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西塘

• 出发时间/2016-04-09

清明的奔波,加之几个工作日的压力堆积,使紧邻的周末充满企盼——找个自然气息充沛的地方,洗却谋生的烦燥,让内心本能地呼吸是个不可替代的选择。
四月,江南春暮,叶盛花稀,看山、看水、看残花、看草地树影,也算不负一度春光。
周五睡前确定两个方案: 如果起得早就去歙州,否则去南浔,一来目的地景色久负盛名,二来也可旅程上尽览田野山村的秀美。
周六早到达上海南长途客运站,时间稍晚,歙州的方案决定放弃,但10:30前去南浔票也都售罄,悻悻然走到长客门口,突然想起何不试试西塘?一问,刚好有8:50左右的票,买票,就让今天与西塘不期而遇。
上海一年多,有空到周边走走已经成为主要的消遣方式,但在我的观念里,长途汽车历来管理混乱,发车时间极不靠谱,购票也很不方便,需乘长途客车的线路景点一直也没做考虑。直到此行之前,才在网上查一下,发现长途汽车竟也可网上订票,而且上海几个客运站到西塘南浔等风景区的车平均不到半小时一班,非常方便。
买下去程票后,马上解决返程车票,窗口不能订,12308网也不支持西塘站,好还,在正广受诟病的出行网站能订,马上订了一张当天下午6点20的返程票。
西塘上海确实不远,车程只有1小时左右,能欣赏到田园景色也机会也不多,这个时节油菜花已过了盛花期,没有了如巴西一样活力四射的鲜黄,而显现一种孕育的内敛。

车到西塘汽车站后,一群当地的居民立即围过来,问要不要少付些钱带进景区或者住民宿。由于事前没做任何攻略,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本着稳妥为上的原则,没敢接茬,而是找正规售票处。从车站沿车来方向往回走,拐到正路就有一个票务中心,进去一问,这里只接受网上订票和团队订票。上网查看,代理商大多订第二天的票,唯一可订当天票的却要求2人以上起订。没办法只好去找正门游客中心,买散客票。
正象下车时围拢的村民所讲,花100元买散客票的人真的不多,估计网订的实惠和便捷已经让象我这样花现金买票的人变成了古董。不过钱只是答成目的的工具,忘掉计较,宠溺内心,随遇生喜。

由于从游客中心进入景区的人并不多,这里反倒比较清静,更象一个休闲的公园。迎面一塘湖水,一条曲折石桥深入湖中,与卧在湖边的长廊,将路掩映成风景。从长廊上行走的人与靠右边的一条大路上的人不同,不紧不慢,悠闲地看景拍照,大有身在画中,别无他求的意味。而那条大路上的游客好像并不意在意眼前的这些仿古建筑,急着寻找真正的古镇,路边的客栈和商铺客无力留住外面匆匆的脚步,更显落寞和冷清。

真正的古镇应该是从迎秀桥入口开始。走进入口,明显感觉到四周的建筑透出一种历经风雨的沉稳和自信,路上、水上的游人逐渐密集和吵杂起来,沿街的商家也都显得忙碌和兴奋。随着脚步的移动,岁月却层层褪却,那此引人乐道的古镇名胜――护国随粮王庙、醉园、烟雨长廊、送子来凤桥、西街、西园等等也展示数百年不变的风姿。
很多人说现在的水乡古镇都商业气息过浓,失去了清幽、恬静的古韵,而反过来看,当时鼎盛时期的水乡古镇也应该是这样充满商业气氛,只不过店铺里不是卖的旅游纪念品,而更多的是丝绸棉布、花袄绣鞋、油盐粮茶,也正是因为当时商业的发达,才使这些地方积累了更多财富,形成如此的规模。

与其它古镇喜欢津津乐道巨贾豪商不同,西塘的典故里更多是美德。无论是纵身赴水的七老爷还是为露宿者尊严伸长的屋檐,抑或是添丁进口修起的送子来凤桥,都在诠释“仁”的内涵。而且一些古宅只是稍加点缀,不务奢华,彰显“智”的修为。一条条窄窄的街弄,诉说着“俭”和“让”的民风

人们总为追求美而行色匆匆,但有时候美却是因为慢。就象这些古镇,它们无视时间的流逝,不追随外界的浮华,固执着自己的坚守,数百年的风雨洗刷,几十代的精细打磨,竟使其契天合地,凝神含韵,从容隽逸。要感受这种美,也要把自己的脚步慢下了,让情绪从游客的喧噪、商家的吆喝中摆脱出来,去贴近陈砖故瓦、古树旧栏。如果时间安排合理,最好是白天找个清静的酒吧或茶楼品茶看书,等晚上游客离去,漫步在河边的青石路上,听听街边酒吧里飘出的乐曲,踩着从门窗透出的五色灯光,可以随意地想,或者干脆不想,就坐河边的石凳上发呆,忘了凡尘,忘了自己,人在天地,神合天地。

由于来时没考虑住在这里,在几出几进古镇的各个入口后,大概每条街都走了两遍,走到汽车站比预定的车票时间早,发现还有更早的车票,买了车票再去退票时,才知道如果改签可以免费,还是那句话,钱是达到目的工具,快乐无价。
归途心情很轻松,回想一天的经历,好象记不起街上的行人,记不起往来的游船,记不起小吃的气味,只有一个纯净的古镇,只有我自己在没有时间坐标的空间里漫步。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4-28 11:22

很美哟!

2016-04-28 12:25

引用 北汽采育国 发表于 2016-04-28 11:22:16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北汽采育国:有点抱歉!这个贴子只能算是一个游记吧。因为我到这里也是临时起意,没有看攻略的玩法,所以只是描述一天的大致过程和感悟。
西塘交通很方便,长客、高铁都很多,甚至比去市区的一些地方还方便,这里提了一下从上海坐长途车往返的过程。
到了地方就慢慢逛吧,地方不算很大,慢走两小时就可以走一遍,不行就多走几遍,走出去也关系,门票当日可以无限次进出古镇(里面小景点只可一次)。感觉这里更适合消磨时间,如果有时间住里面体会一下应该不错。

2016-04-28 12: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8 12:25:02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28 12:54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5-02 01:0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2 13:54

引用 isechina 发表于 2016-05-02 13:54:16 的回复:

回复isechina:我想去那里最好住在老街里,可以早晚人少时慢慢走,人多时就找个茶馆坐着或者下午可以去闹吧听听歌。

2016-05-03 10:54

引用 icacom 发表于 2016-05-02 01:06:23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icacom:景在那,装相机里就是图,文要美可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