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水墨同里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其它

江南水乡----水墨同里

2016年4月22日--24日         两辆GL8自驾吴江市同里镇

同里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水乡风格的古镇。
同里旧称“富土”
唐初改为“铜里”
宋时将旧名拆字为“同里”。
同里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镇内由15条河流纵横分割为7个小岛,由49座桥连接。

周五下午3:30分从上海出发,因上海市内严重堵车,到达同里已经6:40分。同里五点以后没有人查票,我们不必买票进入,这不算是逃票吧!此次周末之行共有11人(2个孩子),土豆妹妹周四就提前预定了景区内临水的馀德堂客栈(临水房间300元/间,不临水三间打包价格500元),这是客栈老板发来的图片,感觉很不错吧!

客栈外的夜景

这大蚊子,太吓人了

把我们的七 七小公主吓坏了,就怕被蚊子咬,一晚上都在想如何消灭客栈墙上所有的蚊子。
这次没有给一 一公主拍照片,孩子周末也休息不了多少,还得写作业,现在的小孩子真累!

也许每个人,梦里都有一座水乡,我的水乡在江南,小桥流水,碧波荡漾,似乎那里有着我想要的一切和谐与美好!
这就是梦开始的地方,走进这大门就进入了梦境。

晚餐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在明清街上面的“酒坛子饭桶”吃的,好像还有点小名气,点了很多好吃的,但忘记拍照了,因为只顾着吃去了----吃货的内心永远是脆弱的。
晚餐期间,来了唱昆曲的,点了四首,共20元,这个也忘记拍照了,不过网上找到了他们的照片,这位阿姨不会唱,最后一个电话把老大爷叫来了。

晚餐过后和土豆妹妹在雨中踏着青石板路,在古镇上漫无目的的乱逛。因为我们俩个都是路痴,客栈都是提前手机定位才能找回去的。
雨后的水乡,安静祥和,时光静静溜走,深深地呼吸下这里的空气,很清新。
你瞧,多安静,看来目前同里还是个商业成分未成熟之地 。

这是我们4月23日中午吃饭的地方,味道还可以,鸡汤真的很不错。

我和老公都比较喜欢古镇,老公喜欢的是像同里这样人不多的古镇,而我则喜欢像西塘一样热闹一点的。同里是老公心中水乡的样子,不似西塘那般繁华,宁静而秀美。

下雨雾气大,朦朦胧胧,光影下的同里悠闲而清凉,这样的气氛让人喜欢。
同里的夜色也很美,上图请欣赏!

这是同里的酒吧街,没有像其它古镇的酒吧那样的疯狂,喊麦……

同里早上的宁静一定不要错过,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淳朴中透着青涩,当阳光还没刺眼、当店铺还没开门、当游客还没光顾,去看看、去领略,那久违了的宁静与致远,让心恢复宁静与安详。

其它同志貌似都在睡觉,我和老公六点钟就起来了,此时我们已经逛了一圈来吃早餐(榨菜肉丝面、煎蛋、豆腐花、嫩芡实圆子粥、煎饺)

穿心弄,长300米,80厘米宽,最窄处据说只有60厘米宽,仅容一人穿过,如果两人在巷中相遇,须得互相侧身才可得过。
蒙蒙细雨,也许是我们起的太早,古镇上的游人不多,不知不觉走到了这里,这样的小弄在江南细雨蒙蒙中显的更有情韵。
一条狭窄的小巷,名字很好听,这是顾长卫《情归同里》里面的男女主角便是在这里邂逅了前世今生,赋予了穿心弄眷美和神伤。

雨停了,我们沿着小河漫无目的行走……

因为同里桥多,积淀了丰富深厚的文化,由此衍生形成了绚丽多彩的民风民俗,其中数“走三桥”最有意思。“三桥”指的是分跨两条河道、紧靠在一起形似一鼎三足的太平桥、古利桥和长庆桥。
“走三桥”又称“走平安路”、“走百病”,寄托了人们对健康、平安的祈盼。

这条小弄也好有特点

我和土豆妹妹最喜欢这里,拍出来的照片很漂亮。

小弄深处有人家

路边遇到的小花

这里也算是一个小景点了----鱼鹰捕鱼表演
同里其他江南古镇不一样,这里依然保留着鱼鹰捕鱼的场景,而这个场景也正好在三桥的中央。
如果有船经过,客官打赏一点的话,那么他们就可以表演一段非常简短的“捕鱼秀。

土豆妹妹是单身,在这里拍了照片,在等一个人,希望这个人快点到来照顾我们的土豆妹妹,结束单身生活!

这张照片是我不小心抓拍的,将此照片发到了我的微博、朋友圈、QQ空间,瞬间火了。
内容是:今天立功了,拍美女抓个小偷,警察叔叔奖励一千元。点赞的好多,小和尚郁闷了,哈哈……

同里其实并不大,坐一坐船,环绕一圈,基本所有的景点位置都知道了。
我和老公、土豆妹妹、小和尚乘做了游船,打电话叫另一个懒虫起来,告诉我们不坐,睡觉。同里每个游船可乘坐6人,票价为90元。

坐完游船回客栈,老公和小和尚9:30就开喝,啤酒配花生米、臭豆腐、鸡爪、小食品、瓜子、咸菜一直喝到下午两点我们去吃午餐才结束。
同里没有西塘的小吃一条街,在这里同志们吃的最多的就是臭豆腐,早、中、晚都在吃。
据说午餐结束后,同志们边玩牌边又开喝,有的人输了钱还得喝酒,中间这些人还拿着啤酒顶着小雨去买猪蹄,一手拿着猪蹄,一手拿着啤酒一直喝到晚餐,这一天喝的晕晕乎乎的。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这家店,有两层,还比较宽敞,好多人来这里是寄明信片的。

由于同里的美,很多剧组将同里作为电影和电视剧的外景地。这让同里居民很是自豪。退思广场上有一座由电影家协会和同里镇政府共同树立的碑。碑下的地面上有很多各种形状的石平面,每一块平石就是一部在同里拍摄的影视剧。仔细一看,在同里拍过外景的影视剧真多啊!

芡实  ,这是同里土特产的上品,产自同里西北荡的芡实(俗称“鸡头米  ”)被誉为“水中人参”。据《本草纲目  》记载,芡实主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开胃助气、止渴、益肾、治小便失禁等等。可作药膳之用,以水浸泡半天,用文火煮酥,可配红枣、莲子、桂圆  更美味。
同里的芡实特别多,芡实可以做好多美食,到处走走,都可以看到好多居民在剥芡实。

这是同里的小吃,袜底酥 ,8元10个,还很便宜。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的这些小人书吗?

明清街上一个商铺前的狗狗,很好看吧!

不知道这是什么花,看来店家费了不少心,养的这么好!

4月24日早上,今天我们的同里周末之旅在这里就结束了,一会开车回上海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8 15:25

引用 紫藤花语的秘密 发表于 2016-04-28 15:25:10 的回复:

回复紫藤花语的秘密:我们只有周末能去,偶尔放松一下。

2016-04-28 21:1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2 01:0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