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柳絮让人喘不过气,逛西湖你真的需要一双好鞋!

• 出发时间/2016-03-27

旅行叨叨叨

去杭州出差有两天的忙里偷闲,就在绕着西湖来了一场大暴走!可怜穿着靴子的我每天2万步,真的体会到一双好鞋的重要性!!!都说3、4月的杭州最美,确实是处处春花开,但满满的柳絮也让鼻孔蛮遭罪的。整个行程大概加起来是一个整天的攻略,适用于和我一样自己一人来杭州,只想走走看风景的姑娘~

出行List

杭州城中香格里拉大酒店
地址:下城区长寿路6号,凤起路地铁站B出口步行5分钟,距离西湖仅10分钟步行,近地铁凤起路站。
提示:酒店离西湖很近,步行也就10分钟即可到达。自助尚可,品种多,甜品极佳,外国人很多。

旅行必备三大件:
好走的鞋子:西湖很大,非常大!全程游玩除了走,还有自行车,电瓶车可选。我不会骑自行车,只能凭借自己的双腿。
小巧零钱包:可能是北方人真的不太喜欢用硬币,用10元纸币买完地铁票后面对一大堆硬币有点手足无措,零钱包真的很必要,除非你一直打车。
抗用充电宝:西湖要自己逛,你可以选择跟着人流走,但我更喜欢有目的性的看,无论的地图还是讲解都需要手机帮忙!酒店这个充电宝造型太新奇,但是不能带走啊,自己随身带一个很有必要。

行程规划单

Day1:青岛——杭州——酒店——白堤——平湖秋月——西湖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苏堤——花港观鱼——雷峰塔
Day2:南宋御街——清河坊——朱家铜屋——吴山广场——柳浪闻莺

青岛——杭州

每次出差必须晚点,这已经是个习惯的规律。这次飞杭州也是,本来以为9点多的飞机不会有意外,还是撑到10点多落地!

杭州果然是马爸爸的地盘,处处都是淘宝的广告,连传送带都不放过的打上天猫国际。因为是出差所以有接机,机场离市区真的超级远,建议自由行的姑娘们提早做好规划!

午餐

到达酒店已经一点半,火速拿到餐券去吃饭!可能是快结束用餐了,能选择的范围并不算多。比较有特色的是西湖醋鱼,典型的河鱼配浓浓的醋汁,味道竟然还不错。非常爱这家酒店的甜品,几乎没有失败的,都很精致好吃。还有拉面,很正宗,而且量给的刚刚好。

吃完饭去check in,结果被告知房间还在收拾。五星级酒店的服务超赞,立马貌美的前台小姐就带我去咖啡厅等待,虽然咖啡不错,可是等1个小时还是没收拾好有点醉人。据说这个酒店刚开业没多久,好吧~看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我就不计较了。还好没有行李,背着我的小书包先去逛西湖,反正房间总是我的,晚点再去躺着吧!

酒店周围四面八方都在修路,走去西湖的路上也是经历了导航的波折。还好,走到大道上就比较好辨认了!

去杭州当天正是周日,据说前几天都在下雨,那天天气格外的好,所以可能很多杭州的朋友都出门了吧!西湖挤到爆~

白堤

白堤全长1千米,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广植桃柳,又称十锦塘。堤上内层是垂柳,外层是碧桃,春天是观赏白堤的最佳季节。

我确实是从断桥开始走的,但是到处都是人的照片真的太不好看了!西湖这个季节风景太美,但建议带个口罩参观,柳絮多到呼吸都会痛!

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景观是指:每当清秋气爽。西湖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题名“平湖秋月”。白天看确实是赏景的好去处,一大片湖水中荡漾这几艘小船。但是,人太多,没有办法实现拍照的可能性。看看就好,重点是对面的美术馆。

浙江西湖美术馆

浙江西湖美术馆系我国第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国立艺术院旧址,就在平湖秋月景点对面。美术馆完全免费,我这次去是银的历程展览,当然还有画展。非常值得进来一逛~当然门口还有免费微信打印,如果愿意排队可以弄一张,蛮有意义的。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原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1993年,浙江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新馆占地20400 平方米,建筑面积7360平方米,新增历史文物馆、青瓷馆、书画馆、钱币馆、吕霞光艺术馆、常书鸿美术馆、明清家具馆等十个展馆。馆舍建筑以富有江南地域特色的单体建筑和连廊组合而成,形成了“园中馆,馆中园”的独特格局。

忘记名称的景点

走到这里已经差不多步行了3个小时,非常疲惫的情况下不记得景点的名称,但是路过就想进去看看。大概在中山公园附近,蛮美的小院子。中山公园应该也挺好,但太大了,没有体力进去逛逛了。这里还有楼外楼,吃饭的话选择这里不错,看着西湖的美景,应该能多吃一点龙井虾仁吧!

苏堤

春日之晨,六桥烟柳笼纱,几声莺啼,报道苏堤春早,有民谣唱道:“西湖景致六吊桥,一株杨柳一株桃。”“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就此而得名。.我来到苏堤的时候恰逢日落,风景也是一个美到不行。走到这个位置是乘车比较方便的时刻,如果没有力气再走下去,从这坐公交还是很方便的。

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是由花、港、鱼为特色的风景点,地处苏堤南段西侧。全园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与雷峰塔、净慈寺隔苏堤相望。红鱼池位于园中部偏南处,是全园游赏的中心区域。池岸曲折自然,池中堆土成岛,池上架设曲桥,倚桥栏俯看,数千尾金鳞红鱼结队往来,泼刺戏水。

雷峰塔

汉族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才获救了。其实我真的没想进去看看,但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也是没料到的。雷峰塔拍照还是不错的~

晚餐

晚餐有龙井虾仁,味道Soso,感觉不到茶叶的香气。鹅肝再度缺货,但有生蚝还算弥补。帝王蟹不错,很新鲜,肉质赞~甜品类已经是最爱,布丁甜而不腻。吃这么多睡觉,这个长肉的晚上!!!

杭州——青岛

第二天只有上午的时间用来走走逛逛,就选择了清河坊。本以为是个古朴的地方,但去了之后觉得有些过于商业了。除了铜屋确实不错,其他感觉没有很多的记忆。最后还是回到西湖走走~杭州的西湖真是去了多少天,都像呆多少天,好赞!

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也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当时的御街对百姓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它两旁集中了数万家商铺,临安城一半的百姓都住在附近。现在经过改造,这条老街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清河坊

清河坊自古是杭州繁华地段。河坊街新宫桥以东,是南宋时期宋高宗寝宫—德寿宫遗址。南宋时被封为清河郡王的张俊住宅就在当时称之为御街的太平巷,故这一带被命名为清河坊。南宋时,清河坊商铺林立、酒楼茶肆鳞次栉比,是杭城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商贾云集地。历经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初期,这一带仍是杭城商业繁华地带。杭州的百年老店,如王星记、张小泉、万隆火腿栈、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保和堂、状元馆、王润兴,义源金店、景阳观、羊汤饭店等均集中在这一带。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是清河坊街重要的文化艺术展示点。

江南朱家铜屋

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收藏陈列了许多散落在民间的青铜器珍品和近代当代铜雕艺术品以及文献资料。除立面墙和地面外,门、窗、屋面、立柱、家具等全部采用铜质结构和装饰,共耗费原料铜65吨。因为博物馆整体风格以明清时期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加以呈现,回廊穿连,厅楼叠筑,铜光闪烁,古朴华贵,被誉为“江南铜屋”。

在没看到藏品之前,就先被这金碧辉煌的格局晃瞎了眼。感觉朱家绝壁的狮子座的人,如此浮夸而骄傲的布局真的是自带王者气息。全铜配合灯光真的特别像金色,那种富丽堂皇的感觉真的有种自己置身金屋的感觉。

吴山广场

吴山广场,位于杭州上城区延安路1号,与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沿延安路南北呼应。占地8万平方米,1999年9月建成。是杭州主城区大型广场之一、距离西湖水域最近的城市广场,河坊街、杭州博物馆、南宋御街等旅游景点也紧邻吴山广场。新西湖十景“吴山天风”也位于此。

柳浪闻莺

从南宋御街走到吴山广场,又从吴山广场走到了柳浪闻莺。这个季节充满花朵的柳浪闻莺真的美到爆炸!五颜六色的花朵搭配翠绿的柳叶,加上碧波盈盈的湖水,真的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超高审美!

柳浪闻莺是西湖十景之五,位于西湖东南岸,清波门处的大型公园。分友谊、闻莺、聚景、南园四个景区。柳丛衬托着紫楠、雪松、广玉兰、梅花等异木名花。南宋时,这里是京城最大的御花园,称聚景园。当时园内有会芳殿和三堂、九亭,以及柳浪桥和学士桥。清代恢复柳浪闻莺旧景。有柳洲之名。其间黄莺飞舞,竞相啼鸣,故有“柳浪闻莺”之称。

忘记名称的景点

工作结束后还有一段自由的时间,就又去西湖感受了一下夕阳西下,这次走的是第一天的反方向,也不知道具体是在哪里,反正走走逛逛,风景不错。有很多小吃,买了小土豆超级不好吃,不推荐哈!

晚餐

最后容我说几句

飞机晚点让我的候机时间延长了一个半小时,但贴心的杭州机场不仅有手机充电的地方,还有免费的电脑可以使用。虽然是站着看,但总比无所事事好很多。补完了花样姐姐正好登机,到达青岛已经凌晨1点多了。这么美的杭州,有机会要再来看看~

引用 桃之夭夭12 的图片:

2016-04-28 14:3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8 15:25

杭州要去五次以上才能品出它的味!照片很美。

2016-04-28 16:26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