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化、都安山水之旅

羽毛 LV.15
2016-04-28 09:44 3457/11
  • 出发时间/2016-04-08

想去大化七百弄景区已有一段时日了,但3个半小时的路程对于双休来说总觉得太远,一直拖到三月三放假4天,没有计划,没有考虑,提前一晚定下来,收拾行囊,携老带幼出发了。大概讲解一下,广西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大化瑶族自治县北部,距南宁约190公里(这是我们实际的距离,网上说是138公里),约100公里的高速路,90公里的二级路及山路。是国内唯一一处以高峰丛深洼地为主导景观的地质公园,主要划分为千山万弄景区、板兰峡谷景区、石国天都景区、十里幽谷景区,面积323.4平方公里。是与云南路南石林桂林阳朔峰林并列为世界三种典型的岩溶地貌类型。景区内可选择徒步游玩,也可选择一路开车游玩(这对于我们有老有小的来说是一大喜事),游玩时间2小时以上。

早上9点多出发,预计路程3个半小时,可以赶在午餐前到达。但是在城区被堵了一个多小时,从安吉收费站上高速(真心不推荐,路烂车多)行走一个多小时从马山收费站下高速,开始了将近90多公里的崎岖之路。

沿途的村庄错落有致,最喜欢新农村的白墙红瓦,和着绿水青山,有种世外桃源般的娴静舒适。

大化县城的街道还算宽阔,汽车不多,但对于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乱窜总忍不住想吐槽。

红水河大桥,由于是枯季,河床都裸露出来了,欣赏不到红水河特有的风光,着实可惜。

这是传说中的水稻吗?

零食总是与旅行相伴,自己制作的奶酪爱心小饼干,真是充饥零嘴最佳搭档,你值得拥有。

由于出发时堵车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以致于有些赶不上行程,好在早有准备,在路上找了个背山望水的地方,开桌吃饭。

半个小时酒足饭饱,休息片刻,“导游兼司机”下令出发,队员紧跟其后,纪律非常严谨。 一路上,奇山秀水过桥钻洞,天气阴凉,似乎刚下过雨的清新,远处山顶云雾缭绕,车外人穿羽绒,车内人穿短袖,是我们穿越了吗……

走了约2个小时的弯曲小路就快到七百弄景区了,心情一下轻松起来。

路过莲花山,下车观察了一下,没有收票处,也没有人烟,估计是待开放的景点。如果人多可以去探探险,没准就省下以后的门票钱了。

下午2点多终于到达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前一天打电话订房时,告之这几天山里有活动, 碰蛋节,没听说过,好好奇哦。

先看一下全景导游图吧,经了解,走完整个景区估计最少要2个小时。

进入公园大门就看到预订的酒店----七百弄度假公寓(网上预订价:标间168元含2张门票),超乎意外的好,赞一个。

天气由阴转晴,太阳公公也出来伸伸懒腰,看着青青翠翠的山,深呼吸一口纯净的空气,旅途的疲惫荡然无存。

公寓不远处有个博物馆,门前的一大片空地就是今晚篝火晚会的现场,晚会的活动有对歌、踩竹板、碰蛋等,当地人会把自己制作的手工布匹拿出来展示。

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今天先游览近点的景点。七拐八弯后,终于到达第一个景点——八里九弯。从这里眺望上山之道,有种天路的感觉,另一种豪壮之美。

第二个景点——千山万弄观景台,门票50元,我们酒店房价已含门票。登上此处观景台是观赏山海奇观的最佳之处,在山项上环顾四周,眼前就是山的海洋,汹涌澎湃的山的浪涛,浩浩荡荡向天之尽头奔涌而去,让我们震撼。

弯沿山顶小路,不知通向何方,神秘。

这奇山比起桂林豪不逊色,怪不得有人说,七百弄后回来不看弄。

春天,绿叶,水珠、小花。

从千弄万弄观影台下来后已是下午4点多,看着时候不早了,不想继续赶路,怕天黑下山,于是往回走,把后面的景点留给了明天。酒店是2015年底新开张的,什么都是新的,干净卫生整洁安静,庆幸运气很好,赶在几辆旅游大巴来临前安顿下来。由于酒店新开张,设施服务未到位,餐厅还没有提供用餐,我们只好简单泡面解决,休息专等今晚8:30的篝火晚会了。

入夜,公寓开始热闹起来,灯火栏栅,给大山增添了一份喜庆。

由于举办碰蛋节活动,酒店还提供了免费的糯米饭和鸭蛋,香糯好吃。

随着篝火点燃,舞蹈跳起,晚会圆满落幕,山里恢复往日的安静,舒适的山风伴随我们进入甜蜜的梦乡。

早上七百弄,你好!我们今天的行程是继续上山游览布努人家农家乐、天阶别墅、天下第一弄和龙卷地。午饭后前往都安县。

免费早餐味道非常难将就........

乔圩洞,尚未开发,但路边的野艾草却引起我们兴趣,宝贝摘了一把放在车上,不断散发清香,非常好闻。

天阶别墅,我们在公路边往下望,不禁佩服山脚的居民,脚软了。宝贝说应叫山底别墅。

天下第一弄——甘房弄,由西、北、东、南4个主峰、7个次峰和4个主垭口组成大而深的洼地,洼地四周为陡坡,陡坡度大于70度,局部为绝壁,口大底小,深530米,容积188.40万立方米,是世界岩溶区最深最大的洼地,喻称为“天下第一弄”。弄底的瑶家分布于洼底,在公路上俯视,尤如世外桃源的意境。沿着蛇行于乱石灌木丛中的1418级石级路走到洼底,布努瑶人定把你当作“天外来客”。

好喜欢这种沿山而建的公路,象丝带在丛山中飘绕,在路中行走,仿佛于云中行走,似仙非仙的飘渺。

山里维护电网的人员,危险系数高,难度大,困难重重,精神强大,令人生敬。

七百弄最后一个景点——龙卷地。在七百弄公园,被认为是人类不可生存的地方,而勤劳的瑶族同胞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创造奇迹,在洼地中垒石造地,人造梯地盘旋而上,有的直达坳口,从上面鸟瞰,有如龙卷风,从而得名。如下雪,龙卷地的梯级更加分明美观。

下山的道路不断会碰到身背大罗筐的村民,主要靠脚往返于各山各弄之间,是我们所不能想象的坚辛。

大美之处必有大险,看着路边的落石,心惊惊。

远处白色的弯曲公路,壮观!

如果没有预先准备,酒店目前尚未提供饮食,你只有来到这个距山脚公寓8公里的农家乐找吃的。

吃过午饭后退房,直接前往都安县城。一路上的风景和最美高速有得一比。

两个半小时到达都安县城,一路上,山之俊美,水之清澈,花之艳丽,车之稀少,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去年12月新开张的密洛陀酒店,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澄江一桥河东新区,三面环江,空气清新,风景怡人,在网上一直吸引我们的小眼球,经实地考察,现代化装修,有当地特色的装饰及舒适的内外环境,宝贝说:满意。我们决定片刻休息后找饭——散步欣赏风雨桥及广场夜景。

没找到当地的美食,只能将就在酒店河对面的一家贵州菜馆解决晚餐,味道还行,不贵,五菜一汤167元。

从饭店出来就可以看见风雨桥和我们入住的酒店,人少车少,清清静静,非常宜人。

酒店后面走路十分钟就到了都安县的广场,人工河,都安阁等建筑风格相似,各具特色,色调一致。没想到黄色和白色竟能搭配出高贵古典的气质,令人惊叹。

盘点今天精彩:本人由于对拍摄的痴迷,以至于开错车门,被宝贝笑话了半天;爸爸对于美食的执着,以至于走遍县城,却发现在宾馆对面,但却是关门大吉。我喜欢这样的旅程……寻觅、发现、失望、希望、出错、找乐、随遇、而安……

早上起来,外面就稀稀拉拉地下起了雨,宝贝的心情也瞬间忧郁起来。

小公举有起床气

天气不好,也懒得去外面觅食了,在酒店的餐厅休闲地喝了个早茶,味道还可以,打6折,简单一顿下来就一百多元。

收拾行礼出发,今天行程是绿色生态省钱一日游。红水河风景由于枯水期是无缘一游了,我们决定先到距离8公里的瑶台度假山庄(门票30元),然后一路前行安福寺(免费),地质河国家地质公园(免费)看天窗。

吃完早餐,雨也停了,空气清清的出发。半个小时到达瑶台度假山庄,我们被山庄门口惊呆了,进去游玩的心情也掉了一大截( 看来我们都是外貌协会会员)。景区位于都安县地苏乡新苏村鸠江边,距都安县城8公里,山庄分为五个部分:农耕体验区、垂钓区、采摘区、观光区和休闲度假区,是进行农事体验和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景点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景区内有10个小岛,小岛上均建有亭台,岛与岛之间有木桥和石孔桥相连,小岛四周环水,空气清新,地下河水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河流落差与人工瀑布相映成趣,水声与鸟鸣共奏神曲,堪称“世外桃源”,是旅游养生的好去处。经和门卫了解,现在进去也没什么可看的,因为地下河水都干枯了,既没有河水也没有瀑布。我们考虑再三还是不进去了,留个遗憾吧。

在路边可以看到遥台山庄风景因无水而丧失了魅力,庆幸没有花钱进去 。

安福寺香火挺旺的,我们也入乡随俗,进去祈福。对于佛庙寺地的尊重,没有近距离拍照,而是在外面路边远远地拍了个。

继续往地质公园行进。广西都安地下河地质公园,占地面积210平方公里,园区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齐全、典型,分6大类,33种基本类型,它们以中泥盆统至上二叠统的碳酸盐岩为物质基础,而地苏地下河系,这一神秘的地下纽带,一一将它们相连起来,呈“一河、百窗、千谷”的空间形态,共同构成一个以地下河天窗群为核心,集形态雄伟、典型、优美、珍稀的喀斯特景观,及丰富多彩的人文和生物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公园没有固定的空间,只是一个个村因为天窗自然景象而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我们挑选了几个相近的天窗徒步参观,都被那一潭潭绿幽幽的泉水惊艳到了。

村民门口有一大堆刚挖出来的红薯。

从浓浓的绿意中陶醉出来,奔向回家的道路。这次行程3天,约440公里,油费300元,过路费100元,吃约300元,住宿:七百弄度假酒店168元/间*2;密洛陀酒店258元/间*2,共计约852元,全程费用1552元,人均388元。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8 21: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2 11:54

你好,七百弄度假公寓在哪里可以网上预订?找不到啊...

2016-05-12 10:44

引用 hrqiang 发表于 2016-05-12 10:44:20 的回复:

回复hrqiang:0778-2433588
0778-2433988
电话预订吧

2016-05-16 15:58

引用 羽毛 发表于 2016-05-16 15:58:56 的回复:

0778-2433588
0778-2433988
电话预订吧

回复羽毛:非常感谢,有机会去溜达一下......

2016-05-16 17:02

謝謝分享!准備按圖骥

2016-09-23 16:33

请问地质公园怎么去

2016-09-25 15:32

引用 瓜兔 发表于 2016-09-25 15:32:02 的回复:

回复瓜兔:你可以在都安县城导航到地质公园或天窗,基本上天窗都离得不远,找到一个就可以找到其他的了。

2016-09-26 11:56

引用 羽毛 发表于 2016-09-26 11:56:39 的回复:

回复羽毛:请问你用了哪个导航👻我的高德地图上没有地质公园或者天窗诶

2016-09-26 18:09

引用 瓜兔 发表于 2016-09-26 18:09:44 的回复:

请问你用了哪个导航👻我的高德地图上没有地质公园或者天窗诶

回复瓜兔:用百度地图,查找广西都安地质公园。

2016-09-28 10:34

引用 羽毛 发表于 2016-09-28 10:34:21 的回复:

用百度地图,查找广西都安地质公园。

回复羽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