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福建(一)----穿街走巷看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4-08

行走福建(二)----泉州崇武惠安女:http://www.mafengwo.cn/i/5479854.html
行走福建(三)----福州三坊七巷:http://www.mafengwo.cn/i/5486333.html
行走福建(四)----武夷山http://www.mafengwo.cn/i/5490188.html

4月8日到15日,和朋友去了福建厦门泉州崇武古城)、福州武夷山,写点流水,供有闲心的朋友参考。

8日费用费用明细:

票票:

厦门,向往了多久?至少从歌曲《鼓浪屿之波》流行开始。
        易大妹的三月休假计划泡汤,又制定了个四月出行计划,并要拉上爱岗敬业的山妹子。她的所谓计划,就是把自己的休假时间安排好, 其它的就甩给了我。和在重要工作岗位,担任要职的同志一起出游,我是不太愿意的,怕的是,一出门就要往回转。有着深厚的革命感情,我也不好拒绝她,条件是一周,没有一周的时间,就不要出门。
于是,计划好三人同游梵净山,然后就在贵州境内晃荡几天。实在担心买了火车票,山妹子也有可能去不了,票就拖着没买。果然,泸州钻具需要她去效力,一个电话给我,拜拜,挣钱钱去了。问易大妹咋办?去,两人还是去。去哪里?两个人去梵净山,这个天在贵州山转悠,未免凄冷了点儿。换地方,立即买了去厦门的机票。
攻略就没有时间做了,粗略地计划了一下,厦门鼓浪屿)、泉州惠州崇武古城)、福州武夷山。都是顺路的,厦门泉州福州武夷山都有动车,交通便捷。那么武夷山重庆怎么办?百度一下,有武夷山江西鹰潭的动车,鹰潭重庆有一班快车Z256,晚上11点34发车,第二天中午12点30到站。
出门前,易大妹问我带多少钱?根据去年广西8日的花费,喊她带3000元,给我748元的机票,应该够了,卡是要带的。
4月8日一早,我还没起床,易大妹就来电话了,说她搭她韦哥哥的便车到机场了。晕哦,还不到六点(八点四十的飞机)),早晓得她能赶早,我就该买早上6点20的飞机,能节省100个大洋啊!
山东航空,有比较丰富的早餐,但不好吃。说到吃,这回我强烈要求易大妹,什么吃的都不带,要学着吃人家的口味,不要走到哪里都背着辣椒酱。
下飞机,出大厅,机场大巴明显摆在那儿。去哪里?直接问,去中山路附近,坐哪班车?BRT快捷公交,10元的车票,坐到轮渡码头。轮渡码头有两个公交站,一个叫轮渡公交站,一个叫轮渡邮局站,其实也是一个站,相隔不过百米远。
我们拖这行李从大同路口进入,边逛边找住处。地图,出门之前是看不懂的,去过之后就能懂一些了。
从雾都茫茫的山城,来到阳光火辣的厦门,热得差点昏死过去。热、饿、困(困,是易大妹,早晨起早了),似乎走到了好吃街,先看看当地人吃什么,再决定我们的午饭。第一时间发现,好些做生意的人家,都在自家门口用一个铁桶烧纸,估计是拜财神什么的,也没敢问,拍破环了别人的虔诚。这一天都看到的现象,到晚上还是问了一下,说是厦门人的习俗,初二、十六烧纸钱拜拜。后来在厦门泉州都看到很多卖铁桶、卖纸钱的店面。
还是看图说话,地图我做的截图,主要是回忆走过的街巷。

厦门老剧场文化公园

在大元路23号旁边,看到了小小的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据介绍大元路中间的鹭江剧场,始建于1942年,名为“金城戏院”。1953年改建扩大,更名鹭江剧场。当时的鹭江剧场堪称豪华,历经半个多世纪、标志着“老厦门”文化娱乐繁荣的鹭江剧场,历经风雨却熬不过时代的变迁,成为了危房,曾经车水马龙、门庭若市的繁华景象不再。如今,当年破旧的鹭江剧场变成了一个传承老街历史文化的小公园。

公园右边60扇门板营造古厝氛围,每扇门板写着不同的对联,这些旧门板大部分是以前鹭道沿线拆迁时拆下来的。

旧物早市,据说两周有一次活动。

留住鹭江剧场的老电影元素。

历史传说:发现古井的大元路,历史上是厦门市区人口最稠密的地方,这里曾有一个古老的宫庙名为万寿宫。哈哈,我们一到厦门,就撞到了旧时厦门的中心点。

看到好多的小巷,都想进去看看,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忍住吃的诱惑,先找到了酒店,镇邦路(镇邦路是厦门服装店的聚集地)诺一酒店(记了笔记的,不然也记不住),128元,很一般。第一时间,换装,泡茶(在大同路买了二两五铁观音,40元一斤,我的感觉铁观音一股猪潲水味儿,坚持只买二两,所以10元,买了二两五),出街吃饭。简单点,先来两碗粥,我要了海鲜粥,易大妹的海蛎粥。海鲜粥在涠洲岛吃过,海蛎粥胡椒的味道掩盖不了海蛎的味道,易大妹只好在我的鼓励下吞咽海蛎,吞的她眼泪花花的,最后还是把海蛎挑给我了。

水果摊,极具诱惑,红芒果,4元一斤。轮渡码头那边买8元一斤,或打理好分装成小盒,买10元一盒。厦门就是芒果吃少了,离开厦门就没有看到这么多,这么好的芒果了。后来才唔过来,厦门的芒果来自台湾。红香蕉也买来吃了,我好像之前还没有吃过红色的香蕉,往日超市有买,我还以为是青香蕉变质了。

穿过大中路,就是中山路,原来中山路是这样的。街边的房子只有三四层高,房子保留了好多的传统。

厦门中山路

看,房子的外墙,很有特色,不像我们解放碑,清一色的现代建筑。

中山路,始建于1925年,位于厦门岛  西南部。中山路是厦门街市马路“四纵七横”中的“七横”之一,自开街以来,一直是厦门的商业龙头、经济中心。中山路是厦门目前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

局口街,这里就是女人街,我们从女人街穿过,走到了里面的巷子,好多的巷子,好多的稀奇。

局口街的重庆小面

按箭头方向,寻找。

厦门中山路附近老城区

天一楼巷巷头的山石和六角庙是老厦门人永恒的记忆,原老厦门人信奉的六角小庙内文物早被毁,但庙顶尚余往昔遗迹。

一株树一座楼,都是上世纪20年代老厦门的记忆与遗存。

方毅故居,问了居民,说还在回复重建中。

接着转小巷,错乱的电线也是风景。

思明区的小巷,又窄又长。巷子之多,出乎预料,没被开发商合并成大街,真是万幸。

埕、厝,都是厦门地名里用的字,厦门人的读法和普通话不同,学不会。

乔治老别墅,建于1932年。

边门,说明一家有几个门,没时间去研究。

小卖部的烟摊还是那么传统。

窄巷子

深巷子,试想,我和易大妹在巷子里擦肩而过,估计肩膀头都得擦破。

没怎么记路,也不会迷路,总之的方块街,怎么都能走出去,朝着中山路方向走。看到特色小吃,易大妹走不动了,出门前,她小女儿告诉她,到了厦门,多吃特色小吃。那些标有特色的,中华一绝的,原创的,她都跃跃欲试。我嘛,主要是配合她,挑食。

豆腐袋,豆腐切方块,煎黄,现炒肉,配酸萝卜丝、生黄瓜丝等,夹在其中。海苔角里面夹的什么,吃过了,也忘了。制作过程比较长,也比较细致。

口味一般,海苔角我还能吃下,酸萝卜丝和热的肉片儿混在一起,肉片儿偏甜,有点儿受不了。我解决了海苔,易大妹吃了豆腐。

紧接着,看吃,我们不一定要吃,但要看别人吃什么,怎么吃。

看到太平路,就像看到重庆八一路了。

厦门太平路

短短的太平路,最多百米长,全是吃的。

厦门特色似乎就是台湾特色。

特色小吃有:面线糊、沙茶面、土笋冻、海蛎煎、炸五香、花生汤、烧肉粽等。

金包银,凡是带馅的,都要先问后买。问了卖家,皮的糯米粉做的,吃着感觉不像的存糯米粉,估计加了淀粉,馅的干香菇、笋子和瘦肉为主。有素馅的,买了一个素馅的,不难吃。

蚵仔煎,15元一份,先买单,发个碗,然后排队,漫长的等待,一等就是半小时。

看看易大妹等的多焦心,美食的有诱惑。

等蚵仔煎期间,我到隔壁买了烧仙草,一杯,两人享用,怕不好喝,浪费了。结果,易大妹从此爱上了烧仙草,烧仙草成了她福建之行的最爱。其实,她最爱的是烧仙草的配料,芸豆和花生粒,真正的烧仙草没次都是我给她解决的。

开始制作蚵仔煎。

海蛎煎熟,打个鸡蛋,加上海蛎,放佐料。再加蒜苗白菜,卷成饼状,开吃。好吃吗?从这以后,易大妹正是宣布,再也不吃海蛎和海蛎有关的食物了。呵呵,15个大洋,排队半小时,鸡蛋总得解决了吧?

一逛几小时,累了,回酒店,躺半小时,去曾厝垵逛夜市。曾厝垵,以前就是厦门一个靠海的小村庄。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现在号称中国第一文创村。这个村还是蛮大的,里面纵横交错的,微暗的灯光,满大街的叫卖,我们没有目的的瞎逛,也算是体验了小渔村的万种风情。

厦门曾厝垵

吃的好多,年轻人喜欢这里的吃和住,我觉得和瓷器口差不多的。

晚饭锁定沙茶面和鸭肉卷,和中山路的赖皮鸭的一回事儿,博饼抹点儿甜面酱,放带皮卤好的鸭肉丝放,点黄瓜丝一卷,就这样。沙茶面,据说沙茶酱的制作比较复杂,回来百度一下,知道一点儿,总之是鱼虾的味道。
离开曾厝垵,我们走了很长一段路去公交站,海风拂面的感觉真好。在海滨大厦下车,又去逛了中山路的另一半,直到疲倦了,才回酒店。

4月9日,第二天。没起太早,出街吃早饭,街上显得很清静。2路公交车,几个站就到了厦大西村站,进校门凭身份证进入。拉客的很多,说厦大如何如何大,要五个小时才能逛完,没理他们。厦大,的确是高大上。

厦门大学

看看这些自行车,就知道厦大有多大。

厦大院内的一所旧房子。

男生宿舍,隔着门缝拍的。

出厦大北门,站在天桥是远望胡里炮台。阴天,雾蒙蒙,有如重庆的天气,感觉里海边近的地方就有细雨飘在脸上的感觉,离海边远点儿就没有。

胡里炮台反方向就是南普陀

厦门环岛路,全长43公里,这里看到的是环岛步道,游客一般骑行的是从厦大北城到曾厝垵。

厦门胡里炮台

胡里炮台,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现在的胡里炮台是厦门重要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票25元,也是一个公园。

厦门南普陀寺

离开胡里炮台,打车去南普陀寺,没多远,起步价就够了。寺庙里面都没逛,外围逛逛,感受一下而已。

厦门大学就在隔壁

坐公交回酒店,厦门的公交好空旷,不要考虑让座,有的是座位。厦门城市平坦,骑摩托的人多。

厦门综合市场

台湾特色小吃街吃午饭,然后逛了打铁街、平营路。这边的市场好大,是个综合市场,最感兴趣的是这些生猛海鲜。

这个怎么吃?据说比鸡肉好吃。

退了房,带着行李去码头,准备先坐游船去金门,游船去金门可能上不了岸,但也要去看看。到码头一看,因天气原因,去鼓浪屿的渡船都停运了。咋个办?看到码头上人很多,我们也不着急,先打听一下再说。问了几个工作人员,都说有可能五点半以后会通航,只是也许。一下子想起来了,厦门鼓浪屿是两个码头,白天是在东渡码头,晚上五点半以后才是轮渡码头。再去问,现在东渡有船去吗?说是都停航了,再一看,那边有船过来,有游客回来。想想,是啊,这天是周五,肯定要控制上岛人数的。于是,我们决定,先上街,存放行李,然后继续逛,等五点钟再过来看。
那就继续吃,轰炸鱿鱼。

厦门街头(中山路附近)

这是厦门古城东路

霞溪路,凑热闹,看海峡两岸古城邻里节活动。

转回到中山路,看到街边这个厦门话培训班,有凳子坐,乘机坐坐。大妈在教,下面的人跟着学,其中要有一个拿话筒的。

看教材,前面一段我一句没学会,后面的看似简单,我拿着话筒跟着学。读了一遍,老师说读的好,让我再来一遍,单独读还是不行,累的我够呛,问易大妹,我读的如何,她说:稀撇。体会:比如客人-----人客,人客用四川话读就对了;母鸡----鸡母,不读”鸡母“,读“国母”。厦门话,有些不是按字面读。

台风读轰台,花菜读菜灰。

再一次来到厦门第一邮局,准备好好拍张照片,门口那老者始终不离开,这是大清厦门一等邮局遗址。

傍晚,期待开渡,易大妹冲在第一个,买到了鼓浪屿的船票。35个大洋(往返,当地居民的票价是8元,相当于收了上岛费,岛上景点还要门票),上船,两节香蕉没吃完就下船了。

鼓浪屿

鼓浪屿,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原来这里是中国最美的城区。三丘田码头靠岸,随着人流来到福州路,很快就找到了一家私人旅馆,叫做鼎·锅边糊(旅馆加餐厅的名称),148元,环境还可以。
趁天还不黑,丢下行李就开逛。台湾朱头三门口要喝的小妹给我们介绍产品,问一下鼓浪屿要逛那些地方,小妹立刻给了我一张手绘地图,给我介绍了些主要景点,加上平时谅解的,心中有谱了。吃夜饭,才第二天,已经感觉吃已成问题了。
回到店里,女老板告诉我们,日光岩早上七点以前去,门票可以半价。这一夜,我们没有睡好,楼下有醉酒男人在店里大闹,一闹就是几个小时,人生地不熟,也没敢下楼去。第二天,一早出门,看见守夜女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过后听老板说:是守夜女的小男人,喝了酒闹事,守夜女当天辞工了。
日光岩,遇到几个小妹儿,她们得到的情报是:六点半以前日光岩门票半价。于是,易大妹和几个小妹儿跑步前进,买到了第一张门票(半价30元)。结果,当天七点半以前都是半价,半价的时间可能是根据天亮时间而定。没有日光,看不到鼓浪屿全貌,散步林间,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吃早餐后,去海边闲逛,去菽莊花园,等钢琴博物馆开门。

日光岩  :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  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百米高台,为日光岩顶峰,这海拔92.7米,加上圆台,号称“百米高台”。鼓浪屿四周雾茫茫,站在上面,什么也看不见。

菽庄花园  建于1913年,主人林永嘉,又名叔臧,园名即以他的名字谐音而命名。

钢琴博物馆,2000年1月落成,在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分两个展馆。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  ,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钢琴博物馆不许拍照,带了纸笔,记下几个自己喜欢的(只看样式,外行看热闹)。有1888年纽约的斯坦威,1831年法国的奥舍等,精美无比。

这是钢琴长廊,里面展示的钢琴样式要简单一些,隔着玻璃拍了几张。

钢琴博物馆,不仅看钢琴,还有许多名人介绍,看点很多。

离开钢琴博物馆,又逛到了刻字艺术馆(门票10元)。

中日韩等国的刻字各有风格

天气不好,海水都看不清楚,顺着鼓声路逛,到了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开始下小雨了。没多会儿,雨大了,简直就是瓢泼大雨。躲雨,在街沿下,好在这边的房子,一楼大都有一米多的街沿。大雨磅礴,下午能出岛吗?

中午,鼓浪屿吃了锅边糊,准备回轮渡码头,哪晓得,五点以前的船是都是驶向东渡码头的。坐游船,看金门岛的梦想又泡汤了(东渡码头没有游金门的船,主要是雨雾天气,没船)。于是,2元的公交车,45分钟到厦门北站,动车25分钟到了泉州

2016-04-28 15:1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28 15:18:5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4-28 17:58

发射

2016-04-28 17:5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28 19:25

2016-04-28 21:57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4-28 21:57:53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

2016-04-28 22:1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28 16:55:0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看到好多鳄鱼买,据说比鸡肉好吃。

2016-04-28 22:1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28 17:56:41 的回复:

这里也有麻辣烫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没进去看,不知道和重庆的一样不,在厦门的重庆人多。

2016-04-28 22:17

引用 yinjunmark 发表于 2016-04-28 19:25:2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yinjunmark:家庭主妇的视角。

2016-04-28 22:1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28 17:58:25 的回复:

最美大学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厦门大学确实很美,大气。。。

2016-04-28 22:18

2016-04-28 23:15

2016-04-28 23:49

跟着那旅游了一次。很棒!

2016-04-29 05:40

幽静小巷

2016-04-29 07:0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28 23:15:1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4-29 10:48

引用 二师兄 发表于 2016-04-28 23:49:45 的回复:

回复二师兄:谢谢支持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29 05:40:30 的回复:

跟着那旅游了一次。很棒!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4-29 10:4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29 07:04:13 的回复:

幽静小巷

回复快乐旅途:这样的巷子很多,居民安静地生活。。。

2016-04-29 10:49

看上去很漂亮的美食

2016-04-29 11:09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4-29 11:09:15 的回复:

回复不重要:就是因为太漂亮了,我没敢吃。。。

2016-04-29 11:25

2016-04-30 08:52

脉络清晰,如亲临其境,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30 09:4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30 08:52:23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04-30 20:3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30 09:46:32 的回复:

脉络清晰,如亲临其境,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就是按我们逛的顺序记录的,,,,

2016-04-30 20:39

2016-05-01 09:36

有意思

2016-05-01 21:30

好大一串

2016-05-01 21:33

2016-05-01 21:3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2 14:52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5-02 14:52:46 的回复:

回复淘气小七:嗯,写给自己,今后看看很有意思。。。

2016-05-02 17:41

有特色的美食

2016-05-03 11:37

拍的也很好看

2016-05-03 11:39

引用 紫禁城手杖 发表于 2016-05-03 11:37:30 的回复:

有特色的美食

回复紫禁城手杖:厦门的小吃,令人欲罢不能,只是肚肚有限。。。

2016-05-03 11:50

好多吃的。

2016-05-03 12:09

引用 蓝田玉烟 发表于 2016-05-03 12:09:00 的回复:

回复蓝田玉烟:吃累了。。。

2016-05-03 13:04

互相顶一下

2016-08-16 05:54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8-16 05:54: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