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海吃海 广东珠海周末为吃而行

7分子 LV.13
2016-04-27 21:40 675/2
  • 出发时间/2016-01-30

这是一篇过期的游记,说游记倒不如说是周末散心小记……
珠海市位于广东省珠江口的西南部,毗邻澳门又与香港隔海相望,作为一个亚热带海滨城市,有大海作为气温调节剂,理应是冬暖夏凉,所以当霸王级寒潮将至,我打算到珠海去避避风头,这是其次,首当其冲的还是那海边特有的食物链——海鲜!

应该许多车主都有这么一种体会,在车里无风无雨,既温暖又潇洒,可是一下车,就被冻成傻瓜。从车里到酒店短短几米的路上,我就体验到了寒潮到来之际珠海的大风,棋差一着,算漏了珠海虽然气温比广州高三、四度,但是海边吹来的风实在“嗡嗡”声啊!

走,吃海鲜去

享受过酒店品种丰富的早餐后。上车之前还得经受寒风蹂躏一番,仪表盘显示车外温度2.5摄氏度,当晚的新闻说今天珠海录得气象站建站以来最低温,不过低温也阻挡不了去海鲜街的热情。离来魅力假日酒店所在的拱北口岸最近的海鲜街是南屏海鲜街,这里餐厅的加工费一般在20至30元之间,最肥大的生蚝要10块钱一只,我以这个为参考价,发现了两处便宜之余品种丰富的海鲜市场。一个是著名的湾仔海鲜街,另一个,则是白藤头水产批发市场。

湾仔海鲜市场的档铺隐藏在那列黄色主色调的餐厅背后,有遮雨棚,所以即使下雨也能轻松选购海鲜。不过今天珠海气温不到10度,那些摊主一个个冷得发抖,水里的海鲜似乎也不太精神,你不动还以为它们已经死翘翘了,但是你一动它们,就能发现它们仍旧生猛得很,鱼类、贝类、虾类、蟹类甚至冰鲜类、三文鱼都能够买得到,有些怕冷的海鲜,比如龙虾,摊主还特意往水中放入灌满热水的胶袋来温暖龙虾,真是煞费苦心对待这些三四百元的龙虾了。选好海鲜后就选择海鲜档对着的一列餐厅来加工吧,由于竞争多,所以它们的加工费相差也不大,第一次到来的我只好选择了一家较多人吃的餐厅,之后,便苦等上菜了。

横琴蚝是珠海著名的海鲜,以“一大、二肥、三白、四嫩、五脆”享誉周边。因为横琴岛周边海域的海水咸淡适宜,温度适中,水质肥沃无污染,非常适合蚝的繁殖生长,而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吃蚝的最好季节,其中最大的蚝足有成年男性半只手掌大小,而蚝的吃法也是多种,炭烧、煮汤、炒食、酥炸、打火锅、姜葱、白灼、铁板、油泡、鲜焗生蠔等样样皆可。这几天里我尝试了生吃、炭烧、打火锅,那是各有滋味:生吃可能是一般人较难接受的,一是生蚝本身可能带有一些腥味,二是生吃有种未被消毒的感觉,但是在来魅力假日酒店自助晚餐吃时却不感觉有腥味,而且蚝处理得干净,不会带有沙子,口感冰凉,蘸上酸辣酱或柠檬汁一口吃完非常刺激;但是个人还是喜欢熟食,炭烧蚝上面铺满香喷喷的蒜蓉,咬一半,温热肥美的蚝在口中形成蛋白质非常丰富的感觉,多汁鲜甜,剩下的一半在碗中,黑白相间满满都是营养;而火锅煮蚝则最为简单,泡沸水中几分钟即可,和炭烧相比,口感更为纯正,蘸点酱油,既能品尝到蚝自身的香甜,又不会缺乏风味。当然无论哪种吃法,珠海的蚝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始终是它的肥美,要知道蚝的蛋白质含量有5成之多,剩下的是肝糖和脂肪,一口下去绝对让人满足,而且坊间还流传吃蚝还有美容养颜、滋阴补血、补肾壮阳等效果,这确实也让不少人慕名而吃啊。

珠海并不大,在这里的两天,除了去澳门外,重点还是吃海鲜。
一路向西,去往另一个海鲜市场——白藤头水产批发市场。这个名气不大的市场位于金湾区政府附近,离拱北口岸大概半小时车程,沿途经过珠海限速最高的道路。半小时后,在导航显示到达市场之前,我就开始看到两旁都是在“漏水”的装满水产的货车了,这里便是白藤头水产批发市场。
这里由于远离市区,所以海产价格、餐厅加工费都更加实惠,同时较多餐厅的装修也略显寒碜,不过海鲜新鲜是最重要的。看看一辆辆装满水产的货车在卸货,路上湿漉漉一片,就知道虽天气冷,但仍热闹非凡。尽管定睛一看卖的人比买的人多得多,但毕竟这叫做“批发”市场,这一点都不奇怪,我能买到便宜又好吃的海鲜便好。市场内众摊主各据一方,形成井字型布局,地上大大小小的盆子里装着小鱼大虾各种,不过可别顾着看吃的,也得注意脚下,因为到处都是积水,别弄踩到深坑了。整个市场内四五十个摊位,一眼就能望遍,为什么?因为大家都是坐在小凳子上的,所以视野相当明了。不过我也发现这里卖鱼的比较多,咸水鱼淡水鱼冰鲜的游泳的,品种丰富,相比其它海鲜街优势明显,但是偏偏缺少大块头的螃蟹,于是我只好打包一些濑尿虾、蚝、扇贝等回广州了。

tips

湾仔海鲜街距离拱北口岸约15分钟车程,由于道路改造,所以沿南湾南路南行时,到达与加林路交界的红绿灯时导航会指引往右前方行驶,通过一段较窄的双向单车道后才能到达。但其实最方便的道路是按照路牌,经沿海路往“澳门环岛游”方向,海鲜街的入口就在澳门环岛游码头的对面。海鲜街内有众多停车位,比较方便。值得注意的是,湾仔海鲜街靠着的这条南湾南路,继续南行约20分钟就可以经横琴大桥到达横琴长隆,沿路一直能看到对岸的澳门标志性建筑。
湾仔海鲜市场的海鲜档已被集中起来,一字型分布在雨棚下,半个手掌大的生蚝7元/只,鲍鱼5元/只,花螺30元/斤,罗氏虾10元/只或70元/斤,红蟹85元/斤,大花蟹80元/斤,蚌仔和扇贝10元/只等等。这里的海鲜看上去都较为新鲜,而价格,就需要货比三家并且使出全部杀价伎俩了。欲擒故纵是很好的方法,遇上有心的店主,你走出3米他减5块,你走出5米后的价格说不定就能少十几元了,于是你也就知道了行情。剩下的,就是选一家合眼缘的海鲜档,并且不妨在一家买完所有东西,以便因数目庞大而争取更多的折扣。海鲜档对面的餐厅都是做加工生意的,蒸炒的加工费20-30元/例(2斤以内),炭烧生蚝4元/只,而青菜大概要30元/例,一锅青菜豆腐上汤则要快50元/例,两三个人吃的话加工费和青菜可能都要占到总支出的3成,多点人吃或者把海鲜带回家自己煮是比较划算的做法。

白藤头水产批发市场位于金湾区政府附近,离拱北口岸有25公里远,但是一路向西,一条限速100km/h的“高速路”连接两地,半小时就能到达。只是驶出这条不收费的“高速”时需注意路牌,往最右方的出口驶出,之后再两三分钟车程,即到达市场。市场正门附近很难停车,需要在前后100米左右的路旁停车,或停到就近的餐厅门口。
这里相比湾仔海鲜街,特点有两个,一是路边两侧停满货车,有的在卸货,有的直接做起了生意;二就是这里的海鲜中鱼占的比例较大,比如路边货车水桶内的几乎全是数斤重的新鲜鱼,喜欢吃鱼的朋友可不能错过。而货车停满的路边其实是批发市场门口的那条街,走进市场,才发现有更多品种,都是像摆地摊那样集中在一个大棚里,摊主坐在小凳子上,周围围着一个个装着新鲜海鲜的盆子,地上则较多浅浅的积水,相比湾仔显得市井味道更浓,也让人期待价格较低。一般大小的濑尿虾18元/斤,虽然小,但是肉还是不少的;花螺根据大小分为25、30、35元/斤;蚝也是各种大小都有,最大的也是半个手掌大小,35元/斤,最终成交时折合大概5元/只,相当划算;大海虾95元/斤;一般大小的扇贝5元/只,一开二就显得有点薄,不过可以买更大的9元/只的扇贝。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白藤头水产批发市场的摊主一般都采用一种看着就很厚的塑料袋装海鲜,这虽是“行规”,但其实塑料袋重达100克,而它们的电子秤也应该有些许缺斤少两,实际连袋子重的海鲜只有秤上显示的大概9成重量,所以大家可以在称好后让摊主多送几只,或者多压压价。

Thx.

因尊重版权,部分图片出自《悦行》,因此图片里logo均未删减,还望各位看官海涵,毕竟是因为它才有此精彩的游记。

本人作为同行者,再次谢过《悦行》杂志的邀请,重在分享。还有更多游记出自:http://www.drivetour.com.cn/(如侵犯发帖规则,可删,请管理员酌情)

end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8 11:2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