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日本)的慢悠之旅

2016-04-28 11:39 1173/4
  • 出发时间/2015-09-29

为何是霓虹国~

日本,一个色彩斑斓的国家,对于他的历史最出名的莫过于江户时代(德川家族)到后来的明治时代(明治维新),对于他的矛盾来源于近现代的中日甲午战争和抗日战争,对于他的文化最有名的应该是弥生文化、明治文化和大正文化。日本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是又爱又恨,恨他对中国的侵略,爱他的神秘和离奇,曾经美国哲学家穆尔认为,日本文化是“所有伟大的传统中最神秘的,最离奇的”。就我而言,我对日本的认知要从学前班开始,那时候在日本的舅舅每到过年都会从日本带回各种好玩的工艺品、手表、保温杯,舅妈是个日本女人,每次回来都会教我说些简单的日语,跟我说日本的生活;上学后,在历史课本上了解到的日本是个残忍的国家;再后来日本的动漫越来越多的引入到中国市场,包括:灌篮高手、足球小子、圣斗士星矢、机器猫、聪明的一休、海贼王、死神、犬夜叉、火影忍者、钢之炼金术师、进击的巨人等~~从每部动漫中或多或少都能了解到一些日本的各种文化和历史。我很爱日本的动漫,基本上热门的动漫都看过,其中最爱最爱的还是灌篮高手,看了不下6次。怀揣着各种复杂的情绪,我踏上了日本的旅行。

关于行程安排

日本主要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大岛及7200多个小岛组成,因为整个行程只有9天,本次主要集中在关东和近畿地区。

关东地区:东京镰仓富士山
近畿地区:京都奈良

关于前期准备

对于日本个人旅行比较麻烦的是签证问题,日本大使馆对于资料的审核相对比较严,所以尽可能多的准备好相关资料。
签证材料
1、本人护照 :申请者须持有本人签名的六个月以上的有效因私护照原件,如有旧护照请一并附上 护照签名必须与个人资料表签名完全一致。
2、本人照片: 2张, ★ 三个月内2寸白底彩色近照
3、身份证复印件 :1份, 必须是用身份证原件的复印件(二代须复印双面)
4、户口本: 1份 ,全体家庭成员的户口本复印件,包括户主首页 (有同行家属时)能体现关系的户口本或亲属关系公证书
5、名片:2张,所提供的地址、电话、姓名必须正确真实,可以联系到本人,如有公司简介也最好提供 (这个其实是不需要的,如果提供只能作为辅助材料提供,不影响签证)。
6、签证申请表:1份,由申请人本人如实、完整填写并签名 另备个人签名空白资料表1-2份 护照签名必须与个人资料表签名完全一致 日本使馆非常注意签名的正确性。
7、在职证明:1份 担保信必须盖有所在单位的公章,说明申请人职务,在此工作时间,在日期间依从日本法律、不脱团活动、旅游结束后按期间回国。如有滞留不归,由本人及公司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和所发生的费用,领导的签名、联系电话、日期(日本个人旅游签证,最重要的是需要注明年薪10万元,如果没有注明是申请不到的)。
8、企业营业执照:1份 国家政府机关无须此项,但要提供单位法人代码证复印件,并加盖公司公章(企业的话,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如果是学校或事业单位等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必须提供)
9、个人资产证明:1份 10万元存款证明原件,半年以上的银行活期/定期存折、房产、车的复印件各一份资产证明越多越好(日本重庆领事馆对银行流水没有要求,可以不提供)

机票和住宿:签证下来后可以开始购买机票和预订住宿了,购买机票可以在去哪儿或者国外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强烈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号叫旅行雷达,上面经常有各种特价机票。住宿主要在agoda和booking上订~在日本可以考虑居住日式房屋,体会下日本的文化。(日本大部分住宿的厕所都是全自动可以洗屁屁的,特别高级,特别舒适,我个人觉得只算是日本比较有特色的文化之一吧,哈哈)

东京市区交通
成田机场到达市区的交通工具有乘坐电车(成田SKY ACCESS线、京成本线、JR线)的旅客在地下1层“机场第2大楼站 ”上车
(1)JR成田特快(Narita Express),缩写为N'EX,是连接成田国际机场与东京、品川、涩谷、新宿、池袋、横滨等首都圈内主要城市的,快速、方便、舒适的直达特快列车。从东京站到成田国际机场仅需53分钟,发车车次平日为1车次/小时,高峰时2车次/小时,票价3000~4000日元左右
(2)京成电铁:成田SKY ACCESS线(包含两种列车:“Skyliner”与“Access特急”)和京成本线是京成电铁的运营的主要线,路票价分别是成田机场.机场2候机楼往返日暮里.上野(2470日元),成田机场往返日暮里.上野(1030日元)。
2、东京交通:新干线、东京地下铁、成田特快N'EX列车、小田急电铁、浪漫特快列车、出租车、巴士
(1)JR新干线:购票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绿色窗口购票、另外一种是在JR自动售票处购买。还有就是车票的价格根据你乘车的距离决定
(2)成田特快N'EX列车:从成田机场到东京市区,成田机场站的JR售票处、旅游服务中心、指定席车票自动售票机等三个地方购买所得。
(3)小田急电铁:拥有小田原线(新宿~新百合丘~相模大野~小田原箱根汤本)-到箱根、江之岛线(相模大野~片濑江之岛)-到镰仓及多摩线(新百合丘~唐木田);小田急电铁有5种车票,分别是小田急电铁普通车票,和其他公司的联运车票,往返票,小田急电铁特快票(“浪漫”特快),小田急电铁周游票。
(4)东京地下铁:简称“营团线”,东京地下铁车票一共有5种,分别是普通车票、回数票、月票、PASMO(IC卡)、换乘车票。对于去东京旅行的人们,主要用普通车票和PASMO(IC卡)、换乘车票。
A、银座线:该线往返于涩谷和浅草之间(玫红色)
重要车站:涩谷、表参道、赤坂见附、新桥、银座、日本桥、上野、浅草
B、丸之内线:(蓝色)
重要车站:新宿、赤坂见附、银座、东京、池袋
C、日比谷线: (灰色)
重要车站:惠比寺、六本木、银座、秋叶原、上野
D、副都心线: (棕色)
重要车站:涩谷、新宿三丁目、池袋
E、千代田线: (绿色)
重要车站:明治神宫、表参道、赤坂、根津、千驮木
(5)出租车:乘车起价一般为580日元、600日元、660日元不等,在街上行驶的空出租车,只要招手便会停车,晚23:00时至清晨05:00时间费用加收30%

各种交通优惠卡
(1)东京一日劵: JR都区内自由乘车劵、东京地下铁一日乘车劵、都营地下铁一日乘车劵、都营通票、东京地下铁・都营地下铁共通一日乘车劵、东京自由车票;另有专供海外游客使用的东京地下铁一日/两日券(600日元/980日元,须要在成田或羽田机场购买)、以及”东京地下铁一日/两日券+单程/往返成田机场“的组合票
(2)镰仓:江之岛・镰仓周游劵:使用范围:包括新宿(或其他小田急线车站)往返藤泽的乘车劵,以及1天内无限制乘坐江之电全线。购买方法:可直接在小田急线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购买。
(3)关西地区: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SAI THRU PASS是一种乘车卡,用这张卡,能够自由乘坐关西一带的地铁、私铁及巴士(JR除外)。该卡还能用于大阪神户京都以至奈良和歌山高野山的观光旅游。有效期间内也可不连续使用(例如3日卡可以在周一,三,五,三天使用)。购买地方:关西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关西国际机场(关西国际机场1楼7:00~22:00)
(4)京都京都观光1日/2日乘车劵:使用范围:京都地下铁全线+大部分京都市内巴士;购买地点:地下铁站自动售票机、市巴士营业所、游客中心等地。

日本行的app:
1、换乘Navitime 简直就是神器,地铁交通都能一一查询,精确到具体的时间点
2、谷歌地图
3、翻译官

正文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一个人踏上了去霓虹国的旅程,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应该是我第一次长途远行。很多人问我你一个女生语言不通,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多不安全啊,并且一个人可寂寞了,其实我个人觉得日本挺安全的,并且一个人旅游能够体会到不一样的旅行意义,况且我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好歹我好会点简单的日本,基本交流还是可以的,我都想过了,实在不行就投靠我舅妈的亲戚去。

9月29日 香港-东京
D1:晚上
香港经过了四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成田机场

到了机场,在旅行服务台购买了一张公交2日通,电话卡在出发之前提前在某宝上购买了,买了张9天无限流量上网卡。一切都弄好后差不多到了晚上七点半,然后火急火燎的奔回酒店。到了酒店住处一看时间竟然快十点了,从下午香港出发到现在都未进食过,快饿死宝宝我了,放下行李赶紧出门觅食去。
晚上十点的东京街头基本上已经没有行人了,过往的车辆也很少,走在这样的路上心里特别的畅快,感觉空气都比国内的香(是不是有种崇洋媚外的感觉,哈哈)
不过比较让我受伤的是,沿着浅草周边走了有二十多分钟都没找到吃的地方,坑啊,肿么都那么早关门。走着走着,心里就发生了变化:找不到吃的就算了,就在浅草附近转转,然后回去找个24小时便利店买个泡面好了,因为这个心里我又重新亢奋起来了,在浅草周边晃悠了一圈,去了仲见世商店街,雷门。独自一个人听着耳机中的音乐,看着周边的风景,别提有多惬意。

果然老天爷对我还是不错的,最后在雷门附近找到了家寿司店。我选了个角落坐了下来,坐下后才发现旁边坐着一个外国哥哥,“ou my god!太帅了”我心里默念着,我偷偷用眼瞄了好几次,爱看帅哥的本性尽露,哈哈~~我用蹩脚的日语点了寿司和手卷,正当我准备开吃时,隔壁的帅哥哥突然跟我打起了招呼,我当时那个激动啊,很快我们就用英语+简单的中午聊了起来,很原来外国哥哥是澳大利亚人在南京大学做过交换学生,会些简单的汉语,我们聊了彼此的行程,对日本的印象,聊到自己的工作,最后我们约定16年去澳大利亚找他玩。
这是一个愉快的经历,很开心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吼吼

9月30日
D2白天:镰仓
这是我本次霓虹国之旅最重要的一段旅程,镰仓是灌篮高手湘北高校所在的地方,那里有好多灌篮高手中的场景。在新宿车站找到小田急电铁公司的自动售票机买了一张江之岛鎌倉一日券[江の島・鎌倉フリーパス(江之岛鎌倉周游票)]票价1420日元(特别要注意:先乘坐小田急电到藤泽车站Fujisawa,然后过路对面换乘江之电到底站鎌倉),买好票后,开始了追寻灌篮高手的镰仓一日行~~
主要路线:镰仓高校前-鎌倉小町通-鹤冈八幡宫-镰仓大佛-镰仓高校前-江之岛(为了拍照考虑镰仓高校去了两次,因为傍晚和上午有两个时段特别适合出好照片)

站在镰仓高校前,仿佛置身于灌篮高手的场景中,内心特别的汹涌澎湃

镰仓高校前怀念了下我最爱的灌篮高手后,出发前往鎌倉小町通觅食,小町通里吃的好多哇,感觉都好诱人。感觉日本随便一家小店做的料理都很好吃呢~

井饭和冷荞麦面是我最爱的

满足肚子后,散步前往鹤冈八幡宫,在八幡宫给自己抽了个签,许了个愿~

在鹤冈八幡宫闲逛时还看到一对日本夫妻带着自己的小朋友,小朋友穿着和服,特别cute~长的好像哇

从鹤冈八幡宫出来,按照小田急电的线路去了镰仓大佛、江之岛~~江之岛可以算是东京的后花园,据说一到5月份就很多人来这边玩水,这里超级适合坐着发呆

镰仓回来特意约了我的初中同学在新宿见面,顺便敲诈他一顿,他在日本已经十几年了,最让人羡慕的是在东京买了房子,还娶了个漂亮的日本老婆~
结果我们两在新宿一路吃,他告诉我在日本饭桌上一般要先喝酒,然后吃菜,最后还要再吃主食(例如来份日式拉面);于是乎我们先小酌了一大杯啤酒,吃了顿海鲜烧烤,最后来了分大拉面,差点把我肚子撑爆了~还是老同学靠谱,热情呀,在异地用福州话聊天实在太油感觉了!!吃饱饭老同学带我在新宿一带转了一圈,给我介绍了新宿一带哪些地方好玩,哪些地方有好吃的,顺道还带我去了歌舞伎町一番街,最后还跟我普及了下日本所谓的服务行业,听得我囧囧的~~
在此特别感谢老朋友的招待~~昊同学

10月1日
D3:奈良
一早在酒店吃了个早饭,就准备去机场坐飞机奔赴关西,去奈良看可爱的小鹿(从大阪机场乘坐JR到奈良
令人激动的是在奈良遇到了自己的同事,并且在路上还捡了个美女,于是乎我们三人结伴一起,奈良的生态不要太好哇,小鹿在路上四处乱跑~

这两个妹子逗小鹿一身劲~~

日本的神社祭拜前一定要洗手,以显示对神明的尊重,因此在每个神社的入口处都有一个净手处,

我们三人很虔诚的进行了参拜~

奈良最特色的吃就特质的焖饭,超级赞,强烈推荐下面这家,每时每刻都有人在排队,所以尽量避免吃饭高峰期过去

10月2日 奈良-京都
D4上午:早上的奈良空气超级的好,我们爬了下若草山,从山上俯瞰奈良,超级赞!

在山顶上遇到一群日本小朋友在喂食小鹿

璐大神在若草山山顶展示着自己的飒爽英姿

D4:下午京都 二条城-伏见稻荷大社
午饭后,我们出发前往京都,从近鉄奈良站乘坐近鉄奈良线 近鉄京都线急行到近鉄丹波桥,步行五分钟到丹波桥,换乘京阪本线特急到祗園四条(为了出行方便,我特意定在祗園四条附近的青旅)。
放好行李,出发前往二条城;因为提前在官网上没有预订到京都御所,所以没去成,还是有点小失望(特别提醒要求的ggmm们,京都御所需要提前一个月在官网上预订)

从二条城出来,直奔伏见稻荷大社,在去伏见稻荷大社路上,看到过往地铁,忍不住又拍摄了下铁轨的美图。

伏见稻荷大社大气磅礴的神社啊,好喜欢那种红色的建筑(神社全天开放,祈祷时间为8:30-16:30)

逛了一天感觉好累啊,晚上需要摄入高蛋白的食物,O(∩_∩)O,在日版的大众点评软件上找到了祗園四条附近评价最高的鳗鱼饭店,味道赞赞的,就是量少了点、贵了点,这么小一份鳗鱼饭算成人民币要80块钱~~

因为今天实在太累了,晚上很早就回住处休息,因为住的是民宿,来着世界各地年龄相仿的人很多,于是乎我就聊hingh了,和一个台湾的妹子聊得特别有味,互相留了微信,后来再一次去台湾的时候,特意去找她完了,顺便还住在了她家开的民宿~~果然旅行容易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哇。

10月3日 京都
D6:清水寺-石塀小路-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道-八坂神社-祗園-金阁寺。
早上从住宿出来,在7-11便利店吃了个关东煮,步行玩玩清水寺祭拜。

在清水寺我特意求了个爱情御守,希望自己早日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清水寺里面有个地主神社专门求姻缘的,据说摸了那个姻缘石很快就能找到心仪的对象~~

在清水寺的出口,终于看到了日本的沙弥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沿着石塀小路-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道一路往祗園方向走,这几个小路在人少的时候还是很舒服,惬意~

回到祗園,因为害怕金阁寺关门,于是火急火燎的杀去了金阁寺(时间:9:00-17:00)。
金阁寺金碧辉煌,差点闪瞎宝宝的眼了~来金阁寺祭拜的人未免太多了点,拍个照片还要排队,我也是醉了~

傍晚从金阁寺回来,在祗園散步,瞬间感觉日本民众好幸福呀,到了晚上八点路上都没人了,店都关门回去休息了,这种情况再国内是想也不可能,好羡慕啊~~在祗園的路上还看到艺妓的身影~

10月4日 京都
D6:岚山
前往岚山方式:从祗園四条站(ぎおんしじょぇ)步行5分钟到四条京阪前,乘坐201系统[京都市营バス]到四条大宫,然后换乘京福岚山本线 岚电岚山线到岚山。

沿途还遇到一个日本大爷在渡月桥边操纵自己制作的小船,感觉老大爷棒哒哒的

比较可惜的是这个季节去京都,很多枫叶都还没有红~

岚山的竹林是拍摄“卧虎藏龙”的地方,本次我去岚山的最大目的就是见下那个恢弘大气的竹林。 编辑

从竹林转回来,我们选择坐小船游览岚山,在船上,吹着风,特别适合冥想~璐大神此刻正在神游(记得买票时出示关西两日券/三日券的交通卡,在乘坐船只时可以打九折)

这是我们在关西的最后一日,很喜欢关西地区的氛围,有底蕴,宁静少了东京的繁华和喧嚣~~

10月5日 富士山
D7:河口湖

早上依然在7-11觅得食物,然后前往富士山。前往方式:从祗園四条ぎおんしじょぇ乘坐京阪本线凖急到東福寺转乘JR奈良线到京都站(きょうと)。从京都站乘坐JR-新干线:京都きょうと->新富士しんふじ,从新富士有直达车到河口湖,直接在车站外乘坐。
在当时制定行程时我在去富士山脚还是河口湖纠结了很久,后来考虑到天谴原因,选择了河口湖。
从河口胡车站下车往住宿去,沿途风景很棒

富士山的经历可以算是本次日本之行最特别的,我们两个女生晚上六点钟走在路上觅食,也许你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但是放在河口湖那就真的让人崩溃了,晚上6点的河口湖就像是其他城市凌晨12点的场景,路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路灯昏昏暗暗,所有的店都关门大吉了;两个饿得要昏厥过去的妹子走了1个小时的路程才找到了一家准备打烊的意大利餐馆,太感谢店里的老板娘了,为了我们本来已经准备下班的特意给我们做了两份意大利面,真是雪中送炭啊,感动死宝宝我了。

10月6日 富士山河口湖-东京
D8:上午河口湖
早上我们从民宿gg那边借了两量自行车,环湖游,并且远眺富士山,哈哈,早上骑车感觉爽爽的,空气太清新了

我们骑到了河口湖最适合看富士山的地方,湖水宁静清澈。

远眺富士山,可惜因为今天雾气比较大,富士山并没有很清楚,后来还是在从河口湖回东京的车上看到了富士山,弥补了小小的遗憾。(河口湖有直达东京的直达车)

在河口湖的车站还发生了个小意外,我把车票给搞丢了,晕死我了,幸好遇到好心人捡到了,感恩感恩。

D8下午:东京 明治神宫-表参道-东京塔-秋叶原
到了东京放下行李,我就出发前往明治神宫(开放时间9:00-16:30),明治神宫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灵位的地方,外苑是一片巨大的绿地,空气和环境都是一流的~~

因为运气好,当天遇到了有新人在这里举行日本和氏婚礼,据说能在明治神宫举行婚礼的都是日本大富大贵之人。

从明治神宫出来后,我就进入了购物逛街模式,散步前往表参道。表参道云集了欧洲日本等顶级设计师的作品,各种大牌、苹果专卖店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边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是有好几家很不错的买手店,有兴趣可以去转转。表参道实在是太大,太好逛了,如果是纯粹购物建议余留大半天时间。因为傍晚要去东京塔,我在表参道也就逛了两个多小时,结果还是买了好几件日本本土设计师的衣服。

一路逛,肚子又开始咕咕叫了,我就在表参道附近找了个回转寿司店填饱肚子,老实说日本的食物都好好吃,即使是很普通很小的店,味道依然很赞。
饭饱后,明显感觉满血复活,我又奔向了今天的另一个目的地鼎鼎大名东京塔,东京塔在神谷町站(かみやちょう附近。晚上亮灯后的东京塔帅呆了~

东京塔下来,我就前往秋叶原,动漫、数码产品聚集地。秋叶原那边有好几个主题咖啡厅,比如说:女仆咖啡店、AKB48主题咖啡店,都是一些宅男喜欢的地方。对我这种资深动漫迷,这是非去不可的地方,我买了一堆高达、火影的附带产品

10月7日 上野公园-皇居-三鹰美术馆
D9:上午 上野公园-银座
东京的公园很多,基本上全是免费的,早上起床到公园散步别提有多惬意。今天我选择去上野公园转转~上野公园以前是德川幕府的家庙和一些诸侯的私邸,是最适合看樱花的地方,每年樱花季节,都要在这里举办隆重的“樱花祭”,可惜这次来不在樱花季。
我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晒着太阳,听着音乐,整个人暖洋洋的,好舒服啊~

从上野公园出来,我就出发前往银座,东京最繁华的地方,对银座最初的印象是来自于日剧“女帝”。银座有很多高级百货,它是从一丁目一直到八丁目,其中最出名的要数三丁目~~

D9下午:皇居-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中午饭后出发前往皇居,皇居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是江户时代太田道灌所建造,参观皇居需要提前预约,预约网址: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我提前预约好了,预约时间1:30,切记一定要将预约的反馈邮件打印出来,因为进入时需要查询。皇居的参观是由内部管理人员统一带队参观,并且不能随意拍照,只能在特定地方方可拍照。个人觉得皇居还是很值得去,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日本浓浓的文化和历史色彩。

从皇居出来,我火急火燎的往三鹰方向赶,前往我最期待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馆主是身兼作家、漫画家、动画导演的宫崎骏,我很爱宫崎骏的作品,龙猫、天空之城、风之谷、千与千寻、幽灵公主。。。三鹰美术馆的票很难购买,至少需要提前20天,我是委托日本的朋友提前买的。美术馆中有动画的原理、原始的动画片展示,还有很多宫崎骏的手稿,非常赞,对于喜欢动漫的朋友是不能错过的~~唯一不尽人意的地方是馆内是禁止拍照的,只能在美术馆门口拍照

晚上在新宿转了转,又买了些吃的、用的,就打道回府收拾行李,结果一收拾我都要哭了,怎么那么多东西(还不包括去机场又买了一堆零食,如Tokyo banana、北海道恋人),恨死自己带了那么小的箱子。

这个日本的行程,我很满意,也很开心在旅途中认识了很多好朋友,生活还在继续,旅程还在持续,期待着自己的下一段行程。

这里强烈补充下,日本行的app:
2、谷歌地图
3、翻译官

2016-04-28 11:45

城。会。玩。

2016-04-28 15: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