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甲米兰塔岛行

• 出发时间/2016-01-08

开篇瞎叨叨

没有什么事,能比寒冬的时候去一趟热带海岛旅行来的惬意了。
    过年前夕,一大群人冒着请不到假的风险,来了次说走就走的甲米行。

早早的敲定了到甲米,可是对于在甲米怎么玩,还是一点没有头绪的。只知道相对普吉、苏梅这些国人熟知的岛屿,甲米还算是个开发的没那么商业化,还没被国内大批量的旅行团染指的地方。在查找甲米海滩哪里美的时候,发现了兰塔岛这个地方。相比甲米其他地方,兰塔岛更是保留了原始的风味,海滩更是美的无边了~于是二话不说,把行程全部排在了兰塔岛上。
    事实到了后确实如此。兰塔岛几乎都是欧美游客,很少见中国人,商店,餐馆几乎不会说中文,点餐的菜单也没有中文的,甚至很多连图片都没有,所以去兰塔的话,最好是有一个英语比较6的人一起。最后一天呆的奥兰海滩,整个甲米最热闹的地方,情况就好多了。会中文的商家明显多多了,街上也随处可见中国人。当然,大多商家还是只会英语的。
    还是先上行程表吧!

机票是在亚航10周年的促销活动买的,所以前所未有便宜。所以才吸引了一大帮朋友,大家都抱着这么便宜!不买就亏啦!的心态一起出发。亚航从成都出发的的话,只有到吉隆坡会打折,所以我们是从吉隆坡转机到甲米。后面会为大家介绍吉隆坡转机的详情。
    整体的费用算下来(以下都为一个人的费用):
    机票:899元
    酒店:1162元
    甲米到兰塔岛车费:55元
    签证:241元
    上面是出发前花掉的钱,在泰国兑换了1560人民币(8300泰铢)作为日常花销,包括了2个一日游的费用,兰塔岛回甲米的车费,餐费等等。到最后还剩下大概500多泰铢。所以综合算下来,一共花了:
    3900+人民币。

关于汇率:我在甲米机场人工柜台,用现金1000人民币兑换了5300泰铢。后来在奥兰的时候,在绿色的ATM里取了3000泰铢,扣了我557.13人民币。汇率差不多5.38的样子。听说紫色的ATM汇率最好,差不多有5.5,不着急取钱的话,还是找紫色的ATM吧。不过泰国的所有ATM机里取款都会扣50泰铢的手续费,国内的手续费还另扣,不同的银行手续费不同,我的交行扣掉我17.57人民币。所以要在ATM取款的话,最好一次性把钱取够!兰塔岛和奥南海滩,都能随处可见ATM机。

开始前,还是先放些图吧。

第一天——到达兰塔

旅途的开始总是充满艰辛。晚上11:55从成都出发,4点到达吉隆坡。因为7点多就要转机去甲米,中间只有3个小时,所以不用办理任何入境,直接走绿色转机通道,没有任何手续就能安检进入候机厅。下了飞机后,跟随人流走,注意一下头顶的指路牌,看见国际转机通道后,往那边拐就行了。工作人员只会在安检的时候看看你的机票就通过,非常方便。
    唯一不太方便的,是凌晨4点,候机厅里的商店,基本没有开门的。只有2家卖吃的,都不能刷卡,其中一家只收马币。只有刚进安检不远的一家卖纪念品兼卖一些小零食的商店能收人民币。饥肠辘辘,又累又困的我们,也根本没问价格汇率什么的了,里面买了三明治、甜甜圈和果汁。味道嘛。。。。。也就只能充充饥了。要是转机时间短,又有条件的话,还是自己带点吃的吧

飞行一个半小时后,7点半抵达甲米机场(泰国时间减掉一个小时)我们的行程,是不带休息的直接去往兰塔岛,出发前,怕到甲米机场人生地不熟找大巴不方便,就先在淘宝一家旅行社订了甲米机场到兰塔岛的包车。下飞机后,就在大厅里看到了举着我们名字牌子的泰国司机。在甲米机场,有一家兑换泰铢的柜台,1000人民币先换了5300泰铢花费。在机场的门口,有卖电话卡的,大概30左右人民币的样子,具体忘了。换好钱和电话卡,我们就出发去往酒店。
    从甲米机场到兰塔岛,开车大概花2个半小时,中间要经过2次渡轮,人可以坐在车上不下来。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
    我们订的第一个酒店Lanta Pura Beach Resort,就位于兰塔岛码头附近。离兰塔岛最热闹的集市很近,晚上吃饭,买纪念品都很方便。酒店有沙滩,但是相对兰塔岛的海来说,算是水质最不好的地方了,毕竟离码头近。但是对于刚到海边的我们来说,还是玩的很尽兴。

酒店的沙滩,有很多跑的超快的小螃蟹。

迅速办理好check in后,就立马到街上觅食。经过一整晚的飞行,大家都又饿又累,就没有多找,就在酒店附近一家环境还不错的餐厅坐下了。味道都还不错,特别是芒果饭,我们之后在别的地方吃的芒果饭,都不如这家的,值得推荐!

下午天色渐晚的时候,又是到了觅食的时候。当初选择这个酒店,就是因为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出门就是整个兰塔岛,最大的集市。这时候,很多商贩,都开始出摊,卖当地各种小吃,很是热闹。

泰国很流行的pancake,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卖的,味道都不错,也很便宜。推荐芒果味的,和巧克力酱的。

泰国也有很多摊贩卖这种裹着面粉的各类肉串,看起来挺不错,但真心不好吃!

到了泰国,当然不能错过马杀鸡啦。街上很有多家马杀鸡店。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有不同的项目,精油的、或是针对某个特定部位的,价位也不同,都在100人民币以下。能按大半个小时。还是挺划算的,缓解了旅途带给我们的疲劳。
    享受完马杀鸡,天已经全暗了。在码头看见一家门口摆着各种海鲜的店,让人食欲大增,就作为了第一天的第一顿大餐。海鲜是论斤卖的,到门口指着海鲜告诉老板娘,要多少,老板娘帮你抓出来当场上称,算钱,然后给你一本餐单,上面是各种海鲜的烹饪方法。所以就算英语不好,也很容易沟通。价格也很公道,我们9个人,一共吃了3000多泰铢。最爱的,是黑椒味的虎虾。

第二天——四岛游

兰塔岛上的跳岛服务,都需要提前预定。我们也是到了岛上后,在当地现找的一日游。对比了几家的价钱后,我们选择了酒店大堂里的一日跳岛游。虽然价钱比外面并没有便宜多少。但选择酒店里的,感觉会更安心和方便一点。
    出发前,就在网上查过很多人的攻略,做了很多功课,所以目标明确的订下了4岛游和ROK岛。2天一共2350一个人。四岛游是坐大船,早上会有车接你到码头。ROK岛直接在酒店的沙滩出发,坐快艇。

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天的正式出海,出发啦!
    车子一大早把你从酒店送到码头,走过长长的大桥,就是码头所在地了。四岛游安排的都是大船。大概2.30个人一船,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比例是55开。船员们都不会中文,只能英文交流。中午吃饭也在船上,自助餐,是一些简单的炒蔬菜,咖喱鸡块,炸鸡腿等等。味道都一般般,但是咖喱的话,感觉东南亚这片地区,无论谁做,咖喱的味道都挺不错的。

大船比快艇好处是,开的很稳不用担心晕船。而且全程都会提供可乐、冰水和咖啡和一些小点心等。只是速度真的还挺慢的。我们是最早上船的一批游客。等了快半个小时人才到齐。不过早点上船有早上的好处。能够抢到不用晒太阳的座位。船上大概有一半的位置,没有顶棚,全程都得晒着太阳。老外们似乎还挺享受的,但作为中国人,真心顶不住东南亚的暴晒。

整个行程中,所有船员都只会说英文,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具体到的是哪座岛。就只是跟着船,该浮潜就浮潜,该上岛就上岛跟着瞎玩。
    上午最先到一片小海域,船停在礁石附近就放我们下船浮潜。讲真,四岛游的各个浮潜地点都不咋滴。海水比较浑浊,珊瑚也死了一大片。第一个浮潜地点尤其的浑浊。但是鱼倒是挺多的,船员会在船上撒面包,吸引小鱼过来吃。第二个浮潜点,水还比较清透。兰塔的海里有非常多的海胆,每次下船,船员都会提醒你,小心海胆不要被扎了。其实只要穿上救生衣,不要站在海里,海胆是扎不到人的。倒是看着这么多的海胆,越看越饿。。。。奇怪的是,明明在哪浮潜都能看到大量海胆,却没有一家店有卖能吃的海胆。难道泰国人不吃?

之所以选四岛游这个行程。翡翠洞对我的吸引是最大的。到达洞口后,由一个船员带领着,拉着一个游泳圈,大家穿着救生衣,像一条绳上的蚱蜢一样,被拉着游进洞里。当然,如果你会自己游泳的话,也可以不用被串在一起。洞里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领头的人会带着一个光线微弱的小灯。如果是自己游的话,跟着就好,不过也要小心附近的礁石,不要碰壁了。一群人,认识的不认识的,大家都紧紧的拉着前面的人,带着12分的兴奋,颇有探险的感觉缓缓游进黑暗的翡翠洞,大概游10分钟,就能看见出口透出的光线,豁然开朗。
    本以为洞里会有什么惊喜,其实非常普通。只有小小的一片沙滩,因为在一片悬崖的底端,所以阳光也没有很强烈。洞内的海水,也比不上洞口的海水那么清澈。更多的喜悦是来自穿越洞穴的那种惊喜吧。在洞里大概停留不到半小时,就原路返回了。

四岛游最后一站是到奈岛上玩。下了码头后,有一片不错的沙滩,能在这里休息一个小时。作为女生,当时是拍拍拍一个小时了。

下午行程结束回到酒店,刚好在酒店的沙滩,看到了漂亮的日落。

第三天——ROK岛

今天的行程,是最期待的ROK岛。早在微博上看到了这个岛的照片,据说是甲米海水最清澈的地方,当时就立马决定,一定要到这里来玩。因为是在酒店里订的行程,所以早上出发,就在酒店的海滩上,坐快艇出发。
    因为当天晚上会换另外一个酒店住,所以,一大早起床后,先办理了退房,把行李寄存到前台。然后就去悠闲的吃早餐等待快艇的到达。
    甲米的酒店,早餐都挺简单的,主要是以西方人的习惯为主。面包牛奶什么的。如果是吃惯中式早餐的会有点不习惯。但是入乡随俗嘛,吃饱还是没问题的。吃完早餐后,差不多刚好接我们的快艇也到达了。

快艇这东西,要晕船的人最好是准备好防晕船的药。我们当天的天气还算不错没什么风浪,船依旧很颠簸,而且ROK岛比较远,差不多要在船上颠一个小时才能到。刚上船还能有一颗激动的心情体验速度与激情,船在颠的厉害的时候屁股是整个离开坐垫的。可是长时间颠簸下来,还是挺累的。
    船上有提供免费的冰水。还有一个小小的弯着腰才能进的厕所。不过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扶稳了,一个浪头打过来,一部小心头就撞天花板上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后,到达ROK岛的那一刻,你会觉得,路途上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海水,这沙滩,就是梦想中的大海的范本。一船的人都在惊呼太美了!沙子非常白且细幼,就像撒的盐一样(什么破形容),海水又清又蓝,从浅滩到深海,分成漂亮的渐变色,在阳光下KIRAKIRA的闪着光。
    不过这里并不是上午的目的地,到岛上后,几个晕船的人,还有不想浮潜的人,下船在岛上等。其他人直接继续坐船开往浮潜点。船上会提供浮潜的装备,不过如果有条件自己带的话尽量带自己的,不止是卫生问题,船上提供的呼吸管不是半干式的,会进水,很不好用。ROK岛不愧是甲米水最清澈的地方,比昨天浮潜的地方能见度好得多。水下的珊瑚也更加丰富。因为今天坐的快艇,船比昨天小得多,所以游客也少的多,不会游泳的话,会有船员带着你,趴在游泳圈旁边,他拉着游泳圈带你游。如果你有水下相机的话,他也会帮你潜到水底,近距离的拍摄小鱼和珊瑚。我照片里那几张高清的小丑鱼和珊瑚,都是船员帮我拍的。当然,他也会帮你拍照,会游泳的话,赶紧脱掉救生衣,在水里美美的摆POSE吧。

上午一共会有2次浮潜。浮潜完后,就上岛准备吃午饭。饭很简单,跟昨天在大船上吃的差不多,咖喱、鸡腿、炒蔬菜。有免费的可乐可以喝。吃饭的时候,总觉得脚下痒痒的,低头才发现,岛上有大量的寄居蟹,很大胆的在你脚边爬来爬去,你去抓它它就会立刻缩进壳里。在我们吃饭的不远处,还有一个大概一米长的大蜥蜴在那晒太阳,虽然它完全不削理你,可以这么大个东西在你旁边,还是有点小紧张,随时都会去看它有没有爬过来。这个岛还真是原始又好生态呀。
    下午吃完饭也留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岛上休息。大多数老外都拿出垫子,找个阳光最烈的地方开启了烧烤模式。。。作为亚洲人,帽子、墨镜、防晒霜、衣服,全副武装的开启了拍照模式。

下午休息完后,就是最后一个浮潜点,就算你不想浮潜也必须去,潜完就直接回酒店了。下午的潜点景色跟上午的也大同小异。更靠近岸边一点。水下依旧有很多的海胆,一定要注意别个扎脚了。
    回去的路上,依旧颠簸,不过玩了一天体力消耗太大了的缘故吧,既然能在这么颠簸的船上睡着了。ROK岛的整体行程,相比昨天4个地方到处赶路来说,悠闲了许多,景色也漂亮了许多,因为人比较少的缘故,船员也能更好的照顾到每一个人。是个不可错过的地方。五星推荐!
    回到酒店后,在酒店的公共淋浴的地方简单的冲洗了下,换好衣服。就在门口打了个TUTU车,开往第二个酒店了。

我们住的第二个酒店安达雷精品度假酒店位于岛的中部。是个非常小巧而精致的酒店。酒店的大门很小和低调,要不是TUTU车的师傅熟悉,我们还不容易找到,整个酒店都是独栋的小别墅,周围都被池塘荷叶包围着。很有情调。酒店有一个小泳池,趴在泳池就能看到大海以及漂亮的落日。我们人多,所以定了价钱不同的4间房,房间里的设施都差别不大,主要是门前的景色不同。房间的装修都是床对着大海。我们订到最便宜的700多一间房,门口被餐厅挡住了大海的景色所以相对便宜。最贵的那间房1200多,就是同时能看到无敌的海景及池景。所以要选便宜的还是贵的看个人选择吧。(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所以比平时贵很多

躺在床上看日落真是旅行的一大享受。

想说甲米的生态是不是太好了?这种超大的蜥蜴还真是到处都能见到,这只就在我们隔壁那间房的门口池塘边爬来爬去,所以不管出门还是睡觉,门窗一定得关好了。

泳池边的合影。

从酒店沙滩往2边走,都有很多的海滩BBQ,酒吧。太阳一落山,就开始热闹起来。这些店都不是用篝火和蜡烛照明,很有情调。我们就在酒店旁边的BBQ吃晚餐,因为这附近,基本都是欧美人,连亚洲人都少见,所以菜单什么的都是没图片的纯英文,点菜比较麻烦,不过价钱不贵。海滩上不时地会有夜跑的老外,真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而我们,是美食不止!

沙滩闲逛的小猫,一点不怕人。

吃过饭,从酒店大门出去,是一条不太繁华的街道,但是沿街也有不少餐馆。因为天色已晚,街道人少,我们并没有走太远,但意外的遇见的一间租车行。于是包了一辆11座的汽车,第二天带我们去兰塔国家公园,以及送我们到奥兰海滩。我们还提出中午带我们吃饭等要求,老板也尽数答应,通过讲价,4000多泰铢就拿下了。想想包一辆11座的大车一整天,人均还不到100人民币,还真是挺划算的。讲价的时候都没有多少底气的,但甲米的人也太实在了!

第四天——兰塔国家公园、离开兰塔

今天是在兰塔岛的最后一天,因为包了车,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行李,直接退了房,把行李全扔车上就行了。前2天都在出海,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去兰塔岛的标志性建筑——公园的灯塔。万幸昨天遇到了一家实惠的租车行,解决了我们交通方面的问题。

这家酒店的早餐,依旧非常简单。草草吃过早饭,我们一群人立刻去办理退房。司机已经在门口等了。在甲米订的每个行程,出发时间基本都是准时的这点还是要点个赞的。司机是个年轻的当地小伙,英语水平估计跟小学生一样差,而且还有浓重的口音,所以就别想着跟他有交流了。他也是严格的按照我们昨天跟租车行老板订下的行程来走。

去往兰塔国家公园的道路,比想象中要陡一点。上下坡的坡度还挺高的,坐在汽车上都能感觉到,所以,更加万幸我们没有租摩托车来这里。真的还挺危险的。除非你有丰富的摩托车驾驶经验,初学者还是不要轻易的自驾摩托车来这里。
    汽车把我们带到公园的门口,告诉我们2个小时游玩时间。进公园要买门票,200泰铢一个人,而且给每个人一张简单的手绘小地图。看着地图,我们开始还担心,2个小时时间够吗?等进到公园里面,才发现2个小时太充足了。整个公园一眼就能望到头,有一片沙滩可以游泳。这里的水质,确实是整个兰塔岛最好的。

时间慢慢接近中午,烈日当空,常年生活在亚热带的我们实在经不住赤道附近太阳的炙烤,呆了一个多小时提前出了公园,司机也一直在门口等着我们,语言不通的我们鸡同鸭讲的表示我们想去吃饭,最后通过肢体语言,司机终于明白的我们的意图,表示OK,OK!于是坐上车下山了。我们在车上一直担心,他会带我们去什么样的餐厅?会不会不合口味?会不会太贵?语言不通怎么表示我们只想吃简餐?带着疑问,我们来到的一个小镇上,司机从一条小路一拐,就开进了一条陡峭崎岖的上山小路,我们一车人一脸懵逼的怀疑,这是带我们去哪?开了几分钟后,终于到达顶上的一间山顶餐厅。立马有服务员出来迎接,并带我们到了座位上。
    到达这里后,我们对司机的所有怀疑,都转化为了满满的感谢。这间餐厅真的太棒了。座位都是建在悬崖边上的亭子,榻榻米形式的。边吃饭能边俯瞰这个海湾。兰塔岛南端的海水异常的蔚蓝,在这样的环境下吃饭,整个人都心旷神怡起来。这么棒的景色的餐厅,价钱并不贵,餐也只是一些简餐,米饭、面条之类的。味道也挺棒。我们9个人吃下来,才花了不到2000泰铢,是我们整个行程里,最便宜的一顿饭。可惜我们是一路座汽车上来的,并没有看到这家店叫什么名字,位置的话,大概在Pimalai Resort And Spa这家挺有名的酒店附近,因为我们站在吃饭的地方,就能隔着一条海湾看见这家酒店。

吃过饭就马不停蹄的赶往奥南海滩了。从兰塔岛到奥南,比到机场更远。我们在车上摇摇晃晃,睡了醒醒了睡,大概5点多的时候,才到达奥南海滩的酒店。

我们订的酒店Krabi Tipa Resort,在奥南最热闹的街道,离海滩大概走路10分钟的路程。是个挺原始风格的酒店。我们订的房间离大堂很远,需要乘坐摆渡车开到树林里。每个房间都是一个独栋的小楼。酒店的外设挺好的,但服务态度就差多了。服务员对人爱理不理,我们办理入住到坐上摆渡车,大概花了能有半个小时,也不知道是不是她们针对中国人才这样。
    在办理入住的时候,看到了the hill top餐厅的车来接用餐的人。可惜我们没能赶上预订,错过了去奥南最高点吃饭的机会,成为了遗憾。
    奥南相对兰塔岛,中国人明显多多了。在兰塔看到中国人还会有见到亲人的感觉。在奥南中国和欧美人几乎一半一半了。我们放好行李,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立马出去觅食。

酒店门口的街道非常热闹,类似于普吉的芭东海滩,熙来攘往,声色犬马。餐厅、酒吧、纪念品店各色各样的店都有。我们挑花了眼的被一个热情的阿三小哥招呼进了一家印度餐厅。然后经历了本次行程最遗憾的一餐。
    阿三忽悠能力真是厉害,先是热情的招呼,套近乎。还说最喜欢中国人。我们开玩笑说,你是最喜欢中国人的钱吧。想不到为自己立了个FLAG。点餐的时候,不管我们点什么,他都会说,这个的分量特别少,不够吃的,你们得一人一份。我们也尽量克制的只点2份,3份,阿三热情的推荐了一大堆吃的,并不停的告诉我们,你们点太少,不够。可惜我们还是意志太不坚定了。虽然推掉了很多,但也点了更多。最后上菜的时候,我们的桌子铺满了食物,到最后桌子放不下,我们努力的吃掉了不能打包的,再把方便打包的带走,也剩了很多菜在桌上。意料之中的吃了1万多泰铢。。。。就算去了the hill top也不一定能吃到这个高的价钱吧。导致我现在无论在哪看到阿三的脸,都觉得他长了一副小人、骗子的嘴脸。(是啊,地域歧视,好孩子不要学)钱花的多,可以中国人最会安慰自己的话:出都出来玩了。。。可是旁桌的老外望向我们的一大桌菜偷偷地笑什么的,真的是挺气的!不是我们想浪费食物的!什么?你问我味道好不好?当你在吃撑的情况下努力塞下更多食物的时候,没有什么会觉得是好吃的。餐厅名字就在账单上面,差评!

撇开晚饭的小插曲,奥南海滩还是挺值得玩的。有泰国特色的纪念品和带给朋友的伴手礼都适合在这里买。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出来不远的地方,有租车的路边摊,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敲定了第二个早上,到机场的车。我们一路上逛逛买买,直到晚上11点多,在酒吧聚集地,依然歌舞升平。
    回到酒店。虽然位于闹市,但是我们住的房间在一片很幽静的树林,除了不知名的小虫的鸣叫,只剩一片寂静。在泰国的最后一晚,就这样结束了。

第五天——回家

因为要到吉隆坡转机,当地时间早上8点半从甲米出发飞往吉隆坡。大概北京时间11点到达吉隆坡,回中国的飞机要下午6点15才出发。中间有7个小时时间。本来以为困在一个小小的机场会不会很无聊。谁知道,亚航搬到klia2后,多了很多的免税店,女人的购买欲瞬间膨胀了。马币的汇率也非常感人,商品标价乘以1.52就是人民币,买够一定的价钱还打折。兰蔻粉水200人民币出头,YSL的口红不到170多,植村秀口红只要70多,欧莱雅更是像地摊货一样便宜。还有很多牌子的化妆、护肤品,都比淘宝更便宜。我们一群人买红了眼,恨不得留在吉隆坡不走,杀到市里去买买买了。所以最后,我们傻逼的错过了行李托运的时间,还好全是在机场买的,有专门的包装能带上飞机。

最后谢谢能看到这里的人。送给忍受完我的流水账式的长篇絮叨的大家一朵花花!

最舒服的事莫过于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大帮志同道合的好朋友~~~~(ღ˘⌣˘ღ)

2016-04-27 23:01

很棒的游记,照片无论是人物还是景色都照的美美的!人生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约上三两个好友一路吃吃喝喝,羡慕啊!!!!

2016-04-27 23:09

游记写的很详细,跟着走完全没问题!

2016-04-28 08:25

哇,才看到上面还有视频!~

想念那片蔚蓝透明的海,不会游泳还是玩的很嗨,哈哈哈

2016-04-28 08: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8 15:25

可以发个功略么?

2016-05-01 09:3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2 11:54

楼主 辛苦码字了,您那短头发的女同学真好看,求勾搭

2016-05-02 22:31

写的真好。。有机会一定去你说的这些地方看看。。。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2016-05-06 11:28

我也是成都的,可以发个攻略给我吗?4089100@qq.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