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洒满阳光的地方!2013年游记

• 出发时间/2013-02-10

斯里兰卡,呵!我想这个名字将会在我的梦里出现无数回,他带给我的每个时刻都是对我心灵的洗礼,当我想起在那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是一片宁静的净土。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会去那!很真实很傻的答案其实是因为我喜欢这个国家的名字,我觉得这个名字很酷。当我去那之前我对他一无所知。简单的介绍下吧,斯里兰卡相邻马尔代夫印度,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泪,可以看大象孤儿院,野生动物,高跷钓鱼,寺庙,海滩。可以买宝石,红茶,香料等等。

吃货们关注的

以上图片是斯里兰卡的食物,我们到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GALLE菜市场逛了一圈,看着明朗满目的蔬菜其实很多都和中国的种类一样。但是烹饪方法是很单一的,但是他们却非常喜欢在食物里放各种香料,咖喱。也有很大一部分做法倾向于西餐。另外,他们有很多印度人,所以。。。呃。。。。他们的习俗其实是和印度人一样的,左手洗PP,右手手抓饭,在斯里兰卡我们到过的每个洗手间都会有个特殊的喷头。这里最让我们难忘的食物应该是海鲜了,真的非常便宜,在mirrssa海边,我们5个人点了10只比手臂还粗点的虾,还有石斑鱼,饮料,最后每人折合人民币才72元。那顿晚餐实在是太满足了。后来来了3个北京的朋友也想要点虾,结果被我们点完了,最后还调侃我们就是一群败类。o(∩_∩)o 哈哈,其实我想说我们真不是败类,我们只是吃货而已。

这这张就是比较典型的手抓饭的各种食材了,至于味道嘛还是不错的,只不过是是否适应的问题。

印象中斯国是个热带国家,应该会有各种热带水果。相反我们看到的水果种类并不多,菠萝,椰子,香蕉,芒果,木瓜应该是比较多的。我们去逛超市的时候坑爹的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竟然是中国进口的水果。狮子国的椰子和菠萝是不得不提的,味道真的很好。当我们每天走得疲惫的时候,喝着清甜椰汁,吃着滑爽的椰肉,那感觉真是透心凉透心亮啊!

摄影师们关注的

大象们在洗澡

狮子国的动物,该怎么来形容我内心的触动呢!我只能说动物和人类友好的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这不是童话。我爱这个国家的善良,包容。这里有随处可见的猴子,蜥蜴,还有只有在国内动物园才可以看到的漂亮的鸟类。猴子会突然抢走你手上的食物,蜥蜴会突然从你头顶跳下从你脚边迅速跑过。这里乌鸦满天飞,毫不畏惧人类,会突然对着你俯冲下来,当你惊呼中蹲下身的那刻从你头顶飞翔而过。这里有亚洲唯一的一所大象孤儿院,人类照顾着这些失去群体失去亲人,或有残疾的象们。这里可以看到牛在草地上吃草,漂亮的鸟儿围绕在它们身边的一片祥和。这些的确是我的亲眼所见。
        一路聊下来才知道这里的人们不杀生,他们自己养殖的牲口都会养到它老死为至,甚至鸡都只是养来下蛋,直到它们自己老去,只有专门的养殖场才可以杀生的。路上偶遇几位在斯国工作的中国人说起了一件事情,刚来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斯国是不能杀生的,所以他们买了一头牛把它杀了,结果惊动了警察,后来在这个消费水平很低的国家花了几万元人民币才解决,在中国这样一个普通的行为在那却登上了报纸。其实我很想说,这里的蚊子苍蝇真的很多,莫非他们连这个也不杀吗?我去那可是用蚊香杀了很多呢,真是罪过罪过呀。

斯里兰卡是个比较注重信仰的国家,他们的信仰算比较复杂的,因为是佛教发源地,所以佛教为主,也因为荷兰殖民地所以基督教天主教也不少,也因为原属于印度,所以印度教也很多,还有很多穆斯林等等。但无论他们信奉什么教他们都是虔诚的教徒,他们也因为信仰而不杀生。路边就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佛像,还有在佛像面前的祈祷的人们,或是一家老小一起到庙里祈福。甚至小学生都从小受信仰教育,由老师带领小朋友们排好队在庙里虔诚的祈福。另外斯国的庙好像是不烧香的,我们去佛牙寺的时候,都是手捧鲜花进去祈福的。

这就是祈福用的各种花了,好看又环保,价格也不贵,换算为人名币5角,1元,2元不等,中国的天价香火真是没法比啊。

这里的人们真是非常友好和快乐!路上每个人看到都会和你微笑或者打招呼再或聊天。斯国虽然落后贫穷,但是人们的幸福指数很高,他们几乎都有自己的大房子,路上到处是随处可见的“别野”。
斯国也是个热爱色彩的地方,他们会把自己房子的墙上刷上各种好看的颜色,院子里种满各种漂亮的花,或是草地秋千。
斯国人民的社会福利是非常好的,读书,看病都不花钱。他们只有男人在外边赚钱,女人都在家带孩子。男人们平均月入300美元就够养活一家人。我们包车的一个司机,月入650美元,非常满足的说这笔钱足够用了,他的孩子还可以上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每月只需交50美元,政府还给出一半。这个司机非常纯朴的说出了两个字,他们只是在“生存”!对于他们的低消费我们还加入了两点,因为他们是热带国家,所以衣服很省钱,裹个毯子就可以出门了,并且他们上厕所都不需要纸巾。
另外据说斯国有些地方不是嫁女人而是娶男人哦,女方准备房子,男人被娶入家门。这个当我们到MIRRSSA的时候得到了很好的证实。我们住的家庭旅馆的主人,那位看起来已经没牙了的奶奶就非常得意的指着房子说那个房子是她的。

这就是随处可见的“别野”,左上角的是在一个小村子里拍的,剩下的是在ELIYA拍的,在这么美的地方走着不蹦几下怎么行。

斯国是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在GALLE这么小的古镇里看到了的就有3所学校。这里的孩子都很可爱,你找他们拍照,他们会做各种鬼脸。还有的孩子会用中国话和你说“你好!”还有他们白白的校服看着很舒服,虽然他们的肤色是黑的,但是穿着白校服却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岛国空气好,没有尘土吧。

ELIYA高山茶园

这个高大的绅士必须隆重介绍一下,因为这里是我们越来越快乐的开始。我们坐着茶园高山火车再坐巴士刚到ELIYA的时候,被一个像托的大叔拦住,他给我们看了一个本子上写的一段话“钓鱼岛是中国的,苍井空是世界的。这家家庭旅馆真的很好。。。”就这样我们来到了这家家庭旅馆,一到就被他们家草地的秋千所吸引了。
事实证明这是相当英明的选择,房间很干净,重点是主人超级好的。我们付房费的时候,他们没有马上要,让我们走前在给他们就可以,他相信我们。那个妈妈每天都乐呵呵的,还给我们准备好吃的早餐,和我们分享他们的零食,她还说,她每天除了睡觉的时候都是笑着的。另外她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科隆坡做生意,二儿子在纽约,三儿子就是被我挽着的绅士了,在伦敦念大学。o(∩_∩)o 哈哈,他有个爱好,就是让我们猜他多大,也许是身材和胡子的缘故,我们一般都会猜30,这时他会很失望的说“NO NO NO!"o(∩_∩)o 哈哈,其实他才21岁。所以如果有一天你也去住了这个旅馆,一定要记得说他是21岁。大合影最左边的那个男孩中国名叫陈罗杰,他从小看成龙长大的,非常崇拜中国功夫,以至于某位童鞋用三脚猫的擒拿术非常认真的教他的时候,他竟然非常兴奋和认真的在那一招一式的学着。

在这里最大的惊喜是,第二天我们在要走前看到了一场当地婚礼,就在他们的旅馆举行的。新娘很漂亮吧,穿着是相当的华丽。据说她们在出嫁前都有个养肥计划,要在娘家努力的长胖。对于怕胖的中国姑娘来说,这真是相当幸福的事情啊。

这里的人真的很擅于利用色彩,不论是大货车,公交车,他们都涂满了各种漂亮的颜色。在这里还要重点介绍下突突,别看他只是个小三轮,可在斯国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就相当于中国的的士,打车2,3个小时的路程都会用到它。我们第一天下飞机的时候就和它来了一次尼甘布之旅,而且突突的主人都会花心思把它抹上各种好看的颜色或是打扮成各种好看的样子。

一定要坐的两段火车

斯国有两段重要的火车线是一定要坐的,一段就是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现实版的海岸线火车了,离海很近的时候,仿佛伸腿就可以碰到海水,这段旅程真是充满了惊喜。另外这里的交通费是非常便宜的,这段火车坐了3小时,车费是6元人民币。

另一段就是最危险的高山火车,真是太酷了,很多时候下面就是悬崖,再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这条铁路真是修得太艰难了。斯国的火车门是不关的,在安全的情况下,火车呼啸前进的时候你可以在门口摆着各种BOSS,或静静的坐在门口欣赏窗外的美景。但是记得无论你在门口做了什么都别忘了抓紧扶手还有注意安全。这一路的景色真的很美,有很多的茶山,清新的空气真是仰面扑来。它就是KANDY通往ELIYA这个美丽小镇的列车。

美蕊莎海滩

这三位哥哥必须隆重介绍一下,是我们在MIRRSSA海边偶遇的,他们是中铁五局在斯国建设铁路的中国人,最右边的那位可是湘菜的国家一级厨师。因为聊到我们很久没吃到中国菜了,所以第二天我们一行8人去他们基地蹭了一顿饭,那可真是一个美丽的小村子。重要的是那桌菜真的很美味,左边那位是陕西人还亲手擀皮给我们弄了饺子。

能在异国他乡吃到如此正宗的湘菜,也给我们的旅程又多了一份惊喜。中间那一大锅土鸡汤美味得我们差点把舌头一起喝下去。

MIRRSSA的海边真的很舒服,没事蹦达一下!

或是坐着吃冰淇淋看海发呆!

又或是捏人玩。

或者学习一下别人怎么翻跟斗

独自玩沙子的小老外。。。。。

GALLE古镇

高尔古堡,世界文化遗产。很多文章翻译成加勒,其实当地人包括欧美人都叫这里高尔,说加勒容易产生误解

有很多年轻人在打板球,板球运动在斯国是一项很流行的运动,而且他们有全世界第二的好成绩。嘿嘿得意一下,这张那么帅的姿势其实是在接我扔的球。

我左边的这位帅哥很有趣,我在城墙上面走的时候他往上给我抛球,示意我接住。当我接住和他们说“Bye!”假装要拿走他们的球走人的时候他们都哄堂大笑。后来这位帅哥上来两次邀请我和他们一起玩。虽然我不懂规则,但是当我仍第一个球的时候从他们的笑声和表情中我知道自己赢了。后来我走的时候帅哥给了我一个飞吻,那动作真是绅士无比,我毫无抵抗力的瞬间被迷倒,毫不顾及一旁给我当着翻译的包身工的感受!o(∩_∩)o 哈哈!

嘿嘿!和斯国的年轻人一起望天发呆。

这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拍照,摆着各种有趣的POSS,真是青春活力!年轻真好!

一群玩足球的年轻人,虽然没有很宽的草地,也没球门,但是他们或踢或用头顶球仍然玩得不亦乐乎!

这辆很酷的摩托放着非常有斯国特色的音乐,他们也只是静静坐着听音乐。

GALLE可以看到很多新娘,很美!

看到的第二位新娘!

美丽的小花童

运气不错,看到了彩虹!

高尔拥有斯里兰卡最美的夕阳,跟自己喜欢的人坐在城墙上,一起看日落一定是最浪漫的事情。
身已回!心未动。。。。。。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