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西北——旺季的前奏,淡季的尾巴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均费用/2000RMB

恋恋不忘,必有回响

也许大西北的苍茫狂野,来自南方的孩子更能欣赏它的美和与众不同……
       去年夏季经历了甘南,被高原风光以及藏族文化感动得不要不要的,摇曳的经幡,转动的经筒,蓝是那么的天,白是那么的云,同时也时刻怀恋在高原上吃过的酸奶、羊杂碎、大碗牛肉,当然,最喜欢的还是能够在路上认识很多朋友,那种找到志同道合的感觉特别爽,你才会发现疯子不止你一个,于是毕业旅行依然义无反顾地再次选择投入大西北的怀抱。
        此行主要目的地是青海湖,但是四月的青海还在下雪,是旅游的淡季,到底会遇见怎样的风景,有没有人一起拼车旅行是出发前最担心的问题。在看了大量攻略,以及通过“捡人”APP找到一个包车师傅后,2016年4月11日,便和朋友一起踏上丝路的火车。

旅行大略

出发时间:2016年4月11日

出行时间:5天

人物:男朋友+偶遇的朋友+帅气包车师傅

戴墨镜的是开车师傅马师傅,长发飘飘的是摄影美女小M,瘦脸眼镜是学霸P少,剩下的就是本故事的男女猪脚了,

行程安排:第一天:火车游,从西安甘肃张掖
                   第二天:观看张掖丹霞,大佛寺,晚上动车至西宁
                   第三天:西宁—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第四天:黑马河—151基地—金沙湾—原子城—西宁
                   第五天:塔尔寺,下午西宁飞回西宁

特殊行李准备:羽绒服(防寒)、加绒裤(防寒)、帽子(防寒+防晒)、墨镜(防晒+观看丹霞利器)、防晒霜(防晒)、唇膏(男生也要擦,否则第二天就会唇部干裂流血)、塑料鞋套(用于茶卡盐湖下水用)、丝巾或者披肩(装逼+防寒)、水杯、纸巾、饭盒(用来装洗干净的水果,提高旅途生活品质,虽然有点占地方)

药品类:藿香正气液(防高反+防晕车+肠胃不适,我在青海湖的第二天有点难受,这是包车师傅马师傅私人提供给我的,虽然很难喝,但是效果真的不错)、黄连素(因水土不服而拉肚子)、降火的药或者茶叶(西北实在干燥,蔬果少,很容易上火,男友就流鼻血了)、防感冒及发烧药物

关于包车:此行中最要感谢的人莫过于包车师傅马师傅,是个老司机了,为人特别热心大气细心,为我们准备了一个超大保温杯给每个人提供热水,车上还有车载充电器,至于吃饭都会尊重我们自己的选择,在我和捡人APP上联系的师傅有争执的时候还主动帮我解围,自己垫钱打圆场,另外同行的摄影美女在途中手机不慎遗失,师傅还特别热心帮忙找,幸好最后找回了。师傅最后还送我们去机场,价格什么的都很合理。对了,师傅家还经营枸杞农场,如果需要还可以电话提前捎上,不得不给师傅点个赞!马师傅的联系方式是15597019808,是一个服务特别好的师傅。PS:人还长得帅气哦!

费用

火车:①T205西安-张掖:152.5元②D2712张掖西-西宁:91.5元
机票:西宁-西安,途牛买的,305元(总价)
大巴:张掖汽车西站-丹霞景区:10元/次
门票:丹霞公园:60元,塔尔寺80元(逃票了),青海湖边50元,茶卡盐湖37.5(特殊情况)
包车:青海湖125元/天/人
租车/黑车:西宁市南门管理站-塔尔寺:10元/趟/人
住宿:①11号夜宿张掖的西夏宾馆120多(标间,特价,离汽车站近);②12号夜宿西宁市怡家品质酒店116元(标间);③13号夜宿黑马河国际青年旅社(标间,120元);④14号夜宿西宁市怡家品质酒店(同上)
交通+住宿+门票共计:1222.5元,至于吃饭的费用,太零散,未统计了

第一天:火车游

不得不说这趟火车让我感觉到了春运的感觉,瞬间都不觉得此时是大西北的淡季了。火车上由于人太多而导致卫生太差,空气也不好,整个途中都没怎么离开过座位,一打听才知道四月正好是新疆开始用工的时间,所以车上大多为去新疆打工的农民工。不过,途中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从山清水秀过渡到一望无际的大戈壁,穿过一座座城市,越往北越能体会到,什么是干旱。
        傍晚时分抵达张掖,乘坐1路车即可抵达市里,走出火车站小广场即可看见。

第二天张掖丹霞公园

早上八点出发,早饭兰州拉面,步行到汽车西站,登上10:00的大巴,每人10元,到了丹霞公园后,由于学生证查得严,要同时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于是只好买了全票,每人60,包括门票和观光车。
        据说看五彩丹霞最好的天气是雨后初晴,其次是大晴天,最次是阴天。天气还不错,大晴天,但是在强光的照射下,五彩丹霞的艳丽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但是,注意这里
        但是
        戴上墨镜后再看,整个人都惊艳了,五彩丹霞的红、黄、灰一下子就突出来了,美不胜收!估计是墨镜能够过滤掉强光,更能看到五彩丹霞的本来面目。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戴墨镜,眼镜男生嫌麻烦的话,可以买夹片。
        公园内开放了1、2、5三个观景台,另外的两个观景台在维修,不能去。其中,1号是最大的,需要花费多点时间,看到的景色也比较多样。2号观景台红色比较鲜艳,整体非常壮丽,但是样式单一,仅单斜山一种,5号台颜色比较多样,多了蓝色,灰色。整个景区内,真的是寸草不生,荒凉感十足。
       由于本人穷屌丝一个,所以全程都是手机拍摄,并不能体现出风景的原始风貌。戴上墨镜看,颜色的对比度和饱和度会高出很多。

1号观景台

2号观景台

墨镜过滤拍摄效果

5号观景台

丹霞公园一入门就碰到了学霸P少,他听说我们第二天要去青海湖,就特别想和我们一起,于是他就成为我们途中结识的第一个小伙伴。他看完五彩丹霞后,还去看了冰沟丹霞,说非常不错,形态诡异,他个人觉得比五彩丹霞好看,但是呢比较耗费体力,需要爬很高。建议有时间的小伙伴还是可以考虑一天同时参观这两个景点,但是肯定会很累。
       从丹霞公园回来以后,我们又参观了市区的一个景区,大佛寺。全寺的建筑均为木质结构,最大的看点是一尊木质的大卧佛,非常壮观。另外,寺中还有两个佛教相关的小型博物馆,还挺有意思的。对佛教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哦!门票41元,学生证半价,比较好混,貌似当地人可以从出口直接进入,也没有人管。佛寺内没怎么拍照,光拜佛去了,所以就不上照片啦,嘻嘻嘻……

晚饭后,直奔张掖西站,由于来的早,我一个人承包了整个候车室,感觉很酸爽!

四月的西北,到晚上7点多还能看到夕阳,特别美

远远可以看到祁连山上的雪山

第三天青海湖

第二天,和马师傅碰面后,首先去吃早饭,马师傅推荐了一个看着特别高端,早餐样式丰富,但是收费并不贵的地方。看到吃的,口水直流……

左边是酸奶,比较酸,右边是甜醅,和醪糟或者甜酒差不多,味道不错

拉面,味道很不错哦,但是同行的摄影妹M觉得有点辣

酒足饭饱后,便开始了青海湖的旅行。第一站,日月山,由于是淡季,人很少,骑骆驼拍照只要10元/两人。

一路上还看到了雪山,大家都兴奋不已。
        由于晕车,我一觉醒来已经看到了青海湖,海天相接,特别惊叹。青海湖被藏民用铁丝网围起来,进去都要收费,坐地起价,每人50元。海边的风贼大,马上穿上所有装备,奔湖而去!

湖水特别清澈,是藏民的圣湖

像海一样,波浪一波一波的

青海湖的另一面是雪山

中午在黑马河午饭后,便直奔茶卡盐湖了,梦想着能看到千与千寻中千寻坐火车的那段美景。可是……可是……茶卡盐湖正在修缮中,据说要6月份完工,死活不让进。最后,在当地的出租车师傅的“偷渡”中混淆进去了,但是,每人收费37.5元。
        一进去更是傻眼了,由于在维修,什么服务都没有,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说好的小火车由张牙舞爪的挖掘机代替了,只好随便拍拍,由于太冷,也不能下水。

回黑马河的路上,遇到了美丽的夕阳,忍不住停下来拍个不停……

第四天青海湖

第三天早上在青海湖边看日出,真的好冷,穿上了所有的衣服,还是很冷。到了湖边后,还看到很多类似海鸥的鸟,还有大雁,特别激动。日出还是很美的

图中天空中的黑点点就是大雁了

日出回来后就吃早饭了,奶茶,花卷,以及茯茶,奶茶实在太鲜美了,特别喜欢!

早饭后,继续征程,由于二郎剑据说门票贵,所以师傅直接开车把我们带上山,看青海湖的全景,蔚为壮观。远处的一弯蓝色就是青海湖

帅气的师傅

下一站金沙湾,由于我们对滑沙没啥兴趣,于是公路照就这么拍起来了

下午的计划是原子城,可以博物馆不知道为啥不开门,只好悻悻离去。

第五天塔尔寺

由于男友的坚持,本来想去购买特产的,结果改成了塔尔寺之游。当天,西宁市区下雨,打的到南门管理站,马上就有黑的师傅上来询问要不要去塔尔寺,10元每人。上到半山,雨水变成了雪花,山上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从未见过的鹅毛大雪,瞬间就捕捉了南方孩子的心,老天给的特殊礼物。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侧面,看见无人售票,让我们马上进去,所以,我们就这样幸运地逃了80元的门票。

进门可见的八座佛塔

转经祈福

塔尔寺门票管理还是比较严的,要想进去参观每一个佛殿还需要再次验证门票,还有保安守门验票,所以我们两个逃票的啥也没看见,注意哦,里面不许拍照哦!

参观了两个小时后,顺着街道走到十字路口即有回西宁市的出租车,每人10元。
       至此,西宁之旅圆满结束。

感想

四月的青海,有点冷,但是去到每个景点都是包场的感觉,价格消费也相对较低,实在是很爽呀。路遇两位好友,特别好,谈天说地,这种缘分,可遇不可以求。还有两点遗憾,想看壮丽的银河夜景没看到,想看天空之境的茶卡没看到。看样子,以后还会在最美的季节去与你再次相遇——青海
       PS:下次旅行一定要记得带相机了,手机效果实在是不太好。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7 21:26

2016-04-27 21:28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04-27 21:26:2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尊归人过客:第一次写,不敢马虎

2016-04-27 21:32

2016-04-28 10:27

很美哟!

2016-04-28 12: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2 11:54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05-02 11: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