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4夜迷失东京-猫眼三姐妹vs阴晴不定的坏天气

2016年02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10日-3月15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签证、机票、住宿、门票都已搞定,预约一下,治愈拖延症的自己,希望能早日写好游记

干货整理

东京初印象】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东京是个让你独自做任何事都不会尴尬的地方,学会与自己相处。
东京标配:风衣+口罩+透明长柄伞,这是在东京街头最常见的搭配。透明伞之普及,让我一度怀疑这是国家免费发放的。

【猫眼三姐妹】
毛姐:嘟嘟她妈,会日语
妍姐:甜妹她妈
我:...

【签证】
我们办理的日本单次签证,提交资料后,7个工作日出签,在某宝上找了家旅行社代办,客服会给拉个资料清单,照着准备即可,因人而异可能会需要提交冻结3-5W保证金(比如像我这样的大龄单身汪),资产证明方面,如果有房有车是最好提供的,储蓄卡年入账流水达10W(注意哦,不一定是工资卡,也没有限定是年薪10W)。机票和酒店预订单也是要提供的,但是可以到未付款那一步截图就好,上面要有每个出行人的名字。

【语言问题】
建议日语或英语一定要会一种,再选择日本自由行,当然还是会日语更方便。

【退税】
日本比较特殊,不是统一在机场退税,而是每家店当场退税,通常是购物达到退税标准(各家店要求不一,通常是1W+日币),且以含税的价格结账,再通过退税窗口填写单子退税。

airbnb初体验】
因为想到旅游暴走模式,会早出晚归叨扰到房主,所以房间类型勾选了“整套房子/公寓”,民宿位置在秋叶原附近,闹中取静的公寓楼,房主是在日本生活20年的中国人,所以预订起来很顺利。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卧室、露台、开放式厨房、卫生间、洗漱间、储物间),干净又舒适,像是久违了的自己的家,房主有贴心的准备纸巾、长柄伞、垃圾袋、牙膏、洗手液...巴拉巴拉之类的生活用品~民宿附近有7-11便利店、各式餐馆、邮局、多庆屋药妆店、地铁站。
抛个福利,通过邀请链接注册,可以获得现金优惠:https://zh.airbnb.com/c/jessiel68?s=8

【遗憾清单】
因为事前功课做得不到位、当地天气的不给力、计划外迷路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我对东京的认知标签是“时尚之都”,而我想遇见的东京是一半现代一半古老的,所以游记也一拖再拖,把东京的遗憾清单列出来,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要“二进宫”~
-------景点篇-------
明治神宫、大皇宫、筑地市场、台场、表参道、都厅、神乐坂、上野、山阳堂书店...
-------美食篇-------
今半、红果树蛋包饭、野田岩鳗鱼饭、六歌仙烤肉、怀石料理...

【吃饭索引】
详细的会在游记里体现,先简单列个清单+个人偏好评分:
1.MUJI餐厅:★★☆☆☆,详见D1
2.SHISHEIDO CAFE:★★★★☆,详见D1
3.Mister Dodut甜甜圈:★★★★☆,详见D1
4.迪士尼餐厅(Grandma Sara's Kitchen):★★★☆☆,详见D2
5.蟹道乐:★★★★★,详见D3
6.牛角烤肉:★★★★★,详见D3
7.银座木村家面包:★★★★☆,详见D4
8.一风堂拉面:★★★★☆,详见D4
9.MOS Cafe:★★★☆☆,详见D4

D1:羽田机场-浅草寺-秋叶原-有乐町-MUJI-银座

去程飞机:天津2100-东京0100。
霓虹国初体验之:露宿机场。因为错过了末班地铁,也觉得没必要半夜折腾包车走。溜达一圈,选址住在机场内4楼的江户小路,是江户时期风格。机场贴心的有准备小长凳,但目之所及,座位上都有人,横躺的、坐着的...寻摸了一圈,凑齐3把长凳,只能蜷缩着躺下,感叹果然是先到先得呀。没有特别在意的看顾行李,治安良好,不远处的值班员几个小时就那么站着,也是敬业哒。卫生间附近有直饮水(必须是冷的),自动贩卖机买了热饮,毕竟中国人多数还是喜欢喝热哒~整晚几乎没睡着,索性起来开始逛机场,虽然店铺都还未营业,但是可以为回程探个路。

【羽田机场TIPS】:
1.机场3层有可以盖机场纪念章的柜台(盖章控不要错过)。
2.机场4层是江户时代复古风情,有吃有喝还有杂货店、书店。
3.机场5层有眺望台(室内和室外),伴着小雨,夜看湿漉漉的羽田,就这样发发呆,看飞机起起落落,也是不错的体验;还有些动漫商铺,当然不能错过Hello Kitty。
4.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在机场买伴手礼,从零食到零碎儿,品种繁多。
5.机场这边是凌晨5点多地铁开始运营,运营至转天凌晨1点。
6.羽田机场没有成田机场大,但是羽田距离市区更近,相对更方便些,乘地铁到市中心约30分钟。
7.羽田机场的商店营业时间大概是:8:00-22:00,所以能不能逛,完全看你的航班时间。

早上7点多,小雨还在继续,在找民宿途中,遇见一个当地人见我们没有撑伞,主动来问需不需要伞(透明长柄伞哟...东京标配哟),我们讶异于陌生人间的信任和友善,就这样,被温暖了。如果你问我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我还是更愿意支持人性本善(额...跑偏了)。再插件小事儿:我们开启问路模式,一个日本中年男人,虽然没有最终给出确认路线,但是闲聊间说起他老婆是大连人,喜欢中国,奇妙的缘分~虽然我是个先天性路痴,经常看不懂地图,但是练就了在异国他乡开启超强小雷达模式!

第一次在airbnb预订,民宿位置在秋叶原附近,闹中取静的公寓楼,房主是在日本生活20年的中国人,所以预订起来很顺利。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卧室、露台、开放式厨房、卫生间、洗漱间、储物间),干净又舒适,像是久违了的自己的家,房主有贴心的准备纸巾、长柄伞、垃圾袋、牙膏、洗手液等生活用品~附近有7-11便利店、各式餐馆、邮局、多庆屋药妆店、地铁站。

卸下行李,轻装出发,一碗天妇罗拉面作为东京之旅第一餐,名不见经传的小店是最接近当地生活的味道。周末的早上,邻座白衬衣的年轻人匆匆的吃食,出门后撑开长柄伞,也许穿过拥挤而错综的地铁线,只为完成某个项目的加班。我们坐在靠近厨师工作间的吧台,选了我最爱的大虾天妇罗拉面,近距离观看煮面和油炸过程,老师傅不知道煮过多少碗面,熟练机械的动作一气呵成,无需过多言语,是这家店和吃客的默契吧。

在地铁站自助购买一日票(600日币,仅含东京地铁线),浅草地铁站出口百余米,就是东京地标之一浅草寺,不论散客还是团体都会打卡签到哒景点,是东京历史比较悠久人气旺的寺院,免费开放,大门上挂着写有“雷门”的大红灯笼,入内后可以在仲见世商店街买伴手礼,花100日元可以求签祈福,还意外远眺到了天空树(东京晴空塔)。

秋叶原的地铁站,额...真是出了名的错乱,为了换线还要跑去别的站台乘车(JR山手线、日比谷线至秋叶原站)。秋叶原,以贩售电子产品和动漫周边出名,来这里当然不能错过友都八喜,相对便宜的电器城,除了电子产品,还有保温杯、化妆品、日用品、伴手礼,7楼有家ABCmart(运动品牌店),商场满1万日元可退税,刷银联卡还能9.5折。

有乐町,距离银座相当近,也属于购物商圈,于此目的有二:MUJI无印良品的旗舰店和Loft杂货店。刚好是午餐时段,就近在MUJI吃了午饭,性价比一般,面包比正餐好吃。MUJI的旅行箱倒是没有想象中低价,跟国内价格真心差不了太多,我们仨属于零食控,一心扑在吃上面,随便哪种都不会难吃~新年发售的限定福缶和福袋,已经不见踪迹,遗憾呐。Loft和MUJI一楼是连通的,记得要先结账再逛另一家店哦。如果说MUJI是X冷淡风设计,那么Loft是俏皮活泼的设计。Loft主营杂货类,比如手帕、玩偶、文具、手账类等。意外的逛到一家北海道食品店(内心无比鸡冻),游客和当地人都在买买买,有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花样零食,比如六花亭、布丁、白色恋人及饮品...
【TIPS】:
1. MUJI满额可退税(具体多少忘记了),出示护照即可办理。
2.Loft购物满1000可9.5折,满5000可退税,出示护照即可办理。

银座,是东京繁华的购物名街,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和纽约第五大道并列为全球三大购物名街。有12层高的优衣库,最有名的三越百货、各种大牌小牌你都能在这里找到,我们从一丁目暴走到八丁目,是否你也想起杨千嬅的老歌《再见二丁目》:“如能忘掉渴望,岁月长,衣裳薄,无论于什么角落,不假设你或会在旁,我也可畅游异国,放心吃喝...”(八卦时间:回国后搜了一下,据传林夕所指的二丁目是新宿哒,男同聚集地。)还有路过那个不少游记提到的很便宜行李箱的店铺(有很多团客)。位于八丁目附近,有一家超大的资生堂直营店和资生堂甜品店(SHISHEIDO CAFE),注意甜品店是在直营店隔壁11层红楼建筑,1楼是专门卖伴手礼糕点的,3楼是甜品店,东京同样有名的奢侈品甜品店还有CHANEL CAFE、L'OCCITANE CAFE...暴走过后需要甜品来抚慰,三个人消费5000日币左右(需要每个人都点一份吃食哟),各种精致的容器和茶点,缓解疲惫利器。
毛姐曾经在东京生活实习过一年,最念念不忘的就是Mister Dodut甜甜圈,虽然全球乃至国内分店林立,但偏执的认为只有东京的最地道。银座附近就有哦,稍稍问路便可找到,甜甜圈很良心的几乎没涨价,100-150日币左右/个。
入夜微微,霓虹灯映射在银座知名的多岔路口,没有行色匆匆,享受当下!发现我有斑马线情结~

D2:迪士尼乐园-东京塔

垃圾分类这件小事,日本是从小孩子就开始教育的,分类详细到不同材质饮料瓶都放在不同的筐里。我手里举着废弃纸质饮料罐,纠结作何选择,详见下图:

粗发大儿童的最爱-迪士尼乐园,在Disney Land和Disney Sea里纠结很久,也参考了各网友的意见,综合自身情况选择了Land。简单说下区别:Land更萌萌哒一些,适合小孩子和初次游玩的人,游戏项目不很刺激。Sea的游戏项目略刺激,水上项目较多,今年超火的达菲熊Duffy只在Sea出售哦。
【迪士尼TIPS】:
1.迪士尼乐园内不允许使用自拍杆。
2.可以领FP,就是快速通道的意思,在对应有FP的游戏项目门口的自助机器上,每次领取FP的间隔是2小时。
3.在入园时会有人工检查,原则上不允许带吃的喝的。
4.在迪士尼用餐排队等位几乎都要1小时起。
5.购买的门票只能在Disney Land和Disney Sea里2选1。
6.达菲熊Duffy只在Disney Sea出售。
7.园区内每个爆米花摊位出售的爆米花口味及卡通包装壳都不太一样,地图上有标记各个摊位点。
8.尽量避开周末及公众假期,因为不光世界各地的游客会去,当地人也是非常爱迪士尼的。
在入园的时候会给一份日文迪士尼地图,可以从网上找找中文电子版的。全天下来就拿到两个FP,是飞溅山和幽灵公馆的,因为每次申领间隔2小时,到下午的时候较火的游戏项目FP已经领光了。当天冷风习习,日本姑娘们还一个个秀大腿的节奏,真坚强!!午饭选在园区内的莎拉奶奶的厨房Grandma Sara's Kitchen,排队约1小时,意外的觉得园区内的餐食还不错,不愧是卖萌鼻祖,连米饭都是米奇头造型~一杯高卡路里的热巧,给予我们短暂的温暖。因为没有提前做好计划,当天人又超级多,几乎每个项目排队1小时起,最终游玩的只有彼得潘、迪士尼3D电影、幽灵公馆、怪兽电力公司,然后就是逛遍商店,看了一次花车游行。

因为想赶去东京塔,所以没等迪士尼烟火,但是抵达东京塔时刚过22点,已经不能登塔了,哎,说好的登高看夜景呢,淡淡的忧桑~东京塔有“陆标亮灯”和“钻石亮灯”两种,时间通常太阳下山后至晚上12点,陆标亮灯是常规亮灯方式,钻石亮灯一般在周五、周六、节假日和纪念日的20:00-22:00亮灯。还算幸运,我们两种都看到了~是不是会自觉哼唱梁静茹的“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假装在巴黎~

受到《深夜食堂》的毒害,觉得在东京无论多晚总能找到吃食,结果发现并不是!!要么客满无座,要么结束营业,23点还在东京街头饿着肚子游荡的经历,恐怕也是没谁了,终于终于找到家居酒屋,内心无比感动,热梅子酒配毛豆、生鱼片拼盘、串串配啤酒、薯条、厚蛋烧...原谅我有些菜名记不住,店名也看不懂。晚餐变夜宵,困累交集的我们,都不记得是怎么徒步回民宿的,此处应该播放张智成的《凌晨三点钟》,晚安,新的一天。

D3:池袋-蟹道乐-代官山-茑屋书店-歌舞伎町一番街

Family Mart的早餐时间,站在东京街头,尝一碗关东煮的滋味。

池袋,东京又一商圈,地铁丸之内线、银座线、山手线至池袋站,分别东西北三个方向延伸,西边有个池袋西口公园。聚集了百货商场、电器城、餐饮、游戏厅、药妆店等,具体比如ABCmart,必酷Bic Camera,二手书店Book Off,MUJI无印良品...池袋的吉祥物是猫头鹰,萌萌哒~时间原因,我们只详细逛了东武百货,买了些化妆品(多数是帮忙给朋友代购),几近崩溃边缘,拎着沉重的袋子还要在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转向...途径一家传统纸品店,里面会有些日式特色的纸品、挂画、笔墨、杂货等,买了日式扇子、达摩吉祥物...

蟹道乐,名气很大分店很多,专门吃螃蟹的餐厅,提前邮件预定了位置(不然据说会排队很久),选在了较少人的西新宿五丁目店,地点虽稍偏僻,但给了我们单间非常赞,午市限定套餐性价比高,我们仨点了2份分别是4300日币、3800日币,螃蟹的食材非常新鲜,秉承日式一道一道的上菜风格,摆盘、器具、对蟹的处理都精致细腻,套餐里有蟹天妇罗、蟹刺身、烤蟹腿、蟹肉煲仔兼茶泡饭、蟹寿司、配菜、甜点等,一顿饭吃下来真要2个小时。虽然会有人认为这是游客颇多光顾的店,就口味和服务而言,还是值得五星推荐。

代官山,属于东京中高阶级的住宅区,整个片区内的商铺稀疏,节奏也相对缓慢,沿街散步,与树为伴,算是3天来最钟爱的地方,相比高楼百货林立,这里更让人有心情去细品,喜欢混凝土+玻璃质地的建筑,简单又精于细节。
本人是娃控,是Blythe粉儿,来东京当然不能错过Blythe官方店铺,代官山就有一家哦,只可惜店里以展示为主,售卖的娃并不多。

茑屋书店,全球最美20个书店之一,哪怕你不爱看书(如我们仨),这里的精致周边、建筑、电影、音乐...也会是你来的理由。官网:http://real.tsite.jp/daikanyama/chinese/index.html,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猿楽町17-5,营业至凌晨,无休,购物满额可退税。贯穿三栋建筑,长55米的杂志大道充满设计特色,书店邀请了原研哉负责店内的视觉设计,池贝知子担任创意总监。不远的山阳堂书店没来得及去,是开店120年的老铺书店。

晚饭时光,位于新宿的牛角烤肉店,日式炭火烧肉,精致又小小份的菜量,坐满了食客,却未觉得油烟浓厚。我肉食爱好者,尤其偏爱烤肉,肉质鲜嫩肥美,油滋滋的视觉引力,入口后味蕾的满足,大写加粗的赞~
饭后消食,堂吉柯德药妆店人太多,东西摆放杂乱,实在没有逛下去的欲望。路过歌舞伎町一番街,东京知名红灯区,很怂的没敢往里走,只好打卡拍照走人。

D4:多庆屋-银座-东京站一番街-羽田机场

东京下了一整天的中雨,计划的明治神宫去不成了。我们固执而倔强的全程没有打伞,体验这儿的各色天气(严肃脸,其实因为没买到心仪的伞)。民宿拐角处就有家邮局,欣喜的买到了日本猴年邮票(天朝的猴票,毛都没见着啊,一顿哄抢~),价格是82日币*10,虽然没有买到萌萌哒的版本,也算了却一桩心愿。距离民宿约500米的步程有家多庆屋(类似于松本清、唐吉诃德),贩售药妆、食品等,基本可以填满一半以上的购物清单,陈设比较合理,比唐吉坷德好太多,价格公道,可以当场退税,退税的窗口有中文服务。

接近中午时分,在银座地铁站开始找寄存行李的自助柜子,寻遍了整个地铁站的6-7个寄存点,花费了将近1个小时(可见地铁站有多大了!!!),最终只存上了2个箱子(700日币/柜),我们只得拉着1个箱子压马路...此刻还下着雨,求我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TIPS】:
1.途径三宅一生,中国人很多,但也不需要取号排队购买,白色6格包约1600软妹币。
2.ABC mart在东京分店很多,是运动品牌的集合店,nike、阿迪什么的都有,阿迪的小绿尾有限购,约550-580元左右,具体有点记不清了(店内不支持退税哦)。
3.蓝标Burberry风衣是很多人去东京必败的,不过听说今年6月工厂就要因停止授权关闭了。
4.东京连锁药妆店中,松本清、多庆屋都是约21点关门,堂吉柯德会营业更晚些。
5.寄存行李:比较大的地铁站内都有自助寄存行李的柜子(比如银座站、东京站),通常会有中英日语服务,大柜子是700日币,小柜子是500日币。

日本的国民面包-木村家,就在银座哦,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4-5-7,銀座木村家 1F,10:00~21:00。

当我们走到野田岩(鳗鱼饭很有名,米其林1星,200余年的老店),被告知下午2点已经结束午餐营业时段...依旧心塞...搜了附近的拉面,选择了一风堂拉面(北京上海香港都有分店哒),1985年创立,以颜色命名汤底,赤丸新味和白丸元味,推荐温泉蛋+特制白丸拉面,在潮湿的雨天,吃碗热乎乎的拉面,同时满足了胃和心~虽然已稍过午餐时间,店内依旧食客满满,大部分是本地人,邻桌是香港游客。

雨天不太适宜户外活动,临时改去东京站一番街,从东京站八重洲出口穿过就到了,贩售日式糕点、动漫周边、服装、杂货,还有餐厅、咖啡馆等。被B1层的动漫人物街吸引过去,少女心爆棚的Hello Kitty、Miffy兔、Snoopy等店铺,足足消耗了我们1个多小时。如果需要寄存行李,推荐来东京站地铁站,到处都是空柜子(知道真相的我们,眼泪掉下来...)。

回程飞机:东京0200-天津0420,地铁浅草线是有一趟线可以抵达羽田机场的(一定要确认好了,不要上错车,在同一个站点,间隔了两班车才是我们要乘坐的)。值机之前,逛逛吃吃起来嗨~在吉野家和MOS Cafe之间最终选了MOS Cafe,也是本土连锁快餐,好像原名为MOS BURGAR,价位适中,比麦记略胜一筹,吃的high了差点错过值机时间。由于乘坐的夜航班,check in之后,只有一家综合商品免税店还营业(其他商铺基本22点关闭),可以买到烟酒、部分品牌化妆品、日式食品伴手礼(生巧、白色恋人等)。
飞跃黑夜,抵达黎明~

谜之地铁

坐过东京地铁的小伙伴们应该有同感:一个大写的懵圈~地铁线非常之多,覆盖面非常之广,某个站点可以多达十几个出口,并且出口间距离可能1公里以上。
由于东京地铁是由东京都交通局、东京地下铁两家公司共同营运...许多铁路线间不能做到站内换线,比如由A到B,在B换乘到C,那是需要先买A到B的车票,出站后再买B到C的车票。所以建议要么买日票,要么买西瓜卡,方便又省时,因为在自助机器买票也是件头疼的事儿。
东京地铁线:银座线、丸之内线、日比谷线、东西线、千代田线、有乐町线、半藏门线、南北线、副都心线。
都营线:浅草线、三田线、新宿线、大江户线、JR山手线、JR线、私铁线、都电荒川线、日暮里-舍人线。
价格:单独购买覆盖东京地铁线的一日票是600日币,覆盖东京地铁线和都营线的一日票是1000日币,均可当日内无限次乘坐。多日票是需要连续使用的,而且不是每个地铁站都可以购买,但价格会更划算。

第一名先留痕迹再看!

2016-04-28 09:55

引用 breanna_ma 发表于 2016-04-28 09:55:56 的回复:

回复breanna_ma:哈哈哈~注意流量哟

2016-04-28 10:03

出国自由行,真了不起!

2016-04-28 11:2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28 11:21:58 的回复:

出国自由行,真了不起!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4-28 12:5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8 15:25

引用 duckpli 发表于 2016-04-28 15:25:19 的回复:

回复duckpli:一定做好在地铁迷路的准备,哈哈哈

2016-04-28 16:41

英语一般   日语不会   但还是要去
怎么办。。。。应该怎么交流呀  哈哈哈

2016-04-29 10:10

引用 wabo 发表于 2016-04-29 10:10:07 的回复:

英语一般   日语不会   但还是要去
怎么办。。。。应该怎么交流呀  哈哈哈

回复wabo:那只能比划了

2016-04-29 14:1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2 14:52

引用 enenlina 发表于 2016-05-02 14:52:35 的回复:

回复enenlina:走着~瞅准地图,指哪去哪

2016-05-02 15:14

找在日的中国人的民宿 好思路

2016-05-08 16:09

引用 没见过黄河 发表于 2016-05-08 16:09:49 的回复:

回复没见过黄河:也是巧了,嘿嘿

2016-05-09 09:16

2016-05-11 00:18

引用 开飞机的虫虫 的图片:

2016-06-26 00:29

42顶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6-26 00:29: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