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云の故事之旅=洱海+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昆明

泸沽湖
云南 · 咖啡

束河古城
  鄙人,是不喝咖啡会死星人,所以出发云南前也做了好多咖啡的功课,这次还偶然在束河古城看到了一个小小的“中国咖啡博物馆”。写在最前头,是因为不想后面丰(凌)富(乱)的游记,淹没了我最爱的咖啡,也算是为了广大不喝咖啡会死星人奉献一点点小心得
云南主要的咖啡品种是云南小粒咖啡,比平时看到的阿拉比卡豆要小,分圆豆和平豆。云南小粒咖啡的味道不会很浓烈,感觉像咱中国人的中庸之道,香气很足,浓而不苦,带点果味,圆豆几乎是没有酸,平豆带点小酸,但是喝完之后,嘴里留香时间比较短。
  这次买的是下图的两包豆子,在丽江古城内有好几家这个店,我就比较懒,是在咖啡店喝的时候买的豆子,价格很亲民,我记得大概平豆是110,圆豆是130。
  如果喜欢速溶咖啡的亲们,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弗里杨牌的咖啡是最正宗的,而且价格超级亲民,一盒40多包的速溶咖啡是20块钱,而且整个古城都有,还能试喝,大家可以尝试过再买~

云南 · 总花费
  以下又是职业病发作的部分,这是不含购物的开支哦!
  交通
香格里拉2日纯玩 860.00
泸沽湖两日游 690
拉市海 一日纯玩 181.00
 这次旅程偷了个小懒,由于觉得自由行去香格里拉泸沽湖,交通实在是不方便,于是我们就跟筱希预定了泸沽湖香格里拉两日游纯玩团,当时也是朋友介绍的筱希的,加的扣裙,264093754 。找群主筱希从那咨询,然后从猫拍的。

开始旅途

DAY1 广州 - 昆明 - 大理
  这一天可谓是非常的坎坷,本来定的是早上的灰机,早早去到白云机场,这破昆明航空的灰机竟然出现故障要维修,然后就这么延误了快5个小时,本来是计划飞到昆明之后,优哉游哉去坐火车到大理的,结果只能是退掉火车票。
  来到昆明,咱们就做了一个灰常明智又纠结的决定——坐大巴去大理,坐大巴需要5个小时左右车程,但是如果路况不好或者天气不好,容易堵车和发生意外,但咱们可是不怕死,为了不打乱后的行程,还是忐忑地坐上了大巴!(¥118.00)
  来到大理,已经是晚上9点多,公车已经停运了(这也太早了!!!),咱们打了个车去古镇,大约是20多分钟的车程,¥40.00,大家记得跟司机砍砍价。这里的店铺除了酒吧街,都关的很早,想找个宵夜吃都木有,呜呜,只有饿着肚子睡觉了。
  今晚入住的大理慢吧青旅是国际青旅,四人间,有公共的浴室和洗手间,公共区域布置的很温馨,温柔的前台让我浮躁的心也静下来了,今晚就早早睡觉吧!~

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舍

DAY2 大理古城 - 双廊古城
  晨早起来,迎接了两位从昆明来的小伙伴,两人行队伍迅速扩大成F4,今天的早餐是青旅舍友推荐的慢吧门口的米线,有辣有不辣,任君选择~才¥8.00一碗,吃得饱饱哒!

吃完就得做做运动,本来想着和青旅舍友一起爬苍山,但是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加上还没有逛过大理古城,有点不甘心,哈哈,所以还是决定今天就到处闲逛。
  早上的古城人不多,但店铺都开得早,商业化气息有点浓,但也不影响咱们的心情~~~这里的丝巾也是好多款式,而且价格亲民,如果要买丝巾的一定要在这里买,因为丽江双廊啊都比较贵,而且款式少一些。
  古城内,大家可以去看看五华楼(传说晚上更好看,这次遗憾没看到),还能爬上楼去俯瞰古城,还可以走走洋人街(早上主要是卖小东西,晚上就是酒吧街了),看看博物馆。不过今天天气不好,出的片都不是很满意~
  古城内吃的也很多,推荐买各种水果,比如葡萄、车厘子、杨梅,都好便宜,和一个卖水果的婆婆搭了会讪,她说水果都是自己种的,很新鲜,于是就买了两大袋,一边走一边吃~~~咱们还试了一下烤乳扇。。F4都觉得不好吃,皮很硬,然后里面好像是有点牛奶味的东西,emm。。。就是不好吃!哈哈!

大理古城

五华楼

闲逛完古镇,在青旅前台的推荐下,去门口的一家饭店吃饭,名字忘记了。。。就是走出来路口对面的一家,就只有一家,哈哈,四个人吃了¥110.00,还算便宜,菜量挺多的!几个人都吃不完捏~

吃完饭,休息了一下,便出发去双廊大理双廊车程大概是1个小时,有两个办法:
  1. 从慢吧坐公车到风花雪月酒店下,然后搭拼车,¥25.00/人,但是这个要早一点去,基本下午4点之后,拼车的就少了
  2. 直接打个车,哈哈,因为我们想多逛会大理,于是便采取这个方法,而且咱们四个人,刚好一个车,¥120.00,也不算贵很多~
  车是绕着洱海一直开的,从大理双廊,沿途风景很美,灰蒙蒙的天也开始慢慢蓝了,司机大哥还一直跟我们搭话,半路看到漂亮的风景地,还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双廊
双廊大理古镇相比,显得安静很多,往来的人比较少,而且更接近洱海,咱们就住在洱海边上,很喜欢今晚的青旅,女生间是8人间,但没住满,比较干净舒适,就是洗澡不方便,只有两个冲凉房,而且是男女共用的,所以多人的时候要等上一段时间。
  青旅的老板叫海叔,看着年纪很大,却标榜自己单身,喜欢招惹各式妹纸,偷吃我辣条的他“好吃懒做”,不过他的哥哥到时煮的一手好菜,不妨搭个餐(盛惠每人¥20)。傍晚的洱海,颜色很漂亮,从蓝到深蓝,到带点黄,真的很美!

双廊

洱海
DAY3 洱海环湖游
  昨晚早早地休息,是为了迎接今天“满满的”行程——洱海环湖游,请大家自备会开摩托车的驴友!这个很重要!!租车一天的费用是¥50/车,是电瓶车,不需担心电是否够用,反正咱们开了一天,回来车还是元气满满的~住在海恋的一个好处就是,租车不用压身份证
  !
  洱海其实是一个大湖,一路上的景色都会不一样,荷花地、小树林、驱赶的羊儿,略显荒凉的高地,一路上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咱们累了就在路上的一家望海餐厅吃饭(名字很优美,实际有点简陋,但是确实是望海的,哈哈),烤鱼还不错哟~~然后躺在沙滩椅上,睡个午觉,云南就是个发呆的好地方!

洱海
  不得不提,在路上买到的七彩土豆真的好好吃!!!推荐推荐~还有一种小吃叫凉虾,有点类似广东的凉粉的口感,我感觉一般,但比较解渴~
  就这么优哉游哉地“逛”了一天,晚上在双廊古镇里最大的烧烤店(很容易找,只有一家)买了烤鱼,水果,在美美的洱海边,边吃边看日落,感觉像是花着大排档的钱,拥有五星级的体验。
云南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的,来到第三天,天气开始放晴,晚上还能看到星星,大片大片的小眼睛,抬头看着星空,一直不舍得睡,尽管冷到都流鼻涕了!第一次深深感受到,带着脚架多苦都愿意!

大理洱海之恋海景客栈
DAY4 洱海日出 - 丽江大研古镇
  从双廊丽江,主要是坐大巴,大约2小时,在双廊到处能看到大巴的信息,咱们挑了个比较靠(便)谱(宜)的车车,接送的是个酷炫的瞪着高跟鞋的女汉纸
  ,每人是¥70,能到古镇的北门(就是大水车的位置),大家可以掂量一下丽江的住宿。
  由于订的车是下午2点,咱们就在海叔家订了看洱海日出,¥20/人,几乎是包船的节奏,除了咱四个,还有个胖叔叔。洱海四面都环山,所以其实看日出并不能看到太阳从地平线升起来,但在海上摇啊摇,看着鸟儿,吹着风,看看杨丽萍的月亮宫,也是个惬意的早晨!

洱海游船

游完船还很早,才8点钟,大家觉得先睡个回笼觉,再出去浪,海恋附近有个小小景点——心花怒放的拍摄地,叫海地,就是那个景点的白色椅子,这里已经变为收钱的景点了,不过也不贵,¥2/人拍照,我们可是拍足了好几个小时,其实到泸沽湖到处是这种免费的长椅子,不过为了咱们的哲茗儿(她不参加泸沽湖的行程),就决定先拍一拍吧~

海地生活

大理洱海之恋海景客栈
  拍完照,在海叔家搭个饭,就出发去丽江了!~订的包车很舒服,原谅我没记下来电话,哈哈,不过应该都差不多的,目的地在丽江大研古镇的北门(近大水车)。今天的住宿真的是费尽我们的体力~~~~
  闺蜜蘑菇订了个丽江野草堂问心青年客栈,我们去到发现很偏远,去古镇走好远的路,而且很荒凉,木有人住,都算了,公共洗浴间很恶心,厕所都是青苔,不知道多久没洗了,床铺也是脏脏的!!!网上图片都骗我们!!!!千万别去!!
  我们放下了行李,就打算去走走古镇。人倒霉透了就开始走运,阴差阳错之下,走去了丽江单车驿站,其实我们是想搜搜我们第二天订的房间,没想到百度地图就把我们带来这里了!这里很棒,木质的青旅,小小的很温馨,床铺整洁,老板夫妻人超好,有个六年级的女儿,还有只很躁动的狗狗灰灰,它还有个小伙伴叫点点,我们犹豫了两分钟,决定今晚就住这里了!老板还去帮我们拿行李!!!真的是内流满面的!!!咱们太激动了!
  折腾了好几个小时,终于安顿下来,走走这个热闹的四方古城,老板推荐我们吃了顿腊排骨,味道还行,大家可以尝尝~

丽江古城

吃饱饱就好好休息吧!今天实在是一重天堂,一重地狱啊!
DAY4-5 香格里拉2日纯玩团
  这次旅程偷了个小懒,由于觉得自由行去香格里拉,交通实在是不方便,于是我们就跟筱希预定了香格里拉两日游纯玩团,当时也是朋友介绍的筱希的,找群主筱希从那咨询香格里拉两日游,然后从猫拍的。
  不过关于香格里拉的旅程,有几个小贴士:
  1. 不要在古城内的所谓旅行社订香格里拉2日游,古城内的很便宜,300-500不等,但几乎都是推销团,很坑爹。
  2. 不用太担心高反,我们事先买了红景天,提前一天吃,我们每人吃了两次,一天一次,反正跟的团是有送每人两瓶免费氧气的,我个人觉得无须另外购买,反正我们四个都没用上,只要不要剧烈运动,不会出现不适的。
  3. 可以买点高热量的零食去,比如巧克力、士力架(妥妥的!!),衣服没带也不怕,团会每人发一件大衣。
  好啦~大家就可以愉快地玩耍啦!行程第一站: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但不知道是不是天气不好,水黄黄的,不好看~~就是走楼梯走得很累,哈哈!

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

匆匆走完虎跳峡,累的一身汗,哈哈,中午就吃了个简餐,下午就到了独克宗城——如今还在重建,除了转经筒一块,其他地方都还有烧毁的痕迹,黑灰色调与金色的转经筒形成鲜明的对比,看着这个神秘古城,仿佛能感受到佛对人类贪婪的惩罚!

独克宗古城

行程的第四站,是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里面有专业的向导员,但就是有点啰嗦,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听到一半,只能自己逛逛,感受下佛家的文化,静谧、温和,让人忘却烦恼!

噶丹?松赞林寺

晚上入住在香格里拉的一家酒店,比较干净卫生!
香格里拉第二天的行程就比较简单,只有一个目的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导游的介绍一共是三站路,第一站是蜀都湖(4km),接着是草原,最后一站是碧塔海(7km),由于时间关系,导游的建议是第一站蜀都湖走路 —— 然后走车去看草原 —— 然后坐船到碧塔海中段,再走路去终点,但船费是自理的,¥50/人,车是景区的车(含在门票里),咱们几个小穷人,又想到了好办法——坐车去蜀都湖,坐车去草原,然后碧塔海全程7km徒步,最后发现,我们的这个办法是最好的,因为最美的风景就在碧塔海中!
  在高原地带徒步,还是有点吃力,不过不要紧,慢慢走,看看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听听鸟叫,拍拍小松鼠,不知不觉就走完了全程!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走着走着,香格里拉就这么走完了,心里还是意犹未尽的!大自然总有它神奇的力量,吸引着我们,让我们感到莫名的愉快!看完国家森林公园,就启程回丽江啦~
  今晚依然是入住可爱的单车驿站客栈,晚上走走最热闹的酒吧街,喝了个超级好喝的酸奶(丁丁&当当),就这么优哉游哉又过了一个美好的晚上!晚安,丽江
DAY6 束河古城 - 大研古城 瞎逛瞎逛
  今天行程很松,晨早起来,跟可爱的蘑菇走走清静的古城,褪去躁动的人群,古镇显得特别淳朴,小学生早早背着书包去上学,婆婆们出来卖菜帮补家用,这才是古镇原本的面貌吧!

丽江古城

等到另外两位小伙伴起床,咱们就出发去束河古城,客栈老板带着咱们坐公车去束河古城,但等公车稍微久一点,客栈里南门比较近,咱们就在南门坐公车,3号公车到古城口站,只需要1块钱~~~好划算的说!
束河古城相对大研古城来说比较小,人也相对少,商业气息会少一些,但景色也是一般,反正就随便逛逛吧,不过倒是遇上了很多拍婚纱照的夫妻们
束河古城相对吃的也比较少,而且贵,如果不是很饿,可以逛完回去大研古城再吃,比较经济实惠哦!

束河古镇

从束河古镇回去大研古镇,除了坐公车,还有一个比较舒服的方式,就是拼车,在束河古镇的正门,有很多小面包车,每人¥5,就可以回大研古镇北门了,很方便!下了车,就去到传说中的88号小吃店试一下,但是咱们觉得略为失望吧,很多像是做了很久的,然后热一下拿出来,可能知名度一高,质量就开始下降。
  吃完饭,天气还早,就打算到高处一点的酒吧俯瞰整个大研古镇,咱们选来选去,选了一家叫两只猫咖啡的清吧店,景色不错,咖啡一般,但很喜欢歌手的声音,一首《可惜不是你》,听着也是很伤感。

两只猫咖啡

DAY7丽江 泸沽湖
  泸沽湖二日游走起

泸沽湖

不得不提,鄙人的第二卷胶片印记了这个宁静的泸沽湖!冲出来的胶片是原片,并没有经过后期,可以看出泸沽湖原本的味道,加上胶片的颗粒感,实在很爱这片土地!

DAY8 泸沽湖 - 丽江

回到丽江,差不多是晚饭时刻了,咱们就像是古镇当地人,对这个古镇熟悉不过一样,随便吃吃,随便逛逛,时光就是如此流逝!

丽江古城
DAY9 茶马古道
  今天的行程是临时加的,由于订了晚上10点多的火车回昆明,今天一天乐得悠闲,,¥181/人,也是从筱希那预定的。包午饭,包车接送,大概的行程是看骑马走茶马古道拉 - 划船 - 午饭。
  注意!!骑马的时候很多人会sale大家买手套,其实不需要的,空手就好了~不会伤手~给大家上上图吧!不过师傅实在很搞笑,一直让我们的马跑起来,超级颠簸,我的狗头都快摔了!如果有时间,大家也可以考虑去看看千古情,据说很感人哦!~

茶马古道

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下,咱们就出发去火车站了,咱们是拼了个车,去到火车站大约20分钟。为了省钱,今晚是坐10小时的火车回昆明!!!!
DAY10 昆明
  早上7点多~~火车靠站,行程也接近结束啦!下了火车,到出口对面坐双层巴士,再走一段有点长的路就到青旅啦!哈哈!~原谅我忘记了哪个车站。。实在是太久之前了!都怪我懒,不肯马上写游记!不过还是很好找的!
  但是这个青旅很特别。。。房间都在楼上,所以如果行李多的人儿,要考虑清楚!!!拿着箱子上下楼很痛苦的!!!!咱们订的是双人房,略小!不过床位房还不错!
  不过这个青旅是国际青旅,装修很别致,点的餐也是偏西式,很适合我们吃了这么久云南菜的人儿!!!!而且青旅离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和机场大巴候车处都很近!这是咱们订这里房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放下行李,洗了个澡(火车不能洗澡的忧伤)就出发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了!~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逛完云南大学,咱们做了个十分错误的决定!!!去滇池!结果百度地图导航错了,然后又决定去步行街!!!额,真心糟糕,没什么逛的,比较破,然后可能咱们坐火车也累了,最后是走回去了青旅,然后大家都感叹了一句,早知道回来睡觉!
  最后还是在青旅傻傻地拍了一组照片~来作为行程的句号吧!

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

DAY11 昆明 - 广州
  从青旅到机场大巴候车处很近,穿过翠湖公园就是了,但是由于咱们行李有点多,于是咱们就打了车,就是起步价多一点点,很划算的~机场大巴是¥25/人,大概是1个小时内到机场。如果定的航班不像我们这么早的。可以机场大巴
  不过坑爹的是,来的时候灰机延误,回去又遇到航班起飞时间更改。。。这是闹哪样~首尾呼应么!~好吧~反正旅程就结束了!
  亲爱的蘑菇~下一站去哪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