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日休闲之旅

守望者 (朝阳) LV.3
2016-04-27 22:18 1840/8

出发前其实并没有想写游记,但是在我们旅行的过程中,我决定回来要写游记,记录下这次精彩的旅行,在很多年以后回来看这份游记的时候,还能够体会到当时的这次快乐。

行前准备

1.台湾通行证:需要去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手续跟办理护照差不多。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现在听说手续简化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签注种类要选择个人旅游。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
2.入台证:入台证是有台湾移民署发放的。需要找旅行社办理,我是在淘宝上找的中青旅办理的,他们把需要准备的资料发给我之后我去准备,资料准备齐全之后给他们,2个工作日就办出来了,也相当顺利。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有效,最多停留15天。
PS:这两个证很多人都会分不清,其实可以理解成,台湾通行证是大陆发放的代表同意你去台湾;入台证理解为是台湾同意你去。这两个证的顺序是先办台湾通行证再办入台证。因为办理入台证的时候需要有台湾通行证的信息。
出发前还需要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把钱存到这张卡里面,在台湾只要取款机上面有银联标志,每天都可以免手续费取一笔钱,当然如果再取也可以,就是要收手续费了。我们每次都去3000左右,基本上是够花了。

行程

Day1 北京/台北(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新光三越-宁夏夜市)
Day2 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院-淡水-象山
Day3 台北-高雄(驳二艺术区-打狗铁道故事-西子湾风景区-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
Day4 高雄-垦丁(南湾海滨-猫鼻头公园-出水-白沙湾)
Day5 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风吹沙)
Day6 垦丁-花莲(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总铺-瑞穗牧场)
Day7 花莲(观鲸-七星潭-自强夜市)
Day8 花莲-九份(清水断崖-南方澳平台-南方澳渔港-白米木屐村-九份老街
Day9 九份-平溪-台北平溪线:侯硐-平溪-十分-青桐;西门町)
Day10 台北/北京(购物)

青壮卡,台湾有的景点门票可以打折哦,我们的行程中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用到了!
下飞机之后在机场还可以办理悠游卡,类似咱们的公交卡,做地铁或者公交车都可以用,建议100台币的往里面充值,不够随时在地铁站充值就可以,有的悠游卡是不可以办理退款的,所以以免充值过多浪费钱财~

机票我们是出发前1个月的时候定的,中午到晚上回的时间,这样最后一天在台北还能多玩儿半天时间。订机票我们也是对比了很多,最后通过朋友定的机票。台湾境内段交通我们基本上都是在蚂蜂窝上面和淘宝上定的,后面具体行程中我会再告诉大家都是如果操作的,非常简单。住宿也是蚂蜂窝,自在客,airbnb这3个网站定的。主要是同样的民宿不同的网站价格可能会有差别。
我的wifi是提前在淘宝上定好的,到达台北机场之后按照他们的提示,找到柜台取的,一路上用的都不错,价格6.6元/天,不限流量~

Day1 北京/台北

去程飞机时间:08:40-12:05,我们提前2个小时到的机场,在星巴克随便吃了点早点,然后就到登机口等待上飞机啦~

飞机上就是一个字”睡“,3个小时很快就到了,中午到了之后我们取完行李,取wifi,然后就去坐机场的大巴,把我们拉到了市中心,台北的酒店建议选择中山捷运站或者台北车站捷运站附近,交通比较方便,离其他景点的距离都比较近,我们选择的中山站附近的民宿,出了地铁就是我们的民宿,非常方便,房东很早就在民宿等待我们俩了,由于民宿安排下午4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先把行李箱发到了民宿里,然后整理了一下就去游览了。对了,去台湾一定要下载谷歌地图和大众点评哦,谷歌地图在台湾相当好用。我们提前查好了地图,国父纪念馆和诚品书店离着比较近走着就可以到,而且早上起的比较早,也就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国父纪念馆个游览30分钟左右,国父纪念馆整点会有换兵仪式,建议时间如果合适,可以观看,之后去诚品书店,诚品书店边上就有个新光三越,里面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准备留着肚子晚上去吃夜市的美食。诚品书店很大,时间自己掌控就可以,我们大概转了40分钟就出来了,然后时间也早,就去旁边的新光三越逛了逛,我们主要也不是购物所以也没买东西。台北101台也在附近,如果不累的话可以去转一圈看看,101台不建议登踏,因为需要排很长的对,而且价格也不低,其实看台北夜景可以去象山,后面我会介绍象山,呼呼~~我们下午6点多回酒店休息,然后7点左右就去宁夏夜市了,听说士林夜市几乎都是旅游团去东西还贵,所以选择了宁夏夜市,我们从酒店走路10分钟左右就到宁夏夜市了。
第一天的餐食,午饭:新光三越随便吃点或者711便利店也可以;晚餐:宁夏夜市,推荐:火焰骰子牛,酱汁鸡排,麻薯,鱿鱼王~水果可以适量吃一些,水土不服多吃水果,以免上火。台湾的水果还是相当甜的,鲜榨果汁也可以吃,木管牛奶我觉得一般,台湾几乎所有夜市都会有木瓜牛奶,我觉得宁夏夜市的一般,我个人比较爱喝金桔柠檬~

Day2 台北

第二天早上起床直接去吃非常著名的金峰卤肉饭+卤蛋,超赞!一定要去吃~ 吃完早点可以直接去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十分方便。中正纪念堂整点也有换兵仪式,如果昨天在国父纪念馆没有看到,到中正纪念堂也可以看。之后就可以去台北故宫博物院了,去台北故宫博物院需要先做地铁,然后倒一下公交车,谷歌地图会告诉怎么坐车,实在找不到路的话可以问路人,当地人是非常热情的,而且很友好~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能照相,提前准备好10台币,需要把相机暂时保存到博物院大厅的存包处,10台币只是押金,取东西的时候会自动退换。我们进去之后由于大白菜移到其他地方展览了,所以我们只看到了毛公鼎和肉形石,建议提前看看这两个宝贝的介绍,参观的时候会更有体会,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慈禧的宝贝,光看就觉得很厉害了,如果能稍微懂点,那感受肯定会不一样,如果想更好的了解历史,可以提前上网预订中文的耳机,我属于历史不通,所以就看了看那两个比较有名的宝贝,然后就出来了,门口照了照照片,就动身往淡水走了,从故宫走的时候,时间大概是上午11点,坐地铁可以直接到淡水,下了地铁就是淡水老街,中午可以在那里吃台北的小吃。之后可以去红毛领事馆-渔人码头,这两个地方有公交车可以到,渔人码头路边会有卖艺的艺人唱歌,坐在边上休息听着他们的歌声还是很不错的,唱的确实挺不错的。下午5点左右可以地铁去象山了,象山其实我们计划的是第一天到达之后去,但是第一天比较累了,就没有去,其实我个人感觉最好还是第一天去比较好,因为第二天再去的话,行程会比较紧,而且淡水象山是地铁红线的两头的终点,单程就要1个多小时,地铁上我们俩都睡着了。地铁到达象山之后,出站跟着谷歌地图走,就可以达到象山脚下,不高,但是玩了1一天都比较疲惫,所以爬起来都是气喘吁吁,正常速度30分钟就可以登到山顶,达到山顶就看到了台北夜景,包括101塔在内,这里风景极棒,还不收费。晚上山上的路上也会有路灯,但是也需要多注意安全哦~晚上还是宁夏夜市,今天我发现夜市附近有个飘香牛肉面,味道也不错,牛肉味很正,对于昨天吃了夜市,想换点口味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来碗面打个底儿,然后再去吃点小吃,就搞定了~哈哈~

Day3 台北-高雄

交通:台湾高铁,2个小时,台北-左营;车票可以提前在淘宝上订好,也可以当天去台北火车站买票,车次很多,基本上半个小时就有一趟车,淘宝上可以买到打65折兑换券。
早餐:一定要去吃阜杭豆浆,超赞~去晚了肯定要排队。我们8点多去的,时间还不错,没怎么排队就买上了,厚烧饼夹油条+豆浆!
但是大的旅行箱存不了,所以我们就是拉着箱子去吃的阜杭豆浆,离车站不远,也很方便。吃饱之后我们就坐高铁前往高雄了,到了高雄之后直接去把行李放在酒店,因为酒店也是下午才能入住,酒店的老板很热情,会拿出他们自己做的地图介绍当地怎么玩!之后我们背着书包开始下午的高雄游览,我们去的时候大晴天,建议提前准备好防晒霜,(中午可以吃711便利店)。吃完午饭我们先去的驳二艺术园区,正好是下午最热的时候,我们就在艺术园区的附近找了间咖啡厅,喝了点冰凉的咖啡,很爽~下午3点多开始游览,驳二艺术园区类似北京的798,也是照照相片,之后去打狗领事馆,离着很近走着就可以过去了。转一圈出来之后坐独轮到西子湾风景区,单程船票记得是15台币,10分钟左右就能到,很近。然后去西子湾景区,在那里可以欣赏日落。风景区也有卖小吃的,当然我们留着肚子准备去六合夜市大吃一顿。六合夜市夜市做地铁到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可以拍完照之后出地铁去吃饭
六合夜市的胡辣饼和火焰撒子牛都不错~

Day4 高雄-垦丁

今天要从高雄垦丁,心心念念的垦丁我们来了!
交通:蚂蜂窝上面订的拼车,很方便,提前跟司机联系,确认时间和地点,司机一般都是到酒店门口接。
早餐:711便利店
高雄垦丁中间不停车,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中午我们到的垦丁大街,酒店一定要选择垦丁大街上面的酒店,比较方便,晚上也很热闹。我们选的民宿是“海的垦丁”,定的是街景房,带自己的小阳台,本来以为晚上会很吵,其实到了晚上10点左右垦丁大街上就没什么人了,夜市也就撤了,而且房间的密封效果很好,不会吵到的。老板热情的给我介绍游览路线,帮我们定机车,还会在房间送我们水果,非常甜~如果喜欢吃海鲜的,中午可以去吃后壁湖海鲜,听说很不错,我们对海鲜不是很感兴趣,所以中午吃的麦当劳,哈哈哈~下午我们去的南湾海滨-猫鼻头公园-出水-白沙湾,南湾水上项目比较多,看看就可以了,如果想游泳的话,可以去白沙湾,那里租个太阳伞,游游泳,然后看日落,所以白沙湾安排在最后。晚上自然要去垦丁大街大吃一顿啦~

Day5 垦丁

今天是到台湾的第五天了,行程已经过半,垦丁也是我们来到台湾最美的地方了,非常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一切。如果不想顶着大太阳出门,建议早点起床,今天的行程其实不算紧张,早点出门下午可以在民宿歇一会儿,晚上4,5点的时候可以去关山或者白沙湾继续看日出哦,今天的行程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风吹沙。鹅銮鼻到风吹沙的海岸线非诚的美,真是能体会宝岛两个字的含义了。

Day6 垦丁-花莲

亲爱的垦丁,再见了!感谢老板的热心款待!大自然造就了这没美丽的海岸线,有时间还是会再来垦丁的~
今天的交通是提前在蚂蜂窝提前预定的拼车一日游:
景点一:多良车站(停留约20分钟);台湾唯一的一个建在太平洋边上的车站,不过车站已经不在通车了。
景点二:伯朗大道(停留约30分钟);两个人租一辆双人的自行车,骑骑车,拍拍照片。
景点三:池上便当总铺,享用午餐,午餐自费(停留约45分钟);PS:池上便当相当好吃,我一个人吃了两份,哈哈哈~
景点四:北回归线(停留约10分钟); 过了北回归线,天气就凉快了很多,不过天气也开始下雨了。
景点五:瑞穗牧场(停留约40分钟); 奶酪和牛奶我觉得都很好喝~一定要吃奶酪哦
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花莲,晚上在花莲市区随便转了转,去吃了公正包子和周家蒸饺。

Day7 花莲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观鲸-七星潭-夜市。
只不过观鲸时间比较早,7点多的时候司机会来民宿接我们俩,然后去码头乘船观鲸(观鲸:也可以在蚂蜂窝上面直接预订)。还是第一次去看鲸鱼,不过这个季节去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不过民宿老板跟我聊天,100%是可以看到海豚的,海豚也不错,我也从来没见过,哈哈哈,小兴奋~开了1个多小时的船,因为海豚都是野生的,本以为看不多了,正以为船已经返航了,突然发现了海豚的踪影,这次看到海豚个头比较大,品种也不太一样,so,它们跳不出来,没有拍到飞出海面的画面,不过能看到海豚还是很知足哒~看完海豚之后我们跟观鲸世界的司机说要去七星潭,他们直接就把我们送过去了。网上搜了一下太鲁阁国家公园,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没有去,著名的清水断崖,我们离开花莲的时候,拼车会路过,所以我们在七星潭玩儿了大概2个小时候左右,坐在鹅卵石上,看着太平洋,真是美哉~如果你想去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的话,也可以提前在蚂蜂窝预订花莲一日游,因为清水断崖和太鲁阁离市区比较远,打车会比较贵,而且有车从市区打到景点,不一定有车能从景点在拉你回来。晚上我们去东大门夜市(原自强夜市)极力推荐:蒋家棺材板-第一家烧烤-林记烤玉米,蒋家棺材板超好吃!

Day8 花莲-九份

前两天的预报一直说今天是中雨,本来还担心会不会因为天气原因去不了清水断崖了,那真是极大的遗憾,起来看了一下天气,还不错,只是阴天而已。今天的所有景点也都是蚂蜂窝上面订的一日游,所以只要坐上车其他的就不用管了,清水断崖真是非常漂亮,无法用文字来描述,苏花公路同样也被台湾人称作最美丽的死亡公路,时常会有落实,司机说如果RP值过底就容易被砸到了,还好一路安全过来了,南澳平台可以俯瞰南澳渔港全景,之后中午一般会拉到南澳渔港吃海鲜,当然我们俩没吃海鲜,只是吃了卤肉饭,白米木屐村就是一个很小的店,逛了逛就出来了,所以整个行程的话,我觉得可以在清水断崖多停留一些。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了九份老街的民宿,当时已经下中雨了,只好打伞去老街转一转,九份芋圆相当不错,分凉的和热的,我们一样一份,感觉凉的更好吃一点,这里的牛肉面相当一般。

Day9 九份-平溪-台北

早上711便当,然后到车站去坐公交车,可以到平溪火车站,公交车站很好找,谷歌地图就可以做到。平溪火车站旁边就有一个正规的行李存放处,白天可以把行李寄存到那里,之后买平溪线的车票去玩:侯硐(猫村)-平溪-十分(放天灯)-青桐;建议按照这个顺序来玩,最后在青桐坐小火车回来,这样有座位,可以休息休息。从平溪台北的车票很多,所以不用提前买,基本上半个小时就会有一趟车。到了台北之后,晚上一定要去吃永康牛肉面,一定要去~之后可以去西门町转转,看看有没有想买的衣服,本以为东西会很贵,其实还挺便宜的~值~

Day 10 台北/北京

我们是晚上7点的飞机,所以上午还有时间可以再逛逛,本来是上午12点就要退房,我们跟老板沟通之后,行李可以放到下午4点,嘿嘿,早上又去了阜杭豆浆吃了一顿完美的早餐,然后去新光三越逛了逛,今天台北也是中雨,怕路上堵车,所以下午我们4点多就到机场了,台北地铁站附近有类似机场大巴的车,可以直接送到机场,车站附近也有拉黑活的,不要听他们的,直接去购票大厅去买票就可以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台湾,每个地方都很好,人好,风景美!有缘再会~

很美哟!

2016-04-28 12: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8 12:27:2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特别漂亮的地方 非常适合自由行

2016-04-28 12:3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8 13:25

引用 花若闲 发表于 2016-04-28 13:25:31 的回复:

回复花若闲:嘻嘻

2016-04-28 13:28

2016-04-28 14:24

请问下,女主角在挑选明信片的那个铺子在哪个地方呢?

2016-04-28 16:04

引用 超級噠嘻 发表于 2016-04-28 16:04:49 的回复:

回复超級噠嘻:在淡水老街

2016-04-28 17:1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