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7日游】冬末春初,陶醉在名叫俄罗斯的画卷中

飘 (海淀区) LV.15
2016-04-28 00:31 1108/14
  • 出发时间/2016-03-20

太阳就要下山了。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大多迈着相同速度的步伐,急匆匆地赶着路。是要回家团聚,还是出门购物,或者是约上三两好友小聚一番。
此时我正坐在某一个咖啡厅,看着桌上的不知名却很好吃的馅饼,不禁笑了。本感觉这几天下来,虽是游客但也融入了这个城市。尤其是刚才看着窗外,看着那些陌生却又熟悉的建筑物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真的感觉自己就是当地人。可现在才发现居然叫不出眼前食物的名字。只知道是一种蔬菜和鸡肉做成的馅饼,配着香浓的奶油汁。可那味道却很是熟悉。好像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明明是第一次,但就是觉得很熟悉很熟悉,比如路边的面包店,比如街边的饮品摊,又比如这个咖啡厅。明明没来过,明明距离中国7000公里。

这里是俄罗斯-圣彼得堡。一个呆不够的城市,一个还没离开就已开始想念的城市。

【自助国内大环游( 上)】晋,陕,豫之9日游(2013.03.20-3.29)
【自助国内大环游(中)】宁,青,甘之9日游(2013.05.02-05.10)
【自助国内大环游( 下)】云,贵之18日游(2013.06.08-06.25)
【自助15日游】心的旅程--色达稻城亚丁香格里拉(2014.10.04-10.19)
【自助7日游】又见三亚,我只想和你一起发个呆(2015.12.19-12.26)
【自助3日游】这个新年,穿梭在山东的人文与自然之间(2016.02.08-02.11)
【自助7日游】古老又现代的另一个人种沙拉碗,马来西亚(2016.06.19-06.26)
******************************************************************************************

Day1- 叶卡捷琳娜宫

2016.03.21 - 叶卡捷琳娜宫

我们的旅行从最最繁忙的周一开始。酒店就在运河边上。顺着河边走一会儿,过座桥就是花园大街。这也是除了涅瓦大街外我唯一知道名字的一条街。这里是3条地铁的换乘站。但是俄罗斯每条地铁的进出站口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换乘站上的每条线对于同一站的叫法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这站5号线叫SADOVAYA / CAДOBAЯ站,4号线叫SPASSKAYA / CПACCKAЯ站,而我们要乘坐的2号线则叫SENNAYA PLOSCHAD / CEHHAЯ  ПЛОЩAДЬ站。5号线的站口最好找,其他两个站口是挨着的但是一开始没找到。有点出师不利的感觉。没办法先下到5号线,想看看能不能从地下过去。结果被安检的人告知要从上面走。好在他会说英语。虽然不是很好但最起码能沟通啊。后来又在一个看厕所大妈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了2号线。话说这大妈真的挺不错的。我看她站在路旁和报亭的摊主聊天便拿出手机问她怎么走,她神叨叨地说着什么然后转身走开了。后来才知道是去拿老花镜了。我只有个在手机里的地铁图而且字体都比较小,她戴上老花镜后很仔细的眯着眼睛看完,然后就叽里呱啦的一通说。我当然是一个字都听不懂,然后两个人就是各种比划。最终顺利找到地铁站。

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枚硬币。单次35Rub,没有多次或多人票。因为出站不检票,所以进站时把硬币票塞进机器里就可以了。然后,,,然后我抓狂了。滚梯太快了。这是要踩空的节奏啊!这辈子头一次看到这么快的滚梯。真的没敢踏上去。光看着就眼晕。看了好一会儿终于死抓扶手使出全身的注意力,成功踏上。天啊,没想到来到俄罗斯的第一个挑战居然是滚梯...现在是大概9点左右的样子,但貌似是这里的上班时间。滚梯上有很多看起来是要去上班的年轻人在看报纸。我是分分秒都紧握着扶手,你们居然有闲心看报...还有着急的在滚梯上跑的人。我只想说,请珍惜生命(>o<) 经过2分18秒的等待,又在下滚梯的时候小小的紧张了一下之后,终于成功地坐上了地铁。

从Московская站上来,出站后大概看了一下四周没有发现网上说的列宁打车雕像。于是又一次开口问路。Excuse me, do you know here? 边说边向路边抽烟的女孩奉上列宁打车雕像的照片。早就预料到在俄罗斯语言不通,所以把可能用到的东西都在手机里存了照片。方便易懂。果然女孩一看就知道了。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走个30秒就能看到了。原来这么近啊,只怪这个国家植被太多,把列宁同志都挡住了。雕像后面是一栋大楼,坐545路小巴就可以到达叶卡捷琳娜宫啦。路边其实有很多小巴,也有其他司机招呼我们上车,但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选择了万无一失的545路。这里是始发站,上车后依然用老方法。边说地名边给司机看照片。得到的回答是‘‘达啊’’。达?哦,是俄语里的‘‘是的’’的意思。在俄罗斯这么多天唯一学会的俄语,‘‘达啊’’(笑)票价不知道多少钱,给了张1000卢布的大票,反正也得破开。我捧着司机找的一大堆硬币在座位上数了半天...用了减法和除法最后算出票价为一个人35Rub。出去旅趟游数学不好都不行啊。话说数钱的时候旁边的女孩看我拿着硬币翻来覆去的看啊,数啊的好像觉得很新奇。没办法啊。初来乍到不认识你们国家的钱啊。大概过了40多分钟吧,也不知道到哪儿了。反正这车也不报站(虽然报了也听不懂)车子在一个路口停了下来。看司机的意思是让我们下车。不会用俄语说谢谢,只能一个劲地说thank you,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听得懂。我们下车后路上一个老奶奶迎面走来,估计知道我们是要去宫殿,比划着让我们往右拐。哈哈,长个亚洲面孔真好,人家光看脸都能猜出你去哪儿,都不用问路啦。一拐弯就看到了金色洋葱头。

叶卡捷琳娜宫殿门票400Rub,冬天花园不收费。
1000-1800 周二 / 每月最后一个周一休息

可能是因为时间比较早吧,基本没什么人。也没看到售票处。后来才知道售票处在建筑物里面。参观宫殿的时间团队和散客是不一样的。而且散客参观的时间也是不固定的。我们去的这天是从12点开始。还有不到两个小时,于是就先在花园里游览了一下。

12点5分回到宫殿门口时已经排了有100多人了。但是由于景点限制每个时间段进入的人数,我们大概排了20多分钟才被允许进入。好在天气也不是很冷。白天基本是0~8度,晚上-3~-5度的样子。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基本在国内穿什么带过去就好了。
首先看到的这个金色大厅,放眼望去没有人啊。开心!淡季出行就是好。省得照片里除了人头还是人头。

从宫殿出来看天色还早,于是去了附近的一个坐小巴过来的时候看到的教堂。就在车站附近一会儿就走过去了。
一位老人,一条狗,一座教堂。感觉真的很平淡,但很幸福。

这座教堂旁边是一个市场。里面有菜市场和一些简单的日常用品,衣帽。但最显眼的还是这家面包房。从门口路过就能闻到诱人的烤面包的香味。很喜欢这种摆放面包的方法。只不过依然是语言不通。我说英语,她说俄语。外加比划和微笑。我们买了个挺大个的虽然也有点酸酸的但不是大列巴的不知名的面包。店员会用面包机帮你切好。坐在异国他乡的一个不知名的面包房里,看着当地人尽情地挑选今晚的食材,想象着她们会做些什么。我美美的抿了一口杯中的黑咖啡。

Day2 - 圣彼得堡市区

2016.03.22 -喀山大教堂 / 救世主滴血教堂 / 涅夫斯基大街 / 冬宫广场 / 海军部大楼 / 圣以撒大教堂

柔和的光线透过弧形的纱帘透了进来。我渐渐地苏醒过来,一时间竟想不起自己身处何处。直到覆盖整个房顶的浮雕映入眼帘,才恍然大悟。不急不忙的起身,推开窗子。凉风扑面而来,让毫无准备的我打了个冷激灵。这里特有的灰色乌鸦从楼顶掠过,空气清新的让人不舍得呼吸。

今天的行程安排在市区。圣彼得堡的主要景点,除了叶卡捷琳娜宫和夏宫,斯莫尔尼宫以外都很集中。因此徒步就可以游览。
沿着酒店旁边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一路走走看看,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喀山大教堂。

俄罗斯最大的教堂
喀山大教堂  1000-1800 免费入内

教堂前面就是涅夫斯基大街,又名涅瓦大街。
过马路远远地就能看到滴血大教堂。

沿着运河不知不觉就到了滴血大教堂。时间尚早,路边的小摊还没有开始营业。

拥有6000平方米的马赛克壁画的教堂。
救世主滴血教堂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250Rub
1000-1900(1800停止入场) 周三休息

参观完教堂意外地发现之前还是大门紧闭的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开门了。
最喜欢这种大铁门了,果断地拍下了这张照片。

沿着涅夫斯基大街慢慢地向涅瓦河方向走去。一路上各种建筑物或大或小,但都很精美。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冬宫广场。
在涅瓦大街的右手边能看到这个大气的门洞。从这里进去就是冬宫广场了。

为了明天可以顺利入内参观,顺便侦查了一下售票处。从这里进去就可以买票。
但是比较推荐一进院子的自动售票机。机器上只有一个键非常容易操作。还能免去排队之苦。

路过海军部大楼向圣以撒大教堂走去。

拥有用100多公斤黄金建造的圆顶,历时40年才修建完的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1100-1900 教堂250Rub 登顶150Rub
周三 / 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一休息

准备登顶了。但很不幸的是我们的单反没电了。明明是充满了的啊。难道是我拍了太多照片!?
好在还有两个手机加一台DV。虽然两个手机也相继断电。但总算是从高处拍到了美景。也不枉我费力爬上250个台阶累得半死。

从圣以撒大教堂出来,为了图省事我并没有原路返回。而是抄了个近道。由于手机没电也没有地图看只能凭感觉。很庆幸我们轻而易举地走回了格里鲍耶陀夫运河。然后毫不犹豫地向右拐。还发现了个早上路过的时候没有察觉到的面包房。这里的面包物美价廉。一下子就爱上它了。

吃饱喝足后继续前进。路上又看到一家店卖萨拉米。结果没忍住果断入手了一袋。
继续走,走了很远还看不到酒店。这时候才意识到可能迷路了...路上本来人就不多。好不容易迎面走来一个大叔,我一个箭步冲上去张口就问where is metro?他果然不懂英语。但貌似俄语也管地铁叫metro,于是一通比划反正让我一直走就对了。我边比划着ok边告别大叔。又走了一会儿发现一个天蓝色的教堂。有点像斯莫尔尼宫。后来回酒店以后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是圣尼古拉教堂。不得不说虽然迷路了但是能遇到这个教堂还是很幸运的。在仰望了一会儿教堂后,感觉还是再问一次路比较好。于是等待了一会儿之后终于有一个放学的初中生模样的男孩儿从我面前经过。火速拦下。没想这男孩儿也不会说英语。于是又是一通比划...不过他很热心的把我领到路口,意思是让我一直走。原来他是不会说往右拐,又怕我走错路所以直接把我带到路口。热心的圣彼得堡人,由衷地感谢你们。

不知道是为什么圣彼得堡自始至终都没有让我感觉到陌生过。即使是现在迷了路,手上除了一台只能摄像的DV外没有任何设备。没有手机,没有地图。大街上能看懂的只有图案和绘画。不会说也听不懂俄语。向四周望去一水的大鼻子蓝眼睛。但是一点都没觉得害怕。还是很高兴的跟被幼儿园阿姨拉着过马路的小朋友招手。兴致勃勃地看着橱窗里美轮美奂的服装。想象着半地下咖啡厅里,人们在聊些什么。
又走了大概20多分钟吧。发现其实自己就在花园大街上。突然间从迷路状态变成了活生生的导航仪,瞬间就找到了酒店。
吃了顿稍早的晚餐,也顺便给设备们充上电。大概7点多的时候天色慢慢地暗了下来。我们给自己打满鸡血,消失在浓浓的夜色中。

Day3 - 圣彼得堡市区 + 冬宫

2016.03.23 - 圣以撒大教堂 / 十二月党人广场 / 瓦西里岛古港口 / 罗斯特拉灯塔柱 / 冬宫

又是一个万里晴空。虽然俄罗斯的树木还是光秃秃的,涅夫斯基大街的阴面偶尔也还能看到没有完全融化的积雪,涅瓦河里依然是一层冰冻。虽然还只是3月底,但是却丝毫感觉不到寒冷。空气中充满了暖暖的阳光。其实温暖的又岂止阳光,还有俄罗斯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趁早上人少直奔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脚踏大蛇。背后则是圣以撒大教堂。教堂后面就是尼古拉雕像。从此便有了‘‘圣者彼得大帝在前,愚人尼古拉在后追赶’’之说。

十二月党人广场紧邻涅瓦河。河面的冰层默默地向我们展示着什么叫做‘‘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

沿着涅瓦河一路走向冬宫。再跨过冬宫桥就到了瓦西里古港口。这里人不是很多,树木被修剪成一样的高度,一样的造型,颇有意思。在这里碰上一对老夫妻,两个人并排坐在河边相互依靠着,窃窃私语。年轻时的轰轰烈烈也好,如胶似漆也罢,说到底我们追求的又何尝不是此时眼前的默默守候,静静陪伴。回首望去,冬宫就屹立在对岸。这座城,这条河,无论刮风下雨,它们又何尝不是在悄悄地守望着这里的一切一切。

因为今天是周三。而每个周三冬宫的开放时间会从正常的18:00延长到21:00。旅游团一般不会选择太晚的时间入场,也就是说下午人会少很多。
所以直到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才缓缓地将脚步移向这座庞大的建筑物。

曾是沙皇的宫殿
冬宫(又名埃尔米塔日 )
门票600Rub,相机票200Rub
周二、周四--周日1030-1800 / 周三1030-2100 / 每月第一个周四免费  *周一休息

一进院子两边各有3个自助售票机。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人不知道怎么用的原因,几乎没有看到有几个人在这里买票。只要按机器上的英语提示操作就可以了。我记得应该是先选600Rub的选项,然后选人数再把钱放进去就会自动吐票并找钱。操作非常简单。最重要的是手上有门票的话,就不用再在门口为买票而排长队了。可以从旁边的入口进入。看着其他人排队而自己可以随到随进是不是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呢。

冬宫就不多说了。此处省略1万字。我们从1点半一直转到7点半。中间在入口处的咖啡厅休息了1个多小时。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从冬宫出来果然已经天黑。拖着两条疲惫的腿又去看了一眼涅瓦河夜景和十二月党人广场。

Day4 - 圣彼得堡市区 +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2016.03.24- 彼得保罗要塞 / 涅夫斯基大街 /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从地铁Gorkovskaya站一出来就是高尔基的雕像。面向雕像右转穿过左手边有个清真寺的花园就能看到要塞里教堂的尖顶了。再走过木桥就进入了要塞大门。

中午12点会往空中打一发炮的
彼得保罗要塞  0600-2100 *周三休息
要塞+教堂+监狱的套票380Rub
教堂330Rub
监狱150Rub

从要塞面向涅瓦河的大门-死亡之门出来,便可一路沿着沙滩走到瓦西里古港口。右手是细腻的沙滩,左手则是大块大块的冰块。多么矛盾,多么新奇的自然景观啊。沙滩上基本没有游客,只偶尔有一两个锻炼的人从我身边跑过。我不禁停下脚步,静静地望着眼前的涅瓦河。此时的涅瓦河经过破冰船几次的翻腾后,已经有一半河面呈现出水面。大小不一的流冰正争先恐后的奔向芬兰湾,涌入波罗的海。冬宫倒映在水面,再加上几朵棉花糖一样的白云的衬托,简直是美极了。偶尔捎带凉意的微风吹过,让我真心的爱上了这个城市。一个还没离开就已开始想念的城市。

走累了正好肚子也饿了。就在河畔的这家餐厅饱餐了一顿。对面就是冬宫和罗斯特拉灯塔柱。

缓缓走,慢慢看。涅夫斯基大街到处都充满了艺术的气息。一路上有很多画油画,抽象画,肖像的艺术家。
当然也少不了大名鼎鼎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如今这里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食品店,而是变成了不折不扣的景点之一。我敢肯定这个食品店里卖的觉得不是食品,而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Day5 - 红场 + 古姆百货

2016.03.25 - 莫斯科红场 / 古姆百货

圣彼得堡,我们在夜色中到达,在黎明前离开。
0825圣彼得堡—SU6127—0955伏努科沃

这是见证传说的一天。只因为我选择了传说不靠谱的俄罗斯航空。只因为这不靠谱的飞机降落之际,真的有人鼓掌。弄得我反而有些后怕。不知是我命大,还是安全系数已经有所提高。无论如何我是安全抵达了莫斯科
只是如果可以的话是否可以考虑将座椅间隔稍稍调宽一些,至少165的我坐下不至于顶到膝盖。
如果可以的话是否可以请空乘对外国人说英语。不要跟我说你没看出来我是外国人。如果可以的话...好吧,没有那么多如果。

到达俄罗斯的心脏-莫斯科。还是有一点点小兴奋的。毕竟是首都嘛。这次因为是白天到达我们决定坐地铁去酒店。
首先从伏努科沃机场坐机场快轨至基辅站,再换地铁至酒店。
本以为莫斯科治安应该还不错,但是在地铁站居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看到有很多貌似是无业游民的人一直在地铁站里晃来晃去,很多双眼睛同时盯着我们。于是根本顾不上欣赏装修得异常美丽的地铁站,大包小包没有一个敢松手的急匆匆地赶向目的地。从地铁站出来后完全没弄明白往哪边走。问了几个人都说不知道。最后终于成功截获两个小美女,托她们的貌似是一个什么地图软件的福,顺利找到酒店。所以,问路不要问岁数大的人。虽然他们可能知道怎么走但是沟通不了。年轻人依然是半个英单词都不会,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手机里有工具啊。仅凭这些工具就够帮到你的了。这天也是到达俄罗斯以后最冷的一天。从地铁上来就明显感觉到寒冷的空气迎面扑来,又加上阴天更是觉得整个城市都是阴冷的。
安置好行李后我们直接步行10分钟到达红场。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我们3点多到达的时候,红场全面戒严,连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所以只能在国家博物馆背后这侧看看,过过瘾。

长明火前,整点有士兵换岗仪式。

Day6 - 红场 +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 克里姆林宫

2016.03.26 - 红场 /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 克里姆林宫

一早醒来突然想到,虽然红场不让进但是只要从古姆百货绕过去应该还是能够看到瓦西里大教堂的全景的。于是立即实行此计划。果不其然正如我所愿。而且还意外得知10点以后可以进入。因为行程安排的原因,虽然还有20分钟就可以进入了,但我们并没有等待而是向着我在莫斯科众多景点中最最期待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前进。
从瓦西里大教堂沿着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和莫斯科河一直往前走就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了。
初到教堂看到所有通向主建筑物的大门都有俄国大兵把守吓得我有点胆怯。心想没看攻略里提过大兵的事啊,难道不让进了?犹豫了一下终究是不甘心,于是鼓起勇气第一次超近距离地向大兵询问。哎,结果可想而知。两个沟通不了的人连比划也没比划明白。当时我就想要是我会打个莫尔斯信号什么的是不是应该能有所帮助呢。
最后虽然没懂,但看这和蔼的大兵的意思是可以进去。这才踏入了这座神圣的教堂。

一进教堂就听到了赞美歌。这是在任何一个教堂都没有体验过的。我还开心地说这才是真正的教堂嘛。有蜡像,有赞美歌,多么完美的组合。然而后一秒我惊呆了。原来这天好像是有个什么活动。只见教堂里面齐刷刷地排了好几队大兵,分别由几个神父在给他们的额头点圣水。之后又有个貌似是教主的人开始讲话,同时将手里拿着的一个球里的烟洒向四周(对宗教没有研究不知道是何物)烟雾所到之处所有教徒虔诚的低下头,默默地在胸前划着十字。场面十分神圣,庄严。因为站的比较靠前,突然间发现除了我以外周围竟都是教徒,再看这不一般的架势,当时我都有点害怕了。竟然有点往后退...虽然回来以后在各大网站搜了一遍,但至今没弄清那天看到的究竟是什么仪式。

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堂。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1000-1700 免费 *内部不可拍照

大概中午时分,我们成功地进入了克里姆林宫。之前经过的时候每次都看到有很多人在门口排着长队等待进入。所以我特意选了中午12点进入。心想着此时大多数人都在用餐,应该不用排那么长的队。谁知竟一个人都没有。惊喜的同时也有点诧异。四下张望,看看是不是临时关闭了。直到工作人员招呼我过去,才反应过来。

克里姆林宫
教堂广场建筑群 500Rub  武器库700rub
售票0930~ 入场1000~  *周四休息

再之后就去了大家推荐的MYMY啦。吃完饭又到猎人商场的超市里买了一整个蛋糕。。。现在知道为什么俄罗斯人的苗条只能保持到20多岁了。这里的甜点真的是超级好吃还特别便宜。另外各种汤里菜里真的是各种奶油各种加啊。想不胖都难。
话说可能是因为是快餐的原因,MYMY店里人特别多显得很拥挤,而且特别的乱。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去普通的餐厅就餐。可以选择有英语菜单的地方。

Day7-新圣女公墓 + 新圣母修道院 + 列宁墓 + 红场

2016.03.27 - 新圣女公墓 / 新圣母修道院 / 列宁墓 / 红场

想想再过十几个小时就要离开这个国家了,难免有些伤感。醒来后先在酒店附近散了个步。这次选择的是与红场相反的方向。清晨8点,特维尔大街上连辆汽车都没有。街上也只能偶尔看见一两个路人。所有店铺,餐厅也都还未开始营业。酒店周边大概1km内分布着大大小小好几个教堂。光是我看到的就有4个。我漫无目的地走在无人的街上,偶尔试探着解读一下橱窗前的俄语字母,或者抬头望一望刺眼的阳光。真想把自己融入这美好的晨光之中。

9点,人们开始出门了。街上的人渐渐地多了起来。我们也随着人流再一次下到了地铁站。
红线至спортивная(Sportivnaya)站。再从出站口向右大概走10分钟左右就能看到新圣母修道院了。
我们并没有进去,而是绕壁墙一周,最后走进了新圣女公墓。

也是在修道院后面的河边,我看到了这么多天在俄罗斯唯一看到的几栋高楼。

新圣母修道院  0900-1700
只进大门 免费 / 进修道院 300Rub

新圣母公墓

当我们踏进公墓大门时,一位看起来很是凶悍的大叔突然向我们走来。我顿时紧张起来。毕竟是墓地嘛,不知道俄罗斯是不是有什么讲究,怕犯了他们的忌讳。可没想到这大叔只是很友好的过来和我们打个招呼而已。多亏了这位大叔,才让我终于有机会说出了那句好不容易才记住的‘‘兹德拉斯特维杰’’。别看这是个墓地,但是也可谓是阳光明媚,还能听到清脆的鸟鸣声。四周都是静悄悄的,一旁的修道院给这里增添了几分神圣。恍惚间仿佛身处另一个世界。

从公墓回地铁站路上的一个小教堂。

因为2点就要退房,又不想拖着行李到处走,所以我们风风火火地终于在不到1点的时候回到了红场。昨天得知10点以后红场会开放,所以特意赶过来参观下列宁墓。此时墓前已经拍了很长的队伍,大家都想一睹列宁的容颜。而我则利用这排队等待的时间,终于可以脚踏着红场的地面,把四周的建筑物一览无余。

莫斯科,你就是我的一个梦。而圣彼得堡,我找不到什么贴切的语句来形容你。
你是那么的温暖,那么的美丽。
有人说你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也有人说你是可以感受大自然神韵的地方。

而我说你美得就像一幅画,一幅充满鲜艳色彩却不张扬的油彩画。
只是看看就能感到冬宫的惊艳。
只是走走就会感到涅夫斯基大街的繁荣。
只是小坐一会儿便能体会到涅瓦河畔的宁静与美丽。

虽只是初见,但我的心已完全被你俘虏。
虽然相识只有短短几天,但我却可以在你的怀抱里把自己放空,可以像个孩子一样尽情的享受你的美好。

我爱你,圣彼得堡。爱你的一切一切。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8 15:25

引用 duckling 发表于 2016-04-28 15:25:26 的回复:

回复duckling:谢谢评论。好开心呢。

2016-04-29 01:04

楼主写的真好,后天就要去美丽的圣彼得堡了心里还是很激动的。

2016-04-29 10:31

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我已经习惯了路上人们的行走速度。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人走路走得真的是很快很快。就好像有什么急事要赶着去做似的。我偷偷的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也学着他们的步伐快速行走,结果没一会儿就觉得腿肚子疼。看来这门功夫一时半会还练不出来。

我在东南亚时,总感觉当地人走路很慢,而我走的很快,结果就是没走多久我就满头大汗了,于是我知道了为何当地人走路慢的原因;所以俄罗斯走路快也是因为天气原因,天冷啊,当然要快走,这样时间久了就养成了习惯。

2016-04-29 15:30

引用 zidane 发表于 2016-04-29 10:31:04 的回复:

楼主写的真好,后天就要去美丽的圣彼得堡了心里还是很激动的。

回复zidane:圣彼得堡是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个城市。期待你的游记哦。祝玩的开心。

2016-04-29 21:22

引用 桑加清 发表于 2016-04-29 15:30:49 的回复:

回复桑加清:说的对。都是环境造就的。

2016-04-29 21:2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2 01:0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2 14:00

引用 tanya 发表于 2016-05-02 01:06:2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tanya:我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2 19:37

引用 hollish 发表于 2016-05-02 14:00:0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hollish:其实我也很懒的。现在正在补2年前的游记,也不知道写好后会不会有人看。。。

2016-05-02 19:38

是3月份去的吗?那时候还下不下雪啊

2016-05-24 12:45

是的。不下了。天气也不怎么冷,挺适合旅游的。

2016-05-24 21:39

请问莫斯科机场是不是有人民币兑换?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哪里可以人民币兑换卢布(汇率高点)?最好有详细的地址

2016-05-27 09:52

我是换好了才去的。并且是回国的时候才从谢列蔑契娃机场走的,所以不太清楚。
但是如果从北京出发可以在中国银行兑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