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黄山-千岛湖-杭州十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4-16

是雨中执伞的许仙、还是挽着小青款款而行的白娘子?
从高山仰止的中山陵、浓缩历史的总统府,香烟缭绕的古鸡鸣寺到让人窒息的大屠杀纪念馆。
始于美仑美奂的石头城,结束在淋遍全市时大时小冷雨中的杭州,十天行程、感慨万分。

黄山迎客松,此行的标志。
酸甜苦辣,冷暖自知。一切来源于团队的同心协力。找寻线路,谋划吃、住、行,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要翻好多的地图、游记、网站,能不是一个学习的氛围吗?
同行者的相互帮助,战胜困难,完成旅途的那一刻,是全身的放松,是心底的酣畅淋漓!

行程概要

说起谋划黄山千岛湖之行,第一个行程表作于2013年5月21日。
而想走这条线的议题,早在首个行程表前的一年就有了,当是是按先张家界凤凰古城,然后黄山千岛湖大家商定的。除了长线风景区,还计划了个短线的小五台,又在夏天爬了北京箭扣长城,箭扣是为了爬小五台预演的。可人算不如天算,不但2014年春季没能出行,连14年小五之行也是少了重要的一员,念念叨叨中就把2015年的春行也空缺了,好在15年6月走了趟武功山,顺带瞧了瞧长沙,也算满足了。
转眼就来到了新的一年,2016能不能黄山成行呢?心里还是飘忽不定的。就怕春节后孙子辈的一出生,家人捆住我当苦力。都是快六十的人,走一天就少一天了,真不知道那天就只能蹒跚的挪步了。行程单写了七八次,火车每年要调图,但愿能用上。
然而用上了,在16年的3月,又修改了两次,南京黄山的火车点不合适,就一趟是晚九点半到的,就这一趟能用的宝贝,也只售票到4月9号,后面又是要调图 ,说实在,走得是勉强,3月3号,孙子出生,家里事一下子就多了起来。
计划是4月中下旬走10天,费用在2600元左右,开始人数是14人,结果青青孩子突然回来了,她走不成了。虽然有3个人想加入,我没敢同意,人数过多对旅行有影响。23日下午13人到火车站买了来回的车票,全是下铺。不过又出了状况,酒姐闪了腰,输了好几天液,才有一点好转,心怡让钢管撞了头,真晕头转向了。
旅店预定的、预付的,办好了,门票能买的,也买了,连云谷寺的索道票也买了,去了省得费事。找个周六,也就是3月26号,走了个半天的活动,爬山到中午12点回的家,热了热身。后面也想再走个一两次练练来,家里事真把我拖住了。说着就到了跟前,昨晚,就是4月14号,在讨论组里闲聊,大家说:后天晚上这个时间,就在北站了。
现在已是15号的下午,明天的这会,就都在装包检查行头,东西大家准备的大概都齐了,每次的出行,前前后后几个月的话题,正是这些话题,才让旅行充满了期许,带来了欢乐。
人未动、心已远......

南京-可是我想象中的石头城?

2016年4月16日下午7点,在最后两个人:落雪和夫人到达后,我帮大家买了快客票,到阳泉北站坐呼和浩特东开往上海的z270次列车,开车时间是晚10:48,这会的大家是兴奋的,一路笑语,50分钟后到达北站候车,没有太多晚点,上车安顿后就是休息了。
一路无话,17日上午10:30到了南京,乘3号线地铁去往预订了的南京仁达宾馆,在武定门下了地铁,一路问询,两里地我们钻里面巷子,多绕了有一半路,其实出了地铁一直沿大路走就不远,和大公路就是进巷口15米,不过人家说我们的预定他们没准备,但安排还是要守信的,一阵忙乱后,抓紧时间去往总统府。乘车时,人们因为吃饭时间快慢分成了两队,结果就分别在长乐和龙蟠路上的车。
南京的公交都是两元,总统府紧挨着大行宫,落雪说,以前,当然是多年前,上面没总统府三个字,现在有了,让人联想起那个疯狂的年代,我们都是过来人。
天气虽然是阴天,但很适合游览,里面多是旅游团队,挨挨挤挤,走马观花,不好的是,刚进花总统府花园,一泡鸟屎就落我衣袖上,心里老大的不快,联系其后来的事,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也不免感叹。
乘201路赶往中山陵,乘车时,一对白发苍苍老南京人给我们讲了有10分钟路,结果下去后还是晕头转向,好在找到了,就是路边工地围墙有个口,一路走上去有45分钟,到了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天建成,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AAAAA级景区。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东郊钟山风景名胜区内,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中山陵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依山而筑,坐北朝南,岗峦前列,屏障后峙,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灵柩于1929年6月1日奉安于此。

中山陵墓地全局呈"警钟"形图案 ,其中祭堂为仿宫殿式的建筑,建有三道拱门,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横额。祭堂内放置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壁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建国大纲》全文。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从石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
照片不少,回来也不晚,晚上开始下雨,就成了雨中秦淮,好在旅店出来斜对面就是,一路沿河走去,细品刘禹锡 (唐代)的那首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感慨时光流转,人生苍桑。我们就是平常百姓,能留连在此情此景,拜托邓老了。

古鸡鸣寺

8日是周一,这里需要介绍的是,南京好多景点周一是要闭馆的,中山陵就不开放墓室、总统府纯粹不开,但鸡鸣寺是开的。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来到南京市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
鸡鸣晚钟是玄武十景之一,鸡鸣春晓则是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门票10元,登药师佛塔免费,春节期间每人20元,购买门票还赠送三炷香。
江南春 作者唐朝杜牧: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我们上完香后就近乘地铁去了大屠杀纪念馆,中午前到了汽车东站,乘下午14:10发往黄山风景区,也就是汤口的大巴,一路上都是美景,半路还在桃花潭专门停车拍照,让大家好好体会一下李白写赠汪论时的情景: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天刚黑下来时,下了高速,本来我们订的厘米客栈就在出口不远,大巴还是将我们拉道较远的一个酒店下客,买卖人,方方面面,我们理解。

宏村

厘米客栈,位置位于汤川徽韵商贸城,共有客房15间。一次可接待33位朋友入住。一层为接待处和餐厅,同时也是给朋友们喝茶,看书,聊天和厘米客栈为大家讲解登山路线的地方,提供免费登山手杖。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各方面都较满意的旅店。
从住宿到饮食和各项服务以应俱全,我在来这次旅行前,好多问题就是通过和客栈老板江威聊天了解的。吃饭时有菜谱,每个房间都贴有wifi密码,一个电话,两辆商务车就到下车点接我们,安排好当晚吃饭,就顺便定了第二天去宏村的包车,早上去,下午专程去接。
宏村,位于安徽黟县东北部,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宏村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在2000年11月30日,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早上七点半,在吃过大米粥、豆包馒头,两样小菜的早餐后,去往宏村,门票是网上订的,每人94元 ,两位超60的,是52元,一位达65的免票。
中午就在入口不远的市场里吃的午饭,就是炒粉,青菜肉丝面之类的,价格还好,十几元。我们吃的一家店的服务员手忙脚乱,点过一遍才后,又要重点,都乱了,好在费事一会后,搞清楚了,但煮面又心急,都糊一团了,借面也没借到,没吃上的又才换了一家吃。
宏村包车一般是按四小时价格算,包括路途,多出时间,要讲价的。村里正常走一趟,两小时够了,我们走完尚早,就出去,去对面不远的协里
拍照,还在山中玩了一会,下午一点半,接我们的车来了,返回汤口。

18日是周一,这里需要介绍的是,南京好多景点周一是要闭馆的,中山陵就不开放

客栈接送包车是两辆商务车,分别坐6人和7人,因为我们是13人的小队伍。下午回来大家洗淑后,就是准备上山的用品,按我行程的安排,每人山上的四顿饭,在厘米客栈买了人均两盒,其他超市是15元,客栈13元一盒,提前把客栈免费提供的手杖拿到各自房间,定好明早6点开饭,6点半出发,也不用旅店车送,离换乘中心就80米,中心营运时间为:6:00-18:00.
真按预报的天气,整下了一晚,早上吃了饭也不见小,感紧再添雨裤的、买鞋套的,一阵忙活。正里好一看,有全包骑行大雨衣的,如落些、雪两口、春雨,财哥是厚实那种雨衣,多数人是普通雨衣,虽然不是一次性的,可也防不了雨大,上山的大巴是19元+3元保险,山路弯弯,左扭右晃,下了车后,还要走一段才能到售票口,我们走的是云谷寺,也就是后山上。索道80元,雾蒙蒙的啥也可不见,雨一直不停,心里很是着急,到了售票口取票,因为是网络预购的,10人全票,三人半票,取好票看台阶旁边的牌子,明白写着:65周岁免票。
让网站坑了财哥啦。
其实有些冤的还有休闲,走前以为四级残疾证来不及办下来,结果走前两天办成了,四级乘公交和进景区也是免费的,没证前预购的三景点是半票。

下了索道决定由我开路、落雪居中、扣孩挎着单反、人也踏实,就当收尾。
实际操作过程中,队形是保持不住的,考虑到休闲腿不沾,财哥做过大手术又年纪最大,只有全面依靠落雪和扣孩了。原本是上始信峰,走狮子峰,看猴子观海,始信峰是上了,但风大雨急,走厘米客栈给发的几张地图(4张一样)和电脑的线路明细,过北海、走西海,在上午10点多就到了排云楼宾馆,这里我们是预购的,每人132元,分别按男女给了8人、5人间。整理后开饭,自热米饭还是不错的,就是菜量不大足,我加了一包榨菜拌着吃了。8人间是四个高低铺,5人间是两张高低加一张行军床。里面有电视、电水壶和独立卫生间,还每人配一件羽绒衣、
下午,冒雨去了西海大峡谷,路上碰见了不少旅游团的,正确走应该一环走右、二环走左,返回绕行,我们在雨雾中都走了左环。台阶好多就在峭壁上而且很直,财哥返回时有些跟不上了,雨中行走是很费力气的,休闲有心怡跟着落在最后,我一路就是慢慢等待,因为时间宽裕,不急的。
经过实际的爬山,晚霞和落雪的夫人的是体格较好的,酒姐最顽强。
晚上房间有电暖气,衣服到处挂、鞋袜摆满了在上面烤。

云雾黄山

清晨5点我出店外看还是密集的小雨,6点半时零星的了,因为今天的预报是阴天转多云,喊起大家、怀着希望出发了,也就走了四十分钟,大雾开始消散,不一会就看到了飞来石,在下面,上到石头旁,过了一段,都不停的拍,大概是对昨天一天雨的补赏吧!
在白云宾馆休整了一会,迎客松那里吃的午饭,当然是自带的。迎客松拍照有专人看护秩序,拉起了排队的区域,速度也很快,我们是拍了单人后又照了团体的,在这里决定腿不行的休闲(四级残疾),摘除一个肾脏的发财,坐索道下山,其他人,就是63岁的酒姐也一样,爬天都峰后下山。我是去过华山的,平心论,天都峰的险一点也不弱于华山,而且路途更长。从一点四十分开始爬,下午5点半到了慈光阁出口,然后乘大巴回旅店,回来的大巴是19元,没卖保险。由于口音问题,大巴乘务员把厘米听成黎明,把我们放在了老远的桥上,只好打电话喊客栈老板开车来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8 11:56

摄影方面我是个门外汉,只是把原图发上来就满足了,建议真好,谢谢了。

2016-04-28 15:3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