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游记】幸福的黄袍佛国——暹罗之恋(上)

-亼心- (地球村) LV.3
2016-04-27 21:37 382/4
  • 出发时间/2015-12-04

泰王国是一个位于东南亚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佛教是泰国的国教,九成以上的泰国人都信仰佛教。几百年来,无论是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和建筑等各方面,都和佛教有着密切的关系。首都曼谷是世界上佛寺最多的地方,有大小400多个佛教寺院,其中玉佛寺、卧佛寺、金佛寺更加著名,被称做泰国的三大国宝。

泰国佛寺里大都设有学校,免费教养小孩;有些地区佛寺也是暂时的医院,担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信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送去寺庙,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P陈说,在寺庙,男孩子要学会独立,学习感恩。泰国处处可见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以及金碧辉煌的寺院。因此,泰国又有"黄袍佛国"的美名。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人们热情善良,谦逊忍让,爱好和平

玉佛寺

玉佛寺(Wat Phra Kaew)位于曼谷大皇宫的东北角,是专供曼谷王朝的历代王室举行宗教典礼的地方。玉佛用整块碧绿剔透的翡翠玉石雕刻而成的,供奉在黄金制成的宝座上面。泰国人把玉佛作为镇国之宝,认为他的神灵威力无边。每到换季的时候,都要举行十分盛大的仪式,由国王亲自给玉佛洒水,沐浴更衣。

泰国有7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公元1238年建立了泰国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王朝——素可泰王朝,素可泰在泰语中意为“幸福的黎明”,自此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先后经历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

大皇宫

大皇宫(Grand Palace),又称大王宫或故宫,坐落于曼谷市中心区湄南河东岸,是曼谷乃至泰国的地标。这里汇聚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开放时间为8:30-15:30,有王室仪式时闭馆。门票500THB,通票包括玉佛寺、大皇宫、柚木宫。

父亲节

这次出行,我们有幸亲历了泰国的国庆节。国王在泰国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国庆节庆祝的日子是由在位国王的诞辰决定,即“泰国国王华诞纪念日”,也被称为万寿节、泰国的“父亲节”。所以,现在泰国的国庆节是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12月5日。在人民心中,普密蓬国王就是他们的庇护神、万能的“父亲”,危难时刻总会挺身而出。每当国王的生日来临,大街小巷都悬挂起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肖像。当天,身穿各种亮黄色T恤衫的泰国人来到大皇宫虔诚地朝拜,为他们的国王“父亲”祈福。

(参观大皇宫后乘坐长尾船游湄公河

泰国很多寺庙、佛像是不能拍照的。

神殿寺位于芭堤雅与曼谷之间,寺内供奉有一尊四面佛,据说神殿寺的四面佛非常灵验,人称“有求必应佛”。

四面佛原名“大梵天王”,为印度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创造天地之神、众生之父,天王在天界中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具备崇高之法力。大梵天王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手所执之物均有其深长意义:一手持令旗(代表万能法力);一手持佛经(代表智慧);一手持法螺(代表赐福);一手持明轮(代表消灾、降魔、摧毁烦恼);一手持权仗(代表至上成就);一手持水壶(代表解渴、有求必应);一手持念珠(代表轮回);一手持接胸手印(代表庇佑)。

此佛可掌管人世间的一切事物,是泰国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

该佛有四尊佛面,从正面开始顺时针依次为:健康平安、事业有成、婚姻美满、财运亨通。投过香火钱,可以拿到十二柱香和一串鲜花,燃香后顺时针敬拜,鲜花可以放在最希望被护佑的一面。

我不是佛教徒,不懂那么多规矩,随性转了两圈,团里的叔叔阿姨说我应该去求个好姻缘,我这个羞愧,都不敢说我统统拜过,是有多贪心。不过我相信,只要保持良善,神佛都会庇佑我们的。

三大奇观

芭提雅拥有号称泰国三大奇观的游览圣地,分别是位于九世皇庙内的舍利子塔、宗教腊像馆和附近的七珍佛山。门票网络报价60RMB。

九世皇庙又称“国王庙”,是当今泰国国王早年出家修行的庙宇。九世皇庙内有一座供奉着泰国历代高僧舍利子的舍利子塔。在九世皇庙建筑群内有一个宗教蜡像馆,里面供奉了多位历代高僧的蜡像。

七珍佛山又称“七珍金佛山”,传说这是一个高僧为当今九世皇找的龙脉所在。在金佛的胸口藏有七颗价值连城的宝石,故名“七珍佛山”。七珍佛山是为了庆祝泰皇登基50周年纪念,建造的释迦牟尼佛神像,用了18吨重的黄金雕塑而成。

据彭博社发布的全球51个经济体的“悲惨指数”显示,泰国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

泰国,失业率低于1%,通货膨胀率几乎可以忽略。泰国的社会保障、福利非常好:有不少政府学校(小学和初中)的教育是免费的;泰国人可以申请“医疗卡”,凭卡去指定的政府医院看病、住院、手术等等基本是免费的,如果需要拿药,每次只需交30泰铢,还可以凭卡随时去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也是全免费的;泰国的房价比中国便宜很多……

除去这些,单是湛蓝的天空,友善的人民,悠闲的生活态度,就足以让人爱上这里。

这个幸福的黄袍佛国,已令我不自觉沉醉沦陷。

本篇游记共含2030个文字,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28 11:22

引用 我是小保君 发表于 2016-04-28 11:22:07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保君:谢谢亲~ 这个是之前写的了,更偏重个人感受。以后出行会更多写攻略的~~

2016-04-28 15:49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2 15:53

引用 逗子LL 发表于 2016-05-02 15:53:12 的回复:

回复逗子LL:这次是跟团出境,所以攻略没那么详细,不过可以提供一些咨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