心念念想坐透明摩天轮,我也硬着头皮坐了上去,没有那么美妙的偶像剧剧情,不过我又在想,会有下次来这儿坐摩天轮吗?台北的摩天轮,时隔两年是他们陪我,下一个两年我们又会在哪里呢?

中山大学太大,为了便于师生通行,开通了这条隧道,毕竟是在山上的学校啊,真的好大!!

文化体验

在高雄的第二天,老师带我们去了一个佛堂,体验迷你的祭天大典,向我们传授了“三宝“。感觉很玄乎,有点像瑜伽让你心平气和,不骄不躁。中午的时候,问起一个帮我们看手相的阿姨,是不是信什么教,她说他们不是信教,倒是有点像传道,像是易经,道德经里的观点,并非是说要教你信什么教。之后了解到,其实他们都致力于从事各种慈善事业,帮助各种人,我想可能带我们参观游玩是他们做的好事中的一粟吧。
       晚些时候,阿姨帮我们看了首相,抱着好奇的心态试了试,阿姨说我很龟毛,意思是我比较zuo啦,恩,很有道理,一语中的嘛。我们又问了很多问题,不管信不信,但总觉得很神奇,不过不管我们谁问,倒是关于爱情,阿姨让我们不要急,慢慢来,这让我想到一句话“你不要找,要等。”

车轮饼,刚从台东回来的我们好饿,但因为马上要吃更好吃的,老师带我们去买了车轮饼填填肚子,热热的,红豆还是豆沙味的很好吃。

真的很好吃啊,水果冰,超大一份

理发店阿姨姐姐们,招待我们的午饭,全素,但很好吃,毕竟有我爱的凤梨啊,也算是体验一回当地人家的饭菜了,他们吃饭是要用公筷的,刚开始,老是弄错,哈哈

“旗鼓相当”的旗

从阿姨的理发店出来已经是下午了,先去老师特意帮我们订的中山大学里的招待所check in,说是招待所,却是五星级的待遇,哈哈,其实没有那么好啦,但真的很干净,推门阳台就能看到西子湾和沙滩,蓝天沙滩一览无余。
       匆匆忙忙整理好行李的我们前往下一站旗津。因为旗津是个小岛,因此我们要摆渡过去,但也就两三分钟的渡程而已。旗津不大,刚好租个脚踏车,登个灯塔,再去看个落日,完美~本来是想去炮台看日落,但因为逛累了,刚好又穿过星空隧道的时候,看到一片海,觉得这边看看也不错,便席地而坐,弥补在西子湾没有看到日落的遗憾。

有故事的風景最美,而故事是因為有人所以才會發生。第三天的旅程是這次春假玩得最沒意思的一天,說起海岸線的景點,恐怕只剩下一個水往上流的奇景了,而那只是由於那條小溪的上坡坡度小於下坡的坡度形成的景觀,并無多大的意思。但這天又是故事最多的一天,也是最讓我們難忘的一天。早上為了趕九點的台灣好行,必須在太麻里搭乘頭班車,可是那天我們早上六點起床出門一看,假日這班車不開,當時由於太偏遠,沒什麼人可以詢問,碰到一個老奶奶說是可以幫我們叫出租車,可是很貴,然後我們打電話給民宿老闆問能不能付錢載我們一程去台東市區,結果老闆今天剛好要帶一批客人去走海岸線,一個人大概幾百人民幣,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我們想說先等等看下一班車拼一把能不能趕上,結果公車晚點,後來一個姐姐告訴我們台東市區還好,這邊的話車子早到晚點是常常有的事,所以大家才會說來台東慢活嘛,因為交通不太方便。
公車晚點,自然連好行也只能搭乘十點多的那一班,這意味著,我們要麼只玩海岸線的兩個景點(每個景點的時刻表不一定,有的錯過一班就要等一個小時,坐好行就是你的行程必須根據他的時刻表來,還偏偏這個時刻表不准時),要麼放棄去泡知本溫泉(這是我們在台東的最後一個晚上),然後我們決定說只去加路蘭,成功漁港和三仙台。令人生氣的是,碰到一個愛答不理的司機,加之路上堵車和車上擁擠,我們下錯了站,來到了一個計劃之外的海灘。
這是一片可愛的海灘,來的基本都是本地人,所以人很少,我們決定在這裡好好放鬆一下,因為路上堵車,時刻表全都亂了,準備拍幾張照再上岸,也許是那天運氣真的不好,偏偏就和車子擦肩而過,而下一班是一個小時后,如果直接到三仙台要下午三點了,想要在五點前趕回台東再去知本泡溫泉,意味著到了三仙台就要回來了。於是,我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我們想看看有沒有人往三仙台那個方向,可以搭車,我們運氣很好,碰到了一家三口剛好要往那個方向,雖然不是我們目的地的都蘭,但當時的想法是,有人願意載我們已經很麻煩了,哪管先到哪裡。不過後來晚上姐姐聽到我們白天搭車都嚇死了,因為新聞里常有報道搭車不安全,當時聽完心裡很感動,不過更多的是想到的是,去搭別人的車需要勇氣,被搭車的人也需要勇氣啊。
上了車之後,阿姨就問我們怎麼會到這裡,是沒有做攻略什麼嗎,然後我們解釋了一遍,其實和民宿老闆有做過攻略,哪個時間點在哪個景點,只不過一步錯步步錯。然後阿姨說他們因為經常來這邊玩,所以就不會跑海岸線的景點了,他們覺得三仙台的景色也比較一般,問我們既然沒做安排,要不要乾脆之後和他們一起,然後晚上去泡溫泉,然後我們就答應,不過現在想想是不是有點太沒警惕心了,哈哈。然後阿姨他們還貼心的帶我們去水往上流溜了一圈,雖說我沒覺得有什麼好看的,不過阿姨是說很多大陸旅遊團都會帶來這裡,既然如此的好心和熱情,豈能辜負。之後我們跟著阿姨一家去了都蘭,他們本來是想說要不要一起去一家印度餐廳,後來可能想到我們也可以在這裡的糖廠逛逛,拍拍照,就和我們約定地點和時間,分開吃飯,還留了名片。其實當時有擔心說會不會就把我們放在這兒了,哈哈,所以當我看到車子如約停在那裡時,突然有點感動,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多麼的重要啊~
那天天公不作美,在我們逛的時候還下起了大雨,所以匆忙買了一份拉麵在一個棚里吃了,哈哈。都蘭的外國人很多,剛好那天碰上集市,有很多外國人也擺了攤在集市上,穿的也很異域,大家好像互相都很認識,全然沒有說是普通商家之間的競爭,在我要拍照的時候,還突然來一句歡迎拍照,嚇我一跳,我當是叫我不要拍照呢!
其實之後的行程并沒有很有意思,和阿姨一家去森林公園看划水比賽,結果教練迷路沒看成。其實說起來,好像這一天沒什麼順利的事,但碰到這一家人,就覺得好像所有的小小的不如意都不重要了。我們覺得可能是為了將就我們,帶我們去泡了一家平價的東遊記溫泉,而且因為在游泳衣店買了套票,價格還折了一半。東遊記的溫泉設施還是蠻好玩的,有按摩的,有各種顏色的養生池,不過人就多了一些。但你們懂得,有人帶著就跟著傻樂了。跑完溫泉還陪我們等民宿老闆的車子來接,說亭說起一個細節,說是叔叔還特意看了牌照一眼,怕我們上錯車之類的。不過是不是真的,遇見這樣一家人總是感覺很暖心。
傍晚回民宿的時候,潘姐開車帶我們去買了當地的特產釋迦,後來晚上和一個氣質大叔一起分了,哈哈,氣質大叔還和我們分享了他的芭蕉,像我們的香蕉,但要比香蕉味道澀一點。除了釋迦之外,這裡的麻薯也很有名,我們想說第二天一早就要走了,今天剛好去買。因為我衣服洗到一半,怕店關門,就讓說亭先走前面,結果後來說亭說已經關門,一個人去了7-11,然後快哭著和我說有段路很嚇人,很黑,當時我剛好碰到前一天說亭理髮店家的女兒,說起麻薯和說亭的事,她二話不說,去車庫推機車準備去接說亭,可能姐姐是剛下班回來,媽媽心疼,便說她去,最後還是姐姐去接了,其實很近,兩分鐘就回來了,姐姐又特意去了一趟麻薯店確認是關門了,當時我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後面說起還沒有吃晚飯,姐姐又驅車載我們開到知本買晚飯,雖然是很簡單的晚飯,但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都願意如此以誠相待,果然我們專業課老師如此推薦,願意多次來台東遊玩。
       打包回去的時候,姐姐又邀請我們進他們家吃飯,說亭說起她腳上被蚊子叮咬出的膿包和腫塊,姐姐二話不說又蹬蹬蹬上樓拿來藥膏給說亭涂,涂完之後又找出另一支相同的藥膏直接送給說亭,問到何時走,我們說明早太麻里火車站的火車,然後姐姐說知本火車站會更近啊,我們說以為住在太麻里所以會太麻里比較近,結果姐姐又開始給我們看台鐵時刻表,能不能退票,改簽,當時我們的心裡感動的稀里嘩啦了,不過最後還是沒有改簽啦,因為手續費會很貴;之後聽說我們要去高雄,姐姐在我們回民宿之後,又Line我們高雄好行的線路圖,幫我們推薦線路。其實好玩的是,這次碰到的高雄男孩,搭車的阿姨,和理髮店的姐姐聽說我們要去高雄都是各種熱情推薦,詢問是否訂到住宿,其實說亭的老師剛好在高雄會帶我們玩,但面對如此可愛熱情的人們,多聽聽,又何妨呢?

糖厂-归途

再次为台湾“变废为宝”的能力惊艳了一把,废弃的糖厂,铁道都能变为博物馆

实在不想在每次旅行的结尾来一句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之类的,但又却是感受至深,妈妈问我老是出去玩,会不会心就收不回来了,我说不会,我会进入旅行倦怠期,因为我总觉得说旅行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也不是为了逃避什么,只是想去看看那儿的风景,吃吃那里的美食罢了,生活总是不能脱节,人也不能总是处于旅途中,至少得保有能在现实生活的能力,所以旅游很重要,充实自己也很重要。
        回归校园,期待再次出发。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7 20:26

引用 坐着火车去旅行 的图片:

2016-04-27 20:58

厚重的历史,渊源的文化,天然的风景,特色的美食,快乐的旅行

2016-04-27 22:36

很少人像妳們一樣在台東待這麼久喔,謝謝妳們喜歡我的家鄉   下次來  我有休假  免費當妳們的包車司機  帶妳們完隱藏版的台東   歡迎再來玩喔

2016-04-28 01:58

2016-04-28 08:29

2016-04-28 09: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2 11:53

引用 bailigang_ 发表于 2016-05-02 11:53:48 的回复:

回复bailigang_:哈哈,谢谢看完我写的啰嗦的流水账~

2016-05-02 18:38

引用 跳舞的土拨鼠 发表于 2016-04-27 20:26:3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跳舞的土拨鼠:我们是从台中坐台铁到台东,玩了三天两晚,建议住台东市区会交通比较方便,然后从台东坐台铁到了高雄玩了两天,在高雄主要是有老师带我们玩所以没怎么做攻略,我们行程没有很赶,因为台湾适合慢行~,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一个地方可以多呆两天,住在民宿。

2016-05-02 18:41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28 01:58:37 的回复:

回复三品:哈哈,好喔~台东很好玩啊,我们老师每次度假都会去台东呢~而且台东人都超nice,很热情,有机会一定再来一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