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岳恒山

北嶽恆山
                           ——知行合一

每年公司的春遊活動卻成我一個特別的節日:
不簡單是因為遊覽了春天,感受自然的美,更多的是公司例行的活動能消除
老大們對我遊山玩水的惦記,讓一切變得正當名份,從而在時間上和乾擾上
少了一些牽扯,讓旅行變得更純粹!

离92年首登五嶽之首的泰山,到去年4月登第二座的華山,相隔23年。
時不我待,近年有歲月催人老的威逼,也有人生心胸陶冶的急迫。“五岳歸來
不看山” 的概念讓你欲走遍名川大山雄心找到了落腳點,所以北嶽之恆山的成
行就一切水到渠成,沒有一點滯留之處。

结伴的依然是老哥们----覃老大,他很受用别人称呼他老大,得以有机会
走进他的朋友圈和事业圈,见到的是一帮又一帮的小年轻们叫他“老大”的顺溜。
人不大老心要年轻,这座城市给你这样的要求,你千万不能格格不入。

前行

4月的北京已經是草長鶯飛,桃紅柳綠,路邊的嫩色一下襯托出廣東春天的
朝暮氣。

14日10點駛出北京城,走涿州,經淶源,爬太行,上黃土高原,途徑平型
關,由太行西側,入晉北平原(確切說是1100米的高原)到達渾源縣城的時候
是下午三點。

玉米烙餅,羊雜湯,生黃瓜條,刀削面,一抹嘴把飢餓趕跑。

老大提議為明天的路線踩點,我才關注到高原的風景已經不是燕趙平原滿眼
的嫩綠,却是太行西側的灰色映襯晉北平原黃色的秋草。順手用咕咚測了一下海
拔一千零一十八米,抬頭仰望平原邊沿的山勢,既沒有相對落差,又沒有想像陡峭
隽秀。雖然對於東西兩岳以外的三山有些心理準備,但沒有想到比心理關口還是有
落差——概念害人!

由平原向东是一条老国道,过了桥,公路就夹在山涧里,从晋北出发的拖煤
重卡挤满了涧道,悬空寺就在深涧的南侧,为迎接旅游旺季来临,悬空寺关闭检修,
固定落石……让最能入像的景点就像山谷的風一样背过太阳后的冰凉。——看来只
能当一次纯粹的登山,就像登梧桐一样。

15日早九点到北山口存下車,然後租車去正門花了20分鐘,下車時候陽光普照,
春回大地的感覺不因為海拔高,植被的春意不歡的原因而忽略,春天總是春天,陽
光不會欺騙你,她的溫暖很真誠。

是我們心裏對的春急切,印出晉北春緩的悠閒——也好北岳的早春為我們想感
受早春的人準備一場專題盛會,何不樂齋?

登山選擇小道的樂趣在於原始的風貌充滿野性趣與冒險的精神

出租汽車司機所謂5公里盤山道到山腰的說法潛藏他們的生意經,被我們走野路的
決心給淹沒了。手邊的桃花,與斜照的暖陽;透明的空氣與寧靜坦蕩的山川;伴隨你逐
漸加快的呼吸聲,讓心中那積累兩日的失落感逐漸淘空。

停車場應該在恆山1/3山高的位置,進入了驗票口後,山峦疊翠,古松衬托著
古寺紅牆,規整的石梯旁,行雲流水般文字透徹的古意與厚重一下就撲面而來:

能稱得上五岳的應該沒有那麼簡單,概念是千錘百鍊中提煉出來的,你得相
信我們老祖先們,根深蒂固的東西不會害人的。

我有些後悔自己的膚淺,沒有帶三角架,沒有備鏡頭,只帶一個狗頭鏡,實際看輕
了沿途風景。

“恆宗” 成了一個標識,過了這個斜坡,恆山的的精華逐次展開。

這山頂的“道”是不是我辦公室牆上的“道”?

到天峰嶺的門樓'天峰人柱'整個風景變得熱烈。古建築群和蒼松坡翠渲染北岳
相称的厚重和古意。要解开每座殿堂背后的秘码,我们请来一个导游:一个40
岁左右的本地汉子。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恒山就是五帝中舜所赐名,自此有了北岳,
天子尊五行:金,木,水、火、土。五座山东、南、西、北、中岳就是五个柱
子代表着五行而撑起天下。

中土素有首尊北,应该北岳在五岳中尊首位,但实际上五岳独尊东岳,这是
什么缘故?”

山西大汉的语速沉稳,语言文字俏皮添出活潑,從三皇五帝的不同說法,到北
岳因為异族占领,天子祭天首先北岳也因此選東岳,以及佛教传入中土,佛的
普渡众生与道的自我修道成仙区别……他的见地还是让人认同。

一草一木一故事,懸崖峭壁,古寺碑林訴說北岳歷史長河的輝煌與失落⋯⋯

懸崖上建寺,這種建築的唯一性不僅是五岳,甚至是所有景物中難見的鬼斧神工了。

電視劇《笑傲江湖》的取景,在腦海不斷翻滾,只是後悔出行準備的草率。

在懸崖峭壁的棋盤石上下一局世事,感嘆一次古今!

有意思的是恒山山高2016.1米,2016年4月登此山是巧合还是天意?

我們離開最熱鬧的建築群,而登山頂,山脊上植备不丰富,使得视野一下宽
扩起来,海拨最高已能体会到耳圧,登山的感觉就说来就来,到山顶的碑标
时候感觉到喘息声渐浓。

下山是老大的强項,北山的陡峭甚于正门,但是蔽日无阳光,山顶的积雪到处可
见,又是不同的风景景象!

下午2:30到北门,10公里山路4小时45分钟。

不是你想象的,平淡。风景是你不断的走出的,這道理中的核心就是:知行合一。

1)相信知識,尊重概念,繼承會少走彎路。
        2)用行動去驗證知識和概念的可靠性,提出自己的感悟,來豐富知識概念的外延。

这是北岳给我最大的惊喜和感悟!

再见恒山!再见下一个旅程!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8 15: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