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佛自在吾心

妮子莹 (四川) LV.7
2016-04-28 01:00 1665/16
  • 出发时间/2016-04-01

太阳浮又沉啊,流过多少海拔;
月亮圆又弯啊,看透秋冬春夏;

有个喇嘛出家,有个女孩回家;

女孩心里有个他,苦变甜啊;
喇嘛眼里没有花,色变空啊;

各有各天涯;
有爱的人最美丽啊;
忘爱的人比高原还高啊;

微笑,拈谁的花;
走马,看谁的天涯。

我想,色达对我,不只是一处旅行的目的地,亦未达到修行与信仰的境界,而是冥冥中一种指引,一种感觉,去看看,那个世界。

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更远的地方,也向自己内心更深处出发。

再次踏上雅安康定这段路,不同的是2014年是途径康定向南去往稻亚,2016年是向北前去色达
同样的路程同样的旅馆,我就不一一赘述,可悲的是从到康定出发色达当天就拉肚子,直到回程才好转,真是始料未及的突发问题,还好我挺能扛。这次我发现可以在四川票务网上购买从康定色达的班车,仍然是一天一班车,早上六点出发,由于从康定色达的游客较少,所以车票好买。(另一条常规路线是从成都色达

过了康定,要经过新都桥道孚炉霍,除了部分正在修路的路段路况较差,其他都很好。回程时走的是色达马尔康理县成都,这条线同样由于修路路况更差,景色也不如康定色达的瑰丽多变。四月份,沿途天气情况多变,有雪有雨有阳光;随处可见白云,草地,野花,耗牛,一幅幅景致在车窗外从你眼前向后跑去,你会发现大自然是个奇妙的魔术大师,总是能够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下午三点过四点,遥遥望去,似乎快要到达色达。五明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大概有二十公里左右,客车到色达县城时会经过佛学院,可我犯迷糊了,在司机提醒是否有乘客要在佛学院山下的路边下车时(在路边有面包车之类载客到山上的佛学院),我见没人响应于是也没吱声,就这么白走了一段冤枉路,不过如果是预定了住宿在县城或是要先去县城的车站买好回程的车票,那就不要提前下车。于是,我到了色达县城的车站后又拼车去佛学院,一个车坐七个人,七块钱一个人。若是人太少,费用相应会涨一点。如果你是住在县城,也可以跟司机商量,约定时间送到佛学院,再约好时间晚上来佛学院接,送回县城,费用要稍微贵一些。
就这么折腾一翻,我五点过才到佛学院。佛学院山脚有停车场,当然自驾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将车开上山顶,不过最好是在淡季如此,因为上山的路较窄,不方便错车,若是在旺季,山上的车往下开,山下的车又在往上开,遇到着急又不讲公德的司机的话是很容易堵车的,掉头也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那时恐怕宁可靠双腿走上山。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褐红色的木房子,如众星拱月般地簇拥着几座修建考究的大殿。身着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面容平静,随时准备对行人送出微笑。虔诚的藏民,不知疲倦似的,匍匐,起身,诵经,祈福,修德。还有很多流浪狗,像人一样自由,甚至比人更自由更慵懒。一切都充满新意,来来往往的游客好奇地观察品味这儿的一切。

佛学院里面有两个地方可以住宿,喇荣宾馆(坛城宾官)和扶贫招待所,据说条件不太好,反正用水定是不方便的,因为这里的喇嘛觉姆都是自个儿拿水桶塑料瓶去接水用。如若有缘也可以住到出家的人家里。佛学院山脚也有宾馆,条件比山上的喇荣宾馆和扶贫招待所要好一些。关于吃,佛学院里面都是素食,山下有川菜馆子。

由于遇到大叔一行人,所以吃住都随着他们了,一点没操心。旅行中的人际关系会被简化,人与人之间来往的基础是看彼此秉性是否投缘,情投意合或是臭味相投,而不是建立在你所拥有的身份、地位、背景等外在的条件。

无数人渴望远离喧嚣浮华的闹世,到达纯净的佛域,在晨钟暮鼓和袅袅梵音之间,开启心智,看破困扰。

夜漫漫,路正长,缥缈孤鸿影。

生命中会和很多人相遇,遇合聚散,无须那么刻意。

坛城的转经筒和参拜的木板已然斑驳,却丝毫不影响信徒们祈福叩拜洗礼;

万千小屋发出的星星点点五颜六色的灯光,是否泛起你心中一丝涟漪;

色达绝美的夜景,是游人不辞辛苦守候在凛冽的寒风中的原因。

心心念念很久的天葬,我这次由于某些原因并未得愿目睹,现在细细想来,反而有一丝庆幸。当初兴致勃勃地要去看天葬,只是抱着一种好奇与刺激的心理,这和看恐怖片的心态并无二致,这种猎奇心对天葬、对藏民的信仰实在不尊重。不管怎样,走在天葬台上我感受到天葬或许要传达的是人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什么都想得到但到最后什么都带不走。(天葬通常中午开始,天葬台距离佛学院有一段距离,可驱车或徒步前往)

西藏感慨最多的是藏民们用最虔诚的方式表达的最虔诚的心,在色达感慨最多的是喇嘛觉姆们日复一日的清修。他们中有沧桑的长者,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有天真烂漫的孩童,无论性别、年龄、经历,他们都有一颗佛心。来色达,对我是一次旅行,对他们是一条朝圣之路。

旅行,也是一种学习;旅行,也可以是一种修行。

小贴士

1、何为“五明”: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2、感谢大叔为我拍的照片,喜欢的蜂友可以私信我认识大叔的公众号哦。

2016-04-28 11:48

很美哟!

2016-04-28 12: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28 12:26

好想去

看完介绍就想去了

2016-04-28 13:22

图文并茂的游记,有感伤、领悟,更有美好的记忆,希望自己某一天可以去那里!阿弥陀佛

2016-04-28 13:57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4-28 13:57:51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

2016-04-28 14:01

今年准备7 8月份去

2016-04-30 22:47

引用 Time traveller 发表于 2016-04-30 22:47:06 的回复:

回复Time traveller:这个时间不错 不冷 听说路上还有很多花开

2016-05-01 00:1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2 11:54

六月初去,那边冷吗?穿什么好呢

2016-05-29 18:39

六月的话应该不冷了,最多早晚有些凉吧,准备点外套或者针织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