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荣耀与悲情

• 出发时间/2016-03-15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虽不是第一次出游,但第一次写稿,千言万语竟不知从何说起,去过阿联酋埃及之后就开始想到以色列一探究竟,固执地认为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是分不开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一定要去看看,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追寻什么,也许心中的疑惑多年以后也许会解开吧,在不经意间。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去了解、记住、等待、不经意的点播。幡然领悟。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万城之中最声名显赫的城市,它在哪?在以色列。因此先知耶路撒冷后知以色列。又觉知之甚少,所以出发前特意读了三本书,《我的应许之地》、《耶路撒冷三千年》、《圣经》。{我庆幸自己读了书做了些功课,即便如此在这片弹丸之地竟有十个世界文化遗产,我没做这方面的功课,我只是粗浅的了解一下历史} 编辑

2016.3.16

凌晨三点抵达特拉维夫,出机场坐车前往海法,到达海法入住theodor酒店。不得不提一下这个酒店。初到酒店并没给我留下好印象,一米的床翻身都能掉地上。但是当我静下心来观察酒店的时候,我发现这个酒店到处都摆着书,这是什么概念,早就听说犹太人喜爱读书,平均一人一年要读上百本书,看到酒店这样不得不佩服,为什么以色列能在阿拉伯土地上扎下跟,这跟他们的勤劳智慧是分不开的,突然想到中国,我总觉得这两个国家很像,(而且思考了一路,不解释)第二就是这个酒店的名字西奥多,西奥多·罗斯美国第一个被任命为内阁部长的犹太人,我们的导游sam说不要问我美国是不是暗地支持以色列,要知道世界有2千万犹太人,而美国有800万,这些犹太人渗透到美国高层,美国的议会讨论的不是要不要支持以色列而是怎么支持以色列,SO。。。以色列人虽然分散到世界各地,但形散神不散。中国人的唐人街满世界都是,但都没有对当地政府形成强大的压力集团,而以色列人在美国的院外活动集团的力量却“非常令人恐怖”。

开始一天的行程,首先是巴哈伊空中花园,大同教圣地。
巴哈伊圣地是世界上第一个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巴哈伊花园的建造颇为曲折,自巴哈欧拉于1891年亲选此处作为先知巴伯的长眠之地后,工程持续达百余年。巴哈伊花园最终在2001年惊艳亮相,成为以色列的旅游胜地。巴哈伊建造好成本为2.5亿美元,每年维护费也高达400万美元。

反眺德国小镇和地中海

其次是德鲁兹村,我对他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他们的婚姻制度很繁琐,其他的好像是说他们是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下图是他们的饭,个人觉得很好吃,烧茄子有点像我妈的手艺

接下来我们驱车赶往瓦迪艾玛哈尔洞穴群,人类遗迹。
又称迦密山人类进化遗址,得名于希伯来语“Karem El”,意思是“上帝的葡萄园”。洞穴占地超过54公顷,遗址内保存有展现人类50万年来进化历程的文化留存,如墓葬、早期石头建筑以及从狩猎采集向农业与动物畜养生活方式转变的证据等等。

今天的最后一站,米基多圣地。
由于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六千多年来,这座古迦南城市便是兵家必争之地, 这座高墙环绕的城堡,坐落在一座小山上,如今墙垣不在已是一片废区,眺望远处,阔宁静的平原如今良田肥沃,这里已嗅不到丝毫战争硝烟的气息。导游sam一一给我们介绍了每片废区的曾经,有马厩,有谷仓,有蓄水池,有练马场。。。。看似不大的城池样样俱全。公元前15世纪埃及文献《法老他模斯三世年表》内记载:“争取到米基多,犹如争取到千个城邑!”因此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后,势在必行拿下了米基多。站在山顶上,曾经的古战场-米基多平原如今一片葱绿,生机勃勃,难道这里就是圣经所预言未来“哈米基多大战” (即末日战争)发生的地方吗?
从山顶撤退的时候出现了彩虹,车至路口又看到了婚车,我说,这是个好兆头。
婚车只有一辆,sam说这边结婚很简单,开车带上新娘回家就好了。O(∩_∩)O~

中国人从小教育的就是天文地理,而“以色列没有地理,只有历史”。因为以色列是个地域非常狭小的地方,但几乎每一个地方都堆积着非常厚重的历史。这里的历史大约可以堆积十多层。这里的统治者曾被推翻、被征服的历史事件特别多。

一天的路途接近尾声,长途跋涉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下飞机转成大巴行程90分钟来到酒店,休息片刻就开始的旅游,呵呵,一片乌云一阵雨然后就是暴晒,这一天不知经历了几次,整个人都不好了,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三四月份还是冷。

2016.3.17

阿卡导游带我们穿上穿下,最终走到海边

阿卡古城

阿卡古城模型

从古城出来经过长长的菜市场

跟迷宫一样上来下去的,这段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就知道古城,地下城,穿过集市,海边,具体怎么走的忘了。

约旦河受洗处

圣经记载,施洗约翰在约旦河为耶稣施洗,因此约旦河成为信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信徒们用约旦河的水作为圣水来洗净自己凡世的罪孽,旧的我已经死去,新的我得以重生。接受了洗礼,身心就受到了涤荡,脱胎换骨一般,从此生命更有价值。亲临其境真是万分幸运。

八福堂

以色列加利利湖北岸有座小山,名叫八福山。八福山上有座美丽的教堂,名叫八福堂。这里据说是耶稣“登山传道、启蒙百姓”的地方。八福的译文全文是这样的:“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为神之子。为义受压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sam说耶稣挺了解人性的,以上种种包括了形形色色的人。 这跟咱们中国的“吃亏是福”,一个意思。

五饼二鱼堂

五饼二鱼堂就是圣经中描述耶稣第二次显灵用五个饼和两条鱼让上千教众饱餐一顿的地方。sam是一个很逗的导游,他说是其实教众们自己带了吃的,跑来就是看耶稣怎么出丑的,耶稣瞎忽悠,后来大家饿了,就自己拿出吃的吃了。哈哈哈哈。原话比我说的有意思。

教堂的圣坛就是一个石桌,下面的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方。被人摸得就升剩下一点点,先开始是为着砌了石头,发现不行,又盖了石桌,还不行,在外面拉了一条线,谁都别想过去。

彼得接班教堂

耶稣死后,众人艰难讨生活,在加利利海里怎么也打不着鱼。一天,人们看到从 海里走来一个人,在海中停下,向他们招手并且给他们指指点点,人们在他指点的地方撒网,满网是鱼,待此人走进,人们才看出是耶稣,人们踩着石头迎接耶稣,石头上的坑是人太多了才出来的。sam绘声绘色的说,当时的水是到石头这的,而不是在远处。

嘿嘿~~~~

吃彼得鱼的地方,对面是戈兰高地,意味山着那边就是叙利亚。 编

加利利湖

由于我们是包船,所以再船上举行了升旗仪式,团里选出了年龄最大的81岁的老爷爷和最小的我,嘿嘿。

看,这只鸟的眼睛,多么专注。

夜游加利利

这一段我觉得要好好写,因为这是最能体现我在以色列存在过的经历。这两天的路程太赶了,都没有好好享受。
这是到达的第二个夜晚,入住戈兰酒店,算是适应了,所以想晚上去转转,由于天黑又很安静,就叫上导游一起,为什么叫他呢,因为只有他跟我是同龄人,我们这个团比较奇葩,全是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太。不过这些人都很牛,体力和能力上都很强。因归正传,我们一起出来之后就去找白天看到的BIG,就是他们这比较大的买东西的地方,为什么不说是商场呢,因为以色列没有像中国一样的shopping mall。只有像底商或奥特莱斯一样的店铺,但这不能说明落后,他们生产的农作物不但能自足还能出口,譬如鼓励人们去开荒,不但给地给钱还把设施都给你建好,很多政策都为民着想,国以民为先,百姓必报之。当然还有很多,记不清啦,这个国家很好值得一去。这是晚上我的成果,中了10元彩票,虽然没有西班牙那个打工者厉害,不过这是我的好运,哈哈。

2016.3.18

今天是要去死海的,浮而不沉,无生命存活,这是我们从课本上学到的有关死海的内容,想想就觉得很神秘,从哪以后对死海就有一种向往,虽然很遥远,也不知道今生能否实现,就是超级想去,如今,此时此刻,我正向死海出发,那时就想要是我也能去就好了,儿时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嘿嘿,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它了,那时并不知道它属于那里。。。。

贝特谢阿瑞姆

今天的第一站是贝特谢阿瑞姆,我都没听说过,汗。。。因为我对他并不熟悉,所以真想直接到死海,呵呵。
贝特谢阿瑞姆,不但我不知道度娘也不知道,百度只能搜到他另一个名字---伯珊城。位于约旦河谷,离加利利湖约28公里,是以色列北部的一个城市。伯珊城地处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的地方,加上在耶斯列东南之谷口,控制了东西和南北两条通商大道,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早期埃及法老(Thufmosis)在公元前15世纪攻获伯珊,把它扩建为一个城堡,成为埃及统治迦南的要塞之一。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伯珊成了玛拿西支派之地。但是因为当地人的铁车使玛拿西人害怕,并没有攻取此城。公元前11世纪,以色列人和菲力士人在基利波山激战,结果以色列战败,以色列王扫罗和他的儿子的尸体就被钉在伯珊城墙上。在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王大卫和他的儿子所罗门王烧毁了伯珊。在所罗门王朝统治期间,他把伯珊建设成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所罗门王死后,埃及人又重新占领了伯珊。公元前7世纪,伊拉克人侵略伯珊,并把伯珊城化为灰烬。公元前3世纪,伯珊城开始在胡森丘(Tell el-Husn)上重建。公元前2世纪,这里成为重要的希腊城邦。公元前2世纪,伯珊又被哈斯蒙王朝摧毁。公元前69年,希腊罗马皇帝占领了伯珊。当地的以色列人群起反抗,被罗马皇帝残酷的镇压,在伯珊有13000以色列人被杀死。到了公元2世纪,这里变成了罗马的纺织中心,也是当时的罗马的十大城市之一。公元363年的地震,给伯珊带来了很大伤害,但伯珊很快恢复,继续发展。拜占庭时代的到来,给伯珊带来了很好的发展空间。从4世纪到7世纪人们的宗教信仰也发生了变化,因为当时伯珊城里的居民已经是以基督教徒为主了。7世纪穆斯林占领了这个城市,伯珊开始走向衰落。公元749年的加利利大地震彻底摧毁了伯珊城,从此这里变为废墟。12世纪时,十字军曾经在伯珊建立了一个城堡,但是随着十字军的战败,伯珊进一步衰落。20世纪的考古发现,在伯珊城的土地上,从3500年前至今,至少建造过18次城市,它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古老的罗马和拜占庭城市,现在每年吸引30万以上的游客前来。

贝特谢阿瑞姆城的示意模型

里面是土地神,不过是女的,跟咱们的土地公公一样。

猜猜这是什么?     厕所      你猜对了吗

死海

晒泥浴

沉下去才能是神迹。。。。

九阴白骨爪,哈哈

还有一个年龄最大的老爷子,那个明天被丢掉的老头,是一个别人都说脾气怪但我觉得挺好的人,80多岁了还敢下海,不亏是个老红军,海里又滑又扎脚,我就被划破了。

2016.3.19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第一站是马塞达,然后去。。。但是年龄最大的老爷子丢在了马塞达,以至于以后的行程很赶,伤透了导游的脑筋。

马塞达

犹太人是世界上惟一被打散而脱离原居住地,又在2000年后恢复聚集地的民族。这样的历史是世界民族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对于犹太人来说,马塞达是捍卫民族生存的代名词。对以色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以色列军队的新兵宣誓仪式在这里进行,誓词里有一句:Masada shall never fall again!马塞达永不陷落!这里是犹太人不屈民族精神的象征。

马塞达要塞的山顶有几个足球场大,除了宫殿废墟,还依稀可以辨认出储水池、犹太会堂等等的遗址,有的甚至连地面的马赛克和墙面的油漆都依稀可辨,使人能够大致设想起义军在这里度过的最后岁月。黑线一下的部分是原始的

好像是发起总攻的地方

马塞达是以色列中部山地伸向死海岸边的最前沿,东北南三面是悬崖峭壁,山顶像桌面一样的平地,在死海的反衬下显得特别险峻雄伟。最初,希律王在此建立了自己的行宫。公元66年,犹太人爆发反抗罗马人统治的起义,公元70年起义失败,耶路撒冷被毁,1000多名起义者退守于此,罗马人追踪而至。在罗马人准备发动最后的总攻前夜,1000多名马塞达勇士聚集起来,决定宁可去死也不做罗马人的奴隶。由于犹太人戒律中不可自杀,他们选出10个人,杀死所有其他的同伴,然后再选出那个出卖大家的人把他们都杀死,这样就只有一个人有罪了,等第二天罗马人攻上这个要塞时,见到的只有遍地尸骸,而马塞达坚守了足足有三年之久!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马塞达的路上我们经过的丛山峻岭中,sam指着一处山峰说,那就是发现四海古卷的地方,死海古卷在1947-1956年间在死海北岸的的昆兰洞穴中被两个放羊娃发现,昆兰死海古卷书写于公元前2000多年,古卷的发现再次想让人们证明了圣经的传承无误。两千多年经过人们口说笔记竟然精准无误的记载下来,把圣经的可信度有提升了两千年。

阿伏达特

车子愈往南,植被愈稀疏,我们进入了内盖夫沙漠。当地人就是靠骆驼创造出 了一条香料之路,而阿伏达特(Avdat)就是香料之路上的其中一个城市。继佩特拉城之后最重要的纳巴泰香料商旅沿线城市(香料之路第62 站),阿伏达特建于公元前3 世纪,纳巴泰人、罗马人和拜占庭人都在此居住过。

蓄水池

现在,人们还特意在阿伏达特遗址入口拜访古代商旅的雕像,来纪念这座城市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最后,游客中心提供香料故事短片,sam说我们很幸运,上个月才刚刚有带中文字幕的纪录短片,要提供中文短片不知道要等多久,足以见得去哪的中国人很少。

耶路撒冷

清晨就感受到了初来时的寒冷,后来才转过梦儿来,我们又转回了特拉维夫。出发前往橄榄山,刚一下车就下起了小雨,远处黑压压一片,登高远眺,耶路撒冷尽收眼底。大风吹过,一缕阳光照射在金顶清真寺上,激动不已。我们来到橄榄山,为的是要循着耶稣的足迹,将当年耶稣走过的地方再走一遍,当我们登上耶路撒冷的橄榄山时,眼前的景色让我们放慢了脚步,让我们停下了脚步,让我们屏住呼吸,让我们瞪大了双眼:这就是以色列,来到耶路撒冷,就只看这一眼,便不枉此行了! (当时相机不能用,怕进水收了,手机2个都没电了,冻的,只能让导游赶快拍下,这货最后也没发给我,只能上他游记上盗图 了,应该不能算盗图,哼~)犹太人将自己的坟墓安置在圣殿山,希望第一时间被复活和看见弥撒亚。这些坟墓已经等待了上千年,还有新的不断加入。

顺着圣殿山的柏油路向下走,首先看到的是主泣教堂,教堂形似一颗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位于橄榄山,正对着耶路撒冷老城。据《圣经·新约全书·路加福音》第19章中说: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殿的美丽,并预测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痛哭。

沿路。。。。。

这根石柱,代表背叛耶稣的犹大。岳飞死后,朝廷顺从民意,让秦桧夫妇的铜像跪在岳飞墓前,同样,人们 在这里建议根石柱,让他为犹大的出卖而感到羞耻。

经过石柱,可以从侧门进入客西马尼园,这里是犹大出卖耶稣的地方,在上十字架的前夜,耶稣和他的门徒在最后的晚餐之后前往此处祷告。

身处此情此景的时候非常混乱,后来百度才知道,金洋葱头就是万国教堂,万国教堂就在客西马尼园里面。

圣母玛利亚之墓就在圣殿山脚下,拾级而下就可以到达墓穴。

进入耶路撒冷老城

写不下去了,直接上图。

伯利恒,巴以隔离墙,巴属区。

拉宾广场原名叫特拉维夫国王广场,面积并不大,是在特拉维夫市政厅的办公楼的门前。1995年11月4 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这里出席以色列工党举行的一次和平大会,拉宾在会议结束后离开会场时被刺杀身亡,他被犹太极右分子阿米尔罪恶的子弹结束了生命。拉宾逝世后,以色列举国上下陷入哀痛之中,以色列政府决定将特拉维夫国王广场改名为拉宾广场。

雅法老城中可爱的十二星座喷水池

地中海海边城市~~~·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9 13:25

2016-05-02 08:5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2 11:54

谢谢关注

2016-05-02 12:3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