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南,步履不停

2016-04-27 21:24 2239/4
  • 出发时间/2015-10-28

一路西南  步履不停

没错!终于开始写去年10—11月的贵州游记了,时间长的以至于自己都说不上为什么当时会选择要去往西南到贵州。没去贵州之前对于贵州的印象就是央视经常播放的一个宣传贵州的短片“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山美,水美,人更美”是不是很耳熟?也许就这样的贵州——一个有山,有水,有少数民族的地方就在心中生动起来了。
还有能有这篇游记 全凭我出门在外时有记账的好习惯加之当时发的朋友圈。

准备工作是,去之前在图书馆里借了两本介绍贵州的书,一是《魅力贵州自助游》,另一本《贵州深度摄影之旅》,加上看了马蜂窝的重庆贵州攻略和无数篇游记。
关于路线安排,定好目的地后,看会路过哪里,哪里自己感兴趣,确定大致路线。我们自驾游从不提前订好住宿,这样就不用目的性很强的赶路。

出发前,看着地图定的路线是(括弧中为公里数):
秦皇岛——(1010)山西临汾——(138)山西壶口——(1021)重庆市——(491)贵州织金——(116)贵州贵阳——(128)贵州安顺——(393)贵州荔波——(259)贵州加榜——(267)贵州西江——(134)贵州镇远——(530)湖北恩施——(574)湖北武当山——(381)河南洛阳——(1073)秦皇岛

实际的路线是:
秦皇岛——(1038)山西临汾——(513)陕西西安——(706)重庆市——(188)重庆武隆——(355)贵州遵义——(346)贵州贵阳——(200)贵州安顺——(371)贵州荔波——(402)贵州镇远——(585)湖南长沙——(808)河南洛阳——(546)河北石家庄——(568)秦皇岛

路线基本变化不大,一是没去从江加榜看梯田,另一是本来定去湖北武当山后改道去的湖南长沙
照片一部分是单反拍的,不是很清楚的是我手机拍的,微单和运动相机里照片都没有整理

第一天(10.28):秦皇岛——山西临汾,1038公里。

早上七点半出发,晚上七点半到临汾,一天都在高速上赶路,主要为了第二天能到壶口看瀑布,所以第一天安排的路程有点长。一路住宿大都在汉庭,因为我们是会员呀,当然也有没有汉庭的地方,那就随机路上找了。

高速路上的夕阳:

街边的小馆吃的晚饭,面条有点咸:

第二天(10.29):山西临汾——陕西西安,513公里。

早饭宾馆附近的小黑羊汤,很有特色,但是我不爱喝,里面放了好多的葱,两个碗汤+两个饼一共28元:

临汾到壶口很近,我们八点左右出发不到十点就到了。
黄河河道

黄河壶口瀑布,号称“黄河奇观”,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以黄河为界,分山西陕西景区,个人觉得陕西这边更好一点,可以看瀑布正面,山西一侧则有一个天然洞穴,俗称龙洞,可以直接通往壶口瀑布下方,以仰视的角度看瀑布。
我们在陕西一侧看的瀑布,门票91元每人,要想用团购票必须提前一天或是当天早上八点前购买,价钱差额不大。

我们去时虽不是丰水期,但水量也不算少,有没有感觉到黄河在咆哮。

我的背影,现在电子产品太多了,手都不够用了,脖子上还挂了一个相机,都说最好的相机是眼睛,但大家还是习惯走到哪里拍哪里。

一开始到的时候还没有彩虹,11点多的时候开始出现彩虹。

图里 左下就是陕西景区,右上是山西景区

山西景区的天然洞穴,可以从下往上看瀑布

很大的水雾

十里龙漕

偷怕的打扮漂亮的小毛驴,和拍照的人,记不清骑驴拍照要多少钱了10块或是20吧。

其实不买票到景区,从陕西这边的公路走,也能远远的看见壶口瀑布
壶口往高速去的路上,传说中的黄土高原。

夜宿西安,本来想去回民街吃晚饭的,结果路上偶遇到了西安饭庄(凤城五路店),两个人一共花了170,有点小贵。
有名的葫芦鸡并没有觉得多好吃,凉皮和石锅凉粉倒是很符合我的胃口。
关于西安饭庄的小故事:在1936年“西安事变”期间,为促成和平解决大计,周恩来曾在西安饭庄设下“和平宴”,用特色菜点、黄桂稠酒招待了东北军、西北军的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及抗日民主人士等,最终达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扭转了时局。

凉皮 很好吃

袖珍版 羊肉泡馍

葫芦鸡

石锅凉粉 也还不错

袖珍版 肉夹馍

西安买的脆柿,第一次吃,北方没有,硬着就能吃,一点不涩,很好吃。

第三天(10.30):陕西西安——重庆市 706公里

因为之前来过西安,所以这次并没有停留,直奔重庆,又是一天的高速。

12年西藏回来时曾从成都西安走成渝、京昆高速穿秦岭,如今西安重庆走包茂、沪渝高速,再次翻越秦岭依旧被震撼。青山连青山,隧道连隧道,桥连桥,弯连弯,感慨这路修得不易,当然过路费也不菲,差不多平均0.7元/公里。
其中包茂高速上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单向全长18.04公里,是世界第二长公路穿山隧道(世界第一是挪威的洛达尔隧道,长24.51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双洞公路隧道,中国最长的公路隧道。

一般隧道里的样子

超长隧道里每隔几公里就有一段是这种彩灯段,据说是为缓解驾驶员视觉疲劳,保证行车安全,特别设置了这种目前世界上高速公路隧道最先进的特殊灯光带。车上手机拍的。

网上盗了张清晰的图

高速路上经过的山城,其实出来才感受到中国平原面积之少,能生活在平原是件多么幸运的事。中国山地、丘陵和高原的面积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69%,平原面积占总面积的12%左右,人均平原面积是美国的1/15,欧洲的1/10。

西安上高速前堵了一个多小时,到重庆快下高速时又堵了一个多小时,加上重庆复杂的山城道路(几乎没有平直的马路),跟着导航反复走了好多遍愣是找不到地方,最后给网上订的公寓酒店的人打电话,才找到,到住宿的地方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住在了重庆的繁华商业区中心,类似公寓式的酒店,条件很一般,胜在位置好,距离解放碑仅有几分钟的路。

放下东西,立马去找吃的,这顿重庆小面是这一路上吃的最好吃的面。也许在重庆任何一家小面味道都差不了,回来后再也没有吃到这种味道了。游记里吃饭的具体位置就不一一介绍了,总觉得能不能吃到地道合自己胃口的美食,还要看缘分,我钟意的未必是你喜欢的。

豌杂面 大份14

这顿饭 加上两瓶花生奶一个花了37

牛肉面 大份17 里面好多大块喷香的牛肉

回住宿的路上无意中路过了解放碑,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 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现在被包围在摩天大楼中间,四周是LV,GUCCI大牌,总觉得怪怪的。

第四天(10.31):重庆市——武隆县 188公里

第二天早上再一次路过解放碑

国泰艺术中心

洪崖洞,就是靠着一片悬崖边上建的楼群,以前是重庆吊脚楼的所在地,因为是靠着悬崖所建,总共高度有十一层,可以充分感受一下十一楼和一楼出去都是马路的特别。从解放碑方向(沧白路)走过去是到的最高层11层观景台,坐电梯下到一楼,出来是嘉陵江  滨江路。
重庆平地很少,楼房依山而建,地基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因此从平地进入的楼层是十几楼,很正常。

洪崖洞其实就是一个仿古建筑的商业街,有古玩城,纪念品店,小吃,饭店,酒吧等等,只是它的历史价值,位置特殊,视野开阔,所以很有名气,是AAAA级景点,且是重庆的名片,并且是免费的。就听说这儿的夜景很漂亮,可惜我们是白天去的没有拍到。本来是计划在重庆市再住一晚上,拍有小香港之称的重庆夜景,但是因为天气不好,下雨还有雾,就提前离开了。

这三张是  解放碑方向(沧白路)过去的观景平台上(11楼)

这几张是  下一楼出来 嘉陵江滨江路方向

路边见到的 不知道是不是防汛的

嘉陵江和两边的建筑,很难想象在交通这么不便的山城,是怎么建设出这么现代化的大城市的。

嘉陵江和千厮门大桥
 仔细看大桥是两层,上面一层是汽车道,下面一层是轻轨。

洪崖洞展出的西藏坛城沙画 ,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有兴趣的可以搜网上一下央视《探索发现》手艺之坛城沙画,有详细介绍。

吴抄手之红油抄手,感觉一般。

齐齐火锅 重庆有名的火锅连锁。吃九宫格火锅,中间格火力旺,不适合久煮,适合放一些鸭肠、毛肚之类即烫即熟的菜品;旁边格火力稍弱,但是均匀,适合放鲜肉、牛蛙等需要煮熟才能吃的菜品;最边的格子上火力最小,比较适合炖煮时间长的菜品,如骨头、鸭血等菜品。

小料油碟 香油里加蒜泥

鲜鸭肠、毛肚、鳝鱼片,鲜鸭肠和鳝鱼片都很好吃。

老肉片、方竹笋

香煎糍粑

这顿饭一共153。

四川多次都没有吃正宗的四川火锅,这次终于了了一个心愿,吃完后心满意足。

因为天气不好提前去了武隆县,去武隆的决定还是正确的,武隆县建设的很好,这里和重庆有着完全不同的气场,用个四川的时髦词就是安逸,让人放松,不像重庆高楼林立让人不自觉的紧张。晚上经旅店里的人介绍,在隐蔽于住宅小区里的饭店叫正阳楼吃的羊肉。中午吃火锅时很过瘾,也没觉得辣,可吃完下午一直觉得肚子里火辣辣的,这还是吃的微辣锅。

看着一锅红油问老板有不辣的吗?老板说看着辣,吃着不辣。

既来之则安之,吃起来确实不是很辣,重点是很好吃。两人一共花了120元。

重庆啤酒

泡菜

小料  按自己口味取来放在碗里,然后舀锅里的汤浇入。

第五天(11.1):重庆武隆—— 贵州遵义355公里

早点 后来又打包了两个茶蛋,一共21元。饼像我们的油炸饼,但是中间又有馅。

仙女镇,很漂亮的小镇,欧式风格,只在车上用手机匆忙拍了这一张照片。据说仙女山景区也很漂亮,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去。

游客中心 去武隆个各个景区都在这里买票 换乘。不得不说这里的景区管理做的很好,
黄果树景区要差很多,后面会讲到。

售票处 正好赶上11月1日第一天开始执行淡季票价又是个周末,游人很多。
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天生三桥)原价135,淡季95,龙水峡地缝原价115,淡季85 这两个景区门票里都含有中转车车费,另电瓶车15元/人。

天生三桥(又叫天坑)景区门口,要想在这里拍张没有游人的照片估计很难。这里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4》、《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天龙桥下另有天生坑,坑内又生洞。

排队做电梯下到景区,据说有条路可以自己走下去。

电梯

一路向下走 天福宫驿站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

回看走过来的路

驿站里面电影布景 可以换上衣服拍照

天坑景区基本上2-3小时就可以游览完

龙水潭地缝
峡谷长5公里,谷深200-500米,差不多需要1-2小时。

地缝景区里的瀑布

景区门口买的mini猕猴桃

晚上到了遵义 路边摊上的“地瓜”湖南叫凉薯,北方没有这个,说不上好吃,有点荸荠的口感,不是很甜。

肠旺面 里面加了脆脆的油梭子他们叫脆哨,到了贵州地界 基本上 面里,粉里,丝娃娃里……都要加脆哨。

炒洋芋 贵州把土豆叫洋芋

第一次亲密接触鱼腥草(又叫折耳根),叶子味道没有根味道冲 还能勉强接受

又吃了份醪糟汤圆

第六天(11.2): 贵州遵义——贵州贵阳346公里

去往织金的高速上

织金洞 售票处  织金洞是1980年4月被发现的,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2015年9月被正式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是贵州省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之说。

贵州的景区 淡季都是从12月1日开始,并且淡旺季也只相差20元。门票每人120,电瓶车每人20。

景区导览图 我们去时人很少,这个景区是有免费讲解的,因为人不多,买了票后等了一会,凑够十几个人,由景区的讲解员带着大家进行参观的。这个景区确实需要讲解,因为好多天然石笋、石芽等千姿百态,通过讲解你能发现它的栩栩如生。

验票处

织金洞口 织金洞长6.6公里,最宽处175米,相对高差150多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洞中遍布石笋、石柱、石芽等。洞道纵横交错,石峰四布,流水、间歇水塘、地下湖错置其间。
个人感觉洞内温度并不低,加上讲解走的非常快,其中还要爬一段150米高,400多级台阶的南天门,一路下来走的大汗淋漓。

第一宫:迎宾宫。这个宫是织金洞中唯一享受自然采光的宫殿。能看到很多苔藓类植物,还有草本植物。

那个小洞是月洞,大洞叫日洞,合起来就是日月同辉

十余米高的钟乳石,形如核弹爆炸后冉冉升起的蘑菇云,叫 “祥云蘑菇”。

灯光打的红色部位 是倒挂琵琶,这就是琵琶宫的标志代表。

塔松厅的的标志,两颗“压雪青松”,很像圣诞树。

这块儿 叫火烧赤壁 讲解员拿着手电照在墙上,像一个小孩子的脸。

这个主要是看剪影的,叫“婆媳情深”,媳妇怀抱小孩子,还给年迈的婆婆捶肩,老婆婆手里抱着汤碗,喝着汤,没有讲解这个自己看估计很难看出来。

这个是海豚飞跃出水面的那一瞬间,黑色的背,白色的肚子。高8米,直径1米多,不过我拍的角度好像不太好,看起来不是很形象。

这是中天门  倒挂的石钟乳,像悬挂的毛笔头

中流砥柱 在南天门和中天门之间

天门上的凌霄殿

擎天一线 全长37米,顶天立地,纤细修长,下面长着几丛石花,像一只只向上攀爬的猴子,所以又叫群猴登天。

霸王盔 是织金洞 洞内“三绝之一”,高14米,酷似古代西楚霸王项羽的头盔,被印在门票上的两个景观之一。

这个也看剪影的,佛祖普度众生,左边像是佛祖双手合十,念念有词。

三层圆台,像皇帝出行用的华盖

银雨树,高17米,犹如象牙雕刻般,门票上的另一景观。

绝代双骄

掌上明珠 像一只巨大的佛掌心里,托着一颗明珠。

出口

观止

毕节贵阳的高速上,红枫湖大桥

晚上到了贵阳,杨姨妈丝娃娃,上过天天向上节目的,正好距离我们住的不远,生意很火,类似素春卷,饼很小,卷上菜,淋上汁,其实街边好多推着小车卖的,没准要比这个好吃。

菜,记得是按人头收费,一个人13,吃完可以免费续加,但是加饼是要收费的。

花生碎 黄豆 葱

把上面这几样放在碗里,倒入料汁,卷好饼后,淋入这个汁。

鱼腥草,强忍着吃了两个。

一个冰粉 一个绿豆汤

菜单

吃完丝娃娃,又换了个地方吃了碗鹅粉。

第七天(11.3):贵州贵阳

本来想在贵阳休整一天,之前走的腿疼,结果又是走了一天,累个半死。

花溪王记牛肉粉总店,在花溪公园旁边,在贵阳有几十年了,名气很大,个人感觉还可以,反正是没被惊艳到。

花溪公园位于贵阳市南郊,不收门票。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镇内有赵状元府第、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
姜文的电影《寻枪》也曾经在这里取景。
去前期望值很高,实际感觉一般,现在各地的古镇都开发过度,古镇门票10元。

臭豆腐

豆腐圆子 是炸的

糕粑稀饭 藕粉+米糕团,吃的时候趁热把米糕捣碎和在藕粉里

青岩酱猪脚

酸梅汤

甲秀楼 在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贵阳的地标,不收门票,好多旅游团都来这里。

南门口肠旺面 又是上过天天向上节目的,跟着导航找了半天才找到。

小菜 自己盛, 泡菜、鱼腥草

肠旺面 贵州不论面还是粉里面都放脆哨

鱼腥草实在是吃不习惯,只盛了泡菜,茶水也需要自己拿杯子接。

第八天(11.4):贵州贵阳——贵州安顺200公里

黄果树风景区一共有三个景区组成,门票180元,景区之间距离比较远,自驾可以自己开车,每个景区的停车费10元,也可以做景区的车,需要再买车票每人50。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黄果树景区的管理,在购买门票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一停车就有好多人围上来,有卖一次性雨衣的,有问要不要吃饭的,有说景区离售票处很远,可以做他们的车去,两个人50,要是买景区的车票,一个人就要50,大家不要上当,景区50元的票是可以从游客中心到三个景区,再返回的,揽客人的车只是从游客中心给你送到其中一个景区,就不管你了。再你明确表示不需要的情况下,他们还是会一直跟着你说。再有景区里到处是人在兜售东西,从吃的到奇石药材到草帽花环等等。在重庆武隆景区这些现象都是没有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贵州经济落后,政府才对于这些现象放任不管的,给人的第一印象很不好。
我们先去的 陡坡塘 然后是天星桥最后去的黄果树大瀑布。

1陡坡塘瀑布 的师徒四人塑像

陡坡塘瀑布,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西游记片尾曲响起时,师徒四人走过的瀑布就是这里。

到处都是卖花环的,为了不至于走到哪里 都有人追着问 要不要买一个,于是也买了一个带上。

第二站天星桥景区,感觉是三个景区里面积最大的,由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组成,里面有个银坠链瀑布,个人觉得非常漂亮,但是因为比较远,一般团队游好像都走不到这里。

一进天星桥景区,就是自然盆景区,据说盆景区内的水位是固定不变的,水中的石块是天然形成,有些石块经过加工后铺成道路,露出水面供游人行走,那就是著名的景点“数生步”了,一块石头是一步,一步是一天,总共36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蜿蜒在水中,正好是一年,人人都有份。

景区里卖东西的老人

美女榕 裸露的树根像体态优美的少女

缠绕在一起的藤条

景区里贩卖的草帽花环

天星湖

桥上桥

天星桥景区里的溶洞——天星洞,如果没去过织金洞,这个溶洞看起来也很漂亮。

银坠链瀑布,这个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中国最大的瀑布,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
黄果树景区进门后还需要步行很远才能到瀑布前,可以选择做扶梯,往返50每人,单程30,回来实在累了,选择做扶梯上来的。

远远看见的黄果树瀑布,整个人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其实当时已经很累了。有没有发现这时候天晴了,在陡坡塘和天星桥时天还是阴的,到了黄果树突然晴了,还有彩虹,人品大爆发呀!这是从到重庆开始第一次见到晴天,深刻的体会到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句话。

水帘洞

170米长的扶梯

夜宿安顺
 这个好像是炒米粉

烤脑花

袖珍烤肉串 还给了一碗蘸水,里面是鱼腥草!

烤茄子 上面放了脆哨 这个味道不错

洋葱炒土豆条

炒饭里应该是放了一种叫狗肉香的香菜(后来查了查应该是薄荷的一种),味道稍有点怪。

第九天(11.5):贵州安顺——贵州荔波 371公里

小七孔景区于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据说小七孔的路本来是条省道,后来为了封闭景区,又另修了一条公路。门票110每人,环保车票40每人,当然也可以自己徒步。我们是西门进一路游玩到东门,然后又坐环保车回西门的。

卧龙潭,一个人造瀑布,西门进去后的第一的景点, 可能是一路看的风景太多了,小七孔景区里除了这个卧龙潭以外没有觉得有其他惊艳的地方了,稍有失望。

走到下面看卧龙潭瀑布

古莱里 是个民族风情谷 是2015年8月景区新增的景点,我们去时不是旺季人很少,并没有看见民族表演什么的。

猜到了吗,这个造型是卫生间。

这种故意营造草原的感觉应该很受当地人喜欢

飞云瀑布

水上森林

68级跌水瀑布——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

拉雅瀑布,瀑宽10米,落差30米,这些天看瀑布看的已经没有感觉了。

这个应该是叫芦苇吧 因为没有参照物,这样看  看不出有多高,感觉至少有3、4米高,和我们常见的北方芦苇不太一样。

小七孔桥,响水河上的一座古桥,景区因此得名, 建于清代道光十五年,桥下七孔。

景区里还有一个溶洞,叫天钟洞,因为之前看过织金洞了,这个没有去看。

晚上在荔波吃的酸汤鱼,感觉不正宗,味道一般。

第十天(11.6):贵州荔波——贵州镇远 402公里

因为觉得西江千户苗寨名声太大了,商业化严重,于是选择去了朗德苗寨,分郎德上寨和下寨,我们去的上寨,只有很少的几个游人,不需要门票,也有农家乐,住宿吃完都不成问题。

杨大六故居 寨子没有过度商业化开发,很适合自由行,悠闲逛一逛。

很有特色的 石子路

木吊脚楼,踩上去感觉整个楼都在响, 第二层为全家人活动的中心,这两张图是正中堂屋外侧的“美人靠”,苗语称为“阶息”。

中午吃饭的地方是个民俗陈列室,不是点的菜,苗家大姐说她做啥我们吃啥,我们说少做点,吃不了浪费了,结果弄了5个菜,一共60元。

这是我们吃饭的吊脚楼里的民宿展览

当地人在出售手工艺品,应该都是大批量机器制造的产物,不过她们的衣服打扮还是很有特点的。

寨子中央的小广场,能有这么一块平整的地方不易呀!

风雨桥也称花桥,多建于交通要道的河流上,用木料筑成,因行人过往能避风雨,故叫风雨桥。传统的风雨桥不用一颗铁钉,只在柱子上凿通无数大小不一的孔眼,以榫衔接,斜穿直套,纵横交错,结构极为精密,很是坚固。

公路上远看苗寨

镇远古镇街道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的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远观颇似太极图。镇上有很多古民居、古巷道。

街边小景

我们到时赶上周末,游人很多,安顿好出来刚好是傍晚,天气又好,水和小船,光和影,美极了。

幻彩迷离的古镇夜景

白天和夜晚的复兴巷

晚上在镇上又吃了顿酸汤鱼,感觉还是一般。

第十一天(11.7):贵州镇远—— 湖南长沙585公里

晨雾中的镇远古镇,宁静、平和

青龙洞 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典范之一,整个建筑贴壁临空。门票每人30元,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看。

离开镇远时路上看见的梯田,因为季节不对,时间紧,没有去看加榜梯田,留下了一个遗憾,有遗憾才有再次来的借口。

原定的出贵州湖北武当山,后来6号晚上临时商量了一下,放弃武当山改去湖南长沙了。
 晚上到长沙 在住的附近吃的湘菜 味道还不错,可以使用美团优惠买单,一共108。

第十二天(11.8):湖南长沙——河南洛阳808公里

本来想在长沙停留一天,去博物馆看看辛追夫人,再去橘子洲头感受一下湘江北去,无奈早上起来一直在下雨,并且没有停的趋势,于是又带着遗憾离开了长沙,没有吃到口味虾,糖油粑粑……。
雨中离开长沙

高速路上

晚上到的洛阳,可是到了平原,洛阳新城区马路宽的不像话,双向8车道,还不算超宽的非机动车道。
晚饭,加上啤酒一共75,真是经济实惠,河南物价比起其他省还很偏低的。
锅贴

这是地皮炒蛋,不是木耳炒蛋

干锅肥肠

第十三天(11.9):河南洛阳

胡辣汤,起源于河南省,尤以周口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并不是很合我的胃口。

龙门石窟 ,世界文化遗产,在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莫高窟没有去过,龙门石窟比起云岗石窟,个人还是感觉云岗石窟更加精美一些。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门票120 每人,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
我们的路线是西山石窟、东山石窟、白园,没有去香山寺。

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但是很多石像损毁严重。

万佛洞,洞内南北两侧雕有整齐排列的一万五千尊小佛,每尊只有四厘米高。

西山的大小石窟

莲花洞,因窟顶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莲花而得名,大约开凿于北魏年间。据说人民大会堂的莲花顶就是依据此莲花设计而成。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此窟建开凿于唐高宗初,长宽各30余米。

这里共有九躯大像,中间主佛为卢舍那大佛,据佛经说,卢舍那意即光明遍照。这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

九躯大像的背后有很多长方形的小龛,这是大约在宋、金时代,人们为了保护大像龛,依龛修建了木结构屋檐式建筑,这些建筑影响了佛像的通风,加速了佛像的风化,因而后来被拆除了。

东山石窟 宾阳洞 四周的精美浮雕。东山石窟较少,保存情况也不如西山。

站在东山远眺西山石窟

龙门石窟遇到了许多韩国日本游客,一开始还很不解,后来到了东山的白园才了解了一二。白园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白居易在洛阳逝世,葬于香山(龙门东山)。白园除了有白居易的墓,还有好多韩国日本建的纪念白居易的纪念碑以及日本书法廊。
白居易的诗歌在日本的影响最大,他是日本最喜欢的唐代诗人,在日本的古典小说中常常可以见到引用他的诗文,可以说在日本人的心中白居易才是中国唐代诗歌的风云人物。

用中日两种文字刻着如下的话:“伟大的诗人白居易先生:您是日本文化的恩人,您是日本举国敬仰的文学家,您对日本之贡献恩重如山,万古流芳,吾辈永志不忘,仅呈碑颂之.日本中国文化显彰会 一九八八年戊辰七月吉日”.这是日本学者刻的,它足以说明白居易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

白马寺  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
佛教在中国扎根、传播最初的二百年,整个过程都与白马寺息息相关。这里有狄仁杰的墓穴,还是当年武则天出家的地方。
门票35

石马为 匹宋代的石雕马,左右各一匹。

白马寺寺内

齐云塔,在这是白马寺旁边的齐云塔院里,是金代重修的,齐云塔院是比丘尼(尼姑)道场。

此外白马寺里还有一个国际佛殿苑,里面有印度佛殿,缅甸佛殿,泰国佛殿,我们去时正在维修,没有能参观到。

洛阳老街

不翻汤 个人感觉比胡辣汤好喝

“不翻”其实就是一张绿豆小饼,把绿豆泡涨磨细兑水调汁,舀一勺摊在鏊子上,用炉火加热,一分钟就熟了,不用翻个儿,所以叫做“不翻”。再拿一个白瓷碗,碗底放上白胡椒、醋、盐、等调味料,再放上煮熟的海带丝、泡涨的粉条、小块的鸡血,撒上虾皮和一大把翠绿的、切得细细碎碎的韭菜,再扔一块紫菜进去,把不翻铺在最上面,在碗里浇一勺骨头汤,再附上一张雪白的薄烙馍,一碗不翻汤就齐活了。把不翻汤端上饭桌,只见漂满翠绿色碎韭菜的汤中,薄薄的不翻若隐若现。

丽景门 洛阳八景之一,晚上亮灯后应该很好看。

洛阳水席是河南洛阳一带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宴,属于豫菜系,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水席,全套的是24个菜,我们这个是小小精致水席,团购的60元,吃个新鲜。

老街附近的小吃街

第十四天(11.10):河南洛阳——河北石家庄546公里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原来叫洛阳古墓博物馆,分历代墓葬和北魏帝王陵墓和壁画馆三大展区,免费参观,租讲解器每人20元,对于参观博物馆,讲解器还是很重要的,听讲解说是将古墓按照原样搬过来,一比一复原的。
博物馆位置有点偏,位于北邙山,自古有“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之说,北邙山及周边地区,历代古墓葬星罗棋布。郭德纲说单口相声时有一段定场诗:“清时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播种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说的就是这个北邙。

参观完博物馆,出发奔石家庄

第十五天(11.11):河北石家庄——秦皇岛568公里

出发

回来

一车,两人,七省,十五天,一路风景, 6786公里, 平安到家。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28 13:25

2016-04-28 23:3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