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是海水伴夕阳,亲子沙巴度假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0
  • 人物/带小孩

先睹为快

好图先赏

前言

沙巴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照片不多,攻略也几乎谈不上,遗漏了很多亚庇当地景点和当地小吃,小小遗憾,带着6岁女儿出行,正如在环滩岛偶遇另一带娃度假的上海父亲所说的:很多行程不能体验。确实也是如此.....带娃出游,累并且幸福着,在整个7天的度假行程中,我整整减去3斤体重。写下这篇游记,只为了记录那段放松的心情,那片海,和难忘的夕阳。

一. 出游性质:
本次出游纯属亲子旅游,2大1小,自由行 7天6晚。因此整个行程安排得比较轻松,享受阳光,享受美食,亲子戏水成为了主要基调,凡是艰苦的当地游项目,一律CANCEL。所以选来选去,7天的旅程,只报了2个当地游项目,分别是:KAWA红树林一日游+环滩岛浮潜一日游。其余时间窝在香格里拉酒店。
神山、美人鱼岛和迪加岛,因为路上时间太长,因此CANCEL。
仙本那,也许更适合情侣,潜水爱好者,现阶段,我女儿还小,亚庇的游乐项目,可能更适合她。
冬菇群岛,看过环滩岛,对亚庇市区的小岛就没什么兴趣了。

二. 交通:
亚庇-杭州
亚洲航空AK230
杭州-上海高铁
不得不说,交通方面选择亚航,主要因为亚航航班往返程时间,比较符合我们的需求,只有去程红眼航班,回程航班是下午的,到达杭州后还可以赶上杭上海的末班高铁;另一原因,不用说是价格了。不过这也是一个价格vs体力的无奈之举,拖家带口还提着大件行李赶场车站、高铁、机场之间,实在不是愉快的经历。尤其回程,累得女儿几次欲在候车时睡着......

出行准备

一.携带的物品
       由于带娃出行,所以有关宝贝的物品要考虑周到。
       儿童中袖连体泳衣,必备。沙巴的紫外线非常强,宝贝还是被晒伤了,因此如果喜欢水上活动的小朋友(也包括大人),还是应该带上连体长袖长裤的泳衣。这点韩国人就准备得非常充分,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即使在泳池戏水的时候,全身也包裹得严严实实,甚至带上遮掩冒。
       防蚊液,如果去红树林的话,必备。晚上蚊子还是挺多的!
       防晒服、防晒霜。UV50+,PA+++,有效防止紫外线的伤害,必带。
       浮潜防水用具,必备。考虑到本人近视,为了能拍好水下的照片,自带了成人全干式浮潜呼吸管、浮潜近视目镜和涉水鞋,考虑到卫生,带了儿童带全干式浮潜呼吸管、浮潜目镜和浮潜鞋。
       环保袋/可折叠旅行袋,装载购物胜利品,必备。
       电源转换插座,英式转接插座3个。后来发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的房间,部分插座可以直接使用我们中国的插头。
       成人药品: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创可贴,抗过敏药
      儿童药品:儿童感冒药,美林,头孢。
      其他:成人衣物,洗漱用品等等,不再列举。

摄影器材:主机尼康D800+尼康24-70/2.8+尼康50/1.4+徕卡R90/2;辅机索尼A5100+E16-50+NIKOR-E转接环+美科A5100相机潜水外壳,百诺三脚架,卓美渐变灰镜ND 8,ND16,卡色插片式滤镜架。
大部分照片为D800+24-70拍摄,红树林找长鼻猴还用到了A5100+徕卡90/2,这是一个无奈的长焦解决方案,这样组合毕竟比背一个70-200大炮轻松许多了。环滩岛潜水用了A5100和美科的潜水壳,第一次试用,潜水壳防水好用,就是太大了!

二.住宿
   亚庇63酒店:3晚。考虑到头两天安排了当地游,白天没什么时间呆在酒店,因此选择了3晚市区酒店。也方便购物,兑钱和用餐。
   亚庇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3晚。
三.其他
    护照,身份证原件和打印件,机票行程单打印件。

Day 1,出发

上海虹桥——杭州东站
杭州萧山机场——亚庇
先要准备一些马币,据说虽然网上已经付款,但63酒店需要预付押金才能入住,因此在萧山机场货币兑换处兑换了500 人民币,汇率1:1.83,还要收取60元手续费,实在很坑!第二天在亚庇兑换的汇率1:1.715,而且没有手续费,所以强烈不建议在萧山机场兑换。
夜晚,繁忙的萧山机场,宝贝隔着玻璃看着大飞机。

登机了,偷拍亚航空姐一张,发现她们在紧身制服包裹下身材都很棒啊!

飞机晚点10多分钟起飞,临晨2点到亚庇机场。临晨2点的机场出口处,当地移动运营商HOTLINK柜台还在营业,真是蛮拼的!

电话+流量,价格还可以接受

我们预定了接机,我们到达63酒店,已经是凌晨的3点。出示携程预定确认短信和护照,酒店前台很快办妥入住手续,无需再支付任何押金。我萧山机场白白高价兑换的马币啊!

进入63酒店,感觉现代时尚,房间也很大,放下我的大箱子和一堆物品,完全不显得拥挤。

我订的双床房,还可以将2张床拼成一张超大床,爽啊!

Day 2,KAWA 红树林+海滩日落

早晨睡到自然醒,其实也就9点多钟了。洗漱后,出门寻找吃饭地儿。不得不赞一句,63酒店的位置真的超好,周边饭店、超市,兑换外币处,走几步都能找到。中午在冯业解决午餐,虽然招牌上写的中文"冯业"两个大字,其实里面的营业员都不是华裔,更不会说中文,只能用英语点餐,具体点了什么,似乎没有什么记忆点,反正量少价格小贵。点白面包的时候,会问你toast or not,相对而言toast会更好吃一点。
解决午餐,逛了下加雅街的旅游手信商店,然后在附近,即与加雅街平行的一条街上的兑换点,按1:1.715的汇率兑换了部分马币,忙完这些已然中午1点过,我们立即就回酒店大堂,等待此前联系过的KAWA红树林一日游项目的导游。发生了些小插曲,接我们的司机直到2点才到酒店接上我们,据说车坏了,接车司机将我们送到清真寺,转另一旅游车继续我们KAWA红树林之行。经过这么一道转车,我们遗漏了清真寺这个景点,小小遗憾啊!
红树林离开亚庇市区还是挺远的,约70公里1小时车程,沿路的房屋比较破败

终于抵达红树林了,在码头小憩。

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有一些游客在此休息,都是咱们的祖国同胞。这儿除了茶水饮料,还提供一些小点心-高糖高油的油炸食品,真不太好吃。休息半小时左右,导游叫我们到码头穿救生衣,接着上船出发看红树林。

游艇在河上穿行,两岸是茂密的丛林,鸟兽的鸣叫声时不时响起,有点丛林冒险的感觉。

水中的蜥蜴看见我们游船,立即逃向丛林

一片美丽的水上树林

宝贝在看什么呢 ?

猴子,终于找到了你-长鼻猴,在高高的一棵大树上,也在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左近还有一只小猴子,因为角度关系,看得不太清楚。

在此处看猴的共有两拨游船,不论船上的如何大呼小叫,长鼻猴就是坐在那里注视我们,导游说这是一只大猴子,刚吃饱正在休息呢!船在这里停留了10多分钟,开始返回。行至宽阔水面,突然加速,刚才闷热的感觉一下子扫除殆尽。进入狭窄河道时,看到当地正在作业的渔民

整个红树林找长鼻猴的旅程前后约一个小时,一共看到两只猴子,一只蜥蜴,宝贝看的很兴奋,不停的找啊找,找猴子,找鳄鱼,虽然红树林行程略显无聊,但我们还是很开心。
船还是回到出发的码头,导游已经在等候我们了,催我们赶紧上车去红树林海边看日落。海边人不多,壮丽的日落让人兴奋不已,孩童般的在海边跳啊.....

看完壮丽的日落,我们在导游带领下回到了码头。码头餐厅已经准备好自助晚餐,自助餐比较简单,有饭,有蔬菜,有牛肝,有鸡肉,还有水果,饮料。可以吃饱,味道一般。
天已经全黑了,导游招呼游客上船,开始寻找萤火虫之旅。船开除码头没有多远,在一片树林前停下,船夫开始用手电召唤萤火虫,果然,才闪了几下,这些树上的萤火虫马上就做出了回应,树变成了圣诞树,跟着船夫的手电,有节律的一闪一闪,煞是好看。有几只虫子甚至飞到了船上,那景象真的太梦幻。我用50\1.4,高感6400,还是没有拍到那种梦幻的效果.....是不是该升级我的单反了 ?
萤火虫之旅只有半小时左右就结束了,我们上了旅游车,行驶1个多小时,回到了63酒店。宝贝已经累得不行,到酒店倒头既睡。

Day 3, 环滩岛一日游+华兴海鲜

早晨7:30分,旅游车准时来到63酒店接上我们3人,上车发现,加上我们,正好坐满。昨晚下了雨,今晨依旧阴雨不绝,看着车窗外的雨景,开始担心今天环滩岛行程......

到了码头(应该是麦哲伦酒店内的私人码头),见到了一直联系,却未曾谋面的环滩岛代理-劲哥,原来大叔一枚,是酷酷风趣大叔一枚。去环滩岛的船,每天早上8点一班,只有一班船。上船了,他将我们移交给环滩岛的导游,其实是浮潜教练-阿元。我们问他今天下雨还能浮潜吗?劲哥自信得说:别看现在下雨,10点钟后,海上就会“开光”。后来,海上果然“开光”了,劲哥,您真乃大师也。
酒店的私人码头,水很清,很安静。这时候,雨小了。

快艇驶离了码头,如脱缰野马,嘶吼着冲向深黑色的大海。平日不觉得,坐上快艇后,才发现原本看上去平静的海面,其实也是颠簸不平的。看船尾飞溅的浪花,就可以知道。

快艇还是蛮颠簸的,一会儿被海浪抛起来,一会儿又被摁在深渊之中,虽然快艇两侧已经装上防水帘,但还是有海水飘进船舱,于是打伞的打伞,穿雨衣的穿雨衣,还有不少游客出现不适....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飞快过去,雨已经停了,天气越来越好,这时海平面上渐渐出现了陆地,越来越近,一座小岛出现在我们的视线,环滩岛就在眼前。

上岸后,稍事休息,10点钟,还是坐原来的快艇,出发去第一个浮潜点浮潜。我们一船大都不会游泳,4位教练带15个游客下水浮潜,教练主要看护不会水的,我和老婆都会游泳,教练看我们水性不错,还自己带着潜水相机,就没怎么管我们。我们一边看护自己的宝贝,一边轮流浮潜。这边的海水不太深,我开始用自己加装潜水外壳后的A5100,可以清晰拍到海底的景象,这儿的珊瑚还是很多、很漂亮的。

这儿鱼不太多啊,也许都被带面包屑的妹子吸引到那边去了 ?

再扫一下人吧,恕罪恕罪!

汪洋中的一条船

海、岛与天

接着导游招呼我们上船,到第二个浮潜点浮潜。这片浮潜点海底没什么可看的,珊瑚少,鱼也少

第二浮潜点的海流有点大,竟然将我和宝贝越推越远离快艇,宝贝有点害怕,最后合我和老婆两人之力,又将宝贝推送会快艇。我们上艇后,受了惊吓的宝贝怎么也不肯再下水了,我们陪着她安慰她就没再下海玩了,眼看其他游客陆续上船,导游开船回环滩岛,结束浮潜活动。其实整个环滩岛一日游,只有上午是浮潜,下午,游客就在岛上自由活动。

回到码头的酒吧,岛上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了餐食,午餐为自助餐,基本是饭,炒粉,烤虾,蔬菜,水果,每人一瓶水,简单能吃饱。餐后,游客就开始各行其是,自己玩自己的...离开2点开船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只在码头附近的海滩走走。
这里的海滩还是非常原始

人真的很少,沙子很细

天气不是太给力,海水颜色看上去有点忧郁

开船的时间到了,码头来一张

开始回程了,海浪依旧很大,快艇回程耗时1小时,在颠簸的快艇上宝贝开始还很兴奋,后来睡着了。这一路快艇,宝贝女儿也不晕船,一路看风景一路睡觉,一点也没让我们操心!

任他翻江倒海,我自从容,驾船的小哥,来个背影

4点左右回到63酒店,放下背包,洗漱休息一下,6点出门,顺着JALAN STREET走20分钟左右,来到了华兴海鲜城,对面就是攻略上经常提及的双天海鲜酒楼。看海鲜排场,感觉华兴要更丰富些,晚上我们就在华兴这儿解决晚餐。

当晚海鲜消费金额287马币,龙虾,奶油老虎虾,膏蟹等,还是蛮便宜的

奶油老虎虾,好吃,比后来在大茄来吃到的要更鲜嫩

龙虾,当地是姜葱炒,个人感觉做的没有国内的好,但价格确实便宜

象鼻螺,很好吃,鲜嫩多汁

当地蔬菜,丝瓜苗

咸蛋黄炒膏蟹

其他美食

饭后,走出市场,发现华兴还开了一家卖沙巴旅游手信的商场。买了冻干榴莲和鱼饼,回酒店。

Day 4 to Day 7,香格里拉酒店休息玩水

从第四天开始,我们就入住了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此后三天,基本白天在酒店陪女儿玩水,傍晚看夕阳,晚上去华兴或者大茄来吃海鲜,顺便买点手信。
香格里拉酒店的房间,干净整洁,有个阳台,可以坐在阳台上看书看海发呆

我们每天的水,整整4大瓶

从房间阳台看出去

游乐设施,我和我女儿每天泡在这儿,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得很开心

当然,也少不了酒店里拍得美美的照片

无边泳池

夕阳下的丹绒海滩

宝贝在酒店草坪上发现的小蘑菇,这儿的生态保护真的很好啊!

晚餐在华兴和大茄来海鲜解决,大部分是华兴,期间一顿在大茄来,个人觉得华兴吃海鲜比较靠谱,华兴海鲜品种较多,一个个玻璃柜都是活物,而大茄来活物比华兴少很多,柜面上还摆放了冰鲜的鱼虾;两者价格各有千秋,华兴的龙虾,石头鱼,苏梅便宜,大茄来的膏蟹,老虎虾便宜(老虎虾是冰鲜的);海鲜加工方法差不多,味道也差不多;两个海鲜餐馆都可以刷卡,银联,VISA都可以,华兴甚至可以接受人民币结账。两家店的生意都很好,华兴在市区中心,大茄来稍远。

大茄来的海鲜晚餐

石头鱼,长得丑怪无比,但清蒸后味道鲜嫩无比。在华兴海鲜酒楼的价格:10马币/100公克。

Day 7,旅程结束

在酒店用完早餐后,问前台是否可以延迟到1点退房,得到答允后,立即换衣与宝贝女儿下楼继续水上娱乐活动。1点钟,我们准时退房,1:30分,送机的导游按时来酒店接我们。
下午2点,我们就达到了沙巴机场。
机场bodyshop购买面膜、洗发乳等,据朋友说这儿比上海便宜许多。
飞机准点起飞,准点降落在杭州,换乘大巴,高铁以及出租车,终于在次日临晨的1点到达上海的家中。不得不吐槽:上海虹桥高铁站,晚上排队等候出租车的长队一直排到了到达大厅,为什么地铁2号线收车时间就不能和高铁站最后一班达到列车相衔接 ?

总结
1. 费用
全部7天行程,机票4782+酒店4442+上海杭州之间交通费472+沙巴当地游2077+沙巴当地消费3500(总共兑换了3500元人民币,只带回了几个马来硬币权当留念)
总共:15273元,人均5000+
2..亚航
订票的时候我买了20公斤行李票,后来发现,无论在杭州还是亚庇,行李托运审核得并不严格。我前面一位没买行李票的杭州游客,在亚庇机场值机时,整整16公斤的大箱子,亚航工作人员只说了句:a little heavy,就放过去了。所以,20公斤行李,订票时候可以不买的,试试你的运气吧!
亚航客机机舱里面,空调挺足的,大人小孩还是要穿一件厚点的外套。
有游记中提到的自带水壶上亚航飞机的攻略,实际上不可操作。亚庇机场有三道安检,临上飞机,登机口还有一道X光安检,必须将水倒掉才可以登机的。
非液体食物自带上亚航飞机完全可以,看着我们前面座位上乘客香甜的吃着KFC,真的很馋啊!
3. 沙巴消费
沙巴当地消费整体来说不算贵。简单吃个饭(非海鲜),人均30元可以吃饱;超市里的牛奶、食品和日用品等价格比上海便宜,因此诸如洗发水,防晒霜,身体乳等,不用从国内带完全可以到沙巴当地去买。出租车基本30马币,晚上可以谈价格,市区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最低谈到过20马币,而从香格里拉酒店到市区,顺路车15马币即可拉到市区,不过要在酒店外等一会。4月份不是沙巴水果上市的季节,因此市面上水果很少,很多攻略上提到的、位于中央市场天桥下的榴莲夜市,我们去的那几天榴莲摊位很少,榴莲价格与上海一样,相当于人民币50元一市斤。如果是“榴莲控”,建议7、8月份来沙巴,那时正是本地水果榴莲大量上市的时节,价格便宜又新鲜。
4.沙巴治安
整体感觉不错,华人聚集的地方治安都很好。据说菲律宾人聚集的菲律宾市场那一片治安不好(无怪乎市场里看不到我们华人),我们之前还不了解情况,还在那片区域逛了很久(攻略上著名榴莲夜市也在那一片区),事后才知道治安不佳的说法。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8 19:25

引用 tsing 发表于 2016-04-28 19:25:17 的回复:

回复tsing:每次旅行都是不同的体验

2016-04-28 22: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2 14:52

香格里拉酒店附近有吃的吗?

2016-05-06 15: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6 15:56:53 的回复:

香格里拉酒店附近有吃的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一个大型海鲜排挡,步行十几分钟,晚上看到很多本地车停门口。

2016-05-08 22:11

请问你家在香格里拉住的是什么房啊?

2016-08-14 18:07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8-14 18:07:22 的回复:

回复丫丫:丹绒海景房[含早](1间)  Tanjung Seaview Room[with breakfast](1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