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自由行-----非洲高原的自由翱翔

2016-04-27 18:29 1519/15
  • 出发时间/2014-09-24

走进非洲一: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从非洲回来就像从天堂回到俗世,被各种事务淹没, 终于感觉自己该写写这段旅程了,为了让以后的自己依然能够看到那段精彩。
        好哥们雷欧已经去非洲五年时间了,每次回保后的小聚,就成了他的非洲推介会,但每次去非洲的冲动都被各种理由化解。去非洲的决定很突然,一天晚饭后散步中忽然冒出一个念头:我要去非洲。之后就义无返顾的开始了各种准备工作:办护照、请假、买机票、换美刀、打疫苗拿到那个去非洲必需的传说中的小黄本以及最重要的---寻找同行小伙伴。
        当时电视报纸等媒体涉及到非洲的报道几乎全是关于埃博拉泛滥的报道,感谢好伙伴爱丽斯、把酒言欢接到我的电话后当即决定随行,最终我们三人在埃博拉的阴影中毅然开始了这场说走就走的远行。
        下图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小黄本和要吃防霍乱的药丸以及高价卖给我们的驱蚊霜。

卡塔尔航空公司的北京内罗毕航班,飞8小时后到达卡塔尔需要在多哈机场转机,停留7小时后,再经5小时从多哈抵达内罗毕。出门后就发现自己掌握的英语单词有限啊,更主要的是不自信啊,张不开嘴。到了多哈机场,去转各个店铺消磨时间,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土豪们带动起来的消费优势了,几乎所有的卖场都配备了中文导购:)舒坦多了。
         下图就是名声远扬的多哈机场购物抽奖的奖品:大奔一辆。本来还操心万一抽中了怎么把这大家伙弄回家呢,没抽上终于松了口气,哈哈!

在多哈机场两个感受较深:一是这儿不是咱们的地盘了,黑人和大鼻子白人占了大多数。二是那种经常在电视上电影上看见的阿拉伯人的大白袍真的很讲究,头上的圈儿以及衣服上的绦子都很精致,衣服一尘不染。还有就是阿拉伯人种男人们都很帅、女人们都很漂亮,曾经看书上说全球最美的男人女人在中东,因为他们是混血儿,得到了印证。(没直接拍上,借张图)

因为我们是落地签,需要抵达机场后填写入境表。各位要去的同学英语不好有必要提前预习一下。当然要跟团的话估计导游就安排好了,我们是自由行,必须自己填啊!7个小时漫长的等待中,三人组拿出我提前准备的各种范表开始填写,掀起了学习英语的小高潮。

多哈内罗毕的航班人很少,我们每人占一排座位,很舒服,感觉5个小时的时间过的飞快。飞机上几乎全是黑人,对埃博拉的恐惧让我们离他们都远远的,到了内罗毕以后才发现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大家的生活没有因为埃博拉受到任何影响,惭愧。飞机上拍的卡片上的黑人小姑娘,对黑人美女的初步印象:除了黑点也不难看。等在非洲呆了10天后就彻底改变了对黑人的看法,黑姑娘们真的是很标致,身材很好、颜值超高。

走进非洲二:初识肯尼亚

内罗毕机场很小,人也不多,之前入境表格已填好,顺利通过。出了机场,看见雷欧那张被晒得已经接近黑人颜色的小胖脸倍感亲切,在万里之外看见好哥们感觉真好。坐上雷欧的车,往内罗毕城里开,第一感受就是很堵车,堵的车流看不到头;第二是大路两旁满是走路的人,每个人都在迈着大步向前疾走;第三就是大街上的车辆95%都是日本丰田车;第四是马路就是一个大超市,路上全是穿梭在车流中卖东西的人,从各种水果到各种车辆用品以及日用品应有尽有。

肯尼亚市区不允许骑摩托车和自行车,上班族除了坐车就只能走路。肯尼亚又没有公交车,只有那种大名鼎鼎的“马他突”,也就是私营小公共。关于马他突,在肯尼亚的外国人有一句话叫:我坐了马他突,我还活着。虽然有调侃的意味,但是也反映了这种车辆的拥挤和不安全。由于马他突的费用并不低,再加上大堵车让上班时间不能保证,这就导致了大批的人要靠双腿走路上下班,这就是为什么上下班的点儿,马路两边都是大批的快步疾走的人了,这也是黑人大多身材超好的原因,持续锻炼所致。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马他突,大多被各种车贴弄得很花哨、很个性:

晚饭后住到了雷欧公司的庄园,庄园占地六亩,平时雇佣两个黑人看护打理,两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才2500元人民币,还有一部分要交给中介公司,可见非洲人工的便宜。但是对于黑人阿布来说这是一份稳定的令人羡慕的工作,一家人已经衣食无忧了。居住的几天时间里,阿布看门、洗车、做饭、打扫卫生等工作做得兢兢业业,很是到位。
敬业的阿布

内罗毕北京有5个小时的时差,所以第一天很不适应,早早醒来,耗到5点钟起床在庄园走走看看。

高大的仙人树。

后院的老房子以及老房子前面的紫薇花,内罗毕满大街都是这种花儿,很漂亮。

院子里不知名的倒吊着喇叭花儿的树。

晨光中宁静的庄园

走进非洲三:狂野马赛马拉(一)

早餐后,雷欧送我们去当地华人开的“阳光非洲”旅行社,和另外四人组成7人团开始3天两晚的马赛马拉之旅。对马赛马拉大草原的熟悉是从动物世界开始的,最近两年的央视直播动物大迁徙更是让我对它充满了向往。初见我们的座驾,有点失望,一辆破丰田,跟着一个不怎么说话的黑人司机阿波罗。但是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阿波罗用自己的高超车技和快速寻找动物、精准寻找最佳拍摄角度的专业素质以及敬业精神彻底征服了我们。

内罗毕马赛马拉国家公园有250公里的距离,大概需要5-6个小时。路上路过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东非大裂谷南北穿透肯尼亚全境,和横穿东西的赤道组成了著名的东非十字架,但是由于大裂谷太宽了,宽约30-100公里,站在边上也看不出那种地球伤痕的效果来,要想看出效果,估计得在飞机上看了。

非洲五霸和东非大裂谷

路上的临时休息点全部是旅游产品商店,里面布满了大量的非洲乌木木雕和肥皂石雕,很有本地特色。商店的外墙上摆放的当地马赛人的驱寒的毯子还有项圈、标枪、盾牌等都很艳丽。商店的老板或导购或多或少都会说几句简单的中国话,“看看、谢谢、大象、河马、爸爸、妈妈”,让我们这些远在万里异乡的中国游客倍感亲切。

接下来的路程,开始进入砂石路,在其它车辆车速骤降的时候,阿波罗和他的丰田面包开始发威了,不慢反快,一路狂飙,超车无数。在无数次我们因车辆托底发出的惊呼声中,阿波罗泰然自若、丰田面肆意前行,把大小、新旧各色车辆甩在身后的一路烟尘里。
        接近马赛马拉公园的地段,逐渐进入了马赛人的领地,路边不时看见身披艳丽红毯,手拿木棍的健步如飞的马赛人。肯尼亚有42个民族,其中马赛人是肯尼亚最著名的游牧民族,他们以猎狮子、喝牛血而闻名。在各种木雕作品、绘画作品中出现最多的形象也是马赛人。
路边席地而坐的马赛女人

穿过几处马赛人以树枝和牛粪围成的房屋和院落以及一段泥泞烂路之后,我们要住的酒店AA LODGES似一颗耀眼的明珠一样忽然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座荒原中矗立的四星级酒店因为埃博拉原因只有极少的客人入住,使我们享受到了无比低廉的价格,更给了我们仔细享受它的空间。黑人侍者小心地把行李送到房间,我们也入乡随俗及时的付了小费。

我的房间

房子很大,舒适干净。非洲的蚊子是出名的厉害,为了防蚊虫,大部分的酒店都备有这种蚊帐。

这是以往只在电影里看到的清澈无比的高大上游泳池,只是电影里这种场景泳池周围应该环绕着大批比基尼美女,这里没有:)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对于惯于雾霾中生活的我们有些刺眼:)

在这种远离市区的荒漠里有这种如此让人心旷神怡的酒店,酒店老板的确是花了不少的心思了,只是埃博拉让以往爆满的酒店生意变得如此清冷。

午餐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我们的非洲五霸亲密接触之旅。进入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公园大门后,路两旁的动物逐渐多了起来,刚开始能看见的基本是一些角马、斑马和水牛。

非洲五霸之一-----水牛。草原上对于在车里的观光客们来说水牛是仅次于大象的危险动物,脾气暴躁,惹恼了会攻击车辆。反而狮子对车辆来说没有任何威胁。

每一辆专用的旅游车,都配备了大功率的电台,一来紧急情况下可以呼救,二来大家看到平时很难看到的动物和猎食场景后,会通过电台联络,呼叫大家聚集观看。因为马赛马拉大草原共有1500平方公里之大,如何能够带着游客看到尽量多的动物以及平时难得一见的动物和猎食的场景就需要看司机兼导游的经验和素质了。这方面我们的司机阿波罗给我们交了一份让大家都很满意的答卷。
        正在四处寻找动物过程中,阿波罗通过电台和其他车辆沟通后,带着我们疾驰而去,因为有车辆发现了平时极难见到的花豹。由于花豹昼伏夜出,花色和树叶又极其相似,所以很难被发现。阿波罗找了个极佳的拍摄角度后才一窥全豹啊。小肚子鼓鼓的,看来昨晚吃的不错。

游客当中最多的是欧美人,阿波罗说受埃博拉的影响最大的是亚洲市场,以往大批的中国人以及东南亚人大幅减少,对欧美人影响相对较小,这就是所谓的人生观差异。

欧美游客大部分租用的是丰田吉普车,比我们的面包车要高级很多,当然租金也贵很多。这也是刚开始让我们不爽的原因,但是随着阿波罗的强悍表现,我们已经在一次次超车和抢到最佳拍摄位的过程中感受到人比机器更强大的优越感了。
       车前面长长的苗子是大功率电台天线。

正看豹子的过程中,阿波罗听到电台的呼唤后,又带着我们一路烟尘狂奔而去,原来是发现了狮群猎食。
        先看到了这只公狮,我们的车辆就在它的前后左右跟随着前行,单狮子老兄视若无物、眼神淡定。

又出现一只

两只狮子都是朝着一个方向去的,就是下面这头狮子正在吃角马肉的地方。恶心不?来,狮兄,笑一个!

本来以为另外两只公狮要过来抢食呢,没想到看到了动物界尊卑有别、等级森严的一幕,另外两只公狮一前一后,一点一点接近正在进食的狮子,每次行走20或30米都要卧在地上等一段时间再前进,直到逐渐接近了大狮子。下图可以看出来后来的两只狮子等级也不一样,所以离进食狮子的距离也不能一样,这个距离就意味着进食的顺序。

第二只狮子已经被允许开始进食了,第三只还是不能吃,只能在一边佯装淡定地咽着口水。

母狮们在更远处休息

不远处还有等候的秃鹫群,它们更要等着狮子们都吃饱后才能前来分最后一杯羹。

离开狮群,又陆续看到了大象、长颈鹿、斑马、角马、野牛、猴子等,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入到草原深处,和第二天看到的大群动物相比明显少了很多,不再上图。反倒是下图中这种叫秃鹳的大鸟,出乎我的意料,它也是一种食腐动物,和秃鹫混在一起抢那些大型食肉动物们吃剩的内脏、骨架。

天色已晚,收工回家。酒店由于处于远离闹市的荒野,电和水就显得极其珍贵,每晚的十点就停电,早晨5点才会重新供应电力。一天劳顿,都很疲劳,晚餐后,回房休息,一夜无话,沉沉睡去。

走进非洲四:狂野马赛马拉(二)

时差还是没有倒过来,早早醒来,无法入睡,起床四处走走。天已微亮,走在酒店的院子里,空气清新,沁人心脾。

回身看到门口的灯光,忽然感觉到很温暖,在这个远离故土、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感受到自己内心是如此的平静,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顺着酒店小路缓缓前行,抬头看天际朝阳就要出来了。

太阳升起的很快,还没找到拍摄的最佳位置,朝阳已霞光万丈、喷薄而出。

肯尼亚的云真的很漂亮,随着清晨、白天、傍晚时间不同形态、色彩各异,云卷云舒、别有韵味。可惜摄影水平有限,无法完美呈现那种变幻之美。很快天就亮了

早餐后,踏上丰田面,跟随阿波罗接着进行我们的马赛马拉探奇之旅。
       刚进公园就看见了这个大家伙,非洲五霸之一犀牛。犀牛由于体型巨大、皮糙肉厚,在自然界几乎没有天敌,现在它的最大的敌人就是人类,由于人类的贪欲和无情,犀牛已经成了极度濒危的动物。肯尼亚在犀牛保护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肯尼亚大部分的犀牛都生活在那库鲁湖国家公园,马赛马拉并不多,所以阿波罗说我们真的很幸运:)

由于难得一见,所有车辆都前后左右的一路跟随。

看见犀牛身上的小鸟了吗?背上两只,耳朵里一只,那是犀牛的好伙伴犀牛鸟,它帮助犀牛清理身上的寄生虫。其中一只在和犀牛说悄悄话儿,估计在说:牛兄快走,后边很多大家伙在跟着你。

犀牛很听小伙伴的话,快速钻进了树丛,这时候旁边出现了象群,于是大家把目标都转移到了象群身上。
      蓝天白云下悠闲进食的象群。大象是非洲五霸的老大,除了偷猎者它没有任何可以惧怕的敌人

离开象群,一路向草原深处驶去。路边发现一只猎豹,猎豹和昨天看见的花豹相比,体型较小,在鼻子两侧有两条黑色的泪腺,花豹则没有。猎豹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动物,为了保持更快的速度,体型不是很大。

在离猎豹不远的地方就有在悠然吃草的瞪羚,生存环境是多么地凶险。瞪羚肉质鲜美,是草原食肉动物的垂涎美食,但是由于瞪羚奔跑速度极快,大部分食肉动物只能望羊兴叹,但是猎豹却是草原上唯一一种比瞪羚跑得快的动物,所以猎豹是瞪羚的天敌。然而猎豹虽然比瞪羚跑得快,但耐力不足,所以想要吃顿美餐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右面这只鸵鸟兄在求爱,求爱时羽毛颜色会变得很艳丽,然后会不断的跳那种销魂的舞蹈。

逐渐进入到草原深处,动物的数量骤增,全景360度几乎全部都被动物们占满了。数量最多的就是角马,数量仅次于角马的是斑马,这两种动物整天混在一起。和斑马比起来,角马智商有点不够,所以每年马拉河渡河大迁徙,角马就是跟在斑马的后面过河的,斑马在哪儿过角马就在哪儿过。
       远方那些密密麻麻地小黑点们,都是角马、斑马等各种动物。

发现一对萌母子,偷拍几张,被小斑马发现了。第一次看见小斑马和他妈妈颜色还不一样,很可爱。

抱团小憩,休息都得各方向看好了,防着点狮子。身为一匹斑马,活的多麽的不容易。

他们可以随意地横穿马路,因为他们在哪儿过马路,那儿就是斑马线,哈哈

接下来登场的是这一家三口,孩子还吃奶呢

树丛中发现狮子一家人,5只母狮一只公狮,公狮子姿势很屌,霸气外漏:)

一旁的母狮子们对公狮的表现一脸的无奈

可爱的彭彭出现了。发现彭彭同学吃草是跪着的,狮子王里面没看见它跪着吃东西啊。

之后来到一处高地,阿波罗说这是方圆几百公里唯一的一处山丘,大家可以下车活动一下,这也是草原上极少的能下车的地方,其他地方下车就有可能成了狮子的点心。下车后看到了一块严禁乱扔垃圾的告示牌,除了英文就是汉语,不知道是因为中国人来的太多了还是中国人不遵守规矩,特意需要用中文提醒一下。

车子一路向前,开往下一站马拉河,也就是每年百万只角马斑马从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大草原到坦桑尼亚境内的塞伦盖蒂大草原大迁徙渡河的地方,但现在已经过了迁徙的季节,不会看到大批角马过河的画面,只能看看角马、斑马渡河时在河两岸留下的痕迹以及马拉河里面的河马和鳄鱼。路两旁不时看见角马被吃的只剩下皮和骨头的尸体。现在已经看不见过河的动物,但是河岸两侧留下了动物们过河攀登的痕迹,从这些一道道痕迹上仿佛看到了百万只斑马角马奋不顾身跳入河中争相渡河的盛况。

现在的马拉河只剩下河马们在过着自己悠闲的生活。河马体型巨大,看着很可爱,脾气却极其暴躁,发生在肯尼亚的被河马咬死的上海女游客就是因为靠近小河马,激怒了大河马受到了攻击。
        这一家四口很滋润,身上爬满了牛椋鸟在吃他们身上的小虫子。

岸边隐藏着很多鳄鱼,不仔细看根本就看不见,就是这些鳄鱼让角马们过河的时候胆战心惊,又有多少角马的生命终结在这些鳄鱼的嘴下。

时间到了中午,阿波罗带我们到离马拉河不远的一片开阔地一颗大树下吃午餐,午餐是酒店给我们准备的盒餐,还不错,牛奶面包鸡蛋水果清水一应俱全。就是在这个地方吃饭有点提心吊胆,因为来的时候路过的树丛里还看见几只狮子在里面睡觉呢。阿波罗说这个地方很开阔,狮子不过来,并且中午太热狮子们都在睡觉,很安全。我们这才慢慢安下心来。

午餐过后,开始返程。路上的动物越来越多,几乎视线所及都充满了角马、斑马、长颈鹿的身影,车开过去的时候他们才急急起身跑开。这种感受不身临其境是无法体会的。

两天来在这个150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即看到了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残酷法则,也见到了各个物种之间的和谐相处。非洲五霸携各位小弟轮番登场、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眼睛看着窗外大批的角马、斑马,耳朵听着丰田面不时传来的刺耳的拖底声,一路驶出马赛马拉公园,在落日的余晖中结束了这段狂野马赛马拉精彩之旅。

走进非洲五:最美湖泊纳瓦沙

早餐过后,依依不舍告别AA LODGES酒店,踏上归途。在马赛马拉和内罗毕之间,东非大裂谷内,有一处肯尼亚境内唯一的淡水湖----纳瓦沙湖,被称为东非大裂谷最美的湖泊,里面有400多种水鸟和众多的河马群。我们下一站就是这个水上乐园---纳瓦沙湖
由于受埃博拉影响巨大,景区没有见到任何其它游客,租了一条船开始我们的湖上游玩。刚一上船,就被纳瓦沙湖的碧水蓝天、湖光山色深深吸引住了。

两边的水、树、云、天组成一副巨大的油画。

蓝天白云金合欢。

湖中小岛的名字叫新月岛,除了鸟,还有很多的角马和斑马,还看到了瞪羚,这里可真是动物们的天堂,没有狮子和鬣狗等食肉动物,大家都很放松,彼此和谐相处。

漂亮的大鸟们。

纳瓦沙真不愧是东非大裂谷最美的湖泊,在湖上坐着船,大家都很安静,任何词语都不能形容它的美丽,初次相见便已深深迷醉其中,不能自拔。由于要赶回内罗毕,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这迷人美景,只能依依不舍告别纳瓦沙,踏上内罗毕的归途。

走进非洲六:印象内罗毕

回到内罗毕,雷欧安排我们到内罗毕世界五十佳之一的食肉兽烤肉餐厅Carnivore享用非洲烤肉大餐,这里有16种动物肉可以享用,鳄鱼、鸵鸟、斑马、角马、野牛等等基本上你能想到的都有。
进入酒店就有一个硕大的烤炉,服务员都穿着斑马服。(借用一张网上的照片,我的照片找不到了,实在是想让大家看看这个大烤炉)

酒店的客人很多,大多都是欧美人。吃了多少种烤肉都记不住了,感觉味道都差不多。倒是酒店自己勾兑的一种叫做dava的鸡尾酒,印象深刻,dawa制作很简单,好像是蜂蜜、糖、柠檬、vodka、冰块,应该还有薄荷,口感清凉,度数不高,口味复杂。图中桌子上放着一个小木棒的杯子就是dava。

酒店的老猫已经习惯了这种灯红酒绿的生活

第二天一早,出去吃早餐。今天安排参观一下市区的长颈鹿公园和大象孤儿院,顺便感受一下本地的风土人情。路边很多手工制作贩卖陶罐和铁工艺品制作的小摊。陶罐上那种色彩艳丽的图案有着浓郁的非洲风情,很是漂亮,价格很便宜,可惜带不回家。

各种造型的铁艺动物,长颈鹿、犀牛、鳄鱼、羚羊、各种鸟类等,栩栩如生。

长颈鹿公园是本地一个很小的公园,里面养着长颈鹿和疣猪,游人可以和长颈鹿亲密接触。从服务人员手里领取饲料,就可以直接喂长颈鹿了,看见很多韩国的小姑娘把饲料放在自己舌头上,长颈鹿来个舌吻直接用舌头卷走,真是亲密接触,受不了。
       公园里的服务人员黑妹长得挺标致,不过,色儿真的很重。

相对于长颈鹿公园来讲,大象孤儿院就大了很多,各地的小象孤儿们都被送到这里。这里的饲养员们就像孩子家长一样,耐心地呵护着每一头小象,甚至于饲养员和自己的小象都住在一起,真心赞一个。
        小象们每天有固定的课外活动时间,让它们吃奶、玩耍。课外活动时间到了,小象们像下课的孩子们一样,一路小跑相互推搡着跑了出来。

先喝奶,每象一大瓶。

吃饱喝足开始玩耍、嬉戏。

这是孤儿院最小的一头小象,和它的饲养员形影不离,就像跟着自己的妈妈一样。后面是学校组织来看小象的孩子们。肯尼亚虽然很穷,但是教育是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制,不送孩子上学是违法的。孩子们都是清一色的黑又亮小光头。

偷拍一张美女。

从小象孤儿院出来,雷欧带着我们到他的朋友盈盈开的African heritage design company非洲遗产设计公司看看,这里是肯尼亚最好的肥皂石设计加工工厂。进门处是用树叶和草编成的狮子,很有创意。

店里除了自己加工肥皂石、葫芦制品和蜡制品以外,还有很多的非洲特色的手工艺品,各种黑木雕以及从平常百姓家收集来的各种历史久远的老物件。

从工厂出来,奔赴本地超市,去采购明天我们要去阿布戴尔游玩的食物。本地超市和国内最大的区别就是进入前要接受安检,在内罗毕去任何公共场所都要接受安检。车辆要检查底盘下面是否有炸弹、后备箱是否有枪支,检查人员是全副武装,拿着冲锋枪。刚开始还很紧张,后来被屡次检查也就习惯了。
        采购完后,回庄园休息,养足精神,明天大戏上演。

走进非洲七:高山秘境阿布戴尔

终于写到了阿布戴尔,对于阿布戴尔,至今仍心存向往,期望能再次重游。回顾肯尼亚几天的旅程,感受最深还是阿布戴尔。阿布戴尔国家公园是一个高山公园,最高处海拔3999米。这里神秘、幽静、空旷、美丽,遍布草甸、高山、瀑布、峡谷、悬崖、丛林、小溪、旷野,一步一美景、一路一惊喜,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并且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位美人至今仍是深藏闺中无人识,整个景区多有兽踪、鲜有人迹。会有人说去肯尼亚旅游的人不都到阿布戴尔去看著名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树上公主树下女王的树顶酒店吗,有什么可神秘的?阿布戴尔公园有800平方公里,共有四个门,树顶酒店只是从西门进入整个公园西南方位的一角,而雷欧带我们走的路线是从鲜有人迹的南门进入,横穿整个公园从北门出,这条路旅行社的车辆是无法通过的,只有大排量的四驱越野车才能通过,这就是为什么说人迹罕至的原因了。
离开内罗毕没多远路两侧就出现原始森林,肯尼亚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是我们太应该学习的榜样。

离开大路进入乡间小路,很安静,几乎看不见人和车。即使不去景区,行走在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路边小牛悠闲地吃草,非洲牛倒不是黑色的:)

一路上山,两边的植被越来越密。登高望远,和马赛马拉草原的贫瘠相比这里到处郁郁葱葱,是动物们生活的圣地。

海拔3187米的南门口,在大朵大朵白云下简易又个性的大门愈加显得静逸、神秘。因为这个门口位置偏僻,基本上一个月都来不了一辆车,而雷欧每次带朋友过来都是走这个门口,所以这个门口的门卫已经认识了雷欧,门卫们和雷欧大声的寒暄着卖票开门。

一路在两侧茂密植被中穿行,周围安静的可怕。很多路段是大泥坑,必须开启四驱才能顺利通过。也正因为这种烂路,旅游车根本无法进入,才保证了这片净土的存在。前行中偶有羚羊、猴子、山鸡等小动物横穿马路。

第一站,卡如如瀑布群。

我们的车直接开到了山顶上。

山顶上典型的高山草甸,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把酒言欢有点兴奋

通往瀑布的小木桥,两侧树枝上挂着那种生态极好、湿气较重的环境才会有的白须。走到这里已经能够听到瀑布的轰鸣声,只闻其声、未见其踪。

桥下的小溪水,清澈无比,可以直接饮用哦,都是高山山泉。

终于来到瀑布边上,这个瀑布共分三节,三节加起来894英尺,大约260米,很壮观的一个大瀑布。找了个稍微好点的角度拍瀑布,瀑布太长,离得太近,无法观其全貌。三节瀑布水声隆隆、气势磅礴,要是到山对面看肯定更好看。

用长镜头拉近对面的瀑布,还显得那么遥远,肯定又是一个壮观的大瀑布。这个瀑布的左侧还有一个瀑布,真是一个瀑布群。这张图片能看出山上的植被是多麽的茂密,里面会隐藏着多少动物。这个场景让我想起魔戒、冒险岛等电影的梦幻镜头,总怀疑眼前的场景是否是真实的。这种地方要是放在中国,不管多么难以开发,估计也早就被过度开发了,各个观景台被各色人等挤满, 10元快照的、5元望远镜看景的、高价卖鸡蛋卖火腿肠卖水的充斥其间。而此时此刻这片圣地除了我们5人,不见任何人迹,总让人产生虚幻的感觉。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生能有几回游!

离开这个瀑布群,沿着绿色小路继续奔赴下一站。

第二个站是女王瀑布,因为伊丽莎白二世曾经到这个瀑布下面的山洞里休息过!据说是在里面洗了洗脚:)摄影技术有限,表现不出瀑布的高大,瀑布还是很高的。

女王瀑布旁边有个木亭子,供游人休息用餐,因为刚下过雨,亭子里很泥泞,布满了羚羊的脚印,雷欧说以往可以在这里喂喂羚羊,但是我们并没有看见羚羊过来。时间中午了,我们就在女王瀑布旁边进餐,在这种氧气含量超高的地方,人的情绪高涨,食欲也会大增,喝着非洲啤酒吃着非洲面包、火腿肠等,给羚羊准备的面包也被我们吃光光了!

酒足饭饱后,继续下一站。这次换我开车,肯尼亚所有车辆是右舵车,本来以为肯定不适应,开上之后就发现,道理相通,无非是换做左手挂档,很快上手。

抵达下一站,我们刚把车停下,这个小家伙就过来了,我们轻声唤它过来,它就一步步靠近。由于这里的人们对动物都很友好,动物对人并没有多么恐惧,在我们伟大的祖国,人们看见一只小鹿后估计首先想到的是这东西肉肯定好吃,涮锅好,鹿血鹿内啥还能保健等等。小家伙过了桥就跑走了,不给我们亲近的机会。

入口处发现一辆车,大家都说终于见到人了,可是等我们下到瀑布那儿,还是一个人没见到,不知道人都去哪儿了。看来注定这次阿布戴尔之行一个人都见不到,见到的只能是动物,偌大的景区见不到人,这种事儿在国内是不可思议的。

瀑布很大,相机横着照不下,在瀑布上面照全景,顺着小路绕一大段距离才能走到瀑布的下面去。

大家静静地坐在瀑布边,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心灵放空。听着瀑布巨大的轰鸣声,湿气铺面,感觉整个人都被洗涤地很干净。

离开瀑布,一路开车到最高峰,这时开始乌云密布,暴雨将至。

天色已晚,我们今晚还要赶到130公里以外的KENANA庄园住下,一路疾驰。不久大雨倾盆,车辆狂奔在泥泞小路上,无数次打滑,有惊无险。路上穿过两次野牛群,路两旁偶尔出现几头吃草的大象,由于车速较快,也忙着赶路,没留下照片。转过一个小弯,忽然发现一头巨大的公象横在路中间。一脚刹车,车停在离大象仅十米远的地方,雷欧大叫倒车倒车,我下意识挂档加油,一路退出50多米。大家惊魂未定、停车远远看着大象。

从图中就能看出这头大象有多大,雷欧说这种公象一旦被激怒后,会非常危险,他能一脚把车踩扁,鼻子或象牙轻易就能把车掀翻。这头大象显然认为我们侵犯了它的领地,这对它是一种严重挑衅,于是大象挺起象牙向我们靠拢过来,小路很窄无法掉头只能倒车,关键时刻,我经过驾校师傅当年严格训练的倒车技术起了作用,一路倒车大概100米后我们停车等候,期望大象离开大路,进入两侧丛林,但大象好像没有丝毫要离开的意思,看我们车停了,就又迈着大步向我们冲过来,我们只能再次后退,如此倒倒停停,大象一路逼着我们后退了有500米了,仍没有离开的迹象。天色渐暗,我们开始担心起来,再倒车会不会碰到后面的野牛群,前有大象后有野牛,我们不会上了明天的头条吧。

彷徨中,雷欧说掉头吧,想法去找另一个出口。找了一个稍宽阔的地方,勉强把车掉头,一路狂奔,按照谷歌导航向另一个出口飞奔而去,还好路上没有看见那群野牛。时间不长,终于找到了另一个出口,出口登记处门卫说,我们是近三个月来通行的第三辆车。没走多远,前路被电网封死,雷欧下车找树枝试了试没电,才放胆把拦路铁丝网打开,可能是防止动物们跑出公园才设置的障碍。

驶出公园,渐渐开始看见行人和车辆,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是放回肚子里。终于结束了神秘、精彩、紧张、刺激、让人迷恋、沉醉其中、不能自拔的阿布戴尔秘境探踪之旅,这一天注定是非洲之行最无法忘怀的一天!

走进非洲八:英伦风情KENANA庄园

天色已晚,我们还有130公里的路要赶,我和雷欧轮番开车,直奔KENANA庄园而去。
天际云彩开始变换各种色彩和造型。

一路颠簸,终于在夜色中赶到了KENANA庄园。由于雷欧已经提前联系好,庄园已经给我们安排好晚餐和住宿,两名黑人带我们去房间,在房间的厨房给我们准备晚餐。
        房间格局并不像我们农村房间那种简单的划分,进门处是厨房,然后是吧台、客厅和餐厅,卧室在两侧,功能区划分清晰而合理,值得我们借鉴
两名黑厨,态度很友好。

部分食品已经上桌,中间是黑面包,两侧的东西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

他们习惯于把各种东西混在一起煮,也许是饿了,这种难看的东西吃着味道不错。下雨的深夜,进到房间就有热腾腾的饭菜吃,感觉很温暖。大家随意选择可乐和啤酒畅饮。我和雷欧整了两个我们在超市买的红星小二,甚是惬意。

餐后黑厨给我们点燃壁炉,大家围在壁炉旁边继续喝酒聊天

壁炉的火很旺,温暖很快弥漫整个房间,身上暖洋洋的。脱掉鞋子,喝着啤酒聊着天,每个人都彻底放松,很快进入微醺状态。

酒后各自回房间休息。床很软,棉被柔软温暖,很快进入梦乡。一早被窗外的小鸟叫醒,起床到庄园里随意走走。
       这就是我们住的树木掩映之下的小屋,,右侧窗户就是我和雷欧的卧室,早上小鸟就在窗外欢快地叫你起床。

庄园接待大厅前面有大片的绿地,旺季的时候以300先令(折合20人民币)的价格租给人们帐篷野营。一对德国情侣正在准备早餐,他们在肯尼亚本地租的车,车顶帐篷解决住宿问题,自带炊具,自己做饭,一种极经济极自由的旅游方式。

看看这片绿地是多么的漂亮。从大树的规模就能看出这个庄园厚重的历史。

早餐安排在房间的门口,各种绿植掩映下,心情大好、胃口大开。大家喝的是著名的肯尼亚加奶红茶。左侧这哥们是马赛马拉一起的团友,听说我们自己开车玩,非要加入,正好有空位就加入我们小团队。

早餐后去体验英伦范的田园生活。KENANA庄园到现在的庄主已经是第六代人了,庄主是英国人。老两口雇佣着大概200人经营着这片600公顷的土地,庄园里有养牛场、牛奶厂、赛马养殖场、羊毛羊绒加工厂,更有大片的庄稼等等。
      庄园风景极美,相机随便一拍都是油画效果

庄主亲自打理的赛马养殖场,这些马都是小马,价值不菲,庄主亲自给每匹马注射防疫针。

打完针,庄主说要去给一头奶牛接生,驾着它的电瓶车离开,两条大狗一前一后给庄主护驾,远远看着,真是一幅庄园幸福生活的生动画面,让我们羡慕不已,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下一站我们去参观庄主夫人照看的羊毛手工作坊。庄主夫人的小加工厂就在自己住的房子的旁边,小院儿不大,干净、整洁、周围开满鲜花。

带我们参观的黑妹子,看我给她拍照,有点紧张。

参观完加工厂,黑妹妹带着我们到工厂的成品小店,东西全部为女工们手工编织,价格超乎想象的便宜,我们都抢购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为啥抢购呢,很多东西就一件,完了就没了。
        小店里一边是猴子和小熊,另一边放着大一点的动物玩偶,大小不等的河马、斑马等,还有一件超有创意的狮子地毯,很萌很喜欢,碍于太大无法带回家,只能留下小店电话,期待有一天能够把这些精品带回保定,大家共享。

一晚加半天的时间,切身体验了英伦风情的庄园生活,和他们的这种随性、充实、恬静、惬意的生活相比,他们是生活,我们只能叫活着,。
回房间收拾行李,结束我们的英伦庄园体验之旅,继续奔赴我们的下一站:观鸟胜地-----伯格瑞亚。
       KENANA FARM, 再见!

走进非洲九:观鸟胜地伯格利亚

那库鲁湖是一般旅行社安排观看火烈鸟的景点,但雷欧说现在随着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部分游客为了拍照,故意惊吓鸟群,使得越来越多的火烈鸟离开了那库鲁转移到了伯格利亚,所有我们这次依然不走常规那库鲁观鸟路线,而是去伯格利亚看火烈鸟。
        去伯格利亚的路上路过赤道线,有两个牌子标志着那条著名的赤道线。

旁边有几个黑妹端着各种赤道纪念品向我们推销。雷欧让其中一人给我们演示赤道两侧水流的变化。黑妹拿一桶水,里面放了一个小木棍,把桶放到正赤道线上,向桶里倒水,木棍乱动,没有固定方向,把桶放到赤道线北边几米远,向桶里倒水,水漩涡带动小木棍逆时针旋转,把桶拎到赤道线南边几米远倒水,水漩涡会带动小木棍顺时针旋转,这就是由于地球自转引起的南北半球的不一致,但是没想到距离几米远就如此的明显,很是神奇。回家观看了自己家的马桶,水漩涡的确是逆时针旋转。

进入景区,偌大一景区就我们一辆车。直奔湖边,远远看见白花花一片,走进一看,额的神啊,我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多鸟。雷欧在肯尼亚待了5年,真是成了本地通了,这种地方估计不出几年时间就会人比鸟多了。
       你能数清多少只吗,视线里满满的都是火烈鸟。不知道到底是几万只还是几十万只。

鸟群无法靠近,稍微离近一点,鸟群就像潮水一般向后退。

雷欧催我上车继续前行,说里面能找到近距离拍火烈鸟的地方。今年由于雨水较大,景区原有的湖边的路已经全部被水淹没,临时修的路全是砂石路,陪我们风雨兼程的蓝丰田有点风尘仆仆。

沿着湖边行进,岸边很多火烈鸟在休憩,终于能够稍微拉近点拍了。漂亮。

漂亮的大长腿:)像一群瘦高的模特们在走T台。

火烈鸟幼儿园,一个老师看护着一群小baby

这群在休息,最左边这哥们乱了队形。

给这些美鸟们拍完照,雷欧带着我们继续向景区深处行进。伯格利亚湖是火山湖,水温很高,在湖的最里侧有裸露在外的火山泉群,滚开的泉水喷向半空,雷欧要带我们去用泉水煮鸡蛋吃。
       这就是那片火山泉,今年水位涨的很高,几个能喷几米高的大火山泉已经被水淹没,只剩下几个小的泉眼,但气势依然不小,滚开的水冒着热气向外翻滚,不小心会被烫伤。

把准备好的生鸡蛋放泉眼煮熟,在湖边美美吃了一顿带着浓郁硫磺味的鸡蛋大餐。

吃完鸡蛋,酒足饭饱,打道回府,洗漱入眠。

走进非洲十:告别非洲

最后一日的安排相对宽松,街边咖啡馆品品享誉全球的肯尼亚红茶,到内罗毕最大的贸易市场去买些木雕、石雕、油画等有着浓郁非洲风情的小东西。

买了一堆大大小小的木雕和油画

送给儿子的礼物,肥皂石小河马。

十天精彩终于完美落幕!雷欧送我们去机场,和雷欧告别登机,历经13个小时,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再见,肯尼亚!再见、非洲!我们一定会再见的,因为我已经深深被这片神秘的土地所吸引,有生之年一定会重游非洲

很赞!

2016-04-28 10:44

厉害!

2016-04-28 11: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8 13: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2 13:59

引用 iweila 发表于 2016-05-02 13:59:43 的回复:

回复iweila:也是拖了很久才写😓

2016-05-05 22:50

请问是否可以介绍当地旅行社?是否有电邮可以联系

2016-09-01 21:31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9-01 21:31:03 的回复:

回复Jessica:可以介绍旅行社!朋友在肯尼亚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