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马尔康四姑娘山

H空心菜 (成都) LV.9
2016-04-28 11:40 2881/6

国庆期间不知道该往哪去,一直知道阿坝州是个极美的地方,阿坝州下辖13个县: 马尔康县 汶川县 理 县 茂 县 松潘县 九寨沟县 金川县 小金县 黑水县 壤塘县 阿坝县 若尔盖县 红原县。。各个县都有很美很美的自然景观,其实期初对于自然景观不是很热衷的我来说,这也只是将就,但当你真的去了之后  才发现人民钟爱的自然景观真的有其丰富多彩的元素。
行程:成都-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小金—日隆镇—四姑娘山成都
车票:四川票务网购买,成都——马尔康车票,全程高速还比较好走
住宿:去哪网预定
费用:吃住行人均900,4天

成都——马尔康

早早的,在茶店子公交站坐的大巴车,虽说马尔康走高速,国庆期间这个行车时间是大大增加了,从早上一直坐到下午6点过,十多小时了把,感觉人都做僵硬了。
中途有休息的感觉下去透透气,天空不错啊,阳光打在一片树叶上,真的美

终于到了马尔康  近十小时的车程啊

赶紧吃饭吃饭,我要吃肉吃肉,大块大块的!!!老板来盘回锅肉

吃完饭,找到住宿  放下包袱,准备去溜达一圈
这花真像假话,可素人家是真滴

卓克基吐司官寨——西索民居

这里纯天然的花总是美得特别不真实,像假花     但是  ,但是是真滴

晚上远远看到对面土司官寨。。。

住宿旁边有个小酒吧   还能吃也烧烤,本来很想进去坐坐,小伙伴意见不能达成一致,就算了,早早休息  明天起早

百度一下: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马尔康县城东南约7公里的卓克基镇,地处梭磨河与西索河交汇卓克基土司官寨,是马尔康成都小金两条公路的交叉点,依山傍水,景色秀丽。在交通不发达的岁月,这里是嘉绒藏区东去汶川进入内地的必经之路,北面经草地可走甘青两省,南经小金可至雅安、西昌,西经金川丹巴可到甘孜西藏。被称为扼控川西北高原山地交通的锁钥。
卓克基土司官寨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建筑,始建于1918年,是末代土司索观瀛亲自创意设计并组织修建的。整个建筑由四组碉楼组合而成封闭式的四合院,院内中心部分为天井,单层面积达1500平方米。正面南楼为一楼一底建筑,其底层由大门入内,系门厅;二层为汉式"会客厅"亦称"外宾厅",为土司接待汉族官商客旅的专门场所,顶为平顶,如今天的阳台,用于沐浴阳光,观赏景色,或向隔河仰视的西索村差人发号施令。官寨正对面的北楼为四楼一底,一、二、三层为库房、客房、茶房等,四、五层正中为大经堂,两侧则对称排列着黄教、本教等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经堂;四层经堂墙外有悬挑出墙外的木质转经回廊,廊内安置有一列牛皮包裹的木质经筒。官寨左右两面的西楼、东楼分别为三楼一底、四楼一底建筑,是土司及家眷的住房、书房、厨房、库房及当班大管家、小管家、杂役的住房;西楼、东楼左边分别有阶梯式木楼梯直通顶层,各楼房靠天井处又有一周木质回廊作为同层各楼道间往来的通道。在官寨左面耸立着一座与西楼连通的四角形的碉楼,初建时共9层28米,现仅存6层、余高20米,形态稳健,气势轩昂,不仅是土司及家人在紧危情况储藏珍贵物资及藏身的防御性建筑,同时亦是土司至高无上的权力、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最最最左边  有个桥的背后才是卓克基土司官寨   因为我们第二天下午要坐车去小金,所以来不及,觉得民宿土寨感觉更好。

上藏民的楼房,必须扶着圆圆的木扶手才上得去,可能是要尽量节省空间的缘故,楼梯一级一级挨得密密匝匝的,按汉族的习惯觉得一点也不好走,每登上一步都非得要有耐心不可!
小伙伴香香就在楼梯上踩滑了,不是一般痛

卧室     夜里真的很冷,毯子暖暖的

头一晚来的时候已经是黑夜了,伸手不见五指,但是我知道会很美,所以第二天早早地,不到七点我就爬起来准备出去溜达一圈,先上民宿的阁楼的天台上看看,gogogo

天气不错,对于久在城市里呼吸雾霾的我们来说这样的天真的太好了
看   还有月亮    看到没

我们住的楼上,旁边有个唐卡绘画阁。
百度一下: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多画于布或纸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上端横轴有细绳便于悬挂,下轴两端饰有精美轴头。画面上覆有薄丝绢及双条彩带。涉及佛教的唐卡画成装裱后,一般还要请喇嘛念经加持,并在背面盖上喇嘛的金汁或朱砂手印。也有极少量的缂丝、刺绣和珍珠唐卡。
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新颖绘画艺术,即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
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唐卡在内容上多为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记载着西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寄托着藏族人民对佛祖的无可比拟的情感和对雪域家乡的无限热爱。

走   出门,去逛逛

今日吃什么好呢
let   me   see  see

本来想预定这家住宿的,定的时候已经满了,听说环境不错,下次去提前提前啊

民宿全是石板搭成的房子,各种狭长和窄,而且上楼梯是石台阶很陡

清晨的寨子群落真的很安静很安静,好像时光变得特别慢,清新略冷

早上好

趁花开正好,趁阳光正好,趁空气清新,赶紧出去溜达吧

朴实的背影,在这个地方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这里应该算是开放性的旅游景区了,这里的居民却不会漫天要价,想着你是外地人怎么怎么滴,欺骗,打野车出租车的时候都是这样,他们不会说因为你不认路就骗你,当地人给多少你,你就多少钱。。。。我喜欢这样淳朴的人,实在!!!不想有的城里的师傅,变着花样的带着你绕圈,趁天黑眼睛不好使的时候故意找错你钱。。。。

以下两张美图是小伙伴  羊驼拍的,盗用一下  哈哈哈哈哈哈

向日葵都嫣儿了

我们所在的地方叫西索民居
西索民居独具嘉绒藏族特色,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 西索民居"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整个民居从远处鸟瞰,便会惊奇地发现西索藏寨酷似藏族八宝图案中的"花依"图案(状如"中华结",代表释伽牟尼的心),寨子中直来竖往、弯来拐去的青石板小道,把图案的线条展现的非常清晰。走在青石板小路上,脚步声在高耸的石壁间回响,在细长的小道中延展,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瑕想。

这些线条分明,棱角突出的石头建筑,与周围险峻的山峰,陡峭的崖石等自然环境浑然天成,鲜艳的图腾房、红色的瓦片、飘动的经幡、给这里增添了几分神秘。

藏寨全是三层石楼,底层饲养牲畜,第二层是厨房和住宿,三层是经堂和客房。民居建筑形如碉状,也称碉楼。房屋四周的墙体均用片石砌成,用黄泥粘合。墙体厚达1米,采用内直外收的砌法, 工匠们仅凭经验,砌出的石墙如刀切豆腐般整齐,棱角锐利,上窄下宽,整个墙体处于抗压状态,成为建筑的承重主体。加之内部木结构横梁的互相支撑拉合,整个建筑下大上小、重心向内、稳定性强。到最高处,碉楼四角顺势形成角锋,造成一种气势,最高处的石墙边缘加厚,避免墙表的平面化,增强立体感。房顶一分为二,前半部分为平顶,三面砌成矮墙;后半部分形成斜山式,覆盖石板或瓦。每层楼的窗户都外小内大,窗框很讲究,用上了雕刻、绘画、上彩等技巧,民族特色很浓。这种碉楼不仅冬暖夏凉,而且建筑艺术独特,审美价值高,就像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

逛了一圈还没吃早饭,清晨的卓克基真的凉风绕绕,先吃饭吧,青稞馍馍

葡萄架,葡萄还没熟

来  和西索民居合个影吧

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主要围绕“红军长征主题”,分为“万里长征、转战阿坝、北上驿站—马尔康、英名永存、传奇故事、迈步新长征、红军足迹”七个展室。

马尔康——小金县

前往车站坐车到小金,车上睡觉后一睁眼原来外面那么漂亮了。。。蓝天  白云啊    师傅我想下车

小金——日隆镇

下了车站一点都不好打车,好像汽车站很偏一样,很少野车从这里过,大巴车司机见我们等了很久都没打到车,招手示意我们上车,他要进城里去换车,可以再城里方便打车的地方放我们下来,太感谢了,出门最温暖的就是遇到陌生人和热心的帮助,后来在街上栏到一个车,小师傅一路和我们说四姑娘山的状况一路和车上另外一个专职穿越的大叔摆龙门阵。很快就到日隆镇,我们住的日月客栈,放下东西准备觅食

烤鸡烤兔还是烤羊腿,客官您要哪样??

很多很多中外攀登爱好者来四姑娘山登顶,后面整整一面墙都是他们的心得体会和荣登高峰的感言。各个地方的,有有日本韩国、外国游客。。。

买票出发吧,我们不是登山爱好者,本来原计划行程也不是四姑娘山,后因计划有变,改成四姑娘山,我们就在沟沟里远观一下上面好了。
听说四姑娘山很险,坐车来的时候,司机师傅就说在四姑娘山丧命的可不少,各种原因,有相当离谱的,一个人梦中有大师托梦让他到四姑娘山顶峰,因没有足够装备就攀山经验,中途坠崖。另一个更悲催的是荣登顶峰之后,一时激动踩滑坠崖。。。。
总之一句话,登山注意安全格外小心,没经验一定要有经验丰富的领队带领,可以挑战不可逞能,安全安全第一。

四姑娘山——长坪沟

百度一下: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地处邛崃山脉中段,毗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脉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海拔高度分别为6250M、5355M、5279M、5038M。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犹如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四姑娘"。群峰巍峨,风光旖旎,是登山、旅游的好去处。

在群山如云的川西四姑娘山被誉为"蜀山皇后"。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东方的阿尔卑斯"。

我们都不是徒步登山探险爱好者,只能在沟沟里看看四姑娘的美貌,但愿天气可好
浓浓的马味。

阳光打在山上,翠绿翠绿的真好看

姑娘要露脸了,准备

包车回成都150/人,藏族师傅开车那叫一个帅~~~
途径巴郎山
藏语叫巴郎拉,意为怪柳山,海拔5040米。举目远眺,奇峰突起,峰峦重叠,峭壁嶙峋。沿途高山草甸,风景秀丽,犹如一幅幅巨大的地毯覆盖山间,成群的牛羊怡然自得。蓝天白云间,茫茫的云海浮动山腰,将雄浑的山脉分成上下两部份,上面是野花缤纷的高山草甸,下面是神秘幽深的原始森林。
大雾下白茫茫的一片,我们依稀能看到头天晚上化雪的痕迹

一路平安,虔诚的信徒,经过的藏族小伙司机们,都要进去拜拜,一种仪式,一种祈祷。

残垣断壁的感觉像一个垃圾堆

4000多米 的海拔下,真的很冷

本来天气好的话,这里应该是壮观的云海,听说本该白云如海,雪山连绵,草甸起伏,“无限风光在险峰”翻越巴郎山,峰回路转,朝晖夕阴,烟霞漫漫。。。。我们能看到的是这样

渐渐散雾,是不是应该要出太阳了???

耐心等待阳光驱逐大雾的观光客们

算了,还是回家吧。。。说不定会有惊喜

大雾散尽的天美

观赏自然景观,时节很重要,植物的生长季节,花期,天气,诸多影响,呈现在你眼前的景色也不一样,

路途休息的藏族小伙司机们

我们的行程简单随性,遇得到美景,那是我们有缘,遇不到,可能还在路上,喜欢每一次的出行,不为风景秀丽,而为悠闲放松的状态。
有一种信仰叫藏世文化   我很羡慕藏族人有自己的文化信仰   昨晚下雨巴郎山有雪看不到所谓的云海   等待   天空会慢慢放晴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山里的人有走出去的,有留下的   有想回去的   还有一种淳朴保存在与经济社会隔离的地方。再见了   美好的旅途

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4-28 12:16

很美哟!

2016-04-28 12:2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8 12:26

引用 H空心菜 的图片:

2016-04-28 13:2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