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緣.第一部曲

• 出发时间/2013-08-09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古稱西域,位中國西北部,面積佔全國六份之一。其邊界蜿蜒曲折,與八國接壤。北部阿爾泰山、中部天山、南部昆侖山橫亘東西,塔里木盆地、准噶爾盆地雄踞南北、形成<三山夾兩盆>。

新疆是古代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地方,世界著名的絲綢之路在新疆綿延達5000多公里,沿途留下了數不清的自然遺忘和文化古迹,沿差這條歷史遺迹,你將發現數之盡的奧秘與神奇。

在漢代,伊犁河流域的富庶土地,以”伊列”之名載入史書,是絲綢之路北道進入中亞的門戶。成吉思汗西征時鑿山開路,架木橋48座,在這里設立驛站。伊犁有天馬故鄉之稱,那藍天白雲下的馬群,卷起海濤般的叢鳴,像是千古英雄在草原上傳誦。

2013年夏天我辭去工作,某日於網站背包客棧看別人的遊記,這樣就開始了我往後在新疆的一系列神奇的旅程。八月我沿天山北麓西行,進入了碧草如茵,一望無際的伊犁河谷。

我透過網上別人的推介,認識了一個當地導遊,在這裡就稱呼他為依布拉先生。到達伊寧後,他首先接我到他家中,他開始講解往後數天我們要遊覽的地方。

這是他的房子,這樣大的房子在香港不知要賣多少錢了…

他家裡的小菜田,四周還掛滿葡萄樹,像一個小葡萄園。

第一站是賽里木湖。賽里木湖,海拔2070米,位於博樂市境內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蒙語意思為山脊上的湖,當地牧民視之為海,稱為”海子”,是鑲嵌在巍峨天山上的巨大藍寶石,她晶瑩光潔,清新脫俗。
出發前先往油站為汽車加氣。

加氣完畢後,沿著G312國道,往果子溝方向攀升,走到一半,道路被羊群擋著,沒想過國道上有羊行走。

到達賽里木湖,映入眼簾的影像,是丟羊比賽。丟羊,是哈薩克人的傳統遊戲,主持人會將一隻割去頭的羊放在指定位置,然後參賽者會騎馬奔向此羊,搶到羊後,就要向指定終點奔馳,順利到達的為勝利者。參賽者為搶到羊,有些都從馬上掉下來,摔得頭破血流的也有。這場面看得我手心冒汗,認為這是哈薩克人之間對力量、膽量和騎術的較量!

在氈房安頓好後,依布拉就帶我在湖的西南岸一帶觀光。

驅車入湖,畢直的公路,沿途車輛甚少。

繼續往西北方向走。

由於賽湖近年嚴格執行禁牧,離湖邊兩公里內禁止放牧,草地植被進一步恢復。

在湖的四周,青山如黛,鷗鳥翔集,芳草迷離,充滿詩意。

湖水純淨,甚至可清楚看到十米下的沙礫。

到賽里木湖,除了環湖外,還有一項不可不提的活動,就是騎馬上山。出發!

路況一點也不輕鬆,在還可拍照的時間,我盡量邊騎邊拍。回望賽湖。

由賽湖邊騎到上來,差不多要兩個小時,從這裡回望有名的果子溝大橋。

來到伊犁,不得不提果子溝大橋,他是新疆第一座斜拉橋,全長700米,橋面距谷底有二百米之多,對新疆交通有重大意義,他可讓伊犁人民透過G312直達烏魯木齊。(後來聽一個維族朋友說,從前由伊寧到博樂也要經過一大段盤山小路才可以。)

果子溝大橋的其中一段。

就是這個帥哥帶我騎馬上山。他叫阿畢度,維吾爾人,後來聽他說,很少遊客會有膽量自己騎一隻馬跟他上到這個高度,我為自己感到自豪。

馬兒繼續向上攀爬,有畏高症的朋友就沒有機會親身騎馬上來了。

下山的過程極度顛簸,有的坡度甚至大於45度,馬匹要”之”字走才不致墮下深谷,所以過程我拍不到照片。

下山後我就繼續在湖邊閒盪著,並寫日記。(養成了往後多次新疆旅遊寫日記的習慣)

有空閒的時間,繼續在湖邊閒逛著。

微風輕吹,湖水拍岸,真的很寫意。

之後依布拉帶我到果子溝的一個山頭,從這個角度再拍下果子溝大橋。

我留在賽里木湖渡過了一個寧靜的夜。拍下了由南到北的夏季銀河。

翌日下午,依布拉帶我到境內最西部的關口,霍爾果斯口岸。這是往霍爾果斯的路上。

霍爾果斯位處312國道的盡頭,與哈薩克只是一河之隔。早在盛唐,他就是絲綢之路北道的一個繹站。如今口岸卻充滿俄羅斯風格,口岸商場主要出售俄羅斯和哈薩克的工藝品,如匕首,還有香煙等。

離開霍爾果斯,由於時間已接近下午十時,所以我們在伊寧市逗留一晚。天氣十分好!

由於新疆緯度較高,北京時間下午十時太陽才緩緩下山。途經伊犁河大橋。

翌日下午,我們離開伊寧市,開車往喀拉俊。喀拉俊草原離特克斯八掛城45公里,平均海拔二千多米。出發前先往加氣站加氣。由於等候加氣的車龍太長,我到處閒逛,發現這個有趣的人工小樹林。

驅車往喀拉俊的路上,滿是向日葵花田,在城市長大的我當然從未見過一望無際的向日葵,我很是雀躍。

由海拔一千一百多米的闊克蘇鄉沿276鄉道向東行31公里,即到達售票處。

然後向南攀升到二千四百多米,就到達喀拉俊大草原。由於一路快速攀升了一千米,我的耳朵有輕微耳鳴。

喀拉俊草原是哈薩克牧民的夏季牧場,是典型高山五花草甸。由於產草量達700公斤/公畝,被聯合國糧食組織官員籲為”世界上少有的高山天然優質大草原”。

到達喀拉俊,時間為下午九時正,找到一處毡房,安頓好並吃過東西後,天色已漸沉,我走出毡房外,拍下喀拉俊的銀河。

在海拔二千多米的天山上,天氣瞬息萬變,由萬里無雲變成風雪交加,可以是一瞬間的事。當我拍完這張銀河照片不久,突然烏雲密佈,我也只好躲回毡房休息。當晚狂風大作,雖然外面風急雨驟,但毡房卻穩如泰山,由此可見為何毡房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狂風夾雨霜一路下到翌日下午,我們不等天色變好就決定下山,唯有下一次再看喀拉俊的美景吧。

下山後我們回到特克斯果腹,然後驅車往新源,往新源的路上,天氣又變回睛朗。

由於我覺得那拉提的門票有點兒貴,所兒我決定過門而不入,並提議即興到鞏乃斯鄉。
往鞏乃斯的路上。

鞏乃斯,蒙古語為”太陽坡”,草原地域遼闊,是細毛羊的故鄉,也是天馬的產地,時有狐狸、旱獺、雪雞等動物在草叢出沒。離鞏乃斯鄉政府28公里往北行,有一個溫泉勝地,名為阿爾先溝溫泉,可惜因為道路塌方,未能成功到達。
這是有名的鞏乃斯河。

在鞏乃斯林場旁,有一條樓級,名為雲梯,花四十分鐘可登頂。

滿山都是雲杉。天山雲杉是新疆山地森林中,分布最廣、蓄積量最大的森林生態樹種。

遠眺鞏乃斯林場一帶,可見鞏乃斯河沿G218,由東而西,一路流向新源方向,最後會連同特克斯河匯合為伊犁河。

離開鞏乃斯,我們開始往下一站進發。下一站︰巴音布魯克
要到巴音布魯克,必先穿越西天山其中一段最兇險的公路︰獨庫公路

踏上獨庫公路

獨庫公路地處天山中段,南北走向,北起獨子山,南至龜茲古國庫車,全長562公里,大部份路段海拔超過二千米,最高處為海拔3700米的鐵力買堤隧道。過去,往來南北疆的車輛必需東繞烏魯木齊或西拐伊犁河谷,最少需時四天。現在透過獨庫公路,從獨子山往庫車,只需一天時間。
跨越天山達板的路途上。

獨庫公路又名死亡公路,原因公路上經常因落石而引起致命交通意外,另一原因是修築此路的十年間,有168名人員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獨庫公路的防雪長廊

海拔2600米的防雪長廊,可使懸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的山崖。

竟然有牧民於此等地方扎下毡房,並於路旁售賣蜂蜜和花粉,我分別各買了一瓶。

續行…

沿途都是無邊無際的高山草原…

這就是我之前為什麼在那拉提過門而不入的原因。

路況開始放緩,意味著快要到達巴音布魯克。

這個路標標示著天山三個重要的地標。

在公路旁,放眼望去,遍地都是黑頭羊。

畢直的公路,很久也沒有一輛汽車經過。

坐了一整天的車,到達巴音布魯克的第一件事是吃羊肉抓飯。

翌日起來,天氣很不好,下起七月飛霜來,我們決定留待另一天才進景區,這天我們就在烏蘭恩根鎮裡閒逛著。最後依布拉即興駕車往山上開去。
霧很大,氣溫接近零度,還下起雨雪來。後來聽報導說鐵力賣堤達板一帶下起大雪來。

不知是否因為突然變天的關係,山上的牧羊人都不知到那裡去,我們就當起牧羊人來,用汽車趕羊和牛。
大量黑頭羊。

也有馬匹。

還有牦牛。牦牛,是一種生活在高原的長毛的牛屬動物,他們長有長毛來禦寒,野氂牛是易危物種,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翌日天氣好轉,雖然還是陰天,但至少沒有下雨雪,我們就準備進入巴音布魯克景區。
在地域遼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宛如銀鏈的開都河在大地上肆意盤旋,滋養出地勢平坦的巴音布魯克草原。這片面積達二萬四千公方公里的高原牧場,是國內第二大草原。
出發前先果腹,吃大盤牛。

開都河,在西遊記裡叫”通天河”,在平坦遼闊的草原上,蜿蜒曲折,形成九曲十八灣的壯麗景像,她一直延伸到天際的盡頭!

我覺得好像一幅畫般美麗。

感覺有點不真實。

看著大雨由遠處快速漂來,我們沒有雨具,唯有趕快下山吧。

還是不捨這個美景,回頭又按快門。

至此,我的新疆伊犁段之旅正式完結,往後還有一系列的新疆遊記,包括有阿爾泰山一帶,和南疆帕米爾高原等地。敬請密切留意。

後續︰

2016-04-28 12:3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8 19: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2 14:52

引用 longchenglong 发表于 2016-04-28 19:25:20 的贴子: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在寫第二部曲

請稍候一下

2016-05-07 01:49

引用 dasdas 发表于 2016-05-02 14:52:44 的回复:

回复dasdas:同夢同夢, HAHA

2016-05-07 01:50

引用 白木-建筑摄影师 发表于 2016-04-28 12:31:48 的贴子:

能将当地的租车信息公布出来会更有帮助哦

有興趣的朋友,請私信我,我給你他的聯繫方式

2016-05-23 00: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8 12:25:23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