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平凡的时光——北飞贝加尔

冷荼 (天津) LV.13
2016-04-27 22:57 876/6

前情提要~

第一次接触贝加尔湖还是在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上,全球最大的淡水湖,世界第七大湖,头脑中的仅仅是那抽象的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让我了解了庄子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几千里也”,领略了《逍遥游》字里行间里洋溢着的浪漫主义精神,还有“仗汉节牧羊”的苏武,贝加尔湖的形象在脑海中逐渐的清晰,终于在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念头,不如到贝加尔湖,亲眼去了解一下它吧。
然而把念头变成现实,确不是如此简单,习惯了自由行,然而在这个号称自由行七星难度的国家,功课还是要提前做好的,首先就是确定行程,前往贝加尔湖,落脚的城市必然是伊尔库茨克,它也就成为了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城市,周边还有利斯特维扬卡镇和奥利洪岛,我们要从这三个地方做出选择,因为我们是利用清明假期出游,时间紧张,最后不得不放弃了利斯特维扬卡镇,不过这也为我们的再次光临留下了很好的借口,具体行程请继续向下看~

机票、护照、预算等等

机票不比多说,国内几家大型的订票网站与平台,航空公司也只有两家,时间反人类但超级节省时间的S7和时间较好的南航,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货比三家后,必有一款适合你,提前下手一般会有比较给力的折扣,我们因为时间紧张,选择了S7,此航班对行李要求不少,最好提前能沟通好,以免产生不便。
护照嘛,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某宝上选择一家信誉好的代办,交钱,一周左右即可办妥。
预算嘛,因人而异,放一张出行前粗略的表,虽然有不够精准的地方,不过也差不了多少了。

换汇按照自己的消费习惯进行,中国银行需提前预约,但请注意,银行一般都是5000一张的大面额,初到伊尔库茨克,很可能带来不便,不过也不用担心,机场有银联ATM机,万不得已可以取些1000,500的小面额备用。

DAY1 伊尔库茨克初印象

选择了红眼航班,注定是和舒适的床无缘,只得披着夜色赶往机场,换登机牌,安检,登机一如既往,我们登上了S7的绿色小飞机~飞机的餐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不堪,不过这一杯番茄汁确实好好地给我上了一课,这明明就是番茄酱加的白开水啊!

嫩绿色的飞机,与众不同,地勤人员不允许拍照,只能上了摆渡车上偷拍一张了。
通关如各位前辈的经历一般,通关很慢,我还被一个边检小哥审查了快10多分钟,也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不过也没问什么,就稀里糊涂的放我入境了……
入境后取到了预定好的手机卡,取了1000卢布小面额的纸币,靠肢体语言找到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我们下榻的伊尔库特酒店。

酒店前台有两位懂英语的大美女帮忙协调,顿感俄罗斯的行程也并非只能靠肢体语言,酒店的天鹅很贴心,也许是战斗民族温情的一面
收拾妥当后,丝毫没有受在机场窝了一夜的影响,带好相机,出发!

伊尔库特酒店外就是一个小广场,广场里有许多市民在享受着初春的阳光,一片悠闲自在,也使我们的脚步不自觉的慢了下来,不得不说,高加索民族的整体颜值真的很高,小正太、萝莉们一个个萌的不要不要的,广场上的鸽子个个肥硕,看得出生活的富足,甚至鸽子们都不飞了……所以难得抓拍一张自由飞翔的照片~广场的旁边应该是一家马戏团,不过亮眼的还是这个南瓜车,有没有一种灰姑娘的即视感~

大家应该也对伊尔库茨克的那条有名的“Green Line”有所耳闻,而喀山圣母大教堂是唯一坐落于绿线以外的必游之处,所以我们的第一目标就时前往大教堂,徜徉在伊尔库茨克的街头,仿佛时光又回到了上世纪的,古典繁复的铁艺,雕刻着时光的小木屋,象征着旧日荣耀的绿瓦红墙,不由得让我们的脚步慢了下来,沉下心去感受这异国他乡的一点一滴。

街边的一个小公园,战斗民族的陈设都非同一般,从小就接触这些战争机器,才造就了俄罗斯人那种坚毅不拔的精神吧

喀山圣母大教堂距离伊尔库茨克市区较远,不过我们依旧选择了不行,穿过闹市区,终于来到了大教堂,第一次来到东正教教堂,映入眼帘的是更加华丽的建筑风格,不同样式的十字架,透过窗棂洒进室内的阳光,都带给了本应肃穆的地方一股活力。

离开大教堂,我们转战绿线上的其他景点,在伊尔库茨克,我们见到了国内已经很少还能看到的有轨电车,每一辆电车的涂装都别出心裁,为这初春的街头增添了一抹亮色

首先到达的是比较热闹的一条商业街——130风情街,与国内的商业街相比,它小的可怜,但是有许多市民,或演唱歌曲,或吹奏竖笛,并非为了金钱,而更多是为了那份给自己带来的快了,其中有一家较大的综合商场,上一张图让大家感受一下战斗民族的画风……

继续沿着绿线走走停停,看着手中俄语的地图,对照着一个个念不出名字的建筑,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感受美的心灵是没有国界的

最后我们来到了绿线的终点,安加拉河,坐在广场上,和普通的伊尔库茨克人一起,静静的看着夕阳西下,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基洛夫广场才是最佳观赏安加拉河的地点,附近也有无名烈士长明火,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此次并未能得见,稍有遗憾

又回到旅馆前的小广场,来一发很有感觉的雕塑结束这一天的行程。

DAY2 前往奥利洪岛

提前一天在前台订好了往返奥利洪岛的车票,900卢布/人,小巴会到酒店来接人,建议上岛不要带旅行箱,可以将行李寄存在酒店,下岛再取走即可。

小巴车车况还算不错,尽量坐在前排,可以有较大的活动空间

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的单程车程将近6个小时,加上上岛后前往胡日尔镇,几乎需要7个半小时,所以今天的主旋律就是在路上~顺便也感受了一下俄罗斯良心的油价,同时也看到了过低的原油价格对这个资源大国造成的影响

4月已经进入了融冰期,不过全年也只有这个时候上岛是乘坐气垫船,这稀有的交通工具也确实让我们兴奋了一把~

运气好的是,我们到达的时候,冰面几乎还未融化,还保留了冬季的风貌,不过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湖面已经开始大面积的融化了

岛上的道路基本还是保留了原始的状态,所以比较颠簸,飞驰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胡日尔镇

提前预定了尼基塔庄园,网上有许多相关的攻略,再次便不再赘述,不过尼基塔庄园是岛上条件较好的“农家院”,预定一定要趁早

尼基塔庄园的优势还在于,它距离萨满岩石的路程仅有5分钟,于是放下行装,即刻前往萨满岩石

貌似代表了上帝的十三个孩子,柱子的下方都是硬币,听当地人讲,在这里留下一枚硬币,你将来还会回到这里

季节的原因,冰面已不如冬季时清澈,但依旧可以看到气泡冰

大块冰层交界处行成的冰缝,煞是美丽,但也比较危险,我亲眼看到一个小姑娘不小心从冰缝漏了下去,还好周围人及时营救,但也只能悻悻的回到住处,无法再游玩了

岸边的碎冰,还能看到冬季的影子

萨满石的夕阳,岛上没有电视,没有wifi,不过也让我们养足精神,期待明天的北线一日游!

DAY3 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

虽然没有上闹钟,加之之前红眼航班的摧残,可是依旧没有抵消兴奋的心情,早早的起床,吃过早饭之后,准备今天北线的旅程,这里不得不安利一下尼基塔家早餐的苹果泥,简直好吃到爆炸,不知道是否一年四季都会供应,走过路过,一定不要错过

第一眼见到这个要带我们驰骋一天的大家伙时,真的被惊呆了,这么粗狂的风格,分明就是我的菜啊,不过你也不要被它粗狂的外表蒙蔽了,里面的设施虽然说不上舒适,但也足够应付这一天恶劣的路况了,而且就趁我下车拍照的功夫,后面已经坐满了小伙伴,热心的俄罗斯大叔示意我可以坐在副驾驶,就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占据了最佳的观景点~

出门就是蓝天白云,瞬间心情更加晴朗

虽然岛上也有一部分森林,不过整体的植被还是以寒带草场为主,生态还是很脆弱的,希望依旧没有污染会影响到这美丽的地方

北线第一个停车点,虽然当天的阳光极好,温度感觉也已经接近0度了,但是冰面依旧给力,虽然这个停车点是在山上,只能远远的望着冰面,但依旧很过瘾,期待再次走上冰面的感觉

第二个停车点,可以看出这里在夏季的时候一定是一片美丽的沙滩,所以冰层里面也混合了不少的细沙,呈现出一种金黄的色彩

终于又可以走上冰面了!心情激动,尤其是这个季节还能看到残留的蓝冰,老天眷顾!

相信这样的场景,冬天拍出来会更加的壮观

虽然都快30了,也再中二一次吧……

从第三个停车点开始,地势就在逐渐的升高,基本上都是在高高的悬崖上,不过居高临下的视角正适合观赏整个冰封的湖面

第四个停车点,地势越来越高了,是不是感觉到离云层愈发的近了呢

此时的云层已经逐渐增多,西伯利亚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

第五个停车点就是午饭的地点

午饭嘛,就是米饭+贝加尔湖鱼,具体是什么鱼,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觉得鱼肉很细嫩,同行的人吐槽米饭吸收了鱼的腥味,难以下咽,不过我觉得还好,对于我这个基本不会主动吃鱼的人来说,这次的鱼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不错的

午餐地点离奥利洪岛最北端合波角附近,步行即可前往,往返也需要20-25分钟左右,不过景色也是此行中最壮丽的

此处的冰层远非其他地方可以比拟

岛上四处可见的萨满教痕迹

巨大的冰缝一直蔓延到湖的另一侧

来到了北线的最后一个停车点,天空已经开始被大块的云朵覆盖

在这里停车的时候,司机大叔对我讲了一大段俄语,我瞬间就懵逼了,不过看到了大叔的肢体语言,我瞬间秒懂大叔的意思,原来在这个地方,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著名的贝加尔湖小海豹,不过尽管我瞪大了眼睛,还是一无所获,也许冰层还是太厚,海豹们没办法浮出水面吧

回到尼基塔后,和前往南线的朋友聊了聊,在4月的时候还是更加推荐北线,因为在南线,冰上的时间已经很难保证,但是冬季的时候,南线绝对也是值得一去的

回到了熟悉的小木屋,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身体仿佛已经和这里融为一体,不愿离去

DAY4 再见,贝加尔

短短的4天,转眼就过去了,远方已在脚下,再也没有遗憾,还是要回归现实的生活

临行前再次感受冰封的贝加尔湖,不过此时很多地方都已经开化

岛上随处可见的西伯利亚田园犬,也和它们道别

狗狗一样不舍得你的离开

晚上的伊尔库茨克下起了下雨,渲染了淡淡的离愁,但我相信,这次这是个开头,如此美丽的国家,我一定会再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8 15:25

都是事后回忆的

2016-04-28 16:4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2 13:59

引用 hqllovehhy 发表于 2016-05-02 13:59:59 的回复:

回复hqllovehhy:多谢鼓励

2016-05-02 16:21

真的好美啊

2016-05-20 00:34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20 00:34: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