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在愛知

2016年04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2日-4月24日,
我计划去名古屋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廉航特價一時衝動下手,結果才從菲律賓回來三週,還沒有非常想旅遊,要做的事一堆,在意興闌珊下做的旅遊計畫,希望能有順利美好的結局

關於旅伴

這次旅行,很難得是與友人A同行。

A和我是國中同學,一起參與日語會話社熟起來的......吧?當時我常常借她的日語動漫歌詞本來抄。而後我的日語和ACG有一搭沒一搭的,只記得片假名的五十音和幾句基本會話,而A卻是那時就認真自學,大學讀日文系,畢業後在日商公司工作,去年還去日本打工度假了。

此趟旅行原本是我看到難得的廉航特價,一時失心瘋下手;然後前陣子突然想要自釀梅酒,在FB上PO出梅酒照片,A回應想喝,聊了起來;她邀我去東京找她,我順口說起我週末要去名古屋,結果在日本打工度假幾個月卻因為一個人而沒有出遠門旅行的她,就瞬間決定加入我的旅程。

在旅行中與友人重新認識彼此,是一大樂事;我排的旅程英文介紹與導覽稍少,A願意當我的口譯,則是意外之喜~

搭乘凌晨出發的飛機,在天上看日出。

岡崎市,至少在名鐵岡崎公園前站到岡崎城之間的這一區,給我的感覺是保留德川家康發跡城的驕傲的古早味,但又不吝與引進新事物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優雅,是一個讓人想在這裡買一棟度假小屋的地方。

岡崎城

意外看到一片紫。

做行程規畫時就知道岡崎城是賞櫻名所,沒想到同時也是賞紫藤的聖地,而且一周後就是紫藤祭!

我搭夜機A搭夜巴,在名鐵神宮前站會合後轉車到岡崎,抵達時天色雖亮但仍不到九點的開館時間,所以我們就在四處走走。

我們買了岡崎城+家康館的套票JPY510, 而後發現繞到家康館前的觀光案內所,有岡崎城+家康館+八丁味噌JPY500的優惠套票呢!

既然知道這裡是賞櫻名所,那我就合理推測這些長得和前陣子我買來釀酒的青梅差不多的,就是櫻花果嘍!

岡崎公園時計塔,整點時人偶會出來表演,我覺得內容比百貨公司的,或慕尼黑那個鐘塔,有意思多了。

我們順路先進家康館。

四乃森蒼紫的小太刀二刀流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所以我在這裡研究了很久。

至於A, 這次旅行我才知道她對刀槍深深著迷。

這是德川家康,他在三方原戰役不聽織田信長的建議、被兵力占優勢用兵又巧妙的武田信玄打敗後,曾經一度想切腹;而後被家臣救出,他讓人當場繪下自己苦惱的樣子,作為日後激勵之用。

說起來,我對日本戰國時代人物,第一個聽到的就是德川家康,因為難得父親陪我去圖書館,看到父親竟然會借書,還借了《德川家康的大謀略》這樣在當時讀國小的我眼中超級高大上的書籍,難怪印象深刻。

忘了吃早餐的A又餓又累,提議去看來應該消費會很貴的茶屋「城南亭」,預計早餐是隨便啃啃蘋果、中午去八丁味噌吃的我沉默了,的確是我沒考慮到旅伴的需要,旅費該花還是要花。

這裡的單人茶金是JPY450, 和果子一份加抹茶一份,各有兩種選擇,所以我們一人選一種再互相分享。與朋友一同旅行就是有這樣的好處。

而後上岡崎城天守閣俯瞰四周風景。

是還OK啦,登高讓人心境開朗,但這裡的風景還好而已;二次元美男比較吸引我和A的目光。

再次路過龍城神社,雖然A說貴,但還是買了這繡有岡崎城的家內安全御守,JPY800.

人說由儉入奢易,吃了第一份點心,第二份點心就會跟著來。所以我們在岡崎城和龍城神社附近的タツキ売店點了季節限定的桜みつところ天,JPY300。

它就像我預想的一樣,是櫻花蜜餞(有點像洛神花蜜餞那樣酸中帶一點點甜)以及類似寒天清涼消暑食品的組成。(至於ところ天和寒天,據說是海藻的一次加工和二次加工的差異,ところてん是把海藻熬煮過然後冷卻凝固的食品,至於寒天則是ところてん除去水分及雜質然後乾燥成塊的東西。)

A則有點失望,她以為會吃到像葛粉那樣的甜品,沒想到整體是偏酸的。

整個岡崎公園有十幾個大大小小的景點,A想跑完所有景點拍照留念,好像尋寶遊戲一樣;所以在尋找最後兩個景點的路上,我們路過お休み処桜茶屋,又吃了第三份點心,糰子JPY100, 八丁味噌田樂(蒟蒻和豆腐)JPY420.

我驚訝於糰子的Q彈和米香,是在台灣參與日本物產展時也沒吃過的美味,難怪忍者亂太郎或什麼動畫中常常出現吃烤糰子就津津有味的情節;A則認為這是一般水準,倒是驚訝於八丁味噌醬不同於其他味噌的香濃,對我安排的八丁味噌午餐充滿期待。至於八丁味噌田樂,我兩一致認為八丁味噌出乎意料地帶出了豆腐的清新,豆腐也襯出了醬的味道,至於蒟蒻就頗普通,完全靠醬撐著。

回來後好奇查了「竹千代」,發現是安祥松平宗家常常給男子取的乳名,大概是一個取女孩名比較好養活的概念;因為德川家康(原名松平元康)的乳名也是這個,所以以後德川幕府中,將軍的長子就會被取個竹千代的乳名。

離開岡崎城,走到岡崎公園前站北邊一點點的味噌老店,丸屋八丁味噌在左而八丁味噌之鄉在右;我們因為想兩間都參觀就先選了離車站較遠的八丁味噌之鄉(不過等這間參觀完,想去丸屋時,人家已經關門了)。這間工廠連房子都是文化遺產。

我們趕在下午三點、八丁味噌之鄉附設的餐廳午休前抵達,點了一份味噌雞唐揚定食JPY900, 味噌拌麵定食JPY850, 味噌冰淇淋JPY380.

雞唐揚多汁,溫泉蛋與味噌為主體的拌麵濃郁滑順,雖然味噌湯有些太鹹(讓我們很慶幸沒有點味噌湯麵),但食物仍得到我們一致讚揚。最後發現這家是我們這三天旅程中C/P值最高的好餐廳。

味噌冰淇淋,以兩片餅乾為蓋,香草冰淇淋為主體,醬汁則是黑糖蜜加八丁味噌,最後撒上黃豆粉;頗有柑仔蜜(台灣南部的番茄吃法,是以番茄沾醬油膏、糖粉、薑泥的特調醬汁)之趣。一嚐之下,我與A對看了一眼,最終還是無法形容這口味之妙,只是繼續一人一匙,努力把冰淇淋連醬吃下肚。

而後我們參加四點準點的工廠見學(應該是最後一梯了;岡崎小城很多都五點關門)。

八丁味噌傳承數百年,現在的老闆是第十九代,因為堅持只以大豆、水、鹽古法發酵,熟成時間要兩三年,和其他混入米或麥、只要幾個月就能熟成的味噌味道完全不同,且營養價值高,從戰國時代就是武將們的最愛,德川家康建立幕府後更將八丁味噌送到宮內省,直到現在仍是皇家所愛。

可惜這裡的見學導覽只有日文解說,幸好頗多模型文物可看,再加上A幫我口譯,還算精彩。

見學的最後,還有八丁味噌,以及混和其他米味噌的赤出味噌、田樂味噌等的試飲。

而後我們到賣店,買了味噌、味噌醬、味噌米果等;我這次搭捷星,隨身行李只有7kg額度,來時因為給A的伴手禮,以及因為旅程中會遇上世界閱讀日所以多借了幾本書,早就不小心超過;既然在這裡大買特買,研究了黑貓和郵局的海外郵資後,決定乾脆加買托運行李額度比較方便。

當天晚餐,我與A在熱田神宮附近的蓬萊軒本店吃鰻魚三吃。

之前看網誌,都說這裡鰻魚多厲害,和台灣的味道不一樣,讓我充滿期待;實際吃過後,嗯,我的舌頭吃不出它與肥前屋或梅子等台北鰻魚飯名店有多少差異。以本店的環境和服務,以及名古屋市內的消費水準,一份JPY3600的鰻魚飯三吃還算可以來體驗一下,但我覺得下次在台北吃就好XD

這天很玄,出門時突然發現掛在包包上的御守突然鬆脫,怎麼也綁不回去了;難道是昨天在龍城神社買的家內安全御守要搶位?

之前查資料只知道犬山城,以及犬山溫泉,還有間國寶茶屋有樂苑;沒想到一下犬山遊園站月台,發現這裡木曾川特殊的捕魚法,祭典的山車,桃太郎神社,寂光院的紅葉等,都讓人想好好參觀。

可惜桃太郎神社和寂光院離車站頗遠,車站人員建議可以搭計程車過去,再走40分鐘回來欣賞一路風景;而木曾川上的鵜飼捕魚表演,則是六到十月才有;犬山祭則是在四月第一周的周末舉行。不是太過遙遠就是太早或太晚,討論後,最終決定還是走走逛逛犬山城即可。

出站後看到觀光地圖,似乎可以在走完犬山城後,繼續逛犬山城的老街,然後在犬山站搭車。

其實名古屋附近地區有很多規畫完善的觀光路線,當地觀光案內所或車站都拿得到資料,只是沒有放上網。

在這裏有個小插曲,明明在犬山遊園車站內拍攝觀光看板時,我確定我有看到今天早上剛掛在包包上的龍成神社家內安全御守還在,結果剛走到木曾川,我正巧被A的包包掛飾吸引,下意識看一下自己的御守,卻發現不見蹤影!我與A沿路走回車站西口都還找不到,只好想辦法繞到東口去問車站人員,是否能讓我們進車站找一下。

(東口面山,春日風景也算不錯,山上名剎不少,這是臨溪院。)

進車站後還是找不著,從東口出來後謝過工作人員,沿原路繞回車站西邊,在平交道上冒了小險,拍下小站景色。

繼續走回木曾川。據說從木曾川中游與飛騨川合流點到犬山市約 13 公里的溪谷,景觀與德國的萊茵河非常接近,所以有人給了它「日本的萊茵河」的稱號。

犬山處的木曾川早已波平如鏡,無法想像為何會叫萊茵河,但水景,以及夾岸的櫻樹楓樹,讓人可以想見它在不同時節的風華。

我因為這有工廠味道的建築,A因為店名寫了貓,都被它吸引了,跨越馬路過去細看。研究來研究去還是不知道是否裡面真的有店貓,後來打著詢問菜單上的今日甜點是什麼的名義推門而入,雖然沒看到裡面有真的貓,但聽說甜點是櫻花戚風蛋糕,我倆還是決定在此用餐。

儘管昨天我就開始為錢包哀號,擔心這是個人旅遊史上第一次的透支旅行。

雖然沒有真的店貓,但我相信老闆對貓是真愛,才能蒐集這麼多可愛的貓裝飾;我和A都拍了不少照片。

這間店的另一個賣點,則是河景第一排;窗邊的位置可是很搶手的呢!

蔬菜本身味道就很豐富,不需要重口味的醬就能有多層次的體驗。

JPY1350的午間明太子意麵套餐,雖然是用明太子醬,但和麵條海苔貝類等味道頗搭,是好吃的一道主餐。

A說只要有魚,她就無法克制不點。

主餐上來時,我們還驚訝沒有意麵,會不會吃不飽,結果不管是主菜的鰆魚,還是季節時蔬,都是出乎意料的原始美味,而且整份餐用完後也有飽足感。

飯後飲料A點的是咖啡;糖塊就像棉花一樣夢幻~

我們的飯後甜點除了櫻花抹茶戚風蛋糕,還有水果、香草冰淇淋和貓薑餅。我和A拿到不同動作的貓。

結完帳後,請店家幫我們在車站拿的集點券蓋章──這是犬山城觀光案內所和下町有參與的店家合作推出的集點券,共集三個章就可以參加摸彩,獎品內容包含消費點數、犬山溫泉宿泊券等,希望觀光客下次再來。我們當時會選擇進來消費也有部分是因為店家外頭參與店家的標示。

只是除了在這裡蒐集到第一個章,店家還給我們一人一包貓薑餅,不得不說是意外之喜啦!

犬山城是建在臨河的山丘上的城堡,在往上爬的路途中,遇上不少神社;幸運的是,參觀神社的路正好是上山近道,而第一個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以紅鳥居和狐狸聞名的稻荷神社──在犬山城下的這座,是三光稻荷神社。

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穀物、食物之神的總稱,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隨著工商業逐漸發達,主管豐產的稻荷神也開始象徵財富,被工商業界敬奉。

所以這裡的御守,是金運御守;但相較於金光閃閃的錢袋,我更喜歡稻荷神的使者,所以花了JPY600把祂帶回家。

三光稻荷神社的旁邊還有一座猿田彥神社;相關神話對我來說晦澀難懂,但大致上猿田彥被認為是天狗的原形,在伊勢被當作是太陽神膜拜,保佑旅人、道路的平安,也是祭典的前導。

往上一層則會遇到犬山城守護人的針綱神社。犬山祭就是針綱神社的一年一度的大事;雖然我們剛好錯過,但看照片,這裡的山車比其他地方華麗許多。

這裡奉祀的是「東海鎮護、水産拓殖、五穀豊饒、厄除、安産、長命の神」;在這裡真的很多安產相關的籤和御守呢!

犬山城

這次旅行看了那麼多座城,只有犬山城的前面被冠以「國寶」兩字,在犬山城的天守閣登高似乎也成了皇室成員巡迴中的必要一站。

大概因為犬山城擁有日本全國現存而是座天守中,最古老的吧!建城年份可以追溯到1469年,初代城主織田信康是織田信長的叔父,二代城主織田信清因背叛織田信長被攻打後,信長將犬山城賜給他的家臣,而後經歷易主和空窗期,主要經營犬山城的是德川家康的家臣成瀨家,甚至連犬山城的修復都要感謝成瀨城主,最後在2004年犬山城才交由財團法人管理。

越古老的越難爬,這不只在說那些原汁原味的中世紀大教堂,也在說眼前的犬山城。

昨天爬過重建版岡崎城天守閣的我們深深體會了兩者的差異:登犬山城的天守閣讓人戰戰兢兢,下天守閣時則頗考驗膝蓋軟骨,是一個探訪要趁年輕的地方。

犬山城天守閣的風景超好,犬山城內的花樹正開放,附近有得天獨厚的木曾川景,河對面就是岐阜縣,而犬山市不論是傳統的神社寺院,明治時代的西洋建築,現代的遊樂園,都聚集在這小小的城市中。

不過這裡畢竟是原汁原味的百年天守閣,儘管有矮矮的木圍欄,傾斜的地板仍然讓我害怕到緊靠內側。

下山後在觀光案內所對街的犬山神社;不知是供奉什麼的,但看到似乎與二戰有關。

這裡是犬山市文化史料館,在犬山城感覺沒什文物可看的,是因為這裡還藏了一部份喔!

犬山城的門票是JPY550元, 但買了包含犬山市文化史料館、からくり展示館、どんでん館的套票只要JPY600, 即使擔心時間不夠無法全部參觀完,只要多參觀完一館就算划算,頗推薦初次來訪的人買這個套票。

至於什麼是からくり展示館,這就是からくり啦!也就是山車上的人偶。山車有三層,最上面是からくり,中間那層就是人偶師在操作。看過からくり的實際演練,就會覺得霹靂布袋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日文wiki上的からくり條目:「からくりとは、日本における古い時代の機械的仕組みのこと。漢字では絡繰、唐繰、機巧、機関などさまざまに表記される。からくりが文化的に開花したのは江戸時代で、その独自性によって国際的にも注目されている。」中文條目則寫著:「17至19世紀的江戶時代是機關人偶最盛行的時代,齊明天皇時代的指南車是其起源。」

這是來自蒲島太郎的故事喔!

除了人偶,這個館的內裝也值得一觀,例如以馬蹄鐵鋪出參觀路線,例如這個我小時候還有的轉盤式電話。

這裡則是登錄成有形文化財的車山藏。犬山祭時才會開啟,平常只能看倉庫外觀。

至於到底是車山還是山車,原本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傻傻分不清楚,原來日文漢字是寫作車山,但中文則稱作山車,目前仍可在迎神廟會上看到;只是中文世界的山車,似乎是由真人(小孩)來扮演歷史/神話/戲劇人物,日本則做出了精巧的機關人偶。

犬山城下町就是老街的概念,不過這裡的老街不會是千篇一律的觀光商業街,而是保留了自己的風味,所以特別好逛,吸引了年輕人來這裡開設店鋪,例如A在這裡給她的包包配了個新的皮革吊飾,然後請店家刻上她愛的ACG角色名字 XD

而後經過一家小店賣荵苳酒,想起犬山城的介紹中說「荵苳酒は尾張最古の銘酒」,又因為荵苳(忍冬)是藥材,想帶回家給學中醫的媽媽當伴手禮,可惜一問之下老闆說他只一杯一杯賣,要買整瓶的要走回犬山神社那裏的伴手禮店。

雖然腳超酸的,但問過A後,她同意陪我走回去買,一瓶小瓶的荵苳酒要JPY1600. 我想順便問一下大概的趴數,伴手禮店的老闆說她不知道,但很烈喔!

而後我們走回指引我們去伴手禮店買酒的那家小店,買了麻糬(一串JPY90, 有兩種口感,老闆推薦軟的,但兩種都買來吃後,我和A都喜歡Q的)坐下休息;老闆是位親切的大叔,知道我們真的去買了荵苳酒,而且以為我們要送人,大概自己不會喝到荵苳酒,就請了我們一小杯~

喝下去果然頗烈的,讓我想起以前喝月桂冠大吟釀的感覺,推測至少二三十趴,但老闆說其實酒精濃度才十幾趴而已。

可惜大叔老闆雖親切,他的店卻沒有加入犬山城下町的集點活動,所以在Bistro貓和犬山城蓋了兩個章的我們,在蒐集第三個章的路上繼續找喜歡的店消費。

最後在一間「匠美」我買了一張絹質明信片;老闆說她家的絹是可以拿來做和服的等級,還給我們看她本家大哥做絹布接受採訪的雜誌;而我挑中的那張繡著犬山城、在不同角度可以看到隱約的櫻花圖形的明信片,實在華麗到捨不得寄給任何一位摯友,留做自己的收藏了。給朋友的明信片就等明天的景點再找啦!

終於集到三個章,把集點券投入店家的應募箱,希望能中名鐵犬山飯店的一泊二食券,我才有再訪的理由啊~

可惜的是,逛完犬山城下町,套票上最後的どんでん館就沒時間去參觀了......。看資料似乎是山車的展示館,A知道後大呼可惜,寧願不要參觀からくり展示館也想看它呢!

走回犬山站的路上,看到犬山觀光大使的大旗。這可愛的頭像在犬山城下町似乎無所不在。

這天的晚餐則是在矢場味噌豬排吃;我們沒有千里迢迢去尋找本店了,就在交通方便的名古屋駅名鉄店吃。

名鐵百貨九樓是餐廳區,但矢場味噌豬排是唯一在店舖外坐了一排候位者的。

我們兩人入座後,點了一份他們人氣第一名的特大里肌豬排雙醬版(JPY1600, 8%營業稅後JPY1728),另一道則是A喜歡的鐵板味噌腰內豬排。矢場味噌豬排的優勢是傳承七十年的名頭和包裝,把自己打造成為名古屋味噌的代言人,在東京甚至台北都有分店(呃......我看了店內海報才知道今年二月台北店開了),不過對昨天才吃過八丁味噌的我和A來說,名古屋味噌就是用八丁味噌調出來的,而位於名古屋市內的連鎖名店,價位更高卻只能吃到里肌這部位不太好的肉,不太划算。

如果硬是要比較,我喜歡下面淋豬排醬的多一點,比起上面那個服務員在上桌後會來幫忙淋八丁味噌汁的。

也許因為我比較喜歡腰內肉的部位,所以A分給我吃的鐵板味噌腰內豬排我有更喜歡一點,但還是覺得C/P值不高;A則因為這份豬排是炸過之後放上鐵板,味道還是以炸物為主調,所以有點失望。

基本上,跑一趟八丁味噌之鄉,就不用在名古屋市內吃連鎖店了,良心建議。

原本的行程是第一天岡崎城+熱田神宮
                            第二天犬山城+清洲城
                            第三天名古屋城+藤之丘美術用品店購物及其他

結果因為是與友人同行,看到許多一個人獨行看不到的東西,也多花了許多時間;第一天的熱田神宮因為太累,在東門外看看後決定跳過(反正日本神道三神器之一的草薙(ㄊ一ˋ)劍也不開放參觀),直接去吃鰻魚飯;第二天則是覺得時間趕不上最後入城時間,決定直接把清洲城挪到第三天來。

岡崎城JR和名鐵系統都有到,只是因為我是從機場出發所以搭名鐵比較方便;犬山城則只有名鐵才有開;清洲城則是JR和名鐵都有設站,只是不論是JR的清洲站或名鐵的新清洲站都離城有段距離,需要步行個十幾分鐘;考量到價格,我們是搭JR過去的,JPY240元(金山-清洲)。

從清洲驛下車後,就可以看到往清洲城的標示,基本上路線就是沿著軌道走,一路上是工廠為主,沒什麼店家和行人,但可以看到快速道路的交流道和醫院的附屬學校,應該是個新興城市。

在鐵路邊坡看到一隻烏鴉,去過東京自由行的我和現正在東京工作的A突然想起,這幾天都沒看過烏鴉,和東京那樣烏鴉多得有如麻雀完全不能比,難得見到一隻來拍照留念。

清洲城

清洲城是織田信長天下布武的起點,應該是任何對日本戰國時代感興趣的人最想造訪的一座城,可惜不要說修復重建,這裡只剩下一些遺跡,立了幾座碑標示紀念,「右大臣織田信長公古城跡」。

弘化年間(1844年~1847年)頃
  清洲の文化人、武田晨業が「右大臣織田信長公古城跡」を建立
  (http://kiyosujyo.com/ima.html)

文久2年(1862年)
  林恪が、「清洲城墟碑」を建立

「人代已改 城郭亦墟 興霸之地 委為荒蕪 清田歸鶴 視為何如
   唯兩松樹 昔人所餘 英魂芳鬃 或來倚歟 松乎其友 鶴乎其徒」

不過官網說:「天守台址は尾張藩が清洲城址として保存し、天保年間(1830年~1844年)に、清洲代官朝田藤三郎が城跡周辺に石垣を、次の代官荒尾喜蔵が周囲に松樹を植え崩潰を留め史跡保存に努めた」,所以可能神社的兩株老松也不是信長那個年代留下來的;興霸之地卻連棵樹都不剩,讓人感嘆。

清洲城古城跡這裡還有個小小的信長公神社。

古城跡周邊的風景倒是不錯,這裡也會舉辦櫻花祭呢!

我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城都是原地重建,清洲城卻是留下古城跡、在河的對岸重建一城,然後以紅色的橋連結。

當我回國後在FB上貼出照片,友人P回:「跟神隱少女裡面湯婆婆的油屋好像喔!」

清洲城是一個有枯山水的城;雖然我當下聯想到的是奇門遁甲之術。

大概因為這座清洲城是完全重建的,好處之一是廁所位置合理指標清晰,而且男女標示頗為有趣XD。

購票處就有兩幅信長的畫,一幅是北斗神拳作者原哲夫先生所繪,一幅則是畫風雖古意境卻頗近現代的躍馬圖;因為之前跑過岡崎城和犬山城,我馬上就體會到日本人對這「尾張大笨蛋」有多偏愛。

清洲城除了因織田信長聞名,也是一個考古遺跡喔!

第一個將茶道利用到政治場域來,第一個設立「樂市樂座」(經濟特區),這樣的創新頭腦,難怪日本人在戰國三雄中最偏愛他,也難怪有作品(《信長協奏曲》)把織田信長設定為現代人穿越到十六世紀去。

清洲城的天主閣因為是鉄骨と鉄筋コンクリート造り三層四階建てで,頗好爬,風景也好,濃尾平野が一望でき,周邊又被東海道本線以及東海道新幹線包圍,是一個欣賞火車的好地方。

至於為什麼其他城都叫天守閣這裡卻叫天主閣,其實這樣的建築最早是室町幕府時期足利義昭將軍所建,當時用的名稱是「天主」,而後有「殿主」、「殿守」的寫法,織田信長增建岐阜城時則稱為「天守」,明治時代以後出現了「天守閣」的新稱呼。

在重建清洲城時,因『信長公の事績を記した「信長公記」に「天主」と表記されていることから、「天主閣」の字を宛てることにしました。』所以特稱為天主閣,而不是現在比較普遍使用的天守閣。

(http://kiyosujyo.com/midokoro.html)

原本以為這是武將隊(日本各地で戦国武将などに扮してPR活動を行なう集団について述べる),也就是由志工扮成戰國時代的武將、在古城裡晃來晃去的活動,這幾天造訪古城都看到有武將隊的標示卻正好都沒遇到真人表演,結果在此卻見識到了。

不過清洲城的武將隊似乎是給遊客體驗穿甲冑的,感覺是位領隊在帶新手,而且他們不只活動於古城公園內,從新城、舊城到立有信長及濃姬雕像的清洲公園周邊都可以看到他們活動

濃姬是信長的正室,沒有子女,所以史書後來對她沒有多做描述;而她的本名叫歸蝶,被通稱濃姬是因為她是當時尾張國的對手、美濃國大名齋藤道三嫡女,沒錯,她和信長是政治聯姻,齋藤道三後來成為織田信長有力的支持者。不過清洲城這裡有很明顯地想把兩人打造成愛情童話的痕跡。

A想要從名鐵的新清洲站坐回名古屋,這樣可以看一下另一條路上的風景;從清洲城往新清洲站的路上,相較於來時工廠為主,這裡卻是一片住宅區,連棟房子不新不舊,有神社有小學有超市。

比起台灣的粗製濫造,這裡的小學體育館擁有現代建築的美感;此時杜鵑盛開。

回到名古屋站那複雜的商店街,飢餓的我們挑了間順眼的──價格中等,還有號稱名古屋特餐的──「鶏菜 てつす」來用餐。

講到名古屋美食,雞翅(手羽先)就是其中之一,所以這間以雞為主的餐廳會推出名古屋特餐,將名古屋美食一網打盡,還頗合理的。

A點了名古屋特餐,包含長得很像粄條的棊子面(きしめん,一种比拉面宽,比乌冬薄的拉面,名古屋五大美食之一,口感比普通的拉面更有嚼劲),丼飯,味噌內臟雜煮,手羽先。個人超推薦雜煮,感覺非常適合下酒,至於雞翅,不太好吃。

我則選了串燒套餐,食物味道還OK但比7-11關東煮還不紮實;整體來說是個位置不錯的便宜餐廳,C/P值合理但不會推薦特別來吃。

不過店內招牌的小雞超可愛的啊~

我在名古屋的時間只剩最後一個下午,要跑完延遲的行程──名古屋城,或是去美術用品店買答應過媽媽的專用橡皮擦,這是一個問題。日本的商店和百貨公司大多開到晚上八點,但美術用品店只開到下午五點,名古屋城的最後入場時間則是下午四點。

A說他可以幫我訂購橡皮擦再郵寄到台灣,但沒辦法幫我把名古屋城寄給我;我終於下定決心,旅行才是此行目的,把採購放掉吧!

所以,我們搭地鐵來到了市役所驛。名古屋地鐵一日券JPY850, 周末及特別日JPY600, 鼓勵市民乘坐大眾運輸。

名古屋市役所看來有三分像總統府(竣工於1919年),風格同為後期文藝復興式,竣工於1933年,是政令指定都市中僅次於京都的(竣工於1927年)、歷史第二久的市役所。

名古屋城

進入名古屋城後,有一片草地上圍了許多人,結果是武將隊的表演;名古屋城的人氣是前幾個城不能比的,武將隊已經有了一套專屬樂舞,與時俱進。

加藤清正以築城名家為世人所知,曾參與建築的包括熊本城、蔚山倭城、江戶城、名古屋城等等。並曾在領地內傾力進行治水工作。關原戰時他雖然站在東軍一方,但至死都對豐臣家忠誠,竭力希望能保住豐臣家。因為其忠義(德川家康在他死後才敢發動對豐臣的戰爭)和在朝鮮的武勛,至今他仍在日本倍受景仰。

名古屋城本丸御殿因為二戰時空襲被燒毀,後來經重建部分開放;今年六月會開放第二部分。

雖是重建,不夠古,但檀香和金箔,平整的木地板和新穎舒適的空間,可以更真實地感受到城主的享受,也是一種體驗。

有人把名古屋城叫做胖一點的大阪城,我發現我還無法反駁;配色類似,整體風格類似。

名古屋城在空襲時毀了徹底;這是少數沒被燒掉的原城門。

清正石:傳說加藤清正接受修築天守閣石壘的命令後,在搬運笨重的石頭時,他親口喊起搬運的號子,率領老少牽繩將石頭拉到天守閣。這是石壘中最大的一塊石頭,就以清正命名。

登上名古屋城的大天守,眺望名城公園;這裡建築太方正,如果不是櫻花祭,其實也沒什麼風景可看。

不過天守上的商店頗好買XD

倒是天守閣中的樓梯上下樓是分開的,讓我想起香波堡那著名的雙螺旋梯。

名古屋城因為是重建的,所以可以建造出舒適的電梯,而我和A就是搭電梯先上天守再一層層下來參觀展覽的;我們最喜歡模擬當時城中小民的一日的展覽了,但其他展示也頗有可觀之處。

從名古屋城離開時是下午四點多,篤定趕不及在美術用品店關門前抵達。我雖然有點怏怏,但也強忍著,只想接下來這麼大一段空白時間要去哪裡。因為矢場豬排的緣故,對名古屋那些以味噌為主題的名店沒什麼期待,連帶也有點懶得去集美食與購物區於一身的榮町。

幸好有A繼續維持著旅行興致,選擇走與來時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風景,所以我們從西南角出名城公園,在變電所和能樂堂側的巴士站搭上觀光公車(幸好今天買到的是地鐵和公車通用的一日券啊)(會搭這班車是因為它有到螞蜂窩攻略上提到的「綠洲21」,雖然我原本沒打算參觀一個商場);在公車從德川園再度啟動時,我們驚喜的遇到了兩天前在岡崎八丁味噌之鄉遇到的台灣遊學生,她打算去榮町矢場味噌本店吃晚餐,我們說還是八丁味噌之鄉附設的餐廳又好吃又便宜;而我們從她那裏得到些許綠洲21和名古屋電視塔的情報,她說上電視塔的門票不便宜,但有JCB卡可以免費!

雖然我沒有JCB卡(去年還前年因為使用率不高退掉了,沒想到我接下來會這麼常來日本)......

綠洲21讓我想起塞維亞的都市天傘,可惜沒有都市天傘那樣把現代建築當成古城畫框的趣味,它像一座飛船停在現代建築之間。

不過登上綠洲21的頂樓,頂樓中間有一池指節深的水,眺望對面造型有些像艾菲爾鐵塔的名古屋電視塔,看向夕陽,風景還頗不錯。

雖然坐在那裏看夕陽的以情侶居多,小小刺了一下我這單身女子的心。

綠洲頂樓下一層是共構的公車站,地下一層(廣場層)則是購物商場與表演區,從女孩子的服飾配件,到JUMP商店,吉卜力商店,7-11和Starbucks都有。

是一個完美的殺時間和放空腦袋的地方。

天色全黑後,我們再次回到頂樓,欣賞夜景。

從綠洲21這不夜城的中心,到搭地鐵至金山站取早上寄存的行李、一片熙來攘往人行匆匆,再到我與A分開後、搭名鐵到中部國際機場的一路曲終人散(這班車近幾節車廂留到機場才下車的只有我一人),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

在機場,再度看到季節的紫藤。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8 19:25

引用 bbjoycry 发表于 2016-04-28 19:25:20 的回复:

回复bbjoycry:謝謝留言

2016-04-28 22:21

2016-04-28 23:18

6顶!

2016-04-29 09:19

引用 earthinsea 的图片:

2016-04-29 09:3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4-29 09:19:11 的回复:

6顶!

回复兲篙雲淡:謝謝支持!

2016-04-30 21:5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11:54

引用 xjkel_zxq 发表于 2016-05-02 11:54:24 的回复:

回复xjkel_zxq:如果說的是細節, 那就是靠當時的筆記 :)

2016-05-02 13:22

2016-05-11 00:17

好多美食~~~忍不住啊。。。
果断要去一次名古屋~

2016-11-05 14:24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05 14:24:58 的回复:

好多美食~~~忍不住啊。。。
果断要去一次名古屋~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名古屋的重點就是八丁味噌啊!

2016-11-06 01:01

引用 earthinsea 的图片:

千嬌百媚、讓人激賞!
富腴視覺美麗凝眸,紫藤的浪漫,言語是多餘的。感受數大便是美的紫色魅力~

2016-11-15 23:1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5 23:12:12 的回复:

千嬌百媚、讓人激賞!

回复秀京山:真的「數大便是美」, 遇上花季真的是旅行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