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凤凰古城---紧迫之行

预告片

注册马蜂窝的账号很久了,一直都是在围观 却从未参与进来,这次的张家界之行是我第一次自己做攻略,也是第一次的自助游。以前旅游要么是跟团,要么就是跟朋友一起,人家带着我怎么走我就怎么走,从未自己花心思看过游记,也从未自己规划过行程。这次是因为跟一个从未有过旅游经验的小伙伴一起,因为时间紧迫也没有办法跟团游,所以只能自己花心思做攻略了。做攻略的过程虽然颇费脑筋,但是其中也可以体会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乐趣,可以让我提前了解到张家界凤凰古城的各种美,让我对我的行程倍感期待。我是一个古城控,我们的此行本来是奔着凤凰古城去的,因为凤凰古城离张家界很近所以就准备一起去了。
               凤凰古城面积比较小所以没怎么做攻略,而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研究张家界上,我们想以最短的时间玩出最大的价值!
     由于我们都还是在校的学生,所以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只能趁着周末,再请一天周五的假偷偷的跑出去。我们提前十天就在携程上订好了往返的特价机票,我们是从青岛出发,因为青岛直飞张家界的机票太贵,单程都一千五百多实在不是我们这些穷学生党能够承受的。所以权衡再三只能买去长沙的飞机了,然后再从长沙坐火车去张家界。我们是4月21号晚上6点的飞机飞长沙,到了长沙之后九点多了,我提前在携程上订好了接机服务,有一张接机优惠券减了50元之后我们花了63块钱,一辆GL8从机场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我们上飞机之前买了从长沙张家界的火车票,是凌晨3点五十的,但是当时买的时候只有一张硬座了,卧铺也没有了,只剩无座票了,无奈只能买一张坐票一张站票(还好有一张坐的,否则这趟行程会更加的悲催的)。接着上面的行程说,到了火车站之后我们在附近找了个快捷酒店入住,因为三点多要赶火车所以不敢住的太远,心想找个差不多条件的就可以了,毕竟我们只能住四五个小时,可是那个酒店,哎!一股发霉的味道,可能是跟当地的气候有关,睡觉的时候我们都没敢关灯,三点钟起床退房,到了车站之后愣住了,火车晚点到五点多好不容易等到了火车之后车上那么多的人,我和小伙伴两个人挤一个座位,直接一半身子都是在外面的,车厢里还有满满的无座的人,相比之下我们还算是幸运的了。两个小时之后到了常德车上才有了空座,差不多九点我们到了张家界

一些准备工作

我在张家界森林公园3天的行程路线是:
4.22DAY1(整天):一早直接从天子山售票口进景区,先入住丁香榕,
然后玩杨家界之乌龙寨,天波府(旅行社必去)
下午天子山,大观台(旅行社不去),晚上宿丁香榕
DAY2:一早去老屋场(旅行社不去),回来之后袁家界,
百龙天梯下山,反走金鞭溪,
从森林公园售票口出景区,坐巴士回中心汽车站(车程1小时)
可以转车去凤凰古城

张家界景区,实际上有三个大景区: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武陵源景区、天子山景区
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包括黄石寨和金鞭溪
武陵源景区包括杨家界、袁家界、大观台、老屋场、十里画廊等
天子山景区包括神堂湾、天子山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准备此次先不玩武陵源,等以后有机会再来玩。

上山的途径:
一是在金鞭溪十里相会的地方上乱窜破,步行1.5——2小时登山到袁家界(无费用,费力)
二是金鞭溪走到终点,乘环保车到天梯下站,乘百龙天梯到袁家界(百龙天梯自费)
三是直接从武陵源售票口进入,坐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上山(索道自费)
四是从市区坐公交巴士直接上山,从天子山售票口进景区(无费用,省力,我的选择)
特别注意的是:虽然叫做天子山售票口,但并不是天子山景区,这个售票处离丁香榕比较近
(上山途径为转载别人游记,我觉得比较实用,转过来给大家参考)

4.22日 抵达张家界,开始了为时一天半的张家界之行
早晨九点多到达张家界火车站之后,出门左转直走,在麦当劳旁边就是中心汽车站,从这里可以直接坐车去天子山售票处。
门口有很多拉客人的私家车,我选择直接忽视,去车站里面直接坐车去天子山,上车之后买票,15块钱,大约两小时的车程,一路的盘山公路,
到了之后差不多一点了。
我们在网上提前订的一家舒心客栈,下了车之后给老板打电话,老板告诉我们,买了票之后老板告诉我们坐景区的环保车直接到三岔路口下,然后顺着丁香榕村的路走,大概五百米左右就到了。按照老板的话我们顺利找到了。毕竟山上住的都是民宿,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氛围还是不错的,浓浓的乡土气息,却又有点小热闹。毕竟张家界的景点基本都在山上,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只能选择住在山上。
放下背包之后,我们在老板的指引下直接去三岔口坐车,直奔杨家界。由于是周五下午,所以人不多,我们就这么坐了次专车。
经过了数不清的大拐弯之后,终于在我快要晕了的时候到达了目的地乌龙寨停车场。
匆匆吃了点东西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杨家寨之旅,
不巧的是我们刚吃完东西就开始下雨,于是买了个一次性雨衣穿上之后便开始上路。

先上一张路线简图

乌龙寨的路程先是一路下坡,而后一路上坡,这一路可谓艰难至极,以我90多斤的体重,很多地方还需要侧身才能安全经过。

过了乌龙寨之后继续往前就是天波府了,还没到天波府的位置有个观景台,很多人到了这个观景台之后就不敢往前了
前面的路确实看着腿颤,最艰险的一段差不多快90度垂直了,不描述了,我直接上图吧

虽说路比较险,可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选择继续前往,为了美景大家也是拼了
不过爬上之后景色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了,我觉得这是我整个行程中景色最美的地方。

之后我们就原路返回了,整个路程中人并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周五,可能是因为下雨。

继续坐环保车到三岔口,正好赶上司机小哥下班,直接给我们捎到了大观台

大观台的景点主要有四个,一步难行,神鸡啄食,仙人桥和双子座。
先是下了一个600多级的台阶之后,就可以看到一个岔路,向左是,一步难行,神鸡啄食。
向右是仙人桥和双子座
这边的景观也是不错的

整个大观台参观下来之后大概两个多小时
接近六点半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丁香榕,顺便转了转这个村子,感觉也是很不错的

第二天 4.22日 袁家界 百龙天梯 金鞭溪

七点多钟回到住的地方,这里一般都是在客栈吃饭,早晚两顿30一人30块钱
一荤一素还有一个汤,老板娘的手艺还是不错的,很有家里吃饭的感觉,吃的很饱
山里的晚上是没有夜生活的,吃完饭就早早洗漱睡觉了
山里的温差还是很大的,晚上必须要开空调,开空调另加30元
一天的行程加上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所以倒头就睡了

日本想去看日出的,但是看了看天气预报,貌似没有太阳,就一觉睡到了六点半
吃饭后我们背上我们的包(因为我们要从袁家界直接坐百龙天梯下山,就不回住的地方了)就开始了袁家界之行
还是去三岔路口,直接坐车去袁家界
因为是周六,一大早人就很多,但是比起山下的人又不是少了不知道多少了
 到了袁家界之后发现,贯穿整个袁家界的只有一句话:阿凡达的拍摄地
当时真有冲动回来之后再看一遍阿凡达的 呵呵
在整个袁家界基本都是围绕阿凡达的拍摄地建的
360度参观这个拍摄地

袁家界随处都可以看到野生的猴子,他们经常会在路边坐着,等游客给他们吃的
有的猴子看到游客手里提着袋子还会去抢
从袁家界的车站我们直接坐车去了百龙天梯
因为是十点多,大家都是刚好排队从山下上山,像我们这样下山的几乎没有
我们俩就做了个专梯
不得不说百龙天梯确实宏伟
直接就是把山体掏空,做的电梯

上山和下山的人,好鲜明的对比,错过了高峰期的我们也是非常的happy呀!

从天梯下来之后坐车来到了金鞭溪,我们要反走金鞭溪
金鞭溪全长七公里左右,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
真的是累的不行了
刚开始还觉得景色很好,到最后真的只剩下累了

出了金鞭溪,顺着路,我们就走出了森林公园

下一站,吉首

出了森林公园,我们就在门口坐着大巴车到了火车站,本来是提前订的四点5分,从张家界吉首的火车,不料,又一次晚点
我长这么大这是第二次遇到火车晚点(第一次是21号晚上,在长沙
除了无奈,没别的了,赶紧去改签下一班
坐了五点二十的火车,一路上我总算知道了为什么张家界么有动车了,
那边的地貌全是山地,一路上隧道比正常的露天道路都多,地势原因技术条件达不到了
七点半到了吉首
出了车站外面直接有到凤凰的大巴车
九点多到了凤凰,我们订的是沱江边的酒店,这是这几天我们住的最好的酒店了

只可惜因为朝向问题,不能看到江边

到了酒店放下东西,我们就出来觅食,沿着江边找了家米粉吃,
沿着上游转了一圈之后,就去了一家酒吧,
 来风光古城怎么可以错过酒吧呢,点了两杯鸡尾酒,听大家唱歌

第三天 闲游凤凰  返程
一早起床我们就沿着凤凰大大小小的街道闲逛,逛各种小店,买各种小饰品,吃各种小吃

凤凰古城返程的时候终于坐上了高铁
凤凰先是坐车到怀化,从怀化买到长沙的高铁,一个半小时到长沙
晚上9点的飞机,返回青岛,结束我们愉快的行程!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8 10:50

我这也是处女秀呀

2016-04-28 11:10

很美哟!

2016-04-28 12: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8 12:28:0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对啊,呵呵

2016-04-28 19:3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