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慢游梅州

闷闷 (深圳) LV.9
2016-04-28 08:58 1988/5
  • 出发时间/2016-04-02

距离梅州之行已经快一个月了,一直忙的没有时间整理,趁宝宝回老家的几天终于可以有时间坐下来敲键盘,坚持记录我的小旅行。

DAY1 繁华之都深圳——国际慢城梅县雁洋镇

其实第一站本来准备在梅州市游玩,晚上就住在梅州,后来听小姨的建议说好玩的好像比较集中在梅县,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计划,直接开往梅县雁洋镇。还未到镇子中心,看到一块很大的牌子,原来雁洋镇号称国际慢城,瞬间便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我们需要的就是一场慢悠悠、不赶路的旅行。

在网上订了一家叫凤舞梅花的酒店,就在叶帅故居附近,到了酒店已经是晚饭的点了,安顿好后便开始觅食。一出酒店就是雁洋镇的一条主路,路之宽阔平整干净绝非一般的小镇可以达到的规模,想必是因为有叶帅坐镇的原因吧!

马路上没有什么人,非常安静,酒店附近几家餐馆看起来也很靠谱,不过我们还是打开了大众点评,看到排名第一的“叶家饭店”,于是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叶家饭店其实就在叶帅故居旁,我们在昏暗的路灯下一直前行,突然幽幽地从路两旁的树林中飘来一阵阵的清香,我们猜测是栀子花?桂花?都不像!

饭店就在一栋民居里,老板亲自炒家常菜,有个爷爷热情的招呼客人,原来他们就是叶剑英家族的后人,这个爷爷自称是叶剑英的侄子,叶选平的堂弟,老人家已然把珍贵的相片裱在墙上。

我们点了味酵粄、梅菜扣肉。开锅肉丸、酿豆腐等,味酵粄几乎是每家餐馆的招牌,其实就是大米做的有点像年糕一样的东西,炒来吃,味道很不错,一岁的小朋友都吃了好多块。主人家婉约的问我们有没有订客房,他们家楼上几层应该是类似民宿的客房,看起来也算是干净整洁。饭后散步回到酒店,第一天就这样突然掉进另一个慢动作的时空了。

DAY2 叶帅故居——桥溪古韵——大埔县花萼楼

清早起来在路边的摊子找吃的,竟然清一色的只有粉和面,我点了一份腌面,端上来后看起来还挺不错,有点像拌面炒面之类的,配上一碗汤,小伙伴们纷纷把自己点的炒粉换成了腌面。

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叶帅故居和叶剑英纪念馆了。再次踏上进园子的小路,才发现周围是满满的柚子树,开满了柚子花,昨晚关于那股暗香的猜测便有了答案。

一溜烟参观了叶帅祖祠、故居和纪念馆,鉴于我们几个女人实在对近现代史不感冒,就催着要走,听老公和小姨夫还饶有兴致的讨论叶剑英是唯一一个没有打过重大战役,没带过野战军的元帅,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关键的时刻站在正确的队伍,啊,这更是门技术活!!

听叶家爷爷的推荐,我们下一站前往桥溪古韵。桥溪古韵和雁南飞茶田紧挨着,一个是客家古村落,一个是生态旅游茶田,爷爷说茶田就不要进去了,可以在外面喝杯茶就好,呵呵…

买了门票后要坐一截巴士车才会到桥溪古韵的大门口,可以继续做电瓶车也可以步行。沿路有一潭湖水,绿茵茵的,湖边是白色粉色的花,也开得正艳。

好不容易看到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游客们都纷纷往里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休息,只听见一个女声大叫:你们都是谁呀,这是私宅,不是景点,都出去啦!楼上的,你们干嘛进我们卧室呀!快下来!  大家落荒而逃。

桥溪古韵说不上有多古朴的建筑,不过确实是个安静有特色的客家村子,花了50块门票逛逛总觉得有些不值,还是缺少了更自然纯朴的元素。

雁南飞和客天下是比较出名的景点,但是了解到都是现代搭建的景观旅游区,就略过不游了,直接离开雁洋镇,前往大埔县。

大埔县有两座在广东比较著名的客家土楼,一座是花萼楼,一座是泰安楼。
车在山路上绕了好久,终于找到了花萼楼,深山之中竟然有这样一座保存完好的圆形土楼,实在比较震撼。花萼楼建于明万历36年(公元1608年),属土木结构的圆形建筑,是目前广东土围楼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而且门票竟然只要10元,简直是性价比之王!

花萼楼里已经没有人长期居住了,楼里的房间都堆满了杂物布满了灰尘,楼板走上去咯吱咯吱响,住在这样的楼里想想实在谈不上舒适。
咦,是谁偷拍了我们这对自拍的二逼青年~!

随车晃回大埔县城已经是晚上了,在不怎么喜欢的酒店入住后,吃了顿不怎么喜欢的晚餐,跟全国普通的县城一模一样,顿时对大埔的好感去了一半,还是更喜欢前一天雁洋镇的感觉,不愧是慢城。

DAY3 大埔县泰安楼——深圳

大埔另外一座著名的客家围屋就是泰安楼了,就在县城里,因楼的外墙为石墙,俗称石楼。我们赶早成为第一波游客,好好游览了个够。
泰安楼里还住着好几户人家,虽然楼板也是木质的,但是感觉坚固很多,毕竟是石楼。而且年代也较晚,建于清高宗乾隆二十八年(公元 1764年),所以还有人居住是可以理解的了。

宝宝DuangDuangDuang地踏着楼板奔跑,外婆寻找各种角度拍着美照,真是各个自得其乐。

墙壁上的鸟窝里飞出好多只小燕子,可爱极了。

吸取了大年初五从潮汕返乡拥堵热潮的经验,我们早早就动身返程,本来挺顺畅的路途,在瓢泼大雨之后终究还是恢复了拥堵的本色。

路途虽然辛苦,我还是要坚持——带着宝宝一直在路上!

本篇游记共含1928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28 15:25

引用 xinyu 发表于 2016-04-28 15:25:29 的回复:

回复xinyu:谈不上洒脱,喜欢出去晃悠而已~~ 走起走起~

2016-04-28 15:3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2 11:54

引用 zhengzhixin 发表于 2016-05-02 11:54:29 的回复:

回复zhengzhixin:就跟随自己的风格就好了,要是以各种蜂首为目标,早就被打击的体无完肤了。其实就是找个地方记录自己的旅行,也给志同道合的朋友提供一点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