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0自由行(二):意瑞法三国探路游

2016-04-27 23:10 1372/4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家庭出游

我俩是姐妹,50年代生人,一个60多岁,一个即将60岁。曾想通过联络亲朋好友出国自由行,但因种种原因至今未果。于是先报了个意瑞法三国游的团,盘算着先跟团熟悉一下出国游的路线和出入境程序,为将来自由行积累经验。

我们报的这个团是14天的意瑞法三国(意大利深度)游。

一、行程

日期                   行程 /里程
第一天   4月2日
北京PEK 23:00首都机场T3集合,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天  4月3日
北京-叶卡捷琳堡-罗马(02:00-09:40)
乌拉尔国际航空公司航班:
U6 874 PEK/SVX 02:00/05:30,
U6 727 SVX-FCO 07:15/09:40
09:40飞机抵达后专车接机,前往罗马市区游览(外观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市集废墟、罗马假日外景地: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台阶-许愿池);
13:00乘车抵达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教皇国-梵蒂冈,参观圣彼得大教堂。
夜宿罗马
第三天  4月4日
       罗马-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奥Civita di Bagnoregio)-阿西西-佩鲁贾(Rome 175km Assisi 27km Perugia)
08:00早餐后乘车前往意大利古镇白露里治奥,参观宫崎骏的《天空之城》的原型;
12:00乘车前往阿西西古镇:一个建在山上的中世纪城市,它是方济各会的创始者意大利人圣方济各的出生地。
 夜宿Perugia(佩鲁贾
第四天    4月5日
       佩鲁贾-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Perugia 140km Sienna 42Km San Gimignano)
08:00乘车前往锡耶纳,参观托斯卡那充满中古世纪风情的山城、贝壳广场、市政厅等名胜;
12:00乘车前往圣吉米尼亚诺:游览美塔之城
下午乘车前往距圣吉米尼亚诺约6Km的巴巴里瓦德尔萨(Barberino Val d’Elsa)住宿
第五天    4月6日
       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巴贝里诺购物村-比萨-拉斯佩齐亚(San Gimignano 55Km Florence  37Km BARBERINO DESIGNER OUTLET 110Km Pisa 78km La Spezia)
 08:00乘车前往佛罗伦萨,参观圣母百花大教堂、市政厅广场(各种石雕和铜像作品栩栩如生,包括人们所熟悉的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像》复制品);
10:00 乘车前往巴贝里诺购物村自由购物;
14:00 乘车前往参观比萨,外观比萨斜塔;
 17:00乘车前往比萨西南10Km的海滨小镇Tirrenia住宿
第六天    4月7日
拉斯佩齐亚-帕多维(La Spezia  340Km  Padova)
 08:00乘巴士到拉斯佩齐亚火车站乘车前往Manarola,游览依山傍海的“五渔村”之一;
 13:00 乘车前往威尼斯,在距其约30Km的帕多瓦夜宿
第七天    4月8日
帕多瓦-威尼斯-米兰(Padova 30Km Venice 280Km Milano)
08:00乘车前往威尼斯,搭乘摆渡船前往逐渐颓毁沉没的水上古都参观,徒步参观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广场,游览连接道奇宫及其附属监狱的叹息桥,乘汽艇游览黄金运河;
13:00乘车前往米兰,外观米兰大教堂,夜宿米兰
第八天      4月9日
米兰-楚格-琉森(Milano 243km Zug 32km Luzern)
08:00乘车前往欧洲好莱坞瑞士楚格小镇,
13:00乘车前往琉森参观狮子纪念碑、风格独特的卡贝尔廊桥;
 夜宿琉森西北苏尔塞(Zürich)的酒店
第九天    4月10日
琉森-第戎(Luzern  363km Dijon)
 08:00乘巴士到琉森中央车站,乘坐金色山口旅游火车到interlaken,再乘巴士返回琉森,沿途欣赏瑞士美丽的湖光山色;
接着乘坐登山火车爬上瑞吉(RIGI)雪山,一览阿尔卑斯山壮丽群峰。
下午乘车前往法国小镇第戎
 21:00 到达第戎南部的一个酒店休息。
第十天    4月11日
第戎-巴黎(Dijon 320km Paris)
 08:00乘车前往法国首都—巴黎
14:00巴黎市区游览,傍晚进行巴黎深度游项目:巴黎圣母院、亚历山大桥、先贤祠、夜观艾菲尔铁塔闪灯表演。
19:00前往巴黎东北面50公里(离戴高乐机场不远,在其东面)的酒店住宿 。
第十一天  4月12日
        巴黎
08:00参观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寻找镇馆三宝:蒙娜莉莎的微笑,米罗的维纳斯雕像和胜利女神像;参观巴黎香水博物馆,逛老佛爷购物中心
第十二天  4月13日
        巴黎
08:00乘车前往凡尔赛宫参观,午后回巴黎市内游览:外观凯旋门、协和广场、艾菲尔铁塔;游览结束后是自由活动,在老佛爷购物
第十三天  4月14日
巴黎-叶卡捷琳堡-北京
早6:30集合乘车前往戴高乐机场,搭乘11:05国际航班回国
乌拉尔国际航空公司航班:
U6 710 CDG/SVX 11:05/19:20
U6 703 SVX/PEK20:20/05:05+1
第十四天  4月15日
        北京
早晨6:30出首都机场T3大楼,乘机场巴士回家。

二、景点点评

点赞1:罗马西北的小镇“天空之城”

宫崎骏《天空之城》的原型所在地——白露里治奥(Civita di Bagnoregio)位于罗马以北约120公里处,据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该城位于山顶,只靠一条狭窄长桥与外界相连,在有云雾日子里,从远处看就像一座悬浮在空中的城堡。

此城曾荒废了近百年。1891年,这里的人口曾维持在2000人以上。但1892年至1922年这30年内,超过1300人搬到北美。原因主要归于农作物歉收,地震,滑坡,以及战争。其中1959年至1972年间的地震、滑坡尤为频繁,人们苦不堪言。1963年,剩余的1800居民被迁往附近的村镇。

该地区的地震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渐渐地减少,但居民们没有回到自己的家园,直至意大利政府兴建了那条狭窄长桥将此城与外界连接,旅游人士才可与此城接触。小说家到此一游后,创造了漫画小说中的“天空之城"。

昔日荒凉颓废的小镇如今虽然常常空无一人,但村庄景色依旧美丽,并已成为影视界的宠儿,电影《Contestazione Generale》、《耶稣受难记》、《木偶奇遇记》和意巴合作电视连续剧《Terra Nostra》等都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地。

上面的牌子上写着:
unodei borghi piu belli d' Italia——意大利最美丽村庄
museo geologico e delle frane——滑坡地质博物馆

有个收票人就站在这块牌子附近,进入小城的门票价格是€1.50。

一位友善的老人邀请我们参观他家的花园,我们身后的树篱下面,就是陡峭的断崖

走进这座历史悠久但又濒临消失的小城:古老建筑显露沧桑,房前鲜花活力绽放,乡居民宿咖啡飘香,四周宁静一片安祥,离去之时回头远眺,云霭环绕梦幻一样------。

Civita di Bagnoregio,多么像一位身经磨砺但信心犹存,饱识睿智且风度优雅,乐观豁达而令人怀念的老人呀!

怎么去那?
火车+汽车!

首先,我推测:“Civita di Bagnoregio”应该是“Bagnoregio的Civita”之意吧,就是说,山上的这个“天空之城”的所在地应该是Civita,它是隶属 于Bagnoregio的。

我查了,火车不经过Bagnoregio,必须先坐火车从罗马到Orvieto

欧铁中国网站上查到的从罗马到Orvieto的火车班次

网上搜到http://www.amoitaly.com/orvieto/access.html介绍:
“羅馬搭火車到Orvieto(一百多公里,一個多小時),再搭巴士到Civita di Bagnoregio(近一小時)

注意Orvieto的公交更像是校车,早上8点以后,要到中午才有。到天空之城的车有直达也有中途接人的,发现没有在分岔路朝Bagnoregio方向走也别着急,车子过去接人了会折返。

另外从pdf上看Orvieto的汽车出发点有Staz.FS(火车站)或 Piazza Cahen(卡恩广场)。其实基本上每趟车都是从Piazza Cahen发车,途径火车站。而两个站的地理位置比较特别,火车站在山脚下,而卡恩广场则是山顶(小镇的教堂,房屋都在山上),两者由一条缆车连接。汽车则是绕道通过盘山公路上下。因此乘火车到Orvieto游玩的同学,不用犹豫,坐缆车上山吧~小镇不大,缓慢步行到Duomo大概15分钟,绿色招牌的冰淇淋很好吃~ ”

到达Bagnoregio后,再步行20分钟到达Civita那座桥了,不想走的话可以花1欧元搭乘公交车。

我们这次是乘大巴直接从罗马到Bagnoregio的,然后在Bagnoregio的公交车站乘当地车进到“天空之城”的停车场的,这离Civita那座桥还有一段距离,下面就要靠步行了。

Bagnoregio小镇

Bagnoregio小镇集市上的免费公厕(凉棚下,开着门处)

从Bagnoregio到“天空之城”(Civita)的汽车站

汽车站站牌上写着“Bagnoregio”

住宿:
网上查到:
●B &B il soffio di Eolo
地址: Salci strada Ponterado snc, 01022 Bagnoregio

花园景大号床间(双人间) booking4月22日价格特惠:477RMB,包括早餐
一卧室公寓  booking4月22日价格特惠953元,包括早餐(可住四人,房价为每间公寓的价格)

该住宿于2015年4月30日在Booking.com上线。住宿加早餐   旅馆:2间客房

●B&B Del Prato(德尔普拉托住宿加早餐旅馆)
地址: Via della Cassa 5, 01022 Bagnoregio
双人间 - 带共用浴室   booking6月5日价格特惠:550RMB,包括早餐
提供覆盖公共区域的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典雅的客房以及1.5公里外Civita Banoregio的免费门票。
客房结合了现代化和乡村风格的细节。部分客房还设有1间连接浴室。
早餐是丰盛的自助早餐,包括传统甜食、自制蛋糕、酸奶以及热饮。
旅馆距离奥维多(Orvieto)有30分钟车程,距离博尔塞纳湖(Lake Bolsena)则有14公里。
该住宿于2014年6月3日在Booking.com上线。住宿加早餐旅馆:2间客房

咦,怎么好像都不在“天空之城”的山上呀?

又查到1家,这家肯定在“天空之城”内:

●奇维塔B&B酒店 (Civita B&B )
 地址:Via della Fraticella 4, 01022 Bagnoregio

双人或双床间 - 带共用浴室   booking4月22日价格:587RMB(不包括早餐),624RMB(包括早餐),

Civita B&B酒店各处都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位于Civita di Bagnoregio村庄的主广场;该村庄位于山顶,由一座桥梁与大陆相连。
双人间享有村里广场的美景,提供优雅和简单的家具陈设,配备了卫星电视和带免费洗浴用品的私人浴室。
每天早晨供应甜味意大利早餐。Antico Forno餐厅位于大楼的一楼,供应传统的托斯卡纳美食。
酒店距离博赛纳湖(Lake Bolsena)有20公里,距离特尔尼(Terni )有1小时的车程。

该住宿于2013年9月25日在Booking.com上线。 住宿加早餐旅馆:3间客房

点赞2:意大利西北海滨“五漁村”

五渔村”又名“五乡地”(cinque-terre),由五个由北向南沿海逶迤的村庄组成,分别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和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相互之间可以乘坐火车到达。

我们这次由于时间关系,只游览了Manarola。

从拉斯佩齐亚 La Spezia火车站出发

从 La Spezia火车站出发后,经停一站不下,到第二站Manarola下车,穿过隧道右方的地下通道,山岩背后的村庄就是了。

网上对五个渔村有以下评论:

马纳罗拉(Manarola)是最美的而且是最古老的一村,它建在一块黑色的岩石上,五彩缤纷的房屋衬着碧海蓝天,小村主体是面向西边的,因此大家记得一定要下午去,上午背光,拍不出好照片。下午四五点太阳照着,阳光洒在小村上,真的很美,这就是这个小村庄一直出现在杂志里的那个镜头。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相当靠近海边,但经过就好,千万不要住在那里,因为有数不清的台阶,带行李的你一定会崩溃。在该村拍照适合早上从东往西从高往下照,可以从这里徒步前往Vernazza和Monteross,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离出发的拉斯佩齐亚 La Spezia火车站最近的一个村庄,餐馆和住宿较多,这儿也因有“爱之路”小径闻名。

韦尔纳扎(Vernazza):这个村落有小碉堡和教堂可以参观,教堂是免费的,小碉堡则是需要购票。据说这里的小碉堡餐厅不错,可以安排在这里用餐。

蒙泰罗索(Monterosso):最北边的一个村庄,也离拉斯佩齐亚 La Spezia最远的一村,是五个村中唯一有海滩的,可以下去玩水,很适合度假。还有巨人石(蒙特罗索的巨人在海滩的最北端)是大家都会去拍照的地点。该村的餐馆和住宿较多,但价格也偏高哟。

如果有机会下次再来的话,我计划要好好看看这五个渔村,在中间的小村Vernazza选择一间浪漫的小屋住上1~2天,不用急于奔波于各村之间,可以静静的坐在海边,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可以慢慢地在连接各村的步道上行走,看看漫山的葡萄藤和柠檬树,尝尝当地的冰激凌、咖啡、意大利面,夜晚降临时欣赏渔村点点灯火------,Oh,My God!

给计划自由行朋友们的建议:

五个渔村风光绝伦,而且有特地修建的徒步小路把五个村庄串连起来。其中,连结Manarola和Riomaggiore的那段最短,步行也最轻松,只要20多分钟,也许是这条无论长度还是舒适度都最适合情侣漫步,因此被冠名为“爱之路”Via dell' Amore。

下图是在Manarola火车站上拍到的小路地图,上面有各段小路的长度和徒步用时。

五渔村之间的小路地图

以下文字是从网上摘录的乘火车去五渔村的小贴士,供想去的朋友参考:

贴士1:去往五渔村的方式

●主要是从la spezia乘坐火车。一般2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车,基本每个村庄都会停靠,车票的话似乎是单程2欧。
●关于五渔村卡(cinque terre treno),主要包括了村庄之间火车票、步行栈道门票、每个村里的小巴和一些博物馆门票。此票按日销售,从使用
之日起,当天的24点失效。不过这货是人工检票,所以你懂得。。。
●因为担心只能在la spezia才有票卖,所以我们买的是2日票,23欧。结果证明村里的火车站都可以买这种卡。。。亏了。如果是打算多村之间疯狂中转的,可以头天下午买一张单程票进村,第二天买单日五渔村卡,这样会划算不少。
●对了,五渔村卡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需要打票,别忘了

贴士2:五渔村cinque-terre火车一日券-买票须知

●购票地点就在la spezia火车站月台旁边的游客中心(看起来很像纪念品店、门口有中文字)
●一日券可一日内来回搭乘~购票时也会给游客随身携带的当天火车班次表,抓好时间接驳就没问题囉!
●每次上车前一定要记得打票,每个车站都有打票机,意大利国铁的打票机都长同一个样~
●买了票→看好时间→找到月台荧幕对照发车月台→到月台前等车(超简单的唷)
●成人五渔村火车一日券价格:12欧/人(2014价格)

五渔村住宿:

1.Lisetta Rooms(里塞塔旅馆)   Via Giuseppe Mazzini 8, 19018 韦尔纳扎

双人或双床间 - 带露台 小厨房 露台 私人浴室 客房内有免费WiFi ,Booking9月6日价格特惠694-731RMB,不包括早餐

位于韦尔纳扎(Vernazza)的Lisetta Rooms旅馆距离韦尔纳扎火车站(Vernazza Train Station)有2分钟步行路程,拥有一个宽大的公共露台。
所有客房均设有风扇以及一间带淋浴和吹风机的私人浴室。
该住宿于2015年1月23日在Booking.com上线。 酒店客房数量: 2

2.Sunset House(日落酒店)Vicolo Della Valle 15, 19017 里奥马哲雷,

两卧室公寓  548元RMB/2人,694RMB元/4人,Booking9月6日价格,不包括早餐

公寓面积:  20 平方米 卧室 1:   1张大号双人床  卧室 2:   2张床位 (上下铺)
 公寓设施:  淋浴, 浴室, 冰箱, 洗碗机, 厨房, 烤箱, 炉灶台
Sunset House酒店位于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城中心,提供自炊式住宿,距离五乡地国家公园(Cinque Terre National Park)海滨路的起点有500米。
Sunset House酒店的公寓设有一个厨房、一台洗碗机和一间带淋浴的私人浴室。
酒店附近拥有许多商店、餐馆和咖啡厅。300米之外的里奥马焦雷火车站。
该住宿于2013年8月8日在Booking.com上线。公寓:最多设有2间卧室供4位客人入住

点赞3:意大利阿西西的圣方济各教堂和所在的古镇

圣方济各(英译为:San Francesco,美国旧金山的英文名称和他的名字一样)是天主教圣人,阿西西是他的故乡,据说是一个耶稣式的圣人。后人为了纪念他,在这里修建了宏伟的教堂,制作了精美的壁画。

宗教的东西我知之甚少,想了解更多的朋友,可参考以下链接:

但这里意大利中世纪的教堂、古城建筑以及周边景色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点赞4:瑞士琉森金色山口火车和瑞吉山登山火车/缆车

早就听说金色山口火车沿途景色的美丽,这次跟团游就毫不犹豫地报了这个自费项目(€100),后经导游介绍,又报了瑞吉山登山自费项目,(€105),游过的感觉若用一个字来表达就是:值!

若要详细道来,又感觉自己语言贫乏到不足以表达我的感受;若要展示照片,自己照相技术不高,又隔着车窗玻璃,照出的照片效果不太好。

下瑞吉山的路有一段我们是乘坐的缆车,从另一个角度欣赏琉森湖和周边景色:

缆车站

看他们正在泡温泉吧?,向画面右边走就是缆车站了。

琉森湖的这座山峰应该就是皮拉图斯峰。(我曾问导游派拉蒙影业公司的电影前面的那座山峰在哪,他好像说是皮拉图斯峰,回家后我查过了,应该是马特洪峰(马特洪峰的位置在瑞士意大利之间的边境)

另外将网上搜到的一段描述和照片放到这里,供大家欣赏:

给计划自由行朋友们的建议:

可以考虑选择金色山口火车沿途景色美丽的小站下车,住一天在周边进一步欣赏。以下收集到的资料也许对朋友们有帮助:

到达琉森火车站的列车时刻表,很抱歉,当时拍的不清楚,红字体的车次应该是金色山口旅游列车的。

从琉森火车站出发的列车时刻表,同样抱歉,当时拍的不清楚,红字体的车次应该是金色山口旅游列车的

瑞吉雪山缆车时刻表

吐槽1:罗马巴黎市内留的时间少,急急忙忙地,许多景点没仔细玩好。也难怪,跟团游的时间和收费在这摆着呢,咱们理解吧。

吐槽2:收费厕所
欧洲的公共厕所多是收费的,费用多在€0.50~€2.00,这对多数享受惯了免费公厕的中国游客来说,还是觉得小贵了,想想1欧可是7块多人民币呢,不是特别着急,还是再找找免费公厕吧。

欧洲高速路休息区的公厕多是免费的,在各地吃饭的中餐馆的厕所也是不另收费的,我们这个旅游团一路上在导游的介绍下,见这样的厕所就去。
在旅游点,我记得:
意大利 “天空之城”的公厕是免费的,包括在进“天空之城”之前的那个小镇上的和景区里面的。阿西西古镇停车场上的公厕是免费的。
瑞士楚格湖和琉森湖畔的公厕是免费的。
巴黎,免费的公厕有:卢浮宫、凡尔赛宫和大型购物场所。

呵呵,我们是不是太小气了,人家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没有批那么多钱补贴公厕,为了维持正常运转,你使用了是该交点钱,但怎奈汇率在那摆着,上一次厕所的费用够喝几盒酸奶呢(普通酸奶约€0.22/盒),比较之后还是能忍则忍吧。哈哈----

三、过海关和退税

过海关:
在进意大利海关时,导游嘱咐我们说,意大利人工作不那么严谨,过关盖章后你一定要注意一下他给你盖的章子和日期对不对,进关的章子:箭头要和飞机的方向一致;出关的章子:箭头要和飞机的方向相背,如果弄错了要及时报告,免得回国后大使馆不好签销。

果不其然,在罗马FCO 机场的海关,我们几个人走的那个窗口,给我们盖的入关时间是:03/04/  6(其他窗口盖的是:03/04/16),我们报告领队后,领队与海关人员及国内旅行社总部沟通后,就这么算了。

购物退税:

欧洲购物,商品金额超过某值的(各国不太一样,大约在120-170欧),出境时可以退税。退税有信用卡和现金两种方式,导游让我们选择“现金”方式。

巴黎戴高乐机场退税:

从地面的出入口2(在楼内看到的是sortie2)进入候机楼3层(就是地面那层),从hall1的左边下扶梯右拐到tax refund(退税处)

法国购物的税单需先过电子二维码扫描机,出笑脸便可去领现金,出哭脸还需排队盖退税章。在其他欧盟国家的购物税单必须先排队去盖退税章。瑞士不属于欧盟国家,在瑞士购物需在出瑞士边境时退税。选择信用卡退税的,要把盖章后的税单信封投入退税处的信箱。

出笑脸便可出小门右拐去领现金(仅限领美元和人民币)

领美元/人民币的退税柜台

想领欧元的乘扶梯再上楼,左拐见到hall1,继续左拐前行几米,然后右拐即到领欧元退税柜台。

领欧元退税柜台

四、安全和其他

安全:

意大利法国,我们多次看到旅游景点有一些手拿着纸板和笔和游客搭讪的人(多数是女孩子),导游说他/她们是吉普赛人,以这种方式分散游客的注意力,伺机进行偷窃活动。遇见这种情况,千万别理这些人。

另外,晚上不要离开酒店,或站在酒店大门外,可能会遭到抢劫。

巴黎市区的东北部有个923地区,导游说巴黎警方已经通知中国大使馆,叫中国的旅游团不要安排在此地住宿,这里治安十分不好。

电源转换器:
意瑞法三国通用两个圆柱插头的欧洲通用电源转换器,这次旅游行程安排很紧凑,往往晚上9-10点才能回到旅馆,早上8点又要出发,可以用来为手机、相机、充电宝充电的时间不多,如果能多带两个电源转换器同时充电,可尽快充好电,晚上可以睡得更踏实些。

物价:

意大利,苹果、血橙比较便宜,约€0.95/Kg,香蕉约€1.39/Kg,普通酸奶约€0.22/盒,
冰淇淋约€2.50/2球,意式咖啡€2.2/小杯。

法国,物价好像要高些。
据说瑞士的物价更高,我们没在那买东西。

中餐馆:
我们这一路上吃饭的中餐馆大多离市区较远,其中一些还只做团餐。不过也有几家在景点或在市内,并对散客供餐。

我们在意大利锡耶纳游览中古世纪风情山城时,在一家叫“上海酒楼”的中餐厅吃的饭菜味道最好!该餐厅在进入贝壳广场的主巷左侧。

在拉斯佩齐亚市内,我们在一家叫“茶餐厅”的中餐馆吃得味道也不错,他家地址在:Via S.Cipriano,22/24 La Spezia,
网站是:www.ristorantegreentea.it
我还拍下了这家的店面:

米兰市内有一家“浙江”中餐馆,这家地址在:Via Giovan Battista Pergoolesi 19 Milano,20124,
离地铁Caiazzo站不远。还有个网站:www.ristorantechekiang.it
他家的菜单和价格如下:

以上信息可供自由行的朋友参考。

简单法语问候:

巴黎,华人地导和黑人司机教了我们几句简单的法语,我用汉语标注出发音,好记吧?

中文         法文          发音/汉语谐音
你好!    Bonjour!      不如/笨猪
谢谢!     Merci              梅塞/没戏
晚安!                          /波斯湾
再见!                       萨律/杀驴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8 12:26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04-28 12:26:35 的回复:

回复熊喵万能侠:你好!

我此次跟团游的行程安排已经在这篇游记的第一部分中写出来了,不知你要想要的是什么形式的?

2016-04-28 14:3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2 11:54

引用 海棠依旧 发表于 2016-05-02 11:54:15 的回复:

回复海棠依旧:印象中应该是5月-10月吧,但我们这次4月初去的,在意大利气温挺好的,阳光也很明媚,游人也相对少些,旅游价格也没有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