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平凡之路(张掖西藏17天游)

游记说明

1. 照片上的地点标注会逼死强迫症。因为颜色、字号、字体都不一样,实在懒得调。
2. 部分照片用Instagram调色,部分照片用PS改了一下色彩曲线,个人认为改动尚在可接受范围内(~ ̄▽ ̄)~
3. 人数:2人。跟我一起去的妹子负责记账,每人大约花费了6000多RMB

行程安排

4月17日:拉萨
4月18日:拉萨-广州

行程说明

进入西藏后,走了以下路线,包车均在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的前台咨询并预定:
拉萨-林芝-波密,耗时4天,800元
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耗时4天,880元
拉萨-纳木错-拉萨,耗时1天,200元

我们4月份去,淡季,建议包车预留1-2天的时间让旅舍安排。到了前台直接说你打算去哪里,旅舍的人会帮你做一个规划,看看怎么安排行程比较合适。

高原反应

感觉在西藏肯定会有高原反应
我在青海感觉自己无所谓,但到了拉萨就头疼
可以带着红景天(个人觉得吃了只有心里好受点,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善),最好用的药还是要到了西藏再买高原安。

携带物品

这里只列出我觉得重要的物品~
证件:

到了拉萨如果有高原反应请去药店按照对应症状购买药品

衣物:
快干衣物2-3套
轻型羽绒(我自己带了北面700g)
冲锋衣(迪卡侬带抓绒的那种冲锋衣)
防水登山鞋
帽子
手套
围巾
睡袋

护肤类:
防晒霜
润唇膏(最好带防晒,没有防晒指数也凑合)
其余日常洗护用品不多说

其他:
密封袋
保鲜袋
相机

4月3日:张掖大佛寺

交通方式:步行

张掖纯粹是因为我之前去青海pass掉了张掖。因为有七彩丹霞地貌,张掖在中学课本里真的非常非常出名。

兰州张掖已经是下午,我们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后就步行去了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给我的感觉和日本的寺庙很类似。类似的点不仅仅在于日本的寺庙是从中国引进的,还在于它这股安静劲儿。跟之前去奈良的唐招提寺感觉差不多!

从我们住的7天到大佛寺之间会经过张掖木塔,在张掖市区内其实没必要打车,直接步行即可。

4月4日-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交通方式:淘宝包车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门口,买票进入后有景区的穿梭巴士(免费)。

日出日落:
由于我们是4月初到地质公园,景区正常开放时间是7点,7点张掖都已经日出完毕了。

司机师傅跟我们说,基本都是前一天晚上看了日落的游客会提前跟门口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说第二天一早来看日出,这样景区才会提早开门。否则就是7点钟开门的,无法在景区内看日出。我们就属于昨天没人预约,所以只能在门口看日出的那一批可怜虫。

丹霞地貌还是很美的,但并没有“七彩”这么夸张。顶多就是2-3种颜色吧,如图(未经调色)。

海拔有点高,爬观景台会略喘。景区内部没有卖水的,没有直饮水,在这个景区会特别渴因为没有树,所以一定要带足水。

4月5日至4月6日-西宁至拉萨

交通方式:火车(青藏线
住宿: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值得注意的是,青藏铁路的车票特别紧俏,我好像是提前了十几天买,当时看12306上就只剩下20多张软卧了,没有其余舱位的票。软卧是800上下的价格(看是上铺还是下铺)铁路上会给你发一张纸,上书我自己觉得自己的身体条件可以适应在高原上旅行blah blah blah,然后签个字,列车员会收走。在车上会经过一系列著名的山口和地标什么的,但没什么用,因为经过了你也不知道……而且可能看不到。

住宿费用方面,本来我们是在YHA China上订好的青旅,价格是180/晚,到店发现140/晚,店家直接减了钱按照140收费的。但平措的房间很紧张,所以建议先致电问问看有没有房间和价格。平措老楼电话:0891-6929789,平措新楼:0891-6925900

从火车站出来直接去平措。平措离大小昭寺和布达拉宫都在步行可到的范围内,还是很方便的。

刚到拉萨其实是有点高原反应的,具体表现是头疼,恶心,以及我着凉了,有点咳嗽,然后立马气管疼。吓得我们赶紧去买药,害怕得肺气肿。所以到了拉萨再热也不能随便减少衣物,温差太大,容易感冒。

4月6日我们去了大小昭寺。听说过大昭寺是有人磕长头的,我们都没见过,走到大昭寺附近果然看到很多虔诚的佛教徒在磕长头,感觉很震撼。在离天空如此近的地方,他们对神明的信仰让我很敬畏。

大昭寺里面有许多游客,建议请一位导游,因为没有导游,我们真的什么都看不懂。在门口的导游100块一位,可以尝试几位散客一起拼一个导游,不要省这个钱,血泪教训。

4月7日-布达拉宫

交通方式:平措康桑青旅步行至布达拉宫

布宫是拉萨地标性的建筑了吧,来拉萨不来布达拉宫有意义么?

来布达拉宫要做好一些准备:
1. 随身携带身份证,过安检需要
2. 可以带一瓶水也可以进去之后买水,但这之外的液体不要带,譬如防晒霜之类的不能带
3. 早上吃饱,逛布宫是要从山脚爬到最顶上的,非常消耗体力,而且布宫里面禁止饮食,所以一定要先吃饱。
4. 准备香火钱,香火钱可找零。这是一条神奇的规则,比如你想给一毛,但你没有零钱,怎么办呢?那么就扔一块/五块/十块,然后在地上的一堆零钱里面找对应的零钱就好,别多拿就行了。导游说心诚则灵,这里是随心的。
5. 可以淘宝导游服务噢(走到哪淘到哪XD)

去布宫这天,紫外线非常强烈,游客和拿着转经筒的朝圣者以及佛教徒一起走在布宫前方的人行道上,排队进布宫。在山脚下仰望布达拉宫,特别是我们这种平原来的人还喘着粗气,让人愈发敬佩依傍山势修建布宫的人。整栋建筑非常庞大,外墙每年冬季都会粉刷一次。白、黄、红、黑各有其意义。白色外墙还掺了牛奶,沿路上去看到有人作势要舔墙,也是没sei了(o´・ェ・`o)

布宫内部是不准拍摄的,所以拍来拍去都也是一些外墙。内部供奉着几位已圆寂的达赖喇嘛的塔,最顶端供奉着檀木开裂自然生成的观音像。当天还幸运地遇到了喇嘛给人祈福,以后好歹我也是被喇嘛拍过头的人啦~\(≧▽≦)/~

去了布达拉宫后,我们吃好饭去了西藏博物馆,并没有什么好看的,然后就回了青旅。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发去林芝,必须先好好休息。

4月8日到4月11日-拉萨经林芝至波密

交通方式:平措前台拼车

选择林芝波密,是因为听说桃花谷特别美。被几张照片冲昏了头脑,我们就踏上了这条上车睡觉下车拍照4天除了晚上睡觉时间,都在车上的旅程。建议路上多跟司机师傅沟通,哪些景点路上能看到差不多的,就不要买票进景区看。西藏到处都是风景,有些地方随便一片水一片树林也会圈起来,门票从30到300不等,没必要。

由于我不太记得方向,有些路边的景色的具体位置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大概在哪个地方附近,所以地标并不完全准确哈。

到了林芝发现,“听说”二字并没有什么用,桃花都谢得七七八八了。桃花盛开于3月底,4月8号 4月9号,已经没有什么桃花可以看了。

拉萨林芝波密,大概的路程是这样的:
拉萨-米拉山口-林芝-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波密

米拉山口出名是因为它是一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应该有5000左右,风特别大,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感觉人都要被吹跑了。但看到连绵起伏的雪山,人的心情开阔了不少。

去往林芝的路上有一个景点,但司机师傅说并不需要进去看,于是我们就在路边拍了一会儿桃花和雪山。

到了林芝后,住在平措康桑的林芝分店。这家分店真的要大力推荐,因为热水很给力。由于高反,我们在拉萨不敢洗头,林芝海拔略低于拉萨,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开心。林芝有很多吃的,川菜为主,喜欢吃辣的人可以到处去觅食。大众点评不算靠谱,看到人多的去吃就是了。

过了春暖花开的林芝,我们一路向波密出发。走到一半发现路边渐渐开始有雪,路旁都是雪松。到了色季拉山口,我们完全被震撼到了:山口铺满了厚厚的雪,最深处已经超过了我的膝盖。积雪非常干净,应该是前一天晚上刚刚下完雪。我们下了车就冲向雪最厚的地方,愉快地堆起了雪人XD 已经有十几年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雪了,超兴奋。

过了色季拉山口就是鲁朗林海附近,天气非常好,但因为鲁朗林海观景台又是一个圈地收费的地方,我们就在路边下车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其实色季拉山口的大雪已经让我们很满足了,对林海的要求也不太高哈。

到了波密,入住了悠游道青旅。这居然是广东人开的青旅啊。在陌生的地方听到了熟悉的广普,感觉十分亲切,哈哈。在波密到处都有车进墨脱,想要去墨脱又不想徒步过去的文艺青年们,可以拿着你们的白布鞋和白裙子,坐车挺进墨脱啦。波密本身除了桃花之外并没有很吸引人的景色。但如上所述,桃花都没剩几朵了,在波密又没什么东西好吃,所以波密可以……pass了……

这个4天的行程是重复的。从哪条路去波密,就从哪条路回拉萨。所以路过哪个景点,因为天气不好没拍到照片,不要紧,还是有机会的。可以看看返程的天气如何。因为这条路线的特质在色季拉山口玩了两次雪,已经心满意足啦。

4月12日至4月15日-拉萨经日喀则至珠峰大本营

交通方式:平措前台拼车

行程安排: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注意事项:
日喀则地区需要边防证,如果自己没办,平措包车可办。其余旅行团应该也是包办的。
身份证一定要随时携带
如果打算在珠峰过夜,一定要带上睡袋,湿纸巾和早晚饭,4月夜晚的温度是零下20多度,卫生条件奇差,泡面很贵,但好在热水免费供应。

日喀则的路上经过羊卓雍错。羊卓雍错是三大圣湖之一,其余两个分别是纳木错和玛旁雍错。羊卓雍错隐藏在群山之间,在盘旋的山路中忽然看到一条碧玉般的绿色水面,美得让人窒息。湖面一直有淡淡的雾气在飘,让它更显神秘。

我们在日喀则呆了一个晚上后,一大早出发去珠峰。去珠峰的路上经过了5个检查站,都要检查身份证。最后一个鲁鲁检查站是要检查边防证的,所以证件必须带齐在身上。

进了珠峰景区后,在某一个检查站忽然看到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珠峰。我指着珠峰大喊一声好漂亮啊,边防站的战士笑着说,你们运气不太好呀,刚刚还能看到全貌呢,现在已经看不见了,明天早上看个日出吧。到珠峰大本营的当天是下午4点多,经过了9个小时的颠簸跋涉,我们一车人都非常疲惫。但看着近在眼前的珠峰,大家都还是打起精神来去坐上了帐篷区的穿梭巴士,往1号大本营开去。

帐篷区到1号大本营并不远,穿梭巴士用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大本营。到了大本营后还有一座高约10m的小山包,按说在平原的话这座小山包几步就跑上去了,但在5200m的高原上,我们愣是走走停停,歇了2、3次才到了顶上。在上面看珠峰感觉她离我们非常的近,我们都没怎么讲话,拿着相机一直在拍,尽管拍不到全貌:) 可你知道镜头对面的就是伫立在世界之巅的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那一刻心情特别难以描述。真的十分敬佩那些敢去攀登珠峰的登山者,太需要体力和毅力了。

我们是一开始就希望住在帐篷区的,甭管条件多差,好歹是在喜马拉雅山下睡了一晚么。出发前,车队的人特意叮嘱,如果一台车有任何一个人不舒服,整辆车都必须立刻返还定日县。我们暗暗祈祷,千万大家都得好好的,圆了我们一个梦。所幸我们一辆车的游客体质都不错,我们得以在帐篷区睡一晚。

这里的卫生……这里几乎没有卫生条件可言,厕所好歹是一个小房子,但肯定是旱坑,这都不用怀疑。找不到水洗漱也算了,能喝就行。重点是并没有地方充电啊,所以我们都省着用电,就着昏暗的灯光,在帐篷里打了一晚上三国杀。到了9点多,看帐篷里的其他人都准备睡觉了,我们也打开睡袋钻了进去。但一躺下就发现完全不对劲,帐篷外面的风无孔不入,感觉每一条缝隙都在透风。帐篷主人提供的被子倒是很厚重,可是我光是躺在睡袋里,已经觉得呼吸不顺畅,盖上他们的被子,感觉自己就要窒息而死了。一个晚上都折腾在盖被子踢被子盖被子踢被子之间,睡了2-3个小时。早上6点多,同伴喊醒我,说外面的星空特别美。我赶紧穿好衣服出去一看,果然,天上还有一条淡淡的银河。听说凌晨3-4点的时候有很多人带着长枪短炮出来照相,没有装备的我们,用肉眼看看就已经很满足了。

到了7点多一点,天亮了。我们终于能看到朝阳下的山尖尖。能让我们一睹真容,实在对老天爷心怀感激。

看了一眼之后,我们立刻动身,返回日喀则。一路上各种检查,略过不提,又花了9个小时回到青旅,第二天大家主动略掉扎什伦布寺的行程,都想赶快回拉萨好好休息一下。

4月16日-纳木错

从珠峰回来的第二天早上6:30,我们又坐上了去纳木错的包车。

上车前我苦笑着对同伴说,我们来了西藏后现在已经是第9天一直坐车了。去纳木错前十分担心天气,因为下雪的话就会封路,我们就要和纳木错擦肩而过了。但好在一路上虽然十分寒冷,却始终没有下雪。

拉萨去到纳木错耗时大约5小时,在路上司机师傅就说,你们现在去纳木错,能逛1个小时已经厉害了,纳木错那边非常冷,而且风很大。果然被他说中了,我们到了纳木错一下车就感觉很凌乱。风太大,冷空气像刀一样刮过来。我们用围巾包着脸,一路往湖边走。纳木错的管理十分混乱,各种小摊小贩,各种要钱的藏族小孩,还有路边堆起来的牛头不小心拍了就会有藏民从不知道哪里冒出来问你要十块钱……而且这牛头满地都是……没错我就是那个不小心拍了牛头被要了10块钱的人。更令人伤心的是,牛头虚焦了……

走到湖边,果然全部都是冰。有好多人趴在冰上照相,佩服佩服。只能说纳木错是一个让人调色调到心碎的地方,这里无论是相机还是手机出来的效果都不如肉眼看到的好看。夏天的纳木错,我估计也只能在搜索引擎里看一眼了呢。

在湖边玩了1个多小时,我们慢慢往回走,然后又是几个小时的漫长车程,回到了拉萨

最后2天-闲晃以及归程

4月17日算是我们在拉萨最舒服的一天。睡到自然醒起来,不用再坐车,不用忍着不喝水因为路上没有厕所。起来随便到处晃一晃,心里还是有点离别前的伤感,毕竟西藏这种地方,也许我一辈子只来两次,下次准备去阿里那条线。这种有身体条件和时间条件限制的旅程总是让人比较惆怅。路上一直觉得坐车坐到尾椎骨都要歪掉了,真要走了还是挺舍不得的。那几天在车上,一直在听朴树的《平凡之路》。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这首歌特别适合辽阔的高原地带。

我们来西藏的原因特别简单,我离开了上一份工作,定好了4月底的旅程,中间空着20天的时间,抱着“大不了我一个人去”的心态,直接去问了同学要不要一起去西藏。半个小时内,我们已经订好了车票和机票。这本来就是一趟心血来潮之下一拍即合的旅程,那游记来一个突兀的结尾也不错。

下一个目的地,再会~!

城。会。玩。

2016-04-28 11:2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2 01:0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2 15:53

引用 还在猜火车 发表于 2016-04-28 11:22:05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还在猜火车:怎么就变成了城会玩~

2016-05-03 13:36

引用 topsunny 发表于 2016-05-02 15:53:0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topsunny:谢谢~

2016-05-03 13:36

引用 irene_snow 发表于 2016-05-02 01:0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