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长安回望

水然 LV.7
2016-04-28 11:14 995/6

四月是个旅行的好季节,与同事一拍即合,相约出游,虽然没有详尽的计划,出行前还是看了一些攻略的,回民街老米家羊肉泡馍,华清池,兵马俑,陕西博物馆,听秦腔和古玩市场、大雁塔,大唐西市、书院门有地摊,八仙庵古玩市场,碑林博物馆,西安交大、青龙寺樱花,这些心目预计的目的地,有的去了,有的没去,就是抱着随便走走,别太累,感受一下古都长安的历史感,吃吃西安的各种美味小吃。

两个装嫩青年亮个相

Day 1书院门、碑林博物馆、古城墙

要出门了,说不激动,还是四点多就醒了,都没用闹表叫醒,听见外面呼呼作响的风声,听见夜的寂静,老公平稳的呼吸声,狗狗做梦爪子的哗啦地板声。五点多了,天色微明,能望见远处楼顶一闪一闪的红灯,要出发了,心情似乎平静,还是有雀跃。转眼之间,飞越了小半个中国,达到陕西西安西安这个城市感觉上跟沈阳也差不多,除了路边的绿植不一样,名胜古迹不一样,也是雾霾挺严重的内陆大城市。公交车上,听着西安小两口在车上唠着闲嗑,漫天的漂絮像雪花一样从窗外飘进来,有点痒痒的恼人,不知道是什么植物。一树一树的矮樱花盛开,还有树下一丛丛不知名的小花苞,却被人告知那正是名动天下的牡丹沈阳来的我们差点以为是月季,真是冤了它。回民街的人头攒动,冒烟咕咚一点不比沈阳的兴顺夜市差,比较起来回民街的规模要更大一些,这不仅仅是夜市,而是全天候的小吃街。网传的老米家羊肉泡馍,老孙家羊肉泡馍,真的不知道哪家是真的,一堆一堆店都叫老米家,选了一家看上去规模挺大的,自己手掰的馍馍,掰了好久呢,碎碎的,交给服务员,每个人都有一个号码,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掰的馍馍,都是独一无二的,隔壁桌的一对当地小情侣,男生是粗放型掰馍,块头太大,被厉害的女朋友数落了,我们在这边偷笑,这女孩子真厉害啊,陕西民风彪悍的传闻可见一斑呀,泡馍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后来还吃了老魏家的凉皮,和肉夹膜,味道也不错。我们沈阳路边的石头狮子都是安详威严的趴着,西安的石头狮子都是凶猛的站着,前腿露出了厉爪,民风传统可能真的是这样彪悍吧。在回民街西羊市转了一大圈,吃饱饱,又溜达到了书院门,这里感觉就像沈阳怀远门,都是卖笔啊,印章啊,书画啊什么的,但是要比怀远门丰富热闹,商铺也多,摆摊的也多,卖陶埙的尤其多,陕西应该是埙的发源地吧,从秦朝开始,这种古老的乐器就开始流行了,试着吹,其实也知道吹不好,家里还有一个埙呢,曾经也想特想学这个,学习的光碟都买了,但是真心不怎么好学,卖埙的还骗游客说只要买都能学会呢,可能他们管吹出声就叫学会吧。一个陕西的大哥,也是个摆小摊的,相当的幽默,他的摊买国画绘制的围巾,折扇,团扇,一边跟我们聊天,一边同时画着六七幅梅花的扇面,大多25元,50元左右,有一些还真画的挺好的。他说他从小学过画,后来去工厂上班了,但是还是喜欢画,就试着自己卖,后来发现能赚钱养家,就辞了工作专业搞这个了,他说无论多爱,吃饭总是第一位的,现在就挺好,也兼顾了爱好,也不耽误吃饭,一个月一两万的收入,确实也算是不错的。西安的碑林博物馆真的是好强大,颜真卿勤礼碑,多宝塔碑,张旭的肚痛贴,褚遂良的圣教序,好多传说中的书法神品,都在这里呢,想想也是,书法的大家,唐宋两朝包揽了不少,而长安又是古都,好多书法神品藏在这里说来也就不奇怪了。其实挺想买一本兰亭序的拓印,真品三百多,在博物馆里面i还有好多假冒伪劣的,想想没舍得买,饱饱眼福好了。古城墙就没啥说的了,感受一下远眺长安的感觉而已,真的没什么。半日的行程已经累够呛了,早点睡了,明日再启程。

Day2兵马俑、华清池

今天跟了个一日游的团,兵马俑,华清池,跟团就不是太自由了,不过也有好处,就是很省心,不用找车,也不用找路。导游是个本地姑娘,嗓门很大,性格泼辣,但是遇到那些不靠谱的,慢腾腾的游客,居然还真能稳住脾气。有导游了真好,可以问明这一路一树一树花开的原来不是桃花,也不是樱花,而是当地的红叶李,飘飞絮的是法国梧桐。导游介绍蓝田玉,讲古代讲究君子无故,玉不离身。八百里秦川,南方出才子,北方出大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当地人贴对子会这样,上联翻身全靠共产党,下联致富全靠秦始皇,感谢老杨,就是发现兵马俑的杨老先生。盗墓人李鸭子帮助了挖掘工作,却被关起来了,看到图片上的盗洞,想起盗墓笔记。还学会一个顺口溜,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端一碗髯面喜气洋洋,没撮辣子嘟嘟囔囔。华清池基本都是后人建的了,兵马俑都是真的,一边听杨贵妃的故事,一边想起长恨歌。当地人讲话都是闫妮味儿的,我们听起来都很逗,他们总把二声发音成四声,叹气真的是语气词,噫!兵马俑总让我想起盗墓,其实兵马俑本身就是几个陪葬坑,如果不听导游讲里面的故事,一定会觉得兴味索然,结合了故事再看才觉得有意思,不过人可真不少,亏得有导游帮我们买票,学生证还都好使了呢,真棒,省钱神器。买了一套青铜的小兵马俑,也不贵,这里物价真的不高,吃吃喝喝买东西都花不了太多的钱,打车起步价9元,公交2元,旅游城市嘛,也算合理吧。一天下来,真的好累呢,睡了,明天陕西博物馆。

Day3 陕西历史博物馆、西羊市、竹芭市

今天是旅行的第三天,上午参观了陕西博物馆。因为提前三天网上订票都没订到,可能是赶上三天小长假人比较多吧,我们决定早上早点去排队。早上起来,溜达到当地一个小区里面的早餐摊吃早餐,锅盔和热乎乎的红豆粥,本来以为卖早餐的两口子是陕西人,一聊才知道原来是四川人,娟的老乡,于是娟跟老乡讲起了四川话,两口子以为我也是四川人,也对着我讲四川话,我明明听不懂,然后一边吃着红豆粥,一边假装听懂了他们的对话,哈哈,真的有点尴尬。打车到了陕西博物馆,惊呆了,队伍已经排了有绕操场一圈那么长了,还有点阴天,小冷风嗖嗖的,果断决定买珍宝馆票花20元钱进,前面一百来人,还算比较快,进去迅速租了讲解机,基本没排队,完美,等大队人马进来排讲解机,我们已经在参观了。陕西博物馆名气很大,但是说实话,藏品感觉没有辽博多,不过历史比较久远,只有三个展馆可以参观,唐代壁画展还要另收三百元,果断放弃,感慨我们辽博都是免费的,而且藏品也多,展馆更是多了不知道多少倍呢。不过有一些国宝级的藏品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感慨古人的聪明,有一枚汉代的大雁衔鱼灯,实在太精妙了,大雁肚子里面灌水,灯在鱼里可以旋转调节挡风的方向,烟顺着大雁的脖子飘进肚子里溶进水里,也不呛人,多久之前的古人呀,真是奇思妙想。还有一个倒提壶,整个壶身只有壶的底部有一个小孔,里面有一个中空的柱柱通向壶里,倒着注水以后,把壶正过来以后,就可以倒水了,水不会从底部流出来,真神奇。还有一枚青铜的透光镜,简直就是神物了,青铜本来是不透光的,那面镜子在阳光下能把镜子背面的花纹影子透过去,有没有想起鬼吹灯里面的秦王照骨镜。博物馆里还能近距离看到兵马俑,昨天在兵马俑坑只能远远的看到,没有什么感受,当近距离的看到兵马俑的时候,真的有一种时光逆行,与秦人对视的感觉,跟真人一摸一样的大小,头发丝手指甲,胡须都分毫必现,虽然颜色已经氧化没了,但是仔细看眼睛还能看到一些淡淡的画的瞳孔的印记,对视久了就好像见到了真的秦人一样,感觉很震撼。逛完博物馆本来打算去大雁塔或是大唐芙蓉园,但是天气有点凉了,还有点逛的累了,于是回宾馆睡觉,真累了,睡着还做梦了呢。傍晚起来出去觅食,回民街,西羊市,竹芭市,大皮院,西安的小吃实在太多,恨不得多带个肚子。这几天我们吃了好多有名的馆子呢,吃了老米家的泡馍,魏家的凉皮,樊记的腊汁肉夹馍,高家烤肉,饺子王的酸汤水饺,定家小酥肉,盛志旺麻将凉皮,biang biang 面,老潼关肉夹馍真不少呢。今天就吃了一份凉皮,一份酥肉,一份水饺,若干肉串,真撑,这还有没吃的好吃的,实在吃不动了,没办法。有一个深刻的印象,馍对于陕西人来说真的有好多种吃法,泡羊肉汤就是羊肉泡馍,泡猪大肠汤就是葫芦头泡馍,泡胡辣汤也可以吃,夹肉就是肉夹馍,夹土豆就是土豆片夹馍,油炸了就是油炸馍夹菜,泡在小酥肉里也可以吃,总之就是馍就着啥都能吃。再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辣子必不可少,吃啥都得放点辣椒,吃了几天西北菜,都是各种面食各种辣,有点上火啊,得亏买了梨和苹果吃,能中和一下。晚上吃饭的间隙,还去了回民街上一个叫高家大院的地方,是一位榜眼的府邸,明朝崇祯年的建筑,真是老物件,在喧闹的回民街上,闹中取静,里面一点都不吵杂,显得很清幽,每一块门板上的雕花都很繁富,走在里面想象着古人在这里生活的样子,很有穿越的感觉。这里面还可以喝茶看皮影戏,皮影戏真的很好看,看了一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陕西人配音,很逗,还买了两个小皮影准备回家玩儿。明天就要飞回沈阳了,不买不买的行李估计也要超重了,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检查超重,到时候再说吧,很晚啦,要睡啦。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8 19:25

2016-04-28 20:3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2 01:06

引用 mariaya 发表于 2016-05-02 01:06:29 的回复:

回复mariaya:四五月我觉得就挺好,不太热,骊山的树木也都郁郁葱葱了

2016-05-02 07:3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